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22

【走天涯 玩户外】六天五夜丝路行 美醉大西北

玩法:摄影,穷游,徒步,跟团

发表于 2016-08-22 13:31

序言:
一直念念不忘大西北的雄浑与辽阔,苍凉和广袤,一直为再无机会深入到大西北的腹地边缘,认真地辨析她多姿的容颜而唏嘘!无边无际的草原啊、戈壁啊、沙海啊,高远的蓝天、低飞的白云、明净的星河、皎洁的明月,一年四季都可飘雪的气候,异样的新奇,无不让我思之念之……

旷远无垠的戈壁,戈壁里悠远的驼铃,总在耳边回响……戈壁似海,沙丘如浪,而我就象一粒细沙,渺小而卑微,飘荡飘荡,对自然心生敬慕之情,敬畏之感,崇拜之意,无有绝期。

流金泄银的沙海,沙海里明净的海子,就象水火两重天,又那么和谐而统一,似乎在告诫人们对自然索取要有节制,才可优雅的生活。

高耸入云开满鲜花的天上草原----山丹军马场。茫茫碧野,骏马奔驰,牦牛成群,羊群如跌落地上的白云……上帝的伊甸园中,我愿长醉不愿醒。

揭开历史盖头下的大西北,沧桑的岁月如歌,被风沙啄蚀的昔日征战的沙场,戍边将士的悲壮与豪情并存的大西北啊,燃烧了多少人的梦想和向往?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

古来征战几人回?

沙尘之下,多少忠魂埋白骨?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壮情怀?

君不见

走马川

雪海边

平沙莽莽黄入天

风头如刀面如割

马毛带雪汗气蒸

这种不问边庭之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爱国情怀,已然成为骨髓里的一种深深敬慕……

大西北,深深地相思,相思日浓!

终于在今年夏天,跟随畅游体育,再次走进大西北,深入沙漠,驰骋草原,漂黄河,探古城,露营夜,观星河,慕流星……

畅游体育是一家把运动和健身元素融入户外运动的旅游发展公司,在体育旅游线路服务上,植入“运动元素”, 强调运动技术,保障旅行安全,其独到的方式方法,全程无购物,无额外消费和收费,相当纯净的健身、观光和体验并存之旅。

暑期,凉爽的大西北,饱经暑热的南方人趋之若鹜,以致北上的火车,一票难求,无座票也遭疯抢!

对大西北苍凉风光的深深向往,浓浓相思,我没有退缩,义无反顾的踏上西行之旅,拥挤不堪的近一整个昼夜抵兰州,累得七晕八素,心中仍然乐不可支,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痛并快乐的诠释!
六日五晚的大西北丝路极致体验之旅,美到令人心醉!

黄河之水天上来,羊皮筏子载我水上飘,心旗那个摇曳啊,无以言表。

黄河石林气势磅礴,移步换景,景象万千,心生震撼,沙砾岩也可成林!

苍凉的永泰古城旁边露营,猎猎狂风肆掠夜,横扫戈壁带露浓!感受古代戍边将士的悲壮和豪迈。

雷台汉墓,旅游标志出土地,仰望马踏飞燕巨雕在武威

中国最美沙漠巴丹吉林里冲浪,体验真正过山车的惊险,刺激得尖叫那都不是事儿,狂欢夜,醉了星河,醉了你我。

康乐草原美得一踏糊涂的裕固族家园,如若不是眼见祁连山头白雪皑皑,误把斯地作江南也。

冰沟丹霞令人叫绝的鬼斧神工,大自然怎的就那么神奇?带来心灵的深深震撼。

永志难忘的是山丹军马场,无垠的天上草原,策马扬鞭、纵横驰骋的快意人生,和坐骑枣红马心生灵犀,无言的神交,因为爱和尊重,以致别过时,止不住的热泪盈眶……大自然、陌生生灵带给我的感动,是那么真切而生动。

行程线路:

D1、 兰州火车站/机场集中----前往黄河石林
  D2、黄河石林----永泰古城
  D3、 永泰----雷台汉墓----巴丹吉林沙漠
  D4、巴丹吉林 沙漠----康乐草原----张掖
  D5、 冰沟丹霞----山丹军马场
  D6、 山丹草原骑马畅游----兰州。

目录:
  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龙湾
  二、戈壁上的龟城
  三、雷台汉墓,旅游标志出土地
  四、不能再美的巴丹吉林
  五、裕固族风情的康乐草原
  六、鬼斧神工的冰沟丹霞
  七、山丹军马场----天上草原落人间

交通:
火车抵兰州
畅游体育接站,参加走天涯、玩户外团队,全程包车。
兰州散团,再乘火车返回。

住宿:
包含于团费之中,一晚农家乐,三晚帐篷,一晚宾馆。

美食:

手抓羊肉、牦牛肉、牦牛酸奶必吃美食。

旅行小贴士:
1、大西北日照充足,紫外线强烈,防晒霜必备。
2、大西北温差大,必备厚外套。
3、风景特美,相机备足电池和存储卡。
4、露营较多,带上强光手机很有必要。最好自备一只枕头。

‍‍ 正文

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龙湾

黄河母亲河,从遥远的西部,一路奔泄向东,恰在此地一个华丽丽的转身,折而向西,画出一个优美的弧线,养育一片神奇的绿洲,这里就是甘肃白银景泰县龙湾村。‍‍

‍‍ 龙湾村背依鬼斧神工的黄河石林,面朝气势磅礴的黄河,形似一把圈椅,颇具堪舆学说的风水宝地,几千年来,居于此地勤劳善良的人们,安居乐业,把这一方风水宝地打扮成世外桃园。

‍‍千里奔涌的黄河,这一优美的转身,划出的华美弧线,滋养的戈壁中这一片神奇的绿洲,站在高处看,沙漠、戈壁、黄河、石林、绿洲、村舍,相互辉映,互相印衬,美得恰到好处。

‍‍‍‍

‍‍走进龙湾,湾里遍种果树,七月青涩的果实挂满枝头,走在路上,伸手可摘,淡淡清香飘送,十分喜人。

‍‍

‍‍到地本来就晚,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入龙湾村的,如果放任进来,村子着实承载不下,所以要换乘大巴再电瓶车才能到达入住的地儿,天完全黑了才安顿下来。‍‍

‍‍按传统方法制作的上一年的滩枣和苹果干儿,芳香四溢,好吃不贵,价廉物美,很受游客欢迎。‍‍

‍‍ 上天的慷慨馈赠,特殊的地理环境下的龙湾,三千多人的村庄,除了不能劳动的老人和上学的孩子,举庄从事旅游服务,几百家农家乐,几百家酒店,几百部卡丁车,再几百架驴的,还有养马的,做羊皮筏子的,农事管理,基本就是不用太打理的果树,粮食蔬菜已少有产出。
  旅游服务因为没有外来商家的介入,一切约定俗成,井然有序,声名鹊起,几百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更有综艺节日《爸爸支哪儿》的拍摄,名噪一时。
  我们此行入住的正好是《爸爸去哪儿》的演职人员下榻的农家乐。接待我们的,真没弄清,后来招呼我们的是一位中年女性,看似质朴而不善花言巧语,是我喜欢的真诚样儿,感觉挺不错的。
  我住的是三人间,洗澡入厕,因为水小而极不方便,尤其至晚才住下,时间紧迫,更显其不便,也算是可以容忍的。当发现屋内的烧水壶是坏的无法烧开水喝找她,回答得相当简单粗暴:“那没有办法。”还好,我们是大部队,都算是熟人,可以到别个房间去借。
  等有人入住才被迫拉总闸检修,让一干人居而无电,确实是值得诟病的,而以《爸爸去哪儿》的入住,因此牛逼哄哄,牛气冲天,简直是无耻。人们啊!为何保持初心那么难呢?

‍‍

‍‍ 出门旅行哪能事事如意?小插曲不能掩盖龙湾村的美丽。
 清晨,龙湾羊皮筏子码头。
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浓重的暖色调铺满大地,映红天空,给码头、给水车、给正在整理羊皮筏子的工作人员,具各镶上华美灿烂的金色,温暖华丽,美轮美奂。
  朝霞满天金灿灿的在高天流溢,金灿灿的黄河水在脚边流淌,沐浴着清晨的第一屡曙光,此情此景,美不胜收,唯有急速地按动快门,尽可能多的凝固下这美妙的晨光。

‍‍

存放羊皮筏子的木屋,在晨光中熠熠生辉。

晨光中的水车

‍‍ 第一次亲见传说中黄河最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羊皮筏子,心中是震撼的,涛涛黄河,历来就是一匹难以驯服的巨龙,却被看似简陋的羊皮筏子所征服!千百年来,上至青海,下至山东,黄河两岸的人们因为有羊皮筏子代步,天堑黄河瞬间变通途。

‍‍
‍‍ 沿用至今的羊皮筏子制作,还是沿用传统的方法,宰杀成年羊剥下整张羊皮,灌入适量清油、食盐和水,结扎四肢和颈部,吹满气至其膨胀,在阳光下自然风干成褐黄透明就可以用了。
  12个或14个羊皮囊,固定在简单的框式木筏的底部,羊皮筏子就可下水了,真太神奇的说!听主人讲,就算坏上三两个羊皮囊,也不会影响羊皮筏子的平衡和运载能力,更换修理也十分方便快捷,不能不叹服古之人的聪明和智慧,把那么复杂的问题,如此简化!

准备下水了。

‍‍ 早餐后返回码头,就是乘坐羊皮筏子在黄河的怀抱里徜徉了,我不说美美哒你也知道。黄河波涛汹涌,浊浪滔天,浪里飞筏,一筏一桨,三位游客,一位筏工,平稳而轻巧,乘坐十分惬意,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感觉还没看尽两岸风光,已到下游码头----饮马渡黄河石林峡谷入口,弃筏登岸,又是石林风光让人目不暇给!

漂在黄河。

‍‍ 小朋友太嗨了,快乐是要感染人的,所以我是那么爱旅行。

美丽的黄河岸。

‍‍ 饮马渡口,上岸的地方。
 羊皮筏子从这里坐车回到上游渡口,继续飘。

‍‍ 著名的自然奇观黄河石林突兀地矗立在眼面前,雄浑壮观,气象万千!亘古旷世的独特地质奇观,真是鬼斧神工!只叫人叹为观止,流连忘返……

‍‍‍‍‍‍

‍‍ 黄河石林,原名老龙沟,后更名为龙湾石林,因于黄河岸边,终以黄河石林闻名于世。
 面前挺拔高峻的峡谷石林,迤逦绵延数十里,身后是荡气回肠的黄河母亲,山水相依,动静之间,对比鲜明,反差强烈,却又刚柔相济,互为映衬,和谐美妙,美到极致,试想二者缺一,必然十分缺憾。
 纵使石林峡谷,纯天然,大构造,多层次,紧界面的优越组合,巧夺天工,奇、险、雄、幽,又充满野趣,纵然浸透深厚的原始古韵,如果没有黄河在此一个优美的转身,圈出这一片沙漠绿洲的映衬,黄河石林也会逊色许多不是吗?‍‍

‍‍ 坐在“驴的”上,驴的是当地人对毛驴车的叫法,感觉真不过瘾呢,时不时跳下车去取景拍照才够痛快,如果时间允许,步行观光是最好的了。

‍‍黄河石林景观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尽可以发挥丰富的想象力,给那些千奇百怪的峰林,取上一个心仪的名号来帮助你记忆它们的英姿,什么雄狮当关、猎鹰回头、大象吸水、千帆竞发、月下情侣、屈原问天、观音打坐、仙女望月、桃园结义……或许换一个角度形象又不同了,又有新的想象。‍‍‍‍

‍‍ 石林见过非此一处,那些给过美感记忆的灵秀峰林,于眼前雄浑壮阔的石林,我说给我的感觉是心灵的激荡一点儿也不为过,这种沙砾岩峰林,看似和黄土高原的黄土并无二致,历经风雨剥蚀,屹立千年,似乎一种象征,象征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五千年文明薪火相传。
 下了驴的,徒步登山到观景台,不喜走路的可以坐缆车,近午的阳光明艳耀眼,石林一别峡谷中的样貌,连绵不绝地充斥于视野,亮黄而厚重,一如陇肃大地亘古不变的格调,古朴、沧凉而旷远。

‍‍

原路返回到饮马渡口,乘坐游艇到羊皮筏子上码头,虽然都是回头路,风景也很美,游艇排水的浪花很好看,天空上的云朵低垂,仿佛伸手可及。

PS:黄河石林游览,需要原路返回,坐驴的到饮马渡,再乘坐游艇回到羊皮筏子上码头,然后电瓶车到景区管理处转乘景区大巴离开。再次经达22道湾,也是景区的一个景呢。
  游览通票105元,含门票40元,交通65元,单人游览通票划算。
  羊皮筏子90元一条,可坐三人。驴的80元往返,可坐四人。冲锋舟单边30元一人,骑马,卡丁车、索道均为80元,有些是包含在通票里,多数是不包括的,具体我并没完全清楚。赶驴车的大姐会唱民歌,那种原生态的民歌,宏亮、高亢、质朴,深厚的西北味儿,唱歌是力气活,收费20元不贵,可以听到地道的民歌《王哥放羊》,在峡谷中歌唱,空谷传响,共鸣和音效不错,一人唱响,全队欣赏。

‍‍

‍‍‍‍ 住宿在龙湾,非常多,住宿和餐饮,我们入住的是分开的,这点儿很不方便。吃在龙湾,从我的体验来说,饱腹可也,用“饥食可口”最妥,吃过著名的黄河鲤,宁愿说没吃过。
  关于行,西北幅员辽阔,地广人稀,交通没有南方那么发达,虽然从白银市和景泰县都有班车到龙湾,但车次还是较少的,所以时间紧的话,跟团不错。

‍‍‍‍‍‍

‍‍推荐野菜不错,一个是马齿苋,另一个没弄明白。

‍‍

‍‍二、戈壁上的龟城
  从黄河石林出来,直奔永泰古城,路上经过大唐影视城。

‍‍

‍‍ 景泰县城一隅。
  在此购买晚上露营的路餐。
  天空碧蓝,好美的感觉。

‍‍

‍‍ 途经庄稼地,也是觉得美翻了。

‍‍

‍‍ 到达寺滩村,离永泰古城不远了,隔着车窗玻璃拍的,将就一看吧。

‍‍ 过寺滩,貌似就进入永泰川了,只见茫茫戈壁,间杂戈壁里特有的植物,在微风里招摇,一片萧瑟和荒凉中,显得楚楚可怜。
  时间将近晚上七点,相当北京时间的五点左右,斜阳正好,远远地看见戈壁中壮观的黄色泥巴院墙,孤寂地伫立在戈壁的大场景之中,昔阳给它镀上一层暖暖的金辉,十分抢眼,那就是传说中的永泰古城!

‍‍‍‍

‍‍ 平面的视角,显现不出它金龟的外形,让人联想到一位风雨丽人,旷世美丽,历经磨难,脸上写满岁月的沧桑,眉宇间仍是高贵和卓尔不群的华贵气质,遗世独立!
  永泰龟城,是位于景泰县寺滩乡戈壁上的一座古老的军事防御之城,前望老虎山,东北接永泰川,因其外形鸟瞰酷似一只巨龟而有龟城之名,也有固若金汤的吉祥意义。(此图来自网络)

‍‍

‍‍ 建于明朝,是明政权为防御北方游牧民族的入侵而修建的军事要塞,距今有400多年的历史‍‍。‍‍
‍‍  曾经显赫的军事要塞,因为民族战争兴起和繁盛。解放初还是“酒肆商行,旗幌昭然。茶亭饭馆,四时飘香”五八年大办钢铁,砍伐了茂密的森林,从此风沙肆虐,干旱连年,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碱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已不适宜人居,迫使城中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迁徙。曾经肥美的牧场,温馨的家园,如今一片破败萧条,城墙仍然完整,古老的军事构造尚有残迹,因自然环境的改变而衰落了。

‍‍ 我们到达时,一辆旅游大巴正准备离开,城门口留恋着一群长枪短炮的摄影人,迟迟不愿上车离去,此情此景,按动快门的冲动,也瞬间感染了我。
  古城门前的缓坡上,一眼泉水形成一个天然的湖泊,象一只明亮的大眼,闪亮而灵动,眼中辉映着天空的云朵,就象天空之镜平放于戈壁之中。
  立天湖边,看羊群前来饮水,看牧羊人悠然地挥动鞭子,看同行的伙伴欢呼雀跃,感觉时间仿佛要凝固。

‍‍‍‍‍‍

‍‍‍‍‍‍奈何古城定向活动,立即就开始了,请求拍照而不参加古城的体育赛事未允,想着适度参与、保持中立、近距离欣赏,记录下队友们矫健英姿飒爽的身影……也就成了泡影。
  扛着相机,跟着队友向古城冲刺,以期伺机抓抢镜头。感谢队友的一路帮扶,没有掉队,却也没有机会按动快门,但凡比赛或竞技,就意味着全力以赴。‍‍

‍‍ 古城生活着几十位上了年纪的人,未见青少年的身影。
  黄昏、古城、古城的夯土房舍、从容安闲的老人,慢条斯理地劳作或休闲,组成一幅幅生动的生活画卷,让我心生感慨,却没有时间按动快门,收它们于相机中,也是十分纠结。‍‍

‍‍我的队友组成的勇士队,勇猛、强悍,队友们士气高涨,奔跑最为迅速,本是夺冠的热门儿,却最终败在规则的纰漏上。
  四位户外教练和一位司机大人,分别按图埋伏于古城的五个点内,三队人员间隔10分钟进城寻找,先进去的人找着了,后进的人基本就不用找,这也不要紧,还可以拼体力。
  要命的是司机大人,没有蹲守在他该在的点上,而是窜到城中人家找人聊天去了!指定点的周围,差点被队友翻了个底朝天,一无所获!眼见找不着,我被关照在附近等候以节省体力,被一群归家的羊群牵着向城中走,以期寻找一个合适的角度拍照来着,却见司机大人从古城人家走出,想着打声招呼吧,才发现他手里拿着本该穿在身上的标识!不曾想他正是我们三队人马只差没掘地三尺寻找的大人物!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真是无语,如若不然,赛事完结,我仍然有时间和古城里的老人聊上一会儿天,仍然可以在干净整洁的古城小学里盘桓一会儿……我的好胜心十足和实力杠杠的的队友也不会如此沮丧。哪怕玩个游戏,中国人也总是常常败在不守规则和不履契约里……赢也赢在这里。

‍‍

‍‍回到湖边赛事的起点和终点,累得全身不剩一丝气力,本是想着歇息片刻,回古城,却被湖中水天一色的晚霞美得走不动道儿,忘了所有。

‍‍

‍‍说说我了解到的古城,卸掉军事重任之后,一直住着解甲归田的驻军家人及后裔。解放初尚有千余户人家,如今仅剩 30 多户百余居民,年轻人外出打工或上学,常年居住者多是老人和妇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放牧和农耕为主,生活平静而安然。
  古城是全国文保单位,却不是景点,没有任何旅游配套设施,自然也不收门票。
  立于戈壁之中的古城,就象汪洋中的一条破船,风雨飘摇,摇摇欲坠,空旷中闭塞着,曾经热闹的村子,历经多次搬迁,留下来的人家,年轻人多到外地谋生,剩下故土难离的老人,恋着家园,恋着故土……景泰县的公交车一天有一班车往返,这便是古城与外界的最重要联系了。

此图片来自网络

‍‍

‍‍常年大风肆虐、沙尘飞舞,城内多数房子已成危房,鉴于保护古城风貌,不允许改建和修葺,倒是总有剧组前来拍片,搭建一些奇奇怪怪的建筑,和古城很不协调。
  古城内的老人,其实很欢迎剧组前来,他们可以为剧组提供服务,收取一定的佣金贴补家用。别看他们足不出户,却是见过大世面的人,对于我们在城中奔跑和寻找,一点儿也不见怪,一派熟视无睹的沉着淡定。‍‍

‍‍我一直留恋在湖边,直到暗夜悄然降临,同伴们都扎好了帐篷,才起身搭建自己过夜的窝。
  第一次露营,意味着一切都很陌生,有户外教练的指导和前面队友的榜样,支帐篷其实很容易。
  夜幕中,队友三三两两地解决晚餐,嘻嘻哈哈玩着游戏聊着天,荒原中一长溜各色的帐篷,帐篷内快乐的旅人,时光美妙,岁月静好。‍‍

‍‍ 我起身离开帐篷解决内急,不习惯享用这若大的卫生间,向更远处走去,直到古城东边几百米的地方,踏足一片荒冢,调整路线向北再走一段儿,心里才觉踏实。
 远处,三十公里远的景泰县城,夜色阑珊,闪着微弱的光亮,暗夜里,那微弱的光亮,对于急于投宿的旅人来说,是希望也是绝望呢,好的是今夜在戈壁中,有一个温暖的窝。

‍‍

‍‍ 带着任务的旅途,忙完各种更新,准备入眠,才发现隔壁帐篷里均匀的鼾声此起彼伏。枕着同伴儿的鼾声渐渐沉入梦乡,很快被戈壁里肆虐的狂风惊醒,可喜的是帐外飞沙走石,防风防雨的外帐,猎猎作响,内账里仍然温暖如春,慢慢地又睡去,只到东方发白,早起的队友惊呼沙漠日出,急忙地抓起相机,钻出帐篷,急速地按动快门,出的全是废片,相机也表示没睡醒么?

‍‍

天渐渐地亮了,而风只是略小了些,收拾帐篷十分费力,等一切收拾停当,天空漂起了小雨,再看古城,黑云压城城欲摧!环顾左右,只见一片孤城万仞山,想起“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此去玉门关近千公里,不知道春风可曾来过?环境恶化的恶果,正一点点让人们品尝着。

三、雷台汉墓,旅游标志出土地

武威是丝稠之路河西走廊的东大门,位于武威的雷台汉墓,是丝稠之路上的精品旅游景区,雷台汉墓出土的国宝级文物----马踏飞燕,是国家旅游标志。
  清晨离开永泰古城,一路向西,途经武威,爱旅游的人,哪能不参观旅游标志出土地雷台汉墓?为主办方的安排点个赞。

‍‍‍‍

‍‍ 因为当晚要赶到内蒙古阿拉善盟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没有更多的时间祥细参观,仅只参观了放大六倍的马踏飞燕仿制雕塑和仿制铜车马,以及文物陈列馆。至于雷台汉墓之地下墓室,以及汉墓中著名的古井,只能留待以后了。

‍‍ 雷台汉墓出土的国宝青铜雕塑马踏飞燕,真品藏于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内,后来到兰州还专程去看了下,真品确实更美。

‍‍位于雷台汉墓入口广场上的仿制马踏飞燕,气势恢宏。

‍‍ 马踏飞燕是天马行空艺术杰作,铸造技艺精湛,为青铜艺术之极品。1969年出土,1983年被定为国家旅游标志,到武威者多会进来观赏。雷台汉墓不收门票,凭身份证即可领取参观卷。
 武威历来出产良马,有“凉州大马,横行天下”的盛誉,马踏飞燕青铜雕塑,可能正是凉州大马的艺术写照,体型矫健,昂首扬尾,造型优美,神态若飞。三足凌空,右后足下踏展翅欲飞、回首惊视的飞燕,绝尘而去!既符合艺术夸张,又符合力学平衡原理,给人以美的享受和无限想象:昂首嘶鸣,疾蹄奔驰!力量、激情、速度……表现得淋漓尽致!

‍‍‍‍  在武威花之林现代川菜馆吃午饭,所谓现代,应该是根据本地饮食习惯改良过的吧,没有真正川菜的麻辣和重味儿,但是我表示非常喜欢。
 食材新鲜,烹调火候适当,原汁原味又色香味俱全,特别要说那个烤鱼超赞,除了好吃,也那么好看,又不失浪漫优雅。

‍‍

四、不能再美的巴丹吉林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西部阿拉善盟,中国四大沙漠之第三,世界沙漠位列第四,面积4.7万平方公里。其中的巴彦淖尔、吉诃德沙山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相对高度达500米,有“沙漠珠穆朗玛”之誉。
  巴丹吉林地下水丰富,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沙漠中的湖泊却多达100多个。
  高耸入云的沙山,神秘莫测的鸣沙,静谧的湖泊、湿地,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五绝,构成巴丹吉林沙漠迷人的风光,国内外观光客莫不莫名前来,一睹为快。‍‍

‍‍ 向沙漠进发的路上,心中充满期待,连沿途的风景也连带美好起来。
 从武威市郊的马鞭花园开始的行程,一路充满美好。‍‍

‍‍ 阳光明媚,一群群自在觅食的骆驼,在戈壁里悠闲的漫步,据说它们都是家养的牲畜,自己在戈壁中觅食,每周回家饮水一次。随着骡子在沙漠代步的兴起,特别是沙漠越野车的普及,沙漠之舟骆驼的重要性已没有从前那么显赫,骆驼也更自在了,会不会被淘汰,真不得而知呢。
  大巴持续赶路,隔着车窗能拍的是天空低飞的白云。
  记不清多久没有见过这么美的白云了,似乎只在儿时的记忆里存在,而这一路,白云变幻着多姿的倩影,象一团团巨大的棉绒,象一匹匹巨大的飞马,象一条条巨龙漂在半空,甚至还有象中国地图的。惹得人止不住抬眼四望,不愿闭目养神,养精蓄锐,不想错过这么美的蓝天白云……‍‍

下午五点半,在巴丹吉林镇的郊外,换乘沙漠越野车,经验丰富的司机们,逐一放掉轮胎的部分气体,一切准备就绪,就要开始沙漠冲浪了,十分期待中。‍‍

‍‍ 连绵不绝的沙丘,阳光给它穿华美的外衣,金灿灿的象一眼望不到边的金色的海,点缀其实的沙竹、黄蒿、霸王……象沙漠精灵,倔强又顽强。‍‍

‍‍湛蓝如洗的天空,像大海一样碧蓝碧蓝,高天流溢的朵朵白云,象海上的波浪,坐着沙漠越野车向沙漠深处进发,仿佛进

入到童话世界。

‍‍ 沙漠里没有路,走的车多了,也还是没有路,全凭经验丰富的越野车师傅极强的方向感,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 上到高高的沙丘顶端,再俯冲至沙窝里边,一个弧线绕到沙丘的半坡,车象是挂在壁上,人也和地面呈五六度的角度了,那种体验从未有过,以至于惊呼、尖叫声不断, 真正过山车的刺激,又好似船行大海的错觉,太刺激,太好玩。
  巴丹吉林沙漠,无边无际的沙山高高低低连绵不绝,象大海一样浩瀚,越野车则像一叶扁舟在大海颠簸起伏,冲上沙脊时只见蓝天和白云,俯冲沙窝又只见黄沙漫漫。冲上沙丘重心极度靠后,俯冲的失重又使心提到嗓子眼里,蛇形般的回环离心力使人来回摇晃……
  一会儿是快乐的天堂,一会儿是惊恐的地狱,沙漠冲浪如过山车般刺激,却连绵悠长。 ‍‍

看看我的小伙伴们,乐翻的节奏。

‍‍ 历经二个小时,七点半到达既定地点姊妹海,两个沙漠小湖泊仅隔一个沙梁,巴丹吉林有一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十二个是淡水,我们到达的这两个小湖也是淡水,因为是户外团队,基本不走寻常路,走的并不是景区路线,真心惊险刺激。‍‍

‍‍ 此时太阳与地平线的夹角15至30度以内,正是拍照好时机,却与登沙山和钓鱼比赛相冲突,心在滴血有木有?
  没有哪!
  登沙山是很好的体验,前进一步退半步,越想快,越使力,越踩得深,越走不快,真正体验什么是欲速则不达的经典。
  不能快么?能,气沉丹田,收腹敛臀,气定神闲,不急不躁,可也。
  这种拼实力的比赛,我们勇士队当仁不让地得第一。
  比赛结束竟然没拍合影,发一张我的个人照片吧。

‍‍ 同时进行的还有钓鱼比赛,一个队两名选手,其他队员,或帮忙,或观看,或自娱自乐,享受沙漠中黄昏昔阳的诗情画意。

‍‍ 团结协作!

‍‍ 各种拍拍拍,各种欢乐,各种嗨,只恨太阳不能晚一点儿落山!

‍‍‍‍

‍‍太阳是沙漠最美的化妆师,正一点点沉入西山,海子变得暗淡,日照金山的范围逐渐收缩,钓鱼比赛也分出了胜负。

‍‍ 太阳落山,沙漠里还是一派热烈。
 激烈的比赛结束,夜的狂欢又将开始,队员们七手八脚地搭的搭帐篷,架的架篝火,烧烤架也隆重登场了,天也完全黑了,被太阳烤热的沙子,还是热络络的。

‍‍ 越野车司机的晚餐是手抓羊肉,非常香,只是我不太适应大约七熟,仅一口,慢慢地品尝,胃肠依然不愿接受,但是真的香,不仅没有膻味儿,还有一股浓浓的醇香。

‍‍

‍‍ 巴丹吉林的沙子非常细腻,钻进鞋里衣服里,没有挌人的感觉,对光线的反射也极好,真是给点儿光线就灿烂,哪怕是在暗夜中。

‍‍

‍‍  比沙子还热的是徐沛教练的热情,点燃整个团队的热情,围着篝火欢快地跳起舞蹈,然后向队友表白“我爱你!”,再无情地拒绝队友的表白“不要脸!”。顺序是不能颠倒的哦!弄错了刚刚好,要的就是有人出错,站在中间表演节目。
  想想我是什么节目也没有准备,一直也没敢出错,感谢那些可爱的女士、先生表演,使狂欢夜达到高潮,醉了星河,醉了你我!

‍‍

‍‍ 狂欢一直持续到深夜,可餐的沙漠秀色让我十分饱腹,任凭香喷喷的烧烤前后左右夹击,终也激不起食欲,口渴的感觉十分十分地剧烈,啤酒似乎更解渴,狂饮两大杯,平时滴酒不沾的我,如此豪放,差点儿没吓倒自己,葡萄酒又上来了,再饮一杯,才想起相机似乎在‍‍@‍‍苏三‍‍的手上。‍‍
‍‍  跌跌撞撞地找到苏三,队友与越野车师傅们啃着手抓羊肉,畅饮美酒。一位师傅热情地给我倒满一杯白酒,却之不恭,还好有@何晴‍‍代我饮了一半,为了尽早脱身,我一口尽了,就真的醉了!
  躺在帐篷里云里雾里,略一动弹就想呕吐。

‍‍‍‍‍‍‍‍‍‍

‍‍ 队友沉纷纷入梦乡后,@苏三‍‍和‍‍@咚咚锵旅游‍‍两人拍星河,听他们小声交谈,并用手电给帐篷补光,我依然动弹不得,与其这样,还不如不取回相机呢。
  发一张他们拍得的星河,真美啊!

‍‍‍‍‍‍‍‍

‍‍ 记不清何时沉入梦乡,一觉到天亮。
 避开风季的沙尘,避开沙漠冬季的严酷,也避开沙漠中午前后的酷热,享受了傍晚十分的金色阳光,接着又是清晨沙漠日出的美妙!

严酷的沙漠是魔鬼,不适宜亲近,更不适宜人居,美妙季节的沙漠象天使,而每年的九、十月是沙漠最美的季节,一定美得令人窒息!
  阳光下的沙粒象金子一样闪闪发光,沙丘象一座座金山,象征着无尽的财富,给人无限想象……
  沙粒是如此的细腻柔软,又是如此的沉重磁实,至柔至刚。

‍‍

‍‍ 沙漠也是最富曲线美的地方,和曲线玲珑的美女,似乎是天生的绝配……

‍‍‍‍ 细柔的沙子,是风神把玩的百变橡皮泥,沙漠无疑是风神的后花园,摆满它的精雕细琢,每一笔每一刀都是那么完美。长年在沙漠行走的越野车师傅告诉我,沙丘每一天都不一样,但是每一天都那么精致和完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沙漠里雕塑出的极其优美的几何曲线,再配合光影搭配出巧妙的色块,沙丘是沧海细浪,沙峰陡峭如巨浪,沙山如塔线笔直,沙脊如刀刃利锋……高低错落,美如画卷,那是风神为上帝造出的巨形雕塑!
  人在沙梁立,置身金海的波浪,宛若一粒尘埃!

‍‍‍‍

‍‍ 巴丹吉林,我只见到你沧海一角,已经被你奇妙的美丽入迷,作为世界上最美的沙漠,你还有那么多美丽的海子,你还有宝日陶勒盖的鸣沙,你还有世界上最高的沙山,还有还有……那么多奇妙,我深深地爱上你,我还要再来和你约会。

‍‍ 如果专程去巴丹吉林,沙漠穿越一般两天比较合适,如果摄影发烧的话,三天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沙漠穿越必须乘坐越野车,而越野车是以辆为单位承租的,一车可坐四人,最好结伴儿,费用和安全的考虑都很值,巴丹吉林旅游公司可以租车,其实也可以直接联系司机,服务基本是规范的,不用太担心。
  我这次乘坐的武志元师傅的车,车技杠杠的,感觉很安全,另外司机人质朴实诚,话语不多,没有花腔,不夸海口,给你以依赖和可靠的感觉,武师傅的电话微信同号:13634736970
  这位就是师傅。

五、裕固族风情的康乐草原

‍‍  康乐草原是肃南县中华裕固族风情走廊的草原风光景区。
  连绵起伏绿草如茵的山峦高耸如云,九排松点缀在草原之颠,蓝天白云下禁牧后的草场一望无际,放眼望去,哪儿哪儿截取一块儿都是电脑桌面!

‍‍

‍‍ 康乐草原位于张掖市南部,河西走廊的中间,祁连山素珠雪山北边的肃南康乐乡,以草原风情为载体,传扬裕固族百年兴盛、百年传承的民族文化。
  裕固族百多年前从新疆东迁至此,和蒙古文化、藏传佛教碰撞融合发展,分出东、西裕固族分支,康乐草原纯东部裕固族,和蒙古族文化更多融合,仍然保持着裕固族特有风俗习惯,比如婚丧嫁娶的独特礼仪。

‍‍

‍‍‍‍导‍‍游美媚的着装,是裕固族新娘的盛装,超多的含义,就象衣服的重量一样沉甸甸的。导游美媚讲解完毕,请求着她的便装,你就发现,差不多完全汉化,就象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对于裕固族语言,只能听,基本不会说一样,自己民族的文化,其实只剩下一些记忆碎片。

‍‍‍‍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淡出‍‍历史‍‍舞台的,是否应该就让它们淡出呢?文明进步,总有一些东西会被扬弃,如此,才

会走得更快更远吧?

裕固族老人。

裕固族少女。

高原强烈的紫外线,灼伤了脸颊。

‍‍ 历经过度放牧的阵痛之后,也是为了发展旅游,展示曾经的草原风貌,最近几年一直禁牧,养得这一片高原草场草肥景美,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

‍‍ 猪耳草柔嫩肥硕花盛开,野兔在草地上乱窜,基本不怕人。
  藏传佛教的经幡在风里翻飞,无言播撒教义,经幡下是蒙古族的敖包,民族文化就这么融合着。
  美丽的白塔、古朴的毡房,点缀在美丽的草原,仿佛童话世界,不敢相信它的真实性。

‍‍

‍‍ 三千多米的高原草场,盛夏里凉风习习,风吹草低,没有成群的牛羊,一对哺乳的牦牛母子,象高原精灵,奇幻而美妙。母亲好奇的望着我们疯癫,似乎在说,别吓着孩子,眼睛里满是友好,全没有甘南及青海那边牦牛的霸道和跋扈。是独享这一片无尽草场的富足之优越么?如同气质高贵的母亲一样淡定沉着和宽厚。

‍‍

‍‍ 站在观景台上,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无垠的草场,满眼的翠绿,如果不是远处祁连山头皑皑白雪举目可见,真的会使人产生空间错位,莺飞草长,怎能不作江南呢?
  如果西部草原没有沙化,都如康乐草原一般光景,该是多么美妙的画卷?该是多么富饶的家园?

六、鬼斧神工的冰沟丹霞

‍‍  张掖的丹霞冠绝全国,闻名遐迩,七彩丹霞驰名中外,游人如织,我们此去观光的是发现较晚的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相距仅二十多公里。‍‍
  冰沟丹霞在张掖市西五十公里的肃南康乐乡,是我国发育最好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

‍‍‍‍

‍‍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是植被稀少典型的西北丘陵,光秃秃的,色彩单调,波澜不惊,透着荒凉和颓废,很难和美景联系上。
  一等跳下景区观光大巴车,突兀地进入视线的景象,不止是豁然开朗那么简单,简直是震惊!
  天噜喂!这些其貌不惊的高低错落的丘陵,似乎就是为展示丹霞的壮观而搭设的展台!丘陵之上,丹霞高高耸立,雄伟壮观,目不暇给,叹为观止!

‍‍

‍‍ 倒人字形的丹霞地貌区,右侧入口处是一只活灵活现的骆驼迎宾,果然是西北,迎宾的丹霞也如此有西北特色。

‍‍

‍‍ 放眼冰沟两岸,高逾十层楼的丹霞林立,象是被刻意摆放在高低错落的丘陵之上,蔚为壮观。
  红色深浅不一的石柱、石笋、赤壁……仿佛刀销斧劈,大自然无形的大手,精雕细琢出形态各异、造型奇特的丹霞美景,毫无遮挡的耸立在蓝天之下,天地之间,有的象大地之根,有的象上天之乳,更多的是窗棂样,廊柱状,宫殿式,富丽堂皇,气象万千,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不同的角度,呈现不一样的观感,只叫人大呼过瘾。

‍‍

度娘说:冰沟丹霞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为白垩系的褐红色泥岩、页岩、粉砂岩及淡红色含砾粗沙岩、沙砾岩、砾岩所构成。

‍‍

‍‍ 游完右侧,原路返回到倒人字的底部,再坐观光车进入左侧,依然是层级错落交替,造型独具特色,形态丰富、色彩斑斓、线条流畅,雄浑、苍劲的宫殿式丹霞,清清、典雅,笔直的线条,均匀的宽窄度,好似雕塑家的杰作,美得无以言表。

七、山丹军马场----天上草原落人间

‍‍  山丹军马场,是本次西北之行的压轴景点儿,当仁不让的是本次行程的高潮,现在来写这一部分,心里依然是春意融融。
  湖北的天气持续在烧烤模式,对山丹马场初春般的清凉的怀念如涛涛长江之水,念起念落,一如江中的波涛,此起彼伏,不绝如屡。

‍‍

‍‍  话说参观完冰沟丹霞,快速地在小镇上享用完可口的饭菜,即刻起程向山丹马场进发。对于山丹草原和骑马驰骋草原的向往,所有队员都很期待,全程150公里左右的路程,又走高速,还不很快就到达?
‍‍非也!就象应了好事多磨的民谚,晚上六点半才到!过了大马营乡,到山丹马场一场,有二十多公里的破路,非常烂,司机师傅对于走烂路十二分不乐意,认为对他的车是极大的伤害,而事先没和他沟通清楚,百分百的怨气冲天,以五到十公里的速度慢慢慢慢小心翼翼地嘟嘟哝哝地向前开,一车人大气不敢出,万一人家撂挑子不干了,高原上步行过去直接不是事儿。
  眼见的两辆小车翻到路下,非吊车的帮助不能继续上路,我们的车虽然慢,总在前进不是?赶紧为司机的小心驾驶点个赞。
  据悉山丹马场正拟斥巨资打造5A级旅游目的地,拜托先修路吧!‍‍‍‍

‍‍ 慢行有慢行的好处,车速缓慢,也就平稳,不那么颠簸,正好左顾右盼,一路观景。
  天空那么蓝,白云那么白,蓝天白云下一望无际葱绿的碧野,碧野里奔腾的小溪,湛蓝的湖泊,令人心旷神怡。道路两旁田野里金黄的油菜花怒放,淡紫色的马铃薯花盛开,花间纷飞着一群斑斓的蝴蝶蜜蜂……徐总笑说土豆花比玫瑰花还好看,是有一些夸张,话说萝卜青菜各人心爱,鲜花何尝不是如此呢?就象情人眼里出西施,道理是一样一样的,个人感受的区别,怎好定论?
  大片的土豆绿意昂然,生机勃勃,淡紫色的花朵,清爽、淡雅,没有大家闺秀的富贵华丽如玫瑰、牡丹,却有一份小家碧玉的清新爽洁,也是十分可人的,野百合也有春天,况马铃薯乎?

‍‍

‍‍ 山丹军马场,一直嫡属部队管理,真真正正养在深闺,现在普通游客可以前去观光,是缘于2001年的转型,由军管改由央企中国牧工商管辖,原总场、二、三、四场都改做其他,包括种植油菜和小麦,去往一场可沿路观赏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和绿得冒油的麦苗也是美美哒。 ‍‍

‍‍ 望眼欲穿的山丹军马一场,说到也就到了!连绵起伏的低平的山地,地势平坦,线条圆润,象一弯弯新月错落地叠放,绿草如茵,象一幅巨毯覆盖其上,一群黄牛悠闲的晒着太阳,几匹马儿在山坡上悠闲地吃草,低平的山边,一场所在地,一片整齐的红砖瓦房依山而建,万绿丛中,分外抢眼,象碧海中一只大船,也象绿海中的一个港湾,给人温馨和希望。

一刻也不能耽误,赶紧开始学习骑马,平生从没和马打个交道,突然地要骑在马背上在草原上奔驰,压力好大的!
  其实山丹马是历经二千多年训练有素的军马,代代相传,温顺听话,易于驾驭,根本没有必要那么紧张,要不怎么能在战场上带领主人出生入死?

‍‍ 骑马教头之一。

‍‍‍‍

‍‍ 终于置身于梦中的草原,一望无际的绿色如海,徜徉在青青的草地上,脚下柔软又富有弹性,青草的香气随风轻扬,沁人心脾。
‍‍

‍‍ 点缀在绿海中的牛群,如海中细碎的浪,只是多了几分安静和闲适。

‍‍‍‍

‍‍七月的山丹马场还没有完全进入春季,清风还是那么寒凉,鲜花还没有开放,马兰花的叶子绿得油亮,遍寻下来,见到一朵,开得十分羞涩,再寻不见。‍‍
  骏马在奔腾,想着明天自己就要骑马畅游草场,几分激动,几分忐忑,几分期待,几分担心……

‍‍  太阳落西,队友们都扎好了帐篷,我不敢再流连,得去准备过夜的窝了。‍‍
  一些人对山丹草原夜的寒凉产生了畏惧,其实我也是很怕冷的,却偏要感受下草原之夜。

‍‍‍‍

‍‍ 走进牧马人宾馆的大院,晚上牦牛宴所在地,又被天空的红霞牵着走向街头,没找到合适的拍摄角度,却发现牦牛酸奶的招牌,走进店铺,要一碗酸爽的牦牛酸奶,就着屋内暖暖的炉火,边吃边和老板娘聊聊天,山丹军马场基本无夏,冬季漫长,春秋短暂,取暖的炉火,长年不灭。

‍‍

‍‍ 晚餐是牧区待客的上等佳肴,一大锅手抓羊肉,一大桶牦牛肉垫卷子。‍‍
  尽可以大块吃肉,大口喝汤!
  羊肉没有一点儿膻味,味道鲜美而不肥腻,肉质细嫩弹牙,牦牛肉和我之前在川西吃过的完全不一样,好吃得不得了,只恨肚子里早装下一碗酸奶,位置不够用。

‍‍‍‍

‍‍ 牦牛脚的胶原蛋白,吃过的都说好。

‍‍

‍‍ 古城定向、爬沙山、钓鱼比赛尘埃早就落定,颁奖却在山丹马场之夜,看看得大奖的队友赤裸裸地炫富,就知道大家有多开心了。

‍‍

‍‍ 草原上的夜清凉无比,摄氏三度!
  露水早早就落下,回帐篷的路上,鞋已沾上露水,帐篷的外帐也湿漉漉的,不想深夜更凉,露水更重,听同伴们兴高采烈地看星河,我都不敢出帐。
  清晨发现帐篷内也充满水气,睡袋外面也是露水!完全象是落过一场小雨的样子,是耐寒的羊汤和牦牛食品,使草原的寒夜安然度过。
  草原的夜空非常美丽,天空仍然湛蓝,月亮高挂在半空,白云低低地悬在头顶,清晰可见,疏星迷离,两只置夜的牧羊犬,交替地吠叫和歌唱,叫完之后的嗯音十分婉转绵长,只有用歌唱来形容才最贴切。

‍‍

清晨,草原还没有苏醒,我穿着舒适的棉大衣来到湖边,等待日出,等待来湖边饮水的马群,等待牧马人长鞭挥动的脆响……
  东方一片桔红,远处祁连山颠金红,草原渐渐被晨光照亮,显现多彩的色带,全不似平时绿草如茵的碧野,马儿静静地伫立于天地之间,纹丝不动,把草原寂静成一幅凝重的水彩。

‍‍

‍‍  湖边的马儿也是纹丝不动,一样沉浸在梦乡,据说黎明前两小时,是马睡得最香的时候,是否,我已惊了它们的清梦?

‍‍

‍‍  太阳的光辉瞬息万变,一轮红日跃起东方,牧马人,驱赶着马群来到湖边,万马齐聚,挤挤挨挨,声势浩大,盼着马儿狂奔起来,它们一直走得那么绅士,那么闲适!

‍‍

‍‍  逆光中湖边的骏马,美得令人心颤。

‍‍

‍‍  互相理毛也是湖边饮水时的常规礼仪,友爱和亲情甚至‍‍‍‍‍‍爱情‍‍,都在这一日之晨的亲密之中。‍‍
  放眼望去,不知多少对马儿在互相梳理。

‍‍‍‍‍‍‍‍

‍‍  马是群居动物之一,互相礼让,而不争先,先饮完水的马儿,在湖边静静地吃草,等待同伴。‍‍

‍‍  所有的马儿都饮过水,牧马人赶着马儿上山坡,开始一天的放牧。
  这阵势真壮观!

‍‍

‍‍  告别壮观的马群,再看一眼湖外的青山草地,得赶紧回去收拾昨夜的帐篷,不想同伴们都帮我收拾好了,有伴的旅程真是暖心。

‍‍

‍‍  早餐后激动人心的骑马活动开始。
  大家都想骑乘昨天学习骑马时用过的马匹,平生不喜争抢,我便等待后续到来的新马,选了一匹个头儿小一些的枣红马,本是因为上马技术不到家,怕大马跳不上马背可怜,不曾想这只小个儿的枣红马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依依惜别。
  西北六日,天天精彩,远不及这匹马儿给我的感动‍‍,来得那么直接,那么生动!

‍‍‍‍‍‍

‍‍  前一天学习骑马,我是不及格的,上马总要人帮助,很让我焦虑,把骑马当成了一件非常难的事,因此对独自驾驭马匹在草原上驰骋,心生畏惧,怀着忐忑的心情跨上马背,相机也不敢用,交由骑马教练帮我携带。
  山丹马极守纪律,更注重权威,头马平时是不会被超越的,除非是马主人骑乘。马天生又是极倔强的动物,更具荣誉感的灵性动物。学习骑马时,教训反复强调,马是讲感情的,这么拉过来就骑,或许会极不听话,要尽量和马保持亲近,通俗地讲就是要跟马套近乎,亲近方法也一一亲授。
  骑在后来的这一家头马背上的亲,可能忘记了教练的教导,毫不掩饰没骑到昨天熟马的失落情绪,以致这四匹马怎么都不肯走快,一直落在最后,自然又被骂懒马,当然就更慢,恶性循环。我及时地表扬了小红马,它也就听从我的指挥向前奔跑,连续三次被头马追着咬,我才放弃让马飞奔的念想,只到中场休息,一直慢悠悠地在后面逛荡。

‍‍

‍‍ 中场休息在湖边,放眼四望,清清的湖水,碧绿的草原,我似乎明白了腾格尔为何能把草原家乡唱得那么深情,那么动人。

‍‍ 休息结束,我对小红马说,我们快点儿,甩掉你家头马。它真的听懂了吗?蹭蹭地窜到前头了!
  骑在奔腾的马背上妙不可言,然而巨大的颠簸,不得不把屁股抬高,人基本直立地站在马镫上,内脏仍然颠得似乎要翻个儿,肠胃一阵痉挛,剧烈的腹痛,使我说不出话,也没法用缰绳给马信息,马却自动慢了下来!怎么这么善解人意?
  惊喜还在后面,腹痛缓解,我又想策马奔腾,它不那么听从,却一会儿摆头,一会儿点头,动作十分夸张,我以为是马头顶的鬃毛挡住了它的眼睛,其实不然,我又询问同行的教练,答曰不理它,可是马还是频繁地摆头或点头,为什么呢?我试着和马说话,其实是自说自话,我给错命令了吗?我做对了吧?我这样做不对吗?马不会说话,但是它一一用摇头和点头来应答,只是动作没有之前那么夸张,想想它之前为了让我懂它,是那么地用力,真是惭愧死了。
  发现马可以听懂我说的话,心中那个欢畅啊,无以言表。后面的行程,基本不用缰绳给命令,我说去喝水吧,它走向小溪,我说快就快,说慢它就慢,我说拍照,它立即停住,听到快门的声音后,就又开步走,太开心了。
  幸福的时光总显短暂,当我还沉浸在和马犀相通的快乐中,已看见山丹马场一场部的红砖房,骑马就要结束了,我的心中充满惆怅。 离场部大约一公里时,教练让我们下马牵着马走一段儿,以免突然静止带给身体伤害。
  这一公里走得百转千回,想着要和小红马分别,眼中溢满泪水,不知道为它做点什么心里能够安慰。从不自拍的我,和它拍了好多张照片,我牵着它慢慢走,当我站到它旁边,说我们拍张照片吧,它就静静地站着,特别配合。

‍‍ 我想为它做点什么,给它一些好吃的似乎最好,可傻傻的什么吃食也没带。我带它去采杨树叶,它很喜欢,它吃着,我采着带上,临别才喂给它吃。‍‍
  走过牧人的菜园,我看见篱笆里有嫩草,说你站着,我进去采,它乖乖站着等我……
  马是这么有灵性的动物,也是这么好沟通的动物,虽然听过马的种种灵性表现,也还是始料未及!
  真是不忍分别啊!
  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会再来山丹马场,我甚至不知道我还会不会再来,如果我再来,我还会再见到小红吗?马对于我来说,基本只有颜色和个头儿大小的分别,我再见到它还能认得它吗?
  我把它亲手交到它主人的手上,拍下它和主人的合影,就算我不得认得它,却可以认得它的主人,希望我和它还能再见!

‍‍‍‍‍‍‍‍

‍‍ 写到这里,我的眼中又是满含泪水……‍‍‍‍
  我不是伯乐,我也知道小红是只良驹,小红马,我在遥远的地方,祝你快点儿长大!成为一只千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