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3.05

老老小小深秋西藏七日游(成都飞林芝进,拉萨飞重庆出)

咖啡冰

发表于 2013-11-06 02:06

此次西藏之行源于妈妈的心愿,妈妈一直想去西藏看看,但她是想坐火车去,因时间关系我把这次进藏的交通工具改为了飞机。照例,先来列一下这次的大概行程路线和费用情况:

第一天, 大连——成都南航早班,南航积分换票,税费三人共400元)

游玩“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秋季有两个多月大的小熊猫宝宝可看!)

入住:百港酒店(携程定348元/间)【近机场,方便第二天赶早班机,否则不推荐入住】

第二天, 成都——林芝国航早班,全年无折,成人人均1470元)

包车来接经八一镇、色季拉山口(4500M)、鲁朗镇(午餐吃鸡/408元)到波密【用时约8小时通过了大名鼎鼎的“通麦天险”,本人是深深的认可了“天险”二字!】

入住:波密私人小旅店(180元/间)

第三天, 包车波密、然乌湖(午餐湖鱼/160元)、米堆冰川,返回波密

第四天, 包车波密、鲁朗镇(午餐吃鸡/441元)、八一镇

入住:林芝奇正白玛曲秘花园酒店(430元/间)

第五天, 包车八一镇、巴松措(午餐饺子/60元),返回八一镇

第六天, 包车八一镇、卡定沟(午餐/180元)、米拉山口(5020M)、拉萨

入住:锦江之星上海大厦店(530元/间)【推荐!】

第七天, 包车拉萨、羊卓雍措湖(4400M),返回拉萨(午餐粥店/260元),逛布达拉宫夜景和八角街

入住:锦江之星上海大厦店(530元/间)

第八天, 拉萨——重庆川航午班,南航积分换票,税费三人共400元)

拉萨去机场(出租200元)

入住:重庆屋顶顶城市江景酒店(408元/间)【不推荐!】

第九天, 重庆武隆(天坑+印象武隆大型实景演出,成人238元)【强烈推荐!!】

入住:重庆凯宾斯基酒店(789元/间)【强烈推荐!】

第十天, 重庆——大连南航下午班,南航积分换票,税费三人共400元)

此次深秋西藏行,历时十天,因大连无直飞西藏航班,均需转机,故安排由成都转机到林芝进西藏,由拉萨到重庆转机出藏,四飞除成都到林芝为全价票,其它航段均为南航里程换票,合计飞行费用两大一小共计4890元。包车(国产越野车)五天,约共行驶1752公里,共计6500元。因全程酒店基本都无早餐,而且包车期间需负责司机师傅一同进餐,十天内早、中、晚的餐费共计约2000元左右。九晚住宿共计花费3825元。各类售票景点,如熊猫基地、米堆冰川、巴松措、武隆天坑和实景演出等共计约花费1000元。各类出租、地铁、机场巴士等约合花费300元。综上所述,此次两大一小三人西藏十日行,共计花费约18515元。

先来特别描述一下对于西藏游多数人第一时间想问的问题:(同时放上几张西藏自拍照片,本人自带微单,水平有限,再加之要顾及照顾小朋友,故只拍到西藏美景的三成,请各位包涵卓看)

1.高反:对于高原地区的旅行,第一点想到的就是“高反”,尤其像我这次是带着61岁的妈妈和不到4周岁的女儿。对的!不但她们俩,我也有高反,而且我们三人均因高反而引发了感冒,但好在我们进藏的第一站是林芝,当地海拔2900M左右,高原地区第一晚留宿的波密镇海拔2750M。 所以,有了高反和感冒症状后,立即服用“红景天”和感冒药、多喝水、保暖、微出汗、保证充足休息。。。同时我还是挺担心的,并且已经有了两手准备,改变第三天去拉萨的计划,在林芝周边游玩,如几天不见好转立即由林芝飞出高原。但在林芝轻松游玩四天后妈妈、女儿和我的身体基本都已适应高原,感冒症状也基本好转,此时第五天才驱车赶赴拉萨。。。

2.西藏的交通:有老有小为了节省体力和精力,全程包车。西藏的风景全在路上,年轻人可以拼车,家庭游最好就多出些银子包车吧。如有路经“通麦天险”的计划一定要包越野车!看过别人的游记里写到58同城上找车,我也仿效,可行。我很幸运找到的郭师傅虽只到林芝一年但熟悉路况,车开的较稳,最幸运的是他有学过医术,对于我们这老老、小小的一行三人,一到林芝全体感冒来说,有他的存在实在是再好不过的了!他每天根据我们不同的症状提醒吃对症的药物,所以才使得本来要放弃的拉萨之行得以成行。西藏地区包越野车,基本一天用车1000元,或是看路况每公里3.5-4元,负责司机师傅一起用餐即可。

3.住宿情况:除了拉萨、林芝等之类的城镇,一般路上过夜之处住宿条件均比较差,这里所谓好于不好的旅馆差别就是被子给的够厚、两条、够暖的就算是很好的旅馆了。林芝和拉萨的酒店先在携程上预定了,波密的住宿出发前暂且没定,因如包车,司机师傅会推荐小旅馆住宿,这样的小旅馆一般都会免费给司机师傅住,但如果我们自己定的酒店一般就要自己负责司机师傅的住宿,也可以包车前讲好。再说,当你白天在两、三千海拔的小高原上除了在车上几个小时的颠簸,就是上车、下车的拍照。。。晚上已经无需考虑住宿地方的干净程度、装修风格、服务态度、电视节目等等,只要有洗水泡个脚,有够暖和的地方都能睡着了。。。

4.餐食:现在西藏地区多以川菜为主,喜欢吃辣的朋友一定好胃口。我们老老小小不方便吃辣的家庭只能以面条、饺子解决肚子问题,但也有东北菜做的好吃的店家,下里会给大家介绍。多备些小干粮在包里,如饼干、小咸菜、巧克力等,长距离行驶的路上经常会因路况不好或是封路、堵车等原因不一定全能按时吃饭,需要有所准备。保温水杯一定要带,路上喝点热水对高反、对身体、对心情都会有好处。

5.旅行时间:西藏地区,尤其是好称西藏小江南的林芝地区,我个人认为春、秋两季是最适合旅行时间。春季在四月初左右,桃花最灿。秋季在十月中左右,山色最艳。我们因有事延时出发了一周,看到的风景就较早一周逊色了不少。在西藏的旅行时间最好安排的比较宽松,可以临时变动行程、伸缩时间为宜。如像我一样带着老人、孩子一同出行就更要做好临时变动的准备,状态不好可以在海拔较低的地区多呆几天也可立即返回,身体最重要!

6.旅行装备:第一必不可少冲锋衣!!此行只有女儿穿着冲锋衣,我和妈妈都是运动装出行,失误!西藏一天有四季,真不是传说。。。一天里刚刚还大晴天的,突然就会下起小雨,刮起小风,甚至下起冰雹!因在高原地区,我们这些外来旅行的最好不要淋到头,很容易感冒!当地藏民早已习惯,下小雨和冰雹时均看到他们仍然坐在路边草地上闲聊、吃饭。。。再有要带个保温水杯,多功能运动脖套,一套较保暖的衣、裤,再就是宜各人喜欢的个人用品了。

补充一点—— 机票: 出行计划由机票预定开始。此次西藏游的四飞航班,大连-成都成都-林芝拉萨-重庆重庆-大连,只有飞往林芝的机票由全额购买,成人全价,儿童五折,进出林芝的机票基本全年无折,而且只有国航的早班,也无积分换票(专线专售就是这么牛!!)其它航段均为南航积分换票,只出机场税和燃油费即可,每段三人共400元。就算没有积分换票,非暑期旺季,早定还是有很大优惠的(最低有看到2.5-3折票)。有人奇怪我怎么会有那么多飞行里程积分?我也不经常坐飞机的,而且经常旅行出游的机票都是淡季的特价票(4.5折以下机票无里程累积),不会计入飞行里程累积。答案就是信用卡!信用卡现在基本人人都有吧?你们的信用卡积分是不是年底都换了钥匙扣、存钱罐、小吸尘器、电磁炉。。。我的信用卡积分全部自动转存换作航空里程了!虽然一年下来也换不了多少里程,但那些小家电也不是我必须之物,我只用一个信用卡,百元以上基本不用现金全刷卡,既安全又方便,几年下来就积累了不少南航的航空里程了。现在好多大银行,如中行、建行、广发行等都可把积分换为几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等)的里程。

下面开始切入细述游记!(我朋友说我的游记写的太细、太多,让她看着很累,故此次为了我的这部分喜欢快餐文章文化的朋友们先写了一份此次西藏游的“微游记”,这样看下来简短多了,这回没借口看不完了吧 ^ - ^ http://you.ctrip.com/travels/basu120403/1597274.html )

第一天:仍旧大连南航的早班经停西安后中午时分抵达成都国际机场。

南航的早班均是在大连机场过夜的飞机,如没什么特别糟糕的天气,基本都会正点起飞。这里表扬一下西安机场,西安机场较新,让我最惊喜的是机场内的小药房!女儿出发前一晚从幼儿园回来后突然开始流鼻涕、打喷嚏。。。看来是在幼儿园被别的小朋友传上感冒了。。。还能不能按原计划出发,让我矛盾了一晚,在女儿大口喝药和她一再期盼的眼光注视下还是决定按时出发!但带的药品不全,刚好西安经停时在机场逛了一圈,看到个小药房,药房的药品让我很是惊讶!感冒药品极全!什么999感冒冲剂、感冒胶囊、维C泡腾片、慢严舒柠含片、小儿感冒冲剂、头饱克胯、罗红霉素、小儿克胯、霍香正气丸、霍香正气水、霍香正气胶囊。。。真是吓了一小跳!除了在新加坡机场外,还头一次在机场看到有这么多常用药的小药房!但全归全,各位看官不需要此项服务最好!

到机场存下大件行李后,随身一个小包去“熊猫培育基地”!

成都的交通啊。。。我最头痛的部分。。。按照之前谋位牛人的线路推荐:机场2号线到“火车北站公交站”——9路到“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南”——87路或198路到“熊猫基地”。全程坐下来,等车、步行、公交车停停走走,历时4个多小时,比我们从大连飞来成都时间还长!!从机场乘2号线到火车北站已停停走走的折磨掉两个小时了,立马招手拦出租!成都的出租不好拦啊,尤其火车站附近!又用了近半小时才拦到一辆同意去熊猫基地的。。。错误计划!反面教材!

正确方案:机场有景区直通车到武侯祠,再到熊猫基地。但景区直通车随季节不同早、晚班时间经常变动,有需要的看官们机场到达后可找一下有标识“景区直通车”柜台问一下。另机场到市区的真正机场快线只有到“岷山饭店”这条线,用时40分钟左右。其它所谓快线就是公交车,10元一人,倒是便宜,但五步一停、十步一站,而且站满了人!全线耗时两小时!

几经折腾,终于到了熊猫基地的!!

成人门票58元。很大!走下来要用时半天,园内电瓶车,每人15元,我们老老小小的,必须坐

买电瓶车票时,拿份园内地图研究一下。。。夏天刚出生的小熊猫现在有两、三个月了,必看

熊猫们的居住环境极佳啊!

到了!

大连动物园也有熊猫看,但只有大熊猫,小熊猫可能目前只有成都才有,很是可爱!

基地公园里到处都是竹子。。。

还有真正的“小熊猫”。。。这只小熊猫很不给面子,我们呆了二十多分钟它就是没抬头看我们一眼。。。

没有漂亮尾巴的孔雀。。。好像现在不是季节,它的漂亮长尾巴已经掉了。。。

熊猫基地出来本想赶最后一班景区直通车到锦里(25元一人)但最后一班人太多,没买到票,只能门口找了一辆高价出租,70元到了锦里(毕园时人多,车少,除了景区直通车就是178公交车,再就是高价出租和高价黑车了,那自然出租比黑车还要好点)。

锦里晚上的夜景还是可以的。。。酒吧、咖啡馆都开始灯火通明。。。

有些老手艺的摊位亮灯后也更显眼。。。

驴皮影只有卖的没有表演。。。女儿还搞不太明白这是些什么东东。。。

吹糖人儿的,给女儿吹了个“牛”!30块大洋!与我小时候见过的吹糖人儿的老艺人手艺相比差太远。。。现在想想好可惜那些老手艺啊。。。

本来到锦里也是想顺便锦里逛逛,解决晚饭问题后坐景区观光车回机场,但原打听到19:30最后一班车的时间已改为19:00,晚了半小时,错过末班车,没车了!所以前面提醒各位如想坐景区观光车提前问清楚末班车时间!只能打出租到岷山饭店后坐机场巴士去机场。又是历时半小时的拦出租经历。。。

住在机场附近是为了方便明天一早7:45飞林芝的早航班。机场附近百港酒店,348元一晚。

干净度还可,隔音不好,挂牌四星,三星标准,毛巾薄的可怜,总体价格偏贵。除非是与我们一样为了第二天一早赶早班飞机的,其它目的不推荐!

第二天:早上结账后酒店出车直送机场,五分钟。机场周围酒店基本都有接、送机服务。

成都机场过安检后有一组合滑梯,小朋友们可以在此消磨时间。。。

如与我们一样是从成都飞林芝、拉萨等西藏地区的看官们,最好比平时赶飞机的时间提前二十到三十分钟到机场,因去西藏地区的乘客安检是一单独安检区,飞西藏早班居多,故早上人也较多,而且安检较细,需脱外套、大衣,脱鞋,翻包等,当然耗时也会久一点。

到达林芝!国航专线!长年无折无换票!

林芝机场——很小。。。郭师傅已在此等了我们近两个小时(飞机晚点),并给我们每人戴上一条洁白的哈达。。。女儿说:“我不冷,不用戴白围巾。” ^ 0 ^

色季拉山。。。因突发事件,晚来了一周,但就这短短的一周。。。彩色的大山已少了很多颜色。。。十月中会更美!

中午了,名声在外的“鲁朗石锅鸡”!

就是桌子中间这个石锅,里面有只鸡为底料,可以放青菜、豆腐、粉丝等等,像火锅似的。鸡汤最好喝,并且鸡汤是滚的越久越好喝。。。小馒头也好吃,香香甜甜的。。。408元,三大一小吃的很饱!但其实刚到高原最好不要吃的太饱,会不点点不舒服。对了,这里有地图卖!

整个一个鲁朗镇上有二、三十家石锅鸡!郭师傅带我们去的右边黄招牌的“何大妈”,据说她家是镇上第一家,不知真否,反正味道还不错!

鲁朗出来快到通麦天险路段前有个“藤桥”,在到山里一个村的必经之路。蛮有特色的!

刚刚还是晴天,走着走着就下起小雨了。。。雨后天晴,彩虹出现!

通麦天险路段有时会限行,会先放一个方向的车先行,相反方向被拦停,一段时间后再放另一方向的来车。一般早上9:00左右开始有拦车限行,此时间之前基本不会有人拦,但太早出行除非熟悉路况,否则还是慢点安全为上!

一座接一座地大山。。。把女儿小小震撼到了。。。

被拦停一小时后正式开始“通麦天险”之路。。。据说两年后此路修好后,有些路段可以从前面那些山洞里通行,就会安全很多,路况也好很多。。。

路面全是这种泥浆路面,所有车辆百分百打滑!

路面打滑,左侧山崖,右侧悬崖。。。郭师傅来接我们前是刷过他的新车(13年4月上牌),但等我们晚上九点多到达波密时已经看不到车的原色和车牌了,车身全是泥浆,车窗都无法打开。。。

波密是个只有一条街的小镇,海拔2750M,住宿的小旅馆是郭师傅推荐的,180元一晚,虽说住宿条件差了点,但有热水可以泡脚,有电热毯和两床被子保暖,还负责了郭师傅的住宿,这样也算可以了。我们今天是早上6点起床,7:40的飞机,到林芝后狂颠了6个多小时的通麦天险,被晃了近2小时的丛林Z字路(我到后来不敢直视车前窗,已经被晃的有点想吐的感觉了。。。完完全全、不间断的、貌似断头的Z字路!)后,有个较暖的床铺就已经可以很好睡了!

第三天 :原计划今天上午去过米堆冰川后直接赶回林芝的八一镇住宿的,但因我们三人全部因高反引发感冒,而且也深深体会到通麦天险之险,故调整计划,今天去米堆冰川和然乌湖后休闲的仍回波密住宿,第四天再回八一。所以说西藏行程要安排的时间宽松些,有时需要根据突发情况随时变通、调整。

天有小雨不是最美。

白塔。。。

黑猪。。。

黑牛。。。

在西藏村镇的附近经常会看到这些黑猪、黑牛或成群的山羊、绵羊、野狗们在路上和路边闲逛。。。

自驾游的看官们一定要注意它们,它们不像内地的同类们会知道躲车和躲人,它们是不但不躲,有时还会来来回回,甚至向着你的车迎上来。。。这时只能咱们躲它们或是让着、等着它们走开再开车。如果你一时气愤或是无意真撞到它们,这时,很可能边上不知什么地方就会出现它们的主人。。。它们的折价可不便宜啊!

然乌湖到了!

秋天的然乌湖没有春天好看,而且今天天公也不作美,所以然乌湖给我的印象像“乌湖”。。。

中午在然乌镇上吃的然乌湖鱼,两条鱼,西红柿炒蛋,炒角瓜,紫菜汤,四人160元,尚可。

米堆冰川。。。海拔最低的冰川。成人每人50元的入村门票。徒步还可以走的更近,但我们老老小小这一次远观一下就已小小满足了。在这里女儿生平第一次单独骑马,并且喜欢上了骑马!

这天行程较轻松。其实后来几天因担心身体不适均安排的很轻松。晚上仍回到波密镇昨晚的小旅馆,洗洗脚,睡下。。。

第四天:今天就是从波密回到林芝的八一镇,因担心过通麦天险时又被拦下限行,故一早7:30天还没亮时我们就出发了。除了装满一水杯的热水,只带了点饼干路上停车时充抵早餐。

早上的山路上全是云雾缭绕的。。。从波密出来两小时左右,通麦天险路段前就是“岗云杉林”,因我们全体身体不适,又是一大早就没进去,如各位看官有机会有时间还是应该去一探究竟的,据说另有一番风景。。。

色季拉山口(海拔4500M)至高点的树上挂满了祈祷的哈达。。。我们也没能免俗。。。

今天我们的车子算是从通麦天险过来的车子中最干净的一辆了,因我们基本上是今天第一批走过通麦天险的车子,被别的车溅泥巴的机率最小。

原本一开始是跟在我们后面的一辆越野车,等我们把石锅鸡快吃完了才到饭店里。。。原来它的油管过通麦天险时不知什么时候被磨破了,在半路换了油管才接着走。(是位专跑成都上来的老司机,他们随车都会带着修车工具和配件。要是我们就歇菜了。。。)

八一镇到了,海拔2900M。林芝奇正白玛曲秘花园酒店,430元一晚,小贵,但还算舒服,推荐!

酒店装修有点藏式风格,但十月底的林芝,没有供暖系统还是有点冷啊。。。

放下行李,出去解决晚餐。。。

马儿们是这样到景区的,女儿和我都第一次见到。。。

原计划明天去拉萨的行程又因妈妈感冒症状未见好转而推后一天。。。

第五天:今天因身体原因,原去拉萨的行程改去雅鲁藏布大峡谷,又因早上阴天又临时改去巴松措(海拔3700M)。。。(雨天、阴天、多云天,乘车去看雅鲁藏布大峽谷的美景会被折掉80%,除非徒步)

巴松措湖边住家。。。

巴松措门票成人165元。。。

小微单能力有限,只能左半个湖、右半个湖的照,各位看官见笑了。。。

巴松措有个湖,湖上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喇嘛。。。

上岛。。。

找庙。。。

找到庙了,找喇嘛。。。

喇嘛不在,据说去开会了。。。

此次探险成功!摆个POSS,回程!

冰凉的湖水里有鱼!桥边老奶奶手里买个10块钱一块的鱼食。。。

一小块一小块可以喂挺长时间。。。刚喂完鱼食,好好的晴天突然下起冰雹来!

景区出来已过中午,从景区开回去拉萨大路上的三叉路口有家“东北饺子”,味道不错

一盘饺子20元,我们四人点了三盘,60元,还没吃完,最后带着走。。。正好对上妈妈的口味,以至于第二天中午去拉萨的途中又特意来此解决了午饭问题。。。

第二天中午的午餐,酸菜黑猪肉、凉拌牦牛肚、韭菜猪肉饺、白菜猪肉饺,180元。味道不错!

店里的三只猫。。。让我想起三剑客。。。

并且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有野狗。。。

傍晚回到酒店好好休息,明天出发去拉萨!

第六天:今天妈妈、女儿,包括我的感冒都基本好转,决定出发去拉萨!顺路去下路边的“卡定沟瀑布”。。。

这里的石山很雄伟!

门票成人20元。。。

一进这里感觉到了热带雨林。。。

这里也多竹子,像是回到了四川。。。

好个爬坡、上山、下山、走小路、钻石缝。。。

终见瀑布!瀑布不算太大,但在高原见得此景,也算特别啊!

一去一回,大概用时近两小时。。。

大树墩。。。

小蘑菇。。。

至清的水。。。

年久的树。。。

如昨日所约,中午刚好到东北饺子馆吃妈妈想吃的酸菜黑猪肉。。。吃饱饭,去过厕所,装满热水,继续向拉萨进发!

路上会路过一个茶马古道的古桥。。。

松赞干布出生地。。。

不同外型的民宅。。。

路边不躲车的牦牛们。。。对了,这些牛是有人赶着走的,这样的牛群最好不要下车拍照,如果你下车拍照,上车前赶牛人会过来跟你要钱的!

路上会有不同的地方给司机限时单。自驾行的看官们注意了,这个限时单上的时间要搞清楚,最好不要早到,早到收单口,超2分钟好像就要罚款了,最低罚款好像200元,而且从波密到拉萨一路上好像有三份限时单要交。

前面就是此行最高海拔的米拉山口了。。。

爬山途中开始下雪了!

到了最高处山口时,风雪还是挺大的。。。现在米拉山口的海拔已经是5020M了,并且我们三人均没有出现高反,女儿还跑来跑去打了会儿雪仗!

本以为无幸在最高处看到群雪山的真容了,没想到就在我们上车要继续出发下山时,雪停了,太阳出来了!也就两分钟时间,眼前光芒四射!

拍这张照片时很想换相机啊!

越近拉萨,植被越是贫瘠。。。不是因为海拔高了点,主要是因为太干燥!

拉萨河。。。

拉萨到了!海拔3600M。住在锦江之星,530元一晚,相比内地的锦江之星算是较贵的了,但为了在一楼熟悉口味的锦江小厨选在此也值得了。并且到店时已无我们预定的房型,故免费升级为990元的套房,幸运!

内地来拉萨的看官,如和我们一样不太能吃辣,住锦江之星还是比较舒服的,一楼的锦江小厨完全可以极好的解决我们的肚子问题,房间也干净、舒适、熟悉,还有加湿器,拉萨必须品啊!就是价格小贵。到拉萨后高反倒没有,但干燥的实在是受不了,比我们北方冬天房间供暖气后还要干燥几倍!多喝水都不管用了,只有在吃水水的苹果和梨子等水果时,喉咙才会舒服一点。。。

第六日:羊卓雍措一日游(海拔4400M)。

早上的拉萨河。。。

已经快十点多了,不明白那月亮怎么还一直跟着我们?

一路爬坡。。。

这三朵云像假的一样。。。一动不动定在那儿。。。

走了近三小时后,终于到了!羊卓雍措湖,海拔4400M。

湖水至蓝。。。

又在懊恼相机了。。。

湖边10元拍照的雪獒。。。

羊湖海拔4400M,我们还是感觉到有点不适,不能大动作、快动作,否则会比较喘。。。

还有拍照价格便宜一点的山羊和黑色藏獒。。。人们都喜欢大狗了,小羊有点闷啊。。。

拉萨去羊湖路边山岩上的“天梯”。。。据说是家里亲人去逝后、天葬后亲属会在比较陡峭的山岩上画一个“天梯”,以纪念先人。。。

沙子都被吹来这么多,能不干燥吗?

路上的黑脸儿绵羊。。。让我想起了女儿的绘本书“倒霉羊”。。。

下午回到拉萨市内妈妈和女儿回房间休息,我一个人去了布达拉宫和八角街。。。八角街上的有趣东西还真不少,只是天色已暗,好多摊位已收了,但好像听说一、两个月后八角街就不让延街摆摊了,会统一搬到一个大型的室内市场,不知摊位费贵了,出售的价格是不是也会涨很多?反正现在如果你去时还有,一般都按5-6折还价。

布宫晚上九点亮灯,同时广场会有音乐喷泉!夜景的布宫很漂亮。。。但当我站在布宫前没有感到神明的光辉,倒是想起当年为此宫建造而出钱、出力,甚至出命的西藏平民大众。。。我是不是太现实了。。。

布宫谈季(10月23日后)不用提前预定票,当天9:00-14:00售票期间均可直接进宫参观。我最终因时间关系未进宫参观,给下次再来留个借口吧。。。

第八天:中午航班拉萨-重庆。酒店付费用过30元一份的早餐后,结账,叫出租,200元直达机场。

拉萨机场好小、好冷!飞机仍旧晚点,想因此地天气多变,应该航班晚点是正常事。。。机场里有热水,但最高只到80度左右,不好喝的,装到水杯里抱着取暖是大多数人的唯一选择。有两个纪念品店,里面的东西尼泊尔的多过西藏的,而且价格是外面正常价的5-8倍。还个牦牛肉的柜台,肉倒是一早上刚到的还热气腾腾的,190元一斤,在拉萨市内没留意,应该也是贵的,但还算新鲜和有特色,故妈妈买了几包,回来送亲戚朋友后,大家一致回应不错。。。

晚点三小时后,终于通知登机。。。

到重庆后在机场寄存下不用的行李,只带随身物品乘地铁地城!第一晚入住的洪崖洞屋顶顶酒店,来以为是为了在洪崖洞方便好吃、好逛、好看,但没想到极不好睡!408元一晚。房间墙皮脱落,隔间极差,走廊里和隔壁有人说话和上卫生间就像在你身边一样,前半夜窗外游人喧闹,后半夜大货车更是声响吓人。。。我整整一晚没睡着!

重庆洪崖洞的夜景是较有特色,各位看官去看看玩玩也就好了,不要在此住宿,很不安逸!

第九天:换酒店!武隆天坑半日游+武隆印象,成人235元,小童130元。

早餐在四楼小吃街吃的牛奶粥。。。卖像还可以吧。。。但味道。。。不适应~牛奶加热后好酸啊~~我们都只尝了一口就吃不下了。。。

早、午餐在洪崖洞一并解决,打出租直奔武隆巴士的集合地——江北会展中心路口加油站门口,即凯宾斯基酒店楼下。正好,把晚上的酒店就改为凯宾斯基算了,直接到酒店大堂办好入住手续,出来对面加油站门口等武隆的旅游巴士来接。除我们两大一小,没看到有别的人在此等车的样子,是不是找错地方了?赶紧打个电话确认~~没错啊,就是这儿!巴士5分钟后整定11:30到达。。。全新39座中巴,今天只有我们两大一小??!!两大一小上车,出发!!

专车啊!!武隆的服务很给力啊!!

一路上绿山白屋好风光。。。

重庆不愧山城之称,全程不是过高桥就是钻隧道。。。而且这些隧道动不动就七、八公里之长!!3小时车程后,安全抵达武隆。。。

武隆镇上建筑均较新,而且很干净!巴士车直接开到山顶,送到天坑景点入口!

先走一段下坡山路,再坐一段向下的电梯。。。开始两小时的步行天坑观光。。。

蓝线是我们走的路线,历时两小时左右。。。挺累的。。。所以只看一个天坑是很明智的安排!有人一天里安排了上午天坑,下午地缝。。。我是坚决走不下来的!

刚下到天坑入口处的影视拍摄取景地,大家想起来了吗?“官驿”

600节台阶走下来,女儿就罢工不走了,只能找人抬着走。。。因小孩子,还剩下三分之二的平路,便宜一点,80元。大人全路段要200元呢。但一直坐滑杆会很冷,有准备坐的看官们多穿些衣物啊!我们自己走走的都出汗了。。。

但两小时走下来后,感觉如果一个一百多斤的成人被抬着,200元也值得了!抬滑杆的师傅们也很辛苦啊。。。

天坑是很震撼!大自然啊!太神奇了!也是真累啊。。。

到天坑路头有出天坑的景区电瓶车,每人15元,也就5分钟上坡路,但如果自己爬爬。。。我是一定腿软了!据说明天天坑会关闭一周,“变型金刚4”会在此取景拍摄一周。。。想想拍摄后那场面得多混乱啊。。。砰!嗵!啪!哗啦~~!

我们的专车巴士已经在景区出口等着我们,上车后直接把我们送到自助晚餐的餐厅。。。

我们报的是下午天坑,晚上7:30看张艺谋团队设计的“武隆印象”,针对观看武隆印象的游客会提供一个免费自助晚餐,品种虽然简单,倒也干净、方便。。。餐厅门口的小黄狗又让女儿玩乐好一会儿。。。

标准四菜一汤,但多以辣味为主。。。

吃完晚饭,专车巴士直接送到演出场地门口,车子停在一个固定位置,司机在车上休息一会儿,顺便等我们。晚上的山里很冷,演出场门口的服务中心有大衣出租,好像是30元一件,不管多少钱,一定要租!!真的非常非常的冷!!

表演场地也是在一个小型天坑里,演出最主要讲述了拉纤人,这个因机械船的出现而已经消息的群体。。。以前一直以为拉纤人是生活贫苦,所以拉纤工作时不穿衣服。但看过这次表演后我才知道原来拉纤人不穿上衣是因为衣服会缠在纤线里,一不小心就会被拉到水里而送命;不穿裤子,是因为河边的滩石太过锋利,穿裤子不一会儿就会被划破;拉纤时喊号子,一是一齐用力,二是让周围的女人知道没穿衣服的拉纤人来了,回避一下。。。真是太苦了,看的我直想哭。。。

演出时不许拍照,我还是偷拍了几张,但都是没开闪光灯拍的,比起其它闪光灯频闪的观众们还算是小有点点觉悟了。。。但在这里我只放一张上来好了,一是效果不佳,二是过于剧透就不太好了,各位有机会应该去看一下,推荐观看!

女儿一直都很喜欢这种现场表演,从她一岁半第一次在泰山看过此类表演后就一发不可收拾,凡是旅游之地有此类表演的必看,而且看的很认真、很投入,没有一次看到一半要退场的。。。

表演一个小时,结束后专车巴士将我们送回上车地——凯宾斯基酒店楼下。。。此时已是半夜11:30了。好在酒店就在眼前,不必再折腾了,马上回房间,简单洗漱一下,立即睡觉。。。

这一晚是我出门这九晚里睡的最舒服的一晚!凯宾斯基酒店都是不错,这家店12年开业,较新,装修精致,设计新颖、周到。。。很是推荐!但790元一晚,较贵。

除了音乐播放器这些目前多数五星酒店都有的小设备之外,在抽屉里的充电电筒。。。

办公文具也一应俱全,连小的订书器、文件夹、小尺子、荧光笔、橡皮、曲别针。。。很是周到了!

第十天:自然醒后,解决午餐去机场,重庆-大连。

早上三口人自然醒时已经十一点多了,立马给前台打个电话,申请到下午两点退房,不料被告知,该酒店的房间本身就是可下午两点退的,不用特别申请。。。再次满意!!原本是想去磁器口解决午餐和下午时光的,结果全体三人都不太想动,罢了,楼下面包房买了现烤面料对付一下,味道也还好!

快14:00时收拾得当,下楼结账。从酒店后门直穿过相连的会展中心出来向前步行5分钟,即可看到3号地铁线的“南坪”站入口。。。

会展中心后面相连的高楼就是凯宾斯基酒店的办公楼部分,应该晚上是关闭的吧。。。

地铁3号线直达机场,同理如机场到此酒店或是会展中心也同样只做3号线到“南坪”站的2/3出口向前既是。地铁3号线有长线到机场、短线到龙头寺之分,好像是两短一长,两长线之间相距5分钟一班,当然短线之间,和短线与长线之间每班只相隔1.5分钟了,已经算是很方便了!

此次是我大概六年后的第二次来重庆,与六年前相比重庆现代好多,公共设施方便很多,而且坐地铁观光重庆是一个很好很有特色的选择,地铁在地上里会山崖、江边、群楼里穿行。。。很有意思。。。

乘3号线直过机场后,取出前天的寄存行李,换登机牌、办托运、过安检、上飞机、回家了!

西藏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而且比内地较特别一些,尤其林芝地区,听别人说318国道更是漂亮,但一是我是个懒人,二是还是想多带着女儿、妈妈到处走走看看,老人、孩子均不太适合需乘车单程十天上来的318。。。老人也好,孩子也好,或是我这种平时没什么运动量的妇女也好,上高原地区都会有不适反应,但出发前做好心理准备,把出行时间安排的宽松些,随时看情况调整行程,出现高反或感冒时及时吃药(感冒药、消严药、抗高反药等)及时就医,多休息,注意保暖,多喝水吃水果。。。高反不是想像的那么可怕的。但拉萨地区的干燥反倒让我感觉很是可怕!除了吃水果时的其它时候,喉咙干的都会有点痛。。。这点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西藏生平是要去一次的。。。多谢看官和我一起分享旅行的快乐!下次再会。。。

注:以上言论和描述均为个人经历和观点,请各位看观因自身情况不同,酌情采纳,所述情况与现在或以后现实发生有出入部分并非本人所能控制或先知,有不足或不同之处请慎重考虑。本人不承担因此产生的各种法律、法规、经济等纠纷和责任。

本人的其它相关游记,谢谢支持!

1.香港迪士尼+澳门威尼斯人-纯玩豪华自助游

2.携老带小丽江三人行(丽江、香格里拉自助游)

3.有老有小一周舒适奢华巴厘岛(广州去,港澳回,不坐红眼)——附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