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0

追逐秋日那一抹红色,马不停蹄自驾游辽宁(2014.10辽、冀、京津游)

想歌

第1天
2014-10-09

10月4日晚才从西北回到广州,刚过完国庆长假就又出发了,为的是追逐那秋日的一抹红色。本来只打算我们夫妻俩自己去的,谁知在喝早茶时和一个老公在辽宁工作的毽友说起,她马上推掉几天后的约会决定跟我们去,她先生也抽两天时间和我们一起玩。
       10月9日早上三人从广州飞沈阳,十二点多办好租车出发,高速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灯塔市,毽友的先生工作的地方和她先生汇合。这时已过来饭点了,都没想到在城市吃饭会有什么问题,北方的小城市还真不一样,若不是毽友的先生带着,我们还真找不到饭吃。最后找到一家类似连锁快餐店的地方每人吃了碗面,别的店这个钟点就没有吃的。
       吃过午饭两辆车(一家一辆,因为毽友的先生中途要赶回去工作不得不如此)前往红海滩。先是到了红海滩度假村看了看,房间太旧,转过头到两公里外另一家,看看还行房间也够大就住下了。开车出来吃晚饭,点了几只河蟹等了半天不见上来,一问居然是杀好了放在那里忘蒸了!这里的河蟹长得和大闸蟹差不多除了没什么毛外,但是味道可就差远了,没什么膏也没什么鲜味。

离红海滩景区不远的宾馆,房间超大

盘锦红海滩风景区

第2天
2014-10-10

一早开车进入红海滩景区,之前去过的朋友告诉我,一定要去“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另一个红海滩景区是私人搞的景点很小没意思。买了票开车进去,趁太阳的光线还不是很强时抓紧拍照。“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位于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南起二界沟混江沟大桥,北至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接官厅大桥与旅游路接口,全长18.115公里。十几公里的廊道分为好几个景点,公路一边是红色的红海滩,另一边是金灿灿的稻田连绵不断非常壮观。看了几个景点之后我们回宾馆收拾行李出发奔下一个目标----锦州笔架山。

就是这种植物----碱蓬草造就的红海滩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

一望无际的红色

一边是红海滩另一边是金灿灿的稻田

中午到了笔架山前的锦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路边有间很像样的海鲜饭店就停下来吃中饭。吃完中午饭来到笔架山时海水已经开始涨了,不过这时还能看到一条路直通对面的笔架山。从北岸到大笔架山,跨海1.8公里,有一条通往笔架山和陆地的路俗称“天桥”这座天桥,随着潮汐的涨落而时隐时现,堪称佳景奇观。当我们往里走不远时部分路已被海水淹了,我们赶紧上了旁边的快艇,乘快艇到笔架山。大笔架山上有吕祖亭、五母宫、三清阁等古建筑。三清阁是岛上古建筑中的代表。因其六层上下为全石仿木制结构,没有一钉一木而文明。阁内供奉着四十八尊佛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六层上供奉神话中的开天辟地之神——盘古氏,为天下众神之首,是为国内罕见。本人也是第一次见到盘古的尊容。
       游完笔架山下来,来时看到的“天桥”早已无影无踪,坐船回到岸上然后开车往葫芦岛的兴城古城。设GPS时没有设高速优先结果导我们纵穿整个葫芦岛市,市区堵车浪费了不少时间,半黑中穿过兴城古城来到新城区的三星级宾馆--金种子宾馆住,晚饭也在宾馆里吃了。

笔架山和通往笔架山的天桥

笔架山

笔架山上

三清阁

三教塔上看笔架山

笔架山

天桥已无影无踪

太阳西斜下的海面

第3天
2014-10-11

吃过早餐,另外的那位先生就和我们告别了,他要赶回去开会。我们三人开车到古城,上了城墙,逛了古城里的景点。兴城古城是中国十佳古城,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四座明代古城之一。兴城古城是是唯一一座方形卫城,城墙设有东南西北四门,城中心设有钟鼓楼,城门外筑有半圆形瓮城,城墙四角仍筑有炮台,用来架设红夷大炮。兴城明代称为宁远,其时宁远古城为边防重地,明将袁崇焕驻兵于此,屡败清兵。故城中还有当年袁宗焕的蓟辽督师府。我们这一代人记忆深刻的电影“三进山城”就是在这里拍的。

上城墙的路

兴城古城

古城的大街

抗金名将袁宗焕

游览完古城,准备离开兴城,路过温泉区,忽然想起兴城的温泉很有名的,刚好经过就进了有露天池的“水调歌头”温泉泡温泉。十二点多泡完温泉,打算在兴城吃了饭再走,开车一路找最后还是回到我们昨晚住的金种子宾馆才吃到午饭,而且我们已是最后一桌了,再晚恐怕也吃不上了。
       继续行程到锦州市锦江之星住下。我独自一人开车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到时刚过四点半,闭馆了,只得在外面照几张相,不过还是知道了里面有个360度的全景电影,决定明早再来。东北这边冬季来旅游真的是太不划算,下午时间很短,一会就天黑了,景点也很早关门。

纪念馆前的广场

辽沈战役纪念馆

第4天
2014-10-12

开馆前到了辽沈战役纪念馆,排队领票进去。到最后真的看到了360度全景电影,不过跟我想象的很不同,就是人站在一台上,四周是模拟的沙盘,放映时投射一些光、声音,只是一个场景而已。

第一辆冲进锦州城的解放军坦克

辽沈战役纪念馆

360度全景电影一角

参观完辽沈战役纪念馆,离开锦州开车往抚顺,抚顺最著名的无非就是雷锋和抚顺战犯管理所,我们订的锦江之星离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不远,住下后到马路对面吃了午餐然后步行到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参观,这里当年关押日本战犯和国民党高级军官,两者的监室是分开的,里面也介绍了不少当年战犯改造思想转变的趣事。
       参观出来后,我又是一人驾车到另一个区的雷锋纪念馆,去到还差几分钟才四点,没想到这不但关门,连里面的工作人员都走出来了。郁闷!只得在门口广场照几张相撤退。

日本战犯被特赦后回来建的谢罪碑

抚顺战犯管理所

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外

第5天
2014-10-13
关门山

直接从抚顺开到本溪的关门山,几年前去吉林蛟河看红叶时听人提到过关门山,所以我们来了。游客倒是不少,可是一进去就发现我们来晚了,树叶都掉的差不多了,就别说红叶了。既然来了就游吧,坐电瓶车一直坐到底然后走栈道慢慢往回走。山林里的空气很清新,栈道沿着一条溪流,溪流两旁和山上大部分是枫树,与蛟河红叶谷不同的是这里的水比较丰富,想象一下,要是赶上季节的话应该是非常美的。游程中也还有几颗仅存的红叶,也就拍了几张照片。
       出关门山,在路边一农家院吃了午饭,吃得不错。下午游本溪水洞,旱洞长300米,水洞全长5800米,现已开发2800米,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整个游程是乘船往返。晚上住本溪市的汉庭连锁酒店。

大门进去后就是这个湖

栈道

仅存的红叶

落光叶的枫王

飘落的红叶

水洞深处

本溪水洞

第6天
2014-10-14

早上把那位毽友送到了沈阳机场(她先生在网上帮她订好直接飞广州的机票),然后我们夫妻俩开车到沈阳北站附近的锦江之星酒店住下,住下后到沈阳北站旁的神州租车门店还车,顺便又到沈阳北站买好了第二天到天津的高铁票。下午老婆到市里逛街,我在酒店,等我在沈阳的老同学来了以后一起聊天,最后一起喝酒吃完饭。

沈阳北站

沈阳

第7天
2014-10-15

坐了四小时高铁,12点多到天津,在车站旁的锦江之星住下。下午打的先去了天津鼓楼街,逛完后又走到天津古文化街----津门故里。逛完津门故里之后沿海河往回走,海河畔黄昏的景色很美。本来已经很累了,想要不找个饭店吃饭要不打车回宾馆,可是一路上既没有合适的饭店也打不到车,幸好不是太远,两个人慢慢地走回了锦江之星,在楼下的小饭店吃了晚饭。

津门故里牌坊

大门

内街

黄昏的海河畔

天津

第8天
2014-10-16

早上一个人到离火车站不远的神州租车门店租车,租好车后开回锦江之星退房拿行李出发。十点多来到唐山的地震博物馆。唐山大地震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大的一个灾难事件,震中位于唐山市区。造成24万人死亡,16万多人伤残,财产损失达30亿元以上。虽然已过去了近40年,却仍然深深地刻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脑海里。

博物馆的标志性雕塑

抗震纪念馆

博物馆前雕塑

地震死难者的名字都刻在这些墙上

吃完中午饭后,我们来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公园要下午两点才开门。我们在门口等了一会,顺便照了些外景的相片。进了国家矿山公园首先参观矿井,开滦煤矿利用一些废弃的巷道休整过后让游人下去参观。以前和广东梅田矿务局有业务工作关系时他们常邀我下井去玩玩,一直没抽出时间。现在想乘这个机会弥补一下这个遗憾,谁知下去一问深才六十米,还不如平壤的地铁深。当年梅田煤矿的矿井好歹也有几百米深啊。
       参观完井下,上来到博物馆参观,无意中竟发现有我的祖辈的信息。当年我爷爷的爷爷不知为何如此开明竟然把他的老大老二两个12、3岁的孩子让清政府送去当了留美幼童,其中老大回来后就在开滦煤矿工作,同讲解员交谈中得知我的堂大伯父也就是照片中的梁普照的长孙前几个月还来过,可惜后来到北京打电话给他,80多岁的两口子居然跑到贵州会友去了,没能见着。
       晚上就住在唐山市的锦江之星。

公园和博物馆外景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开滦矿博物馆展出的照片,这是我家祖辈我爷爷的大伯父。

还在生产的·矿井

当年的主运输巷道

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地下的小火车

第9天
2014-10-17

早上直接驱车去清东陵,买票进去后先是坐景区车到定陵,游完定陵走小路到慈禧陵。慈禧陵的明楼里的雕梁画栋极尽奢华,估计原来应该还有镏金的吧。从慈禧陵出来再到乾隆的裕陵,这里可以进到墓室的地宫,据说当年孙殿英盗东陵时地宫已经积水,乾隆的棺椁浮起来正好顶在墓室石门的后面,孙殿英的手下费了老大劲才把地宫弄开。裕陵出来坐景区的免费小电瓶车回到最先到达的定陵,因为那里才有去康熙的景陵的大巴,景陵比较大,神道也长,早一点的话应该还有表演看。游完景陵,乘大巴回到大门口取车开往天津蓟县的盘山。

咸丰的定陵

清东陵

慈禧墓

慈禧陵明楼内部

乾隆陵地宫

清东陵

远望康熙陵

康熙陵

三点半多点到了盘山的山门,山门的右前方进去有一片很大的宾馆,到前台一问房价,咋舌。于是出来对着山门照了几张相后想回到蓟县住,后来看到山门左边也有一条路,不少打着“农家乐”牌子的人在招揽生意,于是把车开过去,没理会那些人径直往上走,坡越来越陡,我把车一直开到尽头,最后在路尽头的附近找了间农家乐住下。住下后才发现无意中我们赚大便宜了,住这里的农家乐不但景区门票有折扣,景区车也有折扣,更重要的是这条路尽头就是景区入口,省了从山门爬上来那一大截路。晚上在农家乐晚餐然后到景区入口的广场逛逛挺惬意的。

盘山山门

盘山景区门

盘山

第10天
2014-10-18

吃过早餐到景区入口广场口,折扣价买了车票,从这里乘车到后山的索道下站。乘索道上山,从后山慢慢游玩一直走到前山景区门口出来。天津盘山南方人知之甚少,但它却是京东第一名山,国家5A级景点。因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历代皇帝、文人墨客对其赞美有加。乾隆的一句“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成了盘山的广告词。凭心而论,盘山在北方的山里面景色真的算很不错的,不过跟江南的山、江南的田园风光还是不能比的。事实上乾隆第一次上盘山是乾隆四年,第一次下江南是乾隆十六年,之后共下了六次,可见乾隆是上了N次盘山以后才下江南的,那两句诗只不过就是诗而已,显然不是真心话,也不是两地风景的真实写照。
       景区出来几步就到了我们住的农家乐,我们在那里吃过中午饭才离开。进北京的天津牌照车在途中要办理进京证,靠近北京的高速公路也有点堵车,大概三点多到达城北四、五环之间的锦江之星住下。出行的路上一直有打北京的堂大伯父家的电话,一直没人接有点耽心,毕竟是86高龄的老人了,到了北京终于打通了手机,原来在贵州,本想请他们出来吃个饭聊聊天的,他们也是空巢老人,儿孙都在美国,本想我们的造访能给他们带来些欢乐,结果未能如愿。

后山

盘山

财神?(山上的大石)

人为景观

古塔

人造瀑布

盘山

第11天
2014-10-19

约了北京的同学中午一起吃饭聚聚,早上就乘公交去鸟巢,结果这天有个国际马拉松比赛,鸟巢好像是目的地所以闭馆,搞得我们郁闷死了,只好回宾馆休息,临近中午再出来。
       中午同学相聚甚欢,三四点钟才回到宾馆。

第12天
2014-10-20

害怕北京的堵车,一大早早餐没吃就开车往五环绕道出北京往房山周口店山顶洞人发掘遗址。车在锦江之星停车场放了一天多,玻璃很脏,用雨刮、喷水都不行,最后得下来用布湿了水来擦,才把玻璃清理干净,都不知道北京的P2.5是由什么组成的。虽然很早又往出城的方向,可还是遇到堵车,九点多才到周口店吃早餐然后进景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世界上材料最丰富、最系统、最有价值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遗址。1921 年至1927年,考古学家先后三次在"北京人"洞穴遗址外发现三枚人类牙齿化石,1929年,又发现了北京人头盖骨化石,以及人工制作的工具和用火遗迹,成为震惊世界的重大考古发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1987年12月批准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为世界文化遗产。现在的景区有一大片山林,除了数个挖掘现场以外还搞了些人工景点,逛下来也要一个多小时,这天星期一,遗址的博物馆不开门,我们游完遗址公园就离开了。
       一路开到天津,看看时间还早就到塘沽逛逛,在塘沽吃了中饭买了点麻花。本想到塘沽的中心城区看看,结果堵车,想着不要太冒险了,回天津吧,谁知进了高速,GPS导我们走的方向封路,这下有点慌了,走了相反的方向,下高速绕回来GPS还是导我们走原路,没办法了,于是还是下到塘沽城区,问警察,警察指我们走了一条很宽的非高速路,这条路GPS上没有,快到天津外环了才接上GPS能导的路,虽然惊出了一身汗,还是在天黑之前到了天津机场。还车,候机,飞回广州,过了十二点到白云机场居然没人管理,见不到出租车,只好和别人拼黑车回家,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