更新时间:2014.07.09

小憩卡尔斯塔德--北欧四国(五)

一则

天数:10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美食,跟团
卡尔斯塔德

发表于 2014-05-27 15:45

2013-10-27 17:32:18 只看楼主 设置封面 编辑 回复 删除 时间 2013/08/22天数 10天人均费用 20000元形式 跟团这篇游记豪迈地提到了: 卡尔斯塔德

此行的一个目的地是要去挪威看“峡湾”,因此从东海岸的斯德哥尔摩出发,横穿瑞典进入挪威,途中必须经过中西部城市—卡尔斯塔德(Karlstad)。这个城市不大,人口只有不到7万人,在中国只能算是小镇,然而中世纪已经是瑞典的商业集散地,工业以机器加工和木材制品出名;现在是瑞典沃姆兰德省最大的城市和政府所在地( the capital of Värmland County, and the largest city in the province Värmland in Sweden. )。

虽然是短暂停留,借宿一夜,惬意的宾馆,可口的早餐,黄昏之暮色和清晨之草木新风,小城的风光美景还是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即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古老的卡尔斯塔德也是恬静怡人的美丽城市。

位于市中心的市政广场(Karlstad Town Square)和市政厅(Karlstad Town Hall)

卡尔斯塔德(Karlstad)

反战女神雕像(反法西斯?)伫立广场中央,折剑踏盔,寓意彰显;

黄昏的小城宁静安详,沿街的酒吧已坐满的宾客;

卡尔斯塔德市政网站介绍,该市是瑞典的一个阳光灿烂的城镇,城市入口处一尊雕像纪叙当地的一位被称为“卡尔斯塔德太阳”(Statue of Sola i Karlstad) 的酒店女服务员,以她开朗的性格,热诚的服务,笑迎各方宾客,曾赢得赞誉;

上图风光无限好已是近黄昏;

下图清晨的卡尔斯塔德火车站;

古镇的晨曦;

小城的民宅令人赞叹;

民宅的庭院

市民公园正门

卡尔斯塔德(Karlstad)

虽然在本系列游记开篇,北欧四国食宿行的记叙中提及我们在卡尔斯塔德下榻的酒店(ELITE STADS HOTEL),但是这个充满艺术氛围古老的宾馆还是有必要多帖几图,而且建议驴友光顾这家老式酒店;

需要用力拉扯的老式电梯;

这是我的选择;

卡尔斯塔德有一个重要景点就是诺贝尔博物馆 (The Nobel Museum in Karlskoga),它位于卡尔斯塔德郊外的比约尔库朋庄园(白桦山庄),这里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后半生在瑞典的居所和研究所。研究所内陈列着他当时实验的器具和药瓶,游客可以参观居所内的书房,来了解诺贝尔生前工作和生活的情景。

诺贝尔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是杰出的化学家、工程师、发明家、企业家。 他一生共获得技术发明专利355项,其中以硝化甘油制作炸药的发明最为闻名,他不仅从事研究发明,而且进行工业实践,兴办实业,在欧美等五大洲20个国家开设了约100家公司和工厂,积累了巨额财富。

1896年12月10日,诺贝尔在意大利逝世。逝世的前一年,他留下了遗嘱,设立诺贝尔奖。

诺贝尔在遗嘱中,把大约100万瑞典克朗赠与十多名亲友,余下部分(3100万瑞典克朗)用于设立诺贝尔奖,遗嘱中关于诺贝尔奖的内容如下:

我,签名人艾尔弗雷德·伯哈德·诺贝尔,经过郑重的考虑后特此宣布,下文是关于处理我死后所留下的财产的遗嘱:

在此我要求遗嘱执行人以如下方式处置我可以兑现的剩余财产:将上述财产兑换成现金,然后进行安全可靠的投资;以这份资金成立一个基金会,将基金所产生的利息每年奖给在前一年中为人类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将此利息划分为五等份,分配如下:

一份奖给在物理界有最重大的发现或发明的人;

一份奖给在化学上有最重大的发现或改进的人;

一份奖给在医学和生理学界有最重大的发现的人;

一份奖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最后一份奖给为促进民族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常备军队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贡献的人。

物理奖和化学奖由斯德哥尔摩瑞典科学院颁发;医学和生理学奖由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颁发;文学奖由斯德哥尔摩文学院颁发;和平奖由挪威议会选举产生的5人委员会颁发。

对于获奖候选人的国籍不予任何考虑,也就是说,不管他或她是不是斯堪的纳维亚人,谁最符合条件谁就应该获得奖金,我在此声明,这样授予奖金是我的迫切愿望……

这是我唯一有效的遗嘱。在我死后,若发现以前任何有关财产处置的遗嘱,一概作废。

经过几年的筹备,1900年6月,诺贝尔基金会成立,并于次年诺贝尔逝世5周年纪念日,即1901年12月10日,首次颁发诺贝尔奖。自此以后,除因战时中断外,每年的这一天分别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和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隆重的授奖仪式。

诺贝尔奖的发奖仪式都是下午举行,这是因为诺贝尔是1896年12月10日下午4:30去世的。为了纪念这位对人类进步和文明作出过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在1901年第一次颁奖时,人们便选择在诺贝尔逝世的时刻举行仪式。

现在看来诺贝尔奖金的金额到没有什么,可能不及某个国家奖的金额高,关键是其在世界上的荣誉价值和学术地位,任何一个国家的奖项是无与伦比的。

我们没有时间参观,是有些遗憾却也为再次来访留下理由了。(系列游记,未完待续)

背景音乐:诺贝尔的名单(许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