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散记

悠南山

1 第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 第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3 米拉弗洛雷斯
4 第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5 米拉弗洛雷斯
6 第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7 钦切罗
8 第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9 第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0 第1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1 马丘比丘
12 第1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3 第1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4 第1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5 第15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6 第16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7 第17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8 第18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19 第19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0 第20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1 第21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2 第22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3 第23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24 第24天还没有任何行程哦~

显示全部24天 收起

第1天
2015-09-24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前言)

如果没有去南美,我怎么会知道在这儿除了巴西阿根廷,国土面积第三大就是秘鲁?如果没有去南美,除了切格瓦拉之外我还会记得历史教科书里的圣马丁和玻利瓦尔吗?如果没有去南美,我又怎么会知道享有盛誉的印加帝国其实满打满算不过一百多年的历史……

第2天
2015-09-25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

环绕着地球的长途飞行总是令人疲惫而又让人混淆着时空。我们在10000米的高空追逐着太阳,眼看着天空以异于平常的速度暗下去,然后又在不知不觉中亮了起来,看看书,和老婆闲聊着,昏睡间似乎刚刚才看见朝阳初起,但很快又瞥见夕阳的眩光穿过了舷窗。在一望无际的、似乎静止的云海之上飞行,虚幻的不真实感……如同南美这个遥远的旅行目的地,神秘、虚幻!

洛杉矶的机场并不大,没有想象中熙熙攘攘的人群排队过关的景象,审看护照的是一个黑人小哥,板寸,粗实的胳膊,显得利落而干练。一身黑色制服的腰间别着一把枪,这让我从虚幻中清醒过来,强烈的真实感的美国在脑海中开始勾勒。

拿到行李后需要在机场等待三个小时转机去利马。机场是我常去的地方,而洛杉矶的机场和我去过的其他任何一个机场相比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因为太多的中国游客来往洛杉矶或是选择从这儿转机,机场中的商业场所甚至因此而有了更多会讲中文的店员。这让我感到熟悉而又沮丧,因为我竟然因此而失去了那种来到陌生境外的兴奋感。

第3天
2015-09-26
米拉弗洛雷斯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到达利马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00:20,在深夜穿过一座陌生的拉美城市是什么感觉?黑暗中可能窜出来的拿着枪的黑道毒枭,或是垃圾桶边一对衣着褴褛的母女,又或者是街边长椅上盖着破旧风衣的醉汉……这就是印象中拉美都市街头最经典的映像,混杂着多年来不同经验与体验在脑海中的投射……

幸运的是那真的只是好莱坞式的被害妄想,在凌晨两点的利马街头,除了几个荷尔蒙旺盛的斗殴少年和只能在半夜工作的修路工人,什么也没有看见,司机以仿佛发泄一般的速度飞驰在海边的公路上……原因要等到我感受过利马白日拥堵的交通后才能略解一二,而那将是第二天开始与秘鲁首都的亲密接触……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3)

Miraflores Park Hotel酒店拥有美妙的早餐享受地,坐在顶层户外的餐桌旁可以看到浩淼的南太平洋。

临近海边的街道干净整洁,沿着步行道可以看到晨跑的人们汗湿衣裳,坐在出租车里穿过整个米拉佛洛伦斯区,星期日的清晨行人不多,街道两旁的楼房高高低低,成色已经古旧,不过颜色倒是多样,西班牙的殖民统治给利马带来了太多伊比利亚的风格。

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秘鲁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这点从利马街头的中国产汽车能看出一点端倪,差不多半个小时内我看见过的国产汽车品牌包括:吉利,长城,江淮,东风,中华,总量不多,然而种类却是齐全,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拉美但是眼见着成为救命稻草。扯远了,毕竟干着这个行业,到哪儿都会被汽车所吸引。

利马很符合我对南美城市的假想:崭新与古旧在一个城市中交融,富裕与贫穷在一个城市中对立。

能看见崭新的现代风格公寓楼,也能看见绿色黄色红色等等艳丽多样的旧式老楼;有三十年代的老式甲壳虫突突的奔跑,也有S级奔驰在眼前呼啸而过;有衣食无忧的享受着网球、滑翔伞的网络新一代,也有住在棚屋区路边兜售纺线手工品的穷小孩……这就是利马,让你觉得北京还是不错的利马。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4)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Laco Museo是秘鲁最好的博物馆,甚至从整个南美来看Laco也是了解南美洲历史文化最好的选择之一。

发源于秘鲁的印加文化对整个南美洲影响深远,特别是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四国,都是早期印加帝国威权辐射的领域,印加帝国极盛时期其影响力甚至远达现在的阿根廷,在短短100年的时间内,印加文化璀璨夺目,直到16世纪中期西班牙人的到来覆灭了这个强盛一时的帝国,印加文化犹如流星一般在历史的长河中灿烂闪耀却迅忽而过。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5)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在近代成为西班牙殖民地之前,秘鲁的历史发展大概可以划分为四个时期:

早期公元前500年左右开始的查文文化,对比中国历史来看大致相当于我们的周末至春秋时期;

继之而起的是莫奇卡文化以及基本同期的纳斯卡文化,对比我们大致在秦以及两汉三国时期,以上可以称为秘鲁的上古时期,大约持续了1000年左右;

再然后便是公元500年起蒂瓦纳库文化的出现和750年瓦里文化的兴起,这个时候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强大的隋唐时代;

最后在大概1200年左右奇穆王国和印加帝国先后建立,特别是1440年开始扩张的印加帝国,通过高超的谈判技巧和相对成熟的治政之道快速完成了部落的兼并与扩张,这个时候中国正处在古代史中元明时期最后的辉煌中。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6)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博物馆里能看到对应各个不同时期的考古收藏。

主要的藏品以出土的各类陶器,石雕,饰品,器物(祭祀)以及少量织物为主,单从各类器物的造型以及造型的逼真和精美程度来看,这些文化大都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不过正因如此,古代南美人类通过对日常生活,战争,宗教祭祀等场景的现实描绘表达他们的信仰和原始崇拜,从中所呈现出的那种古拙的味道别有韵味。其中我尤其喜欢莫奇卡文化中绘制在陶器上的各种人形,动植物,器物等图形,那繁复的线条,多变的造型和夸张的局部想象更是令人着迷,那是一种纯粹的图案表达,面对它们我似乎能够看到莫奇卡人那虔诚的一笔一画。

米拉弗洛雷斯

第4天
2015-09-27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7)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南美的大部分国家都习惯把城市中心的广场叫做“武器广场”,利马也不例外。

利马的武器广场北侧就是秘鲁的总统府,每天中午在总统府门前会有一个换岗表演。以天安门每天的升旗仪式为参考,我实在很难想象秘鲁总统府前的换岗仪式真的变成了一个表演,在这个表演中你绝难体会出诸如雄壮,诸如气撼山河,诸如铁血等等形容军容鼎盛的词语,我只看到队伍温柔的行进,七八十人的仪仗队伍就好像团体舞一般完成了各种队列变幻,仪式中充满着各种标志性的动作定格,各种统一口号的呼喊,以中国军人的标准而言秘鲁军人的动作绝难说是整齐,训练绝难说是精良,就连个头也是参差不齐,就这样的情形而言我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太平洋战争中秘鲁加上玻利维亚俩国家也搞不赢智利一个国家。当然后来读史方才知道,秘鲁直到18世纪都没有职业军队,这也就很容易明白秘鲁人这游戏一般的军事态度。

第5天
2015-09-28
米拉弗洛雷斯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8)

现代与古老的交融:利马

这是到秘鲁后的第四天了。

利马的早晨还有着初春的寒意,我们的房间面朝浩瀚的南太平洋,如果不是连绵的阴天,本来可以看到很棒的落日,然而如今大大的落地窗外却是一片雾蒙蒙的海天相接。

利马初春的雨和家乡很像,每到阴雨的时候,天地间便是一片雾霭,雨丝轻柔得让你根本无法感受到它的存在。一夜之后,路面也仅仅是湿润起来……行人行走其间,不必打伞,更不必担心衣服会湿,基本上这样的雨天对任何活动都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想起若是年少时在家乡碰上这样的雨天,恐怕也更多的是感受到“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名愁绪而已。

米拉弗洛雷斯

第6天
2015-09-29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9)

帝国斜阳-库斯科

作为秘鲁第四大城市-库斯科曾经是印加帝国的首都。

印加传说中部落始祖带领族人从的的喀喀湖走到这里,将手中的金手杖插入地里,于是库斯科城应运而生。从此以后,印加帝国的掌控者在这里发号司令,一个个使者携带着命令从此出发,把印加王的意志传递到最偏远的疆域。

城市坐落在秘鲁中南部高原之上,海拔接近3400米,从利马直飞过来难免会有轻微的高原反应。相比现在的首都利马,库斯科算得上历史悠久。以库斯科为中心,周边遍布着古印加帝国的各种遗迹,在印加后裔的心中,库斯科永远起着不可替代的精神圣地的作用。

库斯科最具标识性的地标是老城的武器广场,或许这个武器广场是南美洲最有名的武器广场了。每年太阳节的时候在这里都有盛大的仪式,印加帝国时期印加王的木乃伊也会被臣民请出一起游行。沿着武器广场往山上走会到达库斯科很有名的遗迹:萨克塞瓦曼,遗迹规模庞大,不过据说现在留存的不足原来规模的20%,这个遗迹当初是库斯科城最后的军事堡垒,最后一代印加王曼科不堪成为西班牙人的傀儡,起义反抗,胜利失败,反反复复,这里成为他抵抗西班牙殖民者入侵的最后据点。

第7天
2015-09-30
钦切罗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0)

帝国斜阳-库斯科

印加帝国的历史不长,从1440年到1532年,92年的时间中被历史记住的印加王不过寥寥数人而已。

帕查库特克,或者叫做帕查库提,作为最伟大的王,他是印加帝国扩张成为一个强大的南美帝国的奠基者,据说马丘比丘就是他的度假山庄,现在很多具有印加历史渊源的秘鲁城市广场中都能看到他的雕像。

末代王曼科,西班牙殖民者皮萨罗的傀儡,后来起义反抗,和他的名字联系着的至少有两个遗迹:萨克塞瓦曼和欧雁台。

导致印加帝国覆灭的有两个名字,他们本来是兄弟,但是在他们的父亲死后却因为忙于内部权利斗争而最终被西班牙占了便宜,那个在内战中失败的酱油角色叫做瓦斯卡尔,另一个虽然赢得了王位,却因为愚蠢而屈辱死去,并进而失去国家的叫做阿塔瓦尔帕,他如何失去性命的故事颇具戏剧性,要用现代人的观点来看或许他的失败不是因为愚蠢,而是他太过于天真。

还有一位自称是印加王的后裔,给自己取名图帕克·阿玛鲁二世,他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在18世纪风起云涌的起义浪潮中,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失败后被处死在库斯科武器广场。现在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名曲《山鹰之歌》就是为纪念他而作的,而这个旋律已经被秘鲁作为文化遗产保护了起来。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1)

帝国斜阳-库斯科

库斯科周边的古印加遗迹要么当初是城镇,要么当初是要塞,再或者当初是寺庙神殿,类型不同,然而建筑形式却很相似,用严丝合缝的巨石垒砌为基础,其上垒土为墙,用当地特产的一种茅草覆盖作屋顶。

印加人的石工技术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传奇,多边形的巨石相互咬合,镶嵌成一整面墙壁,整个过程不用任何粘合材料,完全依靠巨石自身每一面的相互吻合来完成,据说其严丝合缝的程度用匕首也插不进去。

正是因为其完美的石工技术,这些建筑才能历经六百年而不朽,后来西班牙人来了以后,往往会直接在原来印加人的巨石基础上加盖房屋,于是在现在的库斯科,经常能看到下半部是印加墙,上半部是欧式风格的建筑。

当然相比其卓越的石工技术,印加人就好像只会切菜不会烹饪的厨师,他们的建筑审美实在很难令人欣赏。所有的建筑没有亭台楼阁之分,没有雕梁画栋之美,没有竹林曲径通幽,也没有假山别有洞天,除了巨石就是巨石,朴实的令人发指。其结果就是那些遗迹看过一个就相当于看过所有了。

钦切罗

第8天
2015-10-01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2)

走路去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在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因此以马丘比丘为终点的印加古道徒步就成为越来越热的一条徒步路线,因为走的人太多,为了保护古迹,秘鲁政府后来开始限制每日徒步的人数,这导致行走这条路线的费用越来越贵,而且在旺季的时候还必须提前半年申请,我和媳妇对于接近600美金的费用犹豫了好久,曾经也想和旅行代理砍砍价,结果人家根本不理你,唯一的答复就是价格没商量,要走就交钱,而且不管因为什么原因你没有成行,甭管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概不退还。

第9天
2015-10-02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3)

走路去马丘比丘

印加古道的徒步我以为要到第二天才有趣,虽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是更辛苦。

清晨五点起床,收拾停当后便出发,导游头一天会告诉你第二天会很艰难,因为需要翻越海拔4200米的“死女人山口”,为什么这个名字如此奇特,关于“女人”我了解的来历是在山口有一个形如女性乳房的山头,关于“死”,当我爬上山口的时候才知道理由,因为这个字最能代表你当时的心情:不管是自己累得想死,还是用死来诅咒这个形如女人的山口。

然而不管你累得有多想死,站在山口眺望山谷的时候,你全身一定会充满了成就感,因为如果没有用脚步亲自丈量过这条崎岖陡峭的登山路,没有在胸口如火般灼烧的时候只聆听内心深处最单纯的信念指引,你绝没有机会看见云雾萦绕在山头,阳光倾洒进山谷,光影流转在山野之间,古道在山间盘绕犹如灵蛇般蜿蜒曲折的美景。

人生在世,只有这个时候才能深切的理解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的道理,也才能相信看见了别人没有看见的奇景便是人生努力付出最好的回报。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4)

走路去马丘比丘

印加古道是一条很经典的徒步线路,负责组织的旅行代理也很成熟,通常一个团队包括导游、背夫、厨师和各国来的徒步者,背夫和徒步者基本能够达到1:1的比例。

可能是非旺季的缘故,我们这个团比较小,除了我和媳妇两个人之外就只有一个69岁的日本老爷爷,此外加上一个导游,两个背夫和一个厨师,总共7个人。

每天导游会陪着我们行进,背夫和厨师会带上团队所有的行囊先行出发,提前到每一天的固定休息点搭好帐篷,做好餐点,等待我们的到来。

和在尼泊尔徒步时一样,背夫总是徒步中必不可少又最辛苦的人,同样的负重巨大,同样的沉默寡言,同样的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印加古道大部分的背夫甚至只会说克丘亚语,于是他们很少和徒步者沟通,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沉默中前行,在路途中每当他们经过一群停下来休息的徒步者时,总是会有热烈的掌声响起,这是所有徒步者对他们的尊重与钦佩。

他们和我们朝夕相处了三天,然而现在我已经想不起他们长什么样子了,唯一留给我的印象只有那因为常年强紫外线照射而变得黝黑的皮肤和粗壮的小腿上那狰狞的血管。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5)

走路去马丘比丘

同行的日本老爷爷69岁,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来马丘比丘了,在这样的年纪坚持徒步走去马丘比丘,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心愿?对他而言,这就像是个朝圣的过程。

老头身形瘦高,穿一件白色暗条纹的衬衣,牛仔裤下面配着一双旅游鞋,相比路上那些冲锋衣、登山靴的老外们,业余的很。然而看得出来身体状况不错,我们每天的路程大约在10-15公里左右:攀山越岭,海拔上升又下降,并不轻松。课时即便如此,上山的时候老头可一点也不比我们慢,只在下山的时候能看得出来老人确实腿脚不灵便了,但是也从不主动休息,每次询问的时候,他总是说“OK,OK”,日本人之忍辱负重、吃苦耐劳,可见一斑。我曾经和媳妇戏言,日本人喜好登高,男女皆然,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原因大概是因为他们天生矮小,所以分外享受登顶后的快感。

老头除了谢谢、你好这些单词外,不懂英文,所以也从不主动和其他人沟通,随身也没有携带相机,好像这趟路途对他而言就真的只是行走而已,我和媳妇主动给他照相,并且表示回国后会将照片发送电子邮件给他,只有在这个时候他才会不断的说“thank you,thank you”

第10天
2015-10-03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6)

走路去马丘比丘

今天是徒步的第三天,山谷中天气多变,昨晚半夜时分下起了雨,雨点打在帐篷上淅淅沥沥,我在睡梦中惊醒,一时半会便睡不着了。一边幻想着马丘比丘的雄伟壮丽,一边担心着下雨会让明天的路程更艰难,一会回味着一路走来的兴奋和艰辛,一会又开始思念留在家中的女儿......徒步是一件辛苦的事,新鲜感过去后,野外的宿营也并不让人总是愉快,哪怕有导游背夫们无微不至的服务,胡思乱想中又沉沉睡去。

五点钟背夫准时叫醒了我们,夜半的大雨已然稍歇,收拾停当,沿着古道继续向上,山谷中依然雾气弥漫,随着山风吹过,雾气或聚或散,远处的山峰时隐时现,犹如少女轻披罗纱,隐约间偶露真容,山间遍布黄草野花,在初春的雨水中垂垂欲滴。今天是到达马丘比丘前的最后一天了,只需要翻过最后一座高峰就只剩下一路下行。印加古道其实并不是一条确定的道路,而是古印加国交通网络的总称,只是这条通往马丘比丘的道路太过著名,才成为所有朝圣者的首选。沿路遍布古印加遗迹,一路行来除了遐想当年古印加人行走其间的风姿外,寻幽探奇,欣赏壮丽的高原景色,不亦人生快事!

第11天
2015-10-04
马丘比丘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7)

走路去马丘比丘

马丘比丘是去秘鲁旅行的原动力,甚至也可以说是去南美旅行的终极目标,它就像一个图腾,烙印在多少人心中挥之不去

繁琐不定的南美签证、传言中危险的社会治安、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高昂的旅行费用......所有的困难在看到马丘比丘的那一刹那都变得无足轻重。群山环抱中一座天空之城凛然而现,以层层叠叠的梯田为基础,远望已是令人心旌神驰,一步一步走近,那雄伟矗立的巨大石墙更是撼人心魄。单论建筑,马丘比丘未必有金字塔那般厚重,未必有长城那般宏大,也未必有泰姬陵那般秀美,它如此夺目的原因只有一个:位置,位置,还是位置,古巴比伦的空中花园谁也没有见过,但是看见马丘比丘,就犹如想象中的空中花园,只不过这是一座城市,四周皆是高峰入云,环抱中马丘比丘独占一座山峰,你完全无法揣测印加人如何在悬崖危壁中完成这一旷世杰作,城市中有神庙、有粮仓、有梯田、有监狱、有居住的房舍,还有完整的灌溉系统,我在城市中漫步,耳边仿佛传来帕查库提威严的宣告,又似乎听到印加长老虔诚的祷告,时而还彷如置身喧闹的集市,四周人影摩肩接踵......光影流转间,六百年时光瞬忽而过,强大的帝国湮灭无迹

马丘比丘

第12天
2015-10-05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8)

走路去马丘比丘

印加人能够修造传奇的马丘比丘,这个奇迹一般的建筑证明了他们无比雄厚的国力,然而印加帝国的灭亡却犹如儿戏一般。

1532年,就在阿塔瓦尔帕击败了他的兄弟后,西班牙人皮萨罗带领着他仅有169人的远征军从巴拿马远道而来。皮萨罗想要这个富饶土地上的财富,然而他面对的是印加帝国600万的人口和10万的军队,在这样的局势下皮萨罗以朋友的名义诱骗阿塔瓦尔帕来到西班牙人的军营,阿塔瓦尔帕不疑有他,带着5000人的队伍前来,甚至一路上载歌载舞,众人簇拥下国王衣着华丽,然而接下来伏兵四起,国王沦为阶下囚,哪怕投降也没有改变身首异处的下场,失去国王的印加帝国无力回天,100多年帝国的荣耀在西班牙人的铁蹄下戛然而止。

我们是该说西班牙人船坚炮利,还是印加人纯洁天真?无论如何,读史至此,也觉得演义小说也无过于此,可是后面300年永载史册的却是印加人真实的痛苦。

第13天
2015-10-06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19)

白色之城-阿雷基帕

从马丘比丘回到库斯科,休整了一天。
坐在武器广场边二楼的阳台上发呆,什么也不用做的时光让人恍如到了丽江,库斯科也真的好像丽江一样,同样的高原,同样的古旧建筑,同样的热闹街市,同样的蓝天白云......

预订了晚上的夜车去阿雷基帕,如果说秘鲁还有让我觉得比国内强的恐怕就是秘鲁的长途大巴了,车分两层,座椅可以倾斜130度,有靠枕有薄毯,定时提供餐点,犹如航班一样的服务。秘鲁的铁路系统从16世纪修到今天依然不成规模,相比而言搭乘大巴是最舒适最经济的旅行方式,除了动辄长达10小时的漫长车程以外。

清晨我们在迷糊中苏醒,大巴停靠在阿雷基帕的汽车站,打车去往预订的酒店,穿过老旧的街区,远处米斯蒂火山在街巷建筑中时隐时现。阿雷基帕是秘鲁第二大城市,这是一座白色的城市,原因就是白色的火山凝灰岩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材料,西班牙人来了以后以此打造了一个独特的安第斯巴洛克式建筑的城市。

第14天
2015-10-07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0)

白色之城-阿雷基帕

阿雷基帕最有名的就是圣卡塔丽娜修道院。没来之前无法想象一个本应单调、封闭、压抑的地方却是如此的绚烂多彩。

修道院是一个富裕的寡妇所建,在建成后她从富裕的西班牙人家庭里挑选入院的修女。修女们入院后除了与世隔绝,从此再也不履尘世外,在院内却依然按照原来的生活方式生活,除了祷告外,吃喝玩乐,样样不误,甚至还会定期召开各种聚会,闲适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传到了罗马教皇的耳边,教皇派了一个严厉的院长过来整肃,修道院才重新回复平静。然而艳丽的建筑色彩却没有改变,从而成为阿雷基帕独特的城中之城。

我们在修道院中穿行,栽满鲜花的花圃、逼窄的门洞、阴暗的房间、空旷的中庭、夕阳在红蓝两色交替的高墙下绘上斑斓的光影,空中弥漫的弥撒曲高远而圣洁......这是独特的欧洲中世纪的气息,就如同曼德勒清晨伊斯兰教徒的祷告,也好像灵隐寺的暮鼓晨钟,让人安宁而平静。

第15天
2015-10-08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1)

白色之城-阿雷基帕

阿雷基帕是秘鲁第二大城市,曾经也是秘鲁南部的经济中心。在城中闲逛,随处可见当年西班牙富人家族的豪宅,如今有的成为了银行、有的成为了博物馆,唯一不变的是高大的外墙、精美的雕饰,还有保留下来的古旧的家具。

除此以外,阿雷基帕老城中颇多天主教教堂,大都恢弘大气,更因以白色为基色,平增圣洁之感。当年西班牙人为了摧毁印加人的信仰,强行拆除了各地的太阳神庙,甚至在太阳神庙的基础上直接加盖天主教堂,生生的把一个强大帝国的人民变成了虔诚的天主教徒,今天的秘鲁80%的人都信仰天主教,教皇保罗的照片、画像在秘鲁随处可见。据说当时为了传播教义,西班牙人费劲心力让印加人相信他们信奉的帕恰妈妈和天主教的圣母是一个人,而更奇特的是印加人也信了!现在说起来可以当做一个趣闻,然而真实的宗教斗争哪有这般轻松,就好像穆斯林的宗旨:一手拿着古兰经,另一手却要拿着锋利的长刀!

第16天
2015-10-09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2)

印加帝国的发源地-的的喀喀湖

有关印加文化的起源,有两个传说,其中一个是这样描述的:

太阳神把他的儿子曼科.卡瓦克和女儿玛玛.奥克略派到安第斯世界,教育居住在那里未受教化的人们。兄妹俩首先降临的地方就是的的喀喀湖中的一个小岛,秉承着太阳神的旨意,他们后来又另寻家园,在金手杖的指引下来到了库斯科,宽广的谷地,肥沃的土地是最好的家园,于是他们带着族群在此定居下来,兄妹俩结成夫妻并开始教育自己的家人-那些太阳之子的后裔们。

至此,曼科.卡瓦克被后人称作“第一个印加”,即“神授首领”的意思。他专注于教男人们如何耕地、如何播种、如何收获,他告诉人们如何修造水渠,用以连接溪水和河流,如何灌溉农田以增加收获,而这是印加人如何掌握梯田与灌溉这种精巧农业系统的神话解释;而玛玛.奥克略则教会妇女们怎样纺线织布、怎样制衣烹饪。夫妻俩一起教他们的族人所有文明生活的方法,在太阳神的护佑下享受传播文明的快乐。于是,成千上万的归附者被这个日渐兴旺的文明所吸引,纷纷来到库斯科谷地,加入了“第一印加”和他妻子的族群。

当然随着种族人数的增加,对资源的需求日渐庞大,当肥沃的土地也不能承担越来越大的负担的时候,扩张成为必然的选择,而这个过程肯定不会如同神话传说一般浪漫而平和,有主动归附的,也必然有桀骜不驯的。于是曼科.卡瓦克还教会他的一部分族人战斗的技巧,制作武器,使用弓箭和长矛去说服那些不愿自动归附的部落。依靠着先进文化的吸引力、依靠着强大的外交谈判能力、依靠着强大的武力,印加文化在很短的时间内延伸到库斯科谷地以外的大片地区。一个庞大的帝国以的的喀喀湖为源头,自此发端。

当然真实的历史不是神话传说,据考证印加人或许是早期活动在的的喀喀湖的蒂瓦纳库文化的幸存者,然而不管怎样,印加人自认是的的喀喀湖孕育了自己,当然我相信这里面也有对于的的喀喀湖这一世界海拔最高淡水湖的自然崇拜,这一点在我站在湖心塔丘勒小岛上环视美丽的湖面以及远处连绵的雪山的时候更加理解。

于是的的喀喀湖成为印加人的圣湖。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3)

印加帝国的发源地-的的喀喀湖

如今的的的喀喀湖由秘鲁和玻利维亚两国共同拥有,位于两国交界的科亚奥高原之上,面积大约8300平方公里,清澈的湖水来源于安第斯山脉的积雪融水。得益于3800米以上的海拔和当地落后的经济发展,的的喀喀湖水依然湛蓝而透澈。湖中盛产一种独特的芦苇,可以食用、可以酿酒、可以作为药材,乌鲁斯人甚至以此为材料建筑了独特的漂浮岛屿,世世代代生活在上面,构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乌鲁斯人是印第安人族群的一个分支,当年他们也是被印加人征服的对象,为了躲避印加帝国的征讨才躲入的的喀喀湖中,依靠芦苇制成的漂浮岛幸存至今。

游客来到漂浮岛上,现在的乌鲁斯人会向你演示如何用芦苇制成岛屿,如何利用芦苇建造房屋,如何利用芦苇编织船只,如何在岛上生火做饭,如何食用芦苇-当然我尝了一下,实在谈不上可口,只在仔细咀嚼的情况下会有一丝甜意让你感觉不至于难以下咽。真正让人愿意流连忘返的是坐在湖边酒店的阳台上静观日升月落,欣赏满天繁星,忘忧之感油然而生。

第17天
2015-10-10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4)

印加帝国的发源地-的的喀喀湖

的的喀喀湖的日出绝对值得期待。在天空依稀尚见月牙的时候起床,站在阳台上静待苍穹色彩的变幻,远处水平线上的天空开始从深蓝一点点变浅,逐步过渡到温暖的色调,丝状的云朵被染成了红色、橙色、黄色,色彩缤纷上帝的调色板被倾倒下来,微风拂过的湖面泛起麟麟的波光,直至太阳跃然而出水面,将眼前的芦苇丛和远处的岛屿、群山都染成了亮眼的金色,有早起的渔人解开岸边的缆绳,驾着小艇驶向湖水深处,被光线镀上了一层漂亮的金边。

一上午没做其他安排,悠闲的感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然后下午坐车过去拉巴斯。因为没有来得及申请巴西的签证,原定去里约瞻仰基督神像的行程无法成行,临时决定改去智利复活节岛,在没有预先申请玻利维亚签证的情况下要在陆路入境。我和媳妇心怀忐忑,在大巴的颠簸中来到玻利维亚边境检查站,然后是一片忙乱,照片、护照、护照复印件、酒店订单、机票订单,幸亏带着自己的电脑,酒店订单、飞机订单都是现打印的。在边境官给我打印了一张黑乎乎的签证照片后,我们被准予入境,在晚上10点我们抵达了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感谢祖国!别了,马丘比丘!别了,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5)

后记(1)

每一次远行快结束的时候看着自己的媳妇,呵呵,又黑了!可是~我是多么的爱你啊,你会因为我的没有计划唠叨,你会因为找不到换钱的地方而焦躁,你会因为苛刻的导游而愤怒,可是你也会像个孩子一样雀跃,只因为那壮丽的美景,你也会像个孩子一样窃喜,只因为在和商贩的战斗中多赚了几毛,你也会像个孩子一样把自己撑到走不动道,只因为吃到了特有的美食,你也会像个孩子一样感动,只因为旅途中碰到的那些真诚的人们。旅途中不管有多累你都会坚持走下去,旅途中不管有什么困难你也会找到办法继续走下去~在旅途中有一个志同道合的同伴多幸福啊,更不用说在人生的路上能够找到你......

每一次远行快结束的时候我总是止不住的想:有你陪伴,就这样走下去吧,世界这么多彩,我们怎么能看得够呢?

第18天
2015-10-11

今天一早走了一个拉巴斯的城市徒步路线,看到了一个比秘鲁还要贫穷的南美国家。下午16:30分的飞机飞往圣地亚哥,智利首都。

第19天
2015-10-12

失落的天空之城-秘鲁旅行杂记(26)

后记(2)

我们在复活节岛结束这次旅行,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不是我们预定的目的地,可是巨大的石像、神奇的鸟人、耸立的椰林、洁白的沙滩、灿烂的晚霞......却让我们快乐而兴奋!

生活不会一成不变,就像旅途,总会在你不小心的时候给你难得的惊喜!

今天一早搭乘LAN的航班直飞复活节岛

第23天
2015-10-16

今天要飞一天的飞机先去利马,然后在利马转机去纽约。

第24天
2015-10-17

今天下午16:30起飞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