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 YOU,MOSCOW

第1天
2015-09-13

由于工作原因,9月中下旬,我出差在莫斯科待了2周的时间,期间去了圣彼得堡和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在周末和晚上忙里偷闲地逛了一下,因为不是专程去旅游,所以也称不上叫游记了,姑且叫做随拍吧。尽管走走看看的时间很短,但真正要离开莫斯科的时候,特别是坐在飞机舷窗前,看着这个刚熟悉的城市,就有点依依不舍了。当地同事说,我来的这段时间是是莫斯科最美的季节,是啊,真是赶巧了。当飞机冲上云霄,我看着这片美丽的土地说,SEE YOU ,MOSCOW!我还会再来的,我想好了,是被冰雪覆盖的日子,白雪皑皑的日子,那是一种北京所没有的冬季,来这里欣赏顶尖的芭蕾和马戏,品尝红菜汤的美味!
       关于这次的行程。所有的景点都是当地同事给安排的,我也没有提前做过功课,只是走马观花,其实俄罗斯真得很适合来旅游,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可看的确实太多了,一是建筑,给你的感觉就是“这尼玛也夸张了”,夸张到楼顶都布满了雕塑,我在想到底有没有会拿着望远镜去欣赏楼顶的雕塑呢;二是有历史,各种博物馆让你欲罢不能,适合馆迷;三是自然风光,俄罗斯森林覆盖率极高,季节9、10月最佳,五彩斑斓,美不胜收;四是文化层面,比国内要高几层B格吧,看人家的芭蕾就知道了,来这里芭蕾必看;五是购物合适,我只能说目前购物真合适,自打14年底卢布贬值,拿美元来俄罗斯消费太划算了,以前是1美刀换30卢布,现在是1美刀换65卢布啊。我暂且只想到这些,也许还有更多。
       至于这次的交通出行,主要是当地同事开车陪同,所以真得不能给大家太多建议,临走的时候还在后悔没有坐过莫斯科的地铁。住宿是在一家叫Holiday Inn Moscow Simonovsky的酒店,9000多卢布一天,早餐也不错。说到酒店,莫斯科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的。
       再说季节,我去的时候是九月中下旬,已经有点冷了,和北京10月中下旬温度相当,季节比北京早一个月进入冬天。我穿了风衣,刚刚好。莫斯科10月到5月都是冬季,也很漫长,所以第一次来还是建议6月至10月来,第二次可以选择冬季。
       还是因为工作,全程都用一台富士微单X-M1,配定焦18mm/F2的镜头,等效于28的小广角,但拍建筑还是不够用。还有一部分照片是用IPHONE 6拍摄。另外说说对富士的直观感受,直出的色彩真不错,省事,定焦的锐度杠杠的,除了像素低一些。有时候我在想,如果要求尽可能的减轻重量的情况小,就带两支头,一个足够广,至少24甚至20吧,把建筑和风景全收下,另一只就是长焦,能够拍得到,比方说拍个美女。
       下面大家看到的这些景点包括:莫斯科郊外的苏兹达尔小镇(用时1天);一只蚂蚁跳蚤市场、红场、克里姆林宫(没进各个博物馆),用时1天;圣彼得堡的叶卡捷琳娜宫、冬宫、夏宫等(用时1天),还有白俄罗斯的明斯克1天,总共四天时间吧。我在微友记里就没有再区分哪天哪天。特别说明一下,这个行程是非常赶的,基本逛不了博物馆,只算到此一游。如果是旅行的话,克里姆林宫里面要参观最少一天,上个岁数的您还得看看列宁墓吧;圣彼得堡最少2天;白俄罗斯就不推荐了,没什么景点。
       如果你能坚持看到圣彼得堡,我会告诉你圣彼得堡最好吃的餐馆是哪家,绝对是地道的俄餐!

北京到莫斯科飞行距离6100公里,用时8小时,莫斯科和北京时差5个小时,落地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俯瞰莫斯科郊外的景色,莫斯科我来了!

Holiday Inn Moscow Simonovsky(莫斯科西蒙诺斯基假日酒店)

莫斯科有好几个机场,这个简称SVO,查了一下叫SHEREMETYEVO AIRPORT,中文名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国航、海航都在这里落地。

飞机上时间长了还是要有拖鞋,脚会舒服很多,感谢BOSS关爱,给买了超级经济舱,有双拖鞋换。因为这趟差事没有正式场合,我连皮鞋都没带,全程VANS滑板鞋,我最爱的旅行战靴。我怎么想起了庞麦郎的那首“摩擦 摩擦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

莫斯科郊外的傍晚,给我第一感觉,和中国很像,街道、楼房、基础设施,准确的说应该是我们和前苏联很像,老大哥嘛。但是感觉道路普遍比国内大城市都差一些。

战斗民族的特点体现在方方面面,包括开车,感觉车速普遍比国内快,绝对的红灯停绿灯行,没有信号灯的地方,车子主动避让行人。

Holiday Inn Moscow Simonovsky 窗外的景色,一般般吧,这酒店三面临街,我这边是最安静的。

9000卢布一天的大床房,折合人民币900元(卢布对人民币10:1),请忽视我凌乱的被子,O(∩_∩)O。

我出差的习惯就是第一天晚上去周围找超市,果然找到了,不大,基本上有个国内的华联BHG超市的规模。莫斯科比较多和大的是麦德龙,一般不对个人,也是对单位的。各种VODKA,不贵,说实话也不好喝。

这个叫什么,大列巴嘛,反正是面包之类的,我是南方人,傻傻分不清。

好像是蜂蜜,这边超多,而且绝无添加。

还是奶酪,这东西对俄罗斯人来说就如同我们的调味品,每天都不可或缺。

第二天早上起来,酒店门口透个气,顺带把周围逛一下。

离酒店不远的修道院,好像是个男修道院,不懂俄文啊。在莫斯科我感觉用英语问路基本行不通,只有酒店和大一些的商店的服务员可以用英文交流。

因为去之前没有做功课,所以后面景点的介绍都是我后来百度的,供大家参考。
        苏兹达尔,位于俄罗斯联邦西部弗拉基米尔州,距离州府弗拉基米尔26公里,距离莫斯科200多公里,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保护的人类文化遗产。
       苏兹达尔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我的感觉叫小镇更合适。作为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苏兹达尔从9世纪开始就有人居住,《俄罗斯古代编年史》中关于它的最早记载始于1024年,十二世纪成为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它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曾在此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都遭到了焚毁。十八世纪俄罗斯帝国发迹之后,苏兹达尔才得以大规模地重建 。后来,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苏兹达尔逐渐隐没在历史的角落里,成为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苏兹达尔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城内的木质建筑非常有名,几乎所有公共设施与民居都是木质的。
       苏兹达尔景点包括: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木造建筑及农民生活博物馆、波克罗夫女修道院、圣袍修道院,需用时一天。

百度告诉我们:东正教是基于正统派神学与东方礼拜仪式制度的基督教三大分支之一,也是强调自身正统性的宗徒继承教会。东正教源自希腊文明的救世主信仰根源,因罗马帝国东部一脉相承的拜占庭帝国、俄罗斯帝国的国家宗教闻名。 公元1世纪,希腊裔基督徒的耶路撒冷、安条克、君士坦丁堡(拜占庭)、亚历山大港、罗马之五城联邦原型诞生。4世纪,君士坦丁堡成为罗马帝国的国家教会首都。5世纪,因单性论被开除的近东边缘教会形成东方人派正教会。[
       11世纪东西教会大分裂,形成东罗马正教会。15世纪,罗马帝国因君士坦丁堡战役败亡。希腊正教会与俄罗斯正教会为首的东正教会体系确立。[6]  截至2014年,全球东正教徒接近四亿;包括普世牧首共融的二亿五千万人不同宗派信徒。[7]  中国正教会为俄罗斯正教会的莫斯科牧首治理,牧首共融信徒一亿六千万,也是梵蒂冈之后的基督徒第二大单一政治及文化族群。[8]  暂在中国归入中国基督教,无独立宗教地位。

这里教堂太多了,很多都没记着名字。算了,还是直接看咕星人吧,俄罗斯的城市里咕星人无处不在。左手是古贸易长廊。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找到一个制高点,美景尽收眼底。

景色美,负氧离子丰富。对比北京的PM2.5啊,回去又该买口罩了。

到了俄罗斯才知道,大一点的院子,带教堂的都可以叫克里姆林宫,不是只有普京大帝办公的地方叫克里姆林宫。

小镇里最著名的景点就是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位于弯曲的卡缅卡河边, 是苏兹达尔的中心,公元十世纪它就存在了。5个蓝色洋葱形巨顶是其标志,堂身为奶白色,配上高耸的钟楼,造型十分调和。克宫内有主教厅,为当时宗教领袖的办公地,另有数个教堂。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里面很浮夸的绘画,另外在俄罗斯,教堂英文都叫cathedral,而不叫church,我理解是大教堂把,而非美国新教的小教堂。又想起了镜头的事,需要一只足够广的广角啊,28mm还是不够用。

这里到处都是洋葱头。

围绕着小镇的卡缅卡河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那个景点都少不了卖纪念品的,除了卖套娃,就是卖这种布偶的。

萌萌的毡鞋,我在想这东西穿上到底扎不扎脚呢。

在俄罗斯机车党无处不在,据说无所不能的普京大帝也是摩友,感觉这里日系多一些,哈雷之类略少。骚绿的川崎kawasaki 忍者Ninja,哥的大爱啊。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这座博物馆建于1968年,整个博物馆是露天的,就像是几百年前的俄罗斯小镇重现眼前一样。其中有从附近各地搬迁来的古代俄罗斯民居木屋,还有冬天教堂、夏天教堂,商店,一旁还有传统水井、水车、以及磨面粉用的风车。博物馆中有一座17世纪的木质教堂。

中午我们找了叫当地的俄餐馆,当时太饿了,居然忘了照相,后面有更正宗的补给大家。

吃饱消食的时候,随手拍的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东正教的修道院是分男女的,所以下面大家看到的一个是男修道院、一个是女修道院,和国内的寺院和尼姑庵类似。但是国内有尼姑庵吗,我好像从来没见过。

斯巴素—叶夫菲米男修道院,是苏兹达尔规模最大的修道院。修道院外观如碉堡,内部华丽而丰富,在16—17世纪达到鼎盛。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进去,需要购票参观。

圣母修道院,也叫波克诺夫修道院,是一座女修道院。里面都是SISTER,就是修女啦。苏兹达里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历史上曾经用于囚禁俄国皇后:16世纪伊凡三世的元配因不孕被冷落,被送到这里渡其余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此后伊凡四世等俄罗斯沙皇们纷纷利用这座修道院来软禁失去他们欢心的妻子,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娜被囚禁于此长达19年。在这里度过终生的女性最后也安息于此——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十月革命后修道院被取缔,内设博物馆,近年已归还教会。

女修道院是不让照相的,真正修女的形象和电影里差不多,但就我看到的还是上岁数的多一些。

想象一下,就是这样~\(≧▽≦)/~啦啦啦。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从修道院出来,路上看到的小店,蛮有情调的。

大花被,看着眼晕

路边兜售的瓷器。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拉达车,看着好亲切,唤起了小时候的回忆,80年代北京街头很多,如今拉达这个品牌还是有的,只是国内没有进口了。

豪放的汪星人,我欣赏你!

看看报亭杂志,我想找找有没有俄版的花花公子,或者是其他的,居然没有,失望啊。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应该是当地候选人的宣传页吧,我是这样猜想的。

俄罗斯是油画国家,无处不在的油画。一般路边的油画都是画家自己摆的地摊,名气不会很大,所以油画的价格都不是很贵,从几千卢布到几万、十几万卢布的画都有。名气大的画家都在画廊里卖画。

苏兹达尔返回莫斯科,我们用了4个小时,可能是周日的缘故,返程的车子太多了,这点很像北京。

其中一天晚上,当地同事带我们参观了一家美术馆,名字实在想不起来了,油画就不说了,主要拍了一些雕塑照片。这张是普京大帝的,看来普京在俄罗斯民众心中还是神一样的存在。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美术馆里面有一个神奇的房间,各种幸福啪啪啪的雕塑,你懂的,哈哈。

亚当夏娃吗?

十八禁来了。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

在莫斯科的东北部有一处扫货达人不可错过的去处,这就是全世界最大的跳蚤市场——一只蚂蚁。跳蚤市场背靠公园,因为其俄罗斯名的发音和中文的“一只蚂蚁”极为相似,所以在俄罗斯的中国人都戏称其为“一只蚂蚁”。市场逢周末营业,高低错落的城堡、尖塔以及色彩鲜艳的外墙都会让人有如置身童话王国的感觉。如果讨价还价的本领足够高强,你可以采购到许多物美价廉的俄罗斯特产,包括套娃、琥珀、披肩、皮制品等。这里最特别的一排摊位是用于贩卖军事用品的,从军装、军帽到望远镜、防毒面具,可谓五花八门,据说其中还有一些是二战时期遗留下来的珍品,至于是真是假,就看你的淘宝本事了。
       上面这段是百度的,到过之后感觉就是莫斯科的潘家园。多好的东西没有,基本都属于古玩城里的杂项吧,多我来说当时遛弯吧。

一只蚂蚁的大门口,莫斯科的晴天不多,我算有福了。同事说,因为俄罗斯纬度高,阳光照射时间少,有句话叫万物生长靠太阳,所以国民基本都缺钙,孩子从小吃药片补钙。我说呢,怪不得三亚有那么多老毛子光腚晒太阳啊。

伊斯梅洛沃市场

正在摆姿势的俄罗斯姑娘。

一只蚂蚁里也有不少卖油画的。

莫斯科潘家园,啥破烂都有,这里大家拿着计算器,比划砍价。我感觉这边砍价不比国内,拦腰砍一半,因为我的同事买了几样小东西都没砍下多少。

伊斯梅洛沃市场

超诡异的娃娃。拍得时候没注意,导到电脑里看忽然觉得这绿色太邪了,关键是旁边还有旧表,恐怖片元素集齐了。

东正教的十字架,和基督教是有区别的,上面多一个小横道。

小幅面的油画都不贵,最多一两千卢布搞定,也好装箱子带回国。

黑喵,我最爱。

9月下旬的莫斯科已经开始落叶了。

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莫斯科最古老的建筑群。十月革命后,成为苏俄,以后成为苏联党政机关所在地。 苏联解体后,这里成了俄罗斯政府的代称。坐落在涅格林纳河和莫斯科河汇合处的鲍罗维茨丘陵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依亚历山德罗夫花园,东南界红场,始建于1156年,初为木墙,1367年改为石墙。十五世纪的砖砌宫墙(周长2.5公里)保留至今。中央教堂广场上建有十五至十六世纪圣母升天教堂、天使教堂、报喜教堂、伊凡大帝钟楼和多棱宫等。1788年参议院大厦(今政府大厦)竣工。十九世纪四十年代建成克里姆林宫大厦。宫墙四周有塔楼20座。宫内塔楼中最宏伟的有斯巴达克、 尼古拉、特罗伊茨克、保罗维茨、沃多夫兹沃德等塔楼,1937年,在塔楼上装置五角红宝石星。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

站在克里姆林宫入口拍摄的,看得出这是夕阳西下时拍的吗,因为白天要工作,所以我并没有时间在白天去逛克里姆林宫,不能把完整的克里姆林宫呈现给大家。建议亲自来一次莫斯科,感受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

克里姆林宫

之所以晚上来克里姆林宫,其实我们是买了晚上在克里姆林宫的芭蕾票。一层第七排只要1500卢布,折合150元,很便宜。其实莫斯科最好的芭蕾要去莫斯科国家大剧院看,但是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大家也可以去上官网预定,但全是俄语的。我们就退而求其次了。

想去莫斯科看芭蕾的,可以去下面网址看看http://www.russia-online.cn/Photo/picdetail_28151.shtml,当然圣彼得堡也有很地道的芭蕾。

这么大是哪里,告诉你是更衣室。俄罗斯人民真得很讲礼仪,无论吃饭还是看歌剧、芭蕾,在这些艺术场所,包括高档餐厅,都是要脱外套进的,更别说让你穿大裤衩进去了,当时这边您穿裤头非得冻死。

克里姆林宫

今天看的是天鹅湖,分上下两幕,总共2个多小时,中场休息15分钟,比看场球长一些。开始前看看各式服装。

剧场内不让照相所以没有照,敬请见谅。

红场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石铺成,在红场的西侧是列宁墓和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在列宁墓与克里姆林宫红墙之间,有12块墓碑,包括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捷尔任斯基等人墓碑。红场南边是莫斯科瓦西里大教堂;北侧是国家历史博物馆。附近还有朱可夫元帅雕像、无名烈士墓。东面是古姆商场。红场紧依克里姆林宫墙,是莫斯科的中央广场。广场全长700米,宽130米,总面积9万余平方米,17世纪中叶起开始称“红场”。17世纪以来,这里既是莫斯科的商业中心,又是沙皇政府宣读重要诏书和举行凯旋检阅的场所。十月革命后,成为原苏联庆祝重要节日的地方。列宁墓位于红场西南方,初建时为木结构,1930年改用石建。陵墓一半埋在地下,一半露出地面。墓前刻有“列宁”字样的碑石,净重60吨。南面的圣巴素大教堂,象征着以往铁幕之都的庄严肃穆。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是被称为世界十大最美教堂之一,具有童话城堡般的外观,之前看别人拍的很美,自己身临其境觉得更美,也是我的俄罗斯行中认为最华美的“洋葱头”教堂。没有进去,有些遗憾,据说内部精美的壁画让人赞叹不绝

红场

到了红场才知道,真的很小,比天安门广场小太多了,感觉就是一个狭长的过道而已。

朱可夫元帅雕塑

红场上俄罗斯情侣幸福洋溢的瞬间

红场

忘情自拍中。俄罗斯年轻人并不反感你拍他们,只要不是离得太近,打扰到人家的雅兴。在俄罗斯期间,当他们看到我的相机对准他们,都会报以微笑,甚至主动来配合你的镜头。

红场

在莫斯科的市中心,克里姆林宫的不远处,矗立着一座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救世主大教堂,这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可同时容纳一万人齐聚一“堂”。
       这座新拜占庭风格的教堂,建于俄国对拿破仑战争胜利后的1812年,是一座集宗教性和历史性于一身的纪念建筑物,连同中央的金色穹顶,总高度达103米,其俯瞰之下则呈85米等长的十字形,是一座不折不扣的杰作,也是俄罗斯最宏伟的建筑之一。

有人说到了俄罗斯没到圣彼得堡,就等于没来过,因为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血统的传承,历史上,从彼得大帝时期到十月革命的200年间,圣彼得堡一直都是俄罗斯的首都。
       这是一座曾经承载着复兴之梦的城池,一个彼得大帝用梦想建造的杰作。作为俄罗斯最欧化的城市,它被普希金赞颂为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圣彼得堡,风光迤俪,河流纵横,桥梁众多,又被称为“北方威尼斯”。无论是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还是典雅豪华的皇家园林夏宫与皇村,或者是喀山大教堂和伊萨基耶夫斯基大教堂,都让人感到贵气逼人。
       无疑,与600多公里以外的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更具有皇家风范。

去圣彼得堡一般是坐火车去,两种选择:一种是高铁,需要3个多小时;一种是普通列车,夕发朝至,晚上11点多出发,早上7点半到达。我们选择去程坐夜车睡到圣彼得堡,返回莫斯科坐高铁。车站上面写的是“列宁格勒站”,就是圣彼得堡在苏联时期的名字。

普希金城

莫斯科也有好几座火车站,一定不能走错,去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就叫圣彼得堡(列宁格勒)火车站,比较好记。

晚上站内人也不少。

琥珀、蜜蜡,专供中国游客,你要问我真假,我也不知道,咱不好这口。

普希金城

俄罗斯坐火车,不用票,进站也不用检票,有点像国内坐飞机,只有列车员站在车厢门口检查护照核对座位信息。

我们买的是两人包厢,有点小奢侈,大概折合700多人民币一人。

包厢是有门禁的,进包厢需要刷卡,每人还配了保险柜,铺盖底下掀开还有放大件行李的地方,躺上去就压住了。挂衣服、放小件皮包、书报架一应俱全,还有超大的液晶电视。

普希金城

拖鞋、牙刷,免费的。

免费早餐供应,有几种选择。我选了OMELETTE、YOGHURT.

包厢门禁卡,到站的时候想带走留念,问了列车员,是不可以带走的,买也不可以,好吧。

普希金城

伴着朝阳到达圣彼得堡。

提醒一句,圣彼得堡小偷很多,特别爱偷中国游客,所以我们全程都严密照看着自己的行李和背包,还好没有意外发生。

圣彼得堡的车站,叫什么忘了,我这记性,莫斯科火车站,去过的同学告诉一声。远处是彼得大帝的雕像。

普希金城

夸张到极致的火车站内装饰。

看不懂看不懂。

出车站门口

普希金城

二战胜利纪念塔和长明火。没有停车,直奔郊外的普希金城。

被称为“皇村”的普希金城位于圣彼得堡以南25公里处,因普希金曾在此生活学习而得名。普希金城由两座皇宫组成,一座是叶卡捷林娜宫,另一座则是亚历山大宫;在皇村中,巴洛克的华美、古典主义的自然、浪漫主义的感伤,以及中国风格的异国情调,共同编织成了一个结构完整、丰富多彩的园林建筑综合体。
       普希金城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可以追溯到18世纪初期,耗时7年后,这座拥有16间正房的两层豪宅及周围花园竣工启用。为了强调皇家新领地的意义,不久这里便被称为皇村。要领略皇村的风采,须至少留出一整天的时间细细游览,可以自备餐饮。

普希金城里的收费表演。

普希金城

很带感的老爷子,给了20卢布。对了,俄罗斯如厕都是收费的,一般也是20卢布一位。

普希金雕像

叶卡捷琳娜宫又称凯瑟琳宫,位于圣彼得堡以南约25公里处,是1717年特别为彼得一世的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而建的夏日别墅。也是其女儿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及尼古拉二世最喜爱的郊外行宫。为了彰显皇家领地的身份,宫殿所处的一带(包括亚历山大宫、亚历山大花园以及白塔观景台等)在其建成后即被称为沙皇村或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改为现名“普希金村”。

秋景下的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宫殿,正面长达300多米,主要由蓝、白、黄三色构成,据说这分别代表着女主人蓝色的眼睛、白色的皮肤和金黄的头发。建筑师加建了皇宫教堂及作为行政管理之用的厢房,顶部加盖上五座金碧辉煌、颇具特色的洋葱形圆屋顶。

宫殿气势恢宏,不是照片可以表现的。

说两句叶卡捷琳娜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俄罗斯帝国女皇(1762-1796年在位),有些译法依德语的英语转写而称呼她为凯瑟琳二世或凯瑟琳大帝,是俄罗斯历史上唯一一位被称为大帝的女沙皇。
       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德国安哈尔特-查尔布斯特亲王之女,同时也是俄罗斯留里克王朝特维尔大公后裔。1744年被俄罗斯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挑选为皇位继承人彼得三世的未婚妻。1745年与彼得结婚并皈依东正教,改名叶卡捷琳娜。初到俄国之时,努力学习俄语。后来逐渐取得一些军队支持。由于彼得三世另有新欢,叶卡捷琳娜的皇后地位面临被废的威胁,于是在1762年率领禁卫军发动政变而即位。1796年11月,因中风结束辉煌的一生。
       叶卡捷琳娜在位时期因治国有方、功绩显赫,当时发俄罗斯成为名副其实的欧洲最强大的国家。其才干与名气也闻名海内外,成为俄国人心目中仅次于彼得大帝的一代英主,被尊称为“叶卡捷琳娜女皇”,也被尊称为“大帝”。

叶卡捷琳娜二世画像

叶卡捷琳娜宫

宫殿内买票参观,而且是分时段分批次入场。

俄罗斯警察配车,是辆四驱车哦

从叶卡捷琳娜宫到夏宫驱车大概1个半小时路程。

夏宫坐落于芬兰湾南岸静谧的森林中,是1714年由彼得大帝下令并亲自督造的,因而又被称为彼得宫(Peterhof)。因为其豪华壮丽的建筑风格,夏宫也被誉为“俄罗斯的凡尔赛宫”。

夏宫由法式的上花园、200多个喷泉的下花园以及园林内众多设计巧妙的喷泉组成,大宫殿在两者之间。

夏宫

广场里面各式各样的镀金雕塑,金光闪闪栩栩如生。广场的中间是一条河,河两边是大树参天的森林,顺河而下约一公里,就是是的芬兰湾了。

夏宫

下面都是福利贴,镀金裸男哦。

夏宫秋景。

芬兰湾边

夏宫

夏宫特色的雨伞。圣彼得堡因为纬度比莫斯科还高,冬季比莫斯科还要漫长,终年阴霾多雨,据说有阳光的日子不到50天。

神一样存在的普京大帝

夏宫

在夏宫用了1个多小时,继续转战冬宫和王宫广场。我在圣彼得堡总共停留了1天,太匆忙了,很多景点内容都是回国写游记边对照片边搜资料补上的。

在圣彼得堡著名的冬宫建筑群面前,有一座恢宏壮丽的王宫广场,这里是圣彼得堡市民的休憩场所和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在这片开阔的空地中央,还矗立着一根巍峨的亚历山大纪念柱,为广场平添华贵气质。
       这根色泽暗红的纪念柱是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一世战胜拿破仑而竖立的。纪念柱高47米,重达600吨,用整块花岗岩打造而成。在纪念柱的基座上,还有精美的雕饰供游人欣赏。
       王宫广场是圣彼得堡许多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正是由广场攻入冬宫的。

冬宫、王宫广场和亚历山大纪念柱。

冬宫

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藏品,均为来自本国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内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的东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主入口位于东宫广场一侧,穿过东宫的天井便可到达售票处。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导览图。买完票须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3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 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

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达芬奇、伦勃朗、鲁本斯等大师的真迹不容错过,一定要看。但我没有进去,有一个遗憾,没时间啊没时间。

冬宫

帝国风格的弓型总参谋部大楼,其中心为双重凯旋门,冠以罗马战车。没有超广角就只能拍成这样了,再次提醒大家,如果你拍建筑,务必备个24mm甚至更广的镜头。

冬宫

估计是中亚阿姨,看来旅行心情不错。

冬宫

一对情侣在冬宫大门外拍结婚照。

冬宫

重要的时刻到了,吃午饭,因为有同事推荐,我们直奔这家环境、服务、位置、口味俱佳的俄餐厅Flying Dutchman,飞翔荷兰人。当然价位也不错,在俄餐里是很高的。

先说说飞翔荷兰人号吧,它是传说中一艘永远无法返乡的幽灵船,注定在海上漂泊航行。这艘神秘的帆船通常在远距离被发现,有时还散发着幽灵般的光芒。据说如果有其他船只向她打招呼,她的船员会试图托人向陆地上或为早已死去的人捎信。在海上传说中,与这艘幽灵船相遇在航海者看来是毁灭的征兆。关于这艘船的起源,相传是福肯伯格船长(CaptainFalkenburg)以自己的灵魂为赌注与魔鬼掷骰子,结果被诅咒在北海不停往返直到审判日。

重点来了,圣彼得堡最有特点、也是风景最好的俄餐厅就叫Flying Dutchman

飞翔荷兰人,圣彼得堡

有点小兴奋哦。这次游记我介绍的餐厅比较少,主要是因为不是专程旅游,也没做功课,工作期间吃得都比较简单,但这家是此行唯一一个比较讲究的地方,特别介绍一下。

餐厅坐落在涅瓦河畔,可在室内用餐,也可在河边外观景边享受美食。

讲究,当然价格也不低。

飞翔荷兰人,圣彼得堡

餐前面包,让你吃到饱。

牛羊烧烤,绝对硬菜。

忘了名字了,是什么鱼来着。

飞翔荷兰人,圣彼得堡

俄文菜名我忘了,中文名我给起的,叫肉皮插葱。死咸,但据说老毛子最好这口。

在河边就餐的人不多,因为价格实在不便宜,我们点了几个特色菜,加服务费人均60多美元,这个价位在俄罗斯属于高消费了。

远眺彼得保罗大教堂。

飞翔荷兰人,圣彼得堡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于市中心的涅瓦河畔,是圣彼得堡标志性的古建筑。该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彼得大帝最早破土动工兴建圣彼得堡的地方,至今已屹立了超过三个世纪。
       彼得堡罗要塞本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但几次都没有发兵,后来改成收押政治犯的监狱。此外,在几次涅瓦河泛滥时,彼得堡罗要塞充当起警报系统,以炮声通知民众注意。十月革命前夕,要塞成为起义军的司令部;;按照列宁指示,在棱堡的旗杆上悬挂着一盏明灯为号,使阿芙乐尔号巡洋舰炮轰冬宫,从而掀起起义怒潮。
       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彼得保罗大教堂

彼得保罗要塞

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181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革命失败,被“人民的意志”成员炸死,1883年-1907年间,滴血大教堂便修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
       滴血大教堂的设计借鉴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教堂的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从里鲍耶陀夫运河另一边可以拍摄到教堂的全貌。
       滴血大教堂内部由7000多平方米的精致马赛克装饰,主要描绘了圣经中的故事场景和人物。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近30名艺术家参与制作,堪称艺术杰作。在沙皇遇难的矗立有沙特罗夫大理石半身像,以此作为对亚历山大二世的纪念。除此之外,教堂内有还设有临时展览,具体情况可查询http://eng.cathedral.ru/vistavki1。

又一个美丽的金色洋葱头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从莫斯科到白俄罗斯看起来是国际航班,但对俄罗斯就是国内航班,domestic flight,人家的话说,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是兄弟,虽然分了家,各过各的,但还是一家人,两个国家航班往来时没有边境和海关手续。

头一回坐俄航,对战斗民族的航班万般期待。在地勤人员高喊着“NO PHOTOS"中拍下了这张登机照。

明斯克北京饭店

白俄罗斯全称白俄罗斯共和国,首都明斯克,是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8月25日宣布独立,1991年12月19日改为“白俄罗斯共和国”,简称为 “白俄罗斯”,旧译“别洛露西亚”,自称“别拉罗斯”。
       至于白俄罗斯中“白”的意思,我了解的是三层意思,首先是音译The Republic of Belarus,直接翻译成中文“白”;二是俄语中“白色”的词的发音和汉语的“白”的发音相近,是一个巧合,算是意译;三是俄语白色也有纯洁的意思,和我们中文白色的意思差不多,代表了纯正的俄罗斯人,据说白俄罗斯认为自己才是正宗俄罗斯民族和发源地。以上都是我听当地朋友介绍的,有不对的或知道的朋友麻烦给补充一下。

战斗民族把空客开得贼快,莫斯科到明斯克一个多小时的航班居然提前15分钟达到,膜拜啊,特别是起飞,感觉发动机刚刚轰鸣了一下,腾的就飞上来天,不像国内航班要在跑道上长长的滑行一段。对了差点忘了说空姐,俄航空姐岁数偏大,长相真心一般,所以也没照相。这趟航班人不多,上座率也就3、4成。

明斯克北京饭店

明斯克机场,等行李的间歇拍的。昏暗的灯光,还有不知是夜总会还是啥玩意的灯箱广告。哎,又想歪了。我在国内对白俄罗斯的印象只有一个:这是个出产美女和世界小姐地方!

在异国他乡看到五星红旗真是激动啊 。还是BEIJING HOTEL,原来这是北京饭店在明斯克管理的酒店,主要接待中国人。

设施很新,大床房一天不到200美元。

明斯克北京饭店

酒店后门临着大片绿地,此刻明斯克已经进入深秋。

空气清新、通透,来洗肺最合适。

街上真的没人啊,不适应。

明斯克北京饭店

溜达到附近的河边,老爷子开钓中。

白俄罗斯有自己的金融体系,货币也是独立的,叫白俄罗斯卢布,酒店里有兑换点,当天的买入牌价是1美元换17450白俄罗斯卢布。

汇率太大了,钱都点不过来了。

明斯克北京饭店

在明斯克买了些奶酪,一种颜色一种口味,准备带回国内,其实这东西是不能入境的,不符合检疫要求。但朋友说国内入境海关基本不管。

晚上在BEIJING HOTEL的大堂吧和朋友喝了杯威士忌。

白俄罗斯至今保留了很多苏联时期的痕迹,包括住宅楼的各种管道都是外挂的,国内都很少见。

明斯克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旁边的住宅小区。

因为临近总统大选,广场上插满了国旗,就是这国旗的颜色,红红绿绿的,不太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可能白俄罗斯人比较喜欢吧。

明斯克胜利广场地处明斯克市中心,位于独立大街和Zakharau街的交界口,是当地的一处地标,纪念意义与红场相当。广场中心有座纪念碑,高38米,顶部有一近3米的仿制“胜利勋章”。纪念碑为纪念二战的苏联和白俄士兵,建于1954年。

明斯克胜利广场

胜利广场位于欧洲的地理中心,这里设置了地理中心标志。

美女匆匆从广场走过,又应了我之前说的话,如果配镜头,一个足够广,还有一个要足够长,否则镜头拉不过来。据说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说过白俄罗斯美女是国家的财富,绝对不能外流。

明斯克的景点很少,因为这里在二战时期处于苏联的东线战场,很多建筑都被战火摧毁了,现在看到的大部分建筑是苏联时期方方正正的结构,还有几座教堂保留得较完整。

圣灵大教堂,被当地的中国留学生称之为白教堂,明斯克东正教重要的活动中心,始建于1633年,1642年完工,属巴洛克建筑风格。最初曾是天主教女修道院的主教堂。1860年,该教堂转为东正教教堂。1870年教堂开设圣灵修士修道院。

圣灵大教堂

1918年,修道院被关闭,圣灵大教堂的礼拜活动也被禁止。教堂变为消防队训练场地,随后被改为档案馆。1943年,教堂开始恢复东正教礼拜活动,所属修道院也予以恢复。1947年,教堂顶部安放东正教大十字架。

白教堂边的酒吧前正巧有几个年轻人在拍小视频,仔细一看中国造大疆无人机也用上了。如果你对无人机略有了解的话,你就知道,手持无人机的小伙其实是在用大疆的防抖功能镜头拍摄。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

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于1957年建成开馆,门前的4根立柱是典型的雅典式建筑,方正高大的结构体现前苏联时期建筑风格,相得益彰,更显雄伟庄严。

因为语言不通,所以不能介绍更多知识给大家,这幅油画前我站了很久,看了很久,感觉很好。

好了,就让我们在这里结束我这篇不算游记的游记吧。总之俄罗斯值得你为她而来,因为这里有太多需要慢慢了解的历史、文化,还有正宗的俄餐、芭蕾、马戏和俄罗斯大妞了。SEE YOU MOSCOW!我会再来,我想你们也会喜欢上这里。下次我会坐着俄航从北京飞过来,体会战斗民族的火箭飞行,偷偷地告诉你,在冬季俄航的北京至莫斯科往返航班只要2000多元人民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