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31

【自驾】最后的铠甲武士

发表于 2014-07-23 12:37

四川阿坝黑水县,藏羌两大民族融合地区的边缘文化留存着一支最后的铠甲部落,深藏于黑水神秘的高山峻岭中这支最后的铠甲武士部落号称战无不胜,近现代百多年的历史中从未有过败仗。山风呼啸里的高山神庙旁,这支最后的铠甲武士队伍在风暴中艰难行进,低沉的呼号声强烈而婉转,这场面仿佛大片般让人震撼。

(备注: 此图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馆藏18~19世纪的藏族武士铠甲,带火药枪和长矛的骑兵还原图,这种锁子甲为细铁环连接而成,胸前带一个块圆形护胸镜。)

最佳季节

春夏秋季三季,冬季太冷不适合自驾,每年深秋是最佳旅行季节。

自驾天数8天

线路:成都——成灌高速入口——都汶高速——映秀出口——汶川——茂县——鱼巴渡——色尔古——黑水—红原若尔盖——郎木寺——夏河——成都

里程约1700公里

交通路线示意图

交通一路高速加国道,路况非常好,过路桥费:45元。

特别提示

1.地震受损区域的山体极其不稳定,经常有飞石滚落,行驶到这些路段需小心谨慎。

2.尽量不要占用对面的车道超车或插队,很多时候这条交通大动脉就是这样被堵死的

本文所涉及内容为探秘科考性质的出行,非传统意义上的旅行;所以文中所涉及的地名几乎没有商业开发,文中提到的几个原生态的部落村寨也非旅游开发景区项目,不具备接待能力,普通游客度假休闲不建议前往。

文中未开发原生态村寨名单:晴朗乡知尔村、扎窝乡、鱼巴渡、知尔村、朱坝村、黑虎寨、热水塘温泉。

已开发村寨名单:萝卜寨羌寨(地震后损毁)、色尔古藏寨甲蕃古城

以下为开发成熟景区:

5.12汶川地震震中遗址、毕棚沟桃坪羌寨达古冰川地质公园若尔盖花湖姜维城太子岭滑雪场三江生态风景区草坡风景名胜区景区、色尔古藏寨、查理寺四姑娘山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西索民居梭磨河峡谷黄龙风景名胜区黄龙主沟羌红首座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四沟景区米亚罗风景区、红原、若尔盖、郎木寺、拉卜楞寺、夏河。

黑水位于四川盆地西北边缘山地向丘原过渡的高山峡谷地带,属川西高原气候区。由于开发和宣传的时间短,大部分本地游客都不了解这里的风景,外地游客更是鲜有人知。这里有规模面积巨大色彩丰富的彩林群,卡龙沟、达古冰川、三奥雪山等景色丰富多彩,独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卡斯达温世所罕见。

关于住宿

卡龙沟有不少住宿酒店,知木林镇有桑吉山庄、卡龙镇有卡龙山庄、卡龙银洲饭店,才盖村内有一所学校和景区内共两个大型的停车场,停车免费。如果不去卡龙沟景区,可以住县城。

黑水达古冰山国际大酒店,黑水县泽盖村(近阿坝州黑水县泽盖村S302道路),标准间380元左右

大自然山庄,在县城的一个山坡上,标准间280元/间。

藏风酒店,地址:黑水县芦花镇南街,在酒店内可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日照金山”这一神奇的景观。

黑水县政府宾馆,地址:黑水县政府大院内,标准间100元/间。

阿坝彩林印象酒店芦花镇长征路56号(近黑水县公安局)

黑水县城里有几家重庆火锅店,口味和其他城市的差距不大。其他的餐厅也有比较有特色的藏羌食品,比如野生蕨菜、野生菌类、生态老腊肉、青稞酒等菜肴。人均15~20元消费。如果你吃得惯藏餐,在寨子里的村民家里都可以喝到比较正宗的酥油茶和糌粑。

关于黑水的历史地理:

黑水县属岷江上游地区,位于草原藏民和岷江流域羌民之间,境内群山环绕,坡陡谷深,日照充足。从历史上看,黑水地区原本是古羌氐部落聚集地,从甘、青地区南迁古羌人中的一支。大约秦汉时,西北羌族中的一部自高原南迁至岷江河谷,在“羌戈大战”中战胜了当地原住民——戈基人。唐时,大部分羌人已附唐。黑水一带原住民居住的地方,成为唐朝与吐蕃争战的要冲,原住民也成为他们争夺的对象。吐蕃每攻下一地就派兵驻守,被占领地的百姓和参战的一些士兵就成了吐蕃将领们的奴隶。黑水是从茂县经过色尔古、毛尔盖到松潘,在经芦花、刷经寺到草地的重要通道,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唐代就有驿站,栈桥。作为重要的交通要道,其历史上必然要与道路周边的民族发生各种形式不同等级的交流和接触,这种交流将对双方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尤其以相邻民族的交流最为频繁。

关于铠甲的历史:

最早的铠甲。从考古发掘的实物来看,夏、商、周三代,主要是坚厚的兽皮——牛皮、犀牛皮、鲨鱼皮等制作的皮甲和青铜制作的铠甲。随着战争的频繁发生和战争规模扩大,常备军不断发展壮大,铠甲逐步被作为军队的一种制式装备。公元7世纪初,唐朝建立统一政权,在西藏高原,松赞干布建立了西藏历史上的第一个统一的吐蕃王朝。藏族善锻造铁甲,铁甲颜色青黑,莹彻发亮,用麝皮绳将铁甲片穿在一起,柔薄而极具韧性。用强弩在五十步外射之不能入。曾有一箭贯扎,却是射在铁片之间的空隙处,而且被铁片挂的卷刃。在我国古代战争中,各类皮甲确实是军队中长久使用的防护器具。特别是犀牛皮、兕皮、水牛皮、鲨鱼皮坚硬厚重,又有韧性,青铜兵器和一般的轻型铁兵器难以刺穿,防护力相当强。那时的军队兵马均披甲,以蔽刀箭。青铜由于脆硬,柔韧度不够,一直用来锻打成片,钉缀在甲衣的胸部背部,起到盾的作用,保护身体重要部位。所以青铜制品一直作为皮甲的附属物,而终未取代皮甲。这样的制式一直持续到精锐的钢铁兵器问世前,皮甲作为防护装备在军中经历了千余年的历史。宋朝、元朝军队中皮甲作为一种轻便防护装具仍与铁甲一起使用,而许多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直到全国解放前夕仍使用皮甲皮盔。

第一天 世外桃源 萝卜寨

成都阴霾的薄雾清晨,和朋友一起驱车向黑水进发。上成灌高速路,过都江堰,沿着都汶高速公路继续前行,高速的终点是地震重灾区之一映秀。过汶川至茂县,这条汶川重灾区抢修出来的公路上满是运输建材的卡车,狭窄的路上我们的车被夹在大货车流的夹缝里慢慢地往前挪。

秋季的高原上是最漂亮的季节,前面可能出现的美景让我们兴奋不已,出成都马上就上成灌高速路,四车道的笔直高速路让我们的越野车没有用武之地,而车速也慢不下来,下了高速路,大家正在高兴地谈论着草原上的摄影技巧的时候,冷不防从高架桥的尾端护栏边钻住来一只黄狗,我们开在前面的丰田已经来不及刹车,一打方向盘,黄狗从车前面的视野里消失。我们车里的对讲机马上乱成一片,大家都在大喊自己的车撞到了狗。一阵乱喊过后,我们才搞清楚刚才发生的一切。原来,黄狗从我们的车左侧让过去,给急刹的牧马人让过,不偏不斜钻到了断后的三菱帕捷罗车底。从正中间穿了过去,越野车的高底盘让黄狗毫发无损地从车后出去。就地打个滚,起来朝路边跑去。

经过这一次的惊吓,大家开车都开始小心起来。从都江堰出来到汶川的路面比较顺利,基本上没有发生堵车,据说在这段路程上不少老司机有被堵过12小时的经历,

走了很久才到达一个叫萝卜寨的羌族寨子,停好车背起包沿着寨子里的路一直往里走。整个萝卜寨沿山行修筑一幢幢漂亮的土坯结构矮房子,碉楼墙上的白石与羊头,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初雪后一束夕阳照在寨子上,让人惊艳于那恢宏的云朵上的羌寨……

天色将晚,朦胧中的萝卜寨有层薄雾笼罩,与周围自然山形浑然一体。

走进寨子幽深曲折的长巷里,犹如进入一座迷宫,走在这青石砌成的夹墙中间,只听见流水的声音而找不到水从何来。和其他地区的羌寨一样,羌族的先民应该把水渠修到了脚下,用石板遮盖,从山上引水入寨,既起到防火的作用,也能保证每户的饮用。

各家门口的彩绘图案吸引了我的兴趣。这些符号有动物,有植物,还有不少宗教意味非常浓的符号。

不知不觉天已全黑,小雨也一直在下着,独自走在萝卜寨的雨中,碉楼里点点摇曳的灯火划过黑色的雨幕,像群舞里的姑娘,和着路旁河水的奔流声起舞,律动的节奏和曼妙的线条,或舒缓洒脱,或银蛇狂舞,天籁般的旋律和天穹的背景下,整个羌寨宛如世外桃源般澄静迷人。

从萝卜寨出来,我们赶往黑水县城住宿。

第二天:雪山瀑布 热水塘

早饭后,我们从来的路回鱼巴渡分路的岔路口,往松潘方向开过扎窝乡,在晴朗乡知尔村把车停好,徒步进入红军峡。

同红军峡相连的是热水沟,因沟内有温泉而得名。这里峡谷对峙,奔腾的河水穿流而过。沟内激流、瀑布紧密相连,雪山、森林、草场似挂在天际,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刺激。秋风乍起,峡谷边密林中的枫树、槭树、桦树、鹅掌松、落叶松等渐次经霜,山被彩色遮掩,水被彩色浸染,一簇簇、一团团,漫山遍野。

虽然在进村的时候问好了温泉的路,但是一路找来还是费了我们不少的时间。边拍边找不觉已经中午时分,居然还没有找到温泉的水塘,这里是附近藏民的沐浴之地,应该有不少人走过的小路的痕迹,于是我们沿着沟里最明显的一条小路找寻,眼看就要到了沟的尽头。从沟口进来步行已经一个小时的路程,蜿蜒山路上升到山顶的时候。一片山坡密林后面,一团雾气弥漫升腾,随风而来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硫磺味道,温泉到了!果然,我们转过一大片茂密的林子后面, 一处天然的石头水池出现在眼前,水里长满青苔,雾气蒸腾,暖暖的湿润空气四处飘荡,池子里空无一人,四周鸟鸣声声,耳旁是哗哗而过的小溪流水之声,陡峭的峡谷耸立在两旁,一边是雪山,一边是温泉,冰火两重天的感受非常奇妙。

泡完温泉出来,我们遇到了省里的专家组要前往不远处的朱坝村考察卡斯达温最后的铠甲部落,征得同意后,跟随专家组的车一起前往朱坝村。

黑水——鱼巴渡——扎窝乡——知尔村——扎窝乡——朱坝村

交通

这段路为乡村沙石路,路况比较糟糕,有些路段需要越野车才能顺利通过

卡龙沟门票60元。色尔古藏寨门票30元。卡龙沟内有步行栈道,骑马价格50元。热水塘温泉为天然温泉,是当地人沐浴的地方,没有门票

朱坝村位于山顶,山路漫长且很不好走,当天拍摄完再返回黑水时间比较匆忙,村子由于并没开发,只能住在村民的家里。村长的屋子位于村中央,院子比较大,条件算村子最好的,每人价格30元左右。

第三天:卡斯达温 最后的铠甲武士

在传统冷兵器中,进攻的武器剑被称作“百刃之君”。经过道教的神化与文人墨客的写意化,剑已经不再是一种单纯的兵器,而被赋予了更多文化气质。而防御的铠甲其重视程度一样不亚于攻击性武器,在各国不同民族间对铠甲的演变发展中,矛与盾重视程度的关系一直是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各自代表的种族文化中的一种心态,它所包含的哲学、修养跟聚集的技术,在世界武器文化中绝对是独有的。

早晨还没起来,村里已是人声鼎沸,推开村长家的木窗户望去,村子里的村民穿着节日的盛装三五成群地往村外的坝子上走去。

我提起照相机跟着村民一起走到坝子里,空地上已聚满看热闹的人。场子里一位年老的铠甲长者手持腰刀站在大坛咂酒旁,外面围着一圈穿铠甲的汉子。

随着年老长者手里举起的黑色羚羊角,整个仪式开始,排列有序的铠甲男子发出如雷震天般的吼声,高举刀枪在坝子上边歌边舞,喝过长者递过的出战酒,勇士们开始出寨上山,往村子里后面的山神庙列队出征。村里的女人们则手端美酒,唱着祝酒歌,为男人们送行。双方呼应的歌声此起彼伏。天气变得有点阴沉,当村里的铠甲男子浩荡上山的时候,天空中居然下起了冰雹!呼啸的山风夹杂着冰雹猛然而来,为出征的队伍增添了几分悲壮的色彩。

山风冰雹里,铠甲武士们围着山神庙祭拜、煨桑、转山开始祷告、祈求平安。武士们手持刀枪高声吼唱,并伴以围猎而舞的表现形态。 “卡斯达温”随着历史的发展演变已逐步由最初的狩猎和战争的仪式演变成为当地一种自然崇拜的仪式。寨内的小孩自幼就要学习铠甲战斗,村寨与村寨之间要进行铠甲战斗的比赛,“卡斯达温”也正是如此才能够得以千古流传。

自古以来,先后定居于岷江流域的黑水人,既要面对各历史时期统治阶级的残酷剥削、镇压、征服、掠夺并进行顽强的抵抗;同时,亦面临与周边相邻民族和部落间为争夺生存空间和生活资源而发生的长期不断的征战。黑水的武士以骁善战并团结一致而出名,自称几乎没有打过败仗。据《汶川县志》记载:“瓦寺土司守备哈克里,藏族,汶川县三江乡人,与大金土司阿木穰(千总)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0),受清政府调遣去浙江宁波前线抗击英国侵略军,他们各带领近千藏族铠甲士兵,历时3个月始抵达浙江。在宁波西门拒敌,其部下最为骁勇,善用鸟枪,击人于百步之外,无不中者。” “次日,英军装尸5船退往宁波、运尸定海。”英人自己也承认“自入中国来,此创最深”。 黑水勇士用自己的钢刀抵抗着侵略者,用原始的武器抵抗着炮利船坚的英国侵略者, 同时也用鲜血和勇气书写了黑水武士最后的英勇。

现代人只能通过小说和影视剧的形式来崇敬那个时代的梦想,铠甲武士时代,一个纵横捭阖、酣畅淋漓的时代,一个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时代,一个属于男人的时代。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十步杀人、千里不回头的潇洒境界,毕竟只存在于他们生活的那个时代。而我们坐在电脑前敲敲键盘鼠标,只能通过屏幕上的旅行家们的照片文字去领略铠甲武士时代的风采……

其实,古代的武士以及铠甲文化都容纳了正义必胜的道德期待与实用至上的武器审美。而所谓武士的精神,也就依存于各民族的文化血液中,骨肉相连。

拍完卡斯达温后我们直接下山前往茂县的黑虎乡。车行驶在水花四溢的黑虎河,碉楼林立,直入云天,四周梯田层层。黑虎羌寨总共有31座羌碉,在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密集的羌碉群像旗杆一样壮观,下车遥望千年楼碉,雄健悲壮、沧桑感油然而生。

拍摄完照片后我们驾车回茂县住宿,打算第二天再进入拍摄日出。

住宿

茂县位于九寨沟旅游环线上,是旅游热点城市之一,酒店业比较发达,宾馆选择也比较多。茂县宾馆,地址:四川省茂县凤仪镇文化街106号。九顶山国际大酒店,地址:茂县凤仪镇。茂县贵宾楼酒店

第四天:黑虎羌寨 万年孝

清晨天不亮就从茂县出发赶往黑虎乡,光线让人情绪激动,鹰嘴梁山地后的树林里,神秘莫测的黑虎寨匿于其中。黑虎寨不是风景和地名奇特,而是因为当地羌族妇女头上戴的虎头白帕孝帽,历经数百年而风俗未改,这支羌人被称为“白头羌”,而戴孝帽被称为“万年孝”。给谁戴孝万年?这是何等的承诺?究竟是谁让她们如此坚持的祭奠?

黑虎羌寨最早叫“黑猫寨”,汉代时仅是一支小部落,以狩猎为生。明朝1522年,黑虎乡诞生了一个叫杨文武的小男孩。自幼练就一身好武艺,羌民拥戴他为“黑虎将军”。他在鹰嘴河畔修筑了黑虎碉寨,用计打退官兵的围剿。公元1544年,茂县官兵前来黑虎镇压,再一次被打败。官兵采取利用内奸内部分化瓦解的计策,收买了羌族人兰木基。兰木基用毒箭射死黑虎将军。黑虎羌民为了悼念黑虎将军决定戴孝。此风俗已经延续了500年,纵观古今中外的世界民族,没有哪一个像羌族这样为悼念自己的英雄,戴孝到永远的。这种孝仪万年不改,如有不戴者会受到众人的议论和谴责,新娘也只有在结婚三天才允许戴红。

\

从黑虎寨拍照完,我们就继续从黑水的奶子沟翻越垭口到红原,快要离开奶子沟的时候,我们才仔细看看了山上的风景,矮灌木丛和高大的乔木色彩缤纷,或红或紫或黄或绿让人目不暇接,这浓墨重彩的色彩让人感叹大自然是最好的画家……

翻下垭口就开始一马平川的大草原,行驶在草原上,沿途看得最多的是开始转黄的草原。这个时候阳光已经在大块的云层里钻了出来,一束斜阳透射下来,照射在草地上一群牦牛的身上,碧蓝的小湖在金黄的草地上显得格外宁静。几乎没开几公里就会被车上的人大喊停车,然后狂呼着跑下去猛拍照片,这一路几十公里的路程,基本上成了边走边拍的摄影之旅。看到好的风景,居然拍到不想离开,只想在这恍然仙境的地方多停留一会。让相机、大脑、眼睛多记忆下眼前难得一见的美景。

线路

黑虎乡——黑水——奶子沟——红原

交通

国道和高速公路,除车辆多车速慢外,路面状况很不错。

第五天:草原上的回眸

早晨太阳刚升起,我们就踏上了从红原到黄河第一湾的路程。小雨淅淅,湿润的草原加深了大自然原有的色彩,层层深浅不一的密云也一样有着其自身的魅力,影调像极了莫奈的《睡莲》。天边,偶尔闪出一抹宝石蓝的天,让人心情舒朗。唐克是黄河的裙摆,也是黄河唯一流经四川地界的地方。如果不告诉你这是黄河的上游,你是无论如何也不会相信黄河在上游是如此清澈湛蓝,静谧地像是少女清澈的眼眸。

到达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时候,雨居然知趣地停了。山坡的上面就是著名的唐克索克藏寺,它如同黄河的守护者,安详地屹立在风云变幻的山顶,这里也是欣赏黄河九曲十八弯最好的角度。登高望远,山下的黄河,就如嫦娥手中的罗带,随着天上的云彩变幻着自身的色彩,曲折而动人。

午饭在唐克乡随便找了家小饭馆,寥寥的几个客人,墙上贴满藏式菜单,点了土豆烧牛肉及黄

河鱼。那土豆烧牛肉的美味至今依然让我回味,以至后来再也没有对土豆烧牛肉的期待。店里漂亮的藏族姑娘端菜上来,淳朴的大眼睛和身上叮当作响的藏族银首饰让人赏心悦目。

线路: 红原——唐克——若尔盖——郎木寺

路程:约230公里,4小时左右

路况:这段路面一般,视野开阔

住宿:高原明珠大酒店:若尔盖县城最好的酒店,

地址:多玛北街县城中心

若尔盖宾馆:地址:若尔盖县商业街附近,

美食:唐克的小餐馆都有黄河鱼,味道大都是川味的麻辣,鱼的鲜嫩要超过普通的人工饲养的鱼;

土豆烧牦牛肉也非常值得品尝,但这里很多餐馆上菜速度非常慢,常常得等上1个小时

第六天:郎木寺的前世今生

从红原到郎木寺的路上, 两旁的远山,金黄的牧草,变幻无穷的云彩,还有那一眼可以看到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外的路上有无来车。对讲机里永远是一样的声音:“海拔3400米,前面无车,注意弯道”“海拔3500米,前面没看到车,开慢点”。比直而干净的路面延伸到天边,仿佛天路般,不知觉间居然跑到了120脉。草原上的路上跑久了,朋友有点疲劳,而笔直的路上,时不时会突然出现一个急弯,朋友在弯道开始的时候就减速,后来开熟了,弯道也不减速。我坐在副驾的位置上看得清楚,开过几个单弯道后,有点得意的朋友把车速开上了130脉,前面弯道过来,他踩了下刹车,车在转过两个急弯后无法转过最后一个S型的急弯,车子冲下路基,一头冲进路边的牧场里。在又往前冲了100多米后才停下来。大家一声不坑,整个车上鸦雀无声。我马上下来检查车况,发现不幸中的万幸是除了前挡被泥巴包围了,整个车居然没有怎么擦挂伤,而车上的人除了脑袋被碰了几个包和吓得半死外,没有发现有多大问题。朋友仔细检查了车子,在确定无误后,索性载着我们在辽阔的大草原上狂奔起来。离开公路的限制,越野车在大草原上驰骋,遇到小河直接通过,越野的乐趣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郎木在藏文中的意思是“吉祥的仙女”,寺庙位于四川和甘肃的边界上,大自然在这里垒起俏丽的大山,白龙江从纳摩大峡谷中奔涌而出,清澈的身影轻灵地穿过这块狭长的谷地。由于我们到的时间不是旺季,少有游客,很快就安排好了住宿。

因祸得福,我们因为车祸而找到了在大草原上和牧民追逐比赛的乐趣,穿着大藏袍的牧民看到我们的越野车开过来,大声呼啸一声,然后扬鞭纵马追过来,和我们的车比赛速度。主人的臧獒也狂叫着在车后面追赶我们,大家都放松地如这草原的天空一样辽阔宽广,放声高歌起来。

清晨早早起床,天刚泛白,我们就拿起相机徒步赶到纳摩大峡谷。传说纳摩大峡谷有个能郎木寺外的小村庄郎木寺外休息的藏族老人看到前世今生的神秘山洞,洞口插满了经幡和玛尼石。于是我和朋友分开顺序排队进入。里面很低很矮,伸手不见五指,隐约看见里面有些供奉的佛像。按顺时针方向转了一圈,从漆黑的另外一个洞口出来,然后笑眯眯地站在洞口等着看我的前生——传说当你虔诚地钻出洞后,第三个你所见到的人的样子就是你前世的模样。我挨个数着,第一个是藏族老人,第二个是汉族美女,第三个?我好不容易等到了第三个人钻出洞口,一看,一位又胖又矮的老外……

郎木寺——夏河——成都

郎木寺到夏河约117公里,耗时约2小时;夏河到成都约1000公路,耗时约13小时。

郎木寺到夏河全是二级路面,车不多,无收费站

拉卜楞寺:整个夏河基本上就是一座庙,拉卜楞寺的庞大规模足于让内地的大庙相形见绌。大殿星罗棋布,气势宏伟,金顶林立。各殿珍藏有不少藏传佛教的艺术精品,拉卜楞寺下辖108寺,最远的寺庙都包括四川境内的郞木寺。门票40元

住宿:拉卜楞西羚大酒店:地址:夏河县人民东街,

拉卜楞王府饭店:地址:夏河县人民东街,

美食:华侨饭店有尼泊尔餐和西餐,几种咖喱饭味道都不错,另外酸奶也是不可错过的选择;

桥头北边的扎考饭店和东乡手抓羊肉清真餐馆味道也不错;当地的特色菜肴还有牛窝骨捞饭、蕨麻猪腊肉、虫草炖牛虫、石锅蕨麻猪肉等罕见的食材菜肴。

丽莎餐厅Lesha restaurant,苹果派还可以,现烤现卖;酸奶子特别浓厚,很值得品尝。爆炒牦牛肉也不错,牛肉味道很好。阿里餐厅,仿西餐和清真炒菜;当地有一些清真烤饼,趁热吃味道不错。

第七天 夏河的星空

午饭后从郎木寺出来,就进入甘肃的境内,这段行程只需要2个半小时,车到夏河,直接开去卓玛旅馆,淡季人少,选了间楼上可以看风景的房间,拿照相机出门拍照。

整个夏河就是一个大寺庙,满街的红衣喇嘛和穿宽大皮袍子的藏族,间或有几个背包的老外。下午的斜阳里,我们穿行在斑驳的公路上,两旁是土黄色的僧房土墙,上面是土红的阿噶土,再往上就是咖啡色的木柱和屋顶。漫步穿行于纵横阡陌的庞大寺庙建筑群里,阳光相伴相随,空气变得干冷而空旷,迎面而来的红衣喇嘛和远处耀眼眩目的金顶。

阳光斜投射在红墙黄顶的寺庙建筑上,光和影的效果绝美。不知觉中爬到了寺庙后的一条小路上,看着身边从同一方向而匆匆赶路的藏族人迷惑不解,原来这半山的小道是转经道,难怪所有的人都朝同一方向赶路。

转下来是个大白塔,周边还有无数围绕寺庙一周的转经轮,于是在藏族的虔诚的一遍遍的转经祈祷里,在一眼望不到尽头的五彩的转经桶的辘轳旋转声里,在夏河的哗哗流水里,在空廓寒冷的高原空气里,在耳边响起的法号声声藏香弥漫里,我们也入乡随俗,一遍遍地转经轮回,夜色渐深,抬头仰望星空,银河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