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让时间慢下来

小组长

发表于 2014-06-09 22:59

每个人心底都会有个地方是很向往的,而我却惟独对丽江充满着孩童般天真迷恋的情节。也许是梦想着会在那里有一段美丽多情的邂逅与艳遇,抑或许是总想远离上海这纷繁喧嚣的城市,过上几天属于自己舒心浪漫的日子。于是,我便一不小心在10年间先后17次踏上了七彩云南之丽江这个古老的小城。尽管丽江古城每天都在演绎着它平凡的故事,而我心中也知道自己充其量只不过是一个匆匆的过客。

在丽江,每次去总要和早已扎根在那里的上海狼哥和老周碰面,一是为了叙旧、二是跟着他们走东家串西家地乱逛。三个人除了整天吃喝就是闲荡,过着像猪一样的幸福惬意的日子。闲来无事,在客栈大院子里烤着太阳,喝着普洱,就开始胡思乱想了......。丽江是什么?正如《丽江慢生活》书中所言:丽江,是一个开放式的精神病院。大研古镇是总院,束河古镇是分院,白沙古镇乃病区。在这里,没有医生,也不需要护士,病人与病人之间便可以治疗。可以随时来入院,亦可以随时出院......

在这里,最值钱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有人调侃我说:你是否在丽江有情人啦?不然怎么会去了17次还不厌烦?心灵上和脑子是否进水啦?我回顾了良久,也说不出一个所以然,或许是自己年过半百的年龄已经没有了那种青春的冲动。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我的确有“病”,而且“病“的不轻。来丽江这个精神病院对于我来说是来对了地方,我很需要“疗伤”。我喜欢极了在丽江那种流浪、邂逅、艳遇、发呆、遗忘、疗伤的感觉。

此刻,我正在享受着阳光、喝茶、聊天、上网,真是悠哉,不是一个美好、舒服就可以形容的。丽江是梦,如幻的梦,丽江是家,心灵的家。丽江的美好,有很多很多,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无从得知。其实,人生苦短,一生寻寻觅觅。我自己也想不通为何生我养我的上海总觉得是石屎森林、雾霾重重,除了工作就是要为了生存打拼,没有哪一点令人留恋。惟独丽江,在踏上的那一刻开始就觉得自己的心再也离不开了。

大研古城古老的砖木房屋一栋栋紧挨着,颤巍巍的已经有些倾斜了。石板铺成的巷子承载不了太多旧事,已经有些凹陷了。乌黑发亮的五花石板早就埋没了当年的棱角,一条条石头小路并着一涓涓流水一同穿街走巷,于是便自然地串起了一条条街道,一户户人家。

纳西小妹赵丽琴家开的”依然客栈“在新华街黄山上段,环境清幽。小妹十多年前就与我相识,那时我和美国毛效曾老伯第一次来丽江旅游就住在她们建筑的”观景楼“客栈。当年,小妹正好过20岁生日,非常有幸我和毛老伯都被邀请去参加了纳西人的生日庆祝聚会,还因为她个子不高,脚下垫了块大石头,才与我们合了一张影。转眼间,十年的光阴过去,小妹早已结婚生子,往事却历历在目。

每当夜幕降临,坐在四合院的天井里,品味着普洱茶,遥望着近在天边的星星,让微风尽情地吹拂着我的脸,与住客们大谈特谈着我的N多徒步历险记。那种感觉,给住在城市里的人一种久违的惬意。蜗居在繁华的都市里,夜空似乎不再有夜的颜色,整日雾霾缠绕,银幕一般。但在丽江,却可以清晰地看到那闪烁的星星和明亮的弯月。

狼哥每日的生活除了睡觉就是品茶、泡吧、闲聊,每天都过着“腐败”的生活,居然有着N多的艳遇经历。这当然要归功与他有个极好的身板与身体。狼哥年轻时在哈尔滨空军基地是战斗机教练,45岁从部队退役回上海,但因为离开城市生活太久,此时他已经不适应在上海过这种雾霾、喧闹、压抑的生活了,于是流浪到了丽江,从此喜欢上了它,一呆就是十年,也在丽江有了自己的事业。

酒吧街的许多店面正在重新装修,风光却已经褪色,感觉早已不如当年的热闹与刺激,隔街对歌至凌晨的情景也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据说今年的生意大家都不好做,客流量也少了一半,估计是中央的廉政风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酒吧街的每家酒吧都有自己的特色,歌手也基本上都是出过专辑的,暂且不论是否有销量,他们的声音都很好听,让我可以打发晚上无聊的时间。而今,在丽江古城最出名、最有人气的酒吧当然要数崇仁巷的“漫香”了,歌手马力的歌激情四射,粉丝无数,美女如云,订个座位都要提前预约,每晚爆满,亏得狼哥与酒吧老板是好兄弟,不愁座位,因而每晚都可以在那里喝酒、听歌。这与酒吧街服务员们站街拉客的情景截然不同,真是风水轮流转哦。

丽江号称艳遇之城,来到这里,我似乎没有这样的感觉。我想以我的格调、腔调、情调以及综合实力来几次艳遇真的不是难事,尤其现在是萝莉爱大叔的年代,可我无法过了“一夜情”心里的这个坎。对于游客来说其实艳遇只比走在路上被雷劈的概率稍微高那么一点,所以艳遇这种事可遇而不可求,大家都随遇而安一点,别脑子里成天都想着艳遇,越想越碰不到哦。“漫香”酒吧里几乎都是二三十岁的靓女帅哥,如果你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感觉,那还等什么,赶紧来丽江体验一下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吧。

这次来丽江的目的除了休闲发呆,更主要的就是计划要用6天的时间徒步中甸、梅里雪山和雨崩。这可以说是一个玩命的旅途,惊险、刺激、心跳、疲劳、流汗…..

我们的徒步团队有15人组成,来自全国各地,纳西人小宝兄弟是我们的领队,虽然他年纪轻轻,但带队经验丰富,言语风趣,也让大家在旅途中不再寂寞无聊。我们的行程是:丽江 - 中虎跳峡 - 香格里拉 - 梅里雪山 - 雨崩 - 丽江,全程徒步计划为六天。我想,在高海拔上徒步挑战意志与身体的极限是肯定的,艰难困苦可想而知,当然也一定会有收获!

D1 早上七点起床退房,背上行囊赶到丽江大水车与队友们聚集。大伙儿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表情,各种摄影装备,行囊地上堆了一大堆。领队小宝说:今天的行程是丽江 - 中虎跳峡 - 香格里拉。路途较远,也很辛苦,让大家做好思想准备。虽然上虎跳峡我曾先后来过三次,但中虎跳峡还是第一次途径。

虎跳峡位于中甸东南部,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共18处险滩。江面最窄处仅30米,江水被玉龙、哈巴两大雪山挟持,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虎跳峡是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以奇险著称于世,在这里可以看到江流与巨石搏击,山轰谷鸣,气势非凡。

丽江到中虎跳峡需要三个小时盘山公路的路程,从张老师家的客栈山口下山徒步到中虎跳峡需要一个小时。张老师之所以出名是因为他独自一个人在中虎跳修了一条能下到金沙江边的路,使驴友们能下到峡谷底部,近距离的欣赏虎跳峡的壮美。下山的道路很陡,不时有碎石从山顶掉落,众人一路默默无语地看着脚下的陡坡走走停停,眼睛还要不时地注意山顶掉落的石头,神经高度紧张,胆战心惊,汗流浃背,我从来没有想过悬崖峭壁会离我这么近。沿山路前行,尺把宽的小径忽升忽降,脚下是深不可测的悬崖,谷底是惊涛骇浪的轰鸣,一步步走下来才知道它的魅力,尽管我真心的感觉很累很累,可是回味无穷。

经过一番拼搏,大伙儿终于到了“中虎跳”,立刻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这里宽阔浩荡的江水,遇到危崖的挤压与阻拦,似乎变得怒不可遏,它聚集力量,向崖石不断发起冲击,狂涛汹涌,飞瀑腾空,空谷轰鸣,声震山谷,景色极为壮观!难怪虎跳峡的壮美风光每年都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背包客”来这里徒步旅行。

领队小宝说:回到山顶有两条路,一条原路返回爬一个半小时,还有一条爬天梯走捷径但需要耗费体力。此时,大伙儿已经累得只喘粗气,有的队员已经出现了高原反应症状,嘴唇发青。原路返回万万使不得,只能勇往直前爬天梯了。

天梯过去是当地村民在没有修路时,从山的这头翻越山的那头的唯一交通工具。后来,路修好了,这儿就成了驴友们挑战极限的一种登山方式。它呈90度直角,共分为3段169阶梯,非常危险。一些女队友犹豫不决,很害怕,但在大家的鼓励下只得硬着头皮往上冲了。悬挂在半山腰的天梯居然看不到顶,队友们一个接着一个往上爬,不敢往下看,带着手臂与腿部肌肉的强烈收缩,气喘吁吁地终于全部爬了上来,瘫坐在一旁。此时此景,我在想,就以目前队友们的这点体力如果能去雨崩徒步真的会变成神话了。

我们回到桥头镇,走东线经过小中甸前往香格里拉县城,一路上山川与村庄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香格里拉”这个词对我来说真的不陌生,2006年夏季我来香格里拉时就被这里的蓝天、白云、雪山、野花、青稞架、散漫如云霞般的牛羊所震撼,每一个村庄都美的如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人间天堂。

到了香格里拉县城已经是晚上7点,饿的我胃里直冒酸水。香格里拉最有名气的当然要数牦牛火锅了,县城的餐饮以四川和藏式的菜肴为主,而藏式的菜肴要以当地出产的牦牛肉为主了。藏族的糌粑、酥油茶、青稞酒我们不一定吃的惯,但牦牛肉火锅是必须要品尝的。

香格里拉牦牛肉火锅是选用香格里拉上好的纯牦牛肉,切成块状,加山泉水、食盐、在土陶锅中大火烧开小火慢慢炖,直到牦牛肉炖熟为止,再放入火锅器具端上餐桌让大家品尝的。”金牛宫“的牦牛大火锅需要800多元一套,包括牛肉和素菜等,份量很足,真是货真价实,奇香无比,让大伙儿食欲大开,狼吞虎咽。老板娘不时地为每桌添加牛肉,尽量让大伙儿吃饱吃好,真属于超值服务了。毕竟今天已经行驶了二百多公里山路,爬了三个多小时的中虎跳,体力消耗极大,也早已饥肠辘辘了。哪还管它目前已经是海拔3300米的高原,是否有无高原反应呢。

香格里拉县城独克宗古城的“金色大厅”每晚都会演出一场《永远的香格里拉》大型文艺晚会。晚会汇集了当地著名的藏族人气歌手、舞蹈演员等。晚会的亮点就是以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为蓝本,描绘香格里拉山川秀美,讲述香格里拉的神奇和静谧。另一方面,演员带动观众上台载歌载舞,相互互动,向观众展示藏族人民的迷人风采、热情奔放和魅力。

D2 早上准备出发的时候,领队小宝告诉大家,昨夜2名队友因为高原反应非常厉害,几乎晕厥,陪同去了香格里拉县医院吊盐水、吸氧都不管用,只得花了大价钱凌晨包了一辆出租车连夜赶回丽江了。呜呼!才走了一天的行程,就折损了2名队友,以后的徒步的日子真的变幻莫测哦。昨夜大伙儿都不敢洗澡,怕感冒出意外,而我因为爬中虎跳时汗流浃背,浑身痒痒实在无法入睡便偷偷起床洗了把澡,如果不幸“中奖”挂了那也是天意了。

今天的行程是香格里拉 - 松赞林寺 - 依拉草原 - 金沙江大拐弯 - 白马雪山垭口 - 飞来寺。全程180公里,平均海拔约3500米。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不一会儿就望见一座极具规模的建筑群,极高的屋顶上有鎏金铜瓦熠熠发光,夺人眼球,这片近乎古堡群似的建筑就是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始建于1679年,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藏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距香格里拉县城5公里。该寺系藏区十三林之一,也是云南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公元1674年,五世达赖奏请康熙皇帝批准后亲自选址指导并赐名”噶丹.松赞林寺“。清雍正皇帝又赐名”归化寺“。目前,松赞林寺有僧侣800余人,它正以古老独特的人文景观吸引四方宾客。

对于我来说,藏传佛教犹如这片圣土一样神秘,”活佛“只有在电影电视中见过。所以,来到松赞林寺,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新鲜感和好奇感。来寺院中参观游览的除了背包客就是旅行团了,大家对藏民们虔诚的信仰都非常的尊敬与膜拜,这也是我们这代人所非常欠缺的,因为信仰对我们来说几乎是个浮云。

阳光照耀在藏式佛殿上有种说不出的圣神,摸一摸转金筒,看一看蓝天,成群的神鸟一遍又一遍滑翔而过,你会觉得连大声说话都是对佛的亵渎。在这里,我非常有幸被86岁的活佛加持,受宠若惊,真是功德无量!

游罢松赞林寺,驱车来到了依拉草原依拉草原位于纳帕海自然保护区,中甸县城西北部,距县城8公里。依拉草原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非常的粗犷、美丽。虽然草原应该在7-8月份时景色最好,但一点也不影响此刻我欣赏美景的心情。我随意在草地上行走,饱览四周的美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高高的青稞架,真是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草地上各种小野花已经在开放,有的才露出嫩嫩的芽尖,这些小花朵,红红绿绿的,一朵一朵还非常的小,单个看上去并不是特别的美。可是,当它们连成一片时,那淡淡的紫、湿漉漉的的嫣,染在这片高原坝子上,随着那蔚蓝色的天空、苍绿色的森林向着一望无际的草原延绵而去,那种淡雅的壮观,那种柔弱的震撼,让你不得不赞美在这高原上,大自然所昭示给人类的生命和美最本真的意义:安静、和谐、蓬勃而充满生机。

随着车子环绕崎岖的山路不断地往海拔更高的地方前进,经过奔子栏继续向前,沿途的植被从绿色慢慢变成银装素裹,巍峨的白马雪山也越来越近,我兴奋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因为我知道我所期待的白雪皑皑的景观马上就要映入眼帘了!当车子在垭口停下来时,湛蓝的天空和壮丽的冰雪把我深深吸引住了,好兴奋哦,我们迫不及待地跳下了车……

白马雪山位于云南省德钦县内,主峰海拔5430米,据说远眺像一匹白色的骏马,因而得名“白马雪山”。能叫得上雪山的肯定山上是有雪的,可是海拔4292米的垭口并不是终年积雪,现在是5月份,垭口上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让我们有机会打雪仗一显身手。纳西领队小宝成了我们大家攻击的目标,一团团雪球铺天盖地的砸向他,谁让他在高原雪山行走如入平地,还嘲笑我们高反呢。

白马雪山垭口至飞来寺的道路很不安全,曲折蜿蜒,山崖上不时有石块掉落,将道路赌塞。男驴都下车搬运石头疏通道路,要知道在高原上搬运石头是非常费力的事情,没有搬动几块石块就累得我直恶心,气喘吁吁,那是明显的高原反应症状。但是,大家终于齐心协力搬掉了堵在道路中的石头,疏通了道路,于傍晚赶到了飞来寺,入住了当地最好的大酒店,准备明晨观看日照金山的美景!

到达飞来寺的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天空中有厚重的云层,梅里十三峰在云彩下显得更加变幻莫测。夕阳西下,万丈光芒从云层里透射出来,美得让我晕眩。

梅里雪山,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她的美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有10座,主峰卡瓦格博峰主峰海拔为6740米。雪山由于常年云雾缠绕,所以很难一见“日照金山”的真面目。梅里雪山是藏区藏民朝圣的神山,也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每当“日照金山”露出真面目,都会让藏民们五体投地,虔诚朝拜,也让无数背包客们心至向往。

队友洪峰是资深的背包客,曾先后12次进入西藏、阿里地区探险采风。对于雪山日出的时间和摄影角度的把握非常到位。队友们都喜欢按他的思路找摄影角度和调整曝光时间,因此一路下来拍摄照片效果与技艺都有了很大提高。在我们的团队中,互帮互学的团队精神十分融合,大家情同兄弟姐妹,共同进步。

吃完火锅走了出来,夜里九点多了,墨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夜空繁星点点,梅里雪山却亮白清晰,干净的不沾一丝凡尘。期待着第二天能云开日出,菩萨保佑,让我能够真真切切地一睹你的芳容。晚上,我有点兴奋的睡不着,也不敢去洗澡,飞来寺的夜很凉,也很安静。

D3 早晨六点我就匆匆起床,端着三脚架去观景台抢占有利地形,但看到已经有许多摄友都在那里聚集了。哇塞,长枪短炮已经摆了一长溜。很遗憾,昨夜还是万里无云,今晨的卡瓦格博山峰却是云雾重重。领队小宝说昨夜下了一场大雨,今天可能很难看到主峰了,也可能啥也看不到。看着大家沮丧的神情,为了不打击大家的积极性,我大声笑着对大伙儿说:“昨天松赞林寺活佛给我做了加持,佛主会保佑今天的梅里雪山云开日出。”

话音未落,奇迹出现啦!只见雪山上的云层开始一片一片地往西慢慢地漂移,越来越薄。墨蓝色的天空慢慢的变紫,再由紫变淡红、淡黄、淡白。整个天空都慢慢亮起来的时候,金色从山峰上倾泄下来,其它的五台峰、神女峰等山峰都露出了真容,而唯独主峰云层散得较慢,只是吝啬地露出一点点金顶。赶紧捕足难得的画面,“咔咔咔”我一连串摁下单反相机的快门。

只是短短5分钟的瞬间,我却像经历了一世,神奇的梅里、壮丽的梅里,让我欣赏到了如此美丽的神山,我只能匍匐在她的脚下,仰望她的神圣和纯洁,连大气都不敢出,只为留下那美丽的瞬间。

从观景台上可以望见山下村里的藏民们匍匐在地,向着神山跪拜,祈求神灵给与他们护佑。领队小宝也好奇今天能看见日照金山,他已经前面带队来了七次都没有看到。我开着玩笑对他说:你没有看见我们团队的队友人品都极好吗?

愿卡瓦格博永远保佑她的子民,保佑我们后续的徒步能够一路平安!

梅里雪山不仅有太子十三蜂,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在卡瓦格博峰下,冰川、冰碛遍布,其中的明永冰川可谓最壮观的冰川。此冰川从海拔5500米的地方下延至海拔2800米的森林地带,长达8公里,宽至500多米,面积有73.5平方公里,此冰川号称世界上少有的低纬度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

是徒步明永冰川还是徒步雨崩?今天早晨在飞来寺大家的意见开始有了分歧,因为徒步雨崩至少需要3-4天,路途艰难、难度极大,而徒步明永冰川一天就够了,属于初级徒步,两个地方风景各有特色。还有一个情况是小豆丁、小刘、小陶等都出现了明显的高原反应,脸色发紫,如果再固执地坚持去雨崩徒步,身体状况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最后商量决定:领队小宝、资深驴友洪峰兄弟带领大家去明永冰川探险徒步,接着他们第二天经香格里拉返回丽江休整,而我与漫漫妹妹、小朋友弟弟、小S妹妹徒步雨崩。

车子到了梅里雪山分叉口的时候,与众人分别。澜沧江峡谷的风力很大,一阵一阵的,我们4人下车几乎要猫着腰,不敢多走几步。定睛一瞧路牌,向左走是明永冰川,向右走是进入雨崩的西当温泉关口。只见一辆破旧的小面包车缓缓地朝我们驶来,那是领队小宝事先已经联系好的藏族司机老阿布来接我们4人去西当。弯弯曲曲的山道虽然只有40分钟,但一路颠簸和小石子不时地从山崖上掉落下来“噼啪”作响,这里的道路经常塌方,还是让大家有点胆战心惊。车上我对漫漫、小朋友、小S认真地说道:你们都是90后,从现在开始我就是家长了,为了安全,一切行动要听从指挥哦!大家连连点头应诺。

小面包车到了西当温泉,老阿布命令大家将所有行囊全部寄存在他家里,不要带入雨崩村,因为那里需要攀山越岭,海拔较高,我们的行囊都太重,每个人携带的户外大背包都有15公斤,根本就无法背进去。我一时傻了眼,行囊中不仅有换洗衣裤还有咖啡、干粮、糖果、睡袋、充电器、三角架等等物资,如果只带小背包,充其量也只能放置单反相机和水壶、牙刷、毛巾了。想想也只有3天时间,也没有洗澡设施,一咬牙,一跺脚,不带就不带吧。事后,其实也幸亏都不带东西,否则真的要在山里累得趴下了。

巴久-南生都吉,是一个健壮的藏族小伙子,也是带领我们进入雨崩徒步的向导。雨崩村位于德钦县云岭乡境内,因为没有公路可通,进入雨崩村有18公里山路,也只有徒步和骑骡子两种方法。骑骡子需要230元,再加20元随身小背包重量的费用,可以骑到3750米的南宗垭口,需要4个小时,然后自己再徒步下坡6公里到达上雨崩村

我们这次来雨崩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挑战自身的极限,所以骑骡子的事情当然不会去考虑,也不是要节约费用的问题,因为我的钱包里存放有4000元人民币,足够我在雨崩一路花费了。从西当徒步到南宗垭口需要翻山越岭走上大半天,中途需要经过“轻松茶馆”、“八一”和“南宗垭口”3个休息站。一路上道路狭窄、崎岖、泥泞不堪,坡度较大,海拔也逐渐上升,四周都是苍翠的原始森林,一层又一层,蔽天遮日。徒步走了约3个小时,我的体力开始下降,从2700米海拔高度需要徒步走到3750米的海拔高度的南宗垭口,毕竟年纪不饶人,早已有点气喘吁吁了,身上的小背包感觉也越来越重。心中不觉暗想,如果15公斤重的大背包不寄存而背在身上徒步,我此刻肯定要走不动了,毕竟在高原海拔上徒步不能与平原草地相比,体力消耗极大,气都喘不过来。

一路上不时遇见去神瀑朝拜的藏民们。我不时大声招呼着:扎西德勒!藏民们也礼貌地回答我:扎西德勒!态度非常之友好。藏民们说:因为这几天都在下大雨,所以造成今天道路泥泞的情况,也算我们运气好,今天居然没有再下雨。其实我认为看山是一种心灵的感受,尤其是看神山。一种正确的思想是不要去关心时间和天气,而是带一颗虔诚的心去比什么都重要。

到达第二个“八一”休息站,我已累得一屁股坐在了地上,不停地喘着粗气,汗流浃背的情况居然没有出现,那是因为在路上汗水都早已蒸发了,连尿感也不存在了,足足走了4个多小时哦,此时已经是中午一点钟了。美味干粮全寄存在了西当的大背包里,因而只得在休息站花20元钱买了一碗难吃无比的蛋炒饭充饥。休息站有一排著名的“泡面墙”,那是驴友们长年累月在休息站吃方便面后累积起来的,看上去还蛮壮观的。漫漫、小朋友、小S在巴久-南生都吉的带领下也赶到了休息站。她们累得什么东西也不想吃,只是不住地喝着水。

继续前进,翻过山坳,行进了一个小时后终于爬到了海拔3750米的南宗垭口,在这里可以看到洁白的雪山和神女峰的全貌。巴久-南生都吉不断鼓励着大家坚持到底就是胜利!下坡6公里就可以胜利到达上雨崩村,我们也进行了最后的冲刺。跌跌撞撞往前走着,途中遇见了2位从北京来雨崩度蜜月的驴友小夫妻,妻子一路上不断责怪老公道:“别人度蜜月都去了三亚、巴厘岛享受阳光和海滩,你倒好,把我领到这个鬼地方来了,累死人不偿命呀!”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我笑着对她说:”爱她带来她雨崩,恨她也带她来雨崩!这是雨崩名言哦,说明老公很爱你啊。”

当我们转过一个弯道,忽然眼睛被山下的美景震撼住了。这是雪山脚下,被郁郁葱葱的山谷围绕着的雨崩下村,错落有致的10几幢藏式的民居在圣洁的雪山下显得是那么的安详、宁静、充满着梦幻般的感觉。那是雨崩村吗?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美的让人窒息的小村庄活脱脱的就是一个世外桃源,真正的香格里拉

雨崩是藏语的意思是”珠宝聚集的地方“,雨崩上村和雨崩下村总计有30多户人家,藏民200多人。因为不通公路,这里人烟稀少。雨崩村的藏民们至今仍然保持着淳朴的民风,保持着平均分配的制度。他们崇拜自然,膜拜神山卡瓦格博,靠耕作和牧场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几乎与世隔绝。由于近年来徒步进雨崩的驴友开始多了起来,所以,村民们开始了多种经营,开小客栈、小商店、骑骡子带客和做向导来增加家庭收入。

我们住的”飘飘客栈“是巴久-南生都吉介绍的,住宿条件虽然非常简陋,但可以从客栈的窗口遥望到神女峰和将军峰,地理位置较好。我对于客栈的条件好与差其实并不计较,反正也就坚持几天而已。比起当年穿越腾格里沙漠天天住帐篷啃大饼的日子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呢。巴久-南生都吉对大家说:“现在是下午三点,天气晴朗,徒步神瀑还来得及,因为近期每天下雨,怕明天下雨路途艰难。"众人皆表示赞同,尽管都比较疲惫,但大家还是放下了行李,开始了朝圣神瀑之旅。

神瀑,不仅是雨崩村村民也是其它地区藏民们的朝圣之地,每年藏民们都会来一次神瀑朝拜,以在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从下雨崩村出发,沿山谷一直往上走,走到尽头就是了,一般不会迷路。神瀑海拔3950米。我们从上雨崩村先走到下雨崩村,再一路上山,其实坡度不大,只是山路比较难走。前往神瀑依旧是穿过原始森林,沿着雨崩河一直到达它的发源地神瀑,全程来回16公里需要徒步6个小时。神瀑之路也是转山朝拜之路。沿路有许多前来转山的藏民,早晨前往的藏民们已经下山回来了。途中遇见,礼貌地跟我们互相打着招呼:扎西德勒。

雨崩因为充沛的降雨量及特殊的地理环境,植物的生长态势茂密又奇异。满山的杜鹃花盛开着,海拔越高杜鹃花就越密集,她们的绽放犹如森林中的奇葩。在一些老树的主干上往往可以看到寄生着许多其它植物,这种奇特的现象就是”五树同根“。生活在这里的藏民,祖祖辈辈坚守着一个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信条,从不乱砍乱伐森林,乱猎动物。

神瀑之水来自吉娃仁安峰,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也必定会去沐浴雨崩神瀑,千米之高的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飞流而下,形成的瀑布非常壮观,水雾茫茫。五月的瀑布由于冰雪还未完全融化,虽然水流量还不是非常大,但也足以让我们在神瀑下洗涤心灵。据说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圣水,恩赐众生,消灾免难。特别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幸运的话还能见到彩虹出现。

经过千辛万苦的徒步,到达神瀑的时候忽然天空下起了中雨,淅淅沥沥。彩虹当然也无缘看到了。我匆忙拍了几张照片,便迫不及待地想冲到神瀑下面沐浴圣水。谁料五月份的神瀑,水是冰冷冰冷的,根本无法接近。但穿行在神瀑外围的雾水之中,仍然有一种醒脑提神,沐浴心灵的感觉,真的很棒哦。大伙儿按照巴久-南生都吉的示意,在神瀑下跳跃着转完三圈之后,喝上一口圣水,整个人仿佛都觉得力量无穷。

神瀑往回走的时候,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雨也不停地下着,山路泥泞不堪,脚下总是打滑。巴久-南生都吉在队伍后面不断催促着大家加油,务必在天完全黑前赶到上雨崩村,否则黑暗中极其容易迷路发生危险。此时,大家的脚步机械地一步一步走着,累得浑身神经都已麻木,呼吸越来越困难,天也越来越暗。雨崩,让时间慢下来!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看清前面的泥泞的山路,能够平安到达客栈。

今天我们从西当 - 南宗垭口 - 上雨崩村 - 下雨崩村 - 神瀑 -下雨崩村 - 上雨崩村,在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山路上徒步了约40公里,花了12个小时。按常规应该是徒步到达雨崩村后休整一天,第二天上午再徒步神瀑,那样可以保证体力。现在,我们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到了极限,连互相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当望见上雨崩村的时候,感觉总算有了盼头,可脚步却像灌了铅似的更加沉重,每走一步都要喘一喘气才行。在村口遇见几位不相识的驴友MM,当她们得知我们今天一天徒步近40公里时,崇拜地吵着让我给她们签名留念,一下子让我的内心有了“雄起”的感觉,无比美妙。

漫漫、小朋友、小S一到客栈便一头倒在床上躺着不动了,啥也不想吃。我其实也非常的累,但为了保证体力明天继续徒步冰湖,硬撑着身子让客栈老板娘煮了一碗菜汤面充饥,浑身湿漉漉的冲锋衣也没有地方烤火烘干,只能扔在一边,钻进被窝倒头便睡,连牙齿都刷不动了。

朝拜神瀑这一路的艰辛,决不是用往返N个小时,高原负重徒步这样简单的词汇就可以描述的,未涉足那里的人是无法体会到历经艰辛的绝望和终会抵达的坚定。大多数的我们是缺乏信仰的,即使那些见神就拜的人,其实也只是一种抱着侥幸的心理,在烧香磕头之间和神玩着一次次佛主保佑的交易。如果山只是山,那我为什么要远离上海,千里迢迢、历经艰辛去朝圣?如果山只是山,为什么我要相信她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对那些信仰神山的藏民们,这里是他们的归宿。对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来说,我们的归宿又在哪里?如果不是盈和余,我是绝不会动了要去梅里、雨崩徒步的念头,那我就永远也看不到日照金山那壮丽的瞬间。如果没有经历艰辛的抵达,那我就永远听不到神瀑下轻易就让人热泪盈眶的诵经声,也就无从领悟这个神奇的地方告诉我的一切!

D4 晨曦中的雨崩上村美丽而宁静,山谷中的白云就像一片片雪白的羽毛静静地飘在雪山前。整个山村就如一幅生动的山水画展现在我的眼前,我被这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甚至屏住呼吸,生怕打破这里的宁静。在雨崩每一时、每一刻都是幸福的,早上伴着鸟鸣声起来,满怀希冀地对着神山祈福,她时时刻刻牵动着你的心绪,触动着你的灵魂。雨崩村的人们是幸福的,可以朝朝暮暮迎接着神山的洗礼,心是踏实的、纯洁的。在这里没有雾霾、没有混沌、没有灰暗,只有清新和美丽,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漫漫、小S、小朋友上午没能起床,都生病了。漫漫昨天在神瀑的路上淋了雨受了凉,咳嗽发烧。小S、小朋友高原反应,肚子痛,体力也早已透支,今天的冰湖徒步她们都不参加了。

巴久-南生都吉与我一同吃完早饭,准备好了装备,从雨崩上村出发,他将带我一个人徒步冰湖。过了白塔就是原始森林,才走出两公里,又下起了雨。我停住了脚步对巴久-南生都吉说:“你回去照顾生病的三个伙伴吧,我可以一个人沿着路标去冰湖,如果这次我不能徒步到达冰湖,不完成心愿,今生将不可能再来雨崩。”“不行,山路艰险,冰湖不同于神瀑,弯道很多,很容易在森林里迷路,正常行走来回也需要徒步8-10个小时,我可担不起这个责任。”巴久-南生都吉的回答让我犹豫不决。是呀,现在是雨崩旅游的淡季,本来进入雨崩的徒步者就非常之少,今天又是下雨,想要等待其他顺路的团队和人一同走不知道要等到何时呢?

忽然,我想到了一个好办法,早上我看到村里有一个10多人的广东团队比我们早一个多小时就去了冰湖徒步了,我看见队伍中还有一个9岁的孩子,他的爸爸牵着他的手一同徒步。我还朝他们“早晨、早晨”地打招呼问好呢。这也就是说,这个团队不会走得很快,9岁的孩子肯定会拖住整个队伍的徒步进度。如果我赶上了,就可以同广东队伍一起去冰湖。巴久-南生都吉闻言大喜,于是我们俩人加快了脚步,向前猛赶,尽管我气喘吁吁,但下定决心一定要追上那支队伍。赶了两公里,只听巴久-南生都吉大喊一声:“你看,他们在山坳上“。哈哈哈,终于被我俩追到了。

广东团队的向导”扎西“此时正在为小孩拖累整个团队行程进度发愁呢。小孩已经走不动了,小脸儿发紫,无论大家如何鼓励,只是哭哭啼啼直喊累。他爸爸优柔寡断、犹犹豫豫,如果带孩子回去,他的冰湖徒步就OVER了,如果坚持行进,一是团队的队员们有意见,二是小孩一定会中途倒下,后果不堪设想。尽管他爸爸坚称小孩独自爬上过黄山和泰山顶峰,但他忽略了现在是在海拔3700多米的高原。经过商量,巴久-南生都吉带着孩子回上雨崩村客栈休息,我和孩子的爸爸跟着广东队伍继续前进,一举两得,皆大欢喜。

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的海子,因为冰湖雨崩村的主要水源,所以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雨不停地下着,一会儿是淅沥沥的小雨,一会儿又是噼里啪啦的大雨,让人捉摸不透。我们开始慢慢地进入森林,道路因为雨水渗透变得泥泞不堪。大石头、碎石子、黑泥巴再加上细水流,根本不能称之为路。

冰湖的湖面海拔3950米,我们要爬到海拔4250米的山坡才能观望到冰湖全景,也是这次雨崩之行的海拔最高处。山路两旁都是高大挺拔的冷杉树,树干笔直粗壮,树皮布满青苔,老去的树枝横着睡去,无人惊扰。走在千年古树之下的圣道,感觉既累又幸福。这一片一片的树林也是神山下的精灵,它们时刻为前来朝圣的人祝福。这一路的风光还真的不错,顺着小溪可以不断看到一堆堆的玛尼堆,我也虔诚地摆放上了一块石头,对神山充满了敬仰。同伴们走的快都被树林隔离不见了,唯独我一个人站立此处,静静地拍照。

一路上坡和下坡之后就到了位于海拔3500米高原草甸上的笑农大本营笑农大本营原本只是一个牧场,1991年中国和日本登山队在登卡瓦格博峰的时候把它当作了大本营,当年17名登山队员从这里出发后就遭遇了雪崩,永远地留在此处与雪山作伴。现在还留下几个木棚子在那里,有几个藏民留在大本营里把它做为放牧的宿营地,并靠卖点泡面和饮料给徒步者挣点钱。虽然买一碗泡面15元,一罐红牛15元,连加一水杯开水都需要5元,但想想藏民们把东西从西当背到这里也很不容易,我们就权当是扶贫吧。

雨还是不停地下着,丝毫没有停顿的意思,同伴们围着炭火烤着火烘干淋湿的衣裤,我则抓紧时间好好享受了一顿泡面的美味并且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稍作休整之后继续朝冰湖进发,向海拔4250米的冰湖山顶冲击。这一段山坡要爬两个小时,布满光滑的石头和积雪的山坡极其难走,非常危险。当我爬到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山腰时又开始大口喘气,感觉心脏在剧烈地跳动。但是远处的经幡提醒我冰湖就在眼前,只要再继续努力就可以成功登上山顶。

又经过半个小时的艰难困苦的挣扎与努力,我终于到达了冰湖的山顶,还没有来得及喘口粗气,就被眼前壮观的景色惊的几乎忘记了所有的疲劳,那是多么罕见的一幕啊!卡瓦格博雪山的主峰之一神女峰就这样鲜活的近距离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山顶上的积雪是那样的清晰。雪山上的雪水经过溶化后汇入了山底形成了一潭碧蓝的湖水,这结成冰面的湖水透着蓝莹莹亮光,就像是一块蓝宝石从天而降镶嵌在一块巨石上,雪山、冰湖、树林、野花、草甸,太美妙了,简直是到了人间仙境,大自然如此造就了这样神奇的景观,真是对人类的一个巨大的赏赐。

我们想下雪山去近距离触摸冰湖,但立刻被扎西严厉阻止了。哈哈,看来冰湖不是我们这种俗人可以随便乱摸的,但更重要的是下去会有遭遇雪崩的危险。从冰湖下来比登山更加危险,让大家胆战心惊,不时有同伴在前面滑倒手脚跌破。我只得走一步停一下,战战兢兢地拉着山坡旁的树藤枝缓缓地下坡,即使如此也不小心跌了两跤。

下到下面的原始森林时又差点迷路,要不然天黑后在原始森林转悠可不是闹着玩的,因为队友各自的体力原因,逐渐拉开了距离,都变成了零星单个徒步了。向导扎西顾前顾不了后,只得便停便大声招呼加快速度。我走得较慢,是由于这几天体力透支的原因,在我身后还有一对夫妻队友,那个女队友因为高原反应严重所以走得较慢,而其他队友早就见不到了身影。这次徒步让我明显感觉到年纪不饶人的真理,尤其是自己的耐力已经无法与70、80后的驴友相比了,真是英雄不提当年勇啊!呜呜呜。

穿过草地,到达雨崩上村时已经是晚上七点,而此时天空也突然放晴了,老天爷真是给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让我一整天都在雨中行进,临了却来一个雨过天晴,它让我真正地体验了一把锻其骨、练其经的理念。巴久-南生都吉、慢慢、小S、小朋友见到我从冰湖安全回来都很高兴,他们今天一整天在客栈里喝茶休息看雨景,只是小S的肚子还很痛,因为高原反应脸色苍白而无力,无法明天返回西当,连骑骡子出去都骑不动了。

晚上,我将冲锋衣放在炭火边烘烤,顺便点了两个菜,一个苦瓜炒肉片、一个抄青菜,因为山里没啥更好吃的东西。即使这两个毫不起眼的菜,我与慢慢、小朋友也吃的津津有味。小S明天无法徒步出山是让我们非常焦虑的事情,骑骡子出山至少需要5个小时,山路颠簸根本不可行,而雨崩村不要说没有医院,连简单的卫生所都没有,最近的卫生所都在西当。而其他交通工具除了骡子就只有摩托车了,摩托车虽然出山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但在山坡骑车带人行进极其危险,巴久-南生都吉和飘飘客栈老板也不敢担当这个责任。我对他们说:“在这儿死等肯定不行,根本没有医疗条件,目前唯一的办法只有摩托车带出去,到了西当就好办了,我会让老阿布马不停蹄开车送我们到香格里拉县医院,否则人在这儿出危险,客栈也会有麻烦与责任的。”

巴久-南生都吉和客栈老板觉得我说的很有道理,救人比啥都重要。老板连夜到村长家里去商量办法。在雨崩村有明确的规定,徒步者需要乘坐的骡子每家按顺序轮流,原始的平均分配,没有拉客插队私下与客人讲价的情况,管理非常严格,村民们由于都有虔诚的信仰,也都会自觉地遵守村规。摩托车带客是严重违反村规的大事情,会因此断了骡子驮客的生计,抓到或被村民举报会严厉惩罚,所以长久以来村民们都不敢逾越雷池一步。因为我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村长觉得事态严重,还派人来客栈核实情况。确定事实后,村长给每一家打去了电话说明情况,需要取得每户的理解,并说好明天8点会有一辆摩托车带着一个女孩出山,在山路上如果遇见请村民不要阻挠。他还派了一个雨崩村驾驶技术最好的摩托车手帮助我们带女孩出去,考虑的非常周到。

D5 早上睡到自然醒,难得一见的蓝天终于出现了,阳光淡淡地洒下来,雨崩的静谧让我忍不住散步于村间,静静欣赏着青稞地上的一座座藏屋,看着鸟儿划过天空,雪山下马儿悠然自得,时间都似乎慢了许多。在这座远离尘世的小山村里,我被一种最原始的对生活和信仰的虔诚感染着。客栈老板娘对我说:巴久-南生都吉一清早就带着漫漫和小朋友徒步走了,小S也被摩托车接走了。我心情一下子放松了许多,阿弥陀佛,总算事事顺利。

上午十点整,昨夜约好的骡子来到了客栈,我准备好了背包,和客栈老板娘告别,打了手机给巴久-南生都吉询问他们具体走到什么地方?回复说在南宗垭口休息呢。于是骑上骡子随着骡子的队伍向西当前进。原本计划是让巴久-南生都吉带我们从尼农大峡谷徒步走出去的,再绕到西当,但由于这些天一直下雨造成那里的山路几处塌方无法通行,因此只得作罢。没有了徒步的精神动力,人也几乎软了下来,几天的连续高原徒步让我体力透支,连举手抬足都很困难,所以骑骡子出山变成了最佳的选择。

我骑的骡子名叫“嘎斯姆”,是一头3岁的壮年骡子,体力极好走的也快,总想脱离骡队不受拘束,不断地被赶骡子的藏族汉子呵斥住。骡子是雨崩的主要交通工具,它具有驴的负重能力,又有马的灵活性和奔跑能力,吃的草料比马少,力量却比马大,是一种省吃能干的牲口,所以在雨崩这种偏远的乡村很实用。

沿途的风景很美,还有许多玛尼堆,数不清的经幡,骑在骡子上静心观赏感觉就是不一样,这可是我前天刚爬过的山坡呢。这里的一切都很神奇,连我心中的所有烦恼都烟硝云散了,特别的顺畅,没有任何杂念,很静。细细回味在雨崩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那么的真实、那么的真切、又那么的遥远。我眺望卡瓦格博,虔诚地把双手合十,向卡瓦格博深深的拜别。

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