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03

海南岛东线自驾自由行(旅游、住宿、餐饮、景点全攻略)

赵云0707

第1天
2015-02-06

1、假期:2月6日-2月13日。
2、去程和回程安排:2月6日,沈阳-海口。2月13日海口-沈阳。
3、旅游形式:自驾游。
4、行程安排:2月6日,宿海口,晚上逛海口。
                       2月7日,逛海口水果市场,之后离开海口,经东线高速,前往定安和琼海,游览博鳌,夜宿琼。
                       2月8日,逛琼海,万泉河,之后离开琼海,经万宁、陵水,到达三亚。
                       2月9日、10日、11日,三亚,期间去一趟五指山市。
                       2月12日早起,经西线高速,返回海口。
                       2月13日,返回沈阳。
2月6日,沈阳—海口,飞机在杭州萧山机场经停,结果晚点起飞2小时,海口下飞机已经是18点。打车到赛伦吉地大酒店(携程网提前预订),路程25公里,费用55-60元间。办理完入住,晚上七点半左右。

关于旅行,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所向往的。想法、形式、内容、感受,因人而异。我是一个随遇而安的人,喜欢自由自在的行走,不拘泥于固定的形式和地点。只要离开工作生活的城市,哪怕是小镇、乡村、田间、河边,都是快乐的、放松的、休闲的。至于途中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一种新的感受和收获。关于海南,大家更多的是到三亚,而我却想环海南转一圈,走到海南深处,走到县城、小镇、乡村,去发现,去感受,去聆听,去融入,做一次真正的海南人。于是,便在2015年春节前,利用7天时间,来了一次海南东线自由行。

赛伦吉地大酒店大堂全景。推荐理由,酒店携程价248元,老四星,房间大,略旧,但服务员素质高,距离明珠购物广场、嘉陵购物中心和国贸都很近,门口就有去骑楼小吃街的公共汽车。这些照片都是酒店外面海秀中路的照片。

海口,赛伦吉地大酒店

赛伦吉地大酒店门外,海秀中路

在海南开车,需要格外注意。在这里,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无论是海口、三亚这样相对较大的城市,还是琼海、陵水等县城和乡村,老百姓不太遵守交通规则,随处穿行,稍不注意,很容易发生意外。

赛伦吉地大酒店门外,海秀中路。二月份的海口,气温17-24度。是海口一年中气温最低的月份。

海口,赛伦吉地大酒店

不推荐的地方。理由,大杂烩,东西量一般,价格偏贵,尤其是露天大厅中央位置的骑楼烧烤,肉串上就4-5片很小的肉片,2元一串,别的也很贵,味道真的是不如我们北方的烤肉串呀。

海口骑楼小吃街

当晚,安排完入住后,8点左右。出门就有去骑楼小吃街的公交车,5-6站,走过天桥就到。慕名而来。花了100元左右。名不符实。

第2天
2015-02-07

2月7日早起,打车到嘉陵国际大厦,神舟租车点,取车。结果告知本田fit无车,更换为别克凯越三箱。在我的要求下,工作人员联系了另一个网店,后让我自行打车前去取车。我想大家都不容易,没有必要纠结小事,就自行花了15元打车到地。这次取车很顺利。没有二话。租车切记几件事情。一定是神舟租车,车体划痕要拍照,油箱公里数要记录,后备箱物品要清点,其它实在没有必要了。办完手续,提车到酒店,已经是11点多了。办完离店手续,接上老婆孩子,装上行李,出发。第一站,海口南北水果市场。水果市场的交通是真乱呀。路边不许停车。我就在路边停了5分钟,结果就有警察来贴条。老婆孩子逛完水果市场,本来以为他俩能买一大堆水果车上吃,结果就买了一个椰子。路边找了一家新疆拉面(本想吃当地小吃,可是小吃环境太差,且中午不做特色小吃),吃饱后,出发,上高速,向琼海、三亚方向。海南的高速不收费,但是油价比其他省份贵1元。前行27公里,到达定安县服务区。服务区里,遇到了一位老大爷,沈阳人,他的房车吸引了我们。老大爷75岁,腿不好,五位子女陪同他,准备用2-3个月的时间,环大半个中国。刚经广州港轮渡到海口。房车是皮卡改造,30多万,吃住都在车上,六个人总费用两万多元,用大爷的话说,1公里1元,环游海南岛后的下一站是广西,2015年春节在路上过。看着老人神采飞扬的说着他的过往和对即将踏上的行程的向往。我一阵感慨,原来有激情的不一定是年轻人,老年人心中一样有团火呀。继续前行,约50公里,到达琼海县博鳌镇。这里是亚洲论坛永久会址。环境不错,门票120元,比较贵。景点包含论坛、展览馆和东屿岛。怎么说呢,相比票价,景点真的是一般。可是我们旅游者的心理一定是这样的,走了那么远的路,那么多钱都花了,还差这么点钱么,既然来了,就看看吧,其实真心不推荐。我相信大多数入内游览过的人,都和我一样的想法,就是一次就够了,以后再也不会来了,除非是免费,且时间允许。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出来,已经是6点了。网上查了一下,网友推荐琼海昌隆国际酒店,驱车前往琼海县内。昌隆国际酒店正在承办婚礼,前台挂牌价是380元,携程网现场定,214元,便宜。入住后,老婆开玩笑说,咱们冒充来宾去混喜酒好不,我说,这就是有儿子,不然咱俩就疯狂一把,哈哈哈,还是老老实实的去外面吃小吃吧。出门左转发现一家干净的小吃店,进入后三人分别点餐。南方的米是真心不好吃,排骨、鸡块也都是没有多少肉,且形态还是奇形怪状,我在其他南方城市(比如广州、厦门等)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不知道用的是动物的那一个部位的骨头和肉,反正没有吃好。回来的路上发现昌隆国际酒店对面就是一个大型超市,宝真超市,进入逛逛,发现超市真大,动心一应俱全,买了水果,当地啤酒,出来后右手边还有一个小摊位,卖酱菜、鸭脖等,很干净,于是买了一些熟食。回酒店后,自己喝了一顿,美美的入睡。未完待续.....................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交通和环境很乱。

海口南北水果市场

东屿岛

东屿岛和博鳌岸边的全貌

琼海昌隆酒店

当地县城内比较好的四星级酒店,真心推荐,房间大,干净,前台服务很好

昌隆国际酒店大堂、房间全貌

琼海,宝真超市

宝真超市,应该是当地比较大的超市,就在昌隆国际酒店的正门对面,购物非常方便。

宝真超市,海南水果

定安高速服务区的房车

定安高速服务区

第3天
2015-02-08

2月8日早晨起来,已经是八点半了,酒店吃的早餐。再次到宝真超市逛了一圈,买了些面包、熟食和饮料,啊对了,还有一只现出锅的加积鸭,才十九元一只,个头不大,但是真好吃,当地的四大名菜之一(其余的是文昌鸡、东山羊和和乐蟹)。九点半左右出发,前往距离酒店1.5公里的万泉河畔。在没有来海南之前,对万泉河的印象和了解停留在多年来传唱不衰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和“万泉河水清又清”这两首歌,也一直以为万泉河发源于五指山市。来到了海南之后才知道,万泉河是由东西两条支流在琼海市汇流后,才称为万泉河,由博鳌镇注入南中国海,也算是学到了地理知识。万泉河公园已经荒废,老的雕塑前照相留念后,又转到了现在的万泉河水上人家正门,结果被告知,军官也要收费,很是不理解。在门口照相并看了一下介绍,觉得里面应该没有什么值得看的,直接走人。下一站,陵水县。重新走上东线高速,驱车前行约70公里,到达陵水,中间先经过万宁县,没有下去,直接略过。一路走来,看着高速上的景点的牌子,无意中发现一个叫石梅湾的海湾,距离海边2公里,所以就顺道下了高速,向海边方向前行2公里后,发现是华润开发的海边别墅区,按指示牌沿海边公里前行约3公里,竟然发现了一个游艇俱乐部,就在海边,建筑面积很大,内部有一个海滩,海水很蓝,沙子很干净,人却几乎没有,也没有门卫,我们进去后,也没有人来管,太好了,下车就是玩呀,足足逗留了1个多小时,才依依不舍的按原路返回高速,继续向陵水方向前行。下高速进入陵水县内,导航搜索陵水县酸辣粉,按照提示来到了一个商业街,并排3家,随便挑了一家,要了一碗,我和儿子吃,老婆坚决不吃。陵水酸辣粉感觉不好吃,比照四川酸辣粉差远了,但毕竟是当地的特色小吃,所以一定要到陵水来吃,原汁原味呀。半个小时后,再次回到东线高速,继续前行,三亚方向。沿途经过分界洲岛,当时没有注意,过了一个隧道后,忽然感觉天气一下子热了很多,真的,就是一下子热了很多,感觉很明显,我们三个人都是这种感觉。我们当时还很纳闷,后来海南岛同学告诉我们说,那就是热带和亚热带的分界,别看就是一座小山,气温差别很大,就是这么任性,回头想来,真是很奇特呀。由于同学打来电话催促晚上六点家里吃饭,所有才加快前行速度,沿途不再墨迹,直奔三亚市。达到三亚市已经是晚上六点了,可是三亚竟然还是白天,直接到三亚水业海景大酒店,携程网上订的,老三星,价格240左右,前台没有订的房型,给免费升级到海景套房,入住后,发现真是海景房,大东海景区一览无余,海风习习,还可以看到大东海的军港。当晚到同学家喝了一顿,直接多了,晚上十点多回到酒店,一夜无话。

万泉河畔水上人家门口的红色娘子军简介

万泉河

陵水县内商业街上,准备吃地道的陵水酸辣粉

陵水

光明酸粉

陵水

石梅湾度假区

石梅湾

三亚水业海景大酒店全景

三亚水业海景酒店

当日入住的三亚水业海景大酒店,带露天阳台。值得推荐,理由:距离大东海景区近,汽车两站,房间大,位于市中心,对面就是榆林市场,购物方面。缺点:距离亚龙湾比较远,酒店比较旧。

同学家里,丰盛的晚餐

同学家丰盛的晚产,图片右下角的海鲜叫“带子”,海南特色,好吃,口感有点像蒜蓉扇贝,但是比扇贝要劲道。

第4天
2015-02-09

昨晚同学家里,推荐南山景区。早上起来,经过考虑,第一站,呀诺达热带雨林旅游文化区。呀诺达热带雨林在三亚东部的保亭县境内,距离三亚市区27公里。省道路况好,但是盘山道、上下坡多,坡陡弯急,驾驶一定格外注意。途径槟榔谷旅游文化区,一打听,门票140元,不在计划内,走人。大约1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呀诺达。当天人很多,停车场已经快停满了(不知道节假日会有多少人,不敢想象)。景区大门口的花坛、雕塑非常有特色,门票是180元左右。购票入内,景区内服务非常好,整个景区是统一服务,不存在小商小贩,不用担心被宰。在景区内,工作人员见面会打Y手势,互相问候“呀诺达”,这是一种企业文化,真长见识。摆渡车经过大约20分钟,把大家拉倒山顶,然后从山顶向下,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游览。呀诺达是热带雨林区域,热带植物齐全,种类繁多,对于来自北方的我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在这里,我弄明白了椰子树和槟榔树的区别,见识了见血封喉这种植物,更看到了以前重来没有见到的好多热带植物。由山顶向下,走行在山谷里,穿行于各种盘根错节、奇形怪状的植物中间,脚下踩着或原木栈道,或青石泥土,迎面扑来清爽且夹杂湿气的微风,茂密的树叶缝隙中,间或投下几缕调皮的光线,一种发自内心的舒爽充斥着全身。一路走来,累了歇,渴了喝、饿了吃,无比放松,真是有种融入了大自然,天人合一的感觉,看来三亚给我们的不光是阳光、大海、沙滩,还有热带雨林,它同样会给你别样的情志。整个游览时间大约4个小时,值得一提的是,在快游览结束的时候,会有一个喝茶的地方,其实就是让你免费喝茶,然后给你介绍几种当地的茶叶让你买,茶叶不便宜,但也不贵150-300元左右(后经三亚市内大型超市验证,价钱差不多),我要说的是,在这里我见到了美女,来海南好几天了,发现海南人具有广东、福建人的恶典型特点,今天终于见到美女了,确实好看,就是黑点儿,是四号茶台的服务员,呵呵呵。五点离开呀诺达,一看时间还早,沿途正好可以去海棠湾免税店,不想走原路,按照导航指示选择了一条小路,穿过一个小村落,经过了一个很大的水库,逐渐并到了大道上,一路只能用唯美来形容,蜿蜒的小路沿水库伸向远方,路两侧的芭蕉树在顶部交汇,感受着吹来的阵阵凉风,看着水库对侧远处红红的夕阳和被染红的云霞,行走其间的人都要醉了。大约13公里路程,到达海棠湾免税店,老婆儿子去逛免税店,我就开车到处转。海棠湾也是五星级酒店区,酒店很多,大家自己可以在网上查,这里也是去蜈支洲岛的必经之路,老婆给儿子买了一块卡西欧的手表,免税店1000元,海口美兰机场4号登机口取货退税。回到酒店时,已经是八点多了。结果遇到了麻烦,走的时候没有提前把今天的房间订好,结果酒店没有房间了。无奈之下,到水月海景酒店旁边的华士色彩酒店办理入住,248元,尽管是快捷性酒店,但是环境还是不错的,装饰的很用心,推荐。而且,酒店自带一个饭店,名字很有意思,大碗厨,是一个连锁饭店,菜品、味道、菜量均不错,来海南几天了,实在是不愿意吃当地的海鲜和面食,今天终于吃上了自己可口的饭菜了,要了六个菜,一盘饺子,一份酱油炒饭,造一顿,舒服。饭后回房间,睡觉。

呀诺达入口广场,花坛、雕塑别具一格。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呀诺达大厅,内部装饰风格独特。

浮桥,三道门,第一道门,友情门。第二道门,爱情门。第三道门,亲情门。

呀诺达山谷里,热带植物。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千年根吊石,树根枝桠将石头包绕起来,固定吊起,很奇特的现象。

槟榔树。一直以来,知道槟榔、椰子,也隐约知道槟榔树和椰子树,但是到底是个什么样,还是不明了。来海南后,沿途见过椰子树,却没怎么见过槟榔树。在这里,才真正弄明白了二者的区别。椰子树粗壮,槟榔树细长。

呀诺达山谷出口处,也就是喝茶的地方,就是一个特产超市,出谷必须经过这里,这个东西吸引了我,服务员介绍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豆子,不过我现在也不知道这叫什么豆子。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华士色彩酒店,酒店走廊壁画很用心。

三亚华士色彩酒店

房间内部,大小适中,快捷酒店特点,总体满意。

大碗厨,点了6个菜,都是我愿意吃的呀,来了海南好几天,这次终于能好好的吃一顿了。

水库大坝上向下看,下面洼地上的植被有点像阿凡达里的场景

呀诺达到海棠湾免税区的途中

第5天
2015-02-10

因为儿子想潜水,所以来之前,网上查了,大家都说蜈支洲岛是潜水的圣地。今天早上起来,见到收拾,直奔海棠湾后海角的蜈支洲岛。早上八点半到达,门口就已经很多人了,购票在大厅二楼,由于三分之二是旅行团的人,所以买票人不多,排队等船上岛的人很多。等候了大约30分钟,终于等船了。经过20多分钟就到达了小岛上。不得不说,蜈支洲岛真是不错。来之前在网上查过一些照片,蓝天、碧海、白沙,可是当你踏上它之后,你就会发现,真正的蜈支洲要比照片还美。这里就不多说了。小岛不大,如果是跟团游,时间紧的话,就需要买一张电瓶车票,否则,建议11路,步行。沿着海边的沙滩,随便走,找一处人少的地方,停下来,随便玩。岛上有一处景点推荐,私人定制的拍摄地,走累了休息的好去处,要门票,48元/人,送饮料、茶和干果。孩子看到大海后,就忘了潜水的事情,在海边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后来在游泳池里潜了一次水。时间过得很快,下午四点半,我们准备离岛。来到码头,好家伙,都是人,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了约1个小时,才得以上船,很折磨人呀。难以想象,如果是节日高峰时段,五万人离岛,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

去蜈支洲岛的路上,经过海棠湾

蜈支洲岛

右边是上船时排队的场景,左侧是离岛时排队的情况

蜈支洲岛,碧海、白沙,就是天不蓝,多云。

私人定制

蜈支洲岛

私人定制拍摄地,很美。

岛内的景点

从蜈支洲岛返回途中,再次来到了免税店和海棠湾

海棠湾五星级酒店区

第6天
2015-02-11

大东海景区就在我们住所不远处,公交车两站,开放式,免费。网上都说大东海的沙滩和海水不如亚龙湾,我却不敢苟同,本人是没有看出什么大的区别。海水很清,沙滩很白,游人不多。玩了一会,驱车前往天涯海角。大家都说天涯海角不值得来,没有什么好看的。来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到了以后才发现,天涯海角是一个沿海修建的大公园,不同于其他海湾的原因,可能是这里的海边有很多巨石。也可能是网上差评看多了,也可能是我免门票吧,天涯海角给我的感觉竟然很好,物价不贵,景区内各种设施齐全、干净,服务人员素质不错。总体评价,值得来。由于感觉好,在天涯海角内竟然转了近3个小时,出来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本来今天还要去南山景区,后来一想,算了,不去了。趁着天还早,返回市区,经三亚湾去亚龙湾转转。按照导航仪指示,走上了滨海大道——三亚湾景区。三亚湾其实不能算是景区,就是沿海的沙滩,没有封闭,沙滩外侧是绿化带,绿化带外侧是滨海大道,然后就是沿路修建的鳞次栉比的酒店。这里的酒店价格比亚龙湾和大东海都便宜。沿途看到很多人从酒店出来,只穿一个泳裤,拎着小吃,挎着泳圈,穿过滨海大道,直接到对面的三亚湾沙滩上去游泳。

大东海景区,免费进入。

大东海

天涯海角,大门口和广场

天涯海角

广场上的雕像,两位将军镇守

天涯海角,海湾、沙滩

南天一柱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巨石

休息区,物价牌

三亚湾返回市区途中经过旺豪超市,据说是三亚最大的连锁超市,孩子要上厕所,我就进去逛逛,竟然发现了沟帮子郝云杉鸡爪,服了。

沟帮子,郝云杉鸡爪

三亚旺豪超市

亚龙湾夜色

亚龙湾

当晚,到达亚龙湾时,已是晚上七点,天完全黑了,按照导航仪竟然走到了亚龙湾最豪华的6星级酒店——红树林酒店。停车,穿过酒店大厅,后面就是沙滩和大海。告别了白日里的喧嚣吵闹,夜晚的亚龙湾更加迷人。此时海滩上人很少,三三两两的。有独自在海边玩水的,有几个人围坐、喝酒聊天打屁的,有家长带着孩子嬉戏的,还有的人,就这么沿着沙滩散步,漫无目的的走呀走。不远处是一个酒吧舞台,正在演出,悠扬的歌声传来,伴随着阵阵海浪的声音,感受着潮湿的海风,眺望着海上远处传来的星星点点的灯光,别有一番滋味。

亚龙湾夜景

第7天
2015-02-12

今天是三亚的最后一天。本来之前还想去一趟中部的五指山市,但同学说,那里没有什么可看的,万泉河不在五指山市,且五指山市的路都是山路,难走。一想也对,听人劝吃饱饭。昨天夜游亚龙湾,今日就日游亚龙湾。上午九点到达亚龙湾,沿路走到头,是亚龙湾海底世界。免费停车,穿过两个酒店之间的小路,就是海边,一看,这里竟然是亚龙湾的东头。才上午九点多,就已经很多人了。随便向西走了几百米后,找了个人相对好的地方,坐了下来,孩子去玩,老婆也跟着照相去了,我就将东西放在沙滩上,直接躺下,眼望蓝天,头枕沙滩,脸上盖一件衣物,先休息一下,很是惬意。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这三个海湾之间的区别总体来说就是,亚龙湾基本都被酒店承包了(不是收费的意思,但要想到达沙滩,就必须穿过酒店),不方便。大东海有个大门,但是免费进入。三亚湾根本就没有门,沿路就看的清清楚楚,就是个滨海路。至于海水清不清,沙滩白不白,沙子细不细,对我们这些短期游客来说,实在是没有太大的区别,都是阳光、大海、沙滩,肯定比你见过的国内其他任何的地方都好。孩子一玩就是好几个小时,时间来到了下午2点半,我们也该走了。离开亚龙湾,经东线高速,一路返回,晚上6点多,回到了之前的出发地,海口赛伦吉地大酒店,办完入住后是7点多。时间还早,送老婆孩子到国贸逛街,我去还车。还车过程顺利,没有二话。坐公共汽车回到国贸大厦和他们会合,在国贸里的“拾味馆”花了148元美美的吃了一顿,返回酒店。由于明早要早起赶飞机,先收拾了一遍行李,洗澡入睡。

亚龙湾

一位老师傅在海边钓鱼,一条鱼线,三个勾,竟然一次钓上了三条海鱼,老师傅乐坏了,大家也忙着和三条鱼合影,真是三鱼开泰。

亚龙湾,长长的浮标,长长的栈桥

亚龙湾,海边嬉戏的人们

亚龙湾

哪里都有爱美的妹妹,哪里都有自拍的神器

儿子挖的沙坑

2月13日,早起,6点半酒店出发,打车到机场,办理完手续后,4号登机口取手表,没有人,很方便。本来是9.30的飞机,结果11点才起飞。好在宁波机场经停时,没有再耽误时间,达到沈阳时,只晚点1小时。
旅行完美。
总结:
1、海南旅游规范,景点门票、饭店餐饮,明码实价,没有发现宰客等现象。
2、高速路况不错,交通便利,高速免费,油费贵一元。
3、市内驾车需注意,民众不太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摩托和电动自行车。
4、海口没有什么好的景点,气候不错,没有三亚热。三亚的亚龙湾酒店档次高于大东海,高于三亚湾。
5、至于海滩,个人观点,短期旅游,尤其是自驾游,不是那种一住几天不动,每天就是大海、沙滩,那么住哪里都差不多,没有必要选择亚龙湾,比较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