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4.04

骑行海南岛

第1天
2015-03-08

去台湾或者海南岛做一次环岛骑行是每个自行车爱好者心中向往的一个难以割舍的情结,今天不去哪天也会去完成这个骑行者的夙愿,早晚有一天。
今天的主角是我“越越”和我的朋友“凡凡”,一个40后一个50后。我的车龄一年半,凡凡的车龄可长达五年了。我们外出骑行的想法,最早是想骑行西藏,嗨,也就是设想一下,真正成行比较困难。后来又想去台湾骑行,但手续繁杂时间季节受限制,就放弃了。还是海南骑行比较容易成行,买了机票就走。

我们三月八日出发,计划二十一日回来,共计十四天,骑行海南绰绰有余。我们没有带车去,而是到海南的517骑行驿站租的车,很方便,它还可以住宿吃饭修车,等等,它是一个专门为在海南骑行提供服务的机构,价格我看还可以接受。
晚上我们就在517驿站休息了。这是一种青年旅舍性质的驿站,我们这个屋子里有三个上下铺,可以住六个人,我图清净睡了上铺。房间每人每天40元,卫生间淋浴是公用的。总体简陋但还干净没有什么气味。

美利达27速的,九成九新,好骑。

海口新埠岛517骑行驿站

三月的北京我们还穿着毛衣毛裤,而海南却已经是30度了,辛亏早有准备,脱去毛衣穿上短衣短裤。到了海口的美兰机场我们打车80元到海口新埠岛的517骑行驿站。当天我们就办理了租车手续,车是美利达的27速山地车,九成新,十天450元,除了车以外还免费提供驼包,打气筒,简易修车工具,内胎,绑绳等等,噢,还有头盔。挺专业的。

出发之前,还是个嫩小伙儿。

海口新埠岛517驿站

出发之前还是个嫩小伙儿,不知回来之后咋样。

第2天
2015-03-09

今天的目标是文昌镇,距离80公里,基本走国道。从GPS记录看,全程路段起伏约20米。
一早起来我们就看到门口停着两辆收拾停当的山地车,车子和配件一应俱全,这是昨晚工作人员按照我们的要求为我们准备的。以前我是骑公路赛车,没骑过山地车,真怕不适应,尤其是骑长途。出门试了一下,还成。我们稍作准备就出发了。

临出发之前,我们学着年轻骑友的做法,在驿站的白墙上留下了我们的题词,以纪念我们这次的骑行活动,下次如果你来到海口517骑行驿站你就可以看到哟,看下面的照片,在门框上面。

海口新埠岛517驿站

由于我是第一次骑山地车,所以骑起来比较小心,我骑在后面紧跟着凡凡,一路上比较顺利。还好,安全到达文昌镇,这时凡凡的几个朋友早早在路边等候我们的到来,远接高迎的很是兴奋。朋友们热情的款待了我们。

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想到文昌的东郊椰林看看。东郊椰林是海南岛最大的一片椰林,它位于文昌市境内的东郊镇,是海南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在海南有这样一句话:“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林最风光”,正是形容东郊椰林的迷人风光的。不想到了那里天色已晚,我们也迷路了,辛亏517驿站的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带我们去了驿站,晚上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下来。

这是文昌东郊椰林的517骑行驿站,内部设施就是这个样子,双人上下铺,我图清净就选择了上铺。

文昌市东郊椰林

第3天
2015-03-10

第三天 从文昌镇到博鳌,约计63公里,算上骑行东郊椰林那段总计应该是90公里左右。

其实文昌东郊椰林的517驿站就是我们原来计划的宿营地,昨天由于天黑我们没有能返回文昌,今天早上醒来我们才得以看清这个营地的全貌,使我们觉得不虚此行: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满眼的椰林和弯曲的林间小道,我们的517骑行驿站座落在这美妙的林间,这是一间独栋别墅,它的前面是一条通向大海的江水,环境真是美极了。

江边有一个摆渡码头,如果从517驿站到文昌市这样走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但是我们还是选择了骑行椰树林,多绕了几公里也觉得值了。

穿过椰树林,又一次越过清澜大桥大桥,这个大桥可是文昌发射卫星的必经之路啊,最后回到了文昌,告别了凡凡的几位北京朋友我们又上路了。目标是博鳌。

文昌市东郊椰林517骑行驿站

东郊椰林517骑行驿站,小别墅一个。够美吧。

从海口到博鳌这一路的两边我们看到了当地人的企业,主要有大片的苗圃,有树木观赏植物花草等等,有大面积的养鱼池,我们还特地进到里面看看池子里各种鱼苗。

517驿站门前留个影。

文昌

凡凡的朋友请我们吃了一次盐焗鸡,这是和老板合影,有了这张照片为证,下次会便宜呦。

文昌

盐焗鸡就是这个样子滴。

文昌

接近博鳌,两旁的树木花草多了起来,繁茂油绿的大树排列在公路两侧,阵阵花香迎面而来,一反我们前两天路上没有遮阴的绿树,晒得我们直流油。晚上我们住到了博鳌517,是在博鳌的老市区一所低矮的四合院里面,房子显然是老房子,灰砖灰瓦那种,而周边都是灯红酒绿的现代化建筑,我们这里也算是一种情趣吧。
院子里屋子了还算是干净,没什么味儿,我俩要了一间双人间,小小奢侈了一下,每人六十块,一算也不便宜呀。

这是博鳌镇,晚上,很美滴。

文昌

第4天
2015-03-11

第四天 从博鳌到兴隆 骑行88公里
从博鳌到兴隆两边的路上景色比起前两天好多了,骑起来也开心愉快了,一路上还间或遇到一些小雨,使得天气凉快不少,不过有雨的天气路上要十分小心,我们的车速快遇有砂子的路面就太危险了。这几天的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段大段的起伏路,一个坡一个坡的尤其是下坡时要非常注意车速,上坡就是费点劲,你要掌握好体力节奏勤换挡。

兴隆517骑行驿站

在骑行中,我们的中午饭往往是因陋就简,中午从来没有坐下来好好吃一顿,你看,一枚粽子就是一顿午饭。这种粽子还是当地特色呢。

兴隆517骑行驿站周围的海南水果真是不少,这是菠萝蜜,头一次见到树上的菠萝蜜。

驿站的招牌立在了大路的边上,一不小心就会错过了。

兴隆517骑行驿站

兴隆517是在一个村子里,环境很特别,两个小院子对着,老板是个宁夏人,也将近六十岁了了吧,替儿子守着这个驿站接待我们。而房主是当地人,也是一个老头,六十多了。他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周边环境,池塘、椰树林、他们自己种的槟榔树、菠萝蜜等,离他们不远处还有一处温泉浴池

据说这里的咖啡有名,兴隆咖啡,一袋45元,我买了几袋,他们负责快递到北京。晚饭是老板的手艺,家乡的臊子面,其中的羊肉是他们特地从老家邮寄过来的,还不错。住在这里的房费是每人三十元,真是便宜得很。

第5天
2015-03-12

第五天 从兴隆到英州,行程68公里
如果骑到三亚恐怕得一百多公里,我们决定在途中的英州停一下,这样不会太累。

兴隆往英州的路上

一出发就遇上了小雨,我忙不迭地穿上了雨衣,倒是淋不着了,身上的汗水同样把衣服搞湿了。我们的凡凡小雨面前不低头,不穿雨衣继续骑,也没见湿多少,不过我的雨衣算是没有白拿吧。

雨中午就停了,这一路也没有晒着,天是阴阴的,对骑车来说不错。由于时间不算紧张,我们在中途找了一个椰林挂起了两张吊床休息了两个小时,吊床一晃悠真是惬意。睡了一觉起来继续赶路,不久我们就到了英州小镇。

路边吊床。

兴隆往英州的路上

悠哉悠哉。

路上

这次我们住的是一间旅店,两个人110元。

第6天
2015-03-13

第六天 从英州到三亚,58公里
这一段路程不长,很轻松。我们在距离三亚不远的海棠湾参观了这里的几个星级酒店,凯宾斯基饭店和希尔顿饭店,真是很美的。希尔顿饭店一晚上的费用是九百多,凯宾斯基饭店贵一些得一千七百多。呵呵,我们当然没有住,就是看看,参观参观他们的酒店。

凯宾斯基酒店门前自拍。

三亚海棠湾

凯宾斯基酒店大堂自拍。

希尔顿酒店花园。

凯宾斯基酒店

三亚海棠湾

希尔顿酒店外的专属海滩。到了酒店的专属海滩,砂细浪花白,优雅的海边躺椅遮阳伞,孩子们在大人的呵护下在沙滩海浪花中嬉笑打闹,远处的白帆船星星点点游荡在飘渺的海面上,而我们一身骑行服推着沾满一路风尘的山地车依靠在靠近海边的栏杆边,是不是另有一番风景?

三亚海棠湾凯宾斯基饭店

路上

凡凡啃甘蔗的不雅照片。

路上

离开凯宾斯基酒店又开始我们的行程。路上还是不错的,中间遇到了一个较大的坡,网上说了,这一段会有一段长坡的,会有一定难度。但事实上不像想象的那么困难,粗粗测量了一下,这个坡大概是100米上升了6米左右,全长不过五六百米,以后并没有更大的坡,很快到了三亚。

路上

三亚的榆林海军基地门前。我的一个朋友原来就在里面工作。

路上

椰子,我的骑行最爱。每到一个水果摊我必定先要去找椰子,海南的椰子六块七块八块不等,果汁甘甜,既解渴又解馋,特别是冰冻过的更是好喝。

路上

三亚,不用说,旅游胜地,人多车多,酒店鳞次栉比。我们住在这里的一个青年旅舍,一晚上一人五十元,叫雍什么国际青年旅舍,在大东海,虽说是闹中取静的一个地方,但旅舍条件比较次,经管这样我们还睡了两天,实在是懒得换了。晚上凡凡的弟弟请客为我们接风,龙虾生蚝什么的算是给我们解了馋。

第7天
2015-03-14

第七天 在三亚休整一天
今天自由活动,我去了蜈支洲岛。一日游,不贵,166元,如果还要潜水游艇什么的,那得另加钱了。据说这里的潜水很棒,海水清澈能看到无数海底美景,我决定去潜水,但岛上的一条规定给我省下了这笔钱:凡是六十岁以上的人士均不可参加此类项目。于是我在岛上自由行一番,也看到了美景无数。蜈支洲岛太美了,下一次我会带我的家人一起来。

回来的路上我看到了一个海军榆林基地,威武的大门两边有两颗待发的鱼雷。我的一个朋友就曾经在这里当兵呢。
晚上我和凡凡饭后到大东海的海滩上走了走,真是灯红酒绿莺歌燕舞。这就是旅游胜地啊。

第8天
2015-03-15

第八天 从三亚到板桥镇,140公里
我们在海南骑行有一个目的地是东方市,那里有我们的一个朋友,我们要去看看。但路程从三亚到那里要180公里,太长,所以我们决定在黄流镇停一下,但到达黄流镇时才下午三点多钟,时间还早,于是就继续往前赶到了板桥镇才停下来。这里距离东方市只有40多公里了。

现在是海南岛的西线了,看看西线的海滩还不错吧。

三亚往板桥镇的

路上我们从三亚出来路过了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和南山寺,我们只在南山寺停了一下,一心向佛的我特意拐到了南山寺的山门看看,这里的信男善女众多,拥挤程度堪比国内任何一个五星级景点。不进也罢,抱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又赶路去了。

今天骑行了140公里,是我骑行史上最长的一次,凡凡可不是,他一天骑过300公里,不跟他比。但是今天我们是得益于顺风,海南岛的方向多东南风,前几天总是顶风,今天总算变过来了。也赶上海南岛的西线没那么多车,路况也好,所以日骑140是轻松拿下的。
从三亚到板桥镇,GPS 这段记录有误,中间信号中断了,实际路程是140公里,没有大坡。

第9天
2015-03-16

第九天 从板桥镇到东方市 42公里。
今天的第一堂课是补胎。早上收拾停当之后正要出发,凡凡发现轮胎没有气了,于是我俩紧急动员翻出补胎工具,517骑行驿站提供的补胎工具还真用上了,还算顺利,费了一番功夫终于给补上了。凡凡的手艺还是不错的呦。

中午,我们赶到了北京朋友杨姐的住所,距离东方市区不远的一个独立小区,杨姐夫妻俩在这里购置了一处房产,尽享海南良好的空气水质和优质的水果蔬菜,真是有眼光。
杨姐在小区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我们乘电梯来到了他们住的15层,呵,视野真是不错呦,远远望去一片绿色,不远的东方市清晰可见,而远处的大海也尽收眼底。

中午杨姐他们给我们讲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下午又带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小区,这儿的小区都有游泳池真是令人羡慕。晚上我们下榻在另一处空房子里。

东方市

小区的女士们在跳健身舞,很专业滴。

凡凡的补胎手艺还是不错的呦。

拜访住在东方市的朋友。

东方市

从公寓鸟瞰东方市。

热情的朋友给我们准备了一顿丰富的午餐,我们一路上都没有这么好好吃一顿了。

第10天
2015-03-17

第十天 从东方市到儋州的西陪,102公里。
吃过早饭就告别了杨姐夫妇,计划是儋州市,很多人都说东方市到儋州市不过八十几公里,我们实际一看得一百二十多公里,还是悠着点吧,走到一个叫西陪的地方我们住下了,一百公里多一点,休息。

在骑行下面一段路之前我是有点嘀咕的,海南岛的西线被很多人不看好,第一,西线荒凉,没什么人;第二,西部的人民风彪悍,不好惹;第三,西线的路不好走起伏比较大。等等,各种说西线不好走的说法不一而足。

而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荒凉”车少,还是个优点呢,东线的大车小车非常多,对骑车人有什么好。再说我们也没有见到这儿的人对我们不好,都挺和善的呀。路况是有点大坡小坡的,但和东线比较起来我看差不多,根本没有什么难度。

东方市往儋州市

西线的植被非常好,公路两边种满了各种经济植物,成片成片的橡胶树、椰子树、荔枝树,还有大片的南瓜、玉米,公路两边的树木长得很茂密,有时还可以给骑车人遮阴,而东线就很少。西线只是在昌江附近有个水泥厂,有几公里不太好的路段,但不长。和东线比较起来,我喜欢西线。

海南岛的西线路上

凡凡在西线留个影。G225国道。

海南岛的西线

路边的香蕉林,蓝袋子里面全是香蕉啊。

第11天
2015-03-18

第十一天 从西陪经过儋州到澄迈的福山,82公里
从西陪到儋州不过三十几公里,儋州,以前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个城市,但在海南可算得上是个大城市了,除了海口就是它了,人口超过了一百万。别看它不出名不是海港城市,而且位居海南岛的中部,但是从它的市容看,真是漂亮,街道宽阔整洁干净,海南独有的椰子树在道路两旁供人们遮阴纳凉,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没有三亚的喧闹拥挤,没有海口的车水马龙,它独享一种与众不同的清高。难怪内地的一些老人选择了这里安享晚年。

福山镇

我们住在了一家商务酒店,158元一晚。安排好住处我们就来到一家咖啡风情园,意外得发现这里才是我想象中的咖啡故乡的景色。园子里有一个面积不小的湖水,周围种满了高大的椰子树,一派风清水软的江南景色,树下摆着一个一个座椅和圆桌供品尝咖啡的客人使用,费用还不算高,二十元一位,还可以免费续杯,你可以想象我们续了几次,呵呵。临走我们买了一些这里的咖啡豆,准备回去品尝。

路上

休息休息,时间不紧张,我们就到路边搭起吊床好好睡了一觉。

路上

这是在儋州市的林荫路上,骑车非常舒适。

福山往海口

儋州市。

进入澄迈县了。

在儋州没有停留穿城而过,直奔今天的目的地澄迈的福山。

福山往海口

路上

今天到福山大约八十多公里,所以我们很早就到了。福山,是海南著名的咖啡产地,我想这个地方一定非常整齐优雅,咖啡的香味充满小镇,但一进福山让我有所失望,与大多数村镇没有什么不同,飞驰的汽车不时地从镇子唯一的一条大道上呼啸而过,卷起的

海南岛

这个坡够陡的吧。

西线到处可以看到茂密的橡胶林。

西线林荫道

海南岛

第12天
2015-03-19

第十二天 从澄迈的福山到海口市517骑行驿站,74公里
从福山经过老城就到了海口。进入澄迈境内道路变得平坦起来,起伏少了,村落多了,澄迈是中国有名的长寿之乡,我看到一个村子里,有五六十位老人在一起喝茶聚会,都是七八十岁以上的人,个个谈笑风生精神矍铄。他们还热情地招呼我进去坐坐。

福山街头。

海口517

老城是澄迈和海口毗邻的一个镇子,这里靠海,距离海口市区仅几十公里,最近直通海口三亚的环岛高铁也正在建设,这里又属于澄迈这个长寿之乡,所以建有大批商品楼,蔚为壮观。但是通往海口的公路可不怎么样,起起伏伏不说一路上也没有什么阴凉,大小汽车水泥车穿梭不停,非常嘈杂,骑起车来十分不爽。
到了海口市区情况大不一样,俨然一个大都市的气派,沿海的一条公路穿过了整个市区,高大的椰子树排列两边,各种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一座接一座,很有国际范儿,不像三亚那么喧闹。骑行其中非常舒服。

我们又回到了海口517骑行驿站,并且又住在了这里。脸晒黑了不是。

海口517

结语:
1. 海南环岛骑行结束了,总共骑了八百多公里。每天几十公里到一百多公里没感觉太累,强度适中。
2. 费用比较节省,由于住的多是青年旅舍,价格比较便宜卫生条件还说得过去。我们吃饭又没花那么多钱。除了机票每人大约两千左右。
3. 这次骑行改变了我对海南岛西线的看法,总体感觉西线不错。
4. 听说海南岛的中线,五指山那边道路不错,风景非常好,以后有机会可以一试。
5. 下次骑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