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8.02

畅游佛教圣地,赏最美云锦杜鹃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

发表于 2014-08-02 15:45

喜欢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风景,我是行者漂流的木木,我用镜头来记录每个美好的瞬间。

新浪微博:漂流的木木2012,欢迎围观。

“重走霞客路,修禅天台山”,这次跟随新浪浙江旅游的脚步,抓住春天的尾巴,去天台看漫山杜鹃花开,国清寺静心礼佛,访济公故居,在琼台做一天神仙,品味最正宗的天台山小吃,甚是开心。新浪浙江旅游有个“十二月十二城”的活动,每个月都会选择一个地方前往,这次有幸跟随摄影师及达人们前往佛重道远之地——天台山,用镜头来记录这一切,感谢新浪浙江提供的这次机会。

天台山的自然景观得天独厚,人文景观悠久灿烂。这里即有汉末高道葛玄炼丹的“仙山”桃溪,碧玉连环的“仙都”琼台,道教“南宗”圣地桐柏,天下第六洞天玉京;又有佛教“五百罗汉道场”石梁方广寺,隋代古刹国清寺,唐代诗僧寒山子隐居地寒石山,宋禅宗“五山十刹”之一万年寺和全国重点寺院高明寺;还有那画不尽的奇石、幽洞、飞瀑、清泉,说不完的古木、名花、珍禽、异兽,因而获得“佛宗道源,山水神秀”的美称。

这次两天行的活动安排的很是到位,先上几张美图:

华顶山的云锦杜鹃,格外烂漫。

常青藤饭庄—天台小吃的汇集地方。

历史悠久的国清讲寺。

国清寺,雨,却别有一番滋味。

济公故居里巧遇扮演者

随行的妹子。

景区内风景多变,很是迷人。

我越是一棵树,只为我的生长。

琼台仙谷,神仙居住的地方

一大早八点我们在新浪浙江办公楼下集合,大巴车前往天台,高速公路转上三线到天台县城一共两个小时左右,第一站我们将前往天台的名人故居——济公故里参观。

济公故居

修复后的济公故居,向世人展现了充满南宋时代气息、蕴含浙东地方建筑风格和仕宦人家宅第格局的一轴画卷。济公故居占地16亩,建筑面积6310平方米,景区由永宁村口双牌楼与观霞阁、济公李氏祖居和陇西园三大部分组成,宅第街坊与楼台亭阁水榭园林荟萃一体,内聚佛国之灵气,外撷仙山之精华。

故居大门外观

石头墙永宁村,在古城北门外,济公家就住在赭溪畔。济公李氏家族人丁不很旺盛,但因历世仕宦,家境富裕,也称得上是天台的望族了。赭溪西岸的一大片田地(现都已建成一片民居了),就属于这个家族所有,至今人们还称作“李家垟”。发源于北山的赭溪是孩童时济公看水碓舂米、捕鱼游泳玩耍的好去处。石墙头边上有“陇西园”,古时这里是济公李氏的私家庄园。

逛景区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位现代版济公,扮演的惟妙惟肖,不得不赞一个。

济公“活佛”的扮演,又增添了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
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哎嘿 哎嘿 哎嘿
无烦无恼无忧愁,世态炎凉皆看破
走啊走,乐呀乐,
哪里有不平哪有我,哪里有不平哪有我

这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诠释。

济公是海内外善信朝觐膜拜的“活佛”,近些年来,济公文化成为海内外文化旅游的热点。为实现海内外善信、游客瞻仰济公圣迹的夙愿,除在他幼年读书的赤城山重修济公院,重塑了金身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他的出生地永宁村石墙头修复了济公故居……等,这些人文景点为天台山增添了新的靓点。

景区的石榴花。

逛完济公故居也差不多中午,在旅游局的安排下我们去修缘食坊用餐。这里最有名的要数天台九大碗。

天台修缘九大碗采用当地古老的八仙桌,八个人围坐一起,可猜拳行令,可破谜解闷。修缘九大碗分别是上四碗:莲子、海参、全鸡、全鱼,还有下五碗:梅圆、鱼胶、扣肉、八宝饭、笋尖,这九大碗上菜的顺序决不能颠倒,因为每道菜所蕴含的意思完全不一样。

老板亲自给我们介绍每道菜背后的故事。

他介绍说,之所以称为“九大碗”,不只是因为每席有九碗菜,而是因为从古就有九龙造天台的传说,而且“九”与“久”同音,故天台人把“九”视为“吉祥”的象征,寓意长长久久。

作为天台民间最为敬客的一种待客习俗,“九大碗”碗碗各有意义,莲子、海参代表多子多孙,人丁兴旺;鸡、鱼、肉象征着六畜兴旺;八宝饭象征丰衣足食;笋尖预示着子孙茁壮成长。

其实,因着地域的关系,东乡与西乡的九大碗说法做法以及排序方法不尽相同,甚至邻村之间所采用的九大碗顺序也有不同。有的九大碗把梅圆和鱼胶合成一个菜,把汤菜变为第九道菜;有的把八宝饭放在全鸡后面,因为要用鸡汤浇八宝饭;有的把扣肉放在笋尖前面,因为笋尖要用肉汤来浇……各种九大碗都有道理,都含着文化,修缘九大碗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全套天台修缘九大碗,不仅地道,而且带着天台的民俗和文化。

作为天台民间最敬客的一种接待习俗,我们算是享受到了最尊贵的美食。

饭后上的太极糕点,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舌尖的美味。据说这就是镇店新品“太极糕”,松软且带嚼劲,香甜且清新无比。

享用完美食,我们在旅游局的安排下前往我们下午的活动安排——琼台仙谷。

琼台仙谷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是一处比较典型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灵溪为该景区的主景线。沿溪北行,两旁山壁对峙,山势峥嵘峻峭,奇峰纷呈,怪石错列,且愈入愈奇。著名的有“李白题诗岩”、“仙人聚会”、“双女峰”、“元宝石”、“佛手峰”等景。 灵溪百丈坑有瀑如龙,下注成潭,潭水晶莹如黛,名“龙潭”。
门票:门票65元/预定价60元(一票通行)

交通:县城西北8公里,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是一处比较典型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市区8路公交车直达。

景区下入口,巨大的岩石上镌刻琼台仙谷四个大字。

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李白的诗句是对这里最好的诠释。

原本是一个水库,现在改造成景区,风光迷人。

我们一行人在景区前合影留念。

据说中华民族5000年本土蕴涵创造的仙道文化,轩辕、黄帝、王乔、葛仙翁、司马承祯、八仙等中国仙道代表,都在这里遗存胜迹。

古人游玩天台留下的诗句。

“龙游丽水,仙居天台”。神仙栖居在“山水神秀、佛宗道源”的天台山中,最喜欢的仙境便是奇险清幽的琼台仙谷了。

这是一座双曲薄拱坝,形成了一个九峰环抱、翠壁倒影、碧波澄澈的八仙湖。

晋孙绰赋云:“过灵溪而一濯,疏烦想于心胸”。灵溪化成了一湖翠黛,那么清纯,那么洁净,浅处卵石可见,深处绿得黛碧,两岸翠峰连绵,峭崖嶙峋,仿佛置身仙境,荡涤了一切尘凡俗虑。山静、水静、心静,神清气爽,如醉如痴。

随行的一妹子被我们拉住当了模特。

这些肖形奇石,都是峡谷中的天然巨石,“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贵在审美创意,匠心独运,才有这一组迎客群像,妙趣横生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漫步在八仙湖畔,细细品味山魂水魄的天然浑合幽雅境界,谁能料到这胜似天山天池的仙境瑶池,是人工创造出来的。

风光迷人,陶醉其中。

琼台仙谷出现“悬空廊”,飞檐屋盖如浮云飘依,仙人造化,凌空奇迹。

对着妹子拍了许多美美的照片,妹子镜头感很好。

岩壁上一古铜币状摩崖,中间是铜币的方“口”形,四周配以“隹、五、矢、”,均依方“口”,成“唯吾知足”四字。禅意哲理,人生韵味,于妙处感悟,心境豁然。

随行的一位摄影师。

山谷间溪水长流。

湖水清澈见底。

沿着小道上行。

山间的空气让人感觉格外地神清气爽。

景区毗邻国家重点建设工程桐柏抽水蓄能电站,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仙道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大工程的雄姿,完美的结合,让人神往。

出“悬空廊”,峡谷清流上一古色古香拱桥如虹、苍苍古朴,令沪上客人叹为千年古桥遗迹,名“望仙桥”。

瀑泻龙潭,一碧如黛,波荡崖滑,令我心惊魄动。诗仙李白在《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古风中极写其绝景:百丈素崖裂,四周丹壁开。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但见瀑泉落……龙潭瀑布东侧有周灵王太子晋王乔修炼之金庭洞,伴王乔之长寿神龟,依然静伏洞中。

瀑布如滚滚蛟龙于百丈悬崖中夺路而飞,贯雷震耳,烟雾漫空,真有诗仙李白描写的“日照香炉生紫烟”态势。

越走越觉得它无愧琼台仙谷的美誉,到处都是美景,都有它的魅力,走走停停,一直在拍照,欣赏湖泊,很有意境。

俯瞰山脚,一亭子孤零零地站立着,为游客遮风挡雨。

人生最纯净圣洁的境界、灵异神奇的仙境,都汇聚在琼台仙谷中。

到达山顶,俯瞰于是另外一种风景。

天梯,很陡,几乎60°的坡度,上去很是费尽。

建在悬崖峭壁上的天梯。

春夏之交,去琼台仙谷与神仙作伴,是一种最佳的休闲享受。

山清水秀的一处世外桃源。

到达山顶,远眺。

琼台上有黄帝祭坛、轩辕祠、琼台观、仙人座等胜迹。坐上天然“仙人座”,足下白云缭绕,似闻仙乐缥缈,真有飘飘欲仙之感。

孤零零的一棵树,很有意境。

这里风景独好。

站在高处,俯瞰天台小县城。

沿峡谷北行,山崖对峙,奇峰纷呈,绿水碧潭,飞瀑流泉,渐行渐高,越入越奇。主要有八仙湖之清秀,双阙峰之雄奇,悬空廊之精巧,龙潭瀑之壮美,跨鹤台之孤耸,通天栈道之俊俏,仙人座之灵气等美景。

我喜欢琼台仙谷,它是一个让我留恋忘返的地方,它是一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它是一个给我带来快乐的地方。

山脚的水库,不知不觉你就到了山顶。

很喜欢这种大气又味道的风景。

诗仙李白在《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古风中极写其绝景:百丈素崖裂,四周丹壁开。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在这里你可以得到验证。

走在暗暗的通道中。

天台的山,跟名山有很大的不同,他的山顶植被不算是茂盛,隐约中带着山体的颜色,很有味道。

各种不知名的小野花,很是漂亮。

给我们当模特的妹子。

山顶各种各样的植被异常茂盛,松树的长叶子很是有感觉。

走完全程差不多半天时间,从下往上走很累,因为需要爬山,所以建议各位驴友可以从上往下走,这样能省很多力气,也能欣赏美景。

逛完琼台仙谷,我们驱车到了天台唯一一家素食餐厅—流云筑素食馆用餐。

据说全国首个“素食之乡”去年落户天台,并成功举办了天台山首届素斋文化节。素斋节还评选出最佳“素冷”、“素热”、“素羹”、“素宴”等各个奖项,为天台山素食文化作了一个很好的总结和升华。而今天,我们将要去这里一探究竟。

天台流云筑素食馆是第一家敢于致力创造素食文化的倡导者,配以茶艺,琴艺,书法文化,为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素食,弘扬素食文化—采儒佛道教的经营理念,玉、花、茶文化的格调,高贵实木桌椅,普洱的清香,古香古色的实木包房,给客人营造一种和谐的环境。

第一道菜——豆腐制作的,看上去完全不像。

每道菜都是精心制作的,不仅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场视觉的享受。

豆腐皮制作的美味。

在佛教文化浓厚的天台,素食渐渐形成了特色。在流云筑素食馆,吃着精致的素食,每一口都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的释放与传达。

汤的味道一级赞。

素食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饮食文化。

这不是牛肉,这是菌菇制作的哈。

竹筒饭。

当地的特色小吃——煎饺子。

这真是一场舌尖的享受,视觉的盛宴。

这家素食餐厅以茶道琴棋书画文化为设计主题,以儒佛道为装修风格,让您一下就能感觉到主人的文化情调,建议来天台可以一去。

第二天,伴随着窗外的青蛙声醒过来,很是享受。在酒店享受完美味的早餐,我们驱车前往华顶山欣赏最美丽的云锦杜鹃,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山上一片大雾,但是这依旧挡不住我们对于美的追求。车子大约一个小时就到景区大门。

华顶山,相传智者大师曾在此面朝西天竺,拜读《严楞经》,故名。是浙江省东部名山。呈东北-西南走向。西南连仙霞岭,东北遥接舟山群岛。为曹娥江与甬江的分水岭。是天台县东北济公故里—天台山最高峰,海拔1098米,由花岗岩构成。多悬岩、峭壁、瀑布,以石梁瀑布最有名。

到达景区的停车场,下车就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景区内树木郁郁葱葱。

华顶山终年云雾缭绕,所产华顶云雾茶为全国名茶之一。华顶栽茶历史悠久,已有1700多年了。据《天台山志》记载:"葛玄植茶之圃已上华顶山"。

云锦杜鹃为杜鹃属的一个植物种,生于海拔620-3 000米的山脊阳处或林下。在天台山的华顶,却是云锦杜鹃最茂盛的一处。

满山的杜鹃花开得格外茂盛。

下过雨的杜鹃花还带着点点露水。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的杜鹃花开得格外漂亮。

云锦杜鹃属杜鹃花科,是一干六百多种杜鹃花中的佼佼者。主要在华顶峰上,形成独特的古树群。

杜鹃林间又有黄山松、柳杉、望春花等相伴而生,更显现出万绿丛中点点红的美妙景观。

每年5月中旬,花朵盛开,足有碗口那么大,每朵大花又由不少小花簇聚而成,一树有花上千朵,故又称“千花杜鹃”。

烂漫的杜鹃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参观。

云锦杜鹃,生长在终年云雾缭绕的千米高山上,浙江有多处可见,仅华顶有蔚为壮观的大片云锦杜鹃林,数量之多,花色之美,实为罕见。

花儿开得异常漂亮。

树枝粗壮,叶片大呈长椭圆形,淡红色漏斗状花朵簇生于枝的先端,十分美丽。

如今,通过园艺学家的杂交育种,花色更加丰富多彩,已成为国际上十分热销的杜鹃花种类之一。

云锦杜鹃是一种常绿大灌木,高可达丈余,树冠如蓬,浑圆平整,枝条横逸斜出,叶片草质,形似枇杷叶或大型彩伞,正面墨绿油亮,光彩耀人。

华顶云锦杜鹃,十分神奇美丽。有大红、粉白、白色、紫色等种类,以紫色最多。

据说每年小满过后,漫山杜鹃盛开,灿若云锦,绚烂夺目。远近游人驱车前往,都以一睹为快,成为天台山旅游又一热点。

华顶山终年云雾缭绕,所产华顶云雾茶为全国名茶之一,而此时杜鹃花开得正旺。

华顶山的杜鹃成片面积达100余亩,有古花树108株,一般胸径达25厘米,高5米。每株树开花上干朵,故又称“千花杜鹃”。

满山的杜鹃,让你陶醉其中。

沿着小道往上走,向山顶进发。

山顶无雾缭绕,风很大,能见度很低。

华顶讲寺位于浙江省天台山风景区的华顶峰,距天台县城25公里,海拔1098米,李白形容其巍峨,有“天台四万八千丈”之句。华顶讲寺是佛教的圣地,曾为我国佛教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华顶寺还为中外佛教文化的交流做出了卓著贡献。

每当晴日,立于华顶望海石上。四顾“峰峦重叠,山有八重”。可以东眺溟渤,北望钱塘,西望括苍,南瞻雁荡。八重峰峦,如朵朵莲花,尽来眼底。

寺庙内的植被。

景区入口的一处水塘,水塘上都是水杉,高达挺拔。

早上各位摄影师和旅游达人都陶醉在这片杜鹃花丛中,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我们约定时间上车返回县城,来享受我们的午餐,今天我们将尝试一下天台最出名的一些小吃名菜。

常青藤饭庄,一家刚开的餐厅,主营天台特色餐饮,老板娘很热情,菜的味道也很赞。天台山饮食文化较为发达,风味独特,各有讲究,风味小吃、山野饮食特别受到游客的青睐。所以来这里尝个够吧。

冷盘,摆放的很整齐。

鸭舌。

鱿鱼。

笋茄,为天台山所特有,以毛竹笋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先将幼嫩的竹笋去皮后放入锅内,加上适量的食用盐烧开,再用文火煮六至七个小时,然后烘晒,一般需要七至十天才能烘干。

鱼,味道很是鲜美。

老板娘很细心,得知我们这里有一位来自四川的姑娘,怕吃不惯这边的食物,于是特地下厨做了一道川菜,很是贴心。

水晶包,特色小吃之一。

这个我们戏称是切糕。

麦饼以麦粉和肉腐做成直径约20厘米,厚约3厚米的圆薄饼,有各种口味可以选择。

糊拉汰隶属于煎饼的一种,是浙江天台传统的汉族名点之一。多以小麦粉为原料,在平底煎锅上摊开后按个人喜好放上料理,如土豆丝,豆腐,鸡蛋等。这可是天台最出名的小吃,来天台前往不要错过。

饭庄的外观,很不错的一家餐厅,推荐。

用完中餐,我们到附近也是最著名的景点—国清寺去走一走。

国清寺位于浙江天台城北3公里的地方,和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天下四绝”,是佛教“天台宗”发祥地,也是日本天台宗祖庭。国清寺现存建筑总面积7.3万平方米、分为五条纵轴线,正中轴由南而北依次为弥勒殿、雨花殿、大雄宝殿、药师殿、观音殿;还有放生池、钟鼓楼、聚贤堂、方丈楼、三圣殿、妙法堂(上为藏经楼)伽蓝殿、罗汉堂、文物室等,大雄宝殿正中设明代铜铸释迦牟尼坐像。像背壁后,有以观音像为中心的慈航普渡群塑,殿两侧列元代楠木雕刻的18罗汉坐像。构成一个拥有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7.3万平方米、8000余间房屋的古建筑群。

景区里到处可见上百年的古木,这里负氧离子含量极高。

与其他名刹相比,国清寺的自然景观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寺中每一殿堂楼舍的建筑都十分精美,是祖国古代建筑的珍品。

门牌,5元的票价在其他寺庙不太多见。

寺内外古树名木广布,现存主要建筑是南宋时重建的隋塔、雍正年间重修的山门、弥勒殿、雨华殿和大雄宝殿等,以及建于清代中后期的西路三圣殿、罗汉堂和东二路的禅堂。西路的妙法堂和东一路的方丈楼、迎塔楼建于民国时期,均保存完好。

建于清早期的建筑为官式建筑,弥勒殿和雨华殿为单檐歇山顶,大雄宝殿为重檐歇山顶,三圣殿、罗汉堂和禅堂是典型的南方厅堂建筑,妙法堂、方丈楼和迎塔楼为中西合璧。

雨花殿,很有历史。

国清寺的选址和面局很有意思的。宋人夏竦写诗赞道:“穿松渡双涧,宫殿五峰围,小院分寒水,虚楼半 落晖。”国清寺北倚八桂峰,东靠灵禽、祥云两峰,西依映霞、灵芝两峰,五峰环绕,只在南面有个豁口,为通向天台县城的通道,使古寺深藏幽谷之中,可见寺址的选择是很有一番深意的。

微微烛光。

带着希望在燃烧的蜡烛。

国清寺建筑雄伟,庄严,形成了四条建筑轴线。正中轴线为山门弥勒殿(门神殿)、钟鼓楼、雨花殿(四天王殿)和大雄宝殿。西轴线为安养堂、三圣殿、罗汉堂(文物室)、妙法堂(楼上为藏经阁)。东一轴线为聚贤堂(僧众餐厅)、方丈楼、迎塔楼。东二轴线为里客堂、大彻堂和修竹轩。

国清寺在佛教发展史和中外关系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寺周保存了大量的摩崖、碑刻、手书、佛像和法器等珍贵文物。

国清寺是我国创立的第一个佛教宗派天台宗的发源地,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取“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

罗汉堂,里面有108罗汉的雕塑。

走在寺庙内,你能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宗教气息。

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国清寺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整修,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国清寺

进弥勒殿,国清奇观“到眼宛如展画屏”。这就是国清寺匠心独运的建筑布局的“起、承、转、合”。

灯幢。

烧香的民众。

僧人的宿舍。

破旧的小门,却很有味道。

国清寺位于县城北3公里,景区面积2.4平方公里,市内5路、7路公交车直达。

市内交通1路:西站—北站—国清寺;5路:茅园——劳动路--北站--国清寺。

相关实用攻略

吃在天台

天台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佛道文化也造就了独特的饮食风俗,既有北方的粗犷又有南方的精细,同时又因其是仙境佛地,也有佛道文化的烙印,可以说别具一格。而最富有地方特色当推“济公宴”了,是天台民间最为敬客的一种待客习俗,一共有“九大碗”,碗碗各有其意义,借菜名表达了美好的祝愿。除了济公宴外,天台的传统美食还有饺饼筒、水晶蛋糕、麦饼、糊拉汰、扁食,都融合了天台人民的无限智慧。这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天台富有特色的农家菜也跟着得到了很快的发展,有泳溪香鱼、螺丝青、橡子豆腐、乌糯扁食、豆腐圆、天台小狗牛肉等都让游客赞不绝口。

住在天台

除了吃之外,天台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接待能力不断提高,已经形成四星酒店为龙头、三星酒店为主,经济型小宾馆、农家乐旅舍为辅的多元格局,全县现有各档旅游宾馆60多家,床位数6000多张,完全能满足各个层次游客的需求。

行在天台

天台的区位条件相当优越,交通十分便捷,上三高速、104国道贯穿全境,旅游大巴车能直达各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区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以天台山为中心,涵盖浙东的二小时旅游经济圈趋于成熟。天台居中,游遍浙东,天台山已成为周边旅游景区的一个交通枢纽,游玩起来其然选择余地更大,线路组合更多,旅游内容也就更丰富了。

购在天台

天台是“中国有机茶之乡”、“蜜桔之乡”、“中国乌药之乡”。现有旅游购物市场和各类旅游购物商店近100家,土味十足的山货经过精美的包装登上了大雅之堂,天台山云雾茶、铁皮枫斗晶、天台乌药、天台山珍、小狗牛肉、豆腐皮、笋茄等这些绿色食品走进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家庭,赢得了游客的喜爱。

最后,感谢新浪浙江旅游和天台县旅游局提供的这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