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7

#心仪广西# 一路向西,无处告别

发表于 2015-07-27 23:48

广西对于一直在广东生活的我来说是个并不陌生的地方,不论是地理环境和气候还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口音,都有那么一些的相似之处。从小因为这样那样的机缘巧合也来过几次广西,但也就是游荡在阳朔桂林这样的地方,吃吃喝喝逛逛,后来顶多是去了次南宁为了陆路过境到越南,所以,广西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好热!好吃!太热了!太好吃了!

这次有幸跟着最酷小队长惑叔一起前往广西的西部,深入的去感受广西最独特的民族风情。此次行程以南宁为起点,然后往西到凭祥,接着顺序北上靖西那坡百色凤山,最后从凤山又回南宁。

【DAY1 - 暴雨将至的南宁】

到达南宁的第一天,闷热又粘腻的空气就把我们包围了。打车前往提前订好的圣展酒店,南宁的出租车师傅也都还算热情,但估计这三位北方的童鞋听广西人讲话应该挺费劲听懂的。

*圣展酒店

从外观上看非常的普通,但是里面却并不普通。这是一个充满了浓浓艺术气息的酒店,却也有一点点混搭的感觉。酒店的大堂放满了大的小的不同尺寸的公主沙发,天花板上还吊了好几个巨大的水晶灯,墙纸、茶几、壁柜、花瓶等也一点都不含糊,明明给人感觉是一个走复古宫廷风的地方。但是上楼到客房层,整个风格又变成了梵高的后印象派,巨大的一副《夜空下的咖啡馆》覆盖了电梯口的一整面墙,搭调的桌子上又放了一瓶向日葵假花。

*青秀山风景区

大概没有人会像我们一样,大中午的跑来青秀山,热的大汗淋漓,每走一步路都觉得自己又瘦了十斤。青秀山是南宁的绿肺,门口用花花草草和小树枝弄成的拱形绿荫小道非常美丽,花团锦簇的感觉。20元的门票,然后就可以在里面尽情的呼吸新鲜空气,虽然这么闷热的午后空气也是热的,但是大片大片的绿树林阴还是可以让人在燥热中感受到一丝清爽。

只不过,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种极度的闷热原来是暴雨将至的前兆,我们在山上一个小亭子坐着休息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毛毛雨,接着飞快的转变成了大暴雨。我们匆匆忙忙的往门口走,雨一直在变大,在景区大门口处避了好一会儿雨才小一些,我们才赶紧跑出去打车回酒店。回程的车上,司机跟我们说青秀山还有好大,上面还有很多美景,那就放遗憾的美丽停在这里吧哈哈。

友谊长廊,木质天花板上挂了一排排中国国旗和越南国旗

TIPS:

门票:20元,学生及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10元,1.2米以下儿童及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

开放时间: 8:00 - 17:00

联系电话:0771 - 5560662

*中山路夜市

感觉好像每个城市都有一个中山路,每个中山路上都有一条小吃街,每条小吃街上都有很多好吃的。孟夕的南宁朋友带着我们逛了中山路的夜市,夜市都大同小异,满目琳琅的美食小吃,那个南宁姑娘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南宁的特色,叫酸嘢,就是把各种水果加各种调料腌制,比如加辣椒、酱油什么之类的,她说南宁人都是这么从小吃到大的.....我就有点想不明白,好好的新鲜水果为啥不直接原汁原味的吃掉呢.....不过她还给我们推荐了另一个东西实在是太赞了,蒜香鸡爪,赞到都忘记拍照了,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传说中的酸嘢

南宁特色-柠檬鸭,还不错,有淡淡的柠檬香。

【DAY2 - 中越边境的异国风情】

坐了一上午的车到达凭祥。边境城市总是有一种混搭的美感,一下车,就看到车站附近的一家越南粉店,挂着大大的越南招牌而不是中文招牌,大街上卖水果的大妈也是带着越南那种锥子型的草帽,没睡醒的话估计会以为已经过完友谊关来到了越南。

对了,我很想秀一下中午在路边随便找的一家广西特色石锅饭的饭 - 柠檬牛肉石锅饭,虽然是路边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但是我觉得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广西人和越南人很像,都很喜欢用柠檬做佐料,开胃又很清爽。

*友谊关风景区

友谊关号称天下第二关,中国九大名关之一。这里是中越陆路交界的地方,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里面建筑都是有故事的,历史的沧桑感也从这些建筑中体现了出来。

友谊关是一座城楼式建筑,拱门上的“友谊关”三个大字是陈毅亲笔书写。

法式楼。越南还是受到了很深的法国文化的影响,这一点可以从越南的建筑风格以及越南人民一些生活方式上看出,我觉得越南人民也是非常浪漫的,每天早上除了满大街卖菜的,还有满大街卖鲜花的,而且越南居民楼的阳台和窗台上永远都是满满的鲜花,看着都很浪漫美好。

TIPS:

门票:42元,1.2米以下或6周岁以下儿童及70周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6-18周岁儿童、学生及60-70周岁老人凭有效证件25元。如果是过境游客,免费。

开放时间: 8:30-18:00

联系电话:0771-5973866

*明仕艺术酒店

从友谊关直奔大新明仕田园,在路上现找的一个酒店 - 明仕艺术酒店,这个真的是一个大惊喜。镂空的外观设计,气派的彩绘玻璃窗大堂,色彩明亮又温馨的房间设计,真是直戳我的少女心。

*明仕田园的星空

晚上我和莎莎跟着孟大师去拍星空,我第一次拍,完全弄不清楚怎么拍,拍出来啥都没有只有一片漆黑。后来在大师的指导下终于拍到星星了!!

这个银河不太明显

放几张孟夕拍的,他的比较好看:

【DAY3 - 德天跨国大瀑布】

德天瀑布横跨中国和越南,是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的跨国瀑布,瀑布在越南境内的叫板约瀑布。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就有在此取景。

德天瀑布风景区一进去就有一个观景台可以遥远的观望瀑布全景,跨国瀑布这个称呼听上去就很霸气壮观,实际上呢,它也确实是很霸气很壮观,瀑布分了三层,呈现的是一个好看的弧形。再往前走来到水边,水的另一边就是越南,可以选择坐着小竹筏在中国和越南的水域来回游走,也可以继续沿着小道一直向前,小道的边上有许多贩卖越南特产的妇女,一路上也会路过几个观赏瀑布的绝佳好位置。

顺着小道一直走,在瀑布旁边约50米,是中越53号界碑,这里有一个新界碑和一个老界碑,老界碑非常有年代感,是清朝的物件了,很古旧。界碑的旁边是中越互市的市集,中越边境的民众常常在这里进行贸易往来,这里售卖各种越南的咖啡、香水、饮料、香烟、小零食之类的,价格还算公道,有兴趣的不妨可以带点东西回去。

老界碑

TIPS:

门票:80元,学生凭学生证50元,老人凭老年证70元,现役军官凭证免费。

开放时间: 7:00 - 19:00

联系电话:0771-5595608

*明仕田园

明仕田园是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并且有山有水有田野,山水相映,空气清新,是个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放松心情的地方。明仕田园风景区面积很大,主要包含明仕河上游自然的河流、田园风光和下游处建设的壮族民居博物园等。在这里可以通过竹筏漂流或是自行车骑行两种方式游览,当然也可以选择步行,游玩过后再享用一顿最地道的农家菜,体验最原汁原味的田园生活。

门票:80元,漂流套票(含景区门票、船票)120元

开放时间: 8:00 - 17:00

联系电话:400-8771811

【DAY4 - 隐匿于市的黑衣小村庄】

*那坡黑衣壮寨

黑衣壮风景区位于百色市那坡县,北回归线穿越而过,这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最具壮族民族特色的景区,以黑为美的服饰倾向展示着原始的生态美。酒是黑衣壮的血液,我们到达后,一个黑衣壮老太太将我们领到家里,他们家特别神奇,整齐叠放了起码有三四十把小椅子,问她儿子为什么这么多椅子,他说逢年过节的时候一大家子人都聚在这里吃饭,需要这么多椅子。

接着,老太太拿出自己用玉米酿的白酒,倒了四大杯给我们,这是他们欢迎客人的方式。

这位老太太一百多岁了,但还是很健康很阳光的在家门口洗菜,每当有人走过,她都露出非常慈祥的笑容,所以说,心态好事长寿的最大秘诀。

TIPS:

门票:60元,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米-1.4米之间30元,70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购老人票,70岁以下凭老年证半票,军官持军官证半票。

开放时间: 7:00 - 18:00

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3月-11月

*百色凯越大酒店

从黑衣壮风景区直奔百色市,百色市是我们继南宁之后第二个比较大的城市,这里有干净的街道,有便利的交通,有超大好吃的芒果。我们住在向阳路上的凯越大酒店,这个完全走公主风的酒店是继明仕艺术酒店之后第二个得到我和莎莎快要没有了的少女心的。

【DAY5 - 在百色吃芒果看历史】

*百色起义纪念馆

历史向来都是值得铭记在心的,所以有那么多的博物馆和纪念馆。轰动一时的百色起义给这个不大的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百色起义纪念馆位于百色起义公园东门附近,也是这个公园的核心看点。这个纪念馆里完整详细的记录了关于百色起义的历史,在国内是屈指可数的革命纪念馆。

纪念馆位于公园的半山腰上,需要爬一段阶梯上去,上去之后,能俯瞰百色市,风景秀丽。纪念馆门口有尊生动的邓小平雕像,小平爷爷激昂的举起右手,左手叉着腰,一副勇往直前的样子。

从背后看就像是在指点江山

TIPS:

门票: 免费(凭身份证或者有效证件领票)

开放时间: 9:00 - 17:00,周一闭馆

电话:0766-2824401

*凤山

中午,我们坐班车前往凤山。早就听说了去巴马的这一路急转弯较多,非常容易晕车和不适。果然,坐在我前面的那个姑娘吐的那叫一个惨烈,感觉她就没停下来过。说真的,拐来拐去的真的特别难受,我从来不晕车的也觉得有些不适,但是还好,不太舒服的时候就睡觉。百色到凤山大约5个多小时的车程,著名的巴马长寿村就在百色和凤山之间。

凤山县城和康定县非常非常像,一条主河流贯穿全县,将县城一下子一分为二,然后又有一条路将两边连接起来,方便人们从这边过到那边。除了这个,凤山县和康定县一样四周被巨大的山脉环绕,山上还刻着字,只不过康定县的山上刻着藏语,凤山县的山上刻着中文。

【DAY6 - 意外的美好时光】

*三门海

三门海距离凤山县城约20多公里,是世界喀斯特地貌典型的核心地带。在这里能体会到山中有海,海上有门的神秘感觉,天然发育而成的三个天窗,主要的游览方式是乘坐小竹筏,每个小竹筏上有两个船夫和一个讲解员。

三门海溶洞里的石头没有规则的长着,船夫为了竹筏不撞到石头,要一前一后的借助手推的力气让竹筏改变方向。三门海的三个天窗是最大亮点,每次从黑漆漆的溶洞里出来到天窗,都有眼前一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只不过坐船游览一圈下来只有50分钟有点短暂,其实坐着船在这么美的景色里游走是很舒服的事情。

传说中的天窗

TIPS:

门票:110元(包含船票)

开放时间: 8:30 - 18:00

*万寿谷

游览万寿谷完全就是一个计划之外的意外。前面的三门海太小,游览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就结束了,于是我们帅气的领队提议再找个地方玩儿。巧的是,三门海对面就是万寿谷的游客中心,于是,择地儿不如撞地儿。

万寿谷的溶洞在山上,游客中心会派车免费接送我们上山。这一路上实在是太美了,纯蓝纯蓝的天空。

万寿谷的溶洞全程长约1.6公里,步行需约80分钟。溶洞是炎热的夏天里的一个好去处,走进去就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不仅空气清新,气温宜人,更重要的是里面内容丰富,灯光搭的很绚丽。

按照讲解员的话说,溶洞里是1天两夜,有绚烂灯光的两个板块以及中间一段露天的板块。之前也去过不少的溶洞,但这样长距离这样让人惊叹的溶洞还是第一个,长了毛的石头,至今是个未解之谜的黑圈,曾经的古战场,可以探险的地下河流,被冲刷的非常光滑的古河流卵石等等,溶洞里的内容太丰富,而且在炎热的夏天,溶洞真是个让人身心都凉爽舒适的地方。另外,从万寿谷游客中心千万溶洞的路上风景美如画,蓝天白云和田野,一路都是好心情~

快到溶洞的时候,前面的山路变得蜿蜒曲折,却美不胜收。有那么一瞬间以为自己身处西藏。

门票:188元

开放时间: 8:30 - 17:30

【DAY7 - 告别】

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回到了南宁,又去吃了一次中山路,七天的旅程就要告一段落。

前一天傍晚从凤山回南宁路上拍的,美哭了

晚上的飞机,在紧急出口的位置,拍到了最美的日月星辰和天空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