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2.28

沿江(疆)行,秋正浓。2018.9.25-10.15,(五)同江、抚远、饶河、虎林、绥芬河

不墨

天数:21 天 时间:9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发表于 2019-02-28 14:04

九、十月,当南国还是一片绿意盎然,北国已然披上秋妆。庄稼熟了,树叶黄了,山呈五色,稻浪飘香。这是北国最美的季节,处处层林尽染,叠翠流金。这是北国色彩最艳丽的季节,黄、红、橙、绿······交相辉映,五彩斑斓。

如此诱惑,对于一个“天天想着出去野,只要在家待久了,心里就像长了草”的我来说,是无法抗拒的。还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老婆刚刚光荣下岗,带她出去散散心,也算送给她的一个礼物吧。有了这个想法,开始策划行程,计划用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完成一次赏秋之旅。

国内的赏秋胜地很多,新疆、四川、额济纳等等。有的已经去过,有的季节不合适,有的估计会挤成人粥。关键是比较分散,形不成一条景色相对集中的线路。经过翻资料、查攻略,思量再三后觉得,内蒙、东北,大、小兴安岭,中俄边境一线,是条理想的自驾赏秋路线,现在应正是时候,沿途的景观比较丰富。既有草原、湿地、丘陵、山脉、以及森林、湖泊、江河,还有少数民族村落、边境、口岸,有运气的话还可能发现野生动物或者赶上下雪呢。另外一点就是:路好、车少、人不会太多,可以避开十一黄金周的人流。于是一个《沿额尔古纳河、黑龙江、乌苏里江、图们江、鸭绿江,绕中国版图东北边境线自驾游》的计划形成了。

过完中秋节,阴历八月十六(九月二十五日),我和老婆单车二人出发了。

路线:北京(家)——锡林浩特——西乌珠穆沁——阿尔山——额尔古纳——恩和——室韦——莫尔道嘎——根河——金河——满归——漠河——北极村(洛古河、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塔河——黑河——嘉荫——同江三江口)——抚远(乌苏镇、东极广场)——饶河——虎林珍宝岛、虎头镇)——绥芬河——珲春(防川)——延吉——长白山——枫林谷(本溪)——丹东——盘锦——北京。(实际这条线路还有几处值得一游的地方,像满洲里、五大连池、伊春、兴凯湖、镜泊湖、本溪红叶谷等,有的之前去过,有的是怕赶上人流、堵车,主要还是时间不太够,如再多十天、八天的时间就可以把这些地方都玩儿遍。)

行程

1天(9.25):北京(家)——锡林浩特。锡林九曲、贝子庙。宿,西乌珠穆沁旗巴拉嘎尔高勒镇乌珠穆沁宾馆。里程,791.7公里。

2天(9.26):巴拉嘎尔高勒镇——阿尔山市。宿,阿尔山河湾阳光酒店。里程,561.6公里

3天(9.27):阿尔山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市。宿,阿尔山河湾阳光酒店。里程,128.7公里。

4天(9.28):阿尔山市——额尔古纳市。宿,万庭深呼吸主题酒店。里程,425.5公里。

5天(9.29):额尔古纳市——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恩和俄罗斯民族乡——室韦镇——莫尔道嘎镇。宿,莫尔道嘎镇伊舒洋大酒店。里程,276.2公里。

6天(9.30):莫尔道嘎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白鹿岛——根河市。宿,根河秀水山庄酒店。里程,333.3公里。

7天(10.1):根河市——冷极村——金河镇——阿龙山——满归镇——漠河市——北极村。宿,北极村悦北酒店。里程,451公里。

8天(10.2):北极村。北极村——观音山——胭脂沟——洛古河村——北极村。宿,北极村悦北酒店。里程,251.6公里。

9天(10.3):北极村——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塔河县。宿,塔河县龙源宾馆。里程,445公里。

10天(10.4):塔河县——黑河市。宿,黑河国际饭店。里程,434.2公里。

11天(10.5):黑河市——瑷珲古城——萨满达——嘉荫县。宿,嘉荫海华酒店。里程,376公里。

12天(10.6):嘉荫县——太平沟——佳木斯市(因车辆刹车片报警,去4S店维修)。宿,佳木斯江天大酒店。里程,363.2公里。

13天(10.7):佳木斯市。宿,江天大酒店。里程,25.4公里。

14天(10.8):佳木斯市——同江三江口——乌苏镇——东极广场——胜利农场——饶河县。宿,东江饭店。里程,683.8公里。

15天(10.9):饶河县——珍宝岛——虎头镇——绥芬河市。宿,绥芬河希岸酒店。里程,597.6公里。

16天(10.10):绥芬河市——珲春市——圈河口岸——防川景区——延吉市。宿,延吉国际饭店。里程,515.8公里。

17天(10.11):延吉市——二道白河——漫江镇——长白山天沐温泉酒店。宿,天沐温泉酒店。里程,274.4公里。

18天(10.12):长白山天沐温泉酒店——长白山池南景区——长白山鲁能胜地——本溪枫林谷景区——丹东市。宿,丹东珍珠岛江畔酒店。里程,611.5公里。

19天(10.13):丹东市。宿,华美汇酒店。里程,14.6公里。

20天(10.14):丹东市——东港市——盘锦市。宿,盘锦生态酒店。里程,379.3公里。

21天(10.15):盘锦市——止锚湾——北京(家)。里程,601.5公里。

总里程,8542公里。

费用

1,油费,8354元。2,过路费,1210元。3,门票,1867元。4,住宿,6497元。5,饭费,2932元。6,其他,510元。总计,21370元。

路况

整个行程,路况大体良好,个别路段稍差,其中两段在修路。

1,室韦至莫尔道嘎901县道,约70公里路面坑洼颠簸。

2,根河至漠河界根满公路,约200公里路况稍差。

3,龙江第一湾旅游公路至乌苏里浅滩,约10公里在修路。

4,塔河至黑河S209,十八驿站到呼玛县城段,约150公里在修路,比较难走。

天气

这个季节东北的天气白天10几度,晚上1、2度。内蒙较低,最冷的是根河,夜里最低零下五度。越往东南走温度越高,丹东白天18度。长白山一带温度略低,晚上差不多0度左右。

提示

1关于行车。这条线路多省道、县道,相当一部分在林区穿行,路不宽、车少、人稀。

首先,要保证车况良好,勤维护、多查看,有问题尽量在较大的城市解决,否则半路出问题会很麻烦。

其次,由于车少、人稀,很容易懈怠、疲劳、犯困,或者速度过快,应注意控制车速、适时休息,准备一些咖啡之类提神的饮品,保证精力充沛,避免大意。

再次,不可随意超车、随意停车。超车要在直路、可以超车的路段,打转向示意。停车一定要停在允许停车的安全地带。

还有,这个季节虫子较多,车辆行驶一段时间,风挡就会被虫子糊满,严重影响视线。最好自己备一瓶玻璃清洗剂,随时清洗,保证视线良好,或者遇到有洗车的地方及时清洗车辆。

最后,尽量不赶路、不走夜路。赶路就容易起急、超速,出现事故的几率就高,欲速则不达。走夜路最大的弊端就是视线不好,尤其生路,路况又不熟,很容易出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就麻烦大了,救援都很难。

2关于加油。沿途加油站很多,加油不成问题。尽量选择市、县中石化、中石油等正规加油站,随时保证油箱不少于半箱油。如果对油品不放心,可自备些燃油添加剂。

需要提醒的是,北极村周边的景点距离都比较远,我印象只有漠河县城和北极村有加油站,注意提前加满油。另外,从北极村转入S209往黑河方向,这一段大约300多公里,直到十八站才有加油站,为保险尽量在北极村加满油。

3关于穿衣。白天,春秋的衣服足以。晚上,一件抓绒,顶多再加件冲锋衣也够了,保险起见还是带一件稍厚点的秋裤、带一件羽绒服,饱拿干粮热拿衣嘛,听老话儿不会错。

4关于吃住。整个沿途吃住条件都不错,也很方便。

吃,主要是蒙古、东北风味,量大、味重,价格不贵,点菜要适量,不然会浪费。因为大多靠近俄罗斯,所以很多地方的俄式西餐挺地道,不妨一试。

住,如果您非要住五星级酒店或者很高、大、上的那种,那对不起,还真几乎没有。一般的宾馆、家庭旅馆之类很多,条件也都不错、反正我住的这些地方还挺好,价格也合理。

5,关于其他。

进入林区要办理防火证,林场或镇的防火部门都可办理,只收工本费1元。林区内禁带火种,无论在车上还是在任何其他地方都禁止吸烟,被抓住后果很严重。

由于沿途大多是边境地区,要随身带好身份证、护照之类身份证件,以备查验。更要注意不得随意跨越边境线,不得擅入军营、哨所。

整个行程多行进在边境地区、大兴安岭林区,个别路段手机没信号或信号很差,应做好心理准备,最好提前告知家人你的行程,免得家人担心。

太平沟

嘉荫往三江口方向走312省道,一路翻山越岭沿边境线行走,过嘉荫河大桥后进入鹤岗市萝北县界。

黄金古镇位于太平沟,是一处建于2012年的旅游景观。以清末太平沟采金历史为背景,记录了当时怀揣发财梦的各路淘金者纷至沓来,这里鼎盛一时的景况。和漠河胭脂沟的采金史类似,不过这里的旅游开发投入要大得多。我对这些不大感兴趣,黑龙江两岸的景致更吸引我。

这一带统称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真有些长江三峡的意境,两岸山峦叠嶂,江面开阔、幽深曲折,比长江三峡更惊艳的是这里的五花山色,天蓝水清、色彩艳丽。

沿312省道继续前行,途径兴隆峡谷。兴龙峡谷也是龙江三峡国家森林公园的一部分,沿峡谷可直抵黑龙江边,夏季肯定是避暑探幽的好地方。

同江三江口

由于所驾车辆刹车系统报警,要去佳木斯换刹车片,所以中途耽误了两天。10月8号,继续从佳木斯直奔同江三江口景区。

所谓三江口,实际上是松花江汇入黑龙江形成的三岔口。松花江作为黑龙江的最大支流,历经1900余公里的奔波,至此完成了她的使命,汇入滚滚黑龙江。

三江口景区是个开放的景点,不收门票,可随意游览。到达三江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起点广场,这里是中国南北公路大动脉“同三公路”的起点。起点纪念碑、起点纪念塔屹立广场中心,标志路始于此、江汇于此、海通于此。

穿过起点广场,来到江边。两江交汇,江面辽阔,水量激增,蔚为壮观。这里还有一奇观,松花江水汇入黑龙江后,两江之水,黑龙江水黑、松花江水黄,泾渭分明,形成一条明显的分界,据说东流数十里不会交融,堪称神奇。不过这一景观,要坐船到江中才能看的真切。

这里是中俄边境,黑龙江作为中俄界河,边境线长2854公里,流入俄罗斯境内称阿穆尔河,最后经鄂霍茨克海的鞑靼海峡注入太平洋。

现在三江口景区沿江岸建了不少景观,十二生肖园、成人礼广场、风雨廊桥、观星台,还有赫哲族博物馆、观光酒店之类,俨然成了一个观光度假基地。

十二生肖园。

成人礼广场。

爱情海。

同心雕塑。

手挽手雕塑。

赫哲族博物馆。

离开三江口,前往同江口岸。

同江是座口岸城市,口岸位于松花江与黑龙江交汇处右岸,有“揽江口”之称,为中俄边贸的重要口岸。

抚远

从同江到抚远一路沿313省道行驶,沿途沃野千里、稻浪滚滚,一派丰收的景象。

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高粱红了,稻子熟了,白桦林一片金黄。

经过八岔乡,又是一片湿地景观。

抚远是中国大陆版图最东点,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汇合处,大陆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两年前曾经来过这里,这次直接前往乌苏镇-东方第一哨、东极广场。

乌苏镇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交汇处,名字叫镇,实际没有居民,只有一个哨所。

东方第一哨既乌苏镇哨所,始建于1962年,位于乌苏里江畔。为纪念1929年东北军为保卫乌苏镇而全部殉国(中东路事件)的100多名将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984年,胡耀邦同志为乌苏镇和边防战士提写了“英雄的东方第一哨”,“东方第一哨”从此闻名于世。现哨所建于2005年。

乌苏里江是黑龙江的一条支流,中俄界江。她的美一直为世人诵咏“每每听到这优美的旋律,这深情的歌声,我眼前便有一条江,一条清澈见底的江,一条碧波荡漾的江,一条白雾迷离的江,一条渔歌袅袅的江...”。

东方第一哨前行约4公里,到达东极广场。东极广场也叫太阳广场,位于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交汇处,隔江和黑瞎子岛相望,这里是中国最早迎来太阳升起的地方。

东极广场正中矗立一座巨大“东”字雕塑-东极极标雕塑。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个特大的繁体“东”字,顶上的圆球金光闪闪象征太阳光芒普照,极标底座是巨大的大理石中国地图,周围是华表、观日亭、游廊、水榭、界碑等。

游廊、水榭。

观日亭位于广场最东,取“两水汇合,旭日首照”之意。

界碑。

东极广场北侧隔江相望的是黑瞎子岛,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曾经被苏联占领,现在有一半属于中国。

中方哨所。

俄方哨所。

中间有铁丝网分隔。

乌苏大桥连通建黑高速,直达黑瞎子岛。

其实这里并不是真正的两江交汇之处,只是黑龙江的一条支流-抚远水道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真正意义的两江交汇处已全部在俄罗斯境内。

东极广场东,江对岸是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伯力)卡扎科维茨沃小城,实事求是的说非常漂亮,依山傍水,景色迷人。

和16年来时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江中没了打渔的小船,也看不到了两国的巡逻艇,或许是江中禁止捕鱼了,不得而知。

饶河

东极广场到饶河先走建黑高速,到前哨收费站转入210省道。沿途经过前哨农场、859农场、胜利农场,一路秋色无边。

白桦林、稻田、山峦、湿地,移步换景,丰富多彩,把秋天的美展现的淋漓尽致。

东北地区天黑得早,下午4点20分,太阳已经落山。落日的余晖一片火红,映得大地金灿灿,天边如火海一般。

晚6点,到达饶河县城时,天已大黑。饶河位于乌苏里江中下游,全国十佳自然生态旅游县,有“龙江最美县”之称。县城位于团山子,临乌苏里江畔,到这来自然要尝尝乌苏里江鱼了。街上的餐馆基本都是鱼馆,看到一家“跃龙门”生意不错,点了条虫虫鱼,果然味道鲜美,肉质细嫩。

清晨,东方微微泛红,云在空中飘浮。街上异常安静,乌苏里江也静悄悄的如一片胡泊。晨练的人们步履轻盈,似乎不愿打破这份宁静。江中,一打鱼人正收网捕获,给这幅幽静的画面添了些许生动。

太阳慢慢升起来,乌苏里江笼罩在朝霞中,江水映着天际变幻着色彩,由紫色、红色渐渐变成一片金黄。

江边的小山火红火红的。

小城云蒸霞蔚,静静地偎依在江边,一派安逸、祥和,龙江最美县实至名归。

珍宝岛

饶河至虎林的211省道,途经珍宝岛。

珍宝岛 ,位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国一侧的岛屿,属中国黑龙江省虎林市,在饶河县南端。因1969年3月发生的中苏边界事件闻名。

211省道有个岔口左转通往珍宝岛方向,一路林密人稀,异常幽静。

珍宝岛一带是典型的湿地景观,草肥水美、林秀山幽。

到达珍宝岛,有个停车场,场内一家赫哲族渔村。江畔,一块大石头上书“珍宝岛”三字,岛上树木葱茏,红旗飘扬,要登岛需坐船才行。经询问得知珍宝岛属军事要地不对外开放,据说上岛要有岛上驻军领导的批示才行,因此只能隔江望一望,也算到此一游吧。

虎头镇

虎头镇地处乌苏里江畔,是乌苏里江的起点。虎头镇因虎头要塞闻名,1934年至1939年,日军动用数万名中国劳工,耗资数亿元,修筑了号称“东方马其诺防线”的虎头要塞。1945年8月,苏军经三次总攻,历经17天鏖战,全歼虎头要塞日军,虎头要塞歼灭战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虎头镇现建有侵华日军虎头要塞遗址纪念馆、二战终结地纪念园。因之前参观过,这次只沿江边转了转。

这个季节,虎头镇游人稀少,大多店铺已关张歇业,显得略微萧条。

驱车来到江边,首先看到的是乌苏里江广场,广场中间矗立一雕塑,江边是起点纪念碑、中俄界碑。

乌苏里江有东西两源,东源乌拉河发源于俄罗斯的锡霍特山之西侧,长398公里,全部在俄罗斯境内。西源松阿察河发源于兴凯湖。乌苏里江最大的支流穆棱河在虎头镇以南20公里注入乌苏里江,所以说虎头镇是乌苏里江的起点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意义。

这里作为乌苏里江最上游,自然原始、风光旖旎,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对岸五花山色的俄罗斯透着一股神秘、迷人的气息。

胡耀邦同志游乌苏里江纪念碑。

侵华日军虎头军用码头遗址。

江边的小山叫虎头山,山顶有一大型铜雕“天下第一虎”。

天下第一虎雄踞虎头山顶,纯铜制作,长25米,高16米,重30.4吨,以东北虎造型为蓝本,昂首嘶吼,虎虎生风、栩栩如生,和虎头镇的名字还是很契合的。

天下第一虎是个单独的院子,里面还有个十二生肖园,要收20元门票,个人觉得不值。这张照片是上次来时拍的。

绥芬河

中午,离开虎头镇,前往绥芬河。往绥芬河和兴凯湖是一个方向,如果没去过兴凯湖,途中可以去兴凯湖游玩。兴凯湖是中俄界湖,一多半在俄罗斯境内,少部分在中国境内。我由于之前去过,这次放弃了。

一路先走鸡虎高速,至鸡西转入206省道。伴着满目秋色,傍晚时分抵达绥芬河市,入住绥芬河希岸酒店。

绥芬河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一座边境山城,东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距俄罗斯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16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210公里,距俄远东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绥芬河市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中国通往日本海的陆路贸易口岸之一,也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沿边开放城市。

希岸酒店是家新开业不久的快捷酒店,装修简洁明快,房间干净舒适。前台服务员非常热情,告诉我们哪些地方值得玩,哪儿有正宗的地方美食,还给我们写在纸上,这是我们一路上感觉最温暖的酒店。

酒店安顿妥当,上街寻找美食。绥芬河是座山城,和重庆有些类似,但不像重庆一层一层的落差那么大,街道基本都是斜坡往上或者往下。由于是较早开放的中俄边贸城市,街上的建筑欧式占比很大,店铺大多都是中文、俄文标识,有的干脆没有中文。大街上俄罗斯人到处可见,仿佛到了俄罗斯的城市。经过一家餐馆,由于玻璃上满是哈气,不知道是什么风味的馆子,门口没有一个汉字,推门进去一看,原来全部是俄罗斯人在吃自助饺子。最后还是根据酒店服务员的推荐,找到了一家俄式西餐“马克西姆”,餐厅环境不错,俄罗斯人占一多半,菜品很地道。

早上6点,退房离开酒店。天有些阴,街上行人稀少,很安静,先来到人头楼。

人头楼建于1914年,因三、四层之间外檐下雕有人头面孔浮雕而得名。此楼原为俄罗斯商人契斯恰科夫的茶庄,用以存贮检验出口茶叶。虽然历经百余年风霜雨雪,至今安稳无损,色彩明快艳丽,以独特的造型装饰成为绥芬河一处标志性建筑。

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的签订,使绥芬河成为了边境口岸。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绥芬河更是商贾云集,来自欧、美、日、俄的使节、商人给绥芬河带来了各自的商品、文化和建筑,尤以俄罗斯为代表,所以绥芬河的欧式建筑很多,人头楼便是其中之一。

从人头楼下坡不远,有一处东正教堂,俗称“喇嘛台”,又称“协达亚 尼古拉教堂”,同属于中东铁路建筑群的一部分。

绥芬河东正教堂建于1913年,现已改为基督教福音堂。

东正教堂往下坡走,临近铁路边,还有一栋同属于中东铁路建筑群的著名建筑就是大白楼。

大白楼是中东铁路的附属建筑,建于1913年。最初是绥芬河铁路交涉分局总理委员的官邸,后成为俄铁路员工宿舍,到中东铁路共管时期,成为接洽来往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绥芬河和哈尔滨之间的各国军政要员的据点。詹天佑曾多次来这里参加多国例会。

大白楼的楼体略呈长方四环形,中有天井。白色墙面、黄色窗饰、黑色屋顶,木质门窗、宽大的楼梯、拱形门柱、枝形吊灯,无不散发着欧式建筑厚重、浪漫和唯美气息,堪称巴洛克风格典型折衷主义建筑的典范。

大白楼的命运注定与铁路有关,她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因为与伟人的邂逅,显得更有内涵。1928年,中共六大在苏联莫斯科召开前,参会代表周恩来、罗章龙、邓颖超、李立三、蔡畅等50多名代表先后经过绥芬河,入住大白楼,前往莫斯科,从此绥芬河在红色国际通道上留下光辉足迹。

如今,大白楼内已成为中共六大既绥芬河红色国际通道纪念馆。由于时间尚早,没到开馆时间,所以未能进内参观。

绥芬河被称作“火车拉来的城市”,一百多年之前,绥芬河不过是一条河流的名字。1897年中东路开建,俄国人把铁路进入中国的第一站,设在了绥芬河边东宁县的三岔口镇,但是,开工不久发现穿越绥芬河谷的地质结构极为复杂,按当时的技术水平和条件根本无法施工,于是将线路向北移动50公里,这样绥芬河站便被火车拉到了海拔500多米的山坡上。 百年之后,当年人迹罕至的山岭变成了如今繁荣的边境小城。

告别大白楼,前往绥芬河国门,天空下起了小雨,雨中的山色更加艳丽。

国门现在是个单独的景区,要收门票,好像刚刚对外开放,从导览图上看也没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加上天空下着雨,于是远远的拍张照走人。

下雨让我们改变了计划,于是匆匆离开绥芬河,前往下一站珲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