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9

阆苑仙境、风水宝地、文化历史之旅——阆中两日游

第1天
2014-08-03

顶着37度的烈日,还是挡不住对历史文化厚重、风景如画,有“阆苑仙境”阆中的望盼,成都温度33度,阆中在川东北,气温要热4、5度,家人怕热,不想出门,至少在这个季节不去川东北。成都附近避暑的地方很多,为什么要去阆中,当然这个季节也是阆中的淡季,不想节假日去凑热闹,住宿价格也便宜,没有办法哦。说去阆中,家人说我有阆中情节,从10多岁踏入社会,参加工作,已到中年,去了阆中可能也有10多次了吧,从起初的没有多大影像,到现在随着岁月逐渐的消失,愈来愈对他的感触深深,平平谈谈才是真,阆中就是这个地方,平静而充满遐思,静静地,心灵也是如此。
       去阆中, 家人也没有反对,也不怕热了,可能是上次和家人去了阆中,他们也余味未尽,一致赞成,好了,阆中我又来咯。
        成都到阆中260公里,全程高速,时间大概3个小时,单边过路费130元,两天时间一家三口计划安排游:阆中天宫院景区、阆中古城落下闳故居、锦屏山、巴巴寺、玉台山滕王阁。由于前年和家人去了阆中古城张飞庙(汉桓侯祠)、贡院、华光楼等,这次就没有安排。这次阆中游,按计划一个不落,很有满足感,但明显时间紧凑,旅行的质量大打折扣,还好旅行嘛就是个心态,已满意。
       2014年8月星期六上午9:30,自驾从成都上成南高速(沪蓉高速、成都-南充)17公里处螺丝坝立交进入成巴高速(成都-巴中)在西充往北(往南就是南充、广安)走兰海高速过仪陇、南部到阆中,中途休息2次,中午12点20分下天宫院高速出口(天宫院离阆中15公里),想顺便就完成一个计划,游天宫院景区,由于临出发40分钟前时预定的天宫院门票,只能预定第二天的,想顺便去试一下能否当天用,结果不行,就耽误了2个多小时。中午2:30重返高速,中午3点到达预定的第一个宾馆,在一个小巷,只能停5个车位,进去就很难出来,由于在阆中两天主要景点在郊区,天气又热,需要随时动车,感觉不方便,迅速重新预定宾馆,3点半达到阆中桃园宾馆(停车方便,房间大、环境好,离古城不算远)后,开始了阆中之旅。

天宫院-李淳风

这里有唐武皇帝武则天的两位大臣袁天罡和李淳风的墓 地。
   第一天中午
      阆中被誉为四川最大的“风水古城”。天宫院风水文化景区地处阆中西南的天宫乡,景区由天宫院唐代古建筑群,唐代天文历算学家,道学风水宗师袁天罡墓和李淳风墓,天宫古镇,西河古街,西河观光区,九曲太极水等景点构成。其中,核心景点天宫院景区山势形胜,水路蜿蜒,内有“九龙朝圣”、“二龙捧珠”、“麒麟奔太阳”等诸多风水佳局,契合传统风水学理论,是感悟风水、朝拜先贤、沐浴自然、净心养生的旅游度假胜地。AAAAA级风景区,是以风水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景区。
        据相关历史记载:李淳风是唐代天文学家、数学家(古代天文、数学是相互相通)世界上第一个给风定级的科学家, 注解的《周髀算经》和《古算, 十经》是世界上最早的数学教材 ,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生物化学家李约瑟博士称其为:“整个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著作注解”。唐贞观元年,李淳风以将仕郎置掌天文、地理、制历、修史之职的太史局,鞠躬尽瘁40年,尤以著《推背图》,以其预言的准确而著称于世。编著《晋书·天文志》时,总结的慧星尾“夕见则东指,晨见则西指”,常背太阳的规律,比西方早九百多年。被李约瑟誉为“天文学知识的宝库”,对后世天文学发展影响深远。集近40年对天文观测、推算的成果,编制了《麟德历》,隐居阆中期间,用自己设计的“三脚鸡风动标”观风、测风,并将风定为八级,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给风定级的古代科学家,1000年后,欧州人蒲福才根据风对地面物体或海面的影响程度而对风力划分为13个等级。著了天文观测和历算的《法象志》七卷,著《文思博要》、《演齐民要术》等,《宅经》,而被尊为风水宗师;《六壬阴阳经》,而被尊为六壬祖师,编著中国古代第一部星象巨著《乙巳占》,被誉为中国古代星象百科全书,是一部古代气象学专著。
       李淳风晚年辞官隐居阆中仙逝,通过算卦与同为大师的袁天罡不约而同地在阆中天宫乡归天,以天宫院为中心,两墓相距1.2公里。神了!神秘的中国古代祖先创造的文化确实博大精深。
       也许个别风俗问题,不习惯看墓,其实你把他看成是文化和风景点还是值得去看看。记得有一次在四川绵竹诸葛双忠祠墓前喝茶,其实还好,环境好,还有景仰之情油然而生。

无限风光。天宫院高速出口后去天宫院的公路,大概10公里。

淳风祠和淳风墓就在附近

这里手机短信收到乱码?宇宙文字?老先人在与我讲话吗?马上删去,的确,也没有对家人声张,有什么顾忌吗?总之阆中一路都怀着虔诚、仰望、身心敬畏。心正人就正。

风水之地只能意会。

淳风祠。

去淳风墓,由于第一次来,完全是瞎子摸象,看了路没有尽头,山其实就是高度不到100米,清风林啊,与外面近40度的高温这里凉爽许多,这里只听见风吹树林和鸟、蝉鸣声,凉快。除了我没有一个人,不知怎样绕走,连问路的人都没有,心里还是有点发梀,放弃,还是去天宫院问问路再说。

这里进去就是淳风墓

风水宝地

第二天去了,其实淳风墓就在山背面。与天宫院相距1公里,由于我在网上已支付门票,门票几乎低一半,但日子是第二天的,不能进去,又不舍再买门票,放弃,再回高速路直奔阆中。其实来回的油费和过路费(高速公路单边10元)也差不多。今天只看了天宫院景区的1/4,只算探了个路。

马王庙街

住下宾馆,简单的吃了当地的凉粉、凉面后开始了我们阆中古城之行。

第一天 下午4点
     地址:古城马王庙街。落下闳,西汉巴郡(阆中)人。以历算和天文学的杰出成就著称于世,为中国最早的历算学家。创制“太初历”,汉武帝于西汉元封七年(公元前104年)冬至正式颁行,把当年改为太初元年,是中国历史上有文字可考的第一部优良历法。在改创新历的全部过程中,他承担了天文观测仪器的改制和天象观察、巨额数据的整理推算等主要工作,创制了天文观测仪,即著名的“落下闳浑仪”。该仪器,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宇宙观──“浑天说”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成为当时关于宇宙结构的先进学说。 《太初历》采用的岁首和科学的置闰法,中国的阴历一直沿用至今。落下闳制定11月,以正月为岁首,以没有中气的月份为闰月,以135个月为交食周期,至今仍在发挥功能,中国人的春节、过大年就是落下闳的开创。并在农业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直接作用。落下闳也称为春节老人。

太阳初立--落下闳

落下闳故居,阆中古城的建筑基本都是汉唐宋风格,明清建筑,不管怎么翻修。阆中真的是个古董。

阆中天文学家的聚集地

阆中历史上的天文学家

太阳初立--落下闳

故居的后人,讲解员,历史的守护者。心生佩服!

很投入的传承历史,大姐也热的满头大汗。

阆中历史上的天文学家

阆中的旅游景点很规范

太阳初立--落下闳

上去10元观光车,后来下来就感觉其实没有必要,右边通往张宪祠的步行道10多分钟就到观光车终点站。

锦屏山风景区

比张衡早200多年。

望阆中古城

杜甫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

锦屏山风景区

看着那么小的屋子,讲解员是个中年大姐,进门后,大姐非常激动,就像客人来到,问我们怎么知道这个地方,找到的,看来,来的人确实少,就我们一家,门票20元,进去我还讲价,满以为是歪摊子,个人承包,抢钱,让人家优惠一个人,人家照办,买了两张,给了两张正规的旅游门票,讲解非常好,大热天的,大姐很尽力,学了知识,出来后非常惭愧,佩服历史的守护者。我真是小人!问大姐是不是阆中人,大姐说她知道的自己五六代都是土生土长的阆中人,还说这条街上历代就是岳家和落下闳家族的,是经过考证的,其实这些也不重要了,历史和文化感受比看更重要。

吕洞宾游锦屏山“时当海晏河清日,白鹿闲骑下翠台。只为君平川邸去,不妨却自锦屏来。”

半空豁然雷雨收,洗出一片潇湘秋,

长虹倒挂碧天外,白云走上青山头。

谁家绿树正啼鸟,何处夕阳斜依楼。

道人醉卧岩下石,不管人间万古愁。---吕洞宾

喜欢这种宁静

南宋张宪将军,阆中人。阆中人杰地灵,英才辈出。

“张烈文侯故里”,纪念抗金名将岳飞女婿张宪。

锦屏山景区

由于时间已下午6点半了,左边的景点没有去。

第一天,下午5点

锦屏山位于阆中市城南,唐代“画圣”吴道子,三百里《嘉陵江山图》,即以锦屏山为轴心,有“天下第一江山”之誉。杜甫、李商隐、吴道子、陆游等诗人画家相继到锦屏写诗作画,杜甫有“阆中盛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的美赞。
      唐代著名星相学家袁天罡曾在此壁题下“此山磨灭,英灵乃绝”八个大字。

杜甫《阆山歌》对锦屏山赞叹:“松浮欲尽不尽云,江动将崩未崩石;那知根无鬼神会,已觉气与嵩华敌。”

望阆中古城

对面就是阆中古城

杜甫两次游阆中,在阆中留下70多首诗歌。

锦屏山风景区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杜甫

隐隐约约见阆中

江山如此多娇

锦屏山风光秀丽

原来阆中周边的山,就是一幅画。

锦屏山风景区

俯瞰、斜看、平看,随便你怎么看都可着画--美丽的阆中

夜游阆中

夕阳

夜饭开始了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夜游阆中

其实围绕阆中的山脉都有夜灯照耀,到处楼台亭阁,在天还上是在人间!

宾馆内有荷塘,游泳池。对面的山也美。房间通过玻璃门窗拍摄。

阆中桃园大酒店

三国蜀汉名仕周群、谯周、程畿,镇北将军黄权,镇南大将军马忠等都是阆中人。

阆中街景

真没想到阆中的夜晚如此热闹、繁华,夜景很漂亮和大气。晚饭在华光楼码头附近餐饮长廊,到处都是歌声、酒声、各种小贩的叫卖声。酒饭下肚后,坐船夜游嘉陵江,50元一张船票,50多分钟,游船分上下两层,下面有空调,上面是敞篷,可以享受自然风,吹着江风,凉爽舒适,看着美景。阆中的夜景是我游过的在山水之间夜景最值得的,52分钟基本都在山水灯光和楼台殿阁之间,仿佛回到遥远的时代。

荷塘月色

第一天,下午
        左看右看,几乎没有雷同,这种宁静和久远有种沧桑感觉。阆中古城比现在其他古城的文化历史厚重得多,房屋历史悠久,每个小院都有一个历史。阆中一个没有矫揉造作的古城,古城部分商业气氛不浓,大部分是原住居民和一些小客栈。但阆中绝对也是个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也是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周边几十公里境内诞生了邓小平、朱德、张澜、武则天、陈寿。。。等伟人。
    由于还要去天宫院、滕王阁,返回成都,只能匆匆而过,连坐在小院喝茶的休闲都没有,很是遗憾。

第2天
2014-08-04

第二天早上

请原谅我,我是个箱子控(巷子)!喜欢看不见尽头弯弯拐拐的小巷。家人还在睡觉,一个人闲逛,真喜欢阆中古城的宁静。遗憾没有多余时间坐下了,赶快还要完成其他景点,当天返回成都。

第一天晚上去洗了一次醋姜泡脚,恢复疲劳。阆中的这样的小冼脚房密度高于扬州。

阆中的上午

阆中是丝绸之乡,有悠久的历史,至今保留着石蚕和蚕丝庙等历史遗迹。阆中还有亚洲最大的蚕种场,有丝绸博物馆、丝绸客栈,丝绸文化已成为阆中的一种旅游资源。去天宫院路上有很多桑树林,想起儿时养蚕的情景。

成都锦里有一家阆中卓尚丝绸。

古城里住的都是当地居民,商铺少,也没有什么旅游品专卖店,可能在外面。

阆中的上午

与其他地方的迎亲不一样,是真的,不是表演,民风淳朴。

阆中在唐代出了尹枢、尹极二状元,宋代出了陈尧叟、陈尧咨二状元,都是兄弟状元,有点类似四川眉山的唐宋八大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一家三父子都是大文豪,家族垄断文坛,历史可能只有唯一,没有其二,令人仰敬。建于清代的贡院,现仍完好地坐落于阆中古城的学道街,顺治九年(1652年)四川未靖,四川临时省会设于阆中达11年,阆中出进士116人,举人404人,被誉为四川的状元、举人之乡。这个曾经巴国的首都、蜀国重镇、四川的首府在历史上也是璀璨夺目。

阆中的皮影在四川最有名气。

过去的大户人家

南津古关渡

阆中醋历史悠久,中国四大名醋---保宁醋。因阆中又叫保宁府。

华光楼

阆中的山水有灵气,清风碧波。

墙已倾斜,年代一久远了。

阆中巴巴寺

第二天,中午
      位于阆中城区东北郊蟠龙山南麓,中国伊斯兰教界著名的清真寺之一,也叫“久照亭”、“保宁寺”、“盘龙山拱北”,阆中老车站附近,城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宫院

第二天,下午3点开始
       始建于唐,明清重建和续建的天宫院。供奉袁天罡、李淳风的祠堂。有一南一北有袁天罡、李淳风墓而闻名遐迩。
       航拍发现,袁天罡墓、李淳风墓及天宫院,均处于一条直线上。而天宫院所处位置,其地形恰好为“九龙捧圣”中心。围绕天宫院所在地四周,有九条明显的山脉,山脉好似条条蛟龙,从九个不同的方向汇集于天宫院。九条龙的龙头所捧处,即天宫院所在地。有,“九龙捧圣”之说。

袁天罡、李淳风

骨法算命基本原理

《骨法》算命,按人的出生、时间换算成重量来推算。

天宫院

袁天罡、李淳风 路牌南北相距100多米,在天宫院街上。注意天宫院街上只看到了卫生院和几百米的小街,但没有一家餐馆和吃饭的地方哦。清净得你人都是恍惚的,说话声就只有你自己的声音,有点不明白。

天宫院--袁天罡

沿着一条山路,路况是水泥和油路,很好,只不过是路窄,单行道,要沿着方向哦,汽车10多分钟即到山顶。

风水宝地

这个图很有来头,只是我没有注意,加之看不懂,其实就是风水和线路。

天宫院--袁天罡

地势好平坦,树木葱葱,一览众山小。

天宫院-西河

我从李淳风墓沿着山路下了(驾车几分钟,),突然到了这个地方,一阵惊喜和迷惑,风景太漂亮了,迷惑不知在哪里,是不是走错了?只知道天宫院回高速,在哪里??赶紧叫家人下车去水边乘凉,看风景,一边见一码头,问一小兄弟,去天宫院怎么走,答右拐可去,看见一辆阆中——天宫院的公交车,中间放了个西河的牌子,去小卖部其实就是候车点,买了三瓶矿泉水(一元一瓶)问老板去天宫院怎么走,往上去行车10多分钟就到了,放心了,上面还有一个西河古街,别小看这个地方,他是蜀汉名将谯周故乡。怪自己没有仔细看哪个风水图,其实大有来头的。沿着2公里左右就到了天宫院,原路上高速,向成都方向回去了。

西河,是天宫院风水区的一部分,难怪两大师的墓选在这里,肯定有说法的。

西河塘码头,上面就是西河古街,没有时间了,已下午近5点了,还有赶路,留着下次再来。

天宫院-西河

前面的山就是李淳风墓。

宁静。

这个地方总共只遇见3个人,杂货铺老板、问路小兄弟、小女子。清净。

天宫院-西河

第二天的中午
      阆中滕王阁在四川古城阆中,它位于古城北郊嘉陵江边的玉台山腰间,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是唐高祖李渊第22子滕王李元婴镇守阆中时所建(与江西滕王阁均为唐王子李元婴所建)杜甫曾在《滕王亭子二首》、《玉台观二首》诗描绘出了阆中“滕王阁”。尽管滕王阁是5.12地震后重新整修,但历史的遗迹是永存的,历史就在这里发生,我任然心身沸腾,历史仿佛就在眼前。

其实,汽车上山还没有从山下步行快。阆中有环城公交,滕王阁有站点。很方便。

阆中滕王阁-玉台山

浩劫因王造,平台访古游。 彩云萧史驻,文字鲁恭留。 宫阙通群帝,乾坤到十洲。人传有笙鹤,时过此山头。--杜甫(游阆中玉台山)

玉台山远望,都是美景。

玉台山石塔(唐代,国家重点文物)

下面就是阆中古城

玉台山现在理解就是滕王游山玩水的行宫

君王台榭枕巴山,万丈丹梯尚可攀。春日莺啼修竹里,
仙家犬吠白云间。清江锦石伤心丽,嫩蕊浓花满目班。
人到于今歌出牧,来游此地不知还。---杜甫(游阆中滕王阁)

凉快,玉台山,滕王阁其实就是滕王的行宫。

阆中滕王阁-玉台山

下面就在阆中古城,步行很快,下面看上面感觉很高,其实几步石梯后就有很大的地势平坦地。如图。

天宫院-李淳风

天宫院去淳风墓,行车10多分钟,进去左拐上山,直走就是西河古镇(据这里2.5公里)

有一守墓人,一直在问我们看见没有,什么龙头,白虎。。。。,实在看不懂,就回答,哦,看见了(?),除非我还要站在比他高几百米的空间,可能吗?没有比他再高的地方了,这就是风水。上面就只有一湖北牌子的小车,一对中年夫妻,刚下山,只留我们,特别清静。这张图懂行的可研究研究。

墓地周边

天宫院-李淳风

好气派,背靠山顶。

风萧萧,只闻树叶声。

墓地背面

天宫院-李淳风

墓地上是一个坝址,风水就是风水。

有白虎镇守

上面就是墓地

天宫院-李淳风

极目远望,好像被什么东西笼罩着,有气场吗。

阆中两日游,有太多收获和愉快。其实阆中的景点和文化还很多,去了不止两三次,总是感觉时间不够,行色匆匆,没有好好的静下心来感悟阆中的山水和人文,也是一种遗憾,但也是我每次去阆中的期盼和向往。依依惜别,阆水迂曲,经郡三面,烟雨绕城,这就是阆中,是我人生的眷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