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十月陕西商洛游

天数:6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4-10-28 18:01

第一天:因为第二天一早要从西安乘车游览柞水溶洞,特地选择了T41次,下午14点从北京西站出发;

第二天:一早5点到达西安西安,沿解放路步行十来分钟,就到了预定的莫泰168火车站店,大床房143元,设施标配,因为地靠火车站稍微有点吵,服务还可以,卫生干净,周边有饭馆和超市,吃饭购物都比较方便,选择这里主要是到环建委旅游车站和第二天去山阳的西安汽车站较近,步行就能到达,登记入住,简单梳洗了一下,然后在酒店旁的 “袁记肉夹馍”买了两馍,步行至环建委旅游汽车站,7点半乘旅游专线游览柞水溶洞,柞水溶洞位于陕西商洛柞水县石瓮镇,喀斯特溶洞,4A级景区,1999年被评为全国名洞,誉其为“北国奇观”和“西北一绝”,不过如果诸位已经去如贵州、湖南、云南等地溶洞了,这里就没什么可看的了,柞水溶洞一没什么特别的地质景观,其次无论是溶洞的规模和观赏度也没什值得称奇之处,如果只在陕西这地界还过得去,而且价格不菲,门票80元,网上订票75元,性价比一般般,顺路游还行,专程游就犯不上了,从西安大约1各半小时一班车,车先是走高速到柞水县客运站,然后接着走国道至景区大门还要半小时左右,全程总计2个小时,31元,可能是交通不是很方便,因此游客也不多,在售票处取网上订票还是比较方便,溶洞入口在半山腰处,步行大约半小时,也可以选择乘观光电梯至洞口(几分钟,好像是50元),讲解另收费,全程走下来也就1个多小时,没什么特别之处,就是灯光照射的石柱石笋等,出口还在半山腰,步行下山后,等了一会看见一班到柞水客运站的乡间交通车,就上了车打算先到客运站看看能否回西安,客运站倒是有回西安的车,但车到的是西安城南客运站,只好在客运站等专线车回西安(因为酒店在火车站附近,专线车到的环建委车站就在火车站附近,而从城南客运站到火车站要横穿整个西安城区),又等了1个多小时才等到车,总的来说花在路上时间太多(等车1小时,乘车2小时,往访就要6个多小时),不太适合自助游,自驾游还是可以考虑,宣传的水分较大,而且价格也不便宜,多少有些失望;

第三天:早上吃过早餐退房,步行至西安省汽车站,乘车至山阳,虽然票上有发车时间,但没人当回事,实际上是人满才发,所以开车时间没准,这在陕西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因此买了票就要马上进站,免得错过车耽误工夫,比规定发车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才人满发车,记得以前在网上看到过一篇中国失落的城市的排行榜,西安名列第一,就冲陕西人对时间观念和信用的淡薄也就不奇怪了,到山阳走的是国道(有高速相通),车子在山间蜿蜒前行,景色倒是不错,时间就多用了些,车到客运站,步行至预定的尚客优连锁酒店,尚客优连锁是一家主要布局二三线的连锁酒店,与锦江之星、如家等相仿,148元电脑房,设施标配,就是洗澡水小些,酒店前的南新街算是上阳县比较繁华的街道,酒店附近有快餐店和超市,吃饭购物还算方便,从这里华龙汽车站和山阳汽车站步行即可,安顿完毕后,步行10分钟左右至华龙汽车站,这里有到天竺山的车,在车站里售票处旁的有一个专门负责去天竺山的车咨询点,从早上7点就有车到天竺山。打听完后在县城转了转,山阳县不是很繁华,县城呈长条形,几条并行的大街基本构成了城市的布局,在德克士解决了晚餐,回酒店,虽然电脑比较久,但还能凑合着用。

第四天:一早就到了华龙车站,去天柱山的班车是过路车,从华龙汽车站始发,终点是漫川,照例人满才发,车从山阳上高速,如果有有游客去天竺山,中途就会从高速天竺山出口下高速,再开上大约五六公里的样子,送到售票大厅,下客后再回转高速继续前行,但总算是有车可乘(网上坑爹的介绍是,乘去法官的长途车,然后在高速路口下车,自己再想办法去景区,会很麻烦,一是那里偏僻不太好找车,价格也就难说了,若步行到景区门口要好几公里的上坡路,还没玩呢就先累你个半死),在大厅方便的兑了网上订的票,门票70元,但还要步行3公里上坡路才能到真正的景区门口,也没通勤车,在中国的许多景区都有这种脑残的方式,这种折腾游客的变态设计所得回报就是门可罗雀,呼哧带喘的走完这三公里,汗就下来了,路边都是农家乐。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号称“商洛第一山”,属秦岭东段鹘岭山系山地,北起板仓老沟口,南至松坪古墓沟,东至扁头僧道关,西连长沟七里峡,周长65公里。东西走向,总面积40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为“一带三线四区”,分天竺大顶宗教文化游览区、铁钟坪自然生态游览区、七里峡水域休闲游览区、僧道关民俗度假游览区四个景区。山顶宽阔,四围罗列七峰,北部大顶峰,属主峰,海拔2074米。终年云雾缭绕,古松虬枝,奇石突兀,险峰宵峻。在山门旁有索道至半山腰,往访120元,从缆车终点至山顶还需1个小时左右,在山顶按环线游览一圈两个多小时,体力好爱爬山的朋友也可以从山门顺步道上行,据说要4至5小时,总的来说天竺山景色既壮观又秀美,颇有些华山之险、黄山之秀,还是值得一游的。包揽一番秦岭风光,回到大门,打电话(景区停车场有)给车站,车站会让回山阳的车顺路来接你,等的时间就要看运气,等了两个多小时,总算有车来接回山阳,所以去天竺山游览适合于自驾一族,自助游会非常的麻烦,也就难怪这么瑰丽的景色,游客不怎么多呢。

第五天:山阳客运站每天只有两班车至商南,上午7点、中午12点,车程约4-5小时,因为懒得早起、但又要早些到商南打听第二天去金丝峡谷的车,所以上午先在华龙汽车站乘车去商洛(商洛在当地又称商州,因此大巴写的都是山阳至商州),再转车至商南,下午两点多到达商南,看网上介绍商南有到金丝峡谷的直达车,一问根本没有,只有到金丝峡镇的车,然后从金丝峡镇再想办法去景区,这是这次旅行最麻烦的一次。打车至预定的威尼斯大酒店,162元电脑房,设施标配,热水不是很足,周边是正在建设的小区,晚上有点吵,除了有家快餐店,周边没什么商业设施,吃饭购物很不方便(繁华地段都在老城区),估计将来建成后以后会好些,酒店对着一大广场,倒是蛮大蛮漂亮的,晚上活动人不少,散散步溜溜弯倒是不错。

第六天:乘车至金丝峡镇,照例人满才发,一个多小时就这样过去了,到了金丝峡镇包车去景区北门60元(18公里上行山路),金丝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曾先后荣获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王牌景区、生态中国贡献奖等二十多项殊荣,峡谷总长度20.5公里,纵深10多公里,园内有白龙峡、黑龙峡、青龙峡、石燕寨和丹江源五大景区一百多个景点,具有窄、长、秀、奇、险、幽的特点,被誉为“峡谷奇观,生态王国”,不过在我看来有很大的忽悠的成分,这种感觉在这次行程中已经是第二次了(上次是去柞水溶洞),金丝峡谷景色还算优美,以流水幽谷为主,像这样的景观国内也有不少,如重庆的金刀峡、贵州荔波的大七孔、焦作的红石峡等,不论是景色之俊秀、植被之多样、地貌之奇特,均有过而无不及,就是比起前些日子去过的恩施大峡谷也逊色不少。顺着台阶沿着溪水峡谷,蜿蜒而行,差不多3个多小时才到达南门出口,景区本来有交通车(30元,从南门至北门),因为游客稀少而停开了,坑爹的管理,转了一圈总算找了私家辆车从南门到金丝峡镇,100元,大约四五十公里的盘山路,再从金丝峡镇乘车回山南。体会就是十分的麻烦,十分的不值,比较简洁的自助路线应该是先至金丝峡镇住宿(条件可能会差些),第二日包车游览,但价格也不菲,说实话金丝峡谷的景色真的没到值得这般奔波,放在陕西还可以,放眼中国就一般了,实在不值当专门为它专跑一趟,而且费用高,交通极不方便,根本不适合自助游,自驾一族还可以,特别是景区设计是单向游览,北门进南门出(除非再走一遍回头路),就算是有车也不很方便(有专职司机还好,没有的话只能牺牲一个同伴),总是游览金丝峡谷是这次出游中,花费最高、交通最麻烦、性价比最低、最不值当的的景点,拜托陕西文人捧赞适可而止,太过虚伪人品就太贱了。经过一番折腾,总算回到了商南。

第六天:休息了一番,乘车回到西安省长途汽车站,车程4小时,步行至万达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购物,下午14点乘火车至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