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28

韦金勇: 4天700元从川北郎木寺游到甘南拉卜愣寺 从兰州炳灵寺游到西宁塔尔寺

第1天
2014-09-18

2014年9月18日—21日从川甘边的郎木寺游到夏河拉卜愣寺、从合作米拉日巴佛阁和清真大寺游到兰州边的永靖县的黄河刘家峡和炳灵寺石窟 ,再从永靖去青海西宁游塔尔寺,期间说是4日游,实际3日半,路途全部坐公交,所以费用不多大,约700元吧。
        9月18日中午从若尔盖坐小面包车于下午1时到了郎木寺游。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省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如今郎木寺所处的四川、甘肃交界,自古就是川、甘、青各族民众朝拜黑虎女神的圣地。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但仍被命名为“虎穴仙女寺”——郎木寺。而且,在四川达仓郎木寺内,最受民众尊崇的是传说中的老祖母郎木,其原来居住的洞穴,那是圣地中的圣地。洞外地下涌出的泉水,就是嘉陵江主源之一的白龙江的源头。
       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不过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
       到郎木寺街上以后,正好见一辆班车停在大街上,上去一看是下午2时从郎木寺开出,途中经过碌曲县城、合作市区,终点站是夏河汽车站和拉卜愣寺。由于郎木寺最近一段时间没搞天葬,寺庙也不大,我估计游完时间不会很长,于是我上前与班车买车票的打招呼,我说我快快就来,班车等我啊!司机和买票的说:你放心你放心!于是我往寺庙赶去。
       郎木寺是一个镇寺结合的地方,镇也不大,沿着主大街往上走约10分钟就到了寺庙门口,门票写着是30元,但没人买票也没人验票,如此我就直接往里走了,我可能不懂行,看看寺庙都差不多,不过感觉山势和风水不错。游玩约40分钟,一看2时将到,马上往下走赶班车。
       班车于2时10分开出,车票73元到夏河。没想到车上只有5个乘客,而且大多中途下车,怪不得班车愿意等我,不过买票的说早晨从夏河出来乘客多。途中先后经过碌曲、合作等,其中在碌曲和合作汽车站门口分别停了30分钟,好像是拉客。大约晚上6时到了夏河。拉卜愣寺显然比郎木寺大多了,不但是镇寺合一,可以说是县城和寺庙合一了,但感觉所处的山势和风水没有郎木寺好。
       拉卜楞寺,是我国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建于1710年(清康熙四十九年)。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曾经是甘、青、川三省交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中心,佛经学业久负盛名。就其建筑而言,别具风格,是藏族人民和其他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艺术珍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结束了寺庙中“政教合一”的状况。1982年,国务院决定拉卜楞寺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拉卜愣寺和夏河拉卜愣寺与汽车站位于同一条街上,是汽车站门口这条街往里往西走约1里路,这条街也是夏河的主大街了,以县政府大楼为界,以西是人民西路,以东是人民东路。天色已晚,我就在车站和寺庙中间得人民西路上的一家较像样的宾馆——水晶山庄住下,一晚138元,办理住房手续再简单逛街,在较偏僻的川味酒店28元吃晚饭,然后回宾馆住宿。

郎木寺

每天郎木寺到夏河的班车

郎木寺到碌曲途中

碌曲县城

第2天
2014-09-19

9月19 日早晨我先退了房,不过行李仍寄放在总台。然后出宾馆往拉卜愣寺方向走,约10分钟就到了寺庙区域,为什么说寺庙区域呢?因为寺庙还没到,但途中有一大片一大片平房区,里面大多都是僧侣住的,寺庙和僧侣居住区两者占地面积合起来可能占夏河市区的一半。僧侣居住区现正在搞修路、铺管等基本建设,僧侣的领导也在积极参与。
            途中还经过了一些佛学院,如甘肃佛学院,里面学生正做早课。再走10分钟就到了拉卜愣寺主寺的大门口,门票40元,主要参观狮子吼殿、文殊殿、博物馆、闻思学院等。外面看建筑和一般的藏式建筑差不多,但庙里还值得一看,佛像很高大,很有特点,如文殊殿的文殊菩萨,我好像记得右手还拿着刀呢还是什么法器,寺里不让照相。这里规模确实大,据说一共有6个佛学院,有成千上万的学生,有的学生还是孩子。在寺庙区域还有一个塔楼,塔不高但上去要买门票上塔20元。在近出口的寺院(东南侧)显然和善友好得多,参观不要钱,如果你询问一下主人能否拍一张照?主人也会很和蔼的回答,有时也会微笑地点点头给与默许,不像在最西面靠山头的一寺院。下面介绍一件事,因为通过这件事的认识,是对于游客游览寺庙特别是藏区寺庙注意事项,还是对于藏汉民族和善友爱,还是对于当地民众与政府关系都是非常有益的。
             就在刚才,在拉卜愣寺最西侧的山脚下的一个寺院,我看见一游客在寺院外面拍里面院子里建筑(并非室内),被一年青僧侣一把揪过来摔倒在地方,当那游客解释:“小兄弟,我没有拍了我给你看相机。”那僧侣却说:“谁是你兄弟?我是藏族,你是汉族。”后来再把那游客拖到寺院主事的那里面的房里,耽了一段时间后我看见那年青僧侣陪着那游客往那院子中间箱子里放了几百元钱,然后再跟着那年青僧侣进入那主事的房里,后来又出来了。
         我好奇上去顺便问了一下那游客怎么回事?他说:“我起先进入院门里拍院里那建筑,没进屋里,你看那屋在修,门又锁着,不可能进去,他叫我出去,我就出去了,我又看见门上(人在院外)画不错,我就拿起相机,还没拍了没想到那年青僧侣过来二话没说,一把把我揪过去摔倒地上,接着把我拖到那房里,那房里管事的(也是个年青的)只听他说不听我说的,一边夺过我的相机,打开拿出卡片,一边说你们都说话不听没信用,要没收我的相机卡片,那怎么行?卡片里存了我一路上走过来的许多景点照片,我说宁可不要相机也不能没收卡片。”我问:“后来呢?”那游客说:“后来那年青僧侣一边拿出手机打开,一边说你刚才说什么不要相机你再说啊你再说啊,我一见不大对头就不吭声了,僵了一段时间后,那主事的与那年青僧侣咕噜几句后,就要求我跟他去箱子放500元,然后进来删掉相片就放我走,当时我说我可以打开给他们看卡片里没拍照片,那主事的不信,最后我感到时间不等人打110又难处理,只得大事化小,跟着年青人出外投了500元,最后再进来让那主事的打开相机删照片,那主事的先往前调,没有,再往后调,也没有,一边调一边与那年青僧侣咕噜两句,好像意思是没有嘛没有嘛,后来把相机还给了我。我有一点搞不懂,钱也就算,作为出家人又对我动手动脚又耽搁我那么长时间,两人最后连一丝内疚和歉意的表示也没有。”
         善哉!善哉!也许这位游客确实做错了什么,也许这位藏族小兄弟这天遇上什么不开心的事(因为我经常在藏区旅游许许多多藏民和僧侣对汉族同胞和游客都非常好的,讲民族和善友爱,即使在拉卜愣寺景区也同样如此,如一开始带我们参观的僧侣以及寺院里见到老老少少),但人与人不管什么民族从事什么行当,本性本愿绝大多数是信崇善良、友好、平等的,误会和偏知是难免的,关键还是各族同胞多走动、多沟通、多理解、多关爱,消除误会,那么一切都会很美好的。
      参观2个小时后往宾馆及汽车站赶,在宾馆隔壁饭店用了中餐25元,然后回宾馆取行李,往汽车站坐车去合作,合作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首府,所以夏河到合作车很多,车票22元,路途不到一小时就到了。
        要说夏河的藏民多,那合作则藏、汉、回民合居一城了,怪不得叫合作,合作道路城市呈一个竖起来的“日”或“口”字中间加一竖。汽车站在左边(知合玛路)上,上边叫那吾路,左边上边是国道,右边叫通钦路,中间一竖叫当周街。一般从夏河过来是从北往南从上往下走,近城以后右拐入那吾路,往西约1公里(当周街口)路北沿坐落着合作寺和米拉日巴佛阁,再往西往南约1.5公里就是汽车站。
       米拉日巴佛阁位于甘肃安多藏区合作市,它的全称是“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虽然有点儿长,却也讲得很明白。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
      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妇孺皆知的米拉日巴尊者。楼高共九层,供奉以米拉日巴尊者及其弟子为主的藏传佛教各派的开宗祖师,有以金刚为主的四密乘的众多佛像、菩萨、护法神等各类佛像1720尊。反映藏传佛教内容的各类壁画规模巨大,绘画技法高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中国藏区共有两座米拉日巴佛阁,这座佛阁为安多载我藏传佛教名刹之一,建筑气势雄宏,金碧辉煌。常年有住寺喇嘛学习研修,供奉佛主,有独特的文化氛围。
       佛阁的每一层都有不同的主题:第一层主供藏传佛教的几位主佛,像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释迦牟尼、文殊、观音、大金刚手、药师、度母、白伞盖等等;第二层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第三层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每一层都代表了藏传佛教的一个时代或是一个支派,并包括了已经被神化的藏族历代文化名人,比如创制藏文的吞弥•桑布扎,藏戏之祖唐东杰布,藏药鼻祖宇妥•元丹贡布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
         由于寺庙看得多了,另外米拉日巴佛阁比合作寺影响大,我呢车未到汽车站就下来,游米拉日巴佛阁,门票20元,半小时游完了,合作寺近在咫尺我也没去。
        马路对面正好有卖酸奶的,听说甘南的酸奶不错,就买大罐的10元一罐。边吃边走,沿着当周街往市中心走,这条街是合作南北方向的主商道和中心道,沿街高楼大厦不少。走到市中心再左拐往前到通钦路上,合作清真寺坐落在那。
        合作新教寺,座落在合作清真老寺(大寺)的斜对问。该寺遵行伊黑瓦尼教礼,有教民34O户,1500余人,大部分是回族。
         游完以后仍回到当周街,然后再拐到汽车站,下午约4时坐车到临夏,车票33元。约两个小时车到了临夏市汽车南站。临夏也是个地级市,是回民、汉民积聚区,与合作相比房也多了,人也多了,与内地城市更相似了。
       我先在南站大门对面的一家普通旅馆住下,一晚40元,是店主拉客50元减为40元才定了。
        安顿后,先去逛街,旅馆对面的大盘鸡总店生意非常好,门口排着队。沿着解放南路北上,途经永峰牛肉面店吃羊肉片汤10元,再继续北上,解放南路、解放路、团结路是临夏市南北主商道和中心道,我一直走到底是大唐水疗中心和环城北路,然后再回走,途中买了些许石榴和番茄,再去找汽车东站,因为明天去永靖坐车是东站发车,其他站没有。东站在解放路民主路口东拐往前约900米,东站每天有许多车往永靖,大概1小时1班吧,车票大概13元,从汽车南站到那有公交1路车。
       了解情况后仍回走到解放路,再往南走到北大街口,那里夜市很兴旺,晚11时了,还灯火辉煌,最后沿解放南路再回到旅馆住宿。

拉卜愣寺僧侣居住区

甘南酸奶

解放路北大街夜市

临夏北大街夜市

第3天
2014-09-20

9月20日上午7时出门,本来想找公交1路去东站,走到汽车南站和解放南路路口,只见路口停着一辆大巴,是合作还是某处的去西宁的过路车,中途路过永靖,老板说车票20元,还说马上就开,考虑去东站转车烦,于是就坐这大巴去永靖。临夏去永靖很快,大约40分钟吧,后面一段基本是沿着刘家峡水库的边上开的。这班车不好,它过了水库上的一座大桥后,在永靖西侧三岔路口停下下客,而不是像各处去永靖地班车是开往汽车站的,如果到水库大坝坐船去炳灵寺,汽车站往上走没多少路(不过平时不太走路的还是打的上大坝)。
              我到了三岔路口下车,往广场方向走,约10分钟到了广场南侧。很奇怪,自古黄河是自西向东入大海,而在这里,黄河是自东向西穿永靖县城而过,把永靖一分为二,其中县城中心有一座黄河大桥,连接河岸两边的城区,叫太极桥,说大桥也不大,它只走行人不走车。太极桥南面的市中心是文化广场,我就在那打的10元到刘家峡大坝上的北侧游船码头售票处,大约2—3公里吧。大坝内有许多游船停着,售票在大坝北侧一边。这里的游船我估计游近的大坝旁的水上公园吧,游最远的可能就是炳灵寺了。炳灵寺在上游,离刘家峡大坝游船码头可能有50公里路程水路,这里的游船分两种,一种是快艇,路程1个多小时,钱大约150元吧,还有一种是大游船,路程可能2个多小时,钱大约55元吧,还好这里游船不属于游船,性质为渡船,否则两个半小时单程,来回5个小时,还要等候,每人坐游船怎么也得几百元,而这里只是55元,很实惠的。当然生意也不好,许多船等候着,如开快艇的都希望别人不坐大船坐快艇。
            坐快艇有坐快艇的好处,在炳灵寺码头前的10多公里地方,有炳灵寺石林景区的码头,石林景区与炳灵寺的道路现在修,当然人也能走,不过去那坐大船则当天就回不来了,而坐快艇,艇上几个人都一致同意去,则快艇会在石林景区码头停留1个小时。
             我到售票处时是上午9时半,售票的小妹说,今天上午有个团队,大船一般会开一班的。话里意思是说:这里游客少的话都动员去做快艇。不一会就买大船票了,每人55元,但票买好以后船老板却拖拖拉拉地等到11时才开船,团队三三二二也有,都是兰州过来的,大约参团每人170—180元吧。一路上船开得并不慢,但感觉时间蛮长,特别是在大湖中行驶,沿途风景还可,山色不错,是彩色的,像张掖彩色丹霞丘陵地貌,不过还是要看天气配合。
            下午1时半到了炳灵寺码头,在码头周边看黄河岸边石林风貌相当壮观,非常不错,我在不知石林景区里面怎样?我看看这里的风光已相当满足了。上了码头往东走200米就到了炳灵寺大门,我有证免票,进了,估计门票每人30元。
炳灵寺石窟,位于中国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西南约四十公里处的积石山的大寺沟西侧的崖壁上,西晋初年(约公元3世纪)开凿在黄河北岸大寺沟的峭壁之上,正式建立于西秦建弘元年(420年),上下四层。最早称为唐述窟,是羌语“鬼窟”之意,唐代称龙兴寺,宋代称灵岩寺,明朝永乐年后称炳灵寺,“炳灵”为藏语“仙巴炳灵”的简化,是“千佛”“十万弥勒佛洲”之意。
        存有窟龛183个,共计石雕造像694身,泥塑82身,壁画约900平方米,分布在大寺沟西岸长约200米,高60米的崖面上。石窟以位于悬崖高处的唐代“自然大佛”(169窟)以及崖面中段的众多中小型窟龛构成其主体。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炳灵寺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炳灵寺景区里面也非常不错,有许多佛像石窟,还有一个博物馆,我蛮喜欢这样的景点,既有自然景点又有人文景点,两者又结合得不错,景区是顺时针兜一圈,约2个小时。大家陆续上船,到3时半起航回来,一路上再一次欣赏峡湾风光,到6时半到了大坝码头。我下船后上台阶到大坝,然后沿黄河北岸往下走,走约半小时到了汽车站,在车站隔壁的一家简易旅社40元住下,在车站对面饭店20元吃晚饭,然后逛街,逛到黄河路再过太极桥到南面的文化广场,在那洗澡,上网,然后逛回旅社。

去炳灵寺途中

佛像

炳灵寺老君洞

炳灵寺码头美景

第4天
2014-09-21

9月21日上午9时从便民旅社出门,隔壁饭店早餐10元,隔壁车站买票,9时半去西宁班车,车票55元,下午1时到了西宁八一汽车站下。出站坐33路1元去“管理站”,下午2时到了“管理站”,然后换“去塔尔寺专线车”3元,大约2时40分到了湟中市中心。在那找了一家宾馆寄包10元,买个瓜4元,吃中餐10元,最后走10分钟来到塔尔寺大门口,4天700元从川北郎木寺游到甘南拉卜愣寺  从兰州炳灵寺游到西宁塔尔寺的全部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