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甘南——仲夏之梦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06-18 21:54

似乎是一个洪荒千古的梦幻世界,似乎是一个绿草浓荫的世外桃源。

一面连着青藏高原,一面连着黄土高原

一头系着传统与虔诚,一头系着文明与时尚

梦幻中的佛国净土——香巴拉。

5.24.晴。西安—天水

车次K419/K418.

时间11:00——14:36.

重新踏上火车的那一刻起,调整自己的思绪,告诉自己——

姑娘,我永远支持你!!!

少言寡语,思绪飘远。

在火车上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到达天水再找住处。

一下火车整个人就傻眼了,180的手机因为欠费停机,昨天刚办理的153的号码居然不能上网!!!

一瞬间凌乱,没有方向感,人生地不熟,居无定所。真的是欲哭无泪。

还好153的可以打电话,找人帮忙缴费,可惜祸不单行,好像那个点都很忙。此路不通!!!

找营业厅!!!已经无暇顾及背包重量,满大街找电信营业厅,好容易找到一家,丫居然不能缴费,被告知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比较大的营业厅可以交费,吭哧吭哧又返回到火车站,气喘吁吁地询问才知道丫偌大一个营业厅居然不能异地缴费!!!

一万只羊驼呼啸而过。。。

已经被磨得没有脾气了。。。

忽然之间;灵光闪过,佛祖慈悲,一念起救我一命啊。

已经迈出营业厅的右脚收了回来,满脸堆笑:“美女,请问这里有WIFI吗?”

可怜兮兮地望着对面的姑娘。

“有!”

悬着的一颗心总算着地。

赶紧拿出笔记本,联网,缴费。

(PS:事实告诉我——

1,出门在外手机一定保持通畅,话费尽可能充足。

2如果不幸手机欠费,及时找靠谱的小伙伴缴费。

3小伙伴也不靠谱的话,那就在当地买张卡吧,先渡过难关再说。

4万一万一真的是山穷水尽,神马都不靠谱不在状态的时候,自己就近找网吧,该缴费缴费,该预订房间预订房间。或者把行李先寄存在火车站,然后找住宿地方。

5千万千万不要慌张。可以在心里默默地讲脏话,但记得,骂完了,还是得解决问题。)

重新连上网之后,才找到目的地。询问好路线,整理好包裹,满血出发。

从火车站乘坐6路或者9路车到达眼科医院(李广墓)。票价3元。

因为太晚,李广墓已经停止营业,先寻找住处,路口有家宾馆,看着还行,已经懒得寻找,直接过去了,单人间没有卫生间88,和老板商量半天60元搞定。

放好行李就出去找吃的,顺带去看了一下南郭寺,玉泉观。在天黑之前赶回住处。

回来以后才知道好坑。房间很破烂,而且一股说不出的味道,被褥又脏又破的。晚上基本没有休息好。早起收拾好行李。

南郭寺:

交通:可乘9路公共汽车在南郭寺下车就好。

门票:20元。有相关证件可以半价。

营业时间:8:00——17:00.

(ps:营业时间之外也可以参观,只能在外围观看)

以下部分内容借用度娘,并结合个人感受——

南郭寺位于甘肃天水市。建寺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诗人墨客览胜之地。

唐代大诗人杜甫于公元759年流寓秦州(今天水)时,写下一百余首赞美诗,其中"山头南郭寺,水号北流泉。老树空庭得,清渠一邑传。秋花危石底,晚景卧钟边。俯仰悲身世,溪风为飒然"的一首传神入化,故此,古往今来,更加引起人们对南郭寺的游兴和向往。

其东侧山势险要处,建有观景亭,游人登高远眺,天水市全景尽收眼底。对于此点表示呵呵,在一千年前南郭寺或许可以俯瞰全城,但是在闲着这个高楼林立的时代,俯瞰全城的估计只有从外星了吧。

南郭寺背负的山坡之上,有一片在古城天水范围内唯一的天然白杨林,郁郁葱葱,为寺院增添了绿色和生机。

个人倒是比较喜欢门额上悬挂临摹北宋书法家米芾行书《第一山》大字匾。门联曰:

佛地本无边,看慧山层层,紫塞千峰平槛立;

流泉不能浊,笑出门滚滚,黄河百里抱城来。

玉泉观——

交通:市内很多公交车皆可抵达。

门票:20元。有相关证件可以半价。

营业时间:8:00——17:00.

(ps:营业时间之外也可以参观,只能在外围观看)

玉泉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城北天靖山麓,观因玉泉而得名,玉泉观紧依城垣,顺山势升高,随山沟、崖壁、台地而建。建筑布局以道教规制分布,在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坐落着宏伟的玉皇殿、三清殿、牌楼等七大建筑。在东、西、南的岗峦、土阜、山坳里坐落着规模较大的祭祠、庙堂、泉亭和碑廊等。

玉泉观建筑群沿山脚而上,迤逦半山。红墙碧瓦,挑角飞檐,古树掩映,巍峨壮观。整个建筑围绕玉泉殿、三清殿展开,游人拾级而上,如入画图中。观内的“玉泉仙洞”,相传为卢、梁、马三真人羽化之地。洞南有碑亭一座,碑廊一处。碑亭为原“选胜亭”,现置“元代四面道流碑”一座,内容记述有关道教全真道之事,史料价值极为珍贵。碑廊中的名碑有传为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草书碑四幢,每幢各书五绝一首,笔法苍劲圆浑,流朗明丽,质朴豪放,为赵书中别一面目,观者无不为此珍品而赞叹。玉泉观现存古树名木50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柏10余株,500年以上古柏10余株,皆为珍贵的香柏。

玉泉观是我到的为数不多的道教场所,很古朴,有道士进进出出,在道观内,随处可见白须冉冉的长者。

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宗教场,所些许神秘些许自得。

习惯了一个人慢慢悠悠的晃悠,飘远的收不回来的思绪,蓦然回首没有回忆的记忆,放空。

观里用扩音器播放着《道德经》回响在半山腰——

“将欲歙之,必故张之;将欲弱之,必故强之;将欲废之,必故兴之;将欲取之,必故与之。是谓微明。”

“柔弱胜刚强。鱼不可脱于渊,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道常无为而无不为。”

“上德不德,是以有德;下德不失德,是以无德。上德无为而无以为;下德无为而有以为。上仁为之而无以为;上义为之而有以为。上礼为之而莫之应,则攘臂而扔之。故失道而后德,失德而后仁,失仁而后义,失义而后礼。”

。。。。。。

5.25.阴。天水(秦州区到达麦积山区)

早起,洗漱完毕,大约天水人民的生活实在太悠闲,反正我八点多起床,在住处附近没有找到早餐店,只好去超市买了面包啃。

因为昨天是停止营业以后去的,很多地方没有看,又重新买票进去。具体情况上篇具陈。

交通

12:00左右从秦州区坐车返回火车站,在麦积区火车站前每日有专线旅游车34路发往麦积山,车程约40分钟左右,每20分钟一趟。票价5元。

门票

麦积山景区门票70元,包括景区和石窟票。60岁以上者、解放军及学生半价,需带老人证、身份证、士兵证和学生证。

开放时间

夏季:8:30~17:30。冬季:9:00,5:00

特别提醒

可带相机与包,但为保护文物,最好不要开闪光灯。由于麦积山是人文景观,建议请导游讲解讲解。

麦积山坐落于“陇上江南”天水,以烟雨麦积、绝壁佛国闻名于世。一面绝壁上静立着千余座佛像,北魏的刀枪铁骑,隋唐的温婉笑容,两宋的衣袂飘飞,历史在石壁上停留。

麦积山,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麦积山石窟为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

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北道区麦积山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麦积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因形如农家麦垛而得名,山崖拔地而起,高80米,山势险峻,周围绿树成林,环境清幽。

人们进入麦积山风景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凭崖而凿的一组雕刻造像。中间一座佛,高达15米,左右两尊菩萨侍立,喜笑颜开,迎送来往游客。行至山前,抬头仰望,只见龛窟密如峰房,依窟建檐,层层相叠。栈道云梯修建于悬崖,浅龛深窟开凿于峭壁,其建筑高超雄伟,工程奇险浩大,令人赞绝。

历代游客诗人,虽惊慕不已,敢于攀至顶端者却少如凤毛麟角。唯心史观有五代诗人王仁裕斗胆攀登,才写下了:“蹑尽悬崖万仞梯,等闲身与白云齐;檐前下视群山小,堂上平分落日低;绝顶路危人少到,古岩松健鹤频栖;天边为要留名姓,拂石殷勤手自题。”的切身感观。不过,现在的麦积山经过大规模的加固修整和栈道修复,摇摇欲坠的崖体已经稳定,山上栈道也宽阔整齐,安全可靠,昔日王仁裕笔下的险恶情景早已成为历史。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登游各个崖阁,随心所欲地进入各个洞窟,感情奔放地远眺山下美景。
因为麦积山大约需要两个小时差不多,看完整个石窟,时间还早大约6:00左右,便决定回火车站,连夜赶往兰州。

5.26.晴。兰州。

天水——兰州。

八点多进入火车站,一直等到十二点。

一个人在火车站,百无聊赖。看不知所谓的书,玩儿更加无聊的手机,等待时间过去。

火车上依旧是风尘仆仆的前往他的城市的旅客,在这午夜里睡眼惺忪,思绪僵硬。

凌晨4:30到达兰州,除了星星点点的霓虹灯飘在城市上空。还有火车站附近的出租司机。

看着他们在阑珊的灯火处询问来来往往的客人,不觉心酸。

但也有司机趁火打劫的,因为之前已经和青旅老板联系过,告知就在火车站附近,还发送了详细的图片信息,司机告诉我费用十元。

我笑了笑,没说什么。

打听清楚天水南路方向,一个人大包小包独自前行。

凄凉?孤独?害怕。。。

当时只是想快点儿找到住宿的地方,那些情绪完全没有心思顾及。

只是安安静静的走自己的路,找青旅,还好,果然如老板所言,走路大约3-5分钟。

看到青旅的那一刻,整个人放松下来,办理入住手续,一直睡到早晨9:40被老妈的电话喊醒。

下午参观中山桥和白塔寺。市内交通到达中山桥很方便,因中山桥和白塔寺在一起可同时参观。

兰州白塔寺,旧称白塔禅院,位于兰州黄河北岸白塔山之巅,寺以塔名。据载,元太祖成吉思汉在统一大元帝国的疆域时,曾致书西藏喇嘛教的萨迦派法王。法王即派一著名喇嘛去觐见成吉思汗,该喇嘛途经兰州时不幸病逝,于是元朝下令修塔纪念。元代所修白塔今已不存,现存塔为明景泰年间(1450—1456)镇守甘肃内监刘永成在旧址上重建。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巡抚绰奇扩其旧制,名为慈恩寺。但百姓仍呼之为白塔寺。

白塔寺中的白塔,为明代所修,由方形塔基,须弥座、覆钵形塔身,楼阁塔身及琉璃塔刹组成,上有绿顶,下筑塔基,高十七米,呈八面七级,为实心砖塔。每级均有佛龛,每角均有翘起的砖刻小龙头,下系风铃,随风飘荡,声清音脆。每级塔的外表垩饰如雪,通体饰白色,浑如玉成。白塔南面为悬楼三楹,供奉文殊、观音和普贤菩萨,故又名三大士楼。塔北为准提菩萨殿,殿北为地藏菩萨殿,供奉石雕地藏菩萨,殿中背光有彩塑四飞天。白塔建成后,几经强烈地震,毫无损伤,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建筑之科学精巧,智慧之高超绝伦。

中山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

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司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为人天津人刘永起。2007年大桥达到一百岁时,当局收到来自该桥的德国设计师的家族的一封信和邮包,称该桥的设计使用年限已到,提醒城市管理部门维护保养,邮包里是部分维修配件样品。由此可见德国人的严谨和家族承袭的专注。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座古老的黄河铁桥已不是沟通黄河南北的唯一通道了.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敬仰它.观赏它.因为它象一部史诗.飧刻着兰州古往今来历史的变迁.展示了兰州人民灿烂艺术的画卷. “黄启炎传,铁汉秦章光陇板;河清海晏,桥虹耀彩卫金城。”如今,这座古老的桥梁依然横跨黄河之上,与白塔山相呼应。“举头迎白塔,缓步过黄河。对岸两山峙,中流意兴多。”赵朴初的诗句颇能勾出人的游兴。和诸多桥梁相比,中山桥的观赏和纪念价值似乎比交通作用更有意义。

下午约好小伙伴一起聚会。痞子,不不,我。

痞子亲自下厨,不不打下手,我基本属于群众,自由活动。

痞子烧了七个菜,对我们来说有些太丰盛了。

聊天,八卦,谈见闻。。。不亦乐乎。

后来,终究还是要别离——

风起,我们各自安好。风止,我们互相问候。

你去东北,负一场约会。我往西南,寻做过的梦。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5.27.晴。兰州。

痞子中午出发,去北京。

我没送他,不擅长别离的场景。

一个人,早餐过后晃悠到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的黄河之滨,为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和旅游地之一。博物馆历史悠久,前身为1939年建立的甘肃科学教育馆。馆舍占地7公顷,建筑雄伟典雅,环境葱郁幽静。馆藏珍贵的历史、民族和自然文物标本14万件,丰富精美而赋特色,其中“国宝”和国家一级品600余件,在国内名列前茅。闻名遐迩的原始彩陶、青铜器、木雕、文字简牍、丝织品等,珍贵绝伦,异彩纷呈,在中华文物宝藏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东汉铜奔马、魏晋“驿使图”画砖,已被尊奉为国家旅游、邮电事业的标志。”

旅游指南

交通:市内很多公交到达甘肃博物馆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津西路3号

票价:免费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六(周一休馆)上午09:00到11:30,下午14:30到17:30

馆内有青年志愿者讲解,可以请他们进行讲解的,免费的。

路过兰州,见了好友

谈天说地,大侃八卦

有肉,戒了;有酒,不会

随意,情到了,凉开水也行

举杯,是相聚,也是别离

不需醉,只是不需要掩饰

不需醉,只是不需要逃避

离开兰州,没有别离

没有回首,没有惦念

安之若素

或许是最好的状态

5.28.阴。兰州——夏河(拉卜楞寺)

和青旅的一个姐姐一起约好去夏河,早起,赶车。(PS:从兰州到夏河有五班车,早晨7:308:30.9:30,中午2:00.4:00.车费72.5元。)

因为感冒和失血过多,整个人精神萎靡,到车上以后就迷迷糊糊的睡去。

直到快到夏河的时候整个人才逐渐清醒过来。

下车后,有司机会拉客,1元一人,刚开始不相信,觉得此事必有蹊跷,呆了两天以后才知道,在夏河打车就是1元,拐弯加一元。

不明所以的我们和小菲姐姐扛着行李就像红石青旅出发了。

安顿好行李,觅食。

其实整个夏河就是一条街道,从头到尾一遍就可以走完。

超市里的雪顿奶冻比较好喝,大街上卖的当地人的喝的酸奶,反正我是喝不习惯。

一下简单介绍一下拉卜楞寺:

大夏河将龙山、凤山之间冲积成一块盆地,藏族人民称之为聚宝盆,拉卜楞寺就坐落在聚宝盆上。拉卜楞寺与西藏的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扎什伦布寺、青海的塔尔寺合称我国-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

夏河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

寺院背靠凤岭,凤岭对面碧绿的山峰叫龙山,山上因长满松树,又叫大林棵山。站在龙山上向对面眺望,凤岭像一只展翅欲飞的金凤,要向龙山飞来,而龙山又像一条盘卧欲腾的蛟龙,要向凤岭跃去,龙凤两山遥相呼应。龙凤山岭之间,大夏河水从脚下缓缓流过,冲击出一个半圆形的平滩,形似右旋海螺,当地藏族同胞称这个平滩为扎西,意即“吉祥之地”,汉族群众则称这里为龙凤呈祥的“金盆养鱼”之地。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早在远古时代,这里是水天一色的茫茫大海,不久,海面下降,慢慢升出了山丘、岛屿……有一天,一只很大的金翅凤凰突然从天外飞来,落到南面的一座山丘上,伸出长颈,一口气吸干了海水。不料,一条蛟龙腾空而起,与凤凰展开搏斗。在凤凰吸水拔嘴之处则出现了漩涡,冒出了水柱,而且水量越来越大,加上上游的涓涓溪流,便汇成了大夏河。后来,龙凤历经数次争斗,不分胜负而暂息干戈。从此,蛟龙变成龙山,凤凰则化为凤岭,山岭遥相对峙,似在怒目而视。

门票

成人票40元

儿童票20元

(PS:在寺院外围参观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如果买了门票,会有寺院的喇嘛带着游客讲解。个人觉得很好。)

开放时间

8:00-18:00

建议游玩时间

2小时

最佳旅游时节

5-9月最佳。夏秋两季气候凉爽。

交通

从兰州、临夏、合作等地乘长途汽车可达,即坐到夏河县的车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我不信佛

准确说,不是不信

只是不确定

看他们转经筒,看他们转塔,看他们磕长头

看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云在飘,风在吹

日子就这样,周而复始

喇嘛自己买日用品

喇嘛自己逛街市

喇嘛在街头下棋

或许,这就是生活

终究不能泯然于人间

5.29.阴,拉卜楞寺。

达里加翠湖。

昨晚被老乡忽悠,只听说要去看圣湖。

什么都没问,既然老乡说的错不了。

早早爬起来,7点集合出发,9点半才到目的地。

一到目的地整个人就傻眼了。

原来传说中的圣湖在雪山之上,可怜我还穿着夏装。同行的一位姐姐借我了她的衣服。这才勉强暖和点儿。

已经这样了,说什么也没用了,怪自己没有问清楚。硬着头皮上吧。

可怜自己还感冒,外加最近失血过多,鼻涕大把大把的流着,喉咙被山风割得生疼。

一万只羊驼呼啸而过,骂自己no uo no die.

然后调整呼吸,继续爬山。

山风冷冽,呼啸而过。

四顾茫茫,只有石头,守望整个天空。

走走停停,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也许,就是这样,你不坚强,懦弱给谁看。

行也得行,不行也得行。

羊驼呼啸而过之后,默默地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要一个人爬山。

难道像我这样的女汉子注定要一个人来来往往???

已经不期望会得到答案,只是郁闷时候自问自答。

与其说是享受这种状态,倒不如说习惯这种状态更恰当一些。

自己做决定,自己走前路。

记得某次说过——

世界上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唱歌给自己听,带自己去远方。

后来想想,就像韩寒所说的:

“我所理解的生活,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

看着那些秀恩爱的,搂搂抱抱的,我只想大声疾呼:

“给我来一打妹子,食宿全包!”

下山以后,整个人冷的鼻青脸肿的,老老实实待在青旅,夜幕四合随即睡觉去了。

安。

5.30.晴。拉卜楞寺——合作。

5.31.晴。合作——郎木寺。

开始习惯转经筒的吱吱呀呀的声响

习惯边走边手持念珠,嘴里念念有词

习惯天空是水洗过的湛蓝色,山是苍翠的墨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