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在左,彼得堡在右

第1天
2015-10-01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但不属于俄罗斯人”—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如是说。我们总喜欢称俄罗斯为“毛熊国”,称这里的人民为“战斗民族”,而圣彼得堡却像是个异类,东斯拉夫人已经和欧洲分离了好几个世纪,正是圣彼得堡重新将他们和欧洲连接了起来。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人引以为豪的一座城市。当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岛上修建了彼得保罗要塞,驻重兵把守,以防御瑞典军队的进攻。1703年5月27日,兔子岛上举行了隆重的圣彼得堡奠基仪式,圣彼得堡正式建城。至此,波罗的海出海口从此纳入俄罗斯版图。从那时起一直到1918年3月10日迁都莫斯科,200多年间,圣彼得堡见证了沙俄帝国的兴衰。

作为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俄罗斯西北联邦区和列宁格勒州的行政中心,全俄最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圣彼得堡由涅瓦河三角洲上的近百个岛屿及河漫滩组成,故此河道纵横,桥梁众多,共有300多座桥梁将整个城市联通,而美丽的涅瓦河静静地穿城而过。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难怪会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称。而冬宫、叶卡捷琳娜宫、彼得夏宫、圣以撒大教堂。。。一座座巴洛克式的精美建筑让你宛若置身巨大的欧洲建筑博物馆,同时承载着300年来荣辱兴衰的它们,又仿佛将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让你无法不沉浸其中。

如今,圣彼得堡虽然不再是首都,但这里仍然是俄罗斯公认的文化、艺术中心。包括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高尔基等文豪,以及柴可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格林卡等音乐家在内的许多名人都曾在此生活和进行创作,由此诞生了诸多的传世名作和无数的动人故事。城中的马林斯基剧院可谓是芭蕾舞艺术的顶级殿堂,以“高产大师”而出名;被誉为 “古典芭蕾舞之父”的编舞大师彼季帕曾效力于此。他是芭蕾舞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有《吉赛尔》《天鹅湖》《胡桃夹子》《堂吉诃德》《睡美人》《雷蒙达》《蓝胡子》《海盗》《舞姬》等,每一部都是传世经典。

相对于“圣彼得堡”这个有着相当异国色彩的名字,许多中国人可能会更加熟悉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列宁格勒。而跟这个名字紧密联系的是那个红色的年代。 1917年11月7日晚9时45分,随着停泊在俄国首都彼得格勒附近的军舰“阿芙乐尔”号的几声炮响,起义军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最后据点---冬宫发起了总攻。最终,武装起义取得胜利。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俄国“十月革命”。所以这里是俄国十月革命的摇篮,世界上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地,也是那个当年希特勒曾经发誓要在地图上将其完全抹去的城市。从1941年8月开始,这座城市陷入德军铁钳的围困将近900天,造成了人类史上最血淋淋的围困。然后圣彼得堡人民没有被打垮,在食物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严重匮乏的日子里,城内的图书馆,音乐厅,芭蕾舞剧院还依然对市民开放,而肖斯塔科维奇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创作了著名的C大调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

正如作曲家后来写道:“我要创作这样一部作品---它体现了我们的这些日子,我们的生活,我们那些英勇的人们,那些为战胜敌人而斗争,正成为英雄并庆祝胜利的人们。在写作这部交响曲时,我想着我们人民的伟大,想着他们的英雄气概,想着人类的美好理想,想着人的优秀品质,想着我们的美丽河山,想看人道主义,想看美。为了这一切,我们进行着严酷的斗争。第七交响曲这是关于我们的斗争,关于我们未来的胜利的诗篇!”由此,战斗民族的性格可见一斑。

关于签证:
赴俄罗斯旅游,团队游是免签的,个人旅游的话,手续也极其简便。可以去俄罗斯大使馆的网站填写签证申请(不过需要俄罗斯当地旅行社出具证明)或者直接在某宝代办,价格在500元左右,两张照片加一个个人信息表即可,一般8个工作日出签。

关于货币:
俄罗斯货币为 卢布(российский рубль ),符号: ₽。辅币是戈比( Копейка)(还好不是玛丽的)。1卢布=100戈比。由于受俄罗斯经济影响,卢布有所贬值,现在人民币兑卢布的汇率大概在1:10左右,对于去俄罗斯旅游来说算是个利好的消息。可以在出行前在中国银行预约办理兑换卢布,也可以到达当地以后在有银联标识的ATM上提取现金。从ATM机提取要比从国内兑换汇率更合适,选择银联网络取款,和其它银行卡网络相比,免收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所提取的外币将按市场汇率直接转换成人民币金额,并由发卡银行及时记入持卡人的人民币账户。可以现在国内银行换少量的卢布带着,到了当地以后再通过ATM提取,涅瓦大街上就有可以提款的ATM机。
可以提款的银行或者机构标识,见下图:

关于航班:
北京直飞圣彼得堡的航班有海南航空、西伯利亚航空和环空航空,去程航班分别在每周三、周五、周日有,回程航班分别在每周三、周五、周六、周日有,其余时间都需要转机,各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航班。
直飞航班信息见下图:
每周三:

每周五

每周六

每周日

关于网络:
圣彼得堡的机场,酒店和餐馆基本都有免费wifi,如果需要手机上网的话,可以购买手机卡。俄罗斯三大通信公司Megafon,beeline和MTC,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

我选择的是beeline的手机卡

5GB流量,售价500卢布

旅行app:
1. 地图导航:Google Maps和2GIS,谷歌地图自不必说;2GIS是俄罗斯的地图导航app,当地人都用这个,如果找当地人问路,可以用这个。
2. 翻译软件:出国翻译官,支持多种语言打字或语音输入翻译,真人发音,发音准确。
3. 穷游三剑客:穷游app查攻略,穷游行程助手安排行程、统计花费,穷游清单保证出行不会忘记重要物品和事件。
4. 飞常准:提供机场及航班信息。
5. 极简汇率:快速查询各币种之间的实时汇率。
6. 埃尔米塔什: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app,可以提供各楼层信息,展室编号等。

圣彼得堡

还有个应用是“翻易通”,可以把需要翻译的文本拍照发在应用里,然后由用户来提供翻译服务。

像这样把文本拍照

然后提供悬赏金额来让用户提供翻译

本次行程总览:

行程花费总览:
本次行程共花费1.82万元人民币,其中往返机票1.44万元(国庆节出游的孩纸伤不起啊),占用话费的将近80%;住宿费2500元;景点门票及往返交通费750元;吃饭600元。
可以看出机票占据了花费的绝大多数,如果能够抢到特价机票或者能够错峰出行(如果想看秋景,可以等国庆节假期过后再来),那么开销将大大缩减。
至于在圣彼得堡当地的花费,各方面都不贵,算是自助旅行性价比很高的目的地。

行前准备:
相机:尼康D700,Iphone 6
镜头:1. AF-S Nikkor 14-24mm f/2.8G ED
           2. AF-S Nikkor 24-70mm f/2.8G ED
           3. AF-S Nikkor 70-200mm f/2.8G ED
           4. AF 85mm f/1.4D IF
其他:1. 思锐三脚架
           2. 永诺快门线
           3. 防水防压存储卡包

首都机场t3航站楼

由于国庆节期间没有合适的直飞航班,选择了南航在乌鲁木齐转机的联程航班。不过由于飞乌鲁木齐转机的航班取消,临时从9点10分的南航改签为7点半的国航,凌晨4点半从家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旅途。

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

飞乌鲁木齐航班还算准点,不到中午12点就到达了。由于飞圣彼得堡的航班是18点,本打算寄存了行李就去大巴扎逛逛,结果被告知节假日机场不能寄存,于是作罢,在机场里休息

圣彼得堡普尔科夫机场

由于航空管制原因,飞圣彼得堡航班一再延误,推迟了2小时起了。在经过了吃了睡睡了吃的5个多小时后,终于抵达了圣彼得堡。至此已从家出来20个小时。

办理出境手续,现在俄罗斯入境不用提前填写入境单了。直接由入境官填写,然后将出境页加在你的护照里,注意保存好别丢了

从机场取好行李一出来,正对着就是出租车服务站,约好出租车直奔酒店,车费900卢布。

把要去的地址告诉工作人员,他会帮你约车

出租车在到达出口出来第一排

到达大厅里有银行和手机运营商的店,可以提款和买上网手机卡

圣彼得堡M-Hotel

所有能看到的网上关于圣彼得堡的攻略都会说圣彼得堡的住宿比较贵,不过由于卢布兑人民币的贬值,这一状况随着汇率的变化而有所改观,一般的酒店价格在400-500元人民币左右就可以预定到,airbnb上的民宿,100-200多元人民币的也挺多。
我这次选择的是蚂蜂窝上住宿排名第一的M-Hotel,在booking上预定的高级双人间,5晚的价格是27500卢布(含税)。

酒店外观

大门

这间酒店位于圣彼得堡文化中心区,紧邻花园大街,地址为22 2 Sadovaya street, Saint Petersburg, 191123, RU,距离Alexandrinsky剧院仅有100米,距离地铁M3(绿线)圈楼站(Gostinyy dvor)步行只要2分钟。
以下是酒店距离主要景点的距离:

猫途鹰推荐

机场距离酒店约20Km,打车或者开车路线如下:

机场至酒店公交线路如下:

从圣彼得堡机场出来后,搭乘39或k39路公交车,到达地铁
M2(蓝线)莫斯科站(Мсковская),右转进入地下通道走到Mосковский Прспект站口进入地铁站,搭乘地铁到达涅瓦大街站(Nevskiy Prospekt)下车,步行即到。
39、k39路公交车就在到达大厅门口

圣彼得堡M-Hotel

坐7站公交车到达地铁M2(蓝线)莫斯科站( Мсковская ),地上有标识,去往地铁站

地铁再坐7站就到达涅瓦大街站(Nevskiy Prospekt)了。

酒店房间不算大,主要看中它的地理位置,主要景点均可步行到达。

圣彼得堡M-Hotel

第2天
2015-10-02
圣彼得堡

今天正式开始圣彼得堡的游览。
市区内景点,地铁站,餐饮位置图:(图中M-Hotel为我们的住宿酒店)

圣彼得堡暴走一天,上午喀山大教堂和救世主滴血洋葱头,之后返回酒店休息,修照片。下午冬宫广场,涅瓦河边,海军部大楼,最后是压轴大戏-圣以萨大教堂。在圣以萨有两个目标,一个是上天台俯瞰彼得堡,一个是拍楼梯,这两个目标都顺利达成。

在酒店吃早餐

酒店里有各种旅游信息的卡片,可以任意选取

喀山大教堂

从酒店出来,步行来到第一个景点-喀山大教堂。由于下了一夜的雨,天气阴沉。

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位于圣彼得堡 的涅瓦大街上,由俄罗斯建筑师 沃罗尼欣设计,于1801年8月开始奠基仪式。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于1811年竣工。但是由于教堂的正门面向北方,侧面面临涅瓦大街很不美观。所以,在教堂东面竖立94根科尼斯式半圆型长柱长廊使喀山教堂变成典型的俄式教堂。
喀山教堂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当恐怖伊凡的军队突击喀山时,在烽火中发现了这尊圣像画。由于喀山圣母像不断地传出显灵的事迹,故成了俄罗斯东正数教徒最敬奉的圣像之一。
在“东方宗教”部可以见到佛教和道教的陈列品,以及丰富的迷信用品。其中最有趣的要算俄国汉学家阿列克塞耶夫于1906-1907年间收集的中国民间年画,共1000幅,这是世界上最好的中国年画整套藏品之一。

地址:Казанская пл. ,д.2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绿线至 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 站,出站后左转直行,过两条马路就能看到半圆形的圆柱长廊;或出站过马路搭乘任意公交车,坐一站路即到。
开放时间:10:00-18:00。
门票:教堂仍在使用,免费开放。
电话:+7 (812) 318-45-28
网址:www.kazansky-spb.ru

喀山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对面有家星巴克,有超大的落地窗,可以边喝咖啡边欣赏喀山大教堂

教堂内部

滴血大教堂

从喀山大教堂出来,向北步行500米,来到全城最具俄罗斯代表的教堂-救世主滴血教堂。

救世主滴血教堂(Спас На Крови):
其实俄罗斯境内有三座“滴血教堂”,分别位于乌格里奇、圣彼得堡以及叶卡捷琳堡。
第一座“滴血教堂”:德米特里王子滴血教堂Церковь Димитрия на крови(乌格里奇)
第二座“滴血教堂”:救世主滴血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на-Крови或Собор Воскресения Христова на Крови (圣彼得堡)
第三座“滴血教堂”:滴血教堂Храм-на-Крови (叶卡捷琳堡)
圣彼得堡“基督复活教堂”,又称“救世主滴血教堂”,位于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不远处的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亚历山大二世·尼古拉耶维奇其人:
亚历山大二世·尼古拉耶维奇 (Александр II Николаевич)是俄罗斯历史上与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齐名的皇帝,是俄罗斯帝国近代化的先驱。他在任期间,对俄罗斯的社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861年下诏废除了农奴制,为俄罗斯在19世纪后半期的中兴奠定了基础。他还主持了多项政治改革,制定了把俄罗斯君主制改造为君主立宪制的改革计划。
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措施极大地促进了俄罗斯社会飞速发展,极大地增强了国力,但同时也出现了负面效应。由于俄罗斯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自由化,出现了一些地下革命组织,积极地开展恐怖主义活动,试图用刺杀沙皇和政要的手段,改变俄罗斯社会。
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准备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但在这一天他遇刺了。刺客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后因医治无效逝世。

关于救世主滴血教堂:
救世主滴血教堂外貌的艺术设计灵感主要来源自莫斯科雅拉斯拉夫斯基火车站的建筑风格及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教堂。而教堂整体之具体建筑结构,则来自于修道院院长大司祭伊格纳奇依的构想。据传说大司祭伊格纳奇依在睡梦中显现出这座未来教堂的设计蓝图。
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外观娇艳秀丽,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其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巴洛克和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

滴血大教堂

教堂的“洋葱头顶“格外引人注目,而这种洋葱头顶的设计产生于公元12世纪以前。索菲亚教堂(1017-1037)是当时大型公共建筑的代表作,12世纪后,产生了俄罗斯民族特点盔式顶(洋葱头),它的教堂穹顶上用木架支起一层铅,铜外壳,再被一段直径稍小于穹顶的鼓座托起,类似战盔,因此得名。俄罗斯传统洋葱头的造型,教堂顶部是带有十字架的圆屋顶,按照宗教的解释这是指天,园顶的数目有其象征意义。两个圆顶代表天人合一的耶稣基督;三个圆顶代表圣父,圣子,圣灵;五个圆顶代表耶稣和《福音书》的四位撰写者,十三个圆顶则代表耶稣和十二使徒。每个穹隆园顶由圆柱形的圆屋顶支撑,圆屋顶的窗户照亮了教堂的内殿,按照宗教的解释,教堂建筑是特殊宇宙的化身,穹隆和拱顶象征天空,墙壁象征大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列宁格勒被德国军队围困期间,引发严重的饥荒,基督复活教堂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
教堂旁边就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即俄罗斯博物馆后方。游玩后可进入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往北走,再接着进入夏园游玩。

滴血大教堂

地址:Наб. Канала Грибоедова,2,Литера А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绿线至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下车,出站后左转走到边上河道的桥边,右边就可以看见,过马路直行约300米就到;或搭乘地铁蓝线至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站出来会比较近,从出口直走通过地下通道,左转到马路上直走约100米,不过桥,右转就是;或搭乘公交7路、24路、135路、191路、22路、27路、3路、3M,或乘坐无轨电车5路、22路、10路、11路、7路、1路,至Ст. Метро 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站,下车后左转直走,不过桥,右转便是。
开放时间:10:30-18:00,周三关闭。
电话:+7 (812) 315-16-36
网址:www.cathedral.ru

滴血大教堂

教堂内部的精美马赛克壁画异常精美,让人流连忘返

冬宫

从滴血教堂出来后回酒店修整,以后在附近一家意大利的披萨店吃午餐,每人一块披萨,一个羊角面包,一碗超大的红菜汤,一杯饮料,共花费约40元人民币。

冬宫

午饭后天放晴了,来到冬宫广场转转

冬宫

冬宫广场的气魄和规模令人吃惊,它的全部建筑非常和谐。所有建筑物,是在不同时代、不同建筑师用不同风格建造的。

冬宫

为纪念战胜拿破仑,在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海军部大楼

冬宫广场南侧有幢气派的黄色建筑,远远就能看到它的金色尖顶,这就是海军部大楼(The Admiralty)。

海军部大楼的金色尖顶和圣以撒大教堂的金色圆顶交相辉映,这是在冬宫广场向南看最明显的两个标志。

大楼东侧有一片树林,树叶已经开始染上了秋色,两侧的长椅上都是悠闲的当地人。

海军部大楼

这里的鸽子一个个养尊处优,脑满肠肥。鸽子也是圣彼得堡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随处可见~

海军部大楼延时摄影

圣以撒大教堂

在海军部大楼的东南方有一座金色圆顶的教堂,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压轴大戏-圣以萨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
圣以撒大教堂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教堂以彼得大帝的守护圣人Saint Isaac of Dalmatia命名。它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 法国 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
教堂的石料来源于 维堡 附近的采石场(当时属于 芬兰 领土),为此建造了特别的轮船与火车,以便将石料从芬兰运到圣彼得堡。教堂的圆顶金光灿灿,是用100公斤黄金镀成,且建成以来未再重镀,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

圣以撒大教堂

地址: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Исаакиевская пл.,4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地铁紫线至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出站后左转,在丁字路口左转直行,到第二个路口的广场就是;或乘坐公交10路、135路,小巴K187、K209至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过马路就到。
开放时间:11:00-19:00,周三不开放。
门票:成人250卢布,ISIC国际学生证150卢布,青少年(7-18岁)50卢布,7岁以下免票。上圆顶游览的票价为150卢布。
电话:+7 (812) 315-97-32
网址:www.cathedral.ru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萨大教堂的门票分室内博物馆和穹顶天台两种,分别为250卢布和150卢布,买票的时候要告知是要去室内还是屋顶。在教堂正门也是两个入口,左边是进入内部博物馆的,右边是上天台的。
穹顶天台共43英尺高,263级(还是243级来着)台阶,天台上的可以俯瞰圣彼得堡,景色美得不行不行的,简直没shei了~

站在教堂天台上的感觉很像在景山俯瞰紫禁城。

圣以萨大教堂穹顶延时摄影

巧克力博物馆

从圣以萨下来,沿着涅瓦大街往回走,正好看到了巧克力博物馆。
在俄罗斯巧克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俄罗斯各式巧克力的生产以及发展史,从古代阿兹特克人到现代,制作巧克力和糖果的配方。
墙上蓝色门牌写着:НЕВСКИЙ,俄语涅瓦大街的意思,门牌号是:62。巧克力维纳斯在门口迎接每一位参观者。她身后的牌子上写着:МУЗЕЙ,俄语博物馆的意思。
地址:НЕВСКИЙ 62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7、10、24、191路公交;或1、7、10、11路无轨电车;亦或者搭乘地铁紫线至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出站后左转到路口,右转直步行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巧克力博物馆就在冬宫广场的南侧。
门票:免费。

巧克力博物馆

说是博物馆,其实是一个卖巧克力制品的商店,各种各样的巧克力很多。买了混合口味的松露巧克力来品尝,味道超级棒,7个巧克力不到20块钱人民币

涅瓦大街

我们住的酒店走出来就是涅瓦大街,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宽25至60米,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横贯莫依卡河、格利巴耶多夫运河以及喷泉河。它是圣彼得堡市最古老的道路之一,最初是作为连通旧海军部与诺夫哥罗德、莫斯科之间的道路,在沼泽之中被开辟出来的。1776年以后,它被称作涅夫斯基大街(Nevskiy Prospekt)。

街道两旁的建筑都很漂亮,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是有看头的。

沿街有很多的商铺,餐馆和咖啡厅,可以满足旅行者的各种需求

涅瓦大街

第3天
2015-10-03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参观冬宫,即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冬宫(Winter Palace,俄文:Эрмитаж)音译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米塔奇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藏品中囊括了欧洲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 • 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

网上看到的信息都是说为了避免冬宫排队买票,建议在网上购票,其实并不需要,因为可以在自助售票机购买,门票600卢布/人,比网上购票便宜。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从入口进来,不要跟随排队人群,一直往里走到院子里,右手边有个棚子,这里就是自助售票的地方了。

购票可以用现金或者信用卡支付,需要提示的是,现金支持面额为50,100,500,1000卢布的纸币;信用卡支付需要有IC芯片的卡片才可以。

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2-3小时。买完票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这些是禁止带入的。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4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博物馆有免费的轮椅提供,楼梯都有方便轮椅的自动扶梯,但使用时要请工作人员打开。每个展厅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是迷路或有疑问请找他们帮忙。还可以在手机上下载“埃尔米塔什”这个应用,里面有博物馆的介绍,平面图等信息。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参观Tips:博物馆分三层,要从上往下走,三层是名画区有毕加索,梵高等展览,二层有几件镇馆之宝,以下就是参观的重点
三楼:伦伯郎厅《花神》《神圣的家庭》
梵高大厅《山坡上的农舍》《阿雷克乐园的遐想》 《阿雷克乐园》《紫丁香灌木丛》
毕加索厅《自画像》,《姐妹》,《喝苦酒的女人》
马蒂斯厅 《舞蹈》《音乐》
二楼:孔雀大厅(204)意大利文艺复兴厅(207)意大利缇香厅(221)拉菲尔长廊(227)
达•芬奇厅(214):作品《圣母宾如阿》《圣母利达》(215) 罗曼窦的《爱情的故事》根据欧洲的悲剧爱情故事《罗密欧与朱丽叶》为题所绘制的
拉菲尔大厅(229):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拉菲尔,米开朗齐罗。拉菲尔的《圣母和圣子》和《神圣家庭》 罗曼窦的雕塑《海豚和被淹死的男孩》
米开朗齐罗厅(230):雕塑《蜷缩的男子》
意大利的长廊厅(238、237):孔雀石的花瓶
一楼:元帅大厅(193)小彼得厅(194)徽章大厅(195)战争长廊(197)圣•乔治大厅也叫宝座大厅(198)

地址: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Дом 2
到达方式:可选择搭乘7、10、24、191路公交;或1、7、10、11路无轨电车;亦或者搭乘地铁紫线至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出站后左转到路口,右转直步行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过马路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但地铁并不方便,建议市内步行游览或乘坐公交。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门票:博物馆主楼600卢布,对学龄前儿童及学生免费(不分国籍),但需要在人工购票处领学生票。每月第一个周四免费开放。拍古装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拍摄结婚照(限5人以下)5000卢布。
电话:+7 (812) 710-90-79
E-mail:visitorservices@hermitage.ru
网址:www.hermitagemuseum.org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然后对于我这样的艺术白痴来说,短短的时间只能浮光掠影,更多的只是看个热闹,但即便如此,这里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素雅精美的约旦楼梯到制作奇巧的孔雀大钟,从宽敞明亮的接待大厅到极尽奢华的闺房卧室,从眼花缭乱的拉斐尔长廊到庄严肃穆的荣誉大厅,从达芬奇的传世画作到活灵活现的大理石雕塑,无一不体现出主人的艺术鉴赏水准和文化意趣。

荣誉大厅:
也叫“战争走廊”。半圆的乳白色浮雕顶下,两侧红色的墙壁上,镶有329幅油画肖像,都是参加1812年卫国战争和1813-1814年俄罗斯远征军的功勋名将。墙上的画像分成几组,留出较大的地方挂库图佐夫、巴尔克拉亚吉-托利和其他主要军事将领的大幅画像。为避免这个过长的大厅有单调感,建筑师将这个狭长展厅用装饰柱廊分成三部分。墙壁一端正中是亚历山大巨像,两边墙上一边是普鲁士国王像、匈牙利国王像。这3个国家当时是盟国。

拉斐尔长廊:
柱子、墙面、天花绘满了圣经故事图案,尽头一幅是《最后的晚餐》。1775年,叶卡捷琳娜大帝在 梵蒂冈 欣赏了拉斐尔的作品,便有了复制的想法,遂即派遣画师前往当地临摹。原本只想设计一个环形的展示厅展示复制的画作,后来建筑师建议将整个走廊都复制重现。

下面这组皂片我称之为-埃尔米塔日颈椎病治疗中心。冬宫不但有数量众多的艺术品,宫殿装饰极尽奢华,即便只是顶棚的造型就是千变万化,让人眼花缭乱。

连门把手都是多种多样的

惟妙惟肖的大理石雕像

黑白光影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

在里面逛了三个多小时,最终被尿憋出来了。。。(只有从出口出来才有厕所)我只想说,圣彼得堡的景点厕所实在太少了

从冬宫出来,看到广场上集结了好几百辆摩托车,马达声震耳欲聋,不知道是什么活动,google了一下也没找到相关信息,不过发现冬宫广场经常举办这种摩托节之类的活动。

用镜头记录下这壮观的场景

广场上自拍的人们

涅瓦大街

从上午11点进入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在里面逛了3个多小时,又累又饿。下次来就知道了,应该吃过午饭后下午逛,这样可以多看一会儿。从冬宫广场沿涅瓦大街走到market place吃饭。在餐馆门口看到了“猫途鹰”的标志。

这里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地下层有少许的座位以及卫生间,一楼是正餐的点餐及餐桌,二楼是茶座,可以点酒水饮料。当然,也可以在一楼点餐后拿到二楼来吃,二楼相对安静些,而且时间充裕的话,还可以再喝点茶水之类的。

两个人点了三四个人的量,花费150元人民币

餐后要了一壶绿茶,14元人民币,可以无限续杯

吃饱了在涅瓦大街上散散步是很惬意的,还可以欣赏一下满街的金发碧眼大长腿,你们懂的。。。

第4天
2015-10-04
圣彼得堡

今天开始的两天,游览目的地都不在市区里,分别是地处芬兰湾的彼得夏宫和位于普希金村的叶卡捷琳娜宫。
这两个景点与市区及机场的位置关系见下图:

去彼得夏宫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地铁换公交车,一种是坐船从海上过去。
选择第一种方式的话:可选择搭乘地铁红线至Автово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换乘公交200、210路至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下车便是大门入口处。

地铁下车站

地铁站与公交车站位置图

过地下通道到对面坐公交车

这里就是公交车上车站

狮子码头

而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方式去夏宫。相对于第一种方式,要快捷很多,只需要40分钟船程。
圣彼得堡乘船到夏宫:
行程时间:圣彼得堡 – 夏宫 11:30 – 18:00 (每30分钟一趟)
出发码头:圣彼得堡中央码头:冬宫广场狮子码头,海军部沿岸2号(Центральная пристань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а: «Спуск со львами» у Дворцового моста,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набережная, 2)

从这里向左买票上船,往返票价1200卢布/人

就是这种船

去程票

内部空间

船上的洋娃娃

洋娃娃

40分钟后到达夏宫下花园码头

夏宫

彼得戈夫也称“彼得宫城”(Петродворец),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夏宫,始建于1710年,是沙皇夏天避暑居住的地方。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这里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宫内有60多处用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 它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它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占地近千公顷,由 瑞士 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在18世纪初时的许多大型舞会、宫廷庆典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夏宫

地址:Петродворец г.,ул. Разводная,2

下花园开放时间:
9:00-20: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10: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
大宫殿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10:30-18:00,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
门票:
下花园500卢布,学生250卢布;大宫殿550卢布,学生300卢布。

夏宫

夏宫宫殿内部禁止拍照和摄像,欣赏一下外观吧,金灿灿的洋葱头

夏宫

下花园的大喷泉有数十个黄金雕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想说,沙皇真任性!

遇上了皇家乐队

夏宫

下花园码头盘踞着大批的海鸥和一只傲娇的乌鸦。

夏宫

上午乘坐11:30的船,12:10到达,下午搭乘16:30的船离开,感觉时间还是有些紧。

夏宫

第5天
2015-10-05
圣彼得堡

今天的行程是叶卡捷琳娜宫,需要坐地铁再换成公交车到达。详见下图:

在涅瓦大街地铁站搭乘地铁,地铁单一票价,31卢布/人

将硬币式地铁票直接投入进站闸机投币孔即可,这里地铁出站是不需要票的

早就耳闻圣彼得堡的地铁很深,这回算是见识到了,自动扶梯比国内快很多的情况下,也足足用了2分半钟才到底

涅瓦大街

圣彼得堡的地铁车站也绝对是一道风景线,每条线路都有一种装修风格。

圣彼得堡地铁的屏蔽系统是大理石墙壁加铁将军把门,门不开是不知道车来了的

2号线涅瓦大街站台

涅瓦大街

车厢看着有些年头了,车行起来噪音比较大,不过乘客都非常安静,没有喧哗的

叶卡捷琳娜宫

地铁坐9站到达终点站,下车出站后过地下通道到对面去坐公交车,K545,K545a,186,286,299等好多车都可以到达,上车前问一下司机是否到普希金就可以了。

下车后右转就能看到叶卡捷琳娜宫的金顶了

叶卡捷琳娜宫(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彼得大帝将这块土地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皇后叶卡捷琳娜一世,后经伊丽莎白女皇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不断扩建,遂成占地面积达100多公顷、规模宏大的园林建筑群。边上还有亚历山大花园,那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孙子亚历山大的行宫,现在整个这些建筑被称作“皇村”。因为普希金也曾经在这里生活,也被叫做普希金村,其实是一个地方。皇村(博物馆保护区)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位于中心位置的 叶卡捷琳娜宫及其附属建筑(浴场等),以及南部宽阔广大的叶卡捷琳娜宫花园所组成。

叶卡捷琳娜宫

如果说彼得宫是彼得大帝的意志体现,那么皇村则主要反映了叶卡捷林娜二世的理想和品味。1717年在彼得堡以南约30公里的 “萨丽”庄园,为彼得一世的妻子、皇后叶卡捷林娜·阿列克谢耶夫娜而建的消夏别墅破土动工。七年后,共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

1741年,彼得大帝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登上皇位后,授权彼得堡最优秀的建筑师对这座略显简朴的庄园进行扩建。在持续的大规模工程中,不仅新建了宫殿,扩展了花园,还建起第一批园中建筑。但真正使皇宫放射出奇光异彩的当属天才建筑师B.拉斯特雷利。这位16岁时随雕塑家父亲移居彼得堡的意大利人,此前因设计了斯莫尔尼大修道院、冬宫、彼得宫等建筑杰作而声名远扬。掌握了丰富艺术经验的拉斯特雷利几年之内(1752~1756)就将其前任的设计改头换面,并使之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宫殿长达306米,超过了俄罗斯巴洛克时期的所有建筑。天蓝色的外表耀眼夺目,洋溢着喜庆气氛,造型丰富的雕塑和凹凸有致的结构使数百米长的建筑丝毫不显得单调呆板。皇宫教堂那五个圆葱头式尖顶在碧空下金光灿灿,几乎从园内任何地方都远远望得见。拉斯特雷利的艺术天才使他在装饰宫殿内部时更是大显身手,他创作的一个个富丽堂皇的厅室成为巴洛克风格的经典之作。

地址:ул. Садовая,7
开放时间:
叶卡捷琳娜宫:5 月和9 月1 2 : 0 0 - 1 7 : 0 0 ( 周一12:00-20:00),
6-8月12:00-19:00(周一12:00-20:00),
10月-次年4月10:00-17:00(周一10:00-20:00,但每月最后一个周一关闭)。每周二关闭。
公园:5-7月7:00-23:00,8月7:00-22:00,9月-次年4月7:00-21:00。
门票:
叶卡捷林娜宫成人520卢布,学生260卢布,18岁以下免费。花园成人120卢布,学生60卢布,18岁以下免费;门口的1、2号售票处可购买宫殿和花园门票,3号售票处仅可购买花园门票。
租用讲解器(含中文)150卢布。
网址:eng.tzar.ru

叶卡捷琳娜宫

这里的气温明显比城区里低不少,但也正因为如此,这里也比城里提前进去了秋天,漫步在当年女王的花园里,仿佛进去了童话的世界

拍婚纱照的新人

之前看到网上攻略写到这里没有餐厅,其实不然,下图的这栋城堡似的建筑就是餐厅。外面风很大,吹得鼻涕都出来了,我们点了两杯咖啡暖和暖和身子。

叶卡捷琳娜宫

中医理论认为蓝色和绿色有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的功用,我感觉此言不虚,看到这水天一色,顿时心情愉悦,疲乏顿消

天气实在太好了,云很霸气,有木有~

入口买门票的时候,售票员会告知进入叶宫宫殿的时间,同时门票上也会写,注意时间进入。
我们的门票是13:40至14:00之间进入的。(门票两个横杠中间最后的那个时间)

叶卡捷琳娜宫

黄金大厅:近一千平方千米,内部俄国巴罗克式风格。1752-1756年,拉斯特雷利修建,举行豪华舞会的地方。点蜡烛的灯有696个。天棚的画描绘的是四大洲(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向俄罗斯献礼。

宫殿里来张牵手照

白色餐厅:天棚上壁画阿波罗神凯旋归来,是德国画家列尼画的。餐具是叶卡婕琳娜亲自订制的在莫斯科餐具厂做的仿法式餐具。

叶卡捷琳娜宫

整个叶宫最知名的恐怕就是琥珀宫了(可惜不让拍照,请大家自行百度

参观完宫殿,出来向右沿湖边溜达,发现这里的秋景真是美呆了

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如果秋天来圣彼得堡,一定要来叶卡捷琳娜宫。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叶卡捷琳娜宫

不少新人将这里作为婚纱照的拍摄外景地,确实是个非常好的选择。

莫斯科大街

下午15:30游览后坐公交车回城,一直坐到终点站-莫斯科站(Мсковская),这里可以换乘地铁蓝线。
莫斯科大街最明显的就是“列宁同志在打车”~

滴血大教堂

回到酒店休整后,去market place吃晚餐(这里简直成了我们食堂了),关键是好吃不贵,环境又好。
饭后步行到救世主滴血大教堂,给本篇游记拍摄封面图

夜里实在太冷了,冻得鼻涕都出来了,俄文字母难写,凑合看吧

光绘内容:圣彼得堡(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滴血大教堂

第6天
2015-10-06
涅瓦大街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没有景点的安排。上午去涅瓦大街买了些纪念品,中午12点退房,直奔圣彼得堡普尔科夫机场。

2号线(蓝线)涅瓦大街站台

莫斯科大街

从涅瓦大街站坐7站地铁到达莫斯科站(Мсковская),站台以及出站都有明显的指示-Bus to the airport。

站台里的指示标志

出站地下通道里的指示标志,39路就是去机场的大巴

莫斯科大街

地下通道走到头,左转一上来就是车站了

售票员拿着个大纸卷,这就是车票了,需要几张票就撕下几张

39路公交车坐7站,到达圣彼得堡普尔科夫机场T1航站楼

机场里还有带着狗的乘客,战斗民族不同凡响

想要完全了解一个城市,短短的五六天时间显然是不够的;但是喜爱上一个城市却可以是分分钟的事儿。
圣彼得堡正是这样一个城市,我会怀念它。
俄罗斯在左,彼得堡在右,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

旅行贴士:

一、旅游大巴车
圣彼得堡中心区内有一条旅游大巴车路线,也是游览城区的好方式。
1.这个大巴士 买一张票一天有效(在一天之内无限次的乘坐)
2.大巴的站点都是著名景点的入口,不用步行可以大大提升你的旅游效率
3.这是一个很特殊的角度去看彼得堡很独特,但是不适合摄影
4.上车司机给一个耳机,有中文的导览,还免费送耳机
5.大巴票价是700卢布,如果你时间不是很充裕,这个绝对是你的最佳交通工具

就是这样的双层大巴车

圣彼得堡

红色的路线是汽车路线,蓝色的是游船路线

二、地铁是一个好体验
圣彼得堡地铁(俄语:Петербу́ргское метро́)有五条线路运行,没有环线,地铁系统也不算复杂。列车的间隔时间是两分半,在地铁站首尾的墙上能看到计时器。地铁币价格为31卢布,电子票没多少优惠,只适合在圣彼得堡长期居住的人使用。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也是非常漂亮的,在苏联时期,大量的预算砸到了地铁站的建设上,即使不像莫斯科地铁站那样奢华,每个地铁站也各有特色。每条地铁线路的设计风格保持一致,这也是区别地铁线的方法之一。圣彼得堡地铁站除了换乘站之外都只有一个出口,地铁站内也有详细的出口指向标识,不过乘坐机场大巴的Мсковская站却有两个出口(去机场方向有明显的指示标志)。

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图(中文版)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图(俄文版)

三、圣彼得堡餐饮:
1.文学咖啡馆(Литературное Кафе)
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从这家甜食店喝完最后一杯咖啡,而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不仅如此,莱蒙托夫、陀斯妥耶夫斯基、舍夫琴科等人经常是这里的座上客。今天,文学俱乐部“文学咖啡”即设立于此。
这是一座二层建筑。一楼有普希金腊像:他坐在桌前,手执羽毛笔,正在构思新诗行,桌旁还放有一顶他的黑色大礼帽。二楼才是文字咖啡馆。一架三角钢琴旁,有普希金大理石半身像,墙上挂着多幅圣彼得堡的风景画,格调比一楼更为高雅。墙上装饰着一些挂画。那些画作都与大诗人普希金有关。其中有一幅普希金夫人娜达丽娅·冈察洛瓦·普希金娜的肖像,真是美艳骄人,普希金就是为她决斗而死的。
这位年轻漂亮的女子当时只有24岁,她不仅要承受失去丈夫的痛苦和打击,同时还要承受人们对她的恶语中伤。人们责备她,甚至咒骂她,正是由于她的轻佻行为导致了普希金与丹特士的决斗,以至于丈夫死在情敌的枪口之下。命运之神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把年仅37岁的天才诗人,“俄罗斯诗歌的太阳”召回了天国,留给人们无限的悲痛和惋惜。

2.“你好”餐厅(Нихао)
“你好”餐厅是2013年5月在涅瓦大街上开业的一家中餐馆,饭菜可口,相比俄罗斯其他餐厅价格实惠。非常方便游客用餐,如果你实在吃不惯俄餐或欧洲菜式,不妨来这里品尝一下。
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ю.,д.78
营业时间:10:00-次日3:00。
人均消费:500-800卢布。
电话:+7-812-9267599
网址:http://www.nihaorest.com

3. “КЕ” магазин Купцов Елисеевых
“КЕ”这家点心商店始于1902年,马卡龙和其他各种甜品非常美味,店里还有大量的进口甜品。商店里面还有一个小咖啡吧,地下室是餐厅,有各种新鲜的火腿和美味的红酒。来圣彼得堡一定要到这买些点心,里面的装潢也绝对能让你喜欢。
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д.56
营业时间:10:00-22:00。
人均消费:500-900卢布。
电话:+7-812-4566666
网址:http://www.kupetzeliseevs.ru

4.小阁楼(Теремок)
Теремок是俄罗斯特色的快餐店,在圣彼得堡的大街小巷共有65家餐厅分店,还有50多家咖啡厅,非常好找。主要经营俄罗斯薄饼,其实和中国的薄饼差不多,只是俄罗斯人会加各种各样的东西。如果想填饱肚子又想尝尝俄罗斯风味,这里是不错的去处,毕竟出来玩不能总吃麦当劳吧。推荐菜式俄式煎饼(блины)。大部分的Теремок餐厅是可以刷VISA或Master Card的。
地址: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60
到达方式:在圣彼得堡涅瓦大街靠近冬宫的一段上。
营业时间:7:00-23:00
人均消费:150-350卢布。
网址:http://www.teremok.ru/

5. Пироговый Дворик
这家店的特色是大馅饼(Пирог),烤的馅饼有各种各样的口味,值得一尝。不过由于店址位于喀山大教堂、圣彼得堡财经大学和俄罗斯国立师大附近,所以这里顾客总是很多。
地址:наб. кан. Грибоедова 22(查看地图)
到达方式:面对喀山大教堂,在左侧。
营业时间:10:00-22:00
人均消费:200-400卢布。
网址:http://www.pirogov-dvorik.ru

常用菜单俄中对照翻译

四、购物

五、俄语常用语及俄文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