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10

m-driver

玩法:跟团

发表于 2018-12-10 17:36

秋染南俄大草原——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德左掠影

一般认为,南俄大草原是指德涅斯特河流域、第涅伯河下游、顿河下游的黑海北岸地区,和高加索山脉以北、伏尔加河下游的里海北岸一带,就是现在的白俄罗斯、乌克兰、摩尔多瓦、俄罗斯南部。
南俄大草原是欧亚大平原的延伸,此地地势平缓,气候温和,地面大多是松软的黑土和黄土。那一望无际的肥沃牧场,从来都是游牧民族的天堂。
史前时代,金麦里人、雅利安人、斯基泰人、萨马尔人先后来到南俄大草原,南俄大草原先民对人类社会的贡献,是马的驯化、车轮的发明和印欧语系的孕育。
马的祖先最早生活在北美的森林里,中新世(距今2300-533万年)沿着冰封的白令海峡迁移到欧亚大陆,还扩展到南美,但南美的种类不久即归于绝灭。到全新世(距今1.1万年-迄今)时,北美的马类动物也趋于绝灭,只有欧亚大陆的马的后裔得到繁衍和发展。马是大约6000-4000年前在南俄大草原被驯化的,考古发现认为,马的最初驯养是在乌克兰南部开始出现的,之后再繁衍到全世界,包括美洲。马的奔跑速度是人的6倍,几千年中,马是人类最重要的牵引动力和骑乘工具。马,帮助欧亚大陆的各个帝国实现了巨大的扩张,没有马的美洲阿兹特克、玛雅、印加帝国,靠人的步行维持行政或作战,幅员就大为受限。
轮子的发明更是文明的一大进展。轮子演化出车轮或陶轮,提升了战争水平和产生了陶器,专家认为,轮子的发明太富于挑战性,因此它只是在一个地方发生了仅仅一次,然而,就从那个地方起,它似乎迅速发展到欧亚大陆和中东。最新考古发现把这个地方指向南俄大草原。最先驯化了马, 发明了轮子和战车的族群,所持的语言是原始印欧语,后来,他们的部落不断迁移扩大, 如今已分布在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亚洲部分地区,印欧语系已经包括英语、德语、法语、俄语、印地语、伊朗语等,以印欧语系语言为自己母语的人,全球加在一起有15亿以上。
对这片广袤的土地充满了好奇,尽管它现在已经是阡陌纵横城市崛起,还是想看看它的天空和大地,看看秋风横过树林和草原,捕捉隐隐之中滚过的历史沉雷。

十月的南俄大草原,何等斑斓。白俄罗斯,田野。

白俄罗斯,明斯克,拉济维乌城堡。

乌克兰,田野。

乌克兰,敖德萨,黑海上空的彩虹。

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畔。

摩尔多瓦,田野。

此行行程。

火车从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不到三小时。

明斯克火车站,月台是露天的。

火车站对面的双子楼,左面那座上的大钟,是1945年二战胜利后,苏军从德国拆了带回的,大钟已有百年历史,直径有3.5米。

白俄罗斯,这个二战中激战惨烈的国家,战争的记忆星星点点鲜明如初。
白俄罗斯人是东斯拉夫人的一支,曾先后属于基辅罗斯、波兰立陶宛王国、沙俄等,一直到1919年才单独成国,3年后并入苏联,1991年再度独立。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白俄罗斯是德军最先冲击的战线之一,人口不足千万的白俄罗斯,牺牲人数235万,差不多每4个人中牺牲一个。著名的布列斯特要塞保卫战,在明斯克等都已陷落的情况下,孤岛般坚持了两个多月,“即使我死,也不舍弃尊严”等战士刻下的字句,仍留在要塞墙壁上,后来有专门反映这场战斗的影片。1944年7月3日苏军解放了明斯克,白俄罗斯把7月3日定为国庆日。
为何称“白”俄罗斯?一说是白俄罗斯人比俄罗斯、乌克兰人保留了更纯的古斯拉夫人血统,一说是白俄罗斯人是从鞑靼人统治下获得解放的,白,有自由的意思,还有说是因为古代白俄罗斯人喜欢白色衣服,由此得名。
波罗的海三国城市的欧式画风一变,宽街高楼,白俄罗斯一派苏式城市的风格。
明斯克的独立大街、胜利大街、列宁大街等主干道空阔笔直,独立大道长8公里,从至今还耸立着列宁像的独立广场开始,途径胜利广场,贯穿市区。斯维斯洛奇河流经市区,河道宽阔的部分宛如湖泊,湖中有个岛,即著名的“泪岛”。在一幢幢斯大林式高楼中,沙俄时期的修道院、教堂和少许老建筑穿插其间。
过街地道两边,鲜花店摊不少。

独立广场,周围有白俄罗斯大学、政府大楼、圣西蒙与伊莲娜教堂、明斯克宾馆等。广场下面是地下商场。

红砖天主教教堂圣西蒙与伊莲娜教堂,人称“红色教会”,建于1910年,是一位当地贵族为纪念他两个夭折的孩子修建。教堂外观融合了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的风格,内设比较简朴。

白俄罗斯导游娜霞,曾在中国工作、生活过7年。白俄罗斯大学,娜霞的母校。她说这是白俄罗斯的“北大”(白大)。

大学高楼的上方,悬挂的是东正教的圣像。

明斯克宾馆,我们的酒店,附设一个不大的赌场,由右边边门入。

楼前有列宁像的白俄罗斯政府大楼,二战时曾被德军占为总部。娜霞说,保留列宁像,这是尊重历史。

独立大道两边是明斯克繁华地段,商店集中。可能因为天寒,商店餐馆大都在室内。

独立大道边的捷尔任斯基像,这恐怕在世界上已经很少了。

捷尔任斯基像对着的,是他过去创建的“契卡”,现在的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大楼。

深在地下的老餐馆,会摆上一排掺果汁的伏特加,一杯一杯地干。

斯维斯洛奇河流经明斯克市中心,圣灵大教堂修建在可以俯瞰河流的高坡上。门上的圣母像是橄榄石马赛克镶拼的。教堂内华丽的圣障后面,据说供有圣物——圣母圣子的画像《明斯克圣母》,五百多年前,基辅遭蒙古军队攻击时,这幅画像被扔入第聂伯河中,结果竟漂到了上游明斯克

在这个高坡上,恢复修建了一些老房子,曰圣三位一体老市区。有方家这样评论,在被称为“苏维埃主题公园”的明斯克,这里是唯一能轻松休闲的所在。

在斯维斯洛奇河最宽的河段,有一个小半岛,这是有名的“泪岛”。上世纪90年代,这里竖起了一组群雕,纪念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中阵亡的白俄罗斯军人。

泪岛,无时不刻流淌的,是母亲和亲人的眼泪。

泪岛上摆有不少军人从阿富汗带回的石头,钉着阵亡者的铭牌。

胜利广场,矗立着40米高的方尖碑,这是为纪念二战胜利而建。不灭的火焰之下,地下广场四周墙壁上刻有牺牲的军人的姓名。

顶端的五星内,是克里姆林宫的雕刻。

斯维斯洛奇河滨,这座小木屋是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苏共的前身——创立大会会址博物馆,1898年3月13日的这一天,是俄国乃至全世界一个新阶段的起点。

明斯克街景,火柴盒式的和现代派风格的宏大建筑都在拔地而起。

入夜的独立广场。

地下商城。

独立大道。

斯大林防线,是二战前世界四大防线之一,位于明斯克西南方向半小时车程的野外。
为了备战,苏联其实很早、即1928年就开始在西线构筑坚固的防御工事,从波罗的海的卡累利阿地峡到黑海沿岸,防线足有1200多公里长,由23个庞大的筑垒地域组成,其中包括4000多个永久火力点。明斯克的这段防线是第63号筑垒地域,长约140公里,共有327个永久火力点,工事的混凝土墙壁厚达1.5米,顶板由钢板筑成。1939年苏德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后,苏方防线西进了300多公里,推到立陶宛北部边界、波兰维斯瓦河等地。原来明斯克离边境只有几十公里,这样就一变为前方的纵深,防线也停建了。1941年6月德军冲过前方防线后,这段防线工事没有完全完工,许多重武器尚未到位,不足以应对德军装甲集群,致使德军能穿插而过,直抵莫斯科城下。现在,这段防线成为实景式的战争博物馆。

坚固的地下工事。

坦克改装的塔堡和装甲帽堡。

到处有侧防暗堡、工程障碍物、地雷区。

战地炊事车。

武器陈列区,展示了二战到今的苏军武器。

付费实弹射击。

这是俄罗斯军校学员。

距明斯克90公里的米尔城堡,建于16世纪,始建者是当地的一位贵族。

这是一座有五座高塔的哥特式建筑,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堡连同周围的小镇和乡村,构成一个风光明媚的景区。

逼真的古装打斗。

庭院和内部都修缮得比较完整。

画像、甲胄、兽皮、中国或欧洲的瓷器,欧洲中世纪贵族城堡的标配。

厨房里的度量衡,看来这里的厨子下料讲究精准。

秤,没有秤砣。

地堡内设有监狱,当时的贵族似乎有司法权。

城堡外的田园风光。

米尔小镇。

农家餐馆。

本地的阵亡将士纪念碑。

乡村教堂,很整洁。看来教会与乡民互动密切。

乡村人家。

就经济实力来看,白俄罗斯目前人均GDP在5000-6000美元左右,低于波罗的海三国的的水平(爱沙尼亚1.7万、拉脱维亚1.6万、立陶宛1.5万),但这个乡村小镇的现状也显示,国民的日子还是过得比较安稳舒适。

拉济维乌家族城堡,离米尔城堡车程不到一小时,离明斯克120余公里。这也是中世纪贵族故居

,世界文化遗产。

城堡在湖泊、树木和草坡围绕之中。白俄罗斯有一万多个湖泊,有“万湖之国”之称。,森林覆盖率也达到45%以上。

这座城堡内有12个大厅,陈设华丽。

形形色色的壁炉,外面都用雕镂精美的瓷砖包裹。

这个贵族家族在此繁衍居住了近400年。

城堡的主人中,有的爱好工程,有的爱好音乐。

温柔的落叶,轻轻地飘落,妆点出一个纯净的世界。

瑰丽的大自然。

这里的小物产,棉花糖和麦秸花。

由明斯克飞往基辅。
明斯克国际机场也有了中文标识。

司机谢尔盖向我们告别。

前一天我们行驶在公路上,他突然超过前车并示意对方停下,他也停下后,下车告诉前车那位女司机,她的车有问题,谢尔盖帮她联系了救援后才回来继续开车。当娜霞告诉我们原委后,刹那间,对这位白俄罗斯汉子,心底生出一份尊敬。

“我们白俄罗斯怎么样?”——在米尔城堡外,娜霞这样问。

这里的环境优美,古迹修缮良好,旅游业者工作投入。这里的人们淳朴平实,这里的一切带有田野的质朴,白俄罗斯确实令人难忘。

明斯克到基辅距离500多公里,白俄罗斯航空公司的班机,飞行一个小时就到了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

蓝天白云,先去野外,看看原生态的南俄大草原。

基辅城外半小时车程的皮洛戈夫村,是游人常来的南俄大草原上一个村庄。

金黄不再的向日葵顶着圆盘,依然挺立,宛如受阅的士兵方阵。苞米枯叶间,还可掰出棒子。

教堂的绿顶隐现在斑斓的树丛中,土路蜿蜒向前方。

草屋、风车、野菊、红叶、农妇……
一切都那么安静,可听得见风在轻抚落叶,难怪俄罗斯画家笔下的原野那么迷人,这里每一个转身,眼前都是一帧油画。

木板教堂,布置仍一丝不苟。

乌克兰农家美食。

乡间庭院。

村外大草原。

1500年历史的基辅,是名副其实的“东斯拉夫城市之母”。一般说,东斯拉夫是指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西斯拉夫指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南斯拉夫包括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马其顿、波黑、保加利亚、斯洛文尼亚等。
古斯拉夫人很早就在南俄大草原上定居,公元482年,斯拉夫人基、谢克、霍利夫三兄弟和他们的妹妹列别奇在第聂伯河畔建起了基辅这座城市。公元864年,来自斯堪的那维亚的瓦良格大公留里克迫使当地斯拉夫部落臣服,形成了瓦良格-斯拉夫人国家——基辅罗斯国。公元890年,基辅罗斯大公弗拉基米尔皈依基督教,以希腊正教为国教。在弗拉基米尔和他的儿子“智者”雅罗斯拉夫统治时期,基辅罗斯国是欧洲最大的国家,疆域西至喀尔巴阡山、东到波罗的海、南至黑海、东到高加索,基辅也被称为第聂伯河上的“帝王之城”,直到13世纪蒙古人入侵后,东斯拉夫的中心才转移到莫斯科。
蒙古人在基辅罗斯的地方建立了金帐汗国,这一阶段这一带小王公纷纷割据,到14世纪时多达200余个公国。乌克兰原本是“边区”之意,指基辅西北方向一些地区,之后逐渐成为现今乌克兰区域的共同民族、地理、文化概念。一战后期乌克兰独立活动达到高潮,短暂建立乌克兰人民共和国,1917年建立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22年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1年8月24日重获独立。
之后的乌克兰一直动荡,从“橙色革命”到东部战争,经济受到影响,2017年人均GDP为2650美元,与之相邻的波兰、罗马尼亚都是1万美元以上了(波兰1.36万、罗马尼亚1万、俄罗斯1万、捷克2.04万、保加利亚0.8万、塞尔维亚5200)。
虽然东部战线仍是军队对峙,在乌克兰其他地方,生活看不出有什么异常。
古都基辅格局大气,古迹众多,文化气息浓郁。
基辅有300万人口,几乎是明斯克的一倍,沿第聂伯河岸铺开的基辅市区,比明斯克拥挤嘈杂,华丽的老房子也多。

主干道之一的舍甫琴科大街,方石铺地,以诗人舍甫琴科姓名命名。农奴家庭出身、以诗歌号召同胞脱离沙俄统治的塔拉斯·舍甫琴科(1814-1861),是乌克兰的骄傲。

基辅还有舍普琴科文学纪念馆、舍甫琴科芭蕾舞剧场、高尔基路、李森科广场等。
舍普琴科大街上的李森科像。当年苏联科学界的“红衣主教”李森科,是乌克兰人,借力政治手段压制打击不同学派,坚持否定孟德尔遗传学说和基因存在,延误了苏联对遗传学的研究。直到1960年“李森科主义”才在苏联科学院被投票否决。保留李森科的塑像,可见基辅的文化包容性。

舍甫琴科大街上的乌克兰国家歌剧院。

大选在即,舍普琴科大街上的季莫申科的乌克兰祖国党的竞选站。

舍甫琴科大街旁的弗拉基米尔教堂,以多幅湿壁画闻名。湿壁画是油画问世前流行的一种画法,趁灰泥土潮湿的时候作画,壁画干后经久不坏。

基辅金门。11世纪时基辅大公“智者”雅罗斯拉夫修筑基辅城墙,以君士坦丁堡一道城门为样本,修建了这道城门,现在的门是1982年重建的。

立有“乌克兰国父”鲍格丹·赫梅利尼茨基雕像的索菲亚广场,前面金顶闪耀的,就是索菲亚大教堂。

鲍格丹·赫梅利尼茨基是15世纪率众起兵,重创当时的统治者波兰立陶宛王国军队的一位哥萨克领袖,后来波兰国王被迫同意在波兰立陶宛王国疆域内,设一个以基辅为中心的哥萨克特辖区,这是现代乌克兰的雏形。

哥萨克一词源于突厥语,含义是“自由自在的人”或“勇敢的人”。他们不是一个民族,是一个保持共同传统的游牧族群,剽悍尚武,公元1世纪开始出现在南俄大草原。他们以东斯拉夫人为主,也有鞑靼人、希腊人、犹太人等,后来各个王公经常请他们保卫公国或担任私人护卫,逐渐形成了哥萨克武装,哥萨克武装也逐渐形成某种自治,甚至一度拥有政权、军队、独立外交、立法权,能周旋于各国之间,比如赫梅利尼茨基为了使雏形的乌克兰受到沙俄的保护,后来效忠沙皇,他率领的哥萨克也在沙俄开疆拓土的战争中为沙俄效力。到16世纪以后,哥萨克已形成几个大群,如顿河群、第聂伯群、札波罗日群等,二战中他们最后一次在跃马奋战在沙场,成为苏军的一支突击力量。现在哥萨克人主要分布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过着平静的生活。但是,在乌克兰,很多人始终把哥萨克看作自己民族精神的象征。

索菲亚大教堂由“智者”雅罗斯拉夫始建于1037年,重建于17世纪,内有“智者”雅罗斯拉夫的灵柩。

教堂内饰豪华,不能照相。

索菲亚广场往第聂伯河方向前行百余米,地势由高走低,称谓是安德烈斜坡,街道两旁有不少小摊,不过是日人气一般,东西也无甚特色。

俏皮的雕塑师,让一只蝎子,爬上了绅士的后臀。

外观绿白相间、风格优雅的安德烈教堂,立在斜坡上方。教堂是为了纪念时任皇太妃的沙俄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到访基辅,于1749年修建的,叶卡捷琳娜亲自放置了基石,现在教堂是博物馆。教堂的起名是源于圣人安德烈,传说1000年前,他在基辅传道,并在斜坡上竖起十字架。

基辅圣米额尔金顶修道院,外墙、门楼和教堂内部壁画精美。东正教的教堂,壁画极为讲究,较大的教堂,必须细细看上半天才够,那只能自由行。

教堂广场清静宽敞,溜达溜达。

绕过这座玻璃钢圆顶,看到了基辅市中心独立广场的大天使米迦勒展翅的雕像。米迦勒的正前方,是52米高的乌克兰独立纪念碑,建于2001年,纪念碑顶端是一座手持雪球树枝的女性雕像,人说是欧罗巴女神。

大天使米迦勒站立在彼切尔斯卡亚门上,这座城门在中世纪曾位于此地,现在的是原物复制品。

乌克兰独立后历次大的政治集会,都在独立广场。独立纪念碑广场上的图片,显示了这个国家转型中的坎坷与动荡。

穿过广场的赫雷夏季克大街,是基辅的主干道,热闹繁华。

乘一段基辅的苏式地铁,深深的电梯,文艺的站台,结实老旧的车厢。

基辅洞窟修道院,东斯拉夫历史最悠久的修道院,俄罗斯东正教文化的源泉,其历史由希腊两位修道士在第聂伯河右岸的洞窟中修行始,之后新的修道士不断加入,他们在洞内祈祷,不断开挖新的洞窟,去世后也埋葬在洞窟内。11世纪中期,由拜占庭传入的东正教在基辅罗斯急速传播,这座修道院的修道士翻译和出版了《圣经》,制作圣像和教堂装饰品,成为东斯拉夫东正教文化中心。

修道院坐落在第聂伯河岸边的高岗上,由绵延7公里的城墙围起,院内分布着圣三位一体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全圣徒教堂、特拉佩兹那教堂、安娜怀孕教堂,以及3个博物馆。地下墓地内,一代一代修道士的遗体安置在墓道中,奇异的是,尽管地处河边,遗体没有腐烂而成为木乃伊,信徒们把这看作是圣迹。过去,参观者能在墓道行走,信徒们能亲吻木乃伊的玻璃罩,现在不允许非东正教教徒入墓道。

圣三位一体教堂。

全圣徒教堂。

圣母升天大教堂。

大钟楼。

在教堂广场俯瞰第聂伯河。

全长2200公里的第聂伯河,欧洲第三大河,源自莫斯科以西的瓦尔代丘陵,流经白俄罗斯、乌克兰,是基辅罗斯人的母亲河,沿着第聂伯河,可直通黑海。

向西,去乌克兰罗夫诺州里夫尼,看网红景点“爱情隧道”。

行进在乌克兰腹地,两旁即将收获的麦田。沃野千里的乌克兰,拥有全世界黑土总量30%的黑土地,号称“欧洲粮仓”。

外表平平的里夫尼琥珀博物馆,里面有大块琥珀原石。

琥珀画,项链。

爱情隧道在离里夫尼半小时车程的克莱旺小镇,这条6公里的火车铁道,两旁树木繁茂,形同隧道,拍情侣照很有诗意,据说是中国人炒热的,现在乌克兰人也来这儿浪漫一走了。但是过度打扮,红红绿绿的带子颇煞风景。

从现场图片看,来的季节有些迟,最好看应该是在初夏和初秋。

逛一下里夫尼,难得会到乌克兰的普通小城。小城有音乐剧院,摩登商厦,广场下的地下商场供暖很足,公共汽车虽旧但车次很密。小城的城市小品如雕塑,用料很扎实。

晚餐是乌克兰烤肉。

继续西行,从里夫尼前往乌克兰西部名城利沃夫
铅云低垂,时而大雨瓢泼。

经过奥列斯卡城堡,16世纪波兰立陶宛王国国王的行宫,当时乌克兰处于这个王国统治之下。

波兰立陶宛王国是16-17世纪欧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这个王国国王的行宫,外表比较朴素,内饰似乎还比不上前几天在白俄罗斯看到的贵族城堡如米尔城堡、拉济维乌家族城堡豪华,看来中世纪欧洲的国王,可能受基督教观念的影响,不一定都热衷炫富。

阴雨中的乌克兰西部平原。

正装的乌克兰农村大婶。

进入利沃夫。

利沃夫餐馆的超长披萨。

午后雨歇,徜徉古城。

市政厅塔楼眺望,洋溢活力的利沃夫。
现有86万人口的利沃夫,位于乌克兰、波兰交界处,建城于13世纪,自古是商贸要道。利沃夫受过基辅罗斯、波兰立陶宛王国、奥匈帝国、苏俄统治,历经沧桑,几易国别,也吸纳了欧洲其他民族的文化,当年波兰国王统治初期,曾广邀各地客商到此落户经商。利沃夫古城有哥特式、巴洛克式、文艺复兴式等各种风格的建筑,是世界文化遗产。

市政厅广场,利沃夫的中心。

市政厅大门自由进入,65米高的塔楼开放观景。

塔楼上和木楼梯壁写满了观光客的留言。

狮子是利沃夫的象征。

利沃夫的市中心整齐排列着中世纪留下的老建筑,标有号码。
4号,建于16世纪的文艺复兴式房子,现为历史博物馆。

6号,原来是一位希腊富商的产业,后来又是波兰国王的宅邸,现在是博物馆。

10号,现在是工艺品博物馆。

14号,当年是威尼斯领事的宅邸,门楣上有威尼斯的狮子徽章。

1735年开业的药店。

地下室卖咖啡。

也有百年历史的巧克力店,现做现卖。

利沃夫歌剧芭蕾舞剧院,据说沙俄时代与莫斯科、敖德萨的歌剧院齐名。

自由大道,从歌剧院开始,是利沃夫的主干道,中间是散步道,两旁是酒店、餐馆、商店和博物馆。

自由大道另一头有舍甫琴科铜像,铜像背后是象牙状的自由纪念碑,画面背景是14-15世纪建的利沃夫大教堂的哥特式尖塔。

以各种色彩的大理石装饰的大教堂。

波炎家族小教堂,布满密集的雕刻,维修不能入内。

晚上乘火车去敖德萨。帝俄时代留下的火车站,宏伟的大厅,古典的月台,如同电影《安娜·卡列齐娜》中所见。

一夜火车,抵达黑海边上的敖德萨,沙俄帝国的“黑海珍珠”。
希腊时代,来自雅典的殖民者就从爱琴海扬帆北上,到达这里,开始了敖德萨作为海上贸易城市的历史。1789年在俄土战争中得胜后,俄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就仿效彼得大帝兴建圣彼得堡,作为俄国“面向黑海的窗口”,新建了敖德萨,具体的执行,是她的情人(或秘密丈夫)波将金,黑海之滨的波将金台阶,以及海滨的叶卡捷琳娜二世纪念碑,永远留下了他们的传说。
温湿宜人的气候,欧式的楼宇,国际商港的氛围,敖德萨繁荣、自由、惬意。

也是帝俄时代留下的火车站。

敖德萨并不大,城市沿着黑海沿岸布开,中心部分在港口一带。

迎接感恩节的南瓜。

海滨林荫道从叶卡捷琳娜二世纪念碑开始,纪念碑上部份是叶卡捷琳娜二世雕像,下部分是她的四位大臣的雕像。

俄国千年历史,除了成吉思汗的子孙建立的、为时200年的金帐汗王朝外,只有两个本土王朝——留里克王朝和罗曼洛夫王朝,罗曼洛夫王朝从1613年起到1917年至,统治沙俄304年。罗曼洛夫王朝第四任君主即是彼得大帝,彼得大帝死后,由他农奴出身的皇后叶卡捷琳娜继位,史称叶卡捷琳娜一世。叶卡捷琳娜一世在位27个月后去世,彼得大帝之孙彼得二世继位,彼得二世3年后因患天花去世,由彼得大帝侄女安娜继位。10年后,1740年,安娜女皇去世,临终指定其不满一岁的甥孙、来自德意志的伊凡六世继位,1741年,彼得大帝的小女儿伊丽莎白发动不流血政变,登基称帝,1761年,伊丽莎白女皇去世,她未婚无子嗣,生前就指定由彼得大帝的外甥、普鲁士贵族路易三世继位。伊丽莎白女皇也为路易三世选定了婚配,由普鲁士贵族之女、路易的表妹叶卡捷琳娜任路易三世之妻,欧洲王室之间,跨国通婚一直很普通。
叶卡捷琳娜原名索菲亚,1744年,14岁的索菲亚由家乡出发,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莫斯科,之后她学会俄语、改名叶卡捷琳娜、放弃路德教信仰加入东正教会,与表哥成婚,但是叶卡捷琳娜与彼得的关系始终不和谐,人们都认为叶卡捷琳娜的儿女,包括长子、后来继承叶卡捷琳娜二世王位的保罗一世,都不是彼得而是她的几位男宠的,但是为了得到王位继承人,俄国王室都不说破,彼得也无动于衷。1761年伊丽莎白女皇去世后,彼得三世继位,6个月后。叶卡捷琳娜在禁卫军支持下,废黜彼得,政变当天,在圣彼得堡喀山圣母大教堂,诺夫哥罗德大主教宣布叶卡捷琳娜继承帝位,名号叶卡捷琳娜二世。由于亲德,路易三世失去了俄国上层和军队的支持,俄国选择了同样是普鲁士人的叶卡捷琳娜,是因为叶卡捷琳娜已经彻头彻尾俄罗斯化,她具有继承彼得大帝继续为俄罗斯开疆拓土的潜力,次日,绝望的彼得三世在退位声明上签下了自己名字。
从1762年即位,到1796年去世,叶卡捷琳娜二世统治帝俄34年,在此期间,俄国数度征伐,得到了立陶宛、白俄罗斯、大半个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增加了63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中有“黑海明珠”敖德萨,1769年俄国从奥斯曼人手里夺得黑海北岸后,叶卡捷琳娜对新建一座城市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她要像彼得大帝兴建圣彼得堡一样,在俄国的新边疆建起一座新城,她的男宠波将金受命,任新俄罗斯总督,新俄罗斯是指克里米亚和黑海以北的辽阔疆域,波将金在黑海边上建起一个个城池、要塞、造船厂、教堂……1787年,兴高采烈的叶卡捷琳娜在波将金陪同下,专程到南方新边疆视察,在南方一座新城的门上,他们看到一行希腊文——“通往拜占庭之路”,沙俄一直想从奥斯曼帝国手中,为基督教夺回拜占庭。
贵族子弟波将金上尉,1762年叶卡捷琳娜政变中的有功之臣,1774年到1791年的17年里,比女皇小10岁的波将金,成了女皇的情人,或许还是她的丈夫,只是始终没有公开。后来他们分开,波将金去开发、建设俄国的南方新边疆了,他们也各自有了自己的新宠爱,他们的政治合作关系始终紧密,他始终是她的情人、参谋、大元帅,管理着帝国一半的属地。1791年,52岁的波将金死在南下旅途中,这时波将金已经规划完成的新城敖德萨正待开工。7天后他病逝的消息送到冬宫,叶卡捷琳娜号啕大哭、倒在地上。敖德萨1795年正式建城得名。
叶卡捷琳娜二世一共有12名男宠,她曾深爱其中的5位。她所有的子女,都是与男宠生养的。她给男宠金钱、爵位、宫殿,但除了波将金等少数适合担任公职的之外,她一般不允许男宠插手政府工作,她将自己的个人生活同朝廷事务分开,大部分男宠对国家政策没有产生过影响。她从不为豢养男宠而表示歉意,皇宫里可以公开看到男宠们的身影,俄国的朝廷和民间似乎对此态度平常。庞大的帝国令叶卡捷琳娜不堪重负,孤身一人的她渴望爱,也渴望被爱,然而付出未必有回报,有的男宠甚至在任其间就另觅新欢,叶卡捷琳娜得知后也没有为难当事人,反而准许他们成婚,并有赏赐。后世有评论说是,叶卡捷琳娜素来慷慨大度,但这背后是一颗伤痕累累的心,她在给波将金的信中这样写:“我绝对没有当任何人的暴君,束缚别人的自由令我感到深恶痛绝。”
欧洲不凡的君主之列,窃以为,西班牙的伊莎贝尔女王、英国都铎王朝的伊丽莎白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这些女杰都可以计入在内,她们都推动了自己的国家走向强大,

(美·罗伯特·迈锡《叶卡捷琳娜大帝》图片)

这四位大臣,谁是波将金?

天气阴冷,但漫步黑海边的海滨林荫道,神清气爽。

海滨林荫道中端的波将金阶梯。由爱森斯坦执导的《战舰波将金号》被公认是苏联电影史上最佳作品之一,影片的故事是1905年俄罗斯革命时期的波将金号水兵起义,影片中,在这道阶梯上,镇压起义的沙俄士兵面无表情地排成横列缓缓走下阶梯,惊恐的市民纷纷中弹倒下,阶梯染成血红,载着哇哇啼哭的婴儿的推车从阶梯翻滚滑落。
阶梯由此得名。
阶梯最上面宽度为12.5米,最下面宽度是21.6米,从上往下走会感到逐渐宽阔,由下往上看会感到非常稳定。

阶梯上方的,是敖德萨总督黎塞留公爵的雕像,他因法国大革命而流亡到俄国,被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任命为敖德萨总督,在他治理下,敖德萨欧风盛行,时尚而开放,以至普希金有这样的描述,敖德萨是一座“空气中弥漫着欧洲气息的城市”。

黑海上空突然云开日出,顿时气象万千。一弯彩虹,挂在天穹。

海滨林荫道在考古学博物馆结束。

敖德萨歌剧芭蕾舞剧院,专门请来维也纳建筑师设计。

古色古香的售票处。

本月有22场次演出,档期比较密。据说票价很便宜,接地气。

歌剧院对面的英雄墙,纪念曾经的苏联英雄。

敖德萨也有里加那样满是人脸的新艺术建筑。

苏联作家伊利夫·彼得罗夫《十二把椅子》中的最后一把。

当晚就住在海滨,次晨,再一次欣赏黑海朝晖中的温柔。

敖德萨是在一处巨大的石灰岩上建立起来的,这处岩石又继续构成了它历史的一部分。

建设敖德萨时,石料基本上是在本地采集,结果在城市底下留下了长达1000公里的坑道,二战时,这座地下迷宫成为游击队的据点,现在是纪念博物馆。

从白俄罗斯到乌克兰,从闹市到小镇,斯拉夫人都没有忘记他们为国献身的子弟,特别是殊死拼搏纳粹德国的那些英雄。

德左示意图。(网络图片)

由敖德萨去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先经过德左,1990年从摩尔多瓦独立出来的地区,全称是“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也称“德涅斯特河东岸共和国”,或“德涅斯特河左岸共和国”,人口50万,首都蒂拉斯波尔。德左人口以俄罗斯人为主,摩尔多瓦是以罗马尼亚人为主。德左宣布独立后,一场内战随即爆发,约1500人丧生,停战后德左保持了事实上的独立,但国际社会未予承认。德左一直要求加入俄罗斯,体制也还沿用苏联模式。德左和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阿布哈兹,阿塞拜疆的卡拉巴赫,都是事实独立,都要求回到俄罗斯,被称为俄罗斯的四大准飞地。
德左原来在摩尔多瓦属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工业集中,一路看去,晴天丽日之下,城市乡野有模有样。

中国旅游者凭护照,可入境10小时。

德左的入境单。
入境单本来出境时要收回,但是那位德左警察友好地示意可以保留留念。

德左的塑料硬币.

全长1352公里的德涅斯特河,发源于东喀尔巴阡山,主要流经乌克兰和摩尔多瓦,注入黑海。上游谷深流急,建有水库电站,到蒂拉斯波尔一带河谷展宽,土地肥沃,加上这一片本来就是黑土高产田,摩尔多瓦和德左的农业很兴旺。

看上去普通的德涅斯特河,地理上是南俄大草原的南缘,历史上是18世纪沙俄南进,与奥斯曼军队血战多年的战场,现今又因德左闻名世界,一条有故事的河流。

这道城门,象征蒂拉斯波尔的入口。

蒂拉斯波尔街景。宽大的街道和广场,有点空旷的城市。

阵亡者公墓,有二战时期的,也有内战丧生的。

楼前屹立着列宁像的政府大楼。

蒂拉斯波尔郊外,德涅斯特河边的蒂吉纳要塞。在叶卡捷琳娜大帝时代,在波将金统一指挥下,围绕这座要塞,俄军和奥斯曼军攻防战非常激烈,据说奥斯曼守军有2万多,最终被俄军攻下。在一连串的攻城拔寨之后,黑海北岸、德涅斯特河流域成了沙俄的天下。这里俄军将领的塑像很多,还有俄军的博物馆,历史真是胜利者写的。

蒂拉斯波尔的餐馆,农家风格。午餐很可口,德涅斯特河流域不愧是肉、蛋、奶和水果之乡。

摩尔多瓦人和罗马尼亚人一样,都是达契亚人后裔,摩尔多瓦14世纪建大公国,后来被奥斯曼、沙俄等统治,1918年曾短暂独立,并与罗马尼亚合并。1991年再次宣布独立,1994年公民投票支持独立,反对与罗马尼亚再合并。
摩尔多瓦已经是南俄大草原与喀尔巴阡山脉的交界地带,丘陵和平原交错。摩尔多瓦人口355万,首都基希纳乌人口80万,罗马帝国时期就建城,现在的基希纳乌是一座典型的苏式城市,斯特凡大公大街笔直地穿过市中心,两旁是宏大的高楼,宽大的人行道。

议会大厦。

摩尔多瓦歌剧舞剧院。

凯旋门和基希纳乌大教堂。

摩尔多瓦公国的建国之父斯特凡大公像。

斯特凡大公公园内的摩尔多瓦名人雕像。

摩尔多瓦的葡萄酒和核桃,是有名的特产。

虽然多是宏大建筑,不过这个城市并不呆板,似乎不经意间,会流露出几分不羁。

与法国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的摩尔多瓦,数千年来一直悉心种植葡萄,拥有一批低调而又享有口碑的葡萄酒庄。位于地下80米的克里科瓦酒窖,利用天然洞穴,储藏了150万瓶葡萄、香槟酒。

这个酒窖储酒隧道总长有200公里。

我们的摩尔多瓦导游戴安娜,摩尔多瓦大学建筑系学生,在基希纳乌孔子学院学习中文6年,中文已经很溜了。她还到北京参加过普通话比赛。

这是为各国贵宾储存的他们的私人藏酒。

品酒厅,佐酒的是美味的摩尔多瓦核桃仁和黑面包干。

午餐在离基希纳乌40公里的奥尔海依村,农家餐馆。

群山中的列马特河谷,奥尔海依村的农舍散落在河谷之中,教堂则高耸于山梁之上。

有“阳光之国”之称的摩尔多瓦,日照充足。漫步村落,未受污染的空气中,散逸着田野的气味。

村外风光,摩尔多瓦多白垩峭壁。

村外的白垩峭壁上,有古人栖息的遗迹,村里有一个小小的人类学博物馆。

白垩峭崖上的奥尔海依岩洞修道院,一代又一代的修道士,在石壁上凿出洞窟,在洞窟中修行、生活。

山下,列马特河蜿蜒而去。

奥尔海依村另两座教堂,比邻而居

其中一座是当地比较有名的Manastirea教堂。

带着婴孩来受洗。

告别摩尔多瓦,搭机飞往巴库。
基希纳乌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