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1

太行山下的风景—自驾新乡郭亮

天数:4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人文,美食

发表于 2014-08-01 17:21

喜欢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风景,我是行者漂流的木木,我用镜头来记录每个美好的瞬间。

新浪微博:漂流的木木2012,欢迎围观。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河南省旅游局主办,德安杰策划实施的“老乡带你游河南”活动,邀请全国各地网友前往老家河南旅游放松,体验乡情。于是,作为爱好旅游的我立马报名参加,没想到居然入选,前往商丘新乡体验大河南的风景。

当时的活动内容:在“河南旅游体验网”公开招募外省旅游者和河南籍助游者各10名,组合搭档,以“你出游·TA做伴”的一对一互助方式,结伴同游河南。河南省旅游局将为每对互助旅游者提供最高2000元的旅游基金。在旅行中,旅游者将通过微博、微信与河南省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互动,实时展现河南旅游风貌。活动结束后,主办方还将从参与活动的十条线路中评选出“最佳旅游体验线路”,并给予奖励。

之所以选择了新乡的郭亮,是因为郭亮这个地方有一次在网上看到照片很是震撼,而作为河南的热门旅游景点如洛阳、开封等地方我在去年曾经一一走过。所以,这一次我把目的地选在了新乡和商丘这两个地方。在这里,感谢一下我的河南老乡和搭档小琳姑娘,全程都是她为我奔前走后,寻找住所,尽心尽力,很是让我感动。也要感谢一直在北京电话联系我帮我策划路线的王童鞋,也要感谢河南省旅游局提供的机会。带上一颗热爱旅游的心,出发吧。

先上几张美图:

商丘市区的景点。

商丘古城一角。

古城门。

郭亮村的猴子。

文化馆。

大学生在这里写生。

地质很是震撼。

绝壁长廊,汽车在这里缓缓而上。

都是一锤一锤敲出来的,让人佩服。

300年老宅内部装饰

手拉手一起看日出。

郭亮的绝美日出。

第一天,踏上前往商丘的火车,一路奔波,第二天中午到达商丘,一个中原小城。

商丘介绍:商丘位于河南省东部,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六朝古都,拥有五千余年的建城史,因商人、商品、商业发源于商丘,商朝建都于商丘,商丘被誉为“三商之源·华商之都”。

旅游景点:

商丘古城旅游区 商丘古城商丘门(宾阳门、垤泽门、拱阳门、拱辰门)、归德府城墙、应天书院张巡祠八关斋

商丘火文化景区(中国唯一火文化主题景区)燧皇陵、火神台(别名阏伯台、火星台,中国最早最现代化的授时台、中国唯一的民用授时台)

商丘商文化景区(中国唯一商文化主题景区)商祖殿、商祖祠、华商文化广场(中国唯一先商文化广场)、中国商文化博物馆(中国唯一以商为主题的博物馆)

商丘宋文化景区 商丘宋国故城、微子祠、三陵台

带着疲倦的身躯走出火车站,回头记录下这座枢纽城市的火车站。站不是很大,人流量也远没有沿海都市来的大,走出来也是各种拉客现象,大中午的天气很热,走出车站有种要中暑的赶脚。

走出车站叫了一辆出租车带我去火神台,司机说我们这里都不打表,要价40,说是很远。我跟他说那我要发票,司机一开始满口答应,等送我到目的地时候却说发票只有20的,太坑爹。其实火车站到火神台十几分钟的距离,打表估计也就20,商丘这种城市这方面太乱,没有杭州来的规范。一个内陆城市的发展,还是有其局限性的。

图中的红色标志和马是商丘的一个标志,远远看过去很漂亮。

司机告诉我,这个是商丘的标志,不管你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一个大大的“商”字,在商丘,没有人不知道这个标志,言语间透露出一种自豪的表情。

到达目的地,火神台。

火星台,南临商开高速公路,北接古城旅游区,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景区现有燧人氏陵、阏伯台、开元寺、花戏楼、植物园、玉皇宫、酆都城、商祖殿、月老宫等主要景点。1992年中国“黄河之旅”首游式和河南省第七届运动会取火种仪式均在此举行,国家领导人李德生、钱伟长、伍修权等国家领导人亲笔题词,誉为“中华第一火种” 。

每年阴历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的古朝物交大会,吸引豫、鲁、苏、皖、冀等省上百万人来此朝台; “五一”黄金周举办中国商丘燧皇圣火节; “十一”黄金周举办“商文化”节,火星台为商业的发源地,阏伯为商人的祖先。火星台主要以古庙会文化为主,荟萃传统文化艺术,是购物、娱乐、休闲的理想场所。

节日的喜庆还未完全褪去。

传说五帝之一的唐尧封他的哥哥阏伯于商丘负责管理火种,祭祀火星,观星纪时。因阏伯管火有功,后人认其为 “ 火神 ” 。阏伯所居之台被称为火神台。此台经史学家论证会论证,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天文台。火神台为圆形夯土筑成,台高 35 米,台基周长 270 米, 元代在台上建大殿、拜厅、禅门、钟鼓楼,台前建山门、戏楼。每年正月初四至初八有古庙会,谓之朝台,方圆数百里之内的百姓前来赶庙会,香火鼎盛,十分热闹。

景区很大,由于刚好是中午,几乎没什么游客,售票处也就一个打盹的工作人员,学生证半价,15元。

火神是中国神话中火神民间俗神信仰中的神祗之一,中华各民族都有火神祭祀的风俗。但是,汉族古史记载和各民族传说中的火神形象和来历行事差异甚大,相关的信仰民俗也有不少区别,甚至在火神崇拜缘何而起这一关键问题上,专家学者们的观点也互有分歧,相争不下,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景区内的建筑都是传统的中国古代建筑,看上去很复古。

阏伯台又叫火星台、火神台,位于商丘古城西南1.5公里处。现存阏伯台如墓状,高35米,周长270米,夯土筑成。层层夯土中夹杂不少汉代的瓦片与陶片,可能是汉代所筑。原来的阏伯台因黄河泥沙多次淤积,隐于现存台下。阏伯台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观星台,距今4000多年历史。

大门。

一柱高香徐徐燃烧。

台阶上的一只石狮子。

阏伯台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更显得高大突兀。此台为古代商丘都城一带的最高点,再加之古人认为阏伯台的精气上应商星,所以,自古以来,人们都把阏伯台看作是商丘的象征。景区现有燧人氏陵、阏伯台、开元寺、花戏楼、植物园、玉皇宫、酆都城、商祖殿、月老宫等主要景点。

站在最高处俯瞰整个景区

据说这里庙会期间,将对所有场地进行规划分区,邀请商丘各特色小吃、传统名吃、商丘土特产等布置名吃一条街。同时规划布置的还有旅游纪念品一条街、摄影画像一条街、儿童游乐场等。

里面供奉着人们所信仰的神灵。

火神台作为"本土文化" 的重要体现,商丘的庙会文化、戏曲文化、民间舞蹈、民间工艺、饮食文化超越时空,仍然显示着诱人的魅力。

历史久远的商丘火神台庙会,规模大、延续时间长,在豫、鲁、苏、皖等地区有广泛的声誉.它以火神台、燧皇陵等古迹为中心展开,与本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乘有着密切的关联,形成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对本地的文化生活有着极深的影响.

一望无际的景区,绿化也是相当的好。

景区内的小花,闲来无趣拍一张。

由于历史悠久,这座庙内有不少“独一份”,如主殿内的金龙藻井保存完整,雕刻精美,在京城其他古建内十分罕见。

商祖祠位于华商文化广场内,是为纪念商祖王亥所建。商祖祠景区是以纪念和宏扬“三商文化”为主题的一个文化景区,它主要由三商之门、富商大道、万商广场、商祖殿、三商大道、花戏楼、阏伯台等几个部分组成。

景区内众多景点。

三商之门是采用3个变形的甲骨文“商”字作为基本造型而设计的,门顶雕以玄鸟,寓意为“玄鸟生商”。3个“商”字形的门相连,寓意为商部族之源,商人、商业之源,商朝最早的建都地。基调颜色为红色,既有火的发源地之意,也象征着红红火火发达的商业。

王亥是夏朝诸侯国商国第七代诸侯王。契阏伯六世孙,商汤七世祖。因王亥肇始经商,造福人类,深受后人崇拜,而被奉为“华商始祖”,商丘亦被誉为“华商之都”。

商祖殿,又名王亥殿。仿汉建筑,高16米,深16.8米,面阔7间,是华商始祖王亥前1854——前1803的纪念地。

富商大道宽9米,由广场大门开始穿过万商广场一直延伸到王亥塑像前。富商大道是由各个历史时代的货币图案构成的。富商大道的寓意是富商丘,富商人。

王亥像,仿汉建筑,高16米,深16.8米,面阔7间,是华商始祖王亥前1854——前1803的纪念地。

景区另一个入口处。

每年阴历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的古朝物交大会,吸引豫、鲁、苏、皖、冀等省上百万人来此朝台;“五一”黄金周举办中国商丘燧皇圣火节;“十一”黄金周举办“商文化”节,火星台为商业的发源地,阏伯为商人的祖先。

华商文化遗产主题公园。商丘是商人、商业、商文化的发源地,从这里走出了中国的第一位商人王亥,被后人称为华商始祖。

景区外观,相当豪华。

在修建的商丘博物馆,这点真心不错,我都是觉得每个城市多多少少都会有自己的一点历史特点,那么,修建一座博物馆就能很好的反应一座城市的历史、人文等等,很有必要,能直观地向游客展示。

在景区门口等了很久,一辆公交车都木有,最后来了辆出租车,还是不打表,但司机比较厚道,收了我15元钱把我送到商丘古城。一路上,师傅跟我聊了很多。

“商丘这城市喜欢吗?”我问师傅。

“不好。又脏又乱,你看到处都在维修,空气质量差”,司机一直在抱怨。

“你有去过其他城市吗?”
“没有”。

“那你怎么知道商丘比其他城市还要差呢?”
“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还是想去沿海城市呀。”

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府城,即明、清时期河南省商丘县城。建于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古城由砖城、城湖、城廓三部分构成。城墙、城廓、城湖三位一体,使古城外圆内方,成一巨大的古钱币造型,建筑十分独特。有商丘作为华夏之邦商品、商业、商文化发祥地之隐喻。

“八关斋”碑为《宋州八关斋会报德记》,简称为“八关斋”。施舍素食斋饭,招引众多僧人来。此后,朝代更迭,兵燹水患,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往昔繁华成了尘烟,四散而去。但历经沧桑的“八关斋”碑,却一直默默地守候着这座几经荣枯的开元寺,伴着寺中的晨钟暮鼓,挺立于岁月的风雨之中。

“八关斋”门口的石狮子。

景区导览图,还是蛮大的,很多建筑可以看。

边上的张巡祠坐落在商丘古城南门外,是为纪念“安史之乱”中为保卫雎阳而殉难的张巡、许远等人所建。整个祠堂宏伟壮观,庄严肃穆。10余年来,台湾同胞已多次组团来商丘张巡祠瞻仰祭拜,缅怀英烈。

唐朝的睢阳是通往江淮的交通要道。公元757年,安史之乱叛军为了打通睢阳,然后南下江淮,派大将尹子奇率兵13万夺取睢阳。 睢阳太守许远求助于雍丘防御史张巡。张巡立即带兵3000进驻睢阳,与许远守军3800人合兵抗战。 张巡善谋略,精兵法,此前已多次以少胜多,抗击了安史叛军。许远自知军事上不如张巡,战守事宜全由张论指挥。 张巡率众抵抗,日夜苦战,杀敌无数。有时一天多达数十战。 张巡等坚守了十个月,大小战斗400多次,杀敌12万多。其间,城中的战马、麻雀、老鼠、树皮、草根、纸、茶等能吃之物全部吃光,兵士仅余400人,终因饥饿、疲惫至极,无力再战,城池沦陷。张巡、许远及南霁云等将土被俘后骂敌不绝,英勇殉国。 睢阳之战以少胜多,阻住了安史叛军的南下,保全了江淮,为平定“安史之乱”立下了大功。 张巡等将土的壮举,一千多年来一直被后人传颂。张巡甚至于被江淮、台湾、东南亚等地的人们称为张王爷,象敬神一样敬奉。

张巡祠就在商丘古城南门外,从阏伯台打车过去刚好15元,它是为纪念“安史之乱”中为保卫雎阳而殉难的张巡、许远等人所建,门票20元,景区不大,里面就是一座大殿一座,里面供奉着张巡等人的雕像还有一些介绍生平的文字等,差不多半个小时游览时间。出来可以去古城逛一逛,很方便

景区不是很大,喜欢历史的童鞋可以进去一看。

边上就是南湖景区,主要景点有张巡祠、应天书院、八关斋、湖滨公园、玄鸟岛度假村、水上游乐场等。

水碧波荡漾,花木飘香,令人心旷神怡。宽阔美丽的城湖内点缀着处处名胜古迹,使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有“不是西湖胜似西湖”的赞誉。

古城门。

景点还是很多的,也比较集中的分布在古城及古城周围,也有配套的游览车。门票有些杂乱,如果买半价门票,都是直接进去,几乎都不给票的。

走进城门,出现在你面前的就是一片拆迁的景象,没办法,内陆城市都是这般,还处于经济转型的时候。

古城门下一片黄色。

商丘古城又称归德府城,即明、清时期河南省商丘县城。建于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古城由砖城、城湖、城廓三部分构成。建于明正德六年( 1511 年 )。城墙、城廓、城湖三位一体,使古城外圆内方,成一巨大的古钱币造型,建筑十分独特。有商丘作为华夏之邦商品、商业、商文化发祥地之隐喻。城墙周长 3.6 公里,有东西南北四门。城内地势为龟背形。城内建筑多为四合院建筑。根据五行相生相克之说,为防金木相克,古城东西两门相错一条街,成为中国古城中的唯一。如今商丘古城内街道仍保持着古代的建筑风貌。坐落在古城内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侯方域的 “ 壮悔堂 ” 招引着八方的游客。在城南古宋河边有名扬中外的、镌刻着唐朝大书法家颜真卿手迹《八关斋会报德记》的八关斋。明嘉靖以后至清初,商丘古城内出过两位大学士(宰相)、五位尚书以及十多位侍郎、巡抚、御史、总兵等。由于几千年来黄河决口所致,在目前商丘古城以下还叠压着西周宋国和汉唐朝时的睢阳古城、宋朝的南京城、元朝的归德府城等几朝古城。商丘古城现为中国保存完好古城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国的特色,麻衣神相。

老板,来一卦!

很有特色的景区内公交车

古城内两边的商铺琳琅满目,游客很少,基本都是本地人。

城内地势呈龟背形状,共93条街道,在古代的八卦学说中,9是最大的数字,而3是万物的源泉,所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93是一个吉利的数字。这93条街,把全城分割成200米见方的许多小块,格局如同棋盘。俯瞰全城,如棋盘状。建筑多为走马门楼和四合院建筑群。根据五行相克相生的理论,为防金木相克,东西两门相错。

作为一个中原城市,这里的建筑实在是不敢恭维。

放学途中的孩子们。

东门偏南,西门偏北,错开一条街,出现了与南北轴线分别相交的两个隅首。明嘉靖以后至清初,城内出过两位大学士(宰相)、五位尚书以及十几位侍郎、巡抚、吏卒、总兵、著名文人,因此,官府、官宅建筑颇多。原有的水井、厕所为梅花形状,布局合理

古城中的天主教堂,建筑很是精美,让我有些诧异。

这么一座城市,也有如此豪华的教堂,不得不惊叹当时宗教的力量。

天主教堂。

商丘古城格局是古代城池的典范之作,不仅在我国,就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现存的古城池中也是绝无仅有的,这也是商丘古城目前最有价值的部分之一。

来来往往的游客们。

商丘古城于明弘治十六年(公元1503年)破土动工,历时八载于明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基本竣工,之后又几经修补完善,直至嘉靖十九年(公元1540年),才形成城墙、城湖、城郭三位一体,形如“‘古铜钱币’外圆内方”的独特格局。这与世界遗产标志的外圆内方基本一致。

商丘古城古城门,很是霸气。

商丘古城是历代先民们智慧累积的创造,更是“象天法地、顺天应地、取法自然”思想的应用,其目的就在于创造一个“天人协调、天人合一”的至善境界,以祈求城池万年永固。

鸟瞰商丘古城,外圆内方,犹如一枚巨大的“古铜钱币”。外为土筑的护城大堤,即城郭,呈圆形,象征天;内为砖砌的城墙呈方形,象征地。外阳而内阴,阴阳结合便是天地相生,如此整个城池便成为阴阳合一、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的象征,商丘古城也便有了与日月同在的道理。

景区导览图。

走出城门,时间还早,于是再去古城好好逛一逛,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气息。

商丘很有个性的公交车,很小但是很花哨。

私家车。

城门。

喜欢用镜头来记录不一样的城市文化,或许这就是永恒,他即将消失,你用镜头定格了他的存在。

一片废墟,或许不久的将来,这里会兴建起高楼大厦。

古城一角。

壮悔堂(侯氏故居)位于商丘古城北门内,为中国古典名剧《桃花扇》主人公、明末四大才子之一侯方域所建、壮年著书处,该建筑通体显现出清代匠人高超的建筑艺术。

壮悔堂是一明三暗、前出后包、上下两层的硬山式建筑。2005年,这里制作有三组共12个蜡像,有侯方域和常氏夫人、香君拂琴、雪苑论事等场景。并有从民间收藏的近百余件古式家具、陶瓷器具陈列其间。另重修侯方域父亲、明代户部尚书侯恂的故居,从民间征集了大批珍贵古物。

院内一角。

名人的故居维修的很好,赞一个。

离开商丘古城,公交车前往火车站,买了前往郑州的坐票,两个小时就能到郑州,坐在火车上感受老百姓的点点滴滴还是相当有感触的。

到达郑州火车站

郑州是中河南省的省会,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火车站对面的中心汽车站,郑州火车站相当的大,作为最重要的枢纽之一,分东西两个出口,所以你一定要跟朋友确定你是哪边出来,否则很容易走丢。

暮色下的郑州火车站。

跟前来迎接我的小琳相遇,她男朋友开车来接我,带我去河南当地比较出名的阿五美食尝尝鲜。

小琳和她男友。

河南阿五美食有限公司由中国烹饪大师樊胜武先生于2004年在郑州创办。主营新派豫菜、精品家常菜。“阿五美食”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复兴豫菜为己任,多次成功举办豫菜讲座、菜品演示和“弘扬豫菜万人签名”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阿五美食开业至今坚持用“人品”做生意,在“味道”上下功夫,月月有新菜,天天有特价,所创制的每道菜肴都融入了豫菜“五味调和、质味适中”的烹饪精髓,让豫菜为“中国菜系之母”之说成为国人共识。

春卷,味道很合胃口。

豆腐煲。

阿五美食三大怪:鱼头拌烩面、米饭当菜卖、豆腐做成经典菜。建议来郑州的朋友可以去吃一下。

享用完美食,我们一行三人驱车前往郑州大学感受一下校园生活。

郑州大学。

夜色下的郑州大学。

逛完郑州大学时间也不早,他们送我到如家酒店,还是熟悉的颜色,一样的装饰,大床房,在这里美美睡上一觉,直到天亮,很是享受。

DAY2 新乡-郭亮

今天将是行程中最精华的一天,因为我们将要去郭亮游玩,郭亮位于太行深处,海拔1700米的高高悬崖上,以其独特的山势,峰峦叠嶂,山青水秀,洞奇瀑美,潭深溪长,质朴的石舍,淳朴的山民,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座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以其特有的魅力,招来了大批中外游客,也受到了影视厂家、艺术家们的厚爱。

在如家推开窗户,俯瞰城市。

黄河公路大桥,今天我们将驱车北上去新乡,刚好要跨越黄河。

给我们义务当司机的小琳男友。

两个小时的奔波总算到达新乡。

南邻黄河,北依太行,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是“牧野之战”古战场的所在地。这里历史遗迹众多,文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美。

给小两口来一个合影。

这里不得不说一个故事,热心的小琳在网上发帖,寻找一切可能帮助我们的资源,然后有个微博叫魅力新乡的后台运营者主编看到了,私信她说到新乡可以联系他,可以请我们吃当地美食。于是到了新乡小琳给他打电话,主编很爽快地放下手中工作出来请我们吃当地比较知名的葛记红焖羊肉,真是感谢!

葛记红焖羊肉是一家以火锅为主导,改革创新的倡导者,自创火锅名牌,独创中国特色火锅餐饮公司创始以来就一直推崇“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走规范化和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之路,从而使葛记红焖羊肉火锅具有独树一帜的风格和创一流的品质。它更适合现代化人们健康情况,餐饮习惯和就餐方式,是很难得的保健型新派型新品火锅,公司坚持走“以文化兴火锅、以保健兴火锅、以科技兴火锅”之路,利用“葛记红焖羊肉火锅”为知名品牌和成功的管理经验,走品牌扩张之路,将自己发展成为知名度高,实力强大的企业,已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

吃饭前先合影留念。

大锅的羊肉吃起来格外地爽。

葛记红焖羊肉借用四川火锅之特点选用上乘新鲜山羊为主料,加入20余种名贵调料煸炒以文火焖制而成,其特点色泽红润,汤鲜微辣,肉质鲜嫩可口,不膻,风味独特,配上各种新鲜蔬菜,与其他食品可涮可炖,更具补气滋阴,生肌健身之功效。

服务员给我们下河南美食——烩面。

灰常感谢魅力新乡主编的盛情款待。

享受完美味,继续前往郭亮的路上。

一路都是一些小村庄,大货车横行,有点危险。

一个小时后总算到达郭亮。

郭亮地处太行深处,四季景色宜人,特别是金秋时节,满山遍野枫叶绯红,碧绿的山野夹带着一片片金黄,是旅游的大好时节。郭亮距郑州110公里,距离新乡50公里,去郭亮旅游可以乘京广铁路线到新乡站下车,换乘新乡到郭亮旅游车,也可以乘新乡到辉县再转乘到郭亮或到南坪的交通车。现在郭亮也有旅店吃住都很方便。

太行明珠—郭亮村,现有83户人家,共329人,大都为申氏。据村民申河山介绍:郭亮村源于公元9年-公元23年之间的西汉末年,当时王莽建立“新”王朝,这期间爆发了大规模 的农民起义。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农民领袖郭亮,一举建立了农民政权。后来郭亮欲凭借太行绝壁峡谷与敌交战失利后,从会逃寨兵败山西。后人为纪念这位农民英雄,将他当年战斗过的大本营誉称为郭亮村,直至现在。 申氏家族元朝末期在南京做官,明初朱元璋清洗京都,将申氏家族发配青海做苦役,途中申氏从山西逃离。全族几百口人砸掉大铁锅,一户分一块锅铁,各奔东西,但愿来年拼回原,全族团圆,故称“大锅申”。当年一小部分申族人进入河南,躲进太行山中隐居于郭亮村 。 多少,整个郭亮,只有申明富一人于60年代参军后离开了郭亮村。每逢夏季村民总要受到山洪、滑坡的侵袭,房屋倒塌。但事后村民又痴情地垒起“新家”,死守在这里,汲取着祖辈的先训和气息。

到达万仙山景区,景色大好。

满眼的绿色。

停车场。

万仙山由华夏影视村郭亮村,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道教圣地紫荆山四景区组成。主要景观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山林海、黄龙洞、磨剑峰、罗姐寨、孙膑泉、葫芦峰、七郎峰、紫荆山等200 多处,有自然,有人文,有运动,有休闲。

万仙山景区是个石头的世界,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座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别有一番山村情趣。

景区标志。

上山前先来个合影!感谢一路陪伴我的小琳,辛苦!

在这里我们乘坐景区的车子前往郭亮村,游客很多,由于通道比较小,大家都想往上挤,交通一度造成拥堵。

景区大巴车。

到达郭亮,这里都是客房。

郭亮村是著名的影视基地,该村有八十多户人家,共三百多人,山民淳朴热情,治安优良。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不少影视剧组前来取景。现在的郭亮村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谢晋执导的《清凉寺的钟声》、于本正的《走出地平线》曾在这里取景,还有《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等40 多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外景。

这个村子还是很有文艺范的。

郭亮村位于太行山深处海拔1700 米的悬崖上,山势独特,峰峦叠嶂,山清水秀,洞奇瀑美,潭深溪长,质朴的石舍,淳朴的山民,有石磨石碾石头墙,石桌石凳石头炕,浑石到顶的农家庄院,一幢幢,一排排,依山顺势地坐落在千仞壁立的山崖上。这个村子以其特有的魅力,招来了大批中外游客,也受到了影视厂家、艺术家们的厚爱。因此,郭亮村被称为太行明珠。

遇到一群大学生前来写生。

正是谢导的电影让郭亮火了。

村寨里朴实随处可见:石磨、石碾、石巷、石桌、石凳、石床、石阶、石房、石坝、石路、 石碗、石筷、石桥、石斧、石锄……

写生的学生们。

夕阳下的郭亮。

在东汉末年,连年灾荒,加上地主和封建官府的剥削压迫,民不聊生。太行山区的农民儿子——郭亮,率部分饥民揭杆而起,反抗压迫,农民纷纷响应,跟随郭亮,很快形成了一支强大的农民队伍。当时封建王朝慌了手脚,屡次派兵镇压,只因山高路险,皆遭失败。后来,就采取了封官许愿的办法加以利诱,当时郭亮手下有一将领名叫周军,投降了官府,被封为“平西大将军”,率领官兵前来镇压。因寡不敌众,郭亮只得退守西山绝壁,后因周军围困,粮草断绝。郭亮急中生智,让士兵将战鼓与山羊悬挂在树上,羊四蹄乱蹬,鼓声咚咚日夜不停。同时,郭亮令士兵从山背后用绳索系下绝壁,安全转移到一自然村(今“会逃站”)。今悬崖上的山村,在建村时,人们为纪念郭亮,将村名取为“郭亮”。

可爱的猴子们。

走进一家私人博物馆,你被眼前的小饰品所震撼。

来,推一下磨坊。

博物馆家的主人一定是个喜欢收藏的艺术家。

博物馆内的小狗狗。

带着满满的艺术感。

这里的风景自然称其为雄、壮、险、奇、古、秀,山水秀美,奇石名木,猕猴攀跃,谷幽崖高,枫叶吐丹,以奇绝水景和绝壁峡谷为特色。

给小伙伴来几张。

真的灰常感谢小琳这么多天的照顾。

山羊满地,喜感不断。

当时我在不断的拍照,小琳一直在帮我打听住宿。因为那几天刚好来了好几波学生过来写真,把大部分的旅馆都霸占了,加上周末游客本来就多,住宿显得很是紧张。小琳一直没怎么好好玩,帮我一家家问过去,真是辛苦!

带着明显农村特色的老房子。

郭亮村,很适合拍摄一些小清新的照片。

大学生在写真。

我们绕着郭亮村慢慢走,感受它的特有魅力。

俯瞰。

老艺术家。

万仙山景区位于河南省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距郑州市150公里,距新乡市70公里,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这里群峰竞秀、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飞瀑流泉,既有雄强而苍茫的石壁景观、又有妙曼而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壮、奇、幽、峻为一体。1990年确定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评审为省级地质公园。2005年被评审为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著名的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和影视、写生基地。

万仙山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__林公园,是国内著名的休闲旅游胜地、避暑基地、影视基地、写生基地和拓展培训基地。

景区由中华影视村——郭亮、清幽山乡——南坪、人间仙境——罗姐寨三个分景区组成,位于河南省新乡辉县市西北部太行山腹地,距郑州市150公里,距新乡市70公里。总面积64平方公里,最高海拔1672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夏季平均气温比山外低5度左右,是理想的避暑胜地,世外桃源。

景区示意图

万仙山景区是南太行风光的典型代表,太行之魂的集中体现,景区内既有雄壮而苍茫的红崖绝壁,又有妙曼而又秀雅的山乡风韵,集雄、险、奇、秀、幽为一体,各类景点有200余处,主要有红岩绝壁大峡谷、影视村、绝壁长廊、天池、莲花盆、白龙洞、喊泉、日月星石、黑龙潭瀑布、五峰林农场、磨剑峰、丹分沟等。绝壁长廊长1250多米,完全由人工开凿,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优美的自然风光,古朴的风俗民情,吸引了众多的艺术名家、影视巨臂、中外游客、美院学生。

傍晚时分的万仙山。

这种地质面貌还是第一次见识,很是喜欢。

万仙山景区的红龙洞、白龙洞、黄龙洞内,倒悬的钟乳石是洞的主宰,千姿百态,形神各异,引人入胜,发人遐思,使人由衷叹为观止。

游客还是很多的,在这大自然的怀抱下很是舒畅。

陶醉在美景中的小姑娘。

在这里可以秒杀你很多快门。

天籁般的景色,很是喜欢。

南坪村北,悬崖峭壁上耸立着五个山峰,被称为五峰山,海拔1561米。

万仙山四季四景,应时变幻,春、花团锦簇,嫩饰赤岩;夏,绿漫峰峦,山丹点缀;秋,云高天蓝,红叶尽染;冬,雪填沟壑,冰挂高悬。万仙山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啄的人造景观,没有时尚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浑然天成,仍充盈着洪荒野气,让人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

万仙山道路顺畅,连接两省五市,从郑州、新乡、邯郸、安阳、晋城、菏泽、长治、洛阳、开封等地乘车,半日之内即可抵达景区核心。景区宾馆设施齐全,尤其是家庭旅馆别具特色,已成为各界朋友旅游、避暑、休闲胜地和影视、写生基地

万仙山是著名的四大基地,分别是影视基地、写生基地、拓展基地、避暑基地。

万仙山景区坐落在太行山腹地,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海拔较高,夏季气温较低,比平原地带气温低6-8度,是理想的避暑胜地。

奇特的地质。

站在铁打寨上,可远眺黄河,观云海日出,赏万仙山全景。

林内空气湿润,被誉为“太行天然氧吧”,茂密的树林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豹子、野猪、黄羊、獾、

角雉、山鸡、画眉、山雀等珍稀动物时有出没。

郭亮洞一般为万仙山旅游的第一个景点,是去郭亮村的必经之路。郭亮洞又叫绝壁长廊,全长1250 米,是一个山间遂道。它经典之处在于开凿它的人工精神。

在郭亮洞的建设过程中,共投工6 万个,清理石渣2.4 万立方米,消耗钢钎12 吨,铁锤2000 个。当时,郭亮村投资8 万元,2001 年又投资40 万元进行了扩修。作为南太行第一个横穿绝壁的隧道,郭亮洞号称“太行隧道之父”。

绝美的风景,不虚此行。

俯瞰,万丈深渊。

来到观景台前,眼前红岩绝壁雄浑、巍峨、粗犷、恢弘,郭亮洞横穿其间,一个连一个的天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壮观,令人震撼。

不少国外来郭亮参观的游客,都为这一开凿在绝壁上的隧道感到震惊,称郭亮洞为世界第九大奇迹。

万仙山景区内有十几个自然山村、三百多户农家、近两千名常住人口,几乎家家都经营农家院家庭旅馆。可我们当时找了很久没木有找到,小琳急坏了,最后我们还是决定在一家有300年历史的老宅里住下。

站在对面观景台上,一切风景尽收眼底,很是舒畅。

海拔1297米,有一石缝孤独另立,与绝壁隔离10多米,名为另山。明清时,有人家在此筑屋,现存四个院落,十二座房屋,均为木石建造。门外绝壁高100多米,被称为另山村,又称崖上人家。

的天窗,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壮观,令人震撼。

崖上人家。

300年历史的老宅,最后我们决定在这里住下。

风景尤其好。

断壁。

整个沙窑、南坪乡蜿蜒的绝壁构成了太行红岩绝壁大峡谷。峡谷宽5-500 米,两旁绝壁深130 多米,长40 公里,如刀劈斧剁,岩石色泽赤红。

峡谷的北侧是绝壁长廊郭亮洞,从洞口向南观望,可看到雄峻壮观的绝壁,可看到崖上人家的瓦舍炊烟及崖边粗壮的黄榆树。

从峡谷南侧可看到绝壁长廊的35 个天窗及郭亮洞横穿绝壁的雄姿。大峡谷的底部是雪山潭瀑布,瀑布上方是一道100 多米深的峰涧。

老宅内的装饰,很有味道。

庭院,都是用石头堆砌而成。

我的房间在二楼,很是简约。

小女孩,很是可爱。

安排好住宿后,小琳总算可以好好玩了。

来个合影吧。

很是喜欢这种景色。

白色满簇。

震撼的风景。

俯瞰蜿蜒崎岖的道路。

题词。

暮色下的万仙山。

依依别离。

晚上住的地方。

老板的装饰品。

晚上出锅的馒头。

这一天看遍了郭亮的美景,实在是震撼。

DAY3:郭亮-新乡-郑州-杭州

今天一早4点多就起床,叫了一辆车前往光景台看日出。

郭亮的日出。

俯瞰山脚,一片茫茫。

天际开始变蓝,太阳马上出来啦。

天梯。

背影真美。

手拉手一起看日出。

挥舞吧。

美丽的日出,染红了天际。

炮楼并不是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是为了拍摄《举起手来》而建成的。炮楼建在悬崖边上,在炮楼附近有一个观景台。此处是俯视山门,水磨的最佳地点,山下村庄的房屋清晰可见。山下的风景是春季山花烂漫,秋季丰姿多彩,十分怡人。在炮楼旁边有租二战戏服的,游客可以穿上服装过一把戏瘾。

到炮楼处看日出位置相当好,视野很是开阔,是个绝佳的位置。

一群摄影家们,各种长枪短炮。

用镜头来记录这美丽的瞬间。

太阳在我们众人的期待下总算缓缓出来,大美。

由于赶时间回杭州,看完日出我就让师傅把我送到山脚的景区处,然后做上前往新乡的班车回去,最后一眼的郭亮,别了。

车子在路上行驶。

过山洞。

到达新乡后我们买了点早餐直接坐上回郑州的车。

中饭小琳带我去吃河南特色—烩面。

很干净的餐厅,喜欢。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服务员会给你送上手机套,看你带着眼镜,还会给你眼睛不明,相当贴心,赞一个。

装饰很是干净,烩面味道也不错哈。

三天的行程告一段落,很感谢河南省旅游局组织的这次河南行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河南老乡的热情,同时也见识了河南郭亮的美和震撼,相当不容易。

相关实用攻略:

住宿:

万仙山景区内有十几个自然山村、三百多户农家、近两千名常住人口,几乎家家都经营农家院家庭旅馆。其中,郭亮和南坪两个行政村,郭亮是最大的自然村,最小的自然村只有两三户人家,这些村落如群星般散布在景区的各个山崖角落,有的高居崖尖,有的卧居山谷,有的盘居河中,成为万仙山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由于历史的积累,万仙山内的居民早年几乎与世隔绝,这使得景区新近兴起的旅游食宿接待也别具一格,另有一番情趣。随着景区的不断成熟,内部服务设施也日渐趋于完善。南坪和郭亮两个地区有准二星级宾馆6 家,其余均为农家院。农家院也可提供食宿,可淋浴,有电话,卫星电视。农家院多人间都是15-50 元/ 人,15 块钱只住宿,45-50 元/ 人是包吃住的。

餐标

宾馆餐标(每人35 元,含两正一早餐)

早点:四个热菜,每人1 个热鸡蛋,玉米稀饭,馒头,还有独特风味山野菜糊涂面条

正餐:每人15 元,10 人一桌,五荤五素

主食:大米、面条、馒头

在住宿的农家院就餐,会有提供包吃住,一日三餐跟老板提前商定每一餐的规格和菜品即可。去的人通常比较青睐炖柴鸡,而这道菜是不包含在“包吃住”的价格里的,点这道菜需要额外付费。具体价格可视柴鸡分量与老板商量。

线路推荐:

D1 新乡→辉县→郭亮天梯→炮楼→崖山人家→天池→绝壁长廊→郭亮景区(喊泉、红龙洞、白龙洞),宿郭亮崖上人家;

D2 郭亮→南坪→五峰山林海→丹分峡谷→南马鞍→王莽岭→昆山隧道→锡崖沟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河南山西分界,宿锡崖沟农家院;

D3 锡崖沟红岩大峡谷→九莲山景区→八里沟(门口路过)→辉县→新乡郭亮一日风光游

线路安排

交通:

长途汽车:新乡——郭亮

新乡火车站前行三百米,第一个十字路口右拐,150 米处就是新乡长途汽车站,有直达南坪(都是一条线,只不过进景区之后南坪向左郭亮向右)的大巴车。

也可以在新乡火车站或自由路的长途客运站(距离火车站1KM)包车前往万仙山,小面的价格一般在90-130 元,用时1.5~2 小时。

新乡——辉县——郭亮

但是直达的大巴车相对很少,如果坐不上的话,就坐去辉县的车,售票点就在汽车站门口,有个小窗口是专门售去辉县的车票,票价6 元,流水线公交车,坐满即走,到达辉县车站大概一小时,辉县车站就有去郭亮、南坪的小巴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达,票价:10.5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