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16

#春节在路上#【带着小小背包玩世界之日本关东关西游】

第1天
2015-09-26

【序】

14年国庆去冲绳激活了日本三年签。虽不是旅日控,但既然签了多次,并且日本确实也是适合亲子游的国家,于是再去上几次日本也就自然而然了。初步打算一年去一次日本,于是第二年的目的地选择了东京-京都-大阪这一大热线路。时间方面,由于假期有限,只能死扛着较贵的机票把出行的时间定在了国庆节期间,加上中秋节假期凑足了十一天的的行程。

尝到了冲绳亲子游的甜头,小背包对这次关东关西之行充满了期待!

行程篇

关东关西无非是东京、大阪、京都这几个主要城市,再加上周边的箱根、富士山、奈良、神户等城市了。带着六岁的C娃出行,自然行程不能安排得太累,况且必去的景点也不算多,因此我们除三个主要城市之外,另计划了富士山和奈良两个目的地。

至于从东京进还是大阪进完全取决于航班的时间以及价格因素了。刷了一段时间的机票后定下了东京进、大阪出的行程。时候来看,把京都放在旅程靠后是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精华景点更多都集中在京都。

签证篇
交通篇

我们一家三口签的三年多次往返签证。通过旅行社代办,去冲绳激活。激活后可以在有效期内多次进出日本任何区域。关于签证具体申请信息可以参考我另一篇游记:【带着小小背包玩世界之游在冲绳】

关于日本多次签被很多人问到过的问题我在这里在统一回答一下:
1.日本签证可以自己直接向大使馆申请吗?
不可以。必须通过旅行社申请。不过每个旅行社的价格差别很大,建议大家货比三家。

2.申请材料必须提供税单吗?

不是必须,可以用工资卡银行流水单代替,工资流水部分最好请银行标注一下。

3.首次出入境时需要办什么特别手续吗?
基本上和正常出入境是一样的,就是回国后请发签证页和酒店预订单给旅行社做了一个销签处理。至于旅行社是不是做了销签手续我是真不知道,反正后面再进出日本没有任何问题。

4.全家签证大人都必须符合资金要求吗?
只要主申请人符合资金要求即可,小朋友也无需提供资金证明,和父母一起签证。

东京地铁图

成田机场到室内地铁图

1.往返机票:
仍旧是提前了半年在比价网站上搜索机票。此外也会上经营上海-东京/大阪的航空公司官网上搜票。最后五月底下单,差不多人均5000元,都超过淡季日本跟团游的团费了。不过旺季出行机票成本下不来也是没办法的了。

2.市内交通:
基本都是地铁出行,而Google是最好的线路搜索工具!因此手机wifi+Google基本上就万事无忧了。

另给大家搜集了些地铁搭乘指南:
1)购票:地铁入口处都会有一排自动售票机,上面有地图,确定路线后,屏幕下方会出现票价,还会出现购票数量,选择妥当后,投入纸币,,售票机就会自动出票了。对线路有问题可以咨询服务窗口,不过很多人英语水平较低,想问出个所以然来真得费一番口舌,所以能靠自己尽量靠自己。
2)票价:在日本,地铁票不光有一次性票,还有一日券和多日券分。可以根据你做地铁的频次以及乘坐地铁的运营公司决定购买什么类型的车票。
3)线路:日本地铁为了让乘客容易区分和识别各地铁线路,所以每条线路都标上了不同的颜色,每个车站、自动售票机上的线路图以及地铁车身都会用不同颜色标明。所以,出行前把站点确认好,记住线路图中的线路颜色,跟着指定颜色走的话,在换乘时也不会搞错了。有些换乘线路由于不属于同一家公司运营,因此必须出站。有的换乘车甚至要出站后走很长一段路才能走到。(我们好几次甚至以为自己都走错路了。)
4)进出站:日本地铁进出站时都需要刷卡进站,如果进入相反方向的车站,需要重新进站。6岁以下的小朋友是不需要买票的。
5)注意点:有些地铁列车有女性专用车厢,在某些时间段男性是不能上车的,请大家注意了。有些线路分长线和短线之分,上车前也要了解清楚。

天王寺到环球影城乘坐jr线

酒店篇

里士满东京水道桥酒店

京都花酒店

3. 城际交通:
京都-奈良-大阪都是乘坐JR地铁,和乘坐市内地铁一样简单快速方便。

东京京都乘坐的Nozomi新干线。提前在东京站自动售票机购票,每小时都有几班车,可以选择固定班次和座位。如果小朋友想单独坐一个位子可以半价购票。四站路到达京都,全程2小时20分钟。

4. 机场往返交通:
东京机场到酒店我是在某折扣网站购买的日本东京羽田/成田国际机场至市内单程包车接/送机服务,当时的价格是229元,人多的话在价格上还是非常合算的。而且少了拖行李转车的苦。

大阪酒店到机场则是直接搭乘的地铁,除了拉行李有些辛苦,还是比较方便的。

5. 东京到富士山:
我选择的是包车一日游,是通过某包车网预定的一辆七座商务车。感觉包车游玩的性价比也是非常高的,特别推荐亲子游的家庭。我们的包车司机陈师傅人也是棒棒的,非常推荐大家包车游览东京或周边地区。

大阪天王寺巴厘塔酒店

酒店篇

装备篇

春节期间的日本酒店没想到那么难订。我是从机票一确定就开始看酒店的,没想到六月初时这几个城市的酒店竟然都接近一半被订掉了。

虽然各种攻略都有推荐在日本订酒店或民宿的网站,但基于语言习惯等因素,我还是通过tripadvisor看排名和点评,在bookings看评价,通过bookings或携程择价低者预定。遗憾的是本来想订和式屋的,可是等我下手是性价比稍微好点的和式屋早就被抢光了,剩下的价格都高的离谱,只好放弃。(也许别的网站还能订到,不过我就没有尝试了。)

简单介绍一下我订的几家酒店:

Richmond Hotel Tokyo Suidobashi(里士满东京水道桥酒店) 3星级酒店
文京区, 东京【水道桥】
我的推荐指数:四星半
bookings:8.9/10, tripadvisor: 文京区第 2 名酒店/日式旅馆 (共 20 名)
我的点评:交通位置很好,就在东京巨蛋对面,巨蛋乐园有不少餐厅和购物中心,方便吃饭购物。楼下就是一家堂吉诃德24小时药妆店。附近的几条线的地铁站都不算太远。酒店设施很全,唯一遗憾是不提供早饭。

Kyoto Hana Hotel(京都花酒店 ) 3星级酒店
东山区, 京都【祗园】
我的推荐指数:五颗星
bookings: 8.9/10,Tripadvisor: 京都市第 25 名酒店/日式旅馆 (共 347 名) 卓越奖
我的点评:离地铁站只有咫尺之遥,离主要公交车站也不远。酒店有懂中文的华人服务员,会热情的给你指点旅游路线和详细的交通信息,服务绝对是没话说的。

Hotel & Resort Bali Tower Tennoji(大阪天王寺巴厘塔酒店) 2星级酒店
大阪【上本町·天王寺·大阪南部】
我的推荐指数:三颗星
bookings: 9/10,Tripadvisor: 大阪市第 18 名酒店/日式旅馆 (共 269 名) 卓越奖
我的点评:离地铁站倒是不远,不过开始出错站口,找了很久才找到。大堂有免费饮料和点心,装修完全是印尼风格,如果不喜欢这种风格的话还是建议不要选。另外房间真的是太小了,行李打开都放不下,走路都得见缝插针找地方落脚。周边吃饭的地方倒是不少。总体不算特别推荐。

每次出行依旧会准备一个装备清单,这次也贴给大家,可以依葫芦画瓢准备。

证件:
护照/签证(ipad拍照备用),电子酒店订单,美亚万国游踪保险单,中行银联信用卡,招行环球信用卡,银联借记卡 (此行全部的日元都是到当地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的,事先没有提前换一分钱日元,当地取现还是很方便的)

电子设备:
单反,手机,USB数据线,耳机,剃须刀,mini-iPad,充电器,充电宝

个人清洁用品及药品:
这类物品带的很少,因为完全可以到日本再买

服装:
长袖上衣,长裤,运动鞋,袜子,薄外套,拖鞋,一次性雨衣(伞太重了,可以当地全家便利店买)

移动Wifi:
这个必须感谢穷游网了,我在去年五月份成功拍到了穷游的【秒杀】日本无线移动4G随身wifi秒杀产品,不够的天数则买了9元/天的产品补齐。对于自助游来说,移动wifi绝对是到当地查交通信息和餐厅信息的必备工具!

电子地图和电子书:
事先收集好电子地图和一些旅行攻略书(特别是电子版的存在手机里或pad里)那是必须的。

电子书我也收集了一些觉得不错的,除了携程、穷游、马蜂窝的攻略必下外,在这里给大家推荐E攻略系列的几本书:《E攻略|搭地铁玩东京》、《E攻略|東京日歸小旅行》、《E攻略|大阪神户玩全指南》、《E攻略|东京攻略完全制霸》、《E攻略|京都.奈良玩全指南》。

推荐个吃货和剁手党旅行神器梦想旅行app,上面有大量的免税店购物店的优惠券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像我们在堂吉可德和BIC CAMERA买的东西,就用的上面的优惠券,到店出示手机就能用。

装备篇

app推荐:境外旅行手机里肯定要装一些APP,用于查一查必玩景点,搜一搜当地的特色小吃,推荐的日本app里很多都是日语的使用起来不是很方便,这里给大家推荐梦想旅行APP,真的炒鸡实用,光东京的日本料理就60000多种分类,必吃的、不同国家风味的,这次我们在很多平民餐厅吃到的好吃不贵的美食都是通过APP搜索到的。

特地选择了中午起飞的航班,虽然票价会稍微贵些,但是就不用起早床赶班机了,并且天黑前就可以到达酒店,再从容地出去觅食顺带在周边逛逛。

小背包拉着她心爱的蜜蜂拉杆箱,带着粉粉的携程行李牌出发喽!

航班准点到达,我们在某游折扣预定的接车已经在到达大厅外等着我们。出行前已经和司机加好了微信,很顺利地找到了碰头地点。如果同行人多或者带着小孩,确实很推荐接机服务,不仅价格比坐地铁更便宜,而且可以直送到酒店,少了搬行李的苦。

司机是中国人,交流全程自然无障碍。路上基本上没遇到什么堵车,很顺利地到达了酒店。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订的里士满东京水道桥酒店就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唐吉可德药妆店楼上,对面则是著名的巨蛋体育馆和公园,没想到订的酒店位置还真不错。

简单梳洗之后我们直奔马路对面巨蛋公园的美食广场。小背包很快被丸龟制面所吸引,对自助选择面里的各种辅料感觉挺有兴趣。这顿饭我们选择了几个比较简单的套餐,打算吃完后就去乐园里逛逛。

巨蛋游乐园是一个集游乐园、购物中心、温泉于一体的娱乐圣地!游乐园有包括摩天轮、过山车、旋转木马、激流勇进等几个大型游乐设施。旁边则是商店和餐厅。先逛逛商店,累了就进小店吃点喝点,之后可以去楼上的Spa LaQua泡温泉。一边泡温泉一边还能听到过旁边山车的呼啸声和人们的尖叫,一定是独一无二的体验。

第2天
2015-09-27

亲子游必然要设计些小朋友喜爱的观光项目。于是在旅程正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首先安排了参观科学技术馆。科学技术馆是个"动手摸"的博物馆,参观者可以和展品接触交流。孩子们可以驾驶宇宙飞船,操纵地震模拟装置,玩新的电脑游戏,或者学习铁、能量、塑料或电的有关知识。

说实在的,玩过这家博物馆其实是有些失望的。因为自己功课没做好,其实更赞的应该是位于台场的科学未来馆,那里才是有更多日本高科技展示的地方。不过歪打正着的是科学技术馆更适合年龄小的小朋友一些,总之C娃在这里还是玩得不亦乐乎。

从科学技术馆出来后继续往南走,不远就可以看到一片城墙遗址,那就是皇居外苑了。皇居外苑可以免费参观,在开放时间从几个入口处领取参观牌就可以在包括皇居外苑、皇居东御苑和北之丸公园几个地方参观游览。离开时则需交还参观牌。

外国人参观皇居一般要提前一周预约,我们从外围看看就好了。

离开皇居向东前往东京站做地铁,途经高楼林立的二重桥。

从东京站坐地铁,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是浅草寺。到达浅草寺时天色已暗,远远就看到灯火通明的浅草寺的标志——雷门。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

雷门其实全称“风雷神门”,是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

供着观音像的正殿

浅草寺

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第二高塔,也是当地人民的心灵支柱。

浅草寺前位于雷门与本堂之间的街道名为“仲见世”。这是由雷门通向宝藏门及正殿的一条300余米长的参道。聚集了90多家商店,卖着土特产和工艺品。

在这里我们给小背包买到了好吃的人型烧。

正好今天是中秋节,在东瀛赏中秋月。

东京晴空塔边的中秋圆月

浅草寺

第3天
2015-09-28

第三天的行程我们包车前往富士山。当然也可以自己搭地铁转汽车去富士山,不过亲子出游自然包车成了首选。节约时间不说,价格其实分摊下来也不会贵多少。

八点包车司机陈师傅准时在酒店楼下静候我们一家。

陈师傅在日本已经打拼了十年,在不少公司打过工,也自己创过业。现在谷歌附近开了家中餐厅,平时太太打理餐厅,他有了些时间便做起了包车生意。

一路上陈师傅和我们聊着他在日本的经历,每到一处说得出名的地方,他又担起了导游的角色给我们介绍起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各种典故。小背包一路也听得津津有味。有一个好的导游确实可以让你的行程增色不少!

在高速休息站休整一下继续出发。和国内的休息站不同的是这里的休息站干净整洁。在休息站有人推销玻璃清洁器,看了一会介绍也忍不住剁手买了一套。

两个多小时后到达了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地——富士山。

富士山由山脚到山顶分为十合,由山脚下出发到半山腰称为五合目,由五合目再往上攀登,便是六合目、七合目,直至山顶的十合目。我们一般说的游览富士山,其实主要是坐车到海拔2305米的富士山五合目。

初到五合目时,富士山还隐身于云雾中。过了一会儿,云雾渐渐散去,露出了富士山的尊荣。

五合目休闲区有一家邮局、几家纪念品商店和餐厅。邮局里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给家乡的亲朋邮寄盖着富士山邮戳的明信片。

在著名的富士山拉面店里品尝特有的富士山拉面。旁边桌子上摆好了为一个中国旅行团准备好的小火锅。

富士山五合目还有一个小的神社小御岳神社。神社虽然很小,却是我们此次日本行游览的第一个神社。作为山岳信仰的灵地,这里自古以来就是祈祷场所,有众多的崇拜者、修行者来访。富士山五合目周边被称之为“天狗之庭”,据传被天狗所支配,名为小御岳太郎坊真正的天狗神被作为开道之神供奉于富士山小御岳神社。

虽然才是九月底,但神社周边已经可以看到红色的枫叶。

富士山只在7、8两月开放登山活动,因此我们在富士山照足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后离开前往下一个景点——河口湖。

前往忍野八海的路上一直能看到富士山。

河口湖是富士五湖之一,面积排在山中湖之后,海拔最低。但是湖岸线曲折交错,湖的周围为五湖之首,达到20.94公里。这里作为富士山的拍摄点而闻名,有不少可以拍摄到倒映在湖水中的富士山的观景点。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在河口湖做太多的停留,蜻蜓点水地游览之后前往下一个著名的景点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而得名。这里的泉水都来自与富士山融化的雪水。八个泉水分别是御釜池、底无池、铫子池、浊池、涌池、镜池、菖蒲池和出口池。景色自然是无法和九寨沟相比,不过既然包车一天自然也不应错过这个景点。

100日元租一个储藏柜

河口湖温泉

忍野村有个小的商业中心,有不少当地特色的美食售卖,而其中的忍野八海豆腐前最是挤满了人。豆腐本身比较普通,重要的是它的蘸料,使本来无味的豆腐变得鲜美。当然来自美食之国的我们品尝之后其实也没感到多少惊艳。

逛完忍野八海,陈师傅提议时间还早我们可以去泡泡温泉。小背包一听这个提议立马叫好,雀跃不以。

在日本泡温泉可以说是必须体验的活动,而经过一天游览的我们此时确实需要泡泡温泉解解乏。陈师傅原本想帮我们找个有家庭池的温泉,可惜都已经没有了,于是入乡随俗找了个当地人爱去的温泉。只不过男同胞女同胞要分开活动了。

温泉分室内和室外两种。室内温泉自然无需多说,室外温泉开在露天。虽然夜晚的天气寒冷,可泡在温泉里却一点不觉得。反而跑了一阵子要起身“凉快”一下。当然不同的水池温度也不一样,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忍受度换不同水池泡起来。温泉里没法拍照,只能给大家看看存衣柜解解馋了,呵呵!

泡完温泉可以到休息大厅聊聊天、喝喝茶。而人生第一次泡温泉的小背包此时嚷着肚子饿了,其实她是想尝尝这里供应的当地小吃和拉面。

陈师傅告诉我们,这样的温泉旅馆,客人愿意的话可以在休息室睡上一夜,倒是很适合背包穷游一族省去旅馆费。

泡完温泉回到酒店已经快十点了,比我们原定的包车时间超了4个多小时。实在是要为热情又风趣,为我们一家子辛苦一天的陈师傅点赞!回头看来,由于在日本中国人租车比较困难,包车成了很好的出行方式。而拥有私人导游的一天让我们了解了更多的日本当地风土人情,实在是充实而超值的一天!

第4天
2015-09-29

今天的行程以逛街购物为主,不过第一站还是要去去东京的重要景点之一明治神宫。

明治神宫坐落在东京都涩谷区,是东京市中心最大的一块绿地。明治神宫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灵位的地方,也是日本神道的重要神社。是明治天皇与昭宪皇太后逝世后,国民为纪念他们的功德,于1920年建成的。

游览明治神宫不需要买票,参观宝物殿和神宫御苑则需单独购票,票价都是500日元。

祈乐殿是新人结婚的场所,内部有天皇专用的玉印,如果盖章要收500日元。

明治神宫每年都会有很多场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等各种人生重要仪式在这里举行。我们在这的短短一段时间就碰到了两对新人的婚礼仪式。只见新人穿着日本传统的新人服装,由神职人员带领他们前往举行仪式的神殿,而亲朋好友则穿着正式的西服或和服跟在新人后面。

明治神宫就坐落在涩谷区,步行距离就可到达新宿商业区。离开神宫后我们开启了今天的购物之旅。

位于新宿的迪士尼商店

新宿

位于新宿的无印良品旗舰店共有五层,我们在这里逛了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最终大包小包的满载而归。在这里购物可以直接办理退税,只要出示护照即可。

逛的得意忘形的我们最后退完税护照也没拿就走了,等发现护照没了的时候已经人在京都了。多亏了陈师傅出手相助,帮我们取回了落在店里的护照并帮我们寄到京都的酒店。陈师傅实在是我们此次日本之行遇到的大贵人!

热闹的新宿区及夜景。

唱片店的少女

新宿

新宿和台场其实隔着蛮远的,不过我们在这一天还是把台场纳入了行程,主要是为了它——高达!

台场又称御台场,位于东京东南部东京湾的人造陆地上,是东京最新的娱乐场所集中地,受到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到达台场时已是夜晚,但从地铁上还是下来了一群群年轻人,涌向了这里的游乐场、购物中心和电影院。

台场最大的看点之一是在室外广场上矗立的等比RX-78高达像,这座巨大的塑像不仅造型真实,到了夜间还可以变换灯光进行一些动作演出,每天都吸引无数高达迷前来顶礼膜拜,当然也包括大小背包!

第5天
2015-09-30

相对东京和京都,后者对我们的吸引力更大。因此第五天上午我们取消了原定的秋叶原行程,直接乘坐新干线列车从东京前往京都。不过说实在,除了马桶和电饭煲国内买不到,其他电子产品其实在日本买的性价比也不算是非常大了。

从新干线转乘地铁到酒店所在的三条站,没想到酒店就在地铁站不远处。安顿好行李时间尚早,我们抓紧时间前往位于三条东北边的平安神宫。

平安神宫是在明治28年为纪念日本古都平安迁都1100周年,根据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筑缩小重建的。平安神宫祭奉桓武天皇和孝明天皇,红柱碧瓦,采用了左右对称的建筑格局。

正殿里的神苑是日本池泉回游式庭园的代表杰作。庭园内溪水环绕,绿树成阴,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秋季红叶迷人,是京都必游景点之一。

神门前的“手水所”是净手心洗手的地方。

从平安神宫出来,我们搭乘地铁前往京都锦市场解决今天的晚饭。

锦市场据说设立于天正年间(约400年前),作为江户时代生鲜食品批发地“锦之店”而闻名。现在,从锦小路街的寺庙街到高仓,东西约400公尺,已有130多家店铺。主要销售鲜鱼,生鲜食品,加工食品,京都料理的材料等,堪称京都的厨房。

最后我们找到了一家小巷子里位于二楼的烧烤店。虽然店很小只有五六个座位,虽然烤的东西种类很少,虽然店里的两位帅哥只会可怜的一点点英语,可是这一餐却是吃得其乐融融。最后热情的店小哥还把我们一路送下楼直到目送我们离开小巷。——有时幸福就是来得这么简单。

炸鸡加啤酒

锦市场

炸鸡、啤酒、各式烤肉。由于店小哥不会英语,很多肉都是通过他们指着自己的身体我们才弄懂是哪个部位的。

第6天
2015-10-01

今天是密集神社寺庙一日游,行程主要靠步行,从北往南,再由南往北折返回酒店。今天的行程对小背包是一大考验,我们也计划好一旦小背包走不动了就减少部分景点。不过事后证明旅行中的小背包体力甚至好过我们,最后计划中的景点一个不落的全走完了。

第一站知恩院是京都的寺院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寺庙。院前有日本最大的大门,院内有日本最大的巨钟,主堂则能容纳3000多人参拜。

八坂神社位于知恩寺的西南,是关西地区最知名且历史最悠久也是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京都人昵称它为“衹园桑”。 925年建造的神社大殿被称为“衹园造”,舞殿上挂着无数漂亮的提灯,到了夜晚提灯点亮煞是好看。

石塀小路保留着完整的京都传统民宅式样,多数是黑格窗棂的二层小楼建筑,墙壁是特制的拼木板结构,是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拍照的地方。

宁宁之道

高台寺

高台寺前面的小路被称为宁宁之道。宁宁是丰臣秀吉的妻子,高台寺就是她为了纪念丈夫修建的。这条小路很有特色,古色古香,有着浓厚的京都韵味。两边都是老房屋,改造成各色小店铺,每家店铺的门面,设计都非常精致,仿佛回到了江户时代。这里的每一座小屋、灯笼、屏风、招牌、和服女,都原汁原味地描绘出了一副过往的繁荣岁月。

时雨亭

高台寺是丰臣秀吉将军逝世后,其夫人晚年安养修佛的地方。建于1605年,开山堂、灵屋、伞亭、时雨亭等都是国宝级古迹,建造的寺院非常壮观。

每座寺院都会有独具特色的枯山水。枯山水是中国古典园林在传入日本后为适应日本地理条件限制而改造的缩微式园林景观,用石块象征山峦,用白沙象征湖海,用线条表示水纹,如一副留白的山水画卷。高台寺庭院里的枯山水也独具一格。

从高台寺前往清水寺会经过三年坂和二年坂。小路两边都是保留了江户时代风格的建筑。各种美食、手工艺品店都让人目不暇接。纸扇、人偶、筷子都是这里很著名的商品,具有很浓厚的文化气息。

小路上能遇到很多身着和服感受江户风情的游人经过。如果想租和服一般都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向我们临时起意想租和服,问过几家都租不到了。

清水寺位于京都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数次被烧毁并重建,后于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是日本国宝级文物,四周绿树环抱,春季时樱花烂漫,是京都的赏樱名所之一,秋季时红枫飒爽,又是赏枫胜地。

从正面可以清楚的看到悬空舞台的独特构造。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我们一家也混迹在集体出游的当地学生中排队接泉水喝。接水之前,小背包还特地问清楚哪个是代表智慧的,看来她对有好的头脑学习更棒还是很重视的。

日本的禅院都提供题字服务,事先购买一本空白的册子,每到一处寺庙或神社花200日元请寺中的长者题字。题字有的和寺庙名称相关,有的则是人生格言,一路下来倒也成了游览禅寺的一大乐趣之一。

出清水寺我们往北踏上返程之路,途径花见小路,并在这里找了家人气十足(光等位就等了1个多小时)的料理店吃烤肉。

花见小路是日本最古老著名的花街,南北横贯衹园地区,也是这里的精华所在。以一力茶屋为起点,全长千米左右。这里保留了江户时期的民宅建筑,两旁林立着高级料理亭,路灯是花街风情的灯笼样式,夜晚华灯初上,影影绰绰间还能瞥见舞伎们的倩影。

第7天
2015-10-02

又是一个好天气,早早起床乘坐JR地铁前往位于京都南边的奈良。奈良县古称大和,作为古老的文化城市,奈良拥有众多的古寺神社和历史文物,享有“社寺之都”的称号,被日本国民视为“精神故乡”,是日本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

从车站出来就看到一个临时搭建的迎宾鸟居。

前往奈良公园的路上首先会经过兴福寺。兴福寺是南都七大寺之一,以“古都奈良的文化财产”的一部分而登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列。

兴福寺最有名的地标为五重塔,塔高50.1米,仅次于京都的东寺。

兴福寺往东就到了东大寺。东大寺是全国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

被称为世界遗产的东大寺正门——南大门,宽约50米、高约25米。于760年建成但因为火灾烧毁了,于镰仓时期被修复重建。

东大寺大佛殿,正面宽度57米,深50米,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大佛殿内,放置着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卢舍那佛。

到了东大寺,实际上也就到了小背包此行最期待的奈良公园。奈良公园之所以闻名于世除了分布于公园四周的东大寺、春日大社等名胜古迹,更出名的则是这里成群的梅花鹿。而购买鹿饼喂食萌萌的小鹿也是游人们最大的乐趣之一。

这里的鹿极富灵性,见到游人手上有鹿饼便会蜂拥而至,稍不留神就会把你手中的鹿饼一口抢走。

小背包从开始的小鹿就有些害怕,到后来主动敢上前抚摸温顺的小鹿,直到最后的依依不舍。

春日大社可以被评为此次日本行排名前三的景点之一。虽然到达春日大社时神社内部已经不能参观了,可是我们还是在这里拍了无数的照片。

整个神社依靠在春日山山脚下,周围被苍翠秀丽的植被所环抱。长长的表参道两边竖着一个又一个石灯笼,使这里充满了自然和古意。不时会有可爱的小鹿现身于石灯笼间,在古意中又增添了几分活泼的生机。

春日大社是日本神道教的宗教参拜场所,建立于710年,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录。它供奉的是藤原家的四位守护神灵,如今是全日本最重要的祭祀场所之一。上面的石灯笼和下面的吊灯笼都是春日大社的代表物。

鹿在这里是神的使者。

神社内的吊灯笼也算是一绝!

第8天
2015-10-03

今天行程的主要目的地是岚山,不过去岚山之前我们稍微绕了点道前往有日本最美寺庙之称的金阁寺。

金阁寺的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主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所以被大家称作金阁寺。金阁寺原来是足利家族第三代将军义满作为别墅而修建的,义满死后才被改为禅寺。

我们到金阁寺的时候正是万里无云,于是可以欣赏到倒映在镜湖池中金碧辉煌的金阁寺和蔚蓝的天空。

金阁寺的金碧辉煌的建筑其实是一座三层的舍利殿。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从金阁寺出发,需倒一部公车到岚山,因此这样一个乘公交车较多的日子购买一日公交票比较划算。

岚山是京都著名风景区,位于京都市西北,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岚山不高,只有375米,却隐藏着不少寺社。长达154米的渡月桥上游人如织,站在桥上可以尽览岚山和嵯峨野的美景,听桥下的流水潺潺。

从渡月桥往北首先来到天龙寺。天龙寺是足利尊氏将军为供养醍醐天皇而建的,后改为禅院。现在成为岚山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日本五大神社之一。

进大门走过一段坡路便来到天龙寺曹源池。曹源池庭园在700多年前由梦窗疎石设计,现为日本史迹特别名胜。整座曹源池借着后方的爱宕山、小仓山、龟山、岚山做背景,使曹源池看起来犹如巨型画作般精彩。游客可以绕着池子走一圈欣赏不同景致。

从天龙寺北门出来,就来到了嵯峨野竹林,李安的《卧虎藏龙》就曾在这里取景拍摄。驻足在世界最美的小竹林,耳边传来风过竹林的天籁之音。

从嵯峨野竹林继续前行20分钟,经过弯弯曲曲的小道可以到一处相对冷门的景点——祇王寺。到祇王寺主要是为了看苔藓。岚山看苔藓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西芳寺,但想参观需提前预约。另一处则为祇王寺,买票即可进入,并且因为相对偏僻游人也不算很多。

祇王寺与《平家物语》中有名的艺伎祇王有着很深的渊源。感叹平清盛的宠爱转移到了别人身上,祇王在这里入了佛门,因此这里作为一个悲剧恋情的寺院为人所知。或许因此,优雅的寺庙之中略感忧清。

草庵前面的苔庭,被各种各样的苔藓覆盖,从树叶空隙照进来的阳光闪耀着光芒。

夜幕降临岚山,主街上的商铺灯火辉煌。

第9天
2015-10-04

按照原计划是要一早从京都前往大阪,可是有一个地方如果不去会成为此次日本行最大的遗憾。没错,它就是伏见稻荷大社,绝对可以荣登我们此次日本行榜首的地方。

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和交通安全,因此成为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

神社的侧面立有石狐狸,石狐狸是神明稻荷在地球上的使者,嘴里叼着稻穗。

小背包也请了个狐狸幸运牌,郑重地系在木栏上。

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可以说是京都甚至是日本的标志性建筑。即使没去过日本,大家应该在明信片和风光片中不止一次看到过。

成千上万的红色鸟居都是由个人或公司捐献的,在每个鸟居的背面可以看到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的日期。在游人摩肩擦踵的这里,要捕捉到一张干净的风景照着实不太容易。

从地铁站通往神社的主道两边是各种小吃摊,京都的最后一顿饭自然就在路边摊解决了。

京都站

从京都依旧是乘坐JR地铁前往大阪,非常快捷方便。在大阪我们住在四天王寺附近,不过已经在东京和京都看过足够多寺庙和神社的我们决定把在大阪的两天时间主要放在环球影城和购物上。

JR站台

放下行李后我们直奔大阪的购物中心——心斋桥。

心斋桥作为大阪最大的购物区,集中了许多精品屋和专卖店,从早到晚熙熙攘攘,到处是市民和游客的人流。心斋桥是以带有拱廊设施的心斋桥筋商店街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这里大型百货店、百年老铺、面向平民的各种小店铺鳞次栉比。

道顿堀位于心斋桥附近,是一条位于日本大阪市的运河,以邻近的戏院、商业及娱乐场所闻名,也是大阪美食的代表地点。当夜晚来临,闪烁的霓虹灯更是诱人,许多著名的小吃像金龙拉面、章鱼烧、回转寿司、河豚肉等在这都可以吃到。。

第10天
2015-10-05

到达大阪的第二天我们都将疯在大阪环球影城。虽然我已经去过美国的环球影城,可带着小背包出游,像这样的综艺乐园一定要纳入行程的。因为小背包去过香港迪斯尼乐园,所以环球影城就非去不可了,况且这里还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环球影城的门票在不同日期价格都不相同,为了省事我们在去日本前就通过某宝预先购买了门票和快五快速票。如果想多玩几个项目,快速票肯定是必须的,因为稍热门的项目排队时间都要1小时以上,一般都要2-3个小时。当然也可走单身快速通道,会比正常的排队要省不少时间。既然是亲子游,快速票自然成了必然选择了。

快速票包含项目

各项目对身高的要求

哈利波特魔法时间重现了电影中外观庄严的霍格沃茨城堡。魔法学校内部有“邓布利多校长室”、“黑魔法防御术教室“格兰芬多休息室”和“有求必应屋”等房间。“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以4D影像技术,让游客以飞快的速度盘旋在无限辽阔的霍格沃茨上空,使迎面飞来的“金探子仿佛伸手可及。鹰马的飞行则是此区另一座娱乐设施,可飞车盘旋在海格的小木屋和南瓜田上空。大人坐“哈利波特禁忌之旅”都有点眩晕恐怖感,所以小朋友选择鹰马项目会更加适合。

快五票在这里是可以免排队参加“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或“鹰马的飞行”的,不过前者身高不够1.22米的小朋友是不能参与这个项目的。不过环球影城有个对亲子家庭比较好的规定,就是带小朋友的父母只需排一次队就可以轮流体验某个项目。

小背包对奶油啤酒兴趣颇浓,于是虽然未到法定喝酒年龄,也给她买了一杯其实完全不含酒精的奶油啤酒尝鲜。

浴火赤子情

侏罗纪公园

浴火赤子情——模拟电影拍摄火灾场面,走进不同的摄影棚会看到爆炸的油桶、迸发的火柱、火墙等等。

小黄人花车巡游

日本环球影城

侏罗纪公园——乘客在水上乘船旅行,能看到漫步在陆地上的恐龙,恐龙复活。在最后一段探险旅程,小船会突然被霸王龙一口吞下,然后从25.9m高处急坠而下。大人都吓得惊叫连连,我们也害怕从未坐过类似游艺设施的小背包会被吓坏了。结果到服务台看当时自动拍下的照片,发现整船的大人都被吓得或闭眼或尖叫,只有小背包睁着眼睛,冷静地安坐在船上。(佩服佩服!)虽然照片很贵,我们还是毫不犹豫地把这张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买了下来。

接下去我们还玩了“回到未来”(乘坐时光机器“德劳瑞恩号”,体验避开雪崩、恐龙和火山爆发,飞越高山、潜入地底的经历),“太空幻想列车”(车子会随着故事的进展而变换速度与旋转,穿过以宇宙为背景的各种行星、彗星群)两个大型项目,不少都还蛮惊险刺激的。每完成一项游乐设施,小背包都自豪地对我们说:“怎么样?我表现很棒吧?!”——一个女汉子正在飞速养成中!

小黄人是小背包最喜欢的卡通形象之一。洛杉矶有专门的小黄人馆,大阪虽没有专题馆,却也有小黄人花车巡游表演。

纪念品商店

日本环球影城

看完小黄人,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买到了环球影城里独有的火鸡腿和卡通包装的爆米花。正吃着,每天都有的大型花车巡游开始了。各种园内人气卡通偶像如Hello Kitty、Snoopy身着盛装与舞蹈演员们一起伴着欢快的音乐在游客面前大跳劲舞。时不时卡通主角们会向游客们抛洒各种礼物,而小背包运气爆棚一连接到3个礼物,开心的不得了。

影城里分布各出的礼品商店必然会让游客血拼不止。

10月的环球影城恰逢“环球惊喜万圣节”主题活动。天色一暗,影城的背景音乐突然从白天的欢快变成了夜晚的恐怖之音。数不清的僵尸从影城的各个阴暗角落钻出来,游人的惊叫声此起彼伏。

初始的小背包对恐怖的气氛很是害怕,看到远处走来的僵尸更是恐惧不已。虽然我对这种气氛感觉挺有意思,不过为了小背包还是赶紧抱着她躲进了一家餐厅,点好晚餐一边吃着一边“欣赏”外面大街上僵尸吓人的表演。

本以为在餐厅里躲着就安全了,万万没想到僵尸还会冲进餐厅吓就餐的游客。不过有我坐在餐桌外头阻吓僵尸的进攻,小背包慢慢地不再害怕了,甚至后面还盼着有不同的僵尸能光临我们的餐桌。

一直到乐园敲响了结束的钟声游客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园区。然而园区外面的商店和餐厅仍通宵经营着,狂欢仍在继续!

第11天
2015-10-06

第二次日本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兵分两路。小背包和妈妈去酒店附近的天王寺购物中心继续血拼,而我则前往大阪的标志性景点——大阪城。

历史悠久的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大名城。大阪城系丰臣秀吉于1586年所建,由雄伟的石墙砌造而成。城墙四周建有护城河,附近有风景秀丽的庭园和亭台楼阁。漫步河边,奇花异卉,满目青翠,充满诗情画意。

大阪城公园内城中央耸立着大阪城的主体建筑天守阁,巍峨宏伟,镶铜镀金,十分壮观。

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它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大阪夏季之战

大阪城天守阁

现在的天守阁7层以下为资料馆记载着丰成秀吉的生平和丰功伟绩。第8层为瞭望台,可以瞭望整个大阪市。

在第5层,有讲述“大阪夏季之战”的微缩模型,活灵活现的人物阵队展现出当年激战时的场景。

从位于八层的瞭望台瞭望大阪市全景。

带着小背包的第二次日本行即将结束了。健康旅行、健康成长!我们期待着下一次更加精彩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