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09

天数:7 天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美食

发表于 2013-05-31 05:01

更多的游记,美食资讯请关注【爱旅行,爱美丽】公众号,或扫一扫二维码,有问题可以直接在公众号提问的噢

为什么去旅行?有人说是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有人说是为了在路上看风景的心情,有人说是为了逃避纷扰与忧伤。旅行,吸引我们的不只是前方的风景,还有那不可预知的人、故事与憧憬。

终有一天你会意识到,你所拥有的唯一本钱其实是青春。趁我们年轻,多走在路上,多翻山越岭,多沐浴阳光。

无论在我们此次越南行出发前还是旅游回来后,身边很多朋友或者亲戚都会对于我们选择越南旅游表示不解。他们印象中的越南都是贫穷、落后、到处都有很多骗子。

说实话,连我自己也曾经担心过,越南人的英文水平不高会不会很难沟通?

去了越南后才发现自己想太多了,而且越南的景色绝对比你想象中要美。

其实越南人整体英文水平都不错,可能因为欧美的旅客比较多,一般的餐馆侍应、小贩等都懂几句英文,足够应付日常沟通。

西贡之于越南的地位,我想大概等同于我们上海之于中国的地位吧。虽然她的城市化建设远远比不上中国的一线城市,虽然她的海滩谈不上水清沙白,虽然她也没有让人震撼的著名景点……

即使如此,每当我回想起在越南的点点滴滴,回想起当地友善的人们,回想起她壮阔的天空,回想起她美丽的景色,我的心灵还是受到了震撼然后嘴角扬起微笑。生活本来就像一场华丽的冒险。的确,掩于平静之下的每一天都满了未知的新鲜。

本次旅行包括签证、来回机票、酒店、衣食住行等一切费用,大概花费4千元/人。

签证:400元/人

南方航空广州往返胡志明市机票含税价:1765元/人

西贡Aston Hotel:32刀---酒店环境很好很宽敞,不过靠近酒吧,晚上有点嘈

美奈Mui ne resort:50刀---有丰富的自助早餐,带泳池和沙滩,种植了很多植物,不错

美奈Tien Phat Hotel:20刀---带泳池和沙滩,外部环境好,房间内部环境欠佳

美奈Grace resort:60刀---带法式早餐、泳池和沙滩,欧陆式建筑,就是价钱贵

西贡Ba Li Hotel:26刀---带自助早餐,房间环境很大,缺点是卫生间有点小,而且没有窗户

相信很多准备去越南的朋友都有一堆想知道的问题,我就先来一些常用旅游问答,再写下具体游记线路吧。

Q1:你们本次旅游是自由行吗?签证是自己办的吗?越南签证会不会很难申请?

A1:我们这次自由行签证是自己跑去越南领事馆申办的,手续非常简单,只需要填好申请表,提供护照、照片两张就可以了,大概3个工作日后可以拿到。我看到淘宝上也有不少越南签证服务,不过由于快递费要45元,所以我们还是抽了时间到广州海珠广场的领事馆去办了。

这是越南领事馆的官网,申请表可以在网站上下载:http://www.mofa.gov.vn/vnemb.china

提醒大家的是越南领事馆的电话基本打不通,不是忙音就是没人接。还有签证的有效期只有30天,建议大家先预计好行程。

Q2:你们酒店是网上预订好的,还是到达当地才找的?

A2:由于5月份是越南旅游的淡季,我们也害怕越南的路名不好找,所以本次旅游住过的5所酒店都是到达当地后才找的。在我们出发前,曾经看到过有攻略说,有朋友碰到过越南的酒店实际情况和网站上看到的图片货不对板,但是钱已经付了却不能退的情况。

所以到达当地后才找酒店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先看房间环境,觉得可以接受再决定是否入住。

其他地区的酒店我不敢打保证网站预订的价格跟到店看到的价格相差无几,但在越南确实是这样子,我对比了一下AGODA的价格和到店支付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因为AGODA要支付税费和手续费,有时候价格比到店支付还要高。

Q3:你们在越南自由行,看的是什么地图?

A3:相信大家现在都在用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建议大家在谷歌地图上标注好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一般谷歌地图都能满足大方向导航的需要。

Q4:换钱和刷卡等货币问题怎么解决?

A4:在机场出口旁边有货币兑换店,但汇率很低,只有3.19。建议大家在国内用人民币换好美金后带过来消费,很多地方美金都通用。我们在国内由于时间忙,没有来得及去换美金,所以选择在当地自动柜员机提取现金,每次都要支付15元的手续费。当地支持银联自动柜员机很多,大家把银联卡带上就不用担心不够钱用了。货币换算可以去掉3个零,然后乘以3,但是注意哦,在当地刷卡支付,都要多付2%-5%的comminsion!!

Q5:越南的通讯如何?你们有买电话卡吗?

A5:由于越南几乎哪里都有WIFI,完全可以通过微博、微信与人联系,所以我们果断没有购买当地电话卡。越南一共有3家电话运营商:Viettel,Vinaphone和Mobiphone,每张sim卡50000盾,但需要充值。

Q6:越南的插座和电压怎么样?

A6:越南用的都是双孔圆形插座,所以我们不需要插上电源转换器也能用到。当然,不放心的亲,还是带上电源转换器比较稳妥。

Q7:你们都带了什么东西去?A7:我们继续延用泰国、韩国游的做法:带旧的内衣裤和衣服去,每天扔一套。为了方便,我们直接穿着洞洞鞋就出发了,除此还有:1.护照、机票单、身份证、银联卡、钱包、钥匙、旅游攻略2.药油、感冒或者上火药物、洗发水、沐浴露、护发素、卸妆棉、化妆品、护肤品、纸巾、备用胶袋、洗脸毛巾、洁面乳、镜子、牙膏、牙刷、梳子、防晒霜3.旧内衣内裤袜子、泳衣、太阳眼镜、水壶、雨伞、指甲钳4.自拍棒、傻瓜相机、单反相机、电源转换器、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USB线、耳机****温馨提示:越南会下阵雨太阳也毒辣,所以雨伞、防晒霜、太阳眼镜很有必要携带!!!

因为坐大巴时间比较久,建议大家把充气枕也带上,免得车上睡觉脖子会疼。

Q8:你们的行程如何?

A8:我先来介绍一下越南几个热门旅游城市的特点:

美奈:沙滩、沙漠、渔村风情小镇

大叻:法国山城,有驴友说很有瑞士的感觉

会安:有点像中国的江南古镇,有很多灯笼

芽庄:海岛海滩风情,有出名的泥浆浴和四岛游

顺化:古皇城,有驴友说有颓桓败瓦的感觉

岘港:海滩,被誉为越南“马尔代夫”

胡志明市:又叫西贡,越南“上海”,大城市,美食多

河内:虽然是首都,但交通混乱,特色景点也就一个教堂和还剑湖

下龙湾:广西附近,跟桂林差不多

本来我打算去西贡、美奈、大叻的,但由于我们只有7天假期,越南的海岸线很狭长,每个城市之间坐大巴要5-8个小时,为免此行过于走马观花,我们只好忍痛选择西贡和美奈两个地方。

我们的行程如下:

Day 1:广州---西贡

Day 2:西贡---美奈

Day 3---Day 5:美奈

Day 6---Day 7:西贡

Q9:还有其他要补充吗?

A9:有的!

关于我的微博:http://weibo.com/emilyljason 敏华爱美丽

关于相机:佳能1100 D 套头镜头

关于过越南海关:当地海关办事效率还算可以,而且不用填入境申请表

关于时差:越南时间比中国慢一小时,我们每天中国时间7点就醒来了,在越南也才6点而已,呵呵,感觉多了很多时间去玩

关于越南的士:看到有不少攻略都推荐大家乘坐384747 Vina sun或者383838 Mai linh这两家出租车公司的的士,但我们亲身体验了383838和384545的的士,意外发现383838的的士车况一般,司机有绕远路嫌疑,范五老街到机场要150000盾;而不知名的384545的士110000就能从机场到达范五老街,车况很舒适。这个说法个人觉得不太正确。

关于新咖啡的车票:我们到达当地才买的车票,西贡到美奈11900盾。新咖啡西贡店就在范五老街,蓝色的招牌,很容易找到。除此以外,新咖啡还覆盖了越南几个重要旅游城市,是许多旅游的首选。

如果需要上网预定车票的话,认准以下图片的网址:www.thesinhtourist.vn

网上可以查询班次、票价,也可以在网上买票。因为新咖啡很出名,据说有很多冒他名字的网站。

再来说说我对越南的印象:

1.虽然胡志明市的摩托车很多,开始时我们过马路都感到很害怕,但后来发现只要勇敢地踏出马路,摩托车是不会撞到我们的,并且不会有害怕的感觉,因为他们的摩托车是绝对不会从我们的前面绕过,他们只会从我们的后面绕过。

2.每次到餐厅,服务员的态度都很好,不管哪里的厕所都很干净,并配有纸巾和洗手液。

3.虽然美奈是海滩城市,但酒店地面真的干净得一尘不染,一粒沙子都没有!估计当地的清洁工都直接用抹布擦地的,地拖根本不可能能拖得如此干净!

4.在越南,不管你是要看酒店房间还是入住房间,都有人专门为你开门并讲解电源、保险箱使用方法。

5.越南的治安:胡志明市范五老街和边青市场人很多,听人说治安很差。但我却觉得越南治安非常好,他们的摩托车都只是简单锁一下车头就行了,完全不用加防盗锁锁车轮!

6.越南的道路:越南没有高速路,只有公路,所以车速很慢,但路况不错,不会颠簸。

7.越南的消费:并没有想象中的低消费,不过相对国内消费还是不算高,特别是住宿,性价比高。

8.越南的妹子五官都很漂亮很精致,大多数女孩子都把头发留得很长。

9.越南人大多数都很热情很友善,估计源于他们的知足常乐,幸福感也比较多高。

10.越南的天气比较热,容易造成食欲不振。所以越南菜也大多数以酸汤、米粉、炒饭为主,配以酸萝卜、蔬菜等,非常健康。

游记开始了!

《Chapter 1: 五光十色的东方巴黎---西贡》

由于飞机严重延误,到达西贡时,夜幕早已降临,周围都是一番华灯初上的繁华景象。

本来打算在机场到达处第13号柱子乘坐152号公交汽车每人支付5000盾就能到达边青市场,可惜公交车早已收车了。

倔强的我们毅然选择步行走出机场,期盼着机场外有公交车能到达范五老街

虽然我们找到了公交车站,但我们完全看不懂越南语。

疲累的我们只好选择了一台38454545号的的士到达范五老街,的士是起亚品牌的,车子很新很舒适,一路上我们都开着谷歌地图,害怕司机会带我们绕远路。

车窗外的西贡五光十色,彻底颠覆了我对越南穷苦、落后的印象。

司机大哥也没让我们失望,如驴友所说从机场到达范五老街大概110000盾,即30元人民币。

眼前的范五老街简直就是老外的天堂,整一条街都是餐馆、酒吧、旅馆,老外们都休闲地穿着小背心和拖鞋到处逛。在我这看来,范五老街跟泰国曼谷的考山路非常相似。

5月不是越南旅游旺季,所以我们选择到达后再找酒店,最终住在了ASTON HOTEL,不包含早餐32刀。我在AGODA上也有看到这家酒店点评不错,网上的价格跟到店支付也差不多,所以没多想就住下来了。

房间很宽敞很干净,把行李放下稍作调整,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感受西贡的夜生活。

由于新咖啡就在酒店不远处,所以我们先到新咖啡购买第二天到达美奈的车票,前来购票的人很多,售票的越南妹子五官非常精致,眼睛大大的,脸蛋尖尖的,真心羡慕妒忌啊

我们选择早上7:15分的车,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下午2点又或者是sleeping bus。我担心我在sleeping bus上无法入睡导致精神不振,又担心如果乘坐下午2点的车子到了美奈也是夜幕降临摸黑找酒店不好找,于是选择早班车。

买好了车票,就是填肚子的时候了。范五老街是老外的天堂,清一色是西餐厅或者酒吧,但我们不想吃西餐,意外地发现在范五老街街尾有一家PHO店,小店完全没有英文标识,所以也完全没有老外的帮顾。我们硬着头皮按照墙上贴着的“推荐纸”点菜,直到我们吃完都不知道那是什么,但味道很不错。

吃完了PHO,我们看到在BALI HOTEL旁边的小巷有一家人气火爆的果汁店,不管是当地人还是老外都在排队等候,我们也加入到其中。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FRUIT SHAKE,可以选择单一口味或者多种水果的混合口味,单一口味18000盾一杯,多种口味30000盾一杯。

果汁全部都是新鲜现榨的,味道非常好,很浓郁的水果味道,强烈推荐大家都去试试的说。

温馨提示:

*整个胡志明市被分为11个区,其中大部分的景点和商业中心集中在一区和三区,其中一区的范五老街有大量的廉价旅馆和旅行社成为背包客集中地

*1976年的时候,西贡正式更名为“胡志明市”,尽管如此,还是很多人愿意称她为西贡。

*越南的公交车很少,车子也比较残旧,那也难怪,大部分人出行都会选择摩托车。

飞机上看到的日落

夕阳无限好,只是已黄昏

胡志明市机场外的一个广场

机场内有货币兑换店

汇率很低,但我们“身无分文”,只好硬着头皮换了100元人民币

公交车都收车了,只能打的

新咖啡的车票,个人感觉比在网站上看到的价格要便宜,预定成功都会给我们一张小票的。

PHO店免费小菜,豆芽、薄荷叶为主

这个也是免费的,辣椒非常辣

我们成为了小店里的异类

我们就点了这个,完全看不懂是什么来着

噔噔噔噔,我们的大餐出场了,35000盾,折合人民币10元左右

味道很诡异的酱料,和米粉一起吃味道还是蛮搭的

范五老街随拍

越南特色精品店

越南的发廊真心不便宜啊!

范五老街餐馆、药房、服装店、按摩店应有尽有

饮料店都是提供小小塑料椅,非常有越南风情

这就是我强烈推荐的果汁店

超级多口味选择,总有一款合你心意

大家都是坐着小椅子默默等待

红色火龙果shake,甜到我的心坎里了

这么大一杯,才20000盾,折合人民币6块多

完全天然,没有各种的化学剂和香精,喝得放心

Aston酒店网上的图片跟实际一样,亲们可以放心入住,但是价格不算便宜,穷游的亲可以选择8-10刀的酒店

意外发现越南能收看南方卫视台

《Chapter 2:美奈---美得无可奈何》

早上7:15分,西贡勤劳的人民都已经忙碌起来了,我们买了法棍作为早餐就踏上新咖啡开往美奈的汽车。新咖啡的车子还算新,车况不错。车上三分之一都是中国人……

美味的法包

味道非常好

新咖啡会免费提供水和湿纸巾

沿途的风景不敢说有多美,但一路的蓝天到底还是叫人心情舒畅。

去之前看天气预报说那几日天阴有雨还一直忐忑并随时随刻都带雨伞,到了那边倒是天天天晴。

越南没有高速路,道路也不宽敞,沿途看到很多出口的货柜车以及摩托车大军,车速一点儿也不快。

一路上看到很多小教堂以及寺庙,民居盖得也很有特色,我想越南可能真的如传闻所说国穷民富吧。

汽车一共停靠了3次,在停靠点有许多水果和食品卖,我们也买了山竹和红毛丹上车吃。

由于车上大部分是中国人,大家都在车上交换旅游心得,显得非常热闹。

特色小教堂

很漂亮的民居

几乎每个村庄都有教堂

上市的红毛丹,7000盾一公斤,折合人民币2.1左右有2斤!

山竹大概13块一公斤

不得不说,那里的洗手间都非常干净

看得出当地居民的信仰很强烈啊

终于到达潘切市中心了

颇有一番小镇风情

7小时后,当车子驶入美奈,绵延美丽的海岸线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车上的人无比兴奋雀跃起来。

新咖啡的司机会根据你所订好的酒店,逐一把你送到所下榻的酒店去。我们没有提前预订好,所以我们随车到达新咖啡的终点站。

当车子由西向东开车驶过时,沿着海边都是带泳池并靠着海的resort。西边的酒店比较贵,大概100刀起步,新咖啡美奈站附近的酒店相对比较便宜,15-50刀就能住得不错了。

到了美奈,你的目的就是放慢脚步,什么也不要想,放松的躺在海边。

晚上天上都是星星,推开门就是蔚蓝的泳池和五步之外的海。

虽然我对大叻这个城市也非常有兴趣,但我并不想此趟旅程过于走马观花,所以我决定放慢脚步,好好地在美奈呆上3天。

下了新咖啡的车,我们开始寻找酒店。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黄朝酒店,环境非常好,价格也不低,要60刀。

货比三家嘛,我们又到了旁边的GRACE格雷斯酒店咨询价格,Grace的欧陆风格布置狠狠地俘虏了我的心,可是价格跟黄朝一样,也要60刀,我只好放弃了。

最后我们来到了新咖啡旗下的酒店MUI NE RESORT,一打听价格才50刀,我们就像捡了什么大便宜一样立马入住了!

我们很幸运地被安排到靠近泳池和海边的房间,房间布置得很漂亮,这里也很多俄罗斯人入住。

打开房间的窗户就能看到大海,晚上伴着海浪声入睡也是无比浪漫的事情,我终于明白到什么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游泳池向海的一边放着几张躺椅,可以躺在这里静静地看海。我们住的房间在超级海景房,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海,也能听到海浪声。从房间走到海滩大概五至十米,从酒店的小门口下几级台阶就是海滩了。这里的服务员很勤快,早上七点多已经在抹室外的躺椅、扫地,然后九点多就为每间房间清洁,即使那些房间没有人住,他们也会清洁,我们check out的时候,那个服务员甚至是跑着去为我们检查房间的。

放下行李后,我们四周逛逛觅食去。

一路下来看到沿途的酒店都不错,不带泳池的GUESTHOUSE 10-20刀就有交易了,适合穷游儿。

著名的HAI YEN RESORT也在新咖啡附近,15刀一个晚上。

其他带泳池的海边RESORT也顶多20刀就有交易了,我们看到这样心都碎了,果断决定第二天早上就换酒店。

下午茶过后,我们回到酒店游泳、晒太阳,吹着海风、享受着阳光,多么惬意。

超级无敌大海景

夏天的风正暖暖吹过,穿过头发穿过耳朵

传说中的HAI YEN度假村

我们午餐在这儿解决

刚好碰到一个法国人也在用餐,于是我们和他聊天

卖相不怎么样,但味道却很好,折合人民币7块左右

鲜甜诱人的芒果shake

炸春卷,大概人民币12块吧,挺贵的

炒面非常赞

美奈的海鲜以新鲜价廉而闻名,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个吃海鲜的好机会。

到了晚上,我们步行到美奈中部的海鲜档吃海鲜大餐。海鲜摊位有很多选择,布满了2-3公里长的海边。销售的海鲜种类也是差不多的:螃蟹、花甲、扇贝、冰鲜龙虾、新鲜龙虾、海鱼、鲍鱼等等。我们一边走一边询价,不同海鲜档之间价格相差也不大,绝对是一个羊群效应的碰运气过程。

韩国旅游的时候,我们尝试过冰鲜的帝皇蟹觉得肉质不好吃,所以这一次我们宁愿贵一下也要吃到生猛新鲜的龙虾。

新鲜龙虾,我忘了是多重还有多少钱一公斤,反正我们点了一只龙虾、一只螃蟹、一碟扇贝,另加两瓶7喜,一共738000盾,合计人民币220-230左右吧,个人觉得还是超值的,因为螃蟹和龙虾都是活蹦乱跳的,这个价格在国内估计很难吃到。

肥美螃蟹

我最爱的扇贝

这些海鲜档都是靠近海边的,吹着海风吃现烤的海鲜,绝对是人生一大乐事!

在越南我只看到7喜,从来没有看到过雪碧。

作料很简单,只有柠檬和海盐,但足以能够带出海鲜的鲜味了。

这一盘扇贝肉是小了点,价钱还算可以吧,人民币8块左右。

我们很傻很天真地以为黄色部分是螃蟹的膏,原来我们想太多了,那是螃蟹蟹籽而已,大家购买的时候也要多留神!

人生中从未吃过如此鲜美弹牙的龙虾,建议大家都买新鲜的,冰鲜的会便宜一点,但口感绝对不是同一回事

《Chapter 3---美奈红沙丘

美奈有4个著名的景点,分别是

白沙丘(White sand dune) - 白色的沙子,可以进行滑沙运动,需要支付门票和停车费

仙女溪(Fairy stream) - 一条溪流,水质清澈,水里的沙子很软,岸边生长有四叶草等植物。

渔市(Fishing Village)-渔民们渔船集中的地方,

如果一早过去,可以买到海鲜

红沙滩(Red Sand dune)-土黄色的沙子,沙粒细软,同样可以滑沙

我们在MUI NE RESORT伴着海浪声入睡,睡得很香

睡醒后到达酒店的餐厅吃早餐,50刀的价格是包括双人自助早餐的

早餐的种类很丰富,味道也不错

住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和感受到很多人选择入住这家酒店,可能因为他服务比较好而且从属于新咖啡集团吧。

早餐过后,老公选择吹海风,我却选择在酒店内周围逛逛,好好记录这里的一切。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了,花草环绕

踏出房间,就是酒店的沙滩以及蔚蓝的海

远处的渔民收获回来了

很有夏日感觉的白色鸡蛋花

娇艳欲滴的杜鹃花

由于这家酒店的房价太高,我们在到达美奈的第二天换了到旁边的TIEN PHAT酒店

这家酒店也是带有泳池以及靠海边的,不带早餐20刀一天

但是房间内的设施以及环境就没有MUI NE RESORT好

要知道,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不过入住在这里的人也不多,好处就是泳池和海滩几乎成为我们的私家用的

TIEN PHAT 酒店面对的海景

红得耀眼的花球

偷拍正在戏水的帅哥

放松心情,好好地享受和沐浴阳光

放下行李后,我们决定今天租摩托车好好地游一下美奈

MUE NE RESORT旁边有一个大叔,人非常友善,英文也说得很溜

租车需要7美金一天,当然油费是自付另算的,一般如果只在附近走走,2-3升就足够了,如果要开车去白沙丘或者到潘切市中心去逛逛,就要多加一点。

美奈随处可以看到这样的简易加油站,但油费很贵,差不多9元一升

晒一晒我们的战车,雅马哈的,比我们家的摩托车还要好开

我也来拍照装一下

老公这次越南行全程充当司机,其实我也有摩托车驾驶证,不过我不敢开

路过一所学校,看到红通通的凤凰花,非常好看

美奈的小镇风景很迷人,我们都是边走边拍

树上飘落下来的红花

开得灿烂的杜鹃花,几种颜色交织在一起,非常漂亮

开着开着,海赫然出现在我们眼前,这里的海说不上很漂亮,但一看到海,足以令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抛开一切的烦恼,好好听下脚步来享受这个假期。

看到这片海和这片天,我们都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

谁说蓝色等于忧伤?你看看天空和大海!

风和日丽的天气

沿途你会看到很多杜鹃花

烈日当空,我们很容易就口渴了,我们在红沙丘对面的小店停顿下来喝椰子汁

这边的小店很多,小店的小哥都会站到路边拉客。我们也是随便挑了一家坐下来。

我们本来打算在小店吃午饭的,可是看到小店卫生比较差,菜也比较贵,就只喝椰子汁就算了。椰子汁也不便宜,要3万盾一个,折合人民币也要差不多10块钱。

我们的车才停下来,一群能说流利英文的滑沙小子就朝我们奔来了,帮我们拉椅子、递椰子、递勺子

服务真的是殷勤到家了,他们的目的也很简单:让我们租用他们的滑沙板滑沙。

黑黑瘦瘦的小孩

晶莹剔透像啫喱一样的椰子肉

滑沙是在我行程计划内的,所以最终我们还是帮顾了小孩去滑沙。

他们开价是10盾2个人,能无限次地玩并教我们玩。

就这样,我们跟着这群小P孩向沙丘进发了,那时候是中午12点多,太远很猛,所以整个沙漠就只有我们和小孩们。

看到了这片沙漠,突然想起了容祖儿《流沙》的歌词:

有什么放不下
昨日如云火未来如流沙
谁知道沙一把下一秒会如何变化

确实是的,天大地大,有什么放不下?

小孩继续提供殷勤的服务

帮我们拎包、帮我们拍照、还帮我们拎鞋;

看到我上坡不够力气,他们还牵着我的手拉我上去;

霎时间我们夫妻像变了大爷一样,我也挺感动的。

其实我不太愿意把包和相机给他们保管的

但老公似乎很信任小孩们,还叫我take it easy。

结果……还是出事了!

滑沙过后,小鬼们让我们给小费10万盾。

那一刻我们还没有发现丢钱,看到他们怪可怜的,动了恻隐之心又给了他们10万盾

他们居然还嫌少……唉,建议大家去滑沙,尽量带少一点大额现金去,非常有必要!

再后来,我们发现钱包少了150万!折合人民币差不多500元!
我们夫妻二人对于钱很谨慎,丢钱和付错钱估计不会发生

直到现在反复推敲,我们还是觉得最大嫌疑人是小孩们,要么就是他们让我们给小费的时候偷偷趁着人多手脚乱拿走了,要么就是帮我们拿包的时候静静拿走几张纸币。

有时候也觉得他们挺可怜的,烈日当空,一伙似乎是失学的小孩在沙漠上做生意

每个小豆丁就大概10岁、11岁的样子

稚嫩的脸孔,眼睛却充满对金钱的渴望

我不希望钱真的是他们拿走的

这些都是小孩们帮我们拍的照

服务到位的小孩

小鬼们,不管那钱是不是你们拿走的,我同样祝福你们。

小鬼们走后,我们静静地欣赏眼前的美景

海天沙漠居然能够连成一线!太奇妙了

脱了沙滩鞋徒步走在沙丘上,沙子很细,踩下去十分舒服,晨光勾勒出沙丘美丽的曲线,蓝天与黄沙在色彩上形成鲜明的对比,如画一般,无比浪漫,我马上拿出相机记录下这触动心灵的一刻,慢慢地坐下,享受眼前的美景

走出沙漠,看到沙漠边上有小贩在卖冰饮

虽然一瓶冰饮才2、3块人民币,但阿姨都热心地拿给我们冰块和杯子,服务很到家,喝下去真的是透心凉。

阿姨的旁边也坐着几个小孩在等着游人来临推销滑板的。

可能也是因为家里穷失学了吧。

我不知道越南是否也有义务教育。

离开红沙丘,我们返回美奈的酒店附近午餐

沿途看到一条公路,那里的车很少,我们的车能开到60-70公里

老公负责开车,我就负责坐在车后边搂着老公的腰,边按下快门记录这片美景

这么好的公路,居然没有人开,太可惜了

滑沙过后,我们满身都是沙,本来想先回酒店洗澡换一身衣服,但肚子饿了也顾不上那么多先去吃饭。最终我们进了一家叫SMOKY HOUSE的餐馆午餐,餐馆也是种满了花,情调十足。

香蕉汁VS芒果汁

海鲜汤粉39000盾

鸡蓉粥39000盾

午餐过后继续在西部走走逛逛看看海

回到酒店洗漱一番,我们继续到镇上觅食

继续找到一家情调不错的餐厅

坐我们旁边的这几个外国人,从我偷听他们的对话得知,他们是刚刚认识的新朋友

对话中经常出现:“So what's your name”又或者

“So where are you from”等词

他们付款的时候也是AA制,各付各的

服务员因为他们结账的账单也跑了好几个回合

青柠冰

由于天气炎热,继续选择椰子汁清凉一夏

越式牛扒

吞拿鱼扒

这个比较难吃……不介绍了

晚餐过后,疲累的我们还去了按摩

按摩也不便宜,大概50元一小时的样子,不过还是挺多老外帮顾的

《Chapter 4: 遇到美丽的白沙丘

我个人很喜欢听香港摇滚乐队MR的那一首歌《人一世物一世》,其中最喜欢的歌词是

“人一世,物一世,最重要开心得彻底”

是的,我猜世界上估计没有哪儿可以像美奈一样,可以用50-60美元的价格享受到如此漂亮的酒店。

所以这一天,我狠下心来了---把酒店换到早已俘虏我的心的格雷斯酒店GRACE RESORT

清晨醒来,发现天空正准备下雨,于是马上拿出相机记录这画面----我从未看到过乌云压下来的感觉如此接近

由于TIEN PHAT酒店是没有早餐的,所以我们顾不上吃早餐就来到了GRACE RESORT入住

一看到房间的布置合我心意,我就住上了这花费60刀的贵价酒店了

你看,多好的风景啊

房间摆设很合我的胃口

我们“预支”了格雷斯的法式早餐,虽然不是自助餐,但很精致也很好吃

早餐过后,我迫不及待地换上泳衣晒太阳

老公已经明显变黑了……因为他去红沙丘的时候没有涂上防晒霜

其实我也晒黑了,不过没那么明显而已

散发着慵懒的气息

GRACE RESORT的植物都经过精心修剪

非常漂亮的环境

浴室内摆放着别致的沐浴露和洗发水

这瓶鲜花我们早上入住的时候才摆放的,每天都会更换

地板拖得很干净

这一天我们都没有外出,午餐也只是买来芒果、西瓜、山竹、火龙果在阳台吃,美奈的街上各种水果小摊,一路问下来价钱都差不多,新鲜和鲜甜程度比国内高。

到了下午4、5点,我们开着雅马哈摩托车狂奔50公里到白沙丘

这一路上真心不容易,尘土飞扬而且很崎岖

我们也走错了路,进了一条小村庄

村庄上的小孩看到我们很热情地向我们打招呼和对着我们笑

真的甜到我心坎里了……

终于来到了白沙丘,居然要门票和摩托车保管费

摩托车5000盾,每人还要支付10000盾的门票

可能已经感受过红沙丘的魅力,这次白沙丘的杀伤力明显降低了

沙粒还是那么的柔软,踩在上面很舒服。

老公脚痛,只能一撅一拐地慢慢走

我们是冲着看日落而来的

非常壮观啊,我从未看过沙漠,这次在美奈算是长见识了

由于开车的原因,老公的手臂已经彻底变成熊猫手了

刚好碰到说粤语的越南华侨,于是让他帮我们拍几张合照

显得人是如此的渺小

很有唐僧几师徒取经的感觉

一大堆摄影发烧友

沙漠中的湖泊,海市蜃楼吗?!

沙漠中盛开的花

沙漠还有荷花池呢

感受完白沙丘,天都快要黑了

我们继续开车小摩托车在没有路灯的小路上摸黑回酒店

过程其实挺恐怖的,长长的路只有我们,万一下雨了,我们也没有躲雨的地方,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租吉普车比较好,一来不用那么累,二来吉普车比摩托车动力好多了。

还是没来得及去洗澡换衣服,我们就去吃饭了,今晚转到HAI YEN旁边的餐馆。

这里也可以住宿的,房价是15刀,我看挺多中国人入住在这里。

越南的餐馆,无论走到哪里都布置得很有情调,太喜欢了

味道很好,蟹肉粥

炒饭很赞

回到酒店游了一下泳,依然是私家泳池

《Chapter 5:离开美奈,返回西贡体验别样风情》

这一天,老公的脚疼得厉害,所以我早早地就步行到附近的药店买些药油给他。

跟药店的阿姨无法沟通,还好我的身体语言表达不错,最终买了药油和纱布。

7点多,太阳已经很猛烈了

路过小店,看到有卖烤猪扒饭,我也尝试一下。

他们的猪扒全部是现烤的,外表脆脆的,咬下去口感很好,30000盾,约10元人民币,加点特有的酱汁,拌上热啦啦啦的米饭,非常美妙。

碎米饭配送烤猪排,味道很好

吃过早餐后,我们继续开着小摩托去潘切的镇上

其实越南的菜市场跟中国的也没有多大区别

我以为是牛奶来的,原来是豆浆……

越南用来盖房子的砖都是空心的,有点像窝蜂煤

由于小镇的餐馆不多,我们只好选择吃肯德基

两个套餐大概人民币27块,我觉得挺贵的,肯德基生意很淡

由于要赶1点的车回西贡

我们在潘切随便逛了一下就回新咖啡了

在越南,无论看到的牛、狗、猫、人都是瘦瘦的

瘦得皮包骨的那种,其实我明明看到他们的牛非常悠闲的,我也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会长不胖。

像城堡一样的酒店,霸气!

富有中国特色的寺庙

再次强烈推荐MUI NE RESORT外面的摩托车大叔,虽然样子长得猥琐了一点,但为人很好,帮他打一下广告!

下午1点,我们再次乘坐新咖啡的车回去西贡,这一趟车就更加厉害了,三分之二是中国人。

由于我们只是吃了一点肯德基而已,担心路上会饿,我们买了西瓜和酸奶上车吃,酸奶味道很棒啊,比什么利,什么牛的香浓多了。

终于看到穿奥黛校服的女生了,估计是他爸爸接她放学,很有爱啊

经过6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回到了西贡。

我们依照到到网的推荐,去了一家越南餐厅就餐

这家餐厅只有5道餐,每位客人6美金就能吃上这5道菜。

上头盘炸春卷的时候,我们都被它的味道彻底征服了!真的是非常好吃!摆设也很漂亮。

可惜的是,后来上的4道菜,味道都很普通,很失望的说

吃过晚饭,我们慢慢步行回酒店,西贡真的越夜越精彩

年轻人都会聚在一起“吃宵夜”

晚上10点,到处依然很繁华

老公的脚痛终于有好转了,多亏这瓶药油

《Chapter 6:慢悠悠逛西贡》

在西贡的最后两天,我们都选择住在范五老街的BALI HOTEL

包括自助早餐,26刀一天

房间不错,早餐味道也不错

以下就是BALI HOTEL的餐厅

这款汤粉的汤估计是秘制过的,很好喝

瘦瘦的建筑物

吃完早餐,我们正式开展慢悠悠逛西贡的行动

杂乱的电线杆……无语

看到我们拍照,小帅哥还跟我们打招呼抢镜头

范五老街通往边青市场的街心公园,有很多阿姨叔叔在那里跳舞

好得不得了的天气,太舒服宜人了

传说中的边青市场

TCL,海尔,美的在越南占有率还不错

阳台都种满了花,很喜欢

法式风情市政厅

这是歌剧院了

走到累了渴了,我们买果汁喝

但这里可能因为靠近市政厅,一杯果汁要35000一杯,很贵

我也买了一个送人

又看到“戴绿帽子”的警察

果汁路边摊

果汁路边摊很简陋,几张矮矮的椅子、一袋橘子、一个简易榨汁器、一双巧手

看到这个刚放学后帮妈妈料理橘子汁的小女孩,真乖巧啊~

1万盾一杯的橘子汁,很好喝

走着走着来到了蔡澜先生推荐过的餐厅

如果不想看着菜单点菜,可以先走一圈,看看有什么想吃的

种类很多很丰富

都是即点即做的

越南蔗虾很有名,我们点了一份

冰火两重天---冰咖啡和滴漏咖啡,两种不同的滋味,两款咖啡都很棒

配料:米纸、杨桃片、豆芽、薄荷叶

这是猪扒捞檬粉

开胃的配料

这就是餐厅名字,我看了不少游记都有推荐它

吃过午饭,我们继续探寻西贡街头街道上的风情

法棒流动摊位

我们还特意跑去当地超市了解物价水平,惊讶地发现越南的物价很高!

这款咖啡折合人民币16块左右吧

出前一丁要5、6块呢

大减价也要3、4块,如果真如资料所说越南人均收入2000以下,他们生活压力还是挺大的

很漂亮的幼儿园

不少人在树荫下乘凉,我们也不例外

让人放慢脚步的咖啡厅,太悠闲太舒服了

最后我们到了Regina咖啡店稍作休息

冰茉莉花茶,解暑妙品

颜色很漂亮啊

几乎每家咖啡店的布置都别出心裁

水果酸奶,味道太酸了……甜一点还差不多,不过卖相很吸引人

走到市政厅附近,刚好碰到一对夫妇在拍婚纱照呢

卖会安特色灯笼以及鞋子、包包的小店

我也买了一个袋子

路过传说中的PHO24米粉店,听说很好吃,但价格不便宜啊,十几块钱一碗

路过四星级的GRAND HOTEL,我进去问了一下价格,大概300多人民币一晚,挺不错的。不过这家酒店距离边青市场有一点远

GRAND HOTEL往前走几步,就是五星级的MAJESTIC HOTEL,看介绍说已经有好几十年的历史了

过了马路,就看到有湄公河的游轮

这是价目表

感觉跟珠江夜游很像,连船只的设计都像

估计这座高楼就是西贡的地标了

看到它,我第一时间联想到广州珠江新城的IFC大厦

走累了,我们继续依照到到网的介绍去一家叫FANNY的雪糕店吃雪糕

真没想到这家雪糕店居然如此有情调

PS坐在那里的,都是越南妹子的说,衣着和妆容都不错吧

淡雅的鲜花,充满文艺气息的书架

真是一个休闲好地方

如果你以为这么好的环境,雪糕一定很贵吧,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里一个雪球从6块到15块不等,比哈根便宜多了

这是我点的,很可爱吧

吃完了雪糕,我们去了春卷专门店Wraps & rolls

很精致的春卷,有点像日本寿司

市政厅附近还有一个旅游咨询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都会热心为你解答疑问或者介绍旅游线路给你的

晚上的歌剧院特别美

鲜榨甘蔗汁,很甜,5000盾一杯

温馨提示:

*走在西贡的街头,客先死三轮车夫或者摩托车夫都会呼唤你坐车的。客先死就是将乘客的座椅安排在前面,车夫在后面骑行,说是为了避免乘客闻到车夫汗臭味专门设计的。车费也不贵,但我们就是不敢做,因为西贡车流密集。

*由于历史原因,越南受到中国和法国影响,行程独特的越式风味,鱼露是常见蘸料。

《Chapter 7:依依不舍地离开越南》

这一天是待在西贡的最后一天了

早早睡醒后,我们便外出逛吃……

第一站是当年克林顿也来帮顾的PHO 2000店,就在边青市场旁边

意想不到有如此多牛肉

当然少不了冰咖啡

我们进去坐下以后,也越来越多人进来了

接着我们前往边青市场购买纪念品给亲人好友

手工艺品、吃的、喝的、穿的通通都能在边青市场买到

购买好了纪念品,我们继续四处逛逛

来到了MYLIFE咖啡店歇歇脚

不幸的是,我发现自己开始长红疹了

在回去酒店的路上,看到一个很欢快的椰子小哥

小哥很热情,用他不怎么流利的英文和我们交谈还让我们尝试一下挑担子

老公说他的担子实在不轻,可惜的是我们刚喝饱饮料,要不是就能帮顾小哥买2个椰子

越南的校服跟泰国的蛮像的

在西贡,我们始终不敢尝试“客先死”,因为实在太多摩托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