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看世界之318国道后藏行-2011单车自驾进藏行记II

Bobonini

发表于 2014-03-05 15:21

上篇说到,小4单车历经各种苦难,8天从上海经川藏南线开到拉萨,终于功德圆满!详见以下链接

前藏只是前戏,后藏才是真正的高潮,待我慢慢表来......

行程安排如下,原本的计划只是从拉萨开到珠峰然后回程。但到了拉萨,觉得开的还不够爽,临时决定索性从珠峰开到樟木,把318国道走到底。

D9:拉萨休整,宿:拉萨雅汀舍丽花园酒店

D10:上午参观布达拉宫,中午出发经羊卓雍措,江孜,到达日喀则。总行程350公里,耗油35升,百公里10升,无过路费。宿:日喀则饭店

D11:日喀则出发,经新定日,到达珠峰大本营,宿:绒布寺招待所

D12:珠峰大本营出发,经老定日,到达樟木。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到樟木,总行程700公里,耗油62升,百公里8.85升,无过路费。宿:樟木一无名宾馆

D13:樟木至日喀则,宿:日喀则饭店

D14:日喀则拉萨,樟木到日喀则拉萨,总行程740公里,耗油64升,百公里8.66升,无过路费。宿:拉萨上海大厦锦江之星

D15:拉萨至纳木措,宿:神湖纳木措客栈

D16:纳木错出发,经那曲,唐古拉山,沱沱河,昆仑山,到达格尔木拉萨纳木错,青藏线到格尔木,总行程1240公里,耗时20小时,耗油99升,百公里耗油8升,过路费5元。宿:格尔木大厦

D17:格尔木出发,游茶卡盐湖,到达青海湖,宿:青海湖鸟岛宾馆

D18:早晨游览青海湖鸟岛后出发,晚到达西安,格尔木青海湖到西安,总行程1840公里,耗油168升,百公里9.13升。过路费367元,其中青海段97元,甘肃段144元,宁夏段16元,陕西段110元。宿:西安汉庭快捷南大街店

D19:西安休整,宿:西安汉庭快捷南大街店

D20:陕西西安到河南濮阳,总行程670公里,耗油71.3升,百公里10.5升。过路费335元,其中陕西段80元,河南段255元。宿:濮阳宾馆

D21:河南濮阳到江苏连云港,总行程655公里,耗油83升,百公里12.7升。连续两天油耗统计,河南的乙醇汽油果然油耗较大。总过路费315元,其中河南段175元,安徽段25元,江苏段115元。宿:连云港福朋喜来登酒店

D22:江苏连云港回上海,总行程500公里,耗油57升,百公里11.5升。过路费江苏段240元,上海段免收

第九天-拉萨休整

虽然不是第一次到拉萨,但照例一大早先去朝拜下布达拉宫,顺便预订了第二天一早的门票。先来张全景

在布宫广场闲逛扫人文,布宫脚下的朝拜者,绝对是一道风景

还有牵着这头宠物在广场溜达的

广场右边水池拍出去的角度,可惜风大,水不静,倒影不够明显

辗转大昭寺广场,扫人文的黄金地,可惜我还是不习惯把镜头过近的贴近她们,只能用长焦拉了几张

八廓街,淘喜欢的货

抛开杂七杂八,参差不齐的小商品,八廓街的建筑还是挺赞的

甜茶馆,好热闹,可惜我就是受不了那个味

喜欢在玛吉阿米的阳台晒太阳,喝青稞酒,欣赏淘了很久才到手的藏刀

执着的喜欢拍这些小品

玛吉阿米的阳台看八廓街人来人往,与上海的城隍庙不同,八廓街除了游客,除了摊贩,还有一种有信仰的人,他们虔诚,他们执着,他们不畏艰辛

下午就回到我们住的雅汀舍丽花园酒店,在大堂吧享受免费的下午茶,看攻略,看电影,不愿意挪窝了

想想第二天要开始走珠峰线,不放心车况,还是去拉萨的丰田4S店,给小4全面检查,除了底盘护板有小划伤和断裂,其他部件均正常,用海绵垫着,暂时处理下。小4真争气

赞一下德吉北街的新津青菜圆子

一旦懒了下来,就不愿意动了。看着天色越来越沉,还是出门去药王山拍布宫的全景。整整在药王山耗了三四个小时,先上一张标准像

恭喜新人,能在布宫前拍张结婚照,想必是很幸福的

从蓝天白云拍到华灯初上,再拍到夜幕降临,这2元的门票真是值回本了。

继续辗转去拍夜景,分别是正面和背面。那夜,一轮新月

第十天-上午参观布宫,下午拉萨日喀则

时隔八小时,重回药王山,只为了清晨的那片霞光

仰望布达拉

布宫之字梯,开始朝圣之旅

这只小猫幸福

能抓到这一景,很幸运

这个角度,很雄伟吧

布宫是艳丽的多彩,却一点不觉得俗气,总是留下摄友们的脚步

布宫的白宫入口,天气真是好得来

和五年前一样,金顶还是上不去

主要游览集中在红宫,基本边走边蹭导游,不过团队游览时间限制在1小时,觉得导游都说的不够详细,还好我5年前听过一次,有些印象。

下山,多角度拍拍背面

这位老伯要mark一下,连着两天在布宫广场遇到他,也连着两天拍过他

11:30离开布达拉宫,继续318国道,开往后藏。12:30曲水领限速单,20公里限20分钟。12:50交限速单,过曲水大桥,又见雅鲁藏布江

五月正是藏区春耕播种的时节,雅江沿岸一派生气勃勃

因318封路,转101省道往江孜方向。13:07江塘领限速单,93公里限2小时。开始翻越岗巴拉山

14:10到达岗巴拉山垭口,那片蓝就突然现在眼前,大爱羊湖-羊卓雍措

随后沿羊湖行驶,路况变差,坑洼很深很多,切忌车速过快

路况怎么差,也阻挡不了我们近距离接近羊湖

开到湖边,小4的写真当然少不了

最悠闲就是它们了,喝的是最纯净的水,吃的是无污染的草

羊湖之后的满拉水库,与羊湖不同的绿色

15:52到浪卡子检查站,后98公里限100分钟。16:20过乃欣康桑雪山,这段路况很好,雪山美景

卡若拉山冰川

17:35到达江孜检查站,又领限速单,后75公里限一小时。走204省道,一马平川

后藏的牦牛都装饰的很美,牦牛哥的眼神也很犀利

住宿日喀则饭店,四星级,价格还算合理。不想出门就在酒店解决晚餐,看到菜单上有上海青,觉得亲切,点了一份25元,上来一看就是青菜,而且菜量极少

第十一天-日喀则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8:30离开日喀则市,路况非常非常好,是进藏一路开的最爽的,有时可以飙到140以上

86公里后,开始看到丹霞地貌,绝美的后藏风光。拉萨的朋友之前就说过后藏风光绝对美过前藏,果然不是虚言

9:50过318国道5000公里处,到此地的上海人都会小激动一下,给小4留影

继续康庄大道,沿途美景不断,10:30到达拉孜

在云端

白云的倒影映在山峦

远远望去,以为是刻在山上的六字真言,开近一看,天朝威武

白云深处有人家

那片土地不贫瘠

11:30过嘉措拉山垭口,第一次看到8座海拔超8000米的雪峰,只能用叹为观止来形容

每每在路上看到前车孤独的身影,就忍不住举起相机。也不知道小4的身影有没有留在其他车友的镜头里

既然说到小4,就该上小4的片子了

过垭口后,路况变差,但特别差的地方旁边会有红色石头警示。12:00到达定日县城,一定要加满油,此后再无油站。在加油站旁边买珠峰景区门票,车辆400,单人180,司机照例免费。

12:20过珠峰检查站,被武警小战士忽悠说封锁不让进,心都悬到嗓子眼了,结果是善意的玩笑。

过检查站后,开始92公里的天堂与地狱之路,眼睛在天堂,一路的美景不断

身体在地狱,砂石搓板路,痛苦不堪,真心疼小4

14:00到达丢拉山垭口,云层很厚,珠峰藏真颜

下丢拉山,继续珠峰路

去珠峰沿途,海拔很高,寸草不生,极少水源,居然还有村庄,有人耕种,养着牛羊。今天才知道何谓家园

15:17进入珠峰核心保护区,16:00到达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此时云层依然很厚,看不到珠峰

小4翘首以盼,珠峰云开雾散,能露个顶看看

绒布寺再开一二公里就到这个地方了,再进去就要换环保车了。我们看天气不好,也没有再花钱进去了。此次进藏的第三个遗憾

不甘心,继续在珠峰下的小溪边慢慢等奇迹出现,珠峰露头。TT童心未泯的在珠峰脚下拣石头带回上海送朋友,果然回了上海这些石头是最抢手的礼物

将FB进行到底,海拔5150米珠峰大本营绒布寺,三菜+武汉鸭脖+拉萨啤酒+来一桶方便面

人生几何,望珠峰,把酒言欢,乐在逍遥

住宿绒布寺招待所,80一个床位,一瓶开水,一盏吊灯,晚上断电。一直带着的睡袋,床单,枕套,暖宝宝,手电筒总算有用了。期待第二天的珠峰晨光

5200米的高反症状只是失眠,睡眠是最浅的那种,迷迷糊糊中脑海里倒过自己的一辈子。也许是回忆得太多,头也有些微痛,涨涨的,是那种现在的自己承受不起的。索性起身看珠峰下的星空,架着脚架长曝光,周围是漆黑的一片,连车灯也不允许开。那样的黑暗里只有点燃的那支烟,烟头闪烁的那点光,存在。

第十二天-绒布寺珠峰大本营至樟木

9:45离开绒布寺,下雪,整座珠峰都见不到了,只能悻悻的收拾行装离开,临走时把一路进藏系着的哈达留在了绒布寺,让它替我们再看看珠峰。

12:30又过丢拉山口,云层还是很厚。但昨晚今晨的一场大雪让原本褐色的山峦呈现出丰富的层次。

13:13重上318国道往樟木方向,从珠峰路往老定日段,绝对是我心目中的香巴拉。

50公里的路柏油好路,开开停停,足足走了整整2小时,只是因为那一路实在太美了!

那里鲜有人迹,是它们的天堂

15:00到达老定日,找了一家手抓吃牛肉炒面,去厨房洗手,灶台的窗户望出去,就是这样一番光景,隐藏在云层里的就是珠峰。这是怎样的一家面馆啊?当然,牛肉面味道也赞

15:20在岗嘎(老定日)吃了一碗此行最赞的牛肉面,又驶上318国道,居然下起了冰雹。但不到一会又是蓝天白云。后一路的地貌更加壮观,颇有阿里南线的味道。路况也是很赞,而且几乎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大地疾驶。

风吹草低见牛羊

广袤的天地里,小4是如此渺小

孤独的牧羊人

希夏邦马峰进发

下面这张片子,是献给最最可敬的藏地养路班。没有他们,我们这群自驾一族不可能走近藏地,不可能看到那些美景,不可能拍到这些照片。

可惜云层太厚,唯一一座全部在中国境内海拔超8000米的希夏邦马峰还是看不到

又是一个孤独人

暴雨前的云彩

16:55过聂雄拉山口,与雪峰无缘,大美群峰还是看不到。17:45过聂拉木检查站,开始瓢泼大雨。18:40到达樟木

在樟木找了一家尼泊尔餐厅,又是FB

第十三天-樟木回日喀则

睡到自然醒,9:00继续沿着318国道下,中尼边境樟木镇,都是依山势而建的房屋,窄小的街道,像极了福建或者浙江山区的小镇,路上混杂着中文,英文,尼泊尔文口音的人群。这里还算西藏吗?

9:30到达318国道的终点-樟木口岸友谊桥,可惜没有护照,进不去,只能在外面用长焦调一张

至此,从上海人民广场零起点,行至318国道终点,小4完成使命,我也了了一个小小心愿。其实来樟木也是在拉萨临时起意的,算是给自己的一个奖励

友谊桥的对面就是尼泊尔了,房子很可爱,像彩色的火柴盒

10:00离开樟木,回程前一天开过的盘山路,一路沿着峡谷而上,弯道很多,但柏油路修得很好,毕竟是边境的面子工程,开起来很刺激

依然过聂雄拉山口,云层还是厚,不过已经比前一天运气多了

这座石峰奇怪哇

13:15又回到老定日那家手抓吃牛肉面了,昨天汤面,今天炒面片,我们那是有多忠诚啊!

远山有雪

看不腻藏区的云啊!

18:00进日喀则市区,特意去扎什伦布寺看了一下,在维修,远观金顶

在酒店附近的夜市找了家成都烧烤店。换了一个包装的青稞啤酒,口感更好了,配烤串。人生几何啊!

住宿依然是日喀则饭店。难得前台MM还认得我,送了两份早餐,服务可以的。这是他们吃早餐的宴会厅,很藏式风格。

第十四天-日喀则拉萨

9:00离开日喀则,进入318修路路段,虽然说封路但还是能走,路烂,又有开川藏的感觉了。间中,遇施工车铺柏油封路,偶遇一对老外骑着老式摩托从日喀则拉萨,车队很拉风

10:30,35公里后路况转好,偶有几处便道。11:30仁布领限速单,1小时限43公里。12:27换限速单,后1小时限54公里。13:30曲水又换限速单,20分钟20公里。

经历了一段异常刺激的超车大战,14:30回到拉萨,入住上海大厦锦江之星。晚上就在上海大厦的锦江大厨FB,十几天没有吃到上海菜了,当然是大快朵颐。上海菜做得很地道,就是价格小贵

第十五天-拉萨纳木错

还是一觉自然醒,仍旧在锦江大厨享受了一碗黄鱼煨面,准备告别拉萨

Mark一下小4离开拉萨时的里程表

中午11:35,从拉萨的青川藏公路纪念碑出发,开始回程。拉萨,我还会回来滴!

开上109国道青藏公路。12:00领限速单,30分钟限35公里。12:33又领35分钟限39公里。13:10,85公里限90分钟,14:40,20公里限18分钟。拉萨当雄段的限速让人开的郁闷。

109国道的路况很好,柏油大路几乎是笔直的。

索性的是一路上青藏线的大气壮观,消磨了不少时间。特别是一路沿着青藏铁路行驶,更能感受建造它的不易。

一座又一座的铁路桥,与青藏线相得益彰

人与自然的相融

14:00望念青唐古拉山主峰,仍然无缘峰顶

只留下小4落寞的身影

这个view很赞,远处雪峰耸立,近处牛羊成群,正巧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群山下的藏村

当雄检查站后左拐,直走到达纳木错景区,门票每人120,司机不能免。15:20到达那根拉山口

那根拉山口遇到车队,竟然是走川藏线的旧识了,清一色的PRADO

不要嫌我啰嗦,小4再一张

那根拉山口下,开始沿着环湖大道开。远远就望着那湖碧蓝

越看心越痒,索性放弃好好的柏油路,开下土路朝湖边驶去。虽说看着近,也开了近20分钟才接近湖边,结果还是有牧民围着的铁丝网,不能深入岸边,给小4留影一张

行者与翔者

看它们码得多整齐

16:00才刚刚开到扎西半岛-纳木错比较集中的住宿地。放下行李,就着急的拿着相机去亲近湖水,谁知已然乌云压顶

五月中的纳木错,仍有浮冰。我们前一天在拉萨,还遇到车友说纳木错仍然因为积雪而封路,谁知运气真好,那天开禁了。

它在孤独的守望

这2张几乎是纳木错的代言,不知道在多少关于纳木错的照片里见过了

无论如何变天,也丝毫影响不了它们的悠哉

她也和我们一样在等待?等待圣湖

在湖边等待,阳光没有来,却等来了米粒大的冰雹。我的RP那是有多好,到珠峰下雪,到纳木错下雹子。只能躲在客栈祈祷奇迹,终于显灵,两小时后,天色转好,于是背起器材,开始向观景台进发。

在海拔4700米的纳木错爬山,绝非易事,慢慢的走,每看一眼山顶的经幡,就坚定一下自己的脚步

每爬上几步,看出去的景色都会不同

它们也在鼓励我不能放弃,因为值得

一带浮冰

世间怎会有如此慑人的蓝?

分不清是逆光,还是浮冰的反光?

一组海鸥

纳木错全景

又一处地标,纳木错边合掌石

继续登上更高的观景台,我们将在那里迎接夕阳

回头看看我们走上来的路,却已忘记曾经的辛苦

到达第二观景台,静立

浮冰的魅力,因为夕阳而绽放

最美妙的时刻渐渐来临

从下面这2张的对比,才可以真正领略夕阳的魔力,让一座普通的雪山顿时有了灵性

金色就这样满满当当地洒落下来

就在咔嚓咔嚓的快门之间,夕阳只留下最后那点余晖

我们以为抓到了最后那缕阳光

辉煌却在最后,完美谢幕

感谢为了护送我们下山,一直陪伴着的保安小弟,留下他脸上最纯真的微笑

住宿在神湖纳木错客栈。比绒布寺招待所干净,实惠,50一个床位。

知道自己是如此纠结的女人,因为想看一眼纳木错的星空,竟会一夜无眠。隔一段时间,起身望向窗外。起初星空被月光完全笼罩,随着月亮缓缓降下,纳木错的星空便一览无遗了。起身收拾,开到湖边,以合掌石为前景,纳木错为后景,曝下最美的星空。坐在小4里静静的等待,耳边是风动经幡,心中则一片清明。

长曝光18分钟,星的轨迹

第十六天-纳木错格尔木

纳木错有三美,日出,日落和星空。很幸运的遇上了完美的夕阳和星空,但日出却差强人意。说明老天真是公平,总不会让你一次得到最好。让你依然期待下次的纳木错之行。

7:00纳木错日出后离开,7:58离开当雄县,此时离目的地格尔木还有整整1000公里。

8:48领限速单67公里58分钟。10:26到达那曲加油,后132公里限2个半小时。综合考虑油耗情况,决定全速前进,12:30接近安多县,索性停车休息,等时间接近再交回限速单。

如此好路况的青藏公路,被限速搞得开的辛苦。

那曲地区风光

13:15过安多检查站,此后再无限速。突然平地大雾

青藏公路会经常看到这样的东东,不知道是啥?

然后中雪,再后米粒大的雪珠。打开所有车灯,勇往直前,以平均时速80码翻越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车到垭口,横风大得连想好的哈达也忘记留在藏地了。

经历了四个小时的暴风雪,17:26到达沱沱河,开始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边缘地带。
果然是无人区,除了看到下面这两只小东西,就再也没有看到一个人或者其他动物了。

昆仑山口,风雪交加,一路暗冰,把珠峰上系上的哈达留给昆仑

从早上7点离开纳木错,一直到晚上11点到达格尔木,整整16小时把青藏线走完。昨晚几乎没有睡够1小时的两个人,期间经历了雨,雪,雾,冰雹,冰路面各种恶劣天气。为赶路,至今粒米未进,仅靠饼干,零嘴和红牛撑到现在。

都说青藏线路况最好,我却觉得那天在整个行程中最辛苦,不过索性,我们熬过来了。

进入格尔木市区,总算看到热腾腾的吃食了,吃了水饺睡觉觉,幸福!

第十七天-格尔木青海湖

憋了十几天,我家小4终于在109国道格尔木至都兰段好好撒了一把野,茫茫戈壁,平均时速140码,109国道路况堪比高速公路,还不收费,赞!

总觉得这些电线杆是配好的,一雌一雄站在路边

山的层次真漂亮

铁路桥

两年前去青海湖的时候看了漠河盐厂,这次不重复了。转去茶卡盐湖,居然收费

旅游开发的特殊产品-盐雕

某人在盐地里写的“生日快乐”,很浪漫

延伸下去的脚步

从茶卡出来,青海湖近在咫尺,却在橡皮山遭遇大堵车,硬生生把好不容易出来的阳光堵没了,郁闷!

时隔两年,又见青海湖。虽然不是盛夏油菜花的季节,但春季牧场的青海湖,很美

原来它们也爱看青海湖

这里还是像藏区,天变得快

乌云压顶

转眼又......

环湖西路一直走

我们两年前住过的扎西家,怀念一下排排坐,裹棉被,等日出的情景

这次能够留下小4的身影了

天气开始转好

好有动感的奔牛

这匹也跑得欢

母子(女)情深

这只绝对是领袖级的人物,想起了《喜洋洋与灰太狼》里面的羊村长

夕阳下的静谧

广阔天地间,寂寞的那一个

马儿组图,这两匹不知道是兄弟还是夫妻,竟然如此的默契。

配音如下:

左上:“走,出去逛逛”

右上:“快跟上,你怎么走得这么慢?”

左下:“咦~,你看,有人偷拍”

右下:“给他个屁股,熏死他”

鸟岛宾馆。住宿贵,吃饭也贵。不过清水牛排不错,有青海的味。后面那个菜是青海人家,其实就是乱炖,大杂烩。

第十八日-青海湖到西安

一大早就进了鸟岛,春季正值鸟儿的繁殖期。偶一辈子也没看过这么多鸟儿,环境真好。

鸟岛的蛋岛,这里只能隔着玻璃观赏。相机调到伺服对焦,只听见快门在咔嚓咔嚓的响,回来一看能挑出来的没几张。

影只形单

比翼双飞

集体行动

这只是异乡来客

劳作的人们,在雪山下他们并不渺小

它们也在欣赏雪山

非常喜欢这张,人与自然的和谐画面

它不知道在想啥心事?

这块石头是鸟岛的标志,停满了鸬鹚

鸬鹚岛的栈桥修得不错,居高临下,是看青海湖的好地方

还有很赞的前景-经幡,后面这张让我想起了“日月神教”

特写,眼神那个犀利啊

偷拍被发觉了,一顿狂骂

这只是鸬鹚吗?很精神

在悬崖上喂鸟,都不愿意离开了

依依不舍告别鸟岛,沿环湖西路回程

羊村长深情款款的告别我们

青海湖洱湖,两年前来都是免费的,这次还被放羊的强行收了30

小4告别青海湖,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来?

11:22离开青海湖鸟岛,继续109国道至倒淌河,转西倒一级公路,过日月山后直接转G6京藏高速兰州方向。14:50过西宁,16:08青甘收费站。16:45转G30连霍高速平凉方向。17:20兰州北龙口服务区清真餐厅吃晚饭,只有拌面,没有兰州拉面很郁闷。

18:58过十八里铺服务区后转G22往平凉方向,20:00下静宁司桥收费站走92公里G312国道,过宁夏境,期间过六盘山隧道,路况一般。21:50到平凉继续上G22。22:35泾川收费站,进陕西。23:00下泾明走17公里县道,路况很差,跟川藏有得一拼。23:50长武上G70福银高速,凌晨1:23到达西安。居然还有兴致FB了烤串和水饺!

沿途的梯田,颇为壮观

后续西安,河南行程就不一一表述啦!

这两篇游记是给自己的一个交待,等自己老了,走不动了,可以慢慢的翻看,慢慢的回忆。

但是这段经历却不能用这些文字与照片完全表达,因为看到的美景太多太多,再好的相机,再高级的镜头,也不能全数记录。那些留在头脑里的影像才是永恒的留存。

一路上遇到很多车友,陌生的车辆交汇,只是按一声喇叭,或者摇下车窗打个招呼,问问各自的行程,就分开了。但就是这么简单的动作,让我们从未在旅途中感觉孤单。

从出发之始,我和同伴就以“平安走完整个行程”为目标,也没有奢求过能每天遇到好天气,拍到好片子。但老天还是非常眷顾我们,一路顺利,安全的回到了上海,还给了我们不错的天气,几乎没有困难的路况,和几次的小惊喜。

感触到的东西需要慢慢体会。或许哪一天,想起了某一段,再提笔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