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0.04

【加游站】醉美落基山—2014年6月加拿大温哥华、维多利亚、落基山十三日游

GaryFung

发表于 2014-09-06 20:54

2014年6月,本人和老婆两人完成了第三次国外自驾之旅,自驾的地点虽然仍在北美洲,但是从前两次的美国变成了本次的加拿大。本次自驾的重中之重自然是壮丽巍峨的落基山脉,而看到的景色也让我们感慨实在不虚此行,雪山、湖泊、冰川、峡谷,一切的美景让人赞叹、让人惊艳、更让人流连往返。

一、签证
本次实际上是5月中下旬才决定要出去玩的,而且由于时间的问题,只能在6月中旬到6月下旬,时间很紧。当时有几个选择,希腊、美东和加西。之所以最后选择了加西,理由很简单,因为时间很紧迫(从办签证到出行只有20天的时间),而加拿大的签证是N年N次往返,希腊的申根应该是单次,而美国是一年N次往返,因此,如果办签证时间较长导致本次去不了的话,加拿大几年内都可以去,而希腊直接作废,美国也只能一年之内再去,而且美国已经去过两次了,因此,最终选择了加拿大。
办加拿大签证有几种方式,一种直接去大使馆办理,最便宜,据说要预约,一种是找旅行社办理,费用很贵,基本翻倍,还有一种是我这次办理的方式,就是去加拿大签证中心代办,这个应该最快,而且只收200多块钱的办理费用。事实证明还是很明智的,当天晚上就送签,第三个工作日就已经办理完成了,神速,加上签证费用,每人750多。
同时,我由于之前有美签,因此走简化办理流程(具体请见穷游网友的帖子:http://bbs.qyer.com/thread-901861-1.html),什么房产证、银行存款啥的都不需要,如果要是没有美签的话,这些都需要。至于我这次办理这么快,是否是因为有美签的原因就不得而知了,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只是承诺2周左右,没有说美签会快,只是上交材料简化。
另外,我后续定的机票是日本转机,回来的时候需要在东京住一晚,为了确保不出现偏差,我们提前办理了日本过境签,每人200。如果不提前办理的话,可以转机的时候在入关处办理过境签,但是听说有被拒签的,具体情况,包括收费情况我就不是很了解了。只是很明确的说,持有美签和加拿大签证入境日本的话必须有过境签证,这是必须的,只不过可以提前办,也可以当场办。如果稳妥起见的话,时间也充裕的话,可以提前办理,5个工作日出签,200也不多。

二、机票
本次定的是全日空的机票,均是在东京转机,往返含税8396。去的时候还好,转机时间只有2个小时,只是回来的时候需要在东京住一晚上,过境签证的事情上面也说了,是需要的。
这里特别要说明两点:
1、去加拿大好多航班都是从美国转机的,而在美国转机必须要有美签,不管你是不是要入境美国,这是强制规定,我印象中好像是到了美国机场之后所有乘客都必须入关,然后才是转机,因此,必须有美签。这次差点儿就定了从美国转机的航班,后来无意中发现这个问题,否则的话听说连首都机场都出不去。
2、搭乘全日空的航班,如果在日本转机而且需要过夜的话,全日空会免费提供机场酒店住宿,前提是你需要提前申请。也是无意中得知这一消息,我们提前申请了,然后到首都机场的时候会给你一个酒店单子,后来发现酒店就在机场里面,非常方便,硬件条件也很好,在携程上查了一下,一晚要1200多人民币呢,全日空还真是给我们省了一笔。

三、酒店
这次在加拿大一共要住10个晚上,除了Banff两晚之外,其他均是只住一个晚上,而由于预定失误,Banff的两晚也都是不同酒店,因此,10天10个酒店,比较累,每天都要搬行李。

加拿大酒店和美国很像,具体可参见我上一篇美西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unitedstates100047/2002349.html)酒店部分。

四、租车
加拿大的租车和美国很像,都可以参考我的美西游记(包括驾照翻译件),这里只把不同点说一下:加拿大租车比美国较贵,而且美国租车时费用中都会默认包含事故责任险(LDW),而加拿大不包含,需要单买。这个保险理论上说一定要买的,这样的话如果发生事故可以免责,否则的话就要自己赔偿。其他应该和美国租车没什么大的区别了。
本次租车比较了rentalcars.com,信诺全球租车,本来已经订好了rentalcars的车,最低级紧凑型的,全都算上3200多。后来发现priceline上面可以bid,结果试了试,每天27美金定上了standard车型,加上税,再加上保险,额外驾驶人,一共3500多,比之前略贵,但是升了两个级别,rentalcars上定大概要4000左右,信诺会更贵。
需要说明的是,在租车网站上选的保险较租车公司提供的要便宜不少,但是如果除了事故,你应该需要赔租车公司钱,然后去找租车网站索赔,会麻烦一些,但是费用少不少,而且可能还有限额。我这次在priceline上租的车,保险费用是每天10美金,索赔限额是35000美金,一般情况也就够了,而在Nationals现场交保险费的话大概是20多加币一天,还是贵了至少一倍。

五、开车注意事项
同样,加拿大的行车和美国没什么区别,仍然可以参考我的美西游记,写得比较详细,按照规则走就没有问题。油钱的话从1块2毛几到1块5毛几加币,也就是人民币7块多到8块多。有的加油站可以直接刷中国的信用卡,有的不可以,需要到窗口买油,和服务员说你的是几号Pump,要买多少就行了。如果你要的比实际加的要多,剩余部分会退回你的信用卡,不会多收你的。

六、吃饭
加拿大和美国一样,就是牛排、披萨、汉堡、海鲜什么的,没什么区别。区别在于付费的方式,如果你要是刷卡的话,在加拿大是核对完账单之后当着你面刷卡,有的时候会让你自己刷,刷完之后POS机上会显示你的消费金额,没问题的话选择OK,然后就会问你要不要给Tips,如选择要的话,接着问你是按照百分比给还是直接给数字,一般我都选择百分比,觉得服务好的话就给15%,不好的话我就给10%,呵呵。如果给现金的话,服务员会问你要不要change,如果不要的话,剩下的就是他的Tips了。

七、购物
加拿大的购物网上推荐主要是冰酒和枫糖。不过我对酒不太懂,而且又是易碎品,没往回带,而枫糖的话,基本上是做成枫糖浆来卖的,在各种礼品店或者大的超市都有卖的。
其他的话,东西基本都比美国贵,不过我们在卡尔加里的宣传册上碰巧找到了一家大型Outlets,就去逛了逛。里面的品牌很多,但是认识的比较少,不像美国的Outlets,基本都是认识的牌子,但是比如Samsonite、Ecco、Tommy Hifiger、Coach、CK什么的也挺多的,而且价格真的很便宜,总体也就比美国略贵一点儿,有的牌子,比如Coach打完折比美国还便宜。另外,加拿大还有一家叫Winners的折扣店,就和美国的Ross、Marshalls类似,好像还是Marshalls的合作店,也可以去选选东西,我们买了个Samsonite的大箱子,才99.99刀,这个店哪都有,温哥华就有好几个。

八、其他注意事项
1、加拿大的旅游服务做得比较好,每一个旅游区,其实我觉得是每一个地方(包括旅游区和城市、小镇)都有自己的Visitor Center,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宣传册,做的非常精良,有的很厚,光印刷成本就很高。这些小册子都是随便拿的,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拿一部分进行学习,还带了一些比较好的回家留个纪念。观光者的素质也都比较高,基本没有乱拿的,如果放在国内,估计一会儿就疯抢一空了。
2、温哥华属于British Columbia(BC)省,省税很高,7%,加上国家统一税5%,就是12%的税,而卡尔加里、Banff和Jasper都属于Alberta(AB)省,好像是加拿大唯一没有省税的省,因此只有国家税5%,低好多。所以要采购物品的话,最好在卡尔加里,税低,而Banff和Jasper虽然也税低,但是由于是旅游区,所以物价本身就贵。

九、总体路线
本次总体路线就是从温哥华落地,租车,然后去了温哥华岛一天多,后续就途径Whisler、Kamloops到Jasper,再从Jasper开到Banff,之后去了一趟卡尔加里,最终再经过Golden、Kelowna返回温哥华。这段总体行程一共2300公里左右。但是中途有过各种反复,比如好看的地方去了两次等等,再加上做错的路,在市区来回穿梭等,一共行驶了3300公里,是我们最长的一次自驾之旅。

十、总体花费
礼物 1600
总共 42500

十一、详细行程
1、 Day1 June 12 Beijing-Tokyo-Vancouver
全日空下午15:45的航班从北京出发,在东京转机,于当地时间下午2点多到达温哥华。
我们的行李是直挂,从北京直接托运到温哥华,在东京的时候不需要重新托运。在加拿大入关时工作人员问了几个问题,如是不是第一次到加拿大啊,打算去什么地方啊,住在什么地方等,很简单。租车的地方离机场很近,不用做摆渡车,直接过去,把订单、驾照还有驾照翻译件给他就ok了。美国和加拿大的租车公司往往会给你免费升级,因此,如果他当时问你要不要升级时你千万要说不用。我们这次就是,我们定的是standard车型,工作人员问我们要不要升级成premium车型,每天20几刀,我们说不用,结果给车的时候直接给我们的就是premium的车型,是Nissan的Maxima,查了一下,在美国最低配都要将近32000多美金,属于较高档次的轿车了。在把车开走之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车子的损坏程度,要是有问题的话,要提前和工作人员说,损坏程度按照他们的要求基本上是以直径为3厘米左右的圆为标准,太小的划痕或者创伤他们都不算问题的。另外,北美的车普遍都是脚刹,工作人员也会提醒你的,不要到了之后傻傻的找手刹,呵呵。
拿到将要陪伴我们11天的爱车之后,我们要去本次旅行的第一站—Granville Island,这个岛是温哥华市内的一个半岛应该讲,算是三面环海,另外还有一座大桥连接城区。比较出名主要是因为岛上面有很多艺术家开的小店铺,另外,还有一个很大的Farmer’s Market。
岛上面一个Gallery的标志

Public Market(Farmer’s Market)

海旁边的海鸥

港口上的加拿大国旗

岛上面一个小店的门口和看门狗

Market里面的东西真的是很多,水果、纪念品、食品应由具有,由于时间上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因此我们决定直接在Market里面吃了。挑了半天决定就吃点儿披萨就行了,一人一角大的Pizza,吃完基本上也饱了,每角大概是3、4块钱。
吃完饭开车到下一站—Canada Palace。
这个广场还叫五帆广场,因为标志物是五个并排的风帆,看到别人的游记,晚上的五帆呈现不同的颜色,很漂亮,我们这次时间问题,只看到了白天的景色。
五帆广场

顺着广场旁边的海边散步,这里据说是温哥华人很喜欢散步的地方,确实有很多人在这里休闲,环境很不错。
有个很有意思的建筑,和乱码一样

还有一个,好像是和10年冬奥会有关,不知道是不是

今天的游览基本上到此结束,加拿大这个时节天黑得很晚,一般九点多点儿才会黑,但是我们已经有20多小时没睡觉了,太困了,因此7点多就回到酒店休息了,睡了个觉。
睡醒之后10点多了,时差还没倒过来,不太困,想出去逛逛,找了半天,发现了一个大的超市,Save on Food,是那边的连锁超市,12点才关门。逛了逛超市,买了一些水和吃食,回酒店接着睡。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

2、 Day 2 Vancouver-Victoria
第二天的行程是乘坐Ferry到温哥华岛。
温哥华岛并不是温哥华的一部分,而是独立的岛屿,包括Victoria、Nanaimo等诸多城市,面积很大。乘坐Ferry从温哥华到温哥华岛有很多路线,可以在BC Ferry的网站(www.bcferries.com)上查询和预定。
这里重点说一下Ferry的情况。首先,Ferry不但能乘人,而且还能乘车,只不过车比较贵,每辆车40多刀,而每个人只有10几刀,当然,如果开车乘坐Ferry的话,车和人的票都要买。然后,乘坐Ferry的人很多,如果到得晚的话,很有可能赶不上当前的一班,而需要排下一班,因此,在官网上可以预定,预定的会走优先通道,只不过需要预定费。
绝大多数人去温哥华岛只去Victoria,一般都会乘坐到Victoria港口的Ferry,因此,这个航线的人应该很多。我们这次计划不但去Victoria,而且还想去Chemainus小镇看看,这个小镇被称为墙画镇,在温哥华岛的偏北,因此,我们决定坐到温哥华北部Nanaimo港口的Ferry,然后开车一直往南,路经Chemainus小镇,最后到南部的Victoria。
我们打算做早上9:00的Ferry,大概8:30到的收费站,这时候已经有很多辆车都已经到了,庆幸的是我们赶上了9:00的这班。
顺着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了Ferry。Ferry很大,大概有5、6层,其中地下三层是停车的地方,上面是座位,包括各种休闲区。
停车的地方,我们的Nissan Maxima

甲板上的加拿大国旗

休闲区很丰富,包括餐厅、娱乐区、商店、咖啡店,让你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不无聊。

刚好赶上世界杯的一场比赛,墨西哥对阵喀麦隆,Ferry上有电视看,看了半场,看完之后基本上就到了Nanaimo。

到了Nanaimo之后先去了当地的一个最大的Shopping Mall,逛了逛,买了点儿东西,然后直奔今天的第一个景点—Chemainus小镇。
在路上经过了另一个小镇,LadySmith,也很漂亮,停留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
小镇的居民区

小镇的介绍

一个小的Restaurant,也挂了加拿大国旗,这些天在加拿大,发现大家都很喜欢挂国旗的

Pizza店

离这个小镇不太远就到了Chemainus。
壁画小镇Chemainus位于温哥华岛Nanaimo以南30公里、Victoria以北80公里处,走一号公路可以到达。小镇人口为4000人左右。镇上精致的小街,纯朴的民风让游客感到分外亲切,尤其是小镇引以为自豪的大量外墙上的壁画,更是让游客流连忘返。
墙上的各种漂亮的壁画

很漂亮的花坛和水车

连停车标志都是壁画

其他没有壁画的建筑也很漂亮

还有几只傻傻的大熊

在本次旅行中经过了各种小镇,Chemainus是壁画最多的小镇,还有很多小镇也很漂亮,后续都会介绍。

从Chemainus一直开车到Victoria,下一站是Victoria乃至温哥华岛最出名的景点—Butchart gardens。
布查特花园(The Butchart gardens是座家族花园。从1904 年开始修建,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已经成为园艺艺术领域中的一枝奇葩,是世界著名的第二大花园,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50 多万游客。
花园的门票每人32.5刀,公园提供停车场。
先来一张著名的Butchart gardens大门

一些比较不错的花卉、植物

一个小喷泉

一头野猪,相传摸了猪鼻头可以有好运,因此,鼻头都是光的了

最后来一张花园的标准照

实际上去之前在各种攻略上对这个花园已经有了不少的认识,知道名气很大,但是景色没有什么奇特之处,估计如果喜欢植物花卉的应该能喜欢,我们这种门外汉实在看不出来什么。只不过号称没去花园就相当于没到过Victoria,去就去吧。还有,由于名气太大,这个花园人巨多,是在加拿大很少遇见的,快赶上国内的景点了,当然,国人也不少,总体旅游环境不是太好。

从花园出来之后就奔向今天最后的景点—British Columbia Parliament Buildings和Express hotel。这两个地方挨着,因此到了之后停车就能一起都逛了。
Victoria市以英国十九世纪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命名,1857年富兰什河发现金矿, 它成为冒险家和淘金者的乐园,1859年维多利亚成为自由港,1862年组成维多利亚市,1868年成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首府。
议会大楼很气派

这个应该是女王维多利亚的雕像

Express Hotel

港口

一个鲸鱼的造型,Victoria是出海看鲸鱼的好地方

在Visitor Center附近有一条很繁华的街道,应该是Victoria的主道,逛了逛,找了个地方吃了饭,吃的牛排和汉堡,牛排味道一般,汉堡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这家餐厅是加拿大的一个连锁店,在很多地方都有,而且他们的服务员都是很漂亮的女孩子,有去的可以尝试一下。
吃完饭去停车场的路上看到了漂亮的马车

议会大楼的夜景也很漂亮

停车场拿车,到酒店,时间不早了,洗漱洗漱就休息了。
第二天的旅程结束。

3、 Day3 Victoria-Vancouver-Whisler
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主要就是从Victoria坐Ferry回到温哥华,在温哥华稍作游览,然
后就驱车赶往Whisler。
赶的早上9点的Ferry,8点半到的,没有晚点。这次的Ferry和来时的相比较小,娱乐设施不多,可能是较早的船型。在Ferry上吃了顿早餐,味道还不错,就是略贵,每个套餐10刀左右。
到了温哥华,一直下着雨,决定到Gastown和Stanley公园游览一番。
温哥华最古老的街区——煤气镇(Gastown)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因温哥华首任市长Jack Deighton的绰号Gassy而得名。位于Cambie及Water街有世界上唯一的蒸汽钟
一个有意思的餐馆招牌

设计独特的大楼

第一任市长Jack Deighton的雕像

Gastown的标志性蒸汽钟

下一站是温哥华的著名景点—Stanley Park。闻名世界的史丹利公园离温哥华市区只有十五分钟步行路程。围绕着公园的海傍小径﹐吸引了无数的骑单车﹑跑步人士﹑滚轴溜冰及行人。公园内有海滩﹑湖泊﹑游乐园及野餐地点。
大片的草坪

应该是一战的一个纪念牌

狮门大桥(Lions' Gate Bridge),据说和金门大桥是同一个设计师

公园中的一个Lake

一只黑色的松鼠

由于时间的原因,而且天气也不是很好,游览了1个小时之后就开车离开,直奔Whisler。
路上看到的一个Lake

Shannon Falls

晚上在Whisler小镇吃的日本寿司,比较贵,味道也一般。
第三天的旅程结束。

4、 Day4 Whisler-Valemount
今天是旅程中开车最多的一天,一共要开600多公里。
早上起床天气终于转好了,逛了逛漂亮的Whisler小镇。
惠斯勒(Whistler),面积161.72平方公里,人口9824(2011),是世界知名的冬季滑
雪胜地,曾协办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地理位置:北纬50度7分15秒,西经122度57分16秒,距温哥华125公里。其惠斯勒山(Whistler Mountain)和黑梳山(Blackcomb Peak)不仅是北美两大滑雪场,而且是国际级的滑雪场地。
小镇里的Market

小镇里面的奥运五环标志

漂亮的小镇

加拿大的著名品牌—ARCTERYX,在加拿大仍旧很贵,一件单的冲锋衣380刀。

小镇旁边的Lost Lake

Whisler小镇的标志

离开Whisler小镇之后,一路向东,路边的景色很好,不会让你开车觉得累。

One Mile Lake

Joffre Lake

落基山房车特别多,甚至占了所有车的至少三分之一

一个很漂亮的湖泊,应该是Seton Lake

路边的碧绿草坪、奶牛和小屋

晚上大概7点多终于到了今天的目的地,Valemount,一个非常小的小镇。而我们今天是
住了一个B&B酒店,Breakfast&Bed酒店,其实就是家庭旅店。男女主人都特别热情,只不过我们俩英语比较差劲,沟通起来稍有困难,不过对方很耐心,到后来沟通的非常顺畅,下次有机会还住这种酒店,呵呵。
这对夫妇屋里贴了一张世界地图,来这儿住过的人在上面用小图钉钉在了自己的故乡地点,还有Booking的评价结果—9.0分,很高的分数。

中国也已经有不少人来他家住过了,其中北京之前已经有两家了,我们是第三家,也订上了自己的图钉。

晚上吃了加拿大的连锁汉堡店A&W,味道还不错。

回去之后男主人询问了我们明天早餐的要求,他会按照你的要求做早餐。小屋很温馨,

很干净。

第四天旅程结束。

5、 Day 5 Jasper National Park
今天的终于进入了本次旅程的核心区域—落基山国家公园。
早上我们住的玫瑰小屋的男主人给我们做了非常丰盛的早餐,按照昨晚沟通的结果,包
括两面全熟的煎蛋、培根、香肠、面包、咖啡和果汁,非常好吃,而且很温馨的感觉。女主人还特意为我们查了Jasper的天气预报,说降水概率只有10%,虽然最终证明结果不是这样的,不过还是很感谢。
临走前来一张玫瑰小屋的照片

从Valemount开车到Jasper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样子,一路上还是有雨,天气不太好,但是很朦胧的感觉也还是不错。
沿途的Moose Lake,很朦胧

快到公园的时候看到了路边的野生动物,应该是Elk

落基山国家公园是一票通,包括落基山核心区的Jasper、Banff、Kootenay、Yoho四大国家公园,还包括落基山附近的Glacier和Revelstoke两个国家公园,门票是每天每人9.8刀含税,如果呆的时间长可以买年票,好像大概相当于7、8天的票价。加拿大的高物价体现在各个地方,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票价是7座小客车3日门票才25美金,不限人数,当然,相对于国内的景点,其实落基山还不算贵的,两个人玩5天才500多块钱,而类似九寨沟每人门票就200多,而且好像只能用一天。
今天天气不好,很多景色都比较让人失望。
第一个景点—Pyramid Lake

在路上看到的野生动物,应该是鹿吧,在路上根本不怕车

下一个景点—Medicine Lake

草丛中的野生鹿

然后到了号称落基山六大湖泊的Magline Lake。介绍一下六大湖泊,其中有五大湖泊好像没什么争议,分别是Jasper国家公园的Magline Lake,Banff国家公园的Peyto Lake、Lake Louise和Moraine Lake,Yoho国家公园的Emerard Lake。其中第六大有两个说法,有人说是Yoho国家公园的O’hara Lake,而且号称是落基山六大湖泊之首,只是由于限制游人进入,因此去过的人很少,还有人说第六大是Banff国家公园的Bow Lake。本次由于行程规划存在一定问题,没去成O’hara Lake,但是通过看照片,比较Bow Lake,个人认为O’hara肯定应该进入六大湖泊行列。
先说说眼前的Magline Lake吧,天气有好转,但是总体还很朦胧,但是还是很漂亮。

Magline Lake的船坞很漂亮,也比较有名气

Magline Lake光看湖边的景色确实不是很出众,之所以他很出名,主要是他可以坐船到湖中央的精灵岛,那边的景色很漂亮,由于天气实在太差,放弃了坐船的想法,只是在岸边转了转。
中午就在湖边的休息区吃了点儿三明治,然后开到Magline Canyon。
峡谷里的景色

又看到了野生动物

路边一个碧绿的没有名字的Lake

今天时间比较早,在Jasper小镇里面逛了逛,小镇还是很漂亮的。
老旧的火车

Visitor Center

消防队

应该是一个小教堂

糖果店

一个憨憨的大熊

街边一角,小屋、雪山

晚上在小镇里的一家Pizza店吃的晚餐,味道还很不错,也不是很贵,俩人花了200多人民币。

今天回酒店比较早。
第五天行程结束。

6、 Day6 Jasper-Banff
今天不是旅程中开车距离最长的一天,但是却是最行程中最紧张的一天,因为今天要看的景色实在是太多了。
由于昨天天气实在太差,很多景点感觉都不很满意,因此,昨天晚上实际上就决定如果第二天早上天气好的话,我们就再去一趟Magline Lake。
早上天气明显开始转好,因此,按照昨晚的计划行事。
天气已经明显转好

再看Magline Lake

给船坞一个特写

路上遇到了山羊,在马路中央和我们对视

从其他角度再看Medicine Lake

回来的路上去了昨天没找到的Edith Lake,在一个岔路口,很容易错过

之后正式离开Jasper,开往Banff。
连接Jasper和Banff的是一条著名公路—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沿途景色非常美丽,这就是为什么只有200多公里的路程往往需要开上一整天的原因。
刚离开Jasper没多久,就看到了一个未名的Lake

然后到了Athabasca Falls,感觉没有什么特别

冰原大道的一个停靠点

一个观景点,可以看到雪山和河流

连绵的雪山

下午的时候到了著名的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led)。这里需要坐车才能上去,每人50多刀,行程大概1个半小时,其中来回路上大概1小时,游玩的时间基本就只有半小时。
大片的冰川

冰川里的冰水,司机说喝了可以强身健体,我喝了一些,太凉了

我们坐的特制的冰川重卡,轮子特别大

远看大片的冰川

离开哥伦比亚冰原之后没多久,就到了我们计划中的一个Trail—Parker Ridge Trail,据说是排名前几的徒步线路,而且距离比较短,才3公里左右,而且难度较小,因此,我们计划走一次。
可是没想到这么难走,没有修好的小路,很多地方都是积雪,特别滑,最好要用手杖等徒步工具,比如下面这个地方,落差特别大,上去的时候要用手爬上去,下来的时候直接坐滑梯下来了。

徒步途中感觉没有太多美景,到了山顶景色还不错,但是由于希望很大,结果让我比较失望。
冰川、一抹蓝色的湖泊

拉近镜头,只看湖泊

这趟Trail来回一共走了1个半小时总体来说,这是相对简单的一个Trail,如果有手杖可能会更好。
继续往Banff行进,又一个观景点

冰原大道

路边的一个湖泊

走着走着就到了行程中六大湖泊中的第二个—Banff国家公园的Peyto Lake。
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了很多Peyto Lake的照片,知道她很漂亮,但是没想到真正看到之后还是被他所迷住了,确实是落基山顶级景色之一。

离Peyto Lake不远就到了Bow Lake。
Bow Lake主要就以大的雪山倒影闻名,只是当天时间较晚了,感觉总体一般。

湖面还有一些冰没化,配上各种倒影,湖面有立体错落的感觉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Crowfoot Glacier,主要是说冰川像是乌鸦的三个爪子,不过由于融化的原因,现在基本就剩下两个爪子了。

到了Banff的住地基本晚上9点多了,马上就要天黑了。也没来得及逛逛Banff的小镇,找了间餐厅,吃了本次最丰盛的一顿大餐—包括牛排、汉堡和BBQ。
晚上回到酒店直接就睡了。
第六天行程结束。

7、 Day7 Banff—Calgary—Banff
今天的行程和原计划有些变化,原计划今天就是在Banff游览,然后再游览一下Banff小镇。但是昨天在Banff的Visitor Center中的Calgary宣传册上看到竟然有一个很大的Outlets,而且Calgary是AB省,没有省税,可以带各种礼品,因此,昨晚就决定临时改变一下行程,第二天下午去一趟Calgary,来回也就不到3个小时。
酒店里望去

早上现先在Banff镇附近的景点转转。
首先到了Vermilion Lake。

然后是Banff最大的Lake—Minnewanka Lake。

思考人生的小松鼠

湖边的雪山

湖边的山羊

Minnewanka Lake旁边的Two Jake Lake

一抹绿

两个湖之间的交汇点,Minnewanka Lake偏蓝,Two Jake Lake偏绿

下一个—Johnston Lake

有人在湖里捕鱼

又见萌萌的小松鼠

大概中午的时候,开向Calgary。这次旅行的运气很不错,早上一直阳光明媚,但是开往Calgary的路上就开始阴天,到了之后干脆就下起雨了,而且一下就不停了。
关于Outlets在之前的购物已经介绍了,这里就不再赘述了。我们最终不虚此行,买了不少的东西,都很便宜,有的甚至不亚于美国的Outlets。
而后又采购了不少礼品,只有5个点的税,很低啊。
临走前看了一眼Calgary的标志性建筑,Calgary Tower,感觉还不如中央电视塔。

到了酒店很晚了,酒店有热水壶,直接泡了方便面吃,很香!
第七天行程结束。

8、 Day 8 Banff—Lake Louise
今天又是本次行程中任务较重的一天,包括落基山的三大湖泊(包括Moraine Lake、Emerard Lake和Lake Louise)和一个11公里左右的Trail。
昨天下了大半天雨,昨晚就盼着今天能有好天气,没想到老天还真是给面子,又是一个大晴天。
从Banff开车到Lake Louise大概60公里,都是高速,用不了1个小时。
早上的Lake Louise,从湖边每个角度看景色都不一样

湖边上的船坞

下一站—Moraine Lake。
这个湖一定要在湖边的小山上看,在湖边岸上看基本上看不出来什么,小山上完全就是另一番景色。
同样,在小山的各个高度、各个角度看景色都不一样

Moraine Lake是我这次最喜欢的一个湖泊,太漂亮了,很梦幻,照片无法呈现他一半的美。
下面要出发到本次旅程的第三个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
先到了Emerard Lake,因为湖的颜色很绿,所以叫翡翠湖

Natrual Bridge,由于几块岩石天然形成的石桥而得名

返回Lake Louise,路遇火车

Lake Louise除了是一个湖泊,还是一个小小镇,很小,主要是酒店和购物区。
Information Center

一个缆车的模型

Information Center里面贴着Trail Report,实时告诉游客当下各条Trail的状况,包括冰雪覆盖情况等

小镇里的景色

中午随便吃了点儿Pizza,按计划走一下大家评价较高的Plain of six glaciers trail。
下午Lake Louise景色和上午就有了较大区别,基本没有什么倒影,但是颜色更深了

这个trail刚开始就是沿着湖边走大概2KM,一边走景色发生着变化

湖的尽头

到处的小松鼠

湖边著名的Fairmont酒店,里面吃下午茶不错,能够坐在床边看Lake Louise的美景。

Trail的景色,有时会有大片的冰雪,挺难走

爬升之后回头看Lake Louise

爬到快到终点的一个Tea House

到了Tea House之后我们开始返程,通过之前做的功课,返程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条岔路,应该是通往Mirror Lake,这条岔路可以看到Lake Louise的全景。
全景图,一片湛蓝

湖的一角

返程的路上到了Mirror Lake

走完了10几公里的Trail,真是精疲力尽了,在镇上随便吃了点儿汉堡之后就回酒店入住休息了。
第八天行程结束。

9、 Day9 Lake Louise—Golden
今天本来计划是要早起去O’hara Lake的,这个湖由于受保护,每天只有几趟班车可以上山,私家车不允许进入,可以徒步,但是需要走11公里才可以到达山顶看到湖泊。同时,shuutle bus需要提前预约,据说要提前三个月,不过通过前期的功课,传言每天都要预留几个机动的座位,如果去得早的话可能也可以上山,而且很多网友都通过这种方式成功了。因此,原计划是早点儿到碰碰运气的。
不过由于昨天走trail实在是太累了,早上实在起不来了,到了山下的时候已经块11点了,一个人都没有,到车站的时刻表看了看,每天是有三班,分别是8:30、10:30和15:30,其中15:30那班只允许在山里住宿的人坐。很遗憾,没能去成这号称落基山六大湖泊之首的O’hara Lake,不过留点遗憾也许会成为下次再来的理由。
车站和上面贴的各种说明

由于今天这个行程取消,因此,时间变得很充裕,而由于离Bow Lake很近,我们打算再去一趟Bow Lake。
在路上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见熊,而且两只,一只黑的一只棕的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可能是害怕了,两只熊一起跑了

上次去Bow Lake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今天是大白天,景色和那天很不一样,倒影没了,但是颜色很丰富,还分了好几层

掉头开往今天的目的地—Golden,落基山下的一个小镇。
沿途经过另一个小镇—Field,小镇很漂亮

一朵有残缺的蒲公英

又经过了一个lake,忘了什么名字了

下午到了Golden,入住之后由于昨天还没休息过来,因此,睡了这次旅程唯一一个午觉。
晚上出去找吃食,实在没找到什么合适的,第二次吃的泡面,还是很香。
第九天旅程结束。

10、 Day10 Golden—Kelowna
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赶路,要从Golden赶到Kelowna。
酒店旁的一个休息区,好像是烧烤用的

今天路上会路过两个国家公园,Glacier National Park和Revelstoke National Park。但是在前期的功课中发现这两个国家公园景色没什么特殊,比落基山的几个国家公园差得远,只不过因为今天时间还是很充裕,因此,不着急,走走停停。
Glacier National Park的路上

一个景区,主要是一条栈道,各种绿色植物

休息区

哥伦比亚松鼠的简介

直立的小松鼠

又看到了黑熊

到了一片休息区,有可爱的小狗和外国小孩

休息区自带烧烤的装备

Revelstoke National Park的Visitor Center,各种各样的景区介绍,都是免费的

大概中午的时候到了Revelstoke小镇

午饭吃的Denny’s,是美国的一个连锁快餐,去美国两次都没吃过,来加拿大倒吃了一次,味道总体来说一般。
牌子上面都包括加拿大国旗的枫叶,原始的牌子是一撇

路上经过了一个大湖,倒影特别漂亮

正好火车路过,添加了一些色彩

各种田园生活,草坪、动物、小屋

到了一个当地人休闲的湖泊,还有人打算游泳

5点多的时候到了Kelowna,逛了逛当地的Winners,淘了几件衣服

晚上吃了加拿大特别多的一个连锁店—Milestone,主要是牛排和烧烤,味道总体也一般。
第十天行程结束。

11、Day11 Kelowna—Vancouver—Tokyo
终于到了离开的日子了,很不舍,不过也没有办法,早晚还是要回去的。
今天行程很简单,就是从Kelowna开车返回温哥华,下午坐飞机飞往东京。
这个路程没有什么景色,就是中途会路过一个小镇—Hope,是拍第一滴血的地方。
Visitor Center旁边就有Rambo的宣传册

到了温哥华,吃了顿午餐,也是这边一个比较多的Pizza连锁店—Boston Pizza,不知道是不是Boston的连锁品牌,去美国的时候没注意。
到了机场,还车,候机,起飞。
加拿大的十一天行程彻底结束。

11、 Day12 Tokyo
东京时间23日的晚上7点多下了飞机,先回了之前全日空赠送的酒店,酒店就在国内
候机楼里面,很方便。
由于时间还比较早,东京地铁也很方便,因此去市中心银座转了一圈,确实比较繁华,晚上人也不少。

LV店已经关门

逛了逛,找了一件拉面馆吃了碗拉面,和人民币60多块钱一碗,不便宜,味道还行。

坐地铁回到酒店,由于时差的问题,已经很困了,赶紧睡觉。
第十二天旅程结束。

12、 Day13 Tokyo—Beijing
早上搭乘全日空航班从东京返回了北京,本次13日行程正式结束。

十二、总结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国外自驾了,其实从第一次开始就喜欢上了这种旅游方式,因为这种旅游方式很自由、新奇、有挑战、有成就感。同时,我认为旅游不光是景点的一种堆积,更应该是包括人文、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综合因素。因此,国内虽然很多景点景色可能不亚于,甚至于好过这些发达国家,但是各种软实力相差甚远,旅游的综合性相差太多。
在加拿大,旅游的途中无数次遇见陌生人对我们说“Hello”,无数次被人寒暄“Have a good day!”,见到的陌生人绝大多数是灿烂的笑脸而非冷漠的表情;3300多公里的自驾未看到一起交通事故(之前两次将近4000公里在美国的自驾也没有看到),几乎所有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极少甚至没有随意并线的情况,弱势一方的行人永远都是被礼让的一方;没有雾霾,最多只有阴雨天,光照特别充足,导致我没到海边竟然被晒黑了;所有小店、所有市场的任何东西均明码标价,当地人、外国人一视同仁,童叟无欺,没有菜市场一样的宰人砍价。。。。。。还有很多很多,无法一一描述,只有亲身才能体会。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在当今硬实力不差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和这些发达国家相比的最重要因素吧。但是,我们一直在进步,历经几代人的努力,我相信我们的软实力会比中国足球更快赶上世界发达水平!
旅游,重在亲身体验,否则永远体会不到他的魅力,期待下一次自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