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金勇:从河北金山岭长城到山东东营石油城 从青州云门山到胶南黄海滨三日游

天数:20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由行,自驾,人文,省钱
东营
胶南
青州
驼山
广饶

发表于 2014-08-22 14:45

(20天东北、华北万里行游50景介绍7)

7月19日下午我们离开避暑山,从庄丽正门启程沿普乐北路、普乐南路、迎宾路,由承德南入口入大广高速(G45),途经安子岭服务区休息,然后前行由金山岭长城出口出高速,

过隧道前行30分钟到达了金山岭长城景区门口(途中好像还看见一个金山岭东长城景区),由于当晚所住的农家乐在景区大门买票处到景区验票处(大约相距300米)的中间,所以有两种办法,一是先买票,明天不用出来买票,二是明天走出大门买好票再进去(门票65)(携程网上买60)。当晚住在农家小院,关于住的情况说实在不怎样,房价也不便宜,所以我在此不作推荐,还是建议选择携程推荐的宾馆不错,唯一一个优点是离景区很近,早晨爬长城没其它游客,非常幽雅。

据网上介绍: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滦平县境内,地处京、津、辽、蒙四省市交汇点。始建于明代洪武元年(1368年),两百年后,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1582)主持重新修筑。金山岭长城地势险要,视野开阔,设防严谨,建筑雄伟,是我国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被国家定为一级旅游景点,国家级风景区。

携程有北京金山岭长城一日私家团(1465元起)。

7月20日我们离开金山岭长城脚下的农家小院,走4分钟到了景区验票处,验票不是很严,特别是对早上起得早的或者住在大门内农家小院的客人。从验票处进景区有三条路,一是上山小道,二是索道,三是沿公路走约2公里到砖垛关。

我是坐小车10元到砖垛关,上了关墙后,往东往上游,游到将军楼,再往东。

在约20公里长的金山岭长城上,设有大小关隘5处,2座烽火台,还可观赏到67座形态各异的敌楼,有方形楼、圆形楼、扁形楼、拐角楼;有平顶的、船蓬的、穹顶的、四角钻天和八角藻井顶的。敌楼均为两层:下层有纵横六条拱道,可容六、七十人;上层有一间供士卒站岗放哨、遮风避雨的小房,一个个建造得精巧别致。还有挡马墙、障碍墙、射击孔、投雷孔、了望孔等,设施齐备,布局合理。

此外还有奇特的景观:如望京楼、瘦驴脊、登天梯、文字墙等,其他还有温泉、天泉、龟石、通天洞、大小金山等景点。

这里的长城构筑复杂,敌楼密布,一般50-100米一座,墙体以巨石为基,高5-8米,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有砖木结构的,也有砖石结构的,有单层的,也有双层的,既有平顶,也有穹窿顶、船蓬顶、四角钻天顶和八角藻井顶,可谓一楼一式,被誉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

金山岭长城的军事防御体系极强,设有障墙、垛墙、战台、炮台、瞭望台、雷石孔、射孔、挡马墙、支墙、围战墙等,层层设防,可谓固若金汤。登上金山岭长城倾心感受古长城的壮美与雄浑。

其他同车人到了黑楼返回砖垛关回去了(不该返回的,无论坐索道还是步行下山,往前走一点都有下山路的)。我和一个朋友一直走到小金山楼,看看时间实在没有了估计同车人等着急,所以只有从小金山楼出城墙,否则我们肯定继续往东游览金山岭长城东半段。

游览金山岭长城的人,都想登一登东半段的望京楼。因为登上望京楼,可以望到首都北京。可是要登上望京楼,要闯过登天梯、瘦驴脊、老虎嘴等一道道险关。再往那可能可以走到司马台长城景区,只有待下次来弥补了。

出了小金山楼,在山坡顶上走5分钟就到了上索道站,

然后坐索道(下山可能25),很快到了景区验票处。

我同屋的游伴这时已把我的行李带到了景区大门外的停车场的大吧上。我们很快地上了车,仍然由进来的路返回,由金山岭长城入口入大广高速(G45)往山东东营赶去。

一路上先是沿北京六环路转到京津沪高速,在泗村店服务区稍休息,然后再沿荣乌高速(G18)(津晋高速)走,在渤海新区服务区再休息,再沿荣乌高速(G18)(长深高速)到山东石油之城东营出高速。下高速后到了北二路西三路帕斯特宾馆安顿下。

当晚我逛到西三路上一小店吃晚餐,东营的物价很便宜9元1个有荤有素的盖浇饭蛮好,另外我还看见豆腐青菜汤只要2元,我要求汤里再加1元豆腐,由此晚餐吃蛮实惠。到淄博路口看见卖西瓜的,一问5角1斤,然后拣了一个小西瓜2元边走边吃边扔。

到了济南路口,这就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了吧,看看还可以,也不知去哪,正好由东向西来了一辆(103)公交车,一问是末班车,坐了几站路后下了车,也不敢坐远,因为回来没车了。下车是西二路,再由西二路往北走到近黄河路口,看见一个浴场叫“华清池”,广告牌上写着38元洗澡、搓背、足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于是进去做了三合一的套餐。

浴后仍沿来的路返回,途经济南路上(近人民医院)的一个网吧,这时想到21日到胶南后估计不随团回上海,而是去威海乳山的银滩,与家里的母亲及兄弟姐妹会师(他们在乳山香港平远城买了多处房),去前最好查找一下线路,有网吧正好,于是进入,3元1小时,我掏出手机办翻看我妹发来的地址短讯边查找百度地图,完后离开网吧回宾馆睡觉,这是还不知手机遗落在网吧里。

7月21日早上从帕斯特宾馆出来,到马路对面一条小支路上的鼎好餐馆吃早餐,早餐不错值得推荐,

完后回宾馆门口上车,上车后大家清点物品,我才发现手机丢了,就不知丢哪?去的地方太多,领导来问,我说好像丢在了浴场里,于是大吧及一车人陪我去华清池找手机,没结果,也算了,反正钱不贵,只有400元,不过里面几百个朋友电话丢了确是不方便。大吧离开东营仍由东营入口上高速,沿荣乌高速(G18)(长深高速)前行,由青州出口出高速,

再沿(G309)、玲珑山北路、玲珑山中路、驼山中路、驼山南路、南环西路、望寿路、颐寿路到云门山景区门口(游)(含望寿寺、石窟、穿洞)(门票80)(携程网上买72)。

云门山是1985年山东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之一,2002年成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区,为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山东青州国家地质公园一部分,位于青州城南2.5公里处,海拔421米。平原拔笏,松荫盖足,山虽不高而有千仞之势,自古为鲁中名山。主峰大云顶,有洞如门,高阔过丈,南北相通,远望如明镜高悬,夏秋时节,云雾缭绕,穿洞而过,如滚滚波涛,将山顶庙宇托于其上,若隐若现,虚无缥缈,宛若仙境,蔚为壮观,谓之云门,或称云门仙境。

作为山东青州国家地质公园,包括云驼和仰天山—黄花溪两大园区,而云驼园区又包括云门山景区和驼山景区。

游云门山最终目的还是拜寿。明嘉靖年间为第二个衡王朱戴圭祝寿,内掌司冀阳周全,在山阴处摩崖上镌刻了国内外罕见的大“寿”字,讨好衡王。大“寿”字,字体结构严谨,端庄大方,坐南朝北,通高7.5,宽 3.7,仅“寿”字下面的“寸”字就高达2.23米。所以当地人经常说:“人无寸高”,“寿比南山”,“南佛北寿”等。

云门山的阳坡有大小石窟5个,造像272尊。这些造像,虽经过一千余年的沧桑,风雨侵蚀,战火洗劫,但大部分还基本完好,现已成为研究古代佛教艺术和当时造型艺术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它是我国东部现存石窟艺术中的一朵奇葩。造像主要为西方三圣像(阿弥陀佛和观世音、大势至两位菩萨),也有力士、释迦多宝二佛说法像,还有供养人像等。

云门山主峰名大云顶,形若鱼脊,东西走向,上多寺庙宫观。山巅植“东岳大帝”之宫,树“泰山老母”之祀,东西建阆风亭,修盘山石级968级。建云门山天仙玉女祠、望寿阁,红墙青瓦,古色古香,宏伟壮观。

云门山的主峰大云顶东西走向两边山峰对称,形状如翅,中间呈凸状,如纱帽帽檐,形似一座天然的乌纱帽。更为奇特的是,在大云顶向东南远望磨脐山的主峰宝印顶像是一方天然“宝印”,南望劈山的主峰劈峰。

望寿阁位于北极山腰,由正阁、东西厢房和垂花门组成。置身阁中,仰望南山,恰好望见“寿”字,故名望寿阁。

天仙玉女祠位于山巅,为石质无梁建筑,结构奇特,富丽壮观,在建筑史上别具一格,祠内塑有七仙女像(《天仙配》的故事妇孺皆知,据载董永的家乡是青州府乐安人,即今天的广饶县。相传当年七仙女被逼返回天庭时,就是从这里消失的,人们便在她升天的地方修建了这座天仙玉女祠)。

云门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整座建筑庄严雅静。它的殿堂与国内大型寺院云门山大觉禅寺相仿,有放生池、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斋堂等建筑。但云门寺的建筑风格独特,除放生池在寺前外,其余殿堂连成一体,殿、堂、厅、楼等共一百八十余楹,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1943年为虚云禅师重修,1983年国务院将之列为全国汉族地区142个重点保护寺观之一。

白云寺庙宇是1984年修复、扩建的,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门、厅、殿、堂、舍等各类建筑7000多平方米,风格独特,其中大雄宝殿内释迦牟尼像前两尊一立一卧的佛像,为纯正的缅甸汉白玉雕成,镶嵌在四壁的大型彩瓷佛画,下为十八罗汉,上是二十四天神,实为国内佛殿罕见。寺内现存有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南汉大宝元年(958年)和大宝七年(964年)的千年石碑两块,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四大天王”像和“石雕龙头”,是全国重点寺院之一。

游完云门山后上车仍沿进来的路入(G309)国道,由青州入口入长深高速(G25),然后在临驹服务区休息后转入青兰高速(G22),再在诸城东服务区稍休息后转入疏港高速,由胶南北立交下高速,沿振华中街、珠山路,在人民路上如家宾馆安顿下来,

然后再坐大巴沿人民路、泰山路、两河路、滨海大道到海滨公园游玩,

游完后途经珠山路农贸市场下车购物,最后回宾馆。晚上在隔壁的饭馆吃晚餐AA制,吃完后回宾馆睡觉。

7月22日清晨离开宾馆沿人民路前行10分钟到了著名的上市公司双星轮胎公司,大门内(轮胎塔)很有特点,大门口的小平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双星公司能活学活用,很有意思。

游完后回到人民路如家宾馆,完成了《从河北金山岭长城到山东东营石油城从青州云门山到胶南黄海滨三日游》活动。

上午8时大家上车离开胶南(现为青岛黄岛区)的如家宾馆,然后由胶南北入口入高速,沿疏港高速、沈海高速(G15),一路上先后在滨海服务区、东台服务区、沙溪服务区休息,进上海后沿A5走,九亭出口出高速和下部分客人,其余人送市区的陆家浜路桑园街和人民广场西藏中路,约下午5时全部完成了20天东北、华北50景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