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莆田!去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敬一杯酒给远方

莆田
南少林寺遗址

【说说这次旅行】

印象里,福建我就很少涉足。

上一次去福建,还是6年前的事。

那时候到达了福州和厦门,在六七年前,厦门一度很火爆,大部分的毕业生都将厦门作为毕业旅行的首选地。

我们,来这里,也算是慕名而来。

而6年后的重回福建,却是来了一座相对陌生的城市——莆田

要说起莆田,我们首先想到的便是妈祖。不过对于我们这些并非闽南一代的人来说,妈祖只是停留在故事里的人物,我对于妈祖仅有的印象,也不过是刘涛饰演过的角色。

所以,这一次,走近莆田,去了解一下属于莆田的,另一面。

【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

莆田的风景区并不算多,所以这里并不能算是一座非常优秀的旅游城市,但就是在这座城市里,有这样一座特殊的博物馆,吸引着人们的眼球。

要说起博物馆,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像西安历史博物馆这种,展示着历史的变迁和文化的传承。可是这里的博物馆,到并非是一个城市的印记,它是一个关于啤酒文化的博物馆。

这里就是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

莆田是一座沿海城市,拥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海滨邹鲁”的美称。

一般来说,只要是晴朗的天气里,莆田都是这样蓝天白云,看着就让人觉得心旷神怡。

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坐落在莆田市涵江区百威雪津啤酒工业园区内,工厂的占地面积很大,建造的也比较有特色,我们刚到就被这只巨大的啤酒瓶所吸引,这样的造型,果然很有范。

这里是由全球最大的啤酒企业百威英博集团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唯一集智慧工厂观光、啤酒文化展示、餐饮美食、国际演艺及高科技互动体验项目为一体的现代化啤酒博物馆。

这里自然也是我们国家首家世界级工厂观光旅游区。

博物馆主要可以参观的是3楼和1楼,3楼还能看见全自动化的罐装包装,1楼更是有啤酒花园供人们品尝这里的精酿以及观看属于啤酒文化的表演。

走进这里,带你领略百威啤酒的前世今生,因为互动项目很多,所以玩上大半天也丝毫不会觉得无趣呢。

【八闽长廊】

走进博物馆,首先进入的是3楼区域。下了电梯后,最先看见的就是墙上百威的logo,加上大大的“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这几个字。

对于喜欢喝啤酒的人来说,来这里,真的是“老鼠掉进了米缸”,也太开心了吧。

首先参观的是八闽长廊,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八闽特色,一条不算长的过道,左右两侧均是不同的装饰以及墙绘,主要表现了不一样的闽地风光。

之所以会在这里设定风车,主要是因为莆田沿海,或者说因为福建省是沿海省份,所以风力资源比较多,这些风车便是模拟了风力发电装备。这样的场景主要是像我们展示了福建这里对于能源的利用。

除此之外,这里的墙绘还向我们展示了壶山兰水、土楼、妈祖等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文化。要说起福建的土楼,自大鱼海棠之后,我便很向往闽南的土楼,只是很可惜到目前还没有去过,或许未来,念念不忘,终有回响吧。

【酿造起源】

走过了八闽长廊,进入的就是酿造起源的一个展示区。

对于酿酒来说,我们这些人都是门外汉,虽然可能知道酿酒的一些原材料,但是工艺是怎样,为什么酒还有区分啤酒、黄酒、白酒,我们就一无所知了。

所以,在这里,了解一下更多关于酒的文化,也是非常好的。

啤酒的主要酿制原料还是我们比较熟悉的小麦。于是乎,在博物馆里真的就有不少小麦的展示,这样参观不管是我们还是小朋友,都更容易理解,也更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墙壁上,还简要的像我们展示了古时人们酿酒的一系列工艺。不过真正的酿酒远远不止这些工艺,这里只是精炼了其中重要的步骤而已。

古时纯靠人工的酿造技术放在如今显然已经是不合适的了,如今的车间大多是自动化的,生产效率相比从前高了很多,品质的把控来说,也就更加的严苛了。

直到这一次来到了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我才知道原来酿造啤酒最不能少的还有一样东西,那便是——啤酒花。

这是桑科植物,该种果穗主要供制啤酒用,我们国家的甘肃也是重要的产地之一呢。

这些设备便是模拟了真实车间的场景,如今发酵酒的温度时间湿度等等,都通过电脑控制了,这样一来,酿造出来的啤酒口感也就更好了,而且也不会受到人工的影响。

【文化长廊】

走进文化长廊,这主要是了解企业文化的一个地方。

首先看见的就是一个糖化发酵的模拟机器,当然在这个酒厂里,这些装备也是真实存在着的,只不过可能会比我们看到的还要大上很多。

文化长廊里分区域介绍了关于百威的概括,从全球概况到在我们国家的概况。

从这里走上一遭,你会发现很多你知道你不熟悉的品牌都是百威旗下的。

最让我们感到吃惊的,是哈尔冰啤酒也是百威旗下的,哈啤在北方喝的人很多,尤其是到了东三省。

在全球来说,百威的业务横跨了全球6大区,这里放上了地球的原型图,在地图上也标明了几个大区的位置。

在我们国家,在莆田,这里又创新了独具特色的荔枝酒。

这里选用的原材料荔枝也是来源于莆田。在文化长廊里专门设有了荔枝啤酒互动区,荔枝啤酒以美女为元素,在酒的包装上就采用了这些特色。互动区这里放有油纸伞,还设有了小型的秋千,参观者可以以此场景拍照。

这里值得一提的,一定是这2辆脚踏车,踩蹬这两辆脚踏车,前方的屏幕上会显示百分比,当达到百分之百的时候,其动力就够生产出一瓶酒。这里为了给我们作为留念,会吐出一枚百威的纪念币。

脚踏车可以调节松紧,一般小孩子都能够骑到百分之百。

走到文化长廊的最后,是“科罗娜的日落”。

科罗娜这款酒在市面上也是挺出名的,在这里可以想象一下,拿着科罗娜的酒,坐在椅子中,吹着海风喝着酒,欣赏着天边的落日,看着夕阳余晖再到繁星点点,这是多么美的一幅画面呀。

【海景长廊】

海景长廊也还是以科罗娜为主题的,这里真实模拟渲染了海边的风光,这里有椰树、海浪、海鸥、木栈道,在这里走着走着,突然就让我有了想去看大海的冲动。

科罗娜的“海边小屋”。

酒架上摆满了科罗娜的啤酒,我以前也喝过,喝这款酒的时候最喜欢塞八分之一青柠进入瓶中,啤酒配合着青柠的味道,啤酒花暴涨,这种口感和画面都是最棒的。

科罗娜,就为这一刻。

有海边的地方,就总有天涯海角的传说。

在栈道的另一侧,是很多望远镜,依次放置。

望远镜的视野很远,可以手动调节,不用额外花费用,每个人都可以使用。

透过玻璃,我们肉眼的视野并不能看见对面山头上的房子,而用这个望远镜,就很清晰啦。

【互动区】

互动区的麦田一直延伸,蹲下生靠近麦田,还能拍出“风吹麦浪”的感觉。

麦田中的灯泡最有特点,每个圆形灯泡里,放置的是麦子和科罗娜酒瓶。

暖黄色的灯光打起来也十分配科罗娜,总之这样的设计就是很好看了呀。

这里也有骑行的设备,据悉,每骑行1000米所产生的电力就足以生产一瓶百威啤酒,所以...来这里的游客们都可以体验一下,等到骑行结束,下一次喝百威的时候,就想象着这是靠你骑行产生的电力生产出来的,是不是很有意义呢。

在整个互动区,有不少的照片拍摄和打印的机器。

点击重拍,有5秒的倒计时,可以调整自己的动作神态,之后可以免费打印呢。我专门打印了一张带回来做纪念。

【包装车间】

包装车间这里可以清楚的看见里面的一些包装流程。

这是全自动化的操作间,每一步都有固定的程序控制,以前这些流水线都需要非常多的人工,如今倒是大大提高了效率。

目前整个车间只需要很少的人看管即可,一般来说,这些机器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了。

我们看着的,这一箱箱的啤酒被包装好运输出来,然后运往全国各个地区销售。

这条线据说是目前这里最快的一条流水线,上下共有三层,互相不干扰的工作着,因为流水作业快,每天能产出的也就更多,效益自然也就更加的好了。

我很少去工厂,所以这样大型的工厂我还是第一次见,只能惊叹,科学真的能改变很多。

最后包装完整合排列再用胶带缠好,就可以运输出去了。

我莫名的喜欢看这样的场景,一直趴在玻璃上看这些重复的步骤,直到小伙伴过来戳戳我,问我是不是看傻了,我才反应过来该去体验下别的项目了。

钢琴键一定值得一提,走在上面会发出悦耳的钢琴声,如果人多的话,到真的可以演奏一曲了。

我在上面蹦蹦跳跳,听着琴键声,看着脚下的颜色变化。

这琴键的背后,是来自各个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有广州的小蛮腰、上海的东方明珠、北京的央视等等。

【光影长廊】

光影长廊里,变化的灯光,七彩的投影,还有...那些有关酒有关理想的梦。

中国人的文化里,少不了人情二字。

在我们的传统里,人生大事都是要喝酒的,谈生意时要喝酒,还人情时也要喝酒,或者开心了不开心了,都要以酒下怀。

从古老的黄酒到如今的啤酒,我们的社会变了,可是这爱喝酒的习俗未变。

所以说,啤酒,是我们液态的友谊。

举杯邀明月,对影未必要成三人。

走过这条投影的道路,灯光间,或许你看到的更多。

网红拍照处,啤酒最配的场景就尽数在列了。

夏日的夜晚,吹着风最适合啤酒配撸串;海边的深夜,听着浪潮声,独自一人饮酒也挺美。

不贪杯却也享受酒精带来的微醺感。

在西方,有很多文人政客写下了关于啤酒的话语。

就是到了如今,夜生活不浓厚的欧美,晚间也是酒吧的天下,大家聚在一起,喝着啤酒听着歌聊天。虽说国情不一样,但对酒的热爱到大体相同。

【缤纷酒廊】

酒廊里的酒架上,是来自百威旗下各个品牌的酒罐。

红色的百威我们最长见,黄色的科罗娜我最喜欢,当然,还有数不清我没见过的,比方说,下面这两款。

这两款在普通市面上很少见,若不是到了这里,我大概也不会见到。

百威啤酒,像我们传达的,一个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拼,不妥协。

这里是我们国家最长的酒柜长廊,墙上这些立体间隔的橱柜中摆放着让人眼花缭乱的啤酒,“肤色不同”,“高矮肥瘦”,三三一组,尽显风姿。

这样看起来,在这些射灯的照射下,真的仿佛走进了酒吧。

这里墙面上通过不同颜色的酒瓶摆放出了1876这样的数字,这主要是纪念1876年百威这个品牌的诞生。

纯机械的时钟,齿轮转动间,时光也在流失。

嘿,要不要来一瓶科罗娜?

有酒的日子里,夏天就尚未结束。

【雪津馆】

“我爱啤酒”

从3楼下往1楼的通道里,见到了百威在世界的分布。

走进一楼,首先进入的就是雪津馆。

雪津啤酒是比较有我们国家特色的一款酒,和哈啤一样都是有本土特色的品牌,但是雪津的名气相比哈啤来说小一些,主要饮用者还是福建这一代的人们。

雪津啤酒得名于福建福州三坊七巷中的雪津巷,这里便把雪津巷的照片搬来了场馆。

雪津馆里传达的重要理念就是“雪津,致自己人”。

我们可以通过手机扫码,留下自己人的印记,也可以留言,这样大屏幕上会一直出现你的微信头像和留言。

我也签了到,个人感觉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互动区。

雪津啤酒的包装以蓝色为主,所以整个场馆里也是蓝色灯光为主。

场馆中, 还有一艘“龙舟”。

龙舟大家可以坐进去拍照,背后的屏幕有流水的痕迹,就好像是真的在划龙舟一样,体验感很强。

最顶头是一颗大榕树,榕树下是老式的大28自行车和一个吊下来的秋千。

大28自行车已经非常少见,这些都是过去的印记。坐在秋千上慢慢摇啊摇,闭上眼睛摇回童年的夏日里。

走近小型“酒吧”里,坐在吧台的高脚凳上,开一瓶雪津或者尝一尝特色的荔枝酒,这样迷幻的灯光中,总会让人的思绪放空。

坐着高脚凳,喝一瓶荔枝啤酒,开盖时有淡淡的荔枝香甜,但入口并不明显,这款啤酒的酒精度不高,口感也比较好,所以相对比较适合女孩子饮用。

最喜欢荔枝酒的颜色,这种黄色实在是太温柔了,看着很像饮料,一点也不像是啤酒。

【百威馆】

不同于雪津馆的蓝色场景,百威馆就完全是以红色为主的了。红色馆里一片红彤彤,很喜庆,也很符合我们国家对颜色的审美。

红色马车上载着的,是一箱箱的马车,在古代,运送货物都是靠着这些马车,所以在这里,也就摆上了这样的场景。

不过游客是不能攀爬马车的,拍照还是可以的。

这样的展橱里展示着的,是百威啤酒包装的变化,这些包装也是朝着越来越简洁,越来越大气的方向发展。

目前我们常见的百威啤酒就是上面这样的模样,已经是非常大气的包装了。

百威啤酒和潮牌一起推出了一系列的潮牌周边,以时尚衣服为主,潮牌都是比较夸张的服装造型,一般人还真是有点hold不住呢。

在电影《黑客帝国》里出现的黑科技子弹时间特效,这里也有了,酷炫的黑科技将视频玩出了很多新鲜的花样,可以炫酷的霸占你的朋友圈呢。

这里180度相机的环绕拍摄,被我们称之为是“子弹时间”,因为是全方位的拍摄,所以可以感受全新3D静态拍摄特效。

拍摄好的背景,加上定点的为主,在这里的游客也可以成为“子弹时间”里最酷炫的女主角。

走出百威馆的时候,有一个双面投影,投影上是关于百威啤酒的宣传片,具体的向我们展示了百威的历程。

我最喜欢这个开酒瓶,啤酒迸发出来的场景~必须要记录下来呀。

【国际品牌馆】

国际品牌区主要就是展示了百威集团旗下被人们广受认可的啤酒品牌,当然,这些啤酒品牌里,我最熟悉的还是只有科罗娜~

这种打啤酒的装备基本可以说是很多酒吧必备了,在国外,餐厅里都会有。

这样打出来的啤酒会比超市买的普通啤酒口感更好一些。

在这个国际品牌馆里,有比利时风味的福佳白、世界三大白啤酒之一的范家乐、高居德国啤酒出口量第一位的贝克等等。

对于喜欢喝啤酒,对国际品牌有所了解的人来说,这里真的是太棒了。

被作为美国国礼的鹅岛、墨西哥风情的科罗娜,在这里都能看到...

游览这里,充分的感受不同品牌啤酒带来的别样魅力。

【文创区】

在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的出入口处,有一个文创区,这里的标牌处用了全世界很多语言写了干杯一词。

文创区主要是一些由啤酒衍生出来的产品,以及百威和其余品牌的合作产品。

文创区的颜色沿用了百威啤酒的红白色,风格很明显。

展柜上有各种品牌的啤酒,还有这里独具一格的荔枝啤酒。

除了啤酒外,文创包括了衣服、帆布包、行李箱、杯子等等。

衣服属于潮牌,需要气场才能够hold住,行李箱比较Q,让我都有想要入手的心。

展柜上摆着的酒杯才最有特色,酒杯的造型奇特,花纹也非常的西方,是从前贵族喝啤酒喜欢用的酒杯。

事实上,我对这款帆布包还是挺心动的,帆布包容量大,又比较简约,加上这款特别选用了牛皮绳做包袋,更显特殊。

另一方面包袋上绿色的植物花纹,很清新,背起来也非常的好看。

价格只要三十多,性价比不错,作为最爱买买买的女生,当然是不能错过的了。

雪津啤酒、科罗娜啤酒等等,只要喜欢,通通都可以抱回家呀。

【啤酒花园】

啤酒花园,主要以吃饭和看表演为主。

这里的美食也主要是西餐,以搭配啤酒为主。场馆不算小,可以同时容纳数百人一起用餐,尤其是晚间,大家边吃边看表演,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打啤酒时还是需要技巧的,先接半杯啤酒再将酒杯拉下,打出我们平时所说的气泡,也就是啤酒花。这样啤酒好看,口感也很不错。

这么多种啤酒品牌可供选择,你们猜猜我最喜欢喝哪一款呢?

西餐和我们平日里的中餐区别很大,我平日吃西餐并不多,所以偶尔吃一次倒也挺有新奇感的。

沙拉里加了培根、鹌鹑蛋,我个人觉得口感不错,倒是基本吃完了一碗。

奶油松露蘑菇汤,这种汤的口感比较西式,我们相对就不是那么容易接受了。

最后的主食是烤牛排,拿上来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选择要不要加黑胡椒酱。

牛排的口感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不过这么厚实的一块,最后我也只吃下了三分之一。

晚餐是6人套餐,沙拉上了2份,食材的原料上也稍有区别,不过口感都是一样的棒哈~

每餐必备的面包和炸薯条,薯条的好搭档番茄酱也是一定不能少的呀。

德国烤肉肠的口感着实不错,有两种口味可以选择,烤肠配啤酒,绝配呀。

奥尔良烤鸡翅的口感不错,我很喜欢。

6人餐一览,因为都是以肉类为主,所以大家很容易就吃饱了。

吃饱喝足后自然是要好好欣赏玩上的表演啦~

听说这个表演介绍了百威啤酒的诞生,而且之前讲解小姐姐说这里有很多肤白貌美大长腿的美女和帅哥,我还真有点小期待了呢~

表演的灯光超级酷炫,看着就让人觉得很燃。

音乐舞美一起来,就让我们忘记了美食,专心看起了表演。表演者都是来源于国外,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不太一样,还真的是挺酷的。

这里是一场BUDX的电音盛宴,体验BUDX国际纯电火花加工的魅力,这里炫酷的灯光设计加上复合的多功能空间,再配上强劲尖锐的混响,现场真的high爆了

这一幕讲述的是埃及王嫁女儿,和我们国家的抛绣球结婚有点类似,都是把姻缘交给“上天”。不过不同的是,因为埃及全民爱喝酒,所以埃及王挑选女婿的标准便是谁最能喝,喝的最快,谁就可以娶到他心爱的公主。

两位挑战者上台,这位小哥哥喝酒的速度非常快,一气呵成,毫不拖泥带水,自然成为了冠军,成为了埃及王的女婿。

现场还有专门授以宝剑、披肩呢

随后又是一段比较欢快的舞蹈,动感的音乐搭配摇滚炫跑的狂欢party,到场的每一位都觉得感官体验很棒,现场气氛能让大家非常全身心的投入音乐的世界。

舞台上的表演者跟着节奏晃动着身体,台下的我们也在边吃边随着音乐左右摇摆,这样的夜晚,还是很令人难忘的。

表演的后来还讲述了关于百威啤酒的来源,百威啤酒诞生于1876年,由阿道弗斯·布希创办。它采用质量最佳的纯天然 材料,以严谨的工艺控制,通过自然发酵,低温储藏而酿成。整个生产流程中不使用任何人造成份、添加剂或防腐剂。

在发酵过程中,又使用数百年传统的山毛榉木发酵工艺,使啤酒格外清爽。百年发展中一直以其纯正的口感,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全世界消费者的青睐,成为世界最畅销、销量最多的啤酒,长久以来被誉为是“啤酒之王”。

最后以一个欢快的百老汇表演结束这一日的精彩行程。

在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从参观、互动到品味啤酒吃美食,再到最后的表演,充足而又愉快。

喜欢喝啤酒的朋友们,记得不要错过这里哦~

【第二天】

南少林

南少林寺位于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九莲山林山村,前身名“林泉寺”,建于南朝永定年间(577年),唐太宗敕建,称南少林寺。

说起少林寺,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位于河南的那一座嵩山少林寺,但事实上,在我们国家的南方,在福建的莆田,也有这样一座少林寺,被我们称之为是南少林寺。

南少林寺建于南朝初年,是我国佛教禅宗文化遗产和少林南拳的发源地。

如今我们见到的南少林寺,也是在原址的基础上修建维护的。

因为位于海滨城市,所以这里的天气大多比较好,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少林寺的建筑更加的好看。

和北少林一样,这里也有专门的武术学校可以学习拳法,最著名的就是“三十六宝"、“鸣鹤二十八宿”等。

中国古代的建筑都将就中轴线对称,所以这里的建筑也是按照古时的建筑之美而来。

进入少林寺,沿着中轴线可以到达最顶部的殿宇,左右两侧大多是僧人的居所和钟鼓楼。建筑还是以红黑两色为主。

在我们国家古代,重视佛教文化,所以兴盛了很多的寺庙,这座寺庙因为规模宏大(当时占地约3万平方米),武风鼎盛,影响了南中国,所以称之为南少林寺。

据考察,该寺的原址早在清初就已经被清兵焚毁,如今我们看到的,是根据考古学家挖掘的南少林寺遗址重建的。

虽然如今南少林的辉煌不再,但这里的武术传统还是被保留了下来。

另一方面,这里也成为了莆田旅游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来这里的人总是要上来这里看一看,焚三只香,祈求一个平安喜乐。

客堂在佛教寺庙里主要是给一些香客或者居士停留的地方,如今出入这里的也大部分是当地的僧人或者是居士。

虽然莆田的9月尚处夏季,但停留在这里,没有阳光暴晒的地方,倒也觉得舒适。

钟鼓楼是古代传统寺庙都会有的建筑,古代我们晨钟暮鼓,清晨伴随着钟声醒来,入夜时鼓声又在提醒我们要遵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

这是古人,最好的养生智慧。

如今的南少林寺遗址一带仅存一些附属寺院,如资福寺、红花亭等。

平日里这里的香火不断,但是游客并不算多,只有到了重大的日子里,才会有很多的香客聚集。

我们游晃在南少林里,听听诵经声,闻闻着香火气。

南少林作为南拳祖庭,如今还是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很多的少年郎啊,就在这里,学习着南拳,把中国功夫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着,不止不息。

【莆田老街】

莆田是福建的一个地级市,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横剖面呈马鞍状,地处北回归线北侧边缘,东濒海洋,属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

相比福建省里的福州、厦门、泉州等市,莆田的存在感就没有那么强了,很多人一提起莆田,第一反应可能就是鞋子或者是龙眼。

于是,第一次来莆田的我,怎么也需要去这个城市最繁华的地方转一转。

莆田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并不是很快,生活在这里的人幸福感也相对比较高。

这是一条商业街,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非常的多,来这里扫街应该也还是挺不错的。

古谯门位于文献路中段,是莆田地标性建筑,初建于宋代,后多经焚毁重建,距今有1100多年,是全省唯一、全国少有保存最完整的鼓楼。在民间有莆田的“小天安门”美称,是莆田“兴化府”的象征,现在也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谯楼为三层,平面长方形,因为颜色重新修缮过,所以看起来非常的新,在阳光下也越发的耀眼。

如今的这里也已经成为了莆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当地的很多年轻人聚会选择见面地点的时候就会选择在这里。

而外地人来这里,也一定会去这里看一看、走一走。

步行街上可逛可买可吃的很多,有当地特色的美食,也有全国各地的美味。

开玩笑的说~在这里买鞋子倒也可以放心,都是专卖店呢哈哈哈。

【尾声】

两天一夜,在莆田的时光并不长

可这2日的时光里,我遇见了南洋的风光,晴空的好天气,有创造性的啤酒以及南少林的禅宗。

百威中国啤酒博物馆带我了解了百威的前世今生,南少林让我领略了和嵩山少林不一样的风光,莆田不大,可莆田的文化不少。

关于福建,也许未来除了厦门和泉州,你们也可以来这里停留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