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13

长安72时辰

2020年一个人自由行的第一站:西安

一个人、一本书、一个背包、一份非走不可的决心,没有犹豫不曾徘徊,从脑瓜子里突闪出西安这座历史名城到预定机票敲定行程,不足一天时间,我便安排好了这次追踪觅影、感受古都浓郁历史气息的短期旅程。

行程时间:2020年5月22日~24日,共计3天。

出行方式:双飞,西安一直是一个很火的旅游城市,机票一直居高不下,这次受疫情影响,我往返 机票都不及往常一张单程机票的价格。出发前我通过网络攻略联系到当地自由行旅游规划师婷婷,她帮我规划了这三天的出行线路,费用也很划算。

行程安排:

Day 1:骊山-兵马俑-华清宫-永兴坊-大唐不夜城-钟鼓楼

Day2:中华始祖堂-延安-壶口瀑布

Day3:华山

由于假期原因,以上线路是我根据个人喜好自行制定的,婷婷都一一帮我安排好了。陕西是一个旅游资源很丰富的省份,全部游完至少得十天半个月,对于我这种在工作之余省出几天时间来打打卡的人,行程的规划至关重要。

费用合计:三天所有花费2600元。

先来一张网络最火的小姐姐的图片拉开我长安72时辰自由行的序幕------

一、长安12时辰

早上6:30在长沙黄花机场搭乘奥凯航空的班机,一个半小时后,飞机落地西安咸阳机场,此时婷婷安排的接机师傅已经恭候在此。上车后我们往西安市区行驶,师傅把我送到了西北三路的速8宾馆,这里离钟楼和回民街都很近,办理好入住后,等不及片刻休息,我就进找了一家餐馆,要了份肉夹馍和小米粥,正式开始了我的自由之旅。

西安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大气、很整洁,城市绿化也非常不错。吃完早餐后我搭乘102路公交车一路走走停停,慢慢的欣赏白天西安古城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车到火车站后,映入眼帘的便是站前广场的西安古城墙

西安城墙景区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有城门四座:东长乐门,西安定门,南永宁门,北安远门。西安城墙是在唐皇城的基础上建成的。完全围绕“防御”战略体系,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稳固如山,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

因为疫情影响,古城墙暂时未对游客上到城墙上去感受一番古人俯瞰盛世、运筹帷幄的英雄气概,只能留到下一次再去实现了。

原本打算在火车站搭乘旅游大巴去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和所有火车站一样,我立马被商务包车的师傅盯上了,连续几个人我都没有搭理,最后考虑到时间问题,便和一位高个儿师傅讲定40元去临潼骊山。一路上这位名叫“大龙”的师傅还是非常热情,一上车就和我讲起了西安的历史和当地的民俗风俗,充当了导游及讲解员的角色,在两个小时的交流中,我决定包车,由他带着我转遍骊山、游玩一天。

常规路线是先参观兵马俑、华清宫,然后再在骊山脚下转悠一下。解决了路程问题,我们决定反走线路,先驱车沿盘山公路到骊山山顶欣赏风景。

骊山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南,是秦岭山脉的一个支脉,海拔1302米,由东西绣岭组成,是秦岭晚期上升形成的突兀在渭河裂陷带内的一个孤立的地垒式断块山,山势逶迤,树木葱茏,远望宛如一匹苍黛色的骏马而得名。 骊山也因景色翠秀,美如锦绣,故又名"绣岭"。

上山沿途曲径幽通、树木苍翠,小众路线少了人声鼎沸,多了一份怡然自得。

偶遇一片麦田,大龙师傅说,南方人难得看到小麦,此处必须留影纪念,此时开始,他又充当了我的摄影师。

在大龙师傅的推荐下,我第一次见到了骊山的樱桃园,也是第一次爬到树上采摘樱桃。

硕果累累、收获满满!在当地卖到三四十元一斤的樱桃,本地价格低到8元/斤,此时在采摘园才15元/斤!

在山腰处的一位大妈家稍作停留,顺道参观了陕西民居。

大叔大妈很淳朴,进屋就端茶倒水切瓜招呼我们休息,并和大龙师傅聊起了家常。虽然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是感受得出老人家善良与热情!临走时大龙师傅买了8块钱韭菜,付了10元不要找零,大叔硬是送了一袋樱桃作为回礼,这人儿太可爱了!

车继续往山上开,每到一处最佳观赏点,大龙师傅都会停车让我拍照,并随之介绍风景地貌历史人文。

周、秦、汉、唐以来,骊山一直作为皇家园林地,离宫别墅众多。上古时期,女娲在这里"炼石补天";西周末年,周幽王在此上演了"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秦始皇将他的陵寝建在骊山脚下,留下了闻名世界的秦兵马俑军阵;盛唐时,唐玄宗与杨贵妃在此演绎了一场凄美的爱情故事;现代史上,著名的"西安事变"也发生于骊山之上。

从骊山下来,便来到了华清宫,旧时称华清池,位于唐朝华清宫遗址之上的一座皇家宫苑,因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而闻名,历史上著名的“贵妃沐浴”就曾在此。

如果晚上没有别的安排,可以在这里观看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历史舞剧《长恨歌》。该剧斥资亿元,阵容强大,气势恢宏,讲述了盛唐时期,唐明皇与杨玉环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白居易的《长恨歌》详细再现了那段历史悲歌,经典名句至今流传不绝: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因为当天晚上安排了去看西安市区的夜景,所以《长恨歌》等到下次再来观看。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

想当年贵妃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历史过后,任谁都不过是一颗尘埃,只留下这华清池让后人怀想。

从华清宫出来开车十分钟,就来到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这便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皇兵马俑”,这也是西安对世界的一张名片。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分别有一、二、三号坑。其中最大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兵马俑从身份上区分,主要有士兵与军吏两大类,俑坑中最多的是武士俑,每个陶俑的装束、神态都不一样。人物的发式就有许多种,手势也各不相同,面部的表情更是各有差异、生动传神,古人的塑造工艺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军吏俑------

铜车马------

骑兵俑------

立射俑------

参观完兵马俑已经是黄昏了,此时西安古城已经华灯初上、灯火辉煌了!马不停蹄,大龙师傅载着我赶到了市区的永兴坊,揭开了西安夜生活的帷幕。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政府仿建古时的“坊、肆"、牌楼,同时添加休闲绿化广场、内街、井房以及建筑物外墙仿古装饰等等,将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形成古里坊式布局,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和历史生活气息,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

说到陕西的美食,那可谓享誉华夏天下闻名!光衍生出来的面食就不胜枚举!锅贴、灌汤包子、牛羊肉泡馍、牛羊肉小炒泡馍、葫芦头泡馍、腊牛肉夹馍、腊汁肉夹馍、岐山臊子面、扯面、biang biang 面......关于biangbiang面的biang字,我实在佩服山西人能造出这个号称是笔画最多的中国汉字,复杂到各种输入法都打不出来!

而biang字的由来,当地传说有两个,不管是秀才怀才不遇还是科举高中,biang字已经名震关中
声名在外:一点飞上天 ,黄河两边弯, 八字大张口, 言字往里走, 左一扭, 右一扭, 西一长, 东一长, 中间加个马大王,心字底 ,月字旁 ,留个勾搭挂麻糖, 推了车车走咸阳

你千万不要以为只有湖南四川人能吃辣,在陕西,人们佐食也是无辣不欢。

永兴坊的摔碗酒也是这两年的网红打卡地。相传客人喝完碗里的米酒后,将陶瓷碗摔碎 “求吉利、保平安”。5块钱一碗米酒,3碗起摔,体验了一下,说实话,这米酒没半点酒味,纯属糖水,摔碗倒是奋臂狠摔了一把。

如果说白天的西安是一位80岁的老者,写满了沧桑和厚重,那么夜晚的西安就是一位18岁的妙龄少女,浑身透露着活力和诱惑。打卡完永兴坊,我们赶着去大唐不夜城看21:30的喷泉秀。虽说仍处于非常时期,来西安旅游的游客还是非常多的,大唐不夜城就是一个人声鼎沸摩肩接踵的地方。大龙师傅开车带着我在外围的街道转悠了一圈,我都能感受到西安夜幕下的曼妙多姿。可惜周边人多车多,我们转悠了半个小时才找到车位,到景区时喷泉已经结束,正巧赶上了大唐不倒翁的表演。

航拍下的大唐不夜城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图片来自网络)

大唐不夜城位于西安曲江新区举世闻名的大雁塔脚下,南北长1500米,东西宽480米,总占地面积967亩,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以体验消费为特征,贯穿玄奘广场、贞观文化广场、开元庆典广场三个主题广场,通过灯光、雕塑、景观、文化浮雕柱、碑刻、水景、立体交通......将历史人物、英雄故事有机结合现代文化,完美地诠释了大唐不夜城
的壮美恢弘,彰显大国气象,营造出一种大唐盛世百姓安居乐业的欢乐气氛。

大雁塔下,盛世长治久安。

火树银花,华夏歌舞升平。

走到腿欲断才用步子丈量完这个气势恢宏流光溢彩的大唐不夜城。非常时期的人流量都可以滚出一万个人球来,想象不出正常时期这里该是怎样的摩肩接踵熙来攘往!1400多年前的长安想必也是这番景象吧!感受着鼎盛繁华内心却在喟叹国家花费巨资才打造这样一个不夜城,政府每天得用多少度电才能让这65万平方米的不夜城灯火辉煌、一万平方公里西安市区街巷通明?随车师傅似乎比我更可耐,虽然同样腿肚抽筋,但良好的职业素养硬是载着我深夜把老城墙、回民街、钟鼓楼一一参观完,半个西安城的美景就在他车轮的转动下尽收眼底。

西安钟楼------

回民一条街也是一条美食文化街,我们赶到时已经临近深夜12点,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商铺未打烊,不同于永兴坊,在当地人心中,回民街才是地道的美食小吃街。

西安鼓楼------

二、长安36时辰

在大龙师傅的陪伴下结束了一天充实而完美的行程,第二天清早醒来洗漱后,打车到陕西省体育馆,按照婷婷规划的行程拼车去革命圣地------延安。

一个人的早餐似乎有点多?额,其实是今天去延安往返700多公里,坐车时间比较久,所以才多买一点路上充饥。

一个人的行囊------背包、太阳帽。

婷婷安排的豪华VIP商务大巴,干净舒适,全程可以充电,车顶是璀璨星空哦!

上小学时我们读到的课文里描写的黄土高坡黄沙遍地,山头光秃贫瘠,难以看到树木,一遇下雨泥流汇集奔腾入黄河。可是途经铜川市、黄陵县、洛川县等县市,沿途我看到的山头如今已是树木林立、绿意盎然。

很难想象在陕北还能看到如此漂亮的河流,她有个很朴实的名字叫葫芦河,她是富县的母亲河!

黄陵县城北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行程中途参观了我们华夏祖先黄帝的故乡------黄陵县的中华始祖堂。

到了延安一定要参观陕西省的地方传统民居窑洞。延安的窑洞分土窑洞,砖窑和石窑洞。旧时窑洞里的陈设非常简单,只有一些生活必须品,如今的窑洞大多都跟上了时代的步伐,陈设也丰富起来了。

在黄土高原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人们不仅塑造了淳朴、勤劳而宽厚的个性,而且创造了这种刚劲激昂、剽悍豪放的民歌------信天游。它雄浑而豪壮,悠婉而深情,它在黄土高原上流传了千年,那开阔而奔放的歌声在黄焦焦的山梁间,一代又一代的传唱着。

壶口斗鼓是陕西陕北地区传统民间传统鼓舞艺术中独特的一种艺术形式,虽然没有见过安塞腰鼓的磅礴气势,但今天却被壶口斗鼓的高亢昂扬,粗犷豪放给震撼!

黄褐色的皮肤、嘹亮的嗓音、灿烂的笑容,延安的老乡倍儿亲切!

延安的团餐还是不错滴!

作别老乡,沿着盘山公路往下行,一路群山逶迤、天高地阔,山脚下黄河随着山脉日夜奔腾、蜿蜒向东。

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

历史上从来不乏描写黄河的诗篇绝句,而壶口瀑布作为黄河流域极具特色的自然景观,完美诠释了了黄河的气吞山河、惊涛骇浪、一泻千里!

壶口瀑布处于秦晋大峡谷的南段,峡谷此岸是陕西,彼岸是山西,因其水面从400米的河滩陡然全部倾注到30~50米宽的深槽中,所以才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

多年来中央政府致力于黄河流域的治荒治沙,积极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家园。环境渐佳、天气晴朗,上游甘肃境内未曾下大雨,今天我所看到的壶口瀑布竟不似印象中的含金吞沙、浑浊不堪,反倒有些水清石见。奔流不息的黄河水与两岸的岩石激情碰撞,数米高的水雾随风飘散,一道艳丽的彩虹悬挂其中,甚是壮观!

在壶口瀑布的水雾氤氲中,于轰鸣落水处感受夏日清凉,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此情此景,再好不过!

清早出发时,古城西安尚在晨曦中安睡,暮色归来时,西安已经华灯初上、魅力四射了!

时间尚早,回到宾馆简单洗漱后打车在南大街转悠着,的士师傅很热忱,一路和我聊着西安的那些事儿。回来找个地儿吃东西,一个人也不好怎么点,烤串儿从20串开烤还到5串,最后这炒馍还是浪费了大半份,老板是甘肃人,一上来就问我喝什么酒,可能他觉得独行的人都写满故事吧,有故事当然得有酒,勇闯天涯适合我!

上几张南大街的夜景照片结束今天舟车劳顿的行程。

三、长安72时辰

早安,西安!

清早自然醒,跑到宾馆对面的巷子里找吃的,西安当地人的早餐很丰富,各类包子饼子稀饭豆浆鸡蛋胡辣汤……去年在新疆要了一碗胡辣汤,这味道我还真适应不了,但是包子和饼很好吃且便宜。吃饱喝足后开始今天挑战华山之旅!

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旅游大巴,我们来到了陕西省华阴市。华山,古称"西岳",雅称"太华山",为五岳之一。听闻圈内很多好友当年搭乘西峰的上山缆车都浑身打颤,更别说直视脚下的万丈深渊,足以证明华山的险峻。今天游客不多,我独自一人搭乘一辆缆车,正好可以360°无死角全揽华山的千峰万仞、兀立突起。

上午11点下缆车开始登山,12点到达西峰,13点到达南峰,13:30到达东峰,14点到达中峰,15点到达北峰,历经4个小时,华山五峰就这样挑战成功!

如果不想累到膝盖骨被敲碎,西上北下是最轻松的路线,北线实在是太陡峭了,下山每停歇一次,腿肚子都微微抽筋,当地的朋友爬华山一般会选择前天晚上上山,到次日清晨到达东峰的朝阳台观看日出,然后依次游玩其他四座峰,等到夕阳西下时赶到西峰莲花峰观看日落。

按照游玩线路依次介绍华山的五座峰。

1、西峰。海拔2082.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李白诗中有"石作莲花云作台",故又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
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在西峰可以看到完整的日落,今天时间有限,只能领略秀美山川了。

2、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登上南峰,只见群山莽莽连绵不绝,千丈绝壁沟壑耸立,站在山巅,会当凌绝顶、手可摘星辰。

3、东峰。也称朝阳峰,这里视野开阔,是著名的观日出的地方,登峰至此,峻岭似屏障,莽原如帛
锦,黄河蜿蜒过,极目楚天舒!

4、中峰。又称玉女峰,峰上林木葱茏,环境清幽。中峰是五峰中最易到达之峰,从西峰上山后依次到达南峰、东峰,再由东峰往回走不久便到达中峰,相比其他峰的险峻陡峭,中峰要舒缓很多,可作为五峰攀登之休憩歇脚站。

5、北峰。在华山北边,有一处山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这就是北峰,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翠崖丹谷高掌。白帝金精运元气,石作莲花云作台。" 北峰有很多攀岩石锁,步道也异常陡峭,是考验一个人勇气和毅力的绝佳之处。

下午三点半,在北峰搭乘下山缆车到达巴士中转站,抬望眼,华山又以另外一种雄姿出现在我眼前,正印证了那句诗“华山突兀耸苍穹,坐断坤维千万峰”,正在遗憾此季在华山上没有看到瀑布溪流,山腰处一汪清泉从夹缝中自然流泻,实乃“九层峭壁划青空,三级鸣泉飞暮雨”!

很多朋友问,想像当地朋友一样夜爬华山,需要多久?华山景区目前受疫情影响下午三点就不允许游客进山了,想体验夜爬的乐趣还得等当地旅游局的通知,全程爬上山顶需要8~9个小时。

从华山景区出来赶到西安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在街巷吃了一碗biangbiang面,赶赴机场,愉快的结束3天的旅程!

现在去西安旅游还是比较安全的,当地政府防控措施做得很到位,进入任何一个景区前必须手机注册当地的健康码,扫码才能通过。西安的天气在手机上可以查到,出行前可根据天气预报准备衣物,天晴时防晒一定要到位,口罩也是必备品,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太多可值得注意的事项了,带份好心情,去感受十三朝古都的热情和魅力,吃好,玩好!

后记------

3天行程,72个时辰,循着古城长安的历史脉络,从新石器时期的半坡遗址到三皇五帝炎黄蚩尤,从风马萧萧的春秋战国到枭雄称霸三国鼎立,从天水一朝的文治昌盛到长治久安开元盛世,骊山的翠柏苍松伴随入暮晴霞寒暑交替,帝都的雁塔晨钟送走连天烽火迎来盛世康年。每一朝代的更迭正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曾经的帝王将相美人才俊早已湮没在历史长河里,唯有江山延绵景色未央,徒留后人一声轻叹。

现在的西安雁塔矗立、城垣依旧,王陵墓冢秦砖汉瓦无不彰显着昔日帝王的尊贵荣耀;高楼大厦节次鳞比,食肆遍布商贾林立,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西安穿越编钟声声唐诗宋词与现代的文化艺术完美糅合,碰撞出千姿百态新模样!

72时辰,虽然仓促,但仍感知到了这座十三朝古都的点滴芳华,恰如一段故事的引子,等着我他日再次踏寻续写未尽的精彩!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