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2014年春节海南环岛自驾游

发表于 2014-03-31 16:33

海南去过无数次了,但这次闺蜜一说打算来个环岛游,我立马动心了,加之新换了车,老公更是蠢蠢欲动,于是一拍即合,来一次不一样的海南游吧!自驾游队伍由4家4车,12人2狗组成。有一车2人2狗提前一天出发,大部队2月1日出发。

D1:2月1日

早上7:00 从家出发,沿G75兰海高速,行程925公里。一路都很顺利,沿途也看到一些自驾游车队的车祸,我们加倍小心。中午在贵阳小碧服务区午餐,吃自带的自热饭。晚上8:30到达南宁安吉,就在高速路口附近宿城市桥头堡酒店(288元),晚餐就在附近公社食堂,10人300多元。

D2:2月2日

早上7:00从安吉出发,456公里,下午2:30到徐闻海安港,开始了漫长的堵车,也让我第一次体会到黄金周的堵车滋味。由于早晨有雾,2月1日半夜封航,2日中午才通航,3公里用了8个半小时。堵车过程,我们也自己找乐子,“驾驶员”坚守岗位,我带着女儿去侦察前方情况,顺便还在旁边的一个度假酒店游玩,解决了晚餐。晚上10点多才进入码头,11:00点开船,本1个半小时的航程,又不知何故在海上停泊了1个多小时,到达海口夜里2点,到澄迈老城镇的一个柏雅轩酒店(158元),安顿下来已是凌晨4:00。

D3:2月3日

早上10:30出发,开始海南西线之旅。第一个目标临高角。临高角是解放海南的登陆地点,然后逛了楼盘碧桂园,中午再到小镇上开启海鲜美食之旅,吃着知名或不知名的各类海产品。其间出现一个小插曲,在点菜的时候,冰柜玻璃门爆裂,玻璃渣子飞溅划伤了同行的大哥,好在都是小伤口,问题不大。

下午我们去棋子湾,并在此露宿。汇合到了先行出发的朋友,他们夫妻二人是比较资深的驴友,一车两人两狗,一条格力犬叫奔驰,还有一条小狗叫比利,我就暂且叫他们一家为“奔驰一家”。不知是否与狗狗相处得久了,这二位对美景也有了格外敏锐的嗅觉,这次我们能够享受不一样的海南美景,功劳要多归功于他们。晚上露营棋子湾,露营地现在以前海边派出所拆除后的空地上,居然还铺着地砖,几辆车一围,就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四合院”。我们自己搭帐篷、煮晚餐,孩子们拿大砍刀砍来树枝,升起篝火,让第一次在外露营的女儿,特别兴奋。煮着自己带去的午餐肉、香肠等食物,还煮了一锅热腾腾的稀饭,斟上美酒,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喝着、聊着,享受这远离城市喧嚣的时刻。

夜幕笼罩下的海滩,漫天星斗,孩子们在寻找着城市夜空中根本看不到的各种星座。说话的间歇,即使传来海浪的波涛声,我的感觉仍然是宁静的。爬进帐篷里,拥着女儿,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闲话,听她咯咯咯的笑声,我觉得我们的心没有了电子产品的隔阂,也变得好近好近。慢慢周遭的一切更安静了,枕风听海看星星,渐入梦乡。

D4:2月4日

早晨6:30起床,拿起相机,准备看拍海上日出,天公不作美,云层较厚,没有看到。但看日出的过程都有了。我相信,太阳已从花花心中升起。吃完带的干粮早餐,钓鱼的钓鱼,发呆的发呆,尽情享受阳光沙滩。在这海滩上,拍了一组孩子们的背影照片,一发到微信上,迎来围观。

中午驱车前往昌江县,然后去当地一家尤为我们打了前站,在一海边吃午餐,又是一桌的海鲜,午饭后,原本想去看白查的船型屋和昌化古城,但正好碰到一位在此做旅游开发的江津人,他告诉我们去白查那段很远,并非原生态景色,沿途有木棉花,但现在还开得不茂盛,建议我们不如就在小角海滩游玩。我们采纳了老乡的意见,放弃了原计划,打算去寻一下古镇,喝喝茶,等下午去小角看落日,没想到古城已徒有虚名,这里的人以养殖虾为主,都很富裕,翻盖了许多新房子,去年一年就盖了40座新楼,古城风貌已荡然无存,不过我们在这里意外找到一家商务宾馆,春节才开业,一切都是新的,价格也才120元,于是我们干脆就住下,睡完午觉,5:30出发去小角看日落。小角的沙滩很细,海水也很蓝,人很少。我们一行12人2狗,尽情享受罗日余晖下的金色沙滩,各种姿势、各种组合,把这美妙的瞬间留住。当夜色笼罩,繁星升起,才依依不舍离开小角海滩,回到小镇上吃完晚餐休息了。

D5:2月5日

早上8:00离开昌化镇,前往东方市八所镇鱼鳞洲。鱼鳞洲沙滩不大,沙子很粗,像北方的海滩。但有很多礁石,丰富了海岸的景色。海边沙丘上有一座白塔,似乎有些传说,但没有太关注。不远处风车群,但比起新疆的风车阵可就差远了。在此也碰到重庆来此扎营的游客,他们在附近开了一间房洗漱,然后就住在帐篷里,真还是个好办法。我们在此停留了一个多小时。中午在东方市品尝了海南名吃黄流老鸭,鸭子好,不像是饲养,可能真的是老鸭,有些咬不动。下午去寻找“坑爹”的莺歌海,看网友介绍这里有盐场和最美的落日,可去了以后真心有点失望,听着浪漫的名字,可这里路标不太明显,让我们走了很多冤枉路,带着些许的失望,离开莺歌海。不过不后悔,这也是我们行程的一部分,也让我们看了不一样的风景,体验了不一样的心情。何处该是真正的目的地?去了看了都是我们的经历。

继续往三亚方向前进,看到网上对三亚拥挤不堪的报到,我们决定不进三亚市,就在附近找地方住宿。我们在南山高速路口下道,开始寻找露营的海岸,别人告诉我们南山港附近可以,可到了港口一看,人家是封闭的,不让进。这时,我们看到港口有一艘渔船海鲜店,宽敞的甲板,清洁的环境,有人提议就在这里用晚餐,然后就在船上露营。It’s a good idea! 心动不如行动,马上去和老板交涉,老板很耿直,同意我们在此用餐,住宿不收费,还有淡水使用,不怕凉还能洗澡,真是太好了。有了这样别出心裁,有了清洁安静的住宿地点,一洗下午“莺歌海”的阴霾,啥都不说,先整“伙食”再说。这是一艘貌似为当地政府提供接待的渔船,海产品价格比较贵,说是野生的。其他的我不记得,反正虾是288元一斤,这虾个头特别大,壳很硬,我且相信它是野生的吧。我们点了蟹,鱼,贝类,最重要的是整了一锅700多的“稀饭”,再加点小酒助兴,佳景美酒好友,把酒言欢,足矣!这餐饭是这次出门最“奢侈”的,花了2000元,但想想这是春节期间的海南,12人的一餐饭加一晚住宿,你就会觉得一点不贵,最最关键的是,当我们酒足饭饱以后,钻进帐篷躺下,每个人心里都唱起“海风你轻轻地吹,海浪你轻轻地摇~~~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这样的感受花钱也买不到啊。

打前站的奔驰家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他们“嗅”到的好地方,定下了明天的行程--波波利海滩。

D6:2月6日

今天又改变原计划,到奔驰家推荐的好地方,乐东县九所镇的龙栖湾。从昨天下道的大小洞天,沿省道经崖城往九所方向回走了30多公里,到波波利海岸,这是一个开发的楼盘,对面就是龙栖湾,蓝天碧海白沙椰树,加之这里还有一个酒吧,有一些木船布景色,还有沙排沙足的设施,玩起来更有意思。女人们各种“骚姿弄首”照相,孩子们去买来了排球、足球玩沙滩运动,男人们架起杆钓鱼,或有啥都不做晒太阳发呆。中午时分,在酒吧吃58元/位自助餐,不敢恭维,只能吃饱。下午就在酒吧楼上的沙发上午休,等着看日落。太阳余晖洒在沙滩和海水上,把周围的一切染成金色的世界,我们也就在这晚霞中告别这片陪伴我们一天的海滩。

此刻,我们必须感谢奔驰一家人,已经在陵水县英利镇为我们订好房间并采购了煮火锅的菜品,等着我们。到达驻地,大家一齐动手准备晚餐,很快就吃到了热气腾腾的重庆火锅,虽然比不上在重庆的,但已经能一解对麻辣的思念之情。这里也要特别表扬一下我的闺蜜,她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真的能干,又不怕麻烦,居然还带了高压锅,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在棋子湾露宿时为我们煮了一锅美味稀饭,今天的火锅也是她主要操刀,我真的很佩服她了。

这里还要说说奔驰一家。当我们总是把导航设在某个具体位置时,你知道他们的目的地设在哪里吗?大海!比起他们来我们简直弱爆了,因此他们总能找到让人意想不到的风景。今天他们原计划到亚龙湾,可人山人海的场面,他们仅待了半小时就“仓皇逃窜”,当把目标定位为大海的时候,又在陵水县英利镇找到了一处海滩,等着我们明天去游玩。

D7:2月7日

今天目的地是昨天发现的私人定制海滩,镇上有高尔夫球场,还有许多楼盘,也有配套的大超市,穿过一片椰林就到了海岸边,又是一片宁静的海滩。也许这里离三亚近,沙更白、更细,岸边有许多礁石,风大浪急,据说有好多人在这里冲浪,可惜我们没看到。这里离三亚大约有20多公里,一些在三亚买房子的人,都开车到这里来玩,是啊,想想人山人海的亚龙湾,当然这里舒服多了。今天钓鱼的同志们收获很大,钓了20多条海鱼,连平时不钓鱼的老公,一杆下去,钓起来两条鱼。人和狗都在沙滩上尽情撒欢儿,下午就要离开海南了,要抓紧这亲海的最后机会。中午依依不舍告别这片海滩,回到镇上去买了热带水果青芒、椰子等当作此行的礼物带回去。青芒10元一斤,我不晓得是否划算,但味道很好吃,女儿喜欢。这时顺利的旅途发生了一件不顺利的事,在去买水果时,一个自动扶梯我自己“千翻”反着跑了两步,把小腿肌肉或韧带拉伤了,顿时脚就疼得不能正常走路了,走起路来也是一拐一拐的了。

将上午钓的鱼做成了美味当中餐,午餐后向博鳌进发。到了博鳌已下午4点多了,本想带孩子看看会址,但是套票是沙滩玩耍和乘船,估计是这两天在沙滩游玩够了,孩子们都不愿意去了。至此,本次行程真正成了一次一分门票钱都没有花的“穷游”了。离开博鳌直奔海口海英港,7:00左右到达港口准备过渡,前后也花了4个多小时,过岸后在徐闻县住宿。

D8:2月8日

踏上回家的路,一路顺利,原来到都匀住宿,但路上下起了雨,道路湿滑,晚上7:00左右在进入贵州境内的荔波县麻尾住宿。宾馆条件不好,倒还温和,此刻屋外气温在1度,就在宾馆楼下吃了暖暖和和的酸汤猪蹄火锅,早早的休息了。

D9:2月9日

这是行程的最后一天,离重庆还有600公里的路程。贵州的高速路比8年前来的时候好了很多,但限速的路很多,多在80-100公里,广西、广东的高速限速高,可以跑到120公里。在都匀路段,高山上都结冰,白皑皑一片,高速公路两边也有薄冰凌,行驶格外小心。进入重庆界内后,天气晴朗,但车也多起来了,也是接近尾声,也要小心。下午四点多,到家,结束了一次3870公里的旅行。

总结:

1. 吃:以吃各种当地的特色为主,海鲜吃的最多,辅以路餐和露营野炊,总体吃得舒服,遗憾的是没有吃到临高乳猪。

2. 住:住宿宾馆+露营相结合,以方便为原则,最高288元一晚,最便宜120元一晚。避开旅游热点,多选择沿途县镇居住,基本没有受到春节加价冤枉钱。

3. 玩:不走寻常路,虽然说到海南,连三亚市区都没有去,以西线为主,避开平常旅游点,自己开辟“战场”,总是享受到还未曾开发的海滩,独享私人定制,最大特点是本次旅游未花一分门票钱,厉害吧!

4. 经费:吃住:2797元(AA制,统一开支的金额,自己略有小花费);过海交通:往返998元;过路费:413元,去程是免费,这实际上是回程费用;油费:2657元;水果:250元。共计:7115元。

5. 游伴:既有老朋友,又有新伙伴,即有人,也有狗,大家分工合作,步调一致,其乐融融。经风雨见世面有丰富阅历的“舅舅儿”,沉着硬朗的心灵导师“飞哥”,“搔首弄姿”热爱生活的闺蜜。寻找灵感的幽默“艺术大师”,漂亮细心的“红管家”。对美景嗅觉无比敏感的波波佳佳小两口,浑身多透着贵族气质的奔驰,小跟屁虫比利。三个孩子,8年前在一起玩过,去过荔波和九寨沟,这次再聚首,都成大孩子了。开始相处有些腼腆,在虎虎哥哥的带领下,阳阳、花花后来就很快玩到一起。把以前的照片翻出来一对比,才感觉到成长的力量。最后严重表扬一下独自驾车3800多公里的老公,其他车都有人轮换着开,就我这本本一族,只好劳烦他老人家独掌方向盘了,不过后勤保障我还是跟上了的,他开车我都陪着也没打瞌睡。

这篇游记是我在路途中边玩边记得,回来加以整理。写累了,照片在微信里都发了很多,也不想加了,借用小学生作文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这次旅行真有意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