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折颠沛的东德

塞跳蚤

第1天
2015-03-07

这次旅行的颠沛要从办签证说起。开始计划去德国是因为收到了上海新闻出版局一封莫名的邀请函——参加莱比锡书展。我当时很高兴,尽管要自掏腰包还要扣薪请假~但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啊,你可以在赫赫有名的莱比锡书展上展示自己的作品还能参观莱比锡大学,更重要的是,早就想去德国了!于是爽快决定。但我还不知道,各种艰辛就这样慢慢开始了!
我选择的是等对方发德方邀请函,等了一个月啊,结果被告知如果是书展邀请我就只能呆在莱比锡而且只能呆三天,所以上海新闻出版局建议我自己办理自由行的签证。没办法,浪费了一个月时间,不过好在时间还充足,赶紧马不停蹄的计划起来,我决定花掉两周时间,好好看看德国。一切准备妥当送签去,两周之后收到了回函,打开一看我就傻了,拒签!当时我就懵了,当我冷静下来仔细看了拒签函才知道原来我买的安联保险申根版的保险是有问题的,它不包含骨灰盒遣送费!

没办法,只能立马写申述信,重买险种并退掉之前的保单。德国使馆只有每周一下午才接受申述,这时间赶的马上又要过春节~我心脏每天都突突的。

申述后第二天就收到使馆mail,issued~过了一天电话通知我去使管领签证。一块石头可算落地!

首都国际机场

人山人海,提前三小时入场还这样~

这里经过外蒙古,蛮漂亮的吧!话说外蒙古很大啊,都是雪山~

航拍,汉莎可以不关机只飞行模式就可。

首都国际机场

飞机上前11个小时着实难熬,不过飞机餐还挺好吃的,喝了啤酒,以及起泡酒。说真的,起泡酒非常赞!

我是在法兰克福转机的,时间很紧张,入关的时候,各种安检简直令人发指。负责安检的是个看了就叫人讨厌的胖子,我前面的小哥带了笔记本电脑,他叫人家必须把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放在一个盒子里,笔记本保护套,ipad套子都要拆下来放在另一个盒子里。那个小哥很厌烦的耸耸肩,表示十分不解。

轮到我了,我把笔记本放在盒子里,那胖子同样叫我把保护套摘下来放在另一个盒子里,然后叫我脱衣服。我把大衣脱掉,之后又叫我脱毛衣!靠,这叫什么啊,脱了里面就是小薄衫了,你们是有多怕恐怖分子呢?

由于我有些反抗然后假装听不懂想混进去,那胖子生气了,非常严肃的拦住我一定叫我脱。我正和这个胖子纠缠的时候后面有个不知道什么地方来的人一把把我的毛衣外套拽了一下,吓了我一跳!正想怒吼的时候却看到他很善意的示意我服从,没办法,入关大家都很焦急,我忍了忍谢过那位旅客赶紧服从,之后还得脱鞋,安检扫身体,再各种穿衣服穿鞋收拾被掏出来的一塌糊涂的物件,麻袋这是资本主国家的作风么!比中国安检还严格啊。

Hotel Altberlin

法兰克福机场入关再转机到柏林不到2小时。柏林的泰格尔机场很小,出来领行李就直接出机场了,我还想要不要再过什么安检呢,结果什么都没有。泰戈尔机场到市内也很近,直接坐大巴,没有机场快线和地铁。我买的是single ticket 2小时内随便坐。如果不是去远郊ab市区就行。2.7欧,后来去莱比锡,慕尼黑人家都2.4欧,柏林消费好贵!

顺便在机场的information 买了3日通票,叫Berlin welcom card,72小时包含市内AB区所有交通费和博物馆岛三日通票,大概40.5欧,后来觉得真不值,现买博物馆一日通票也就10多欧,天票6.7呀!3天也到不了40多欧!虽然可以用这个去很多商场和餐馆打折,可折扣很小,72小时内随便去博物馆但是谁会三天什么都不做只去博物馆呢,所以不建议用!

买票的时候我玻璃心又开始作祟,卖票的售票员挺不耐烦的,不耐烦程度大概参见我们的地铁售票员吧。

由于到了当地买票,折腾,再到市内找到酒店就已经是当地时间7点多了。我到酒店check in的时候前台的帅小伙说,I know you,are you miss han ?这着实吓了我一跳,不是惊吓,是惊喜吧,其实一路惊吓和疲惫已经叫我好生困顿了,不过这么温馨的一问,好像我被特意等了一下似的暖暖的。

到酒店就傻眼了,虽然有电梯,可还要爬一段高台阶,而且门超级重…我放下行李之后出去买水和吃的,就在走廊里,迷路了,2333。

Hotel Altberlin

欢迎花,假的啦,不过很温馨的,房间小小旧旧的。

外面开始纷纷打烊,我匆匆顺回来一小瓶起泡酒,回到酒店,解解乏就睡吧。

这一天折腾的,可算是告一段落了。

Hotel Altberlin

德国的酒店很奇怪啊,WIFI每天密码都要变的,是怕被盗号么,我每天都得去前台领新密码,而且呢,下载和上传速度不一样,上传贼慢贼慢的,给编辑传个图要好几个小时啊。好在他们很理解我~~谢谢你们的等待!

第2天
2015-03-08

在此专车去博物馆岛,排队的人很多,这里需要预约,拿着打好的预约函就可以进去了

国会大厦

忽略时差,反正到了第二天,开始正式的旅行了。今天一整天就是在博物馆岛呆着。以为很遥远呢,我转了趟车才到,其实很近,说是岛,就是被湖围着,蛮小的。

我坐到柏林大教堂,然后往回逛,也可以提前一站,先去历史博物馆,我对历史没什么兴趣,没进去。通票是不含这个的。

第二天天气不错,去博物馆岛。

柏林大教堂

德国奇怪理论,去博物馆必须存包!我第一次闯进老博物馆就被管理员拦下了,要求我先去存包再进来。

所以我觉得去逛博物馆还是夏天去吧,这里必须存大衣和包包,我今天光顾着脱衣服穿衣服了,很麻烦。每座博物馆票里都含有有语音导览,不过只有佩加蒙博物馆里有中文语音导览!其它只有英文,还有日韩文呢,这不公平啊,中国人也不都是只会买买买啊!还挺悲哀的。

也在修不停

柏林旧博物馆

这是老博物馆

画廊里不允许拍照

如果你没有时间每座博物馆都去看,那么只看一座的话,大概都会选佩加蒙博物馆吧,这里是展现伊斯兰文化最好的博物馆了,进去之后被美轮美奂的伊斯兰文化吸引住不能自拔。

沿着这里走过去就到了佩加蒙博物馆。不过这里还在修呢,只有一半开。

佩加蒙博物馆

大名鼎鼎的佩加蒙博物馆

其实我一直没能明白德国自己以前拥有着什么。看了那么多博物馆都是舶来品。

这是典型伊斯兰富豪哒会客室

佩加蒙博物馆

说到新博物馆,我看的起劲的时候突然收到老妈微信,我拿出手机跑到楼道里听语音,谁知道一个保安冲过来很凶的说,这里不能打电话,我说这不是电话,我又没出声,但也没法解释什么叫微信,他就一直盯着直到我把电话收起来。这是旁边有一大群孩子在喧哗他都不管,我能理解成是一种歧视吗!逛逛的没兴致了,打道回府!

小娃娃木乃伊

柏林新博物馆

陶恩沁恩大街

一路转下来,博物馆真心展品多,不过并不觉得博物馆好转,因为指导标示太不明确,必须拿着导览图才行。而且每个馆有无数保安盯着你,特别不自在!
一天也就只看了博物馆岛四个馆~然后坐车回来了=_= 对了,晚上六点钟,你进来没逛完也硬把你哄走…抓紧时间是王道,不过十点到六点,一共8小时,每个馆2小时时间也是蛮赶的。

出来的时候外面所有店铺也都商量好一样都关了,我还赶上了博物馆市集呢,但是想尽快先把博物馆看完再去逛市集的,可是时间真的来不及大家都收摊了。

陶恩沁恩大街

扫兴!回去吃了传说的咖喱肠!(◎_◎;)

这个到处都有但风格迥异,比如我第一次买的这个就很囧

第3天
2015-03-09
altberlin

早,饭店的早餐还是不错的,古色古香的饭厅。各种讲究,咖啡一大壶喝个饱呢。

早餐~吃饱好上路,咩哈哈

旧时家里都有这个

altberlin

餐厅很复古,餐具也相当讲究

查理检查站,两名大兵是专门配合照相的吗,这个十字路口禁止车辆通行,想来也就是方便游客照相的了

查理检查站

分时间段介绍了柏林墙的各种心酸

在去圣母大教堂路上遇到不只一队的土耳其人,要你填助残单什么的,我感觉就是要钱的,我拒绝了,然后就引发了以下的不快。

突然一帮人围过来拉我,叫我无论如何必须写~都是一帮小年轻。我依稀记得巴黎有这种人,不过是吉普赛人,就是趁着你写东西的时候翻你的包包偷钱什么的,吓死人了,我大吼了一声才把他们呵走。出门在外尤其是一个女生还要小心点吧。驴友们也警惕这样的人,不是所有老外都可以搭讪的。

这么惊吓之后自己也没心情去看了,教堂此时被电视台包下好像在做什么饮食节目,因此草草转了一圈外围,就准备坐车去柏林墙遗址公园看看。

洪堡大学

空书架

顺便路过洪堡大学也进去看了看

顺便的洪堡大学,很小啦~

洪堡大学

历史博物馆

老市政厅

柏林墙

中途自己买了个big Döner,都说来了必吃,反正,我已经对土耳其产生阴影了,再好吃也没滋味,555~

去柏林墙路上,误入了一片墓园~

曲折的找路,终于找了,这里只有一小段,大部分都是介绍柏林墙的。

柏林墙

那一根根铁柱其实是语音导览器,还有图片注解。

受难者遗照,都是没有爬过墙的难民。有小孩子有老人家,很可怜。

时间尚早,一早上的阴雨天终于放晴了,我决定去东边画廊走走,从柏林墙遗址公园坐S-Bahn20吧,忘记了,柏林遗址公园是个总站,要花掉40分钟时间,不过是直达车哦。

到了那边才发现,其实好看的是东边画廊啊,这里保存了最长的一段墙,整条街沿着河边,有很多精彩的涂鸦。沿着河边的草坪上,好多人躺着听歌晒太阳喝啤酒,很惬意,生活不紧不慢的。

我觉得柏林还是属于年轻人的,充满活力,叛逆,独立与自由。

出来要走一段才能到

东边画廊

U-bahn 很漂亮吧,黄色的U-bahn穿过的时候才好看呢,像童话世界一样。

就连酒店都这么艺术

好了我们开始走进去吧

东边画廊

好多人都在拍这个,都抢不到正面角度

China,希那

转过来就是沿河草坪了,大家纷纷喝酒聊天唱歌晒太阳

东边画廊

第4天
2015-03-10

就是个城堡,没有之前去的美泉宫美,而且只开了一处,其它都在修,还赶上下雨,于是今天就此告了一段落。

欧洲大部分城堡都差不多,而且一定会有几间房是充满中国元素的。可见我们那时的文化与国际地位。

四面都是镜子,奇幻无穷

穹顶金碧辉煌的

景泰蓝在这里乱入了

令人震惊的陶瓷房

这,乱入的吧。

啊,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中西合璧么。

就只能连说,so amazing!

夏洛滕堡宫

出来下雨了,蛮大的,所以就近找了yelp上点评不错的这家店。这里有野味,野鹿野猪什么的

没人啊啊

大杯啤酒!

等主菜上

主菜来了,现在我可以说这是我吃过最赞的一餐了!

回来买了草莓,嗯,不是一般难吃~

夏洛滕堡宫

回来的时候酒足饭饱的,天气实在太不好了,索性回酒店呆着,路过了酒店旁的超市,还有1欧元店,柏林大müler 好像不多啊

柏林中央火车站

结束郁闷的柏林之旅后,今天就要去德累斯顿了,早早在DB上订的票,本来挺早过去等,一切都好好的,可离上车半小时的时侯,我的DB navigator 发来信息,说我的这趟车坏了,班次取消,Oh my gosh! 可连站台都不通知啊,就在主屏板上显示了一下~赶紧找information,以后什么地方到了先看好这个information,很有用!工作人员告诉我怎么倒车,站台信息等,很敬业,还给我写上了班次和倒车的站台,十分贴心。这让我想起那时在布达佩斯找站台,information 里的工作人员一个个都贼不耐烦,连连说我不清楚你自己看呗!天壤之别呐!

时间不多了,我赶紧换车,这可真是起大早赶晚急!不过柏林火车站标示很明晰,分容易就可以找到。记得是转到了南站,又倒了别的车次才到的,上车问了问司机,嗯,司机也很友善的告诉我怎么倒车之类的,上车的时候发现很多都得是因为我们这个班次车坏掉而中途倒车的。为此我多花去一小时时间。

这里也有柏林墙的遗址

柏林中央火车站

其实我晚上出来踩过点的,明天一早火车比较早怕时间来不及。好在我的酒店出门就有车直达火车站呐,而且公交车也有时间表的,十分准时。

第5天
2015-03-11
布拉格大街

我走了20分钟吧,走到了旅馆的,因为老城没有公交,公交都绕着围,以及新城,坐车与步行时间差不多。

布拉格大街,德累斯顿距离布拉格很近,到处都可以有布拉格的影子。

这个是什么遗址,要重建。

布拉格大街

选帝侯壁画

大牌子小价格,这里就奥莱的节奏,大家简直抢疯啦

圣母大教堂,我的旅店就快到了

德累斯顿圣母教堂

Aparthotel münzengasse

德累斯顿本来没想呆,但是莱比锡住宿太贵,就匀了一天给这里,谁知道这里实在太赞了!也加上我在柏林遇到的各种不爽情况,觉得来到这里简直就是上到了天堂!

我住的是个公寓式酒店,可以做饭洗衣泡咖啡,煎炒烹炸家什一应俱全。以前没有住过这种民宿,真是好赞!

和以前及后来住过的酒店比较了一下,证明这里真是我住过最好的酒店了。

德累斯顿火车站小店买的兔兔与小矮人啤酒

Aparthotel münzengasse

我恨不得冲出去买咖啡粉!

客厅就很大,还有卧室和洗浴室

粗发~

茨温格宫

check in之后,放下行李,准备去绿穹珍宝馆,几步脚程就到了。进来之后要进入一个玻璃门,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不过这里不用特意预约,一般可以买到半小时之内的入场券。进来之后感慨一下真心奢华至极,更棒的是他们有中文导览器!全德看博物馆都要存外套包包么?这里存它还收了一欧呢!

建议只买绿穹珍宝馆的,还有个特展没什么好看的。

然后是茨温格宫,又是遇到大规模修葺,只看了其中的绘画展,一入口就是他们十分傲娇的拉菲尔的圣母像,不过全程禁照,也是全程工作人员盯着你,浑身长萤了!

茨温格宫

第6天
2015-03-12

短短一天德累斯顿真是舍不得~可是得走了。于是,我华丽丽的遇到了我第二次劫难。我本来是被邀去参加莱比锡书展的,可是,等我跋山涉水千辛万苦来到了展会门口,联系人竟然联系不上!

天啊,我傻傻的为了和大部队汇合,赶在早上十点到莱比锡,这意味着我必须舍弃原本已经预定好的车票,又重新现场买的萨克森洲票,23欧,7点半check out,小跑前进去火车站,坐早上8点的火车,再倒一趟区间车到mess,结果就竟然是被放鸽子了!

顺带说一句,莱比锡书展其实是在mess,就像我们的国际版权交易会在顺义差不多的样子,大家坐车去mess大部分都是去这里看展的。荒郊野岭啊!

我在寒风中等了一小时都没有人回应我,于是只好自己买票进去,因为之前觉得莱比锡会被招待的,完全没有做攻略啊,直到莱比锡书展在mess也是现查到的。

后来我问了看门老爷爷哪里买票,是要绕一下到地下一层买票的,然后存包,存旅行箱每件行李1.5欧吧,很贴心。存行李的甜姐儿超亲切,看着暖暖的笑容心都化了,这才缓解了我的诸多不快。

去逛莱比锡书展的人可真是很多,学生,居民,业内人士,比例平均。现场买书的人也很多,还有专门做读书会的场地,大家可以一边喝咖啡一边听朗诵,安静而惬意!

这是它们整个会场主推的书

竟是老师带学生去参展的

咩哈哈

超酷的展室

很赞的布景

超大的lobby,大家铥席地而坐,因为地上超干净!

我找到了中国展台,不过就是悄悄看了看,看到心念念的鸟儿看见我了,不过没有拆封,还被摆在角落里

莱比锡

中餐很受欢迎。他们把炒面,寿司都叫 China food

展会的啤酒也超赞!

展场如果不是开车去,真是很迷糊,我绕了好久才绕出去,还拖着沉重的行李箱=_=

莱比锡

好吧,结束了一天的旅途终于要回酒店了,来到酒店真是各种惊喜,小复式,有浴缸,简直可以叫一个被放了鸽子又一路淋雨过来这个郊区酒店的人着实欣慰了一把!

小复式好棒!

第7天
2015-03-13

昨天下了雨,泡了热水澡,睡了个超好的觉,今天起来神清气爽哇。

由于没有好好做功课,临时查了一下可以去逛的地方,有巴赫博物馆,门德尔松故居,莱比锡大学什么的,于是觉得走走看看吧。

早!仙人掌大人

准备出发去巴赫博物馆

好了,走着~

来到市中心20分钟吧,早上市集卖鲜花蔬果。

现场演奏兼卖唱片

乱入的运货车

巴哈像

巴赫博物馆

这是他曾用过的钢琴,现在音色有些不准了

莱比锡大学

第8天
2015-03-14
圣尼古拉教堂

啊呜

门德尔松故居

门德尔松故居可有点难找,牌匾很小,就在我要放弃的时候,有对老夫妇也在找,我顺带着也跟进去了。

进去不要紧,这里要不要这么好,虽然只是个小小的二层小楼,布景实在很贴心。买好票后,等我存好包和大衣,售票阿姨就开始给我讲解如何去看,语音导览有英文的,像笔一样,用笔尖在有耳麦标识的地方化一下,就出声了。笔头是喇叭,贴着耳朵才能听见。

转出来,还了导览器顺便要了咖啡与蛋糕。那个卖票阿姨很热心的给我一一介绍每种咖啡,然后又介绍了蛋糕的口味。感觉好好哦~她说她的蛋糕可不比萨赫蛋糕差呢,贴纸有两种,一种是乐谱的,一种是头像,我要了头像,哈哈。她女儿也很可爱的,应该是假期来帮忙的,也就初中生的样子,都可以接触社会了,我初中的时候还在妈妈怀抱里呢,哎~~

美味的蛋糕和咖啡。

门德尔松故居

要的是摩卡,嘿嘿~~我就爱摩卡。

莱⽐锡城市历史博物馆

德国人还是蛮忠于历史的,有什么说什么,错就是错,对就是对,在历史的长河中,如实的讲述了他们的风风雨雨。

当时德国人普通家庭的景象

其实看到纳粹的时候还是很触目惊心的。

莱⽐锡城市历史博物馆

介绍歌特音乐节

交通吉祥物。

超美且贵

莱比锡

都说俄罗斯人警惕性高,我看德国也是,基本上每张有人的照片都有一双眼注视镜头。

遍地二手书店

果然yelp不是盖的,超美味,不过店员的英文听不太懂,2333,是我是我,听不懂,嗯。

莱比锡

吃饱喝足之后准备打道回府了,可是,又发生了意外,这叫我对DB又一次的失望,DB除了火车还有轻轨以及公交,并不只是火车,我要做轻轨会郊外的酒店,但是呢,突然爆出意外事件——由于莱比锡火车站出了问题被封锁了,所以交通工具都过不来了,啊,大概要等30分钟以及更久时间,很多人纷纷选择路面公交了,但我我没有公交可以到郊外的啊,真焦虑。

好在30分钟后,也就是7点多的样子吧,我看到有一辆可以往酒店方向的轻轨来了,虽然不直达,不过能往那边走就已经不错了,二话不说就跳上去了。

之后终点站下车,有幸遇到了可以到酒店的公交,跳上去做了,单程2.4欧啊。我摸黑一枚枚硬币掏出2.4欧,司机很有耐心的等我~

车上有一支哥特乐队,超级赞啊,就是一个个都好凶,没敢拍照。我又一次在荒郊野岭下了车,同下的有个小男孩儿,这么晚自己回家啊,还挺用敢的。

轻轨坏掉尽半小时了…

莱比锡

轻轨坏掉了,我等了半小时才坐上,然后在这个郊区换公交,兴好有公交,而且到酒店附近。

哎,终于回来了,555

哎,我现在也是酱紫的状态。

这里也有大品牌小价格哎,西皮士香水3折

第9天
2015-03-15
莱比锡中央火车站

今天告别莱比锡要去班贝格了,火车上人还是蛮多的,这是从Berlin 开过来去München 的很多人都预定了座位,我找了好久才找到个没人的位置,但是是四座的,和一位女士对坐,稍微有点别扭。不过3个小时还是可以忍住的。

票是提前在官网买好的,萨克森到巴伐利亚州跨洲了,所以没有实惠的票,在DB提前预定29的样子,还可以。

星巴巴摩卡,很舍得给奶油啊,奶油超好吃。

莱比锡中央火车站

一早旁边的玩具店,还没开。

大家都是在这里消磨等火车时间。

一路往南,竟然看到没化的雪。

班贝格米歇尔修道院

到了班贝格,哎,怎么这么冷清捏?原来今天是周日,大家都休息,就连超市,商场全部休息!我可真是第一次见到全城休假的地方。不过好在几个游客聚集的地方还有餐厅营业。天哪,他们都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去了?

班贝格小威尼斯

班贝格新皇宫

玫瑰花园,没有花~~还

从玫瑰园俯视下去

从玫瑰园看过去的米歇尔修道院

班贝格

一圈逛下来好像大家也都只是在外面看看。

没什么好玩好逛的那就去觅食吧。

没有开门的街道好冷清。

好像蛋糕耶

小威尼斯

古董店都休息,为什么啊~~魔术师的帽子耶,马克耶~

玩偶店

周一再去还是没开

小礼品店比比皆是,都超漂亮

有没有许仙和白娘子的赶脚

dunkle~

穷游上推荐的,味道很敷衍。所以,还是相信yelp 吧

班贝格

超赞的烟熏啤酒,太好喝了,快喝完了才想起来拍

逛得差不多也该回去了,去了很有名的烟熏啤酒坊,大家都是慕名而来的,据说是仅存的几家烟熏啤酒坊之一。

第10天
2015-03-16
molitor

今天起了个大早,昨天一整天都阴沉沉,又是下午才到的,所以呢,今天准备好好再把班贝格逛逛,主要是今天周一了,大家都上班了,商店啊,超市也都营业了,整座城充满了活力。

老天很给力,阳光明媚。虽然昨天把该去的地方都去了,今天也要趁着好天气重新看看切。

早餐,同样大壶咖啡喝到饱~

molitor

德国人是多喜欢兔兔啊

酒店走廊,也得搬着沉重的行李走。

可爱的小羊肖恩被我遗失在最后一站的酒店里了

古老的桥古老的建筑

solar啊solar

班贝格大学

班贝格新皇宫

又来到玫瑰园,虽然没有玫瑰,但和昨天又不一样,阳光普照还真是舒服呢,歇歇脚。

班贝格米歇尔修道院

米歇尔修道院不知道是永久性关闭还是关到什么时候,反正进不去了,其他的博物馆也都歇了,冬天真是不适合旅游哇,不过夏天的话又很贵,我们这种穷狗,讲究讲究看看风景,也是好的吧。

绕过米歇尔修道院之后有座小山坡,沿途还有个老年活动中心呢。

今天的修道院是不是还蛮有亲和力的,于昨天阴沉沉冷清清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吧。

修女匆匆而过~

班贝格主座教堂

主座教堂可以免费进去啦,她大门紧锁着,真不知道开不开门呢,跟着游客混进去,周一旁边的博物馆就闭馆了。

班贝格老城

买了好多布

巴伐利亚传统服饰

这个好搞笑啊

班贝格老城

班贝格主座教堂
Schlenkerla

由于昨天觉得实在太好喝了,今天决定要再去喝一杯,他们可以只要啤酒,就像点汽水一样的,第一次我被要了玻璃杯的押金,今天没有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人少了点,他们忙得过来呢。

反正喝完把杯子放回去就好了。昨天那个打啤酒的给我一个小牌子,喝完退杯子的时候他会退给你押金,2欧吧大概。啤酒也超便宜,忘记是2.7欧还是多少钱了。

你能看到大家都贴着墙根喝啤酒,超放放松的,晒着太阳聊着天。

这家酒坊也可以吃饭,不过人气太旺,基本没位置,我买啤酒的时候还遇见电视台采访了,大概就是我们那种什么旅游节目,各种推荐吧,还挺逗的。

看见那个小绿门了呀,烟熏啤酒就是在那里卖哦

Schlenkerla

第二天又跑去喝了烟熏啤酒,依旧好好喝。

小矮人啤酒,班贝格到处推荐呢,酒店也卖这种啤酒,所以买来尝尝。晚上就是喝酒时间哇咔咔。

第11天
2015-03-17

今天的行程是从班贝格到慕尼黑,同样并没有出巴伐利亚州,就可以买州票嘞~这回我熟悉了,州票买起来刷刷的!23欧,还是蛮贵的。班贝格到慕尼黑并没有直达的车,中途要在纽伦堡换一下车。据说纽伦堡也很美,本来想着要不要顺便玩玩呢,不过觉得时间还是来不及~也就作罢。

我坐火车每次上车之前,都回去个厕所,然后发现个好玩儿的东西,就是他们的公厕马桶盖,当你冲水之后,马桶盖也会被消毒药水清洗的,马桶盖自己会360°转一圈,在马桶盖的后面类似日本的马桶盖洗菊花的位置,不过消毒喷嘴在上面,正好洒下微微的喷雾,这时马桶盖转一圈就被好好的消毒了,头一次的时候我还吓了一跳,怎么马桶盖动了!不过之后每次坐火车都会花1欧跑去上个厕所看它自己转,好好玩啊~我是不是有点无聊,呃~~~

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

下面就是火车上无聊之旅的,切记火车一个人的话就挑个靠后的单独位子吧,嗯。还能看风景。

妥妥的转车,妥妥的到了慕尼黑。我都不相信会这么顺利了。按说不是应该来个什么延误或者换站台之类的么,这次真的妥妥的,什么都没有变。

我定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外,其实吧,我失策了,慕尼黑火车站真尼玛的乱啊,不仅仅是因为太大了,搞不清方向,而且人员鱼龙混杂,真的挺可怕的。

我觉得要是待时间久一点就住在稍微靠市里的位置吧,那边安静,博物馆区就挺好的。

统帅堂

这些景点简直就是坑爹啊,放佛置身在王府井...我匆匆带过都没进细看,沿街很多祈祷的人,我后来去一些比较大型的车站啊,都会有向你要钱的,慕尼黑的居民,你们很穷么?

离开了那些鬼景点我打算自己随便走走了。

路遇一帮在水闸口玩儿冲浪的人们,真的太有意思了,他们有一个人玩儿的超级棒,就是那个黑衣服的亚洲小个子,矫情一点的说法就是——灵活之不思议!

嗯,好像是个什么冲浪业余爱好者协会之类, 大家轮番上阵。我看了好一会儿呢。

这帮人可真是会玩儿

慕尼黑

接着往前走,那个胜利女神是神马。

看吧,越往里走越安静,完全不像车站附近那么混乱了。

一对父子在玩儿打水漂。

慕尼黑

湖边好安静了,那边就是博物馆区了,我没过去,现在已经是下午近6点,该关门的都关门了。我真是已经适应了他们的休息点。

河边的人们谈情说爱,看书读报。

那么,再见,今天。

慕尼黑

第12天
2015-03-18
慕尼黑火车总站

去福森的时候还在犹豫要不要网上订票呢。我买州票只能9点之后用,而9点之后的那一班次到福森的是9点45,这么算下来两个小时的车程近12点到福森站,再坐巴士20分钟的话,12点半可以进去买票,排队花掉半小时的是的话,最快也要1点之后进天鹅堡,可是天鹅堡的票不是你买了就可以进的,要排时间的,冬天卖到3点就结束了。所以想要不要提前观望预约呢?不过想着万一交通有问题就白约了么。因为约好不来也不退票还有手续费。

纠结半天后来想想算了,既来之则安之,随缘吧,很多人也都是来了就只是看看风景回去的,也不一定非要进去看。

因此我很放心的坐上了9点45那班车,这班车的好处是它直达,不用中途换车,8点那趟要换乘,再早就是6点啦,起不来啊。而且我领教过DB的不靠谱,还是作罢了,能省一步是一步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路上风景如画阳光明媚的,很是惬意呢。我们这趟车是两下两层的,我跑到上层,风景独好。接近福森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天鹅堡以及阿尔卑斯山了,大家都忍不住咔嚓咔嚓。

话说福森这个小镇还是蛮好的,我懒得搬行李,就没住在这儿。

大部分人去福森,都只是去看看天鹅堡,天鹅堡分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汽车直接停在售票处,可以买套票也可以单买,高天鹅堡Hohenschwangau  在下,新天鹅堡Neuschwanstein 在山顶,走路的话,30分钟吧。

小朋友,排排坐!

开动了

火车提前40分钟就候着了

开始看到了雪

慕尼黑火车总站

不过我还是错误估计了淡季的形式,一般在德国玩谁会错过天鹅堡呢,那可是德国人骄傲,旅行人的必去点儿啊,散客不说,还有团呢,这一波波的,架势很吓人。我排了将近1个小时的队呢,中途还被一对儿中国老农插了队,他们也太给国人丢脸了,大家都纷纷侧目,他们还假装只想看看前面的排队情况一个劲的往前钻。

不说了,我觉得能在网上约一下还是好的,好像预约的人很少,没几个是直接来拿预约票的呢。

我只买了新天鹅吧的,就是最顶上的,没买高天鹅堡和博物馆的,因为,实在太尼玛贵了,光只是新天鹅堡就好几十大欧啊~~一点都不值,看过之后也觉得真的一点都不值,他就是建在山顶上的一座城堡而已。和之前看的所有城堡都差不多。好吧,他有他的价值所在,愿意看的还是去看看吧,毕竟大老远来一趟。

我买的是2点半的票,现在已经快两点了,我小跑着上去的,大概不到20分钟吧。

然后安心等着时间到了赶紧排队进去。

这就是高天鹅堡

高天鹅堡

浓烈马粪味的马车!

站在新天鹅堡山上俯视

我在等自己的入场时间新天鹅堡在上面

新天鹅堡

热红酒哎,第一次喝,还挺好喝的。卖酒的非要推销这个杯子,我不要,他一生气给了我一只有破损的,不过没有要我杯子钱,嘻嘻,但我觉得太难看了,就扔在酒店没带回来。

厚厚的积雪真好啊

转完下来去了阿贝尔湖,看阿尔卑斯山

新天鹅堡

这就是阿尔卑斯山脚下,我的手机服务区已经变成瑞士地区了,哇咔咔~~

菲森

其实真正转天鹅堡没多长时间的,就是路上比较费时,我买的州票,这样大巴,火车和轻轨都可以坐,啦啦~过足了车瘾,大飘窗,好风景以及足足的阳光,真是很美很美。

回程的车是要换乘的,没有意外的我们第一程车晚点了,好在没有晚多少,就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赶上了第二程的车,要不然要等1个多小时才可以赶到第二程车呢。

菲森

第13天
2015-03-19

今天一天闲散了,只计划去宁芬堡宫,逛了这么多堡,大同小异的又赶上淡季很多馆不开,想必这里也是。

不过进去才知道其实这里是个森林公园,很大的,尽管被我猜中很多馆不开,但绕到后面的公园消磨一天也很美好,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晒太阳和跑步。

前几天都是阴雨连绵的,好容易赶上个大晴天,不能错过晒太阳啊!

天鹅,那么多天鹅。

宁芬堡皇宫

女主人和孩子们的卧室

从宫殿里看出去。

出来之后,就是森林公园。

宁芬堡皇宫

妈妈带着孩子也在晒太阳,真幸福。

阳光满满

第14天
2015-03-20
陶恩沁恩大街

结束了慕尼黑之行,要去柏林转机了,我提前了一天回柏林,就是怕有什么变故,可变故真的叫我赶上了。后面说到。

之前不是说过如果自己一个人坐车一定要选单排座椅的嘛。我由于之前网上订了DB的票,又因为怕这么长距离的车程唯一无座就惨了,于是花了4.5欧预定了座位。悲剧就来了,我上了车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可悲的是,这是个四人桌,而且都被预定了座位。我开始天真的认为订了座位一会儿人家检查一定会对号的不能随便换,然后就没管他,其实那天很多单排的位置都是没有被预定的,我是可以换的,我就傻傻坚持了一下。

貌似我周围预订座位的人也不愿意和我对坐吧,就一直没有出现。然后我对面的位置就被一对夫妻占用了,外加一个宝宝,啊,灾难就来了,5个小时啊,吃了三回,哭了无数次然后又是叫又是跳,爸爸怕宝宝晒着把窗户关上了,麻袋我的风景没有了,宁静也没有了,本以为可以好好安静的做个淑女看风景5小时的啊,就被活生生搅黄。这种悲出翔的桥段,还可以再真一点吗。可悲的是他们也在总站berlin下车。OMG,我很想撞死哇撞死,当天晚上都是小孩子的哭声萦绕耳畔久久不能消散。

陶恩沁恩大街

好辛苦的火车,下来人就瘫了,不过这次住在了西边,好多小店都很有意思呢。

逛吃逛吃其实也没力气啦~~到酒店收拾一下就差不多傍晚了。德国就是生活用品超级齐全,我买了一副刀叉餐具,陶瓷罐子什么的,还有一些日化用品,箱子就已经满满了。

第15天
2015-03-21

今天奔赴机场整个人都神清气爽,由于前台7点半上班,我掐着点到了前台check out,可能是我用了现金结账然后又没有要装收据的信封,前台阿姨很开心,大概是觉得我环保意识好?她主动叫服务生帮我把沉重的行李搬下楼。

对了,我这次,没加旅店都有这样的问题,行李一定是有一段要搬上楼梯的桥段,是不是因为所有的建筑都很老旧,没办法修电梯?

小哥不是很情愿,但是那个前台阿姨看着像是个管事儿的,也就冇说什么。

柏林泰戈尔机场

你以为我就这样愉快的结束此次那个了?NO!

都说了,这是一场颠沛流离的旅行,那就得称职一点啊,那么此行程最后一起悲剧发生在此,本想着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提早去了机场守着,谁知道是不是因为泰戈尔机场实在太小,必须要排队等班次。比如我飞法兰克福吧,只能提前40分的时候,指示牌有了标示,你才能够check in ,其他时间是不可以的,因此早去也没有用。

没办法就只好等,等了两个小时啊,终于等到我了,可check in 的小姐问我,你就飞法兰克福吗,我说不对啊,我还要从法兰克福飞北京呢,法兰克福只是中转,于是悲剧来了,我的法兰克福到北京的航班取消了,Why!(后来才知道法兰克福机场大罢工了,后来后来又知道在我回来的第二天,汉莎旗下的飞机在法国失事了,这是撞了什么鬼。)

我赶紧提着行李去汉莎服务台,叫服务员帮我换票。她查啊查啊查的,查完说今天回北京的票没了,只能等明天了,要不就是今天转去慕尼黑,慕尼黑到香港,香港回北京。靠,我昨天刚从慕尼黑回来啊,早知道直接慕尼黑走了啊。

那时候整个人都是炸裂的。不过冷静想想算了,等一天吧,反正食宿全管,我很白痴的没有买保险啊,光买人身伤害险了,谁想会有延误呢,以后多多注意,要多买个航班延误险啊。后悔死了。

服务员还挺敬业的,帮我办理了临时签证,订好机票,送我去shuttle bus的站台。正好遇到一帮乐手们,大包小包的乐器已经装满一车了,没办法我得等下一趟巴士了。

好在巴士15分钟后回来,他们叫我先上车了,车上除了满满的乐器就我,司机还有个看乐器的人,哎,车子把我们拉到这个没有交通链接的酒店,感觉被扔进来,没办法自行移动了。可怕的是我正好算计吧自己的隐形眼镜药水用光光了,这可麻烦了。

反正还早,入住之后正好就可以吃饭了,赶紧先填饱肚子再说吧,早早酒店check out 都没顾上吃早饭,这就到中午了。

服务生很友好,叫我尽管点,不过就两种,好不就是pasta,要不就是猪肘。我想着晚上再大餐一顿,所以就点了简单的pasta。饮料很幸运的要到了啤酒啊,可算是稍微压压惊了。

柏林泰戈尔机场

我想如果不是因为飞机延误或者别的原因,谁会去这种酒店呢。

鸟不拉屎的地方,旁边还有个狗场!

吃过午餐回到酒店洗了个热水澡,外面还在下雨呢,但是我必须要进市里买眼药水。

一路狂奔,20分钟的脚程可以走到机场,然后再坐巴士。买个sigle ticket就可以了。

生活必需品卖完雨开始大了起来,也没办法再继续逛,匆匆返回来。

柏林泰戈尔机场

之后墨迹墨迹,和同事解释一下自己周一不能上班的原因,就到了晚上了,去吃晚餐耶。

谁知道晚上的服务生就可气了,我说饮料还是啤酒,他很严肃的说不可以,你不能点,你只能点软饮。我磕巴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了,明明中午就可以的啊怎么晚上就不行了?于是他家伙觉得我不太会讲英文懒得理我了,我就问有什么别的可以点的?鬼知道你有什么软饮啊又不给看菜单!他简单说了几个,我很烦的说,橙汁橙汁吧。之后竟然都不问我要吃什么就直接端给我一盘pasta,哎,我的猪肘梦啊~

第16天
2015-03-22
柏林泰戈尔机场

我觉得自己像是个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的唐僧取得真经一样,终于可以打道回府了,哎,说不出的开心!

临行前,来个牛角和双份espresso!

撒糖霜的牛角包和double espresso~~哇咔咔,终于要滚了,如此开森。

柏林泰戈尔机场

第17天
2015-03-23
飞机上

说到坐飞机,还遇到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