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日有点忙】快乐儿童 温馨端午

玩法:摄影,自驾,美食
温州
乐清
平阳
永嘉
林垟

发表于 2014-06-02 22:22

2014年的元宵遇上了情人节,汤圆、巧克力着实让人甜蜜不已,这不,今年的六一与端午接踵而来,吸取以往的经验,小长假远地就不去了,就在温州周边溜达,但是温州周边的几个景点也是人满为患啊,为了孩子们,麻麻可真是“作足功课”,想破脑袋~~

DAY1

小长假第一天带着孩子去温州看俄罗斯马戏团表演,看表演之前去了“天一角”,这里汇聚了温州地区的特色小吃,通常我们所说小吃一条街,在这里是小吃一城,常常把“天一角”与“天一阁”混淆。

温州人勤劳朴实,聪明能干,创造了丰富多彩、闻名遐迩的民间饮食文化。而温州小吃则是温州饮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温州小吃品种繁多、口味独特,鱼丸、馄饨、麦饼等风味小吃约有四五十个品种。这些小吃是温州地方文化的一个缩影,就像地方戏曲和被保护的文化遗产一样有意义,它是一个最具有民间气息的象征,是一个鲜活的民俗,保存着普通人对生活的乐趣和想象力的印记。
到了温州,“天一角”是不得不去的地方,没有到“天一角”尝尝温州地区的特色美食,等于没有来过温州,而且那么多的东西,总有一样是你喜欢的。

【天一角】的由来:

天一角 出自《水调歌头·中秋》 作者:京镗

全文:明月四时好,何事喜中秋。瑶台宝鉴,宜挂玉宇最高头。放出白毫千丈,散作太虚一色,万象入吾眸。星斗避光彩,风露助清幽。等闲来,天一角,岁三周。东奔西走,在处依旧若从游。照我尊前只影,催我镜中华发,蟾兔漫悠悠。连璧有佳客,乘兴且登楼。

【天一角】各店地址

1、天一角(五马街店)

地址:鹿城区五马街五马商厦M楼 88258686

特色:灯盏糕猪油糕鱼丸

2、天一角(学院店)

地址:鹿城区学院中路9号 88158888

特色:灯盏糕鱼丸炒粉干

3、天一角(南浦店)

地址:鹿城区南浦路 88158811

小朋友来这种地方真是乐此不疲,吃的种类多,而且样式颜色鲜艳,孩子们口水直流,见什么都想尝尝~~~

两家人一同前往,孩子多多,欢乐多多~

爱动的孩子们,很难抓拍的~~~

古色古香的感觉,我脱口而出:“有点像老北京的感觉!”下次进京时对比一下,是否如此。

孩子们一进来就给门口的糖果摊给吸引了~~

下面美食现身了~~各位吃货们,大家睁大眼睛哦!!!注意形象,不要流口水~

温州鱼丸】

鱼丸是水乡人家常见的小吃食品,用鱼肉加淀粉制成的,多为球形。

温州鱼丸, 温州名点,与各地的鱼丸都有所不同,外形为不规则的条状,呈半透明的玉白色。 以新鲜的鮸鱼肉为主料,挑去鱼刺后切成细条,用刀刮成鱼茸,用酒、盐和味精浸渍片刻,加白淀粉(在乐清的鱼丸制作,一般加入番薯粉,鱼丸会更具弹性)拌入姜丝葱末均匀混合,用手揉捏直至鱼肉弹性十足。下锅时,将鱼肉用手指挤成条状跌进事先烹调好的沸水中,烫到透明上浮便是熟了。食用时以锅中的原汤配上米醋、葱花和胡椒粉。

有些人会在里面加点醋,不过我还是喜欢清汤,原味的好!

温州馄饨】全国各地都有馄饨,福建地区就肉燕、台湾地区叫扁食、还有叫抄手,名字许多,包法也不同,有用手一捏成形的,有包成金元宝状的,有四方的,但是吃来吃去,我个人还是最喜欢平阳的钱承恩馄饨,皮薄肉多,煮熟后晶莹剔透,像水晶一样,不像其它的馄饨皮厚肉少。而且他们家的馄饨因为被评为中华名小吃而上过中央台的综合频道,推荐来平阳的朋友可以去尝尝一下!

平阳的钱承恩馄饨】

地址:平阳平阳县昆阳镇汇水河路103号

钱记馄饨!

温州松糕】几乎每个温州人的记忆里都有松糕,家里有喜事,尤其是老人作寿,松糕是必需的,九月九松糕插小旗,孩子们的最爱。糯糯的松糕,甜甜的记忆!

温州有这样一首童谣里面道尽了温州人喜欢它的原因:

《送松糕》

松糕松糕高又高; 我请阿叔吃松糕。

松糕厚,送娘舅; 松糕薄,冇棱角;

松糕实,迎大佛; 松糕松,送舅公;

松糕烫,务好藏; 松糕冷,务好打;

松糕烂,送阿大; 松糕燥,拜镬灶;

松糕粉,送阿婶; 松糕末,务好端;

阿叔越吃越口渴。

【矮人松糕】据说,这“矮人松糕”发明自1943年抗战后期。那时有个温州人叫谷进芳,他在城区五马街口设摊制作松糕,边炊边卖。因其用料考究、制作精细,很是出名。因为谷进芳个头矮小,就称他做的松糕为“矮人松糕”。
温州有名的特产,又是瓯菜名点,因创制人谷进芳矮小而得名。此糕均选用纯糯米,过水磨成细粉(越细越好),拌以腌渍了几天的猪臀肥肉丁,并配以上等桂花和白糖拌匀,炊熟成板,切成方块出售。松糕既松又软,甜中有咸,清香可口,不粘牙,很是爽口。

松糕虽好吃,但是糯米类的难消化,大家不要贪多哦!

温州猪油糕】

又名脂油糕,早在清代就已著名,《元和唯亭志》称其为“吴中佳制”。

葱猪油咸糕,味咸鲜,主要原辅料为糯米粉、细粳粉、猪板油、精盐、香葱、豆油等。色泽莹润如玉,白绿相映,入口葱香扑鼻,香咸肥糯。
做法:用纯糯粉拌脂油,放盘中蒸熟,加冰糖捶碎入粉中,蒸好用刀划开。

温州薄饼】温州人有端午呼薄饼的风俗。制薄饼有一定难度,首先是面粉和水的比例要适当,搅匀后,抓在手中挂而不掉,将面糊往铁煎盘中的轻拖一圈,便烙出一张直径约21厘米、薄如绢帛的面片来。置面片于平盘上,放进肉丝、香菇丝、绿豆芽、蛋丝、鳝丝和韭菜炒成的馅子,卷成圆柱状,蘸原馅心鲜卤进食。

【各式汤粉】

永嘉麦饼】沙头历来是舴艋停靠旅客歇脚候潮的埠头。此地麦饼别有风味。往来旅人常备为干粮。一个麦饼的原配料是:半斤麦粉,一个鸡蛋,一汤匙菜油,搅拌揉透,成凹字形,嵌入咸菜、鲜肉、炊虾、味精。包拢后,用木槌捶成扁圆形,入在平底铁煎盘中两面白,再转到烤炉中焙硬。食之松脆弱,喷香,堪称美食。

孩子看得津津有味!

到了温州,哪能少了海鲜,温州人没有海鲜是不能活的,所以在外做生意的温州人总是想尽办法带着海鲜干货出去,少了海鲜怎么活啊,本人也一样的~~

【象鼻蚌】象拔蚌:标准中文名称是太平洋潜泥蛤(Panopea abrupta),又名皇帝蚌、女神蛤,是远东包括华人及日本人崇尚食用的高级海鲜。原产地在美国和加拿大北太平洋沿海。因其又大又多肉的红管,被人们称为“象拔蚌”。

这个生杀,内脏做海鲜饭或蒸蛋,鼻肉处切薄片蘸芥菜吃,味道让人记忆深刻!

满满一桌美食!!

孩子们各自有各自爱吃的东西!

吃饱喝足了,开始去看马戏罗!俄罗斯马戏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的凯瑟琳王朝,当时的马戏表演因其高超的技巧和极具创造性的艺术被视为是同芭蕾和戏剧一样高雅的艺术形式,而观看杂技团的马戏表演,也成为当时俄罗斯上层贵族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孩子们拭目以待!

开始了!大家一起观赏!

结束时在门口看到一个人偶,弟弟很好奇!但是不敢靠近

小熊呼唤小弟弟,弟弟终于靠近!

姐姐自己也不敢靠近,但是鼓励弟弟上前~~

终于勇敢地与小熊拉手!!

DAY2

假日的第二天原本计划带孩子去西游玩,但是车到岭上的时候看见一岭的车子上不去,下不来,马上调头了,计划被改,临时在路上转悠!

林垟西湖村的天主教堂

阿姨说快有百年历史了,是附近天主教堂的总教

看着门,果真如此!感叹它在战火硝烟中的完整保存!

里面的圣歌让人安静

今年的六一结婚“发”周年,LG难得请了一天的假陪孩子们一起!

林垟文化公园

河里都是鱼

孩子说:“麻麻快来看小鱼!”

难得一家人在一起!

孩子们盯着西瓜地看了半天!本地西瓜才刚开花!

带着他们去冯宅转转

明天是端午,龙舟现身了!

处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右上角的那个,不是UFO,是个灯塔,像极了UFO!!

老人从河挖的螺丝

冯宅河边刚做的红色椅子,一红一绿真的是非常醒目

干杯哦

水乡的美景

我们也来臭美一下!

DAY3

在微信上看到的信息,早早起床和孩子们一起去看传统端午

路两边车子已经非常多

太阴宫前人已经非常多

【沐兰汤】沐兰汤,汉族节日习俗,是端午节的一种卫生习俗。首先一身着汉服的孩子们端着一盆艾叶水,人们排好队依次走到主祭面前,主祭用菖蒲草沾盆里的水,在参加活动的人双手、额头、脖颈轻轻拂拭一下,以示驱除晦气。

帅哥一枚!可爱吧!

【香囊】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蛋袋】记得小时候带着蛋袋去学校里比赛撞蛋嘛!

给姐弟俩买了香囊与长命绳

纠结于剪刀手的弟弟终于不会五个指头一起出来,现在会做一字手了!有进步!

[刺五毒】刺五毒,端午节民俗之一,是指农历五月有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出没,要用各种方法以预防五毒之害。有驱除虫害的象征。

姐姐镖镖中五毒

【悬蒲艾 挂钟馗】

卦艾叶菖蒲:在端午节,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堂中,剪为虎形或剪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佩带,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有驱鬼祛贵之神效。

悬钟馗像: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
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按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节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炒重午盐】

人群中看见了退休的徐主席,全国各地采风,你是我的榜样哦!!

孩子们的演出!

小孩子应该用雄黄涂额头,这样可以驱避毒虫。

小咪的同学哦

轮到小咪了!

特别要求写了个大王,后面的小朋友也都开始校仿!

两个大“王”

人还是蛮多的!

温州人端午吃薄饼,也就是上面说的

喵咪的手上来了只七星瓢虫

【划龙舟】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划龙舟是屈原故里最大的群众性集会,锣声一响《招魂曲》一唱,随着“我哥回”的声声呼唤,四乡八里的人们便聚集到了西陵峡两岸,用划龙舟这种最古老最隆重的方式纪念屈原。

图片来自温州南塘的龙舟赛,咋看像大自然~

这个假日两个小家伙真的是玩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