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6.06

【千里诗卷江南楼】江南名城名楼行记

发表于 2015-03-06 01:10

[开篇杂谈]

多少年来,总有个朦胧而萌动的心愿——带着喜爱文学的小女,走一个“诗中江南楼”的文化名楼之旅:仰望下青莲居士的黄鹤楼、俯览于范文正公的岳阳楼……两代人,在诗的故地,重温课本中那些依旧鲜活的锦诗佳句,给久居樊篱的心,一次洗涤,一番熏陶。

这个春节,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最终选择了将那驿动已久的愿望点燃。只是这当口,机票有点贵,高铁更难求,于是最终还是选择求人不如求己的自驾。

自驾,说走就走,想留就留,倒也十分适合我们紧凑的行程。

我们的“文化名楼之旅”始于除夕的上海,大年夜奔赴南京,只是为了一睹大名却不闻名的阅江楼,然后怀揣着无限的敬仰,在唐诗宋词的意境中将武汉黄鹤楼、晴川阁岳阳岳阳楼、南昌滕王阁九江浔阳楼一 一收藏于美好的回忆中。

8天2600多公里的独驾(老婆来回搭手帮了100公里的忙),虽说有点自虐,但收获满满。

游记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游记篇】。以图文记录了这八天七城的风景故事,写的比较啰嗦,权且当给小女攒写作素材吧。

第二部分【攻略篇】。没兴趣看游记的童鞋,可以直接瞄一眼攻略,或许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计划太满,春假苦短,为了能早半日登程,多看一座楼,于是一大家子的团员年夜饭提前开饭。

饱餐一顿后,走起。

虽然是高速免单的第一天,但车流却没有预想的多。3小时后,终于看到了——中山门。Hi,南京,我们又来了。

中山门,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城门之一,因其位于南京城东,最先迎接太阳而得名,故原名朝阳门。民国时,因迎奉了中山先生灵柩归葬中山陵,后即改名为中山门。今“中山门”三字为王献之集字所成。

南京鼓楼,土的有点掉渣的一袭大红袍(和北京鼓楼一色),与很man的西安鼓楼相比,看起来有点挫。但,人家却是大明的城墙上端着的大清楼,地地道道的真国宝。

南京鼓楼,也有被收入江南十大名楼的。

路过中山北路,很远就看见南京最高的建筑——绿地广场.紫峰大厦。由于今年上海中心的落成,目前紫峰大厦世界高度排名退到了第八。世界十大高层建筑,中国(含台湾香港)占了六个,显然国人的超高层情结不是一眼眼的强烈啊……这甚至还波及到文化名楼的重建中。

一簇鲜艳的梅花,将大堂装点的春意浓浓,看得暖暖的(大过年的出来玩,就怕冷清),而二层多高的电梯厅中悬吊的一组玻璃组合灯具,则让空间显得灵动活跃。

休息等候区的顶面是满天星的光纤灯顶,但墙面的玻璃荷叶组合墙饰有点烂大街了。

床背与靠椅,距离电视机都远了些,让看春晚的我们有点眼累啊。

房间墙面的镜面有点多啊,灯光不是那么温馨。

中规中矩的盥洗台

Check in 的时候,前台问我们是否要住高些的楼层。当然喽,“欲穷千里目”,需“更上一层楼”嘛。入住41F的客房,南京西北城区便一览无余啊,长江、江苏广播电视塔、玄武湖什么的,就是看不到这趟主角:狮子山上的阅江楼,遗憾啊。

秦淮河的路上,路过新街口德基广场,瞄见一组用钢架搭接成的巨型火车头模型,炫的很。可惜没时间停车下来去近赏。

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唐.杜牧《泊秦淮》

秦淮河,映漾着六朝金粉的金戈铁马、长笛丝竹的故事,流淌进唐代杜牧的《泊秦淮》,渲染过民国朱自清《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今儿,她依然迈着千年的缓步,轻抖墨玉的水袖,晕入这霓虹俗艳、游人如织的除夕月夜。

眼前的秦淮河,浓妆些许过度,已然没有了佩弦笔下那淡淡情韵:“河中眩晕着的灯光,纵横着的画舫,悠扬着的笛韵,夹着那吱吱的胡琴声,……绿如茵陈如酒……”。老秦淮的精致,如同古董留声机中悠旋着的那碟“夜上海”,情调绵美,却恍如隔世。

倘若说岁月如歌,那秦淮便是那张镌刻着这流金岁月歌碟,婉转悠长、荡气回肠,满满地承载着古城二千年的辉煌与荣耀,还有那一代代金陵春梦的回忆和自豪。

【江南贡院】

天下的父母大概都有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的小小野心吧,我们也是有的。在这里Mark一下,也算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励志教育吧……啥时也能金榜题名,带上那朵大红花呢?

【中国科举博物馆】

中国科举博物馆,左侧墙上写着“天玄宇洪日盈辰列寒暑秋冬闰成律调云致露为”,右侧写着“地黄宙荒月昃宿张来往收藏馀岁吕阳腾雨结霜”,小女问我写得是啥意思。我看着这些字的组合倒是眼熟,但一时竟答不上口。看我被蒙住,小女无不得意的说,“这是千字文呀,一左一右念呀。天地玄黄宇宙洪荒……”。wokao,可不是嘛。被小女将了一军,我倒是真的满心欢喜。

如果你只盯着一面墙琢磨,那么你哪怕国学再好,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哈哈。

【状元及第】

状元及第(有人写/念作状元及笔的,连我上传此篇游记时的百度地图也是如此,真是木想到)。

一层经营快餐小吃,二层点菜,三层包间。买小吃像许多美食广场一样,需先买卡,多退少补。其实,我猜想,这家店每年中考高考的季节,一定生意火爆。南京的家长或许都会有心带着当季的孩子过来搓一顿,讨个好口彩。

一楼小吃,秦淮八绝是主打,而鸭血粉丝汤大概是主打中的主力了。

虽说是吃饭的地儿,却也到处洋溢着状元的文化风味。入口处,屏墙中嵌着一面巨大的玻璃展示柜,摆放着各种应试文具和应考教材。现在的学生考试一个笔袋足矣,以前都要提了个箱子,有钱人家还专门配个书童什么的,也是费老劲了。

挂的灯笼上写的都是状元出炉的一系列过程和细节。

本想留在这块儿给肚子一个交代。毕竟是大过年,不管口味如何,吃个热闹也算蹭个年味吧。但家里的两个女汉子却执意要赶回酒店看春晚,还不允许我这个车夫请假……我勒个去啊。

回到酒店,春晚还差五分钟就要开始,正好。

大家庭的年夜饭中午已经干过一场了,小家庭的年夜饭则升级为年夜宵:一床丰盛零食,二碗老坛酸菜泡面,和着早已落了窠臼的春晚,伴着不停的祝福和被祝福的短信,当然还得忙着人不停爪的微信抢红包……这个年过得,还蛮有意思。

年夜饭“不幸”被吃了一回方便面,有些憋屈,于是指望着大年初一酒店的自助早餐能恶补一下。

小唐人的微笑,让新年第一天的心情好许多。瞧,同样是面条,看起来要高大上多了。

其实,自助早餐还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终于吃上饭了,感觉才算真正把年给过了……唉,还是突破不了那份守旧的情怀,看来真的老了。

南京之行,纯粹是为了收集阅江楼,凑齐“江南四大名楼”的一套游历。

出酒店北行,过仪凤门后便到达阅江楼南门停车场。

【仪凤门】

南京城门,号称里十三,外十八。仪凤门便是那内城十三城门之一。仪凤门横跨建宁路,门楼部分可以通过阅江楼景区进入观光。

阅江楼,金陵风景中的小众菜,却跻身中国十大文化名楼的大行列,并与武汉黄鹤楼、岳阳岳阳楼、南昌滕王阁合称【江南四大名楼】。不过,与其他三大名楼动辄千年楼史百家名篇而言,阅江楼的楼龄其实才区区十来年,名作也不过宋濂的《阅江楼记》等三两篇。阅江楼坐这第四把交椅,估计江南那些有把年纪的古塔名楼们,定是不服的。

阅江楼的建设,绝对可以算得上是中国建筑史上一号烂尾工程。话说明洪武七年,明太祖朱元璋决定在南京狮子山建阅江楼,以颂其平定天下之功。他组织了场“头脑风暴”,让群臣写了一箩筐的阅江楼记,接着也打完了地基,突然发现,NND,资金链断了。咋啦,原来此时南京和中都凤阳也在大兴土木的修城墙,如此众多的天字号政府形象工程扎堆开花,瞬间让老朱的国库秒空了……此后,靖难之役,朱棣上位,迁都北京,至此政治中心北移。南京受了冷落,于是阅江楼也就甭提了……时间滴滴答答地走了将近700年,直至2001年,阅江楼才借中国一窝蜂的复古东风,完成了期待已久的涅槃重生,over了六百年来“有记无楼”的历史。

【阅江楼景区南门】

阅江楼南门,虽非景区的正门,但狮子山上大部分景点都集中在南门路径上。要速成阅江楼的,从此门进最为便利。

阅江楼虽是新景儿,却坐拥着五大镇楼之宝,为这新贵平添了几许身价,也为稳坐这老四的位子,借了不少胆气。

【石狮子】目前中国最大的一对雄狮,高4.8米,用苏州金山石整块雕刻而成,风格按照盱眙县明祖陵的守门狮子刻制。不过,看了地图,貌似偏离主景区很远,只得放弃亲眼一见。

【汉白玉碑刻】全国最大的汉白玉碑刻,位于明史金陵碑廊处。正面是朱元璋撰写的《阅江楼记,背面刻的是宋濂所写的《阅江楼记》,被选入《古文观止》。不过,仔细查看,还是能看出五条拼缝,所以这最大还是有点点水分的。

【阅江楼鼎】全国最大的仿西周后母戊鼎,位于阅江楼观光小广场上。重4吨,鼎上刻篆字:“狮梦觉兮鬣张,子孙骄以炎黄,山为挺其脊梁,阅万古之长江,江赴海而浩汤,楼排云而慨慷,鼎永铸兹堂堂。”这七句话每句的第一个字连起来念,就是“狮子山阅江楼鼎。”

【郑和下西洋瓷画】中国最大的瓷画,位于阅江楼三层。高12.8米,宽8米,壁画背后是唐伯虎和祝枝山的作品。

【青铜浮雕】全国最大的青铜浮雕,位于江南第一楼牌坊处。高2米,宽8米,由雕塑大师吴为山作。

【江南第一楼牌坊】

照片中的那个空档,是留着正在设置自动拍摄的我去补位滴。

阅江楼无视其他三大名楼,敢称江南第一楼,仗着的就是它超越群楼的57.5米的身高吧……

看着本朝重建的“古”楼争相竞高,相信反对声也会随之高涨。不过,或许我们应该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允许那些偏离历史原貌的大胆创作和超越。毕竟,另三大楼在各朝各代的重建也是各有突破,所以像阅江楼这样的现代派古建,在我们的后人看来,也是符合我们这一时代文化和技术特征的。

阅江楼内部布局,围绕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两代帝王的政治主张展开。

【政通人和】

政通人和,拿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政治清廉,社会和谐……看人古人表达的,简练多了。

在“政通人和”处看阅江楼及大鼎

[阅江楼底层]

看点是一椅、一壁、一匾。不过比较吸睛的是那张“朱元璋龙椅”。虽是仿制品,但因选用上等优质红木,重量超过千斤。

不过,看起来古代皇帝上班也是蛮辛苦的。居然要坐着这么个不符合人体工学龙椅,听朝臣唠叨国事数小时,既不能靠又不能卧。

[阅江楼二层]

在阅江楼的二楼,展示的是明朝的十六位皇帝像,同时还展示了明朝时期的灿烂文化:有明朝版图、名家书画、科学技术。

明朝最有成就的,当属开国的太祖朱元璋,盛世的成祖朱棣和中兴的孝宗朱祐樘了

[阅江楼三层]

看点是一船、一画。

一船,指的是南京下关地区船厂建造的当时最大最长的宝船。长138米,宽56米,航行时有九桅十二帆,载重量可达七千吨。

中式的硬帆虽然没有欧洲的软帆轻盈漂亮,看上去还有些笨重,但据说受风效率更高,操作更灵活,也更符合中国沿海的风向规律……连葡萄牙人到了澳门后也把它们的船换上了中式硬帆,由此可见一斑。

一画,指点是”郑和下西洋瓷画“,尺度为中国之最。此画反映了郑和七下西洋的这段历史,详细描写了郑和奉旨建造宝船、七下西洋宣扬中华文明、永乐皇帝敕建静海寺天妃宫亲赐“天妃宫碑”等重大事件。

[阅江楼顶层]

阅江楼的顶层可观蟠龙藻井,金龙用整根香樟木雕刻而成,饰以24K金,栩栩如生。

顶层还有一幅挺不错的双面绣地屏《四大名楼》,只可惜无论正反看都被背景强烈的户外光线所干扰,大大降低了观赏性。

反面看,也是眼花缭乱的光斑一片。其实,如果挪到暗层去,没准观赏效果更好些。

在阅江楼顶层眺望长江,已与朱元璋所见不可同日而语了,江北也是一派繁荣昌盛的景象。

登览之顷,万象森列,千载之秘,一旦轩露。

阅江楼记(明·宋濂)

南京长江大桥,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长江上有桥三十几座,但能同时通汽车和火车的,也没几座。南京长江大桥算是其中之一吧。

阅江楼上俯瞰天妃宫、静海寺

天妃宫,祭祀着妈祖。郑和第一次下西洋回国后,以海上平安为天妃神灵感应所致,奏请朝廷赐建。天妃宫现已免费,每年妈祖诞辰之日都有民间的庙会活动。

在阅江楼碑亭处远眺阅江楼

卵石步道,仿佛默默地叙说着那些“粒粒”在目的“明朝那些事儿”。

阅江楼出,导航设定为湖北黄石。这是本次自驾最长的一段,522公里。

途中,偶遇宝船厂遗址,可惜赶路重任在身,只能留下匆匆一瞥。作为曾经的航海大国,郑和的宝船便是最好的佐证。

过了宁合高速收费站,便进入安徽境内。

过了收费口我便靠边停车,准备在车上吃点东西再走。正美滋滋的享用小朋友最爱的格里斯牛奶华夫饼干时,一个工作人员跑过来,很严肃的说这里不准停车,要休息到服务区去……我勒个去,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好吧,88了您嘞。匆匆灌下一瓶红牛,我“落荒而逃”。

开出南京4个多小时了,窗外渐雨,人也有些困乏。车至安徽太湖附近,忽然眼睛一亮,精神大作,一大片仿古建筑群跃然窗外。正疑惑着怎么以前没听说过呢,接着便看到“安徽太湖五千年文博园”的广告牌闪现而出。回来补了课:原来这“安徽太湖五千年文博园”也是一处2014年才开放的新景,占地500亩,投资5.45亿元,定位为国家5A旅游景区……文博园规模看起来确实不小,希望能有与众不同的吸睛之景。不过,这可能也只是我们以后的菜了。

过了界子墩收费站,便进入湖北境内。

终于,在晚饭时间到达黄石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

黄石,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值得留步的景致。只因不好意思大过年深夜到家,扰了两位老人家休息,于是便决定夜宿黄石。作为武汉城市圈的副中心(黄石车牌是鄂B,可见地位不低),黄石,距离武汉仅1个半小时的车程,

黄石托尼洛·兰博基尼酒店,有着一个颇为吸睛的名字,连酒店建筑流线型外形也是十足Lamborghini的味儿。不过,这个兰博基尼酒店与那个顶级跑车兰博基尼没啥关系,只不过碰巧了这两个品牌创始人都是生于意大利博洛尼亚的兰博基尼而已。

托尼洛·兰博基尼是近几年才来中国打拼的意大利酒店品牌,走的是高端奢华路线。黄石这家是他们在中国的第三家店,在苏州和昆山还有两家特许经营的。

从地下车库进入酒店大堂的第一感觉:太奢华了!因为装修用了大量的透光材料,整个大堂笼罩在一片金辉之中(柱子和楼梯踏步也是熠熠生辉啊),犹如置身于一个巨大的金库之中。不过第二天再看,又觉得“黄”有点俗。但不管怎么说,对于那些一夜过客而言,这种格调还是让人印象蛮深刻的。

电视墙做的有点噱头,可以推拉藏屏。

又是一个“露天浴缸”,让带着女儿的爸爸们怎么泡啊?

还是先解决肚子问题。酒店的西餐厅有自助火锅,不过我们还是选择点菜。

意大利肉酱面、兰博基尼至尊披萨、山药排骨汤……

晚饭后,女儿回客房继续大战寒假作业,我和老婆则去大堂吧消灭酒店免费赠送的饮料券。

酒店大堂吧。

酒店的服务还是很满意,相比后来的岳阳那些所谓的五星级酒店,兰博基尼的服务可以算是殷勤备至的。

七点半起床,原本想沿磁湖边上走走,无奈雨势不小……唉,可恶的雨啊,毁了我们原本十分期待的惊艳湖景。

唉,只能冒雨到湖边,抢拍几张外景留个纪念吧。

黄石最有名的风景,莫过于磁湖了(磁湖因“湖边多磁石”而得名)。我们的酒店依磁湖水岸展开,也是风景独好。只可惜这雨……无语啊。

磁湖中,有一块苏公石。相传是苏东坡与其弟苏辙曾在此系舟于此,吟咏唱和,后人刻碑以记之。不过这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景了,不看也罢。

早餐还是昨晚的西餐厅。面对着千篇一律的酒店自助餐,也是提不起啥胃口。女儿因为作业做的太晚,干脆懒床补觉。

不过,这边还是尝到了一些地方风味。老婆说,这个卤蛋是湖北特色,那个糍粑做的不错,你尝尝……不像街头的糍粑,油腻腻的,酒店的糍粑做的精巧干净,口感微甜。

餐厅入口处的这套面包雕塑,看着倒有点食欲啊

因为中午还要赶到武汉参加老婆表妹孩子的百日宴席,我们只得极不忍心的拽起睡意浓浓的女儿,打包上路。

磁湖,伴随着我们驶向高速入口。雨雾中的水墨磁湖,竟让我忍不住好几次下车拍照……毕竟,这里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安排再来了。

因为雨天路滑加上往武汉方向的车明显较多,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武汉。

武汉,武(昌)+汉(口)。华中重镇,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独享中国唯一一个“九省通衢”雅号。

有时看着地图,觉得做个武汉的驴,特么真是很幸福啊。如果某老驴某天脑子一发热,起个大早,三罐红牛满血自驾1000来公里,那神马北上广、唐西安、蜀成都、雾重庆、雨桂林~,这一大圈内的任何一地儿,都能“朝发而夕至,天涯若比邻”,吃喝玩乐当天搞定,相当的easy。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因李白的这首绝句,武汉早早绑定“江城”两字,让同为长江名城的重庆、九江、安庆、芜湖、南京皆叹“既生汉,何生某”啊。

武汉已来过四次了。因这趟只呆一天,一番纠结后,最终敲定如下一份故地重游的行程:

【三登“黄鹤楼”】尽管楼在大修、尽管许多驴友BS八十大洋的黄鹤楼就是一个坑子,但为了完成本季的“名楼串串烧”,就逗笔一回吧。

【血拼看“汉秀”】万达投资的汉秀,2014年底刚开幕,是本次江城之旅的重头戏。汉秀是只属于武汉的一道世界级的视觉大餐,虽然门票一张要近400大洋,但咬咬牙还是要血拼一下的。

【浅尝“户部巷”】近几年人气高涨的让我不得不探究一下的美食街。作为一个外地人,自然也不能免俗。

【速览省博馆】湖北省博物馆,每到一地带着女儿必修的文化课。历史在教科书上是平面的,在那儿是立体的、鲜活的。

【虔诚游武大】樱花街,珞珈山东湖,带女儿去印上她的足迹,希望~

一出首义广场隧道地道,便看见了包着“绿头巾”的黄鹤楼,看来黄鹤楼大修所言非虚啊。

武汉长江大桥,这次我没法徒步踩你一回,不过还是可以把你的桥头堡打包带走。

在武汉长江大桥上远眺龟山电视塔及“赤壁大战全景画馆”,后者是回来后补课才搞清楚名字的。武汉,三国时的江夏(武汉现在还保留江夏区),炒作三国题材也是武汉发展旅游得心应手的一张王牌。

途径武汉长江二桥。

瞧这雨,够泼的,蛮像武汉女汉子的脾气啊。

武汉目前有八座长江大桥,外环、三环、二环和一环各两座。武汉长江大桥和二桥属于一环(相当于上海的内环线),也是最早建成的两座桥。

湖北省博物馆,多层宽檐、大坡厚顶,一派荆楚风范。

董必武题写的馆名。

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14万件,全国排名14位 (老大是北京故宫博物院91万件!)。但最值得一看的,是那四大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剑】

号称“天下第一剑”的越王勾践剑,确实并非浪得虚名。两千多年了,依然剑身如镜,剑刃锐利。咱老祖宗们的高超技艺,神秘配方,我们在西安陕博已经被深深震撼过了。中国制造世界第一,并非偶然,看来还是有祖传基因的。

如今,据说一把高仿的越王勾践剑可卖到19000多元(淘宝的烂仿品几百元也是有的)。

[科普一下]越王剑的铸造者是铸剑祖师欧冶子。中国古代十大名剑排行榜中,欧冶子拥有知识产权的不下六把;其徒弟干将和女儿莫邪结为夫妻后,也继承了他的衣钵,合铸出了著名的干将(雄)莫邪(雌)双剑的雌雄剑。其实,欧冶子真正伟大之处不是为越王或楚王铸造了多把名剑,而是他发现了铜和铁性能的不同之处,冶铸出了第一把铁剑:“龙渊”,开创了中国冷兵器之先河。

【曾侯乙编钟】

这套编钟铸造精美、音域宽广、年代久远,故而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作为文物,曾侯乙编钟已禁止敲打。最后一次是199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著名音乐人谭盾创作大型交响乐《天·地·人》时申请用钟,经国家特批,才让世人有幸再一次听到Ta的美妙之音。

【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这件宝物,乃朱元璋儿子郢靖王的陪葬品。论年代显然与其他三件国宝没法比,但作为元代青花瓷中极其罕见的精品,该瓶身价不低于2个亿,自然,也就有资格成为镇馆之宝了。

这“四爱”有点意思,分别指的是:王羲之爱兰图、林和靖爱梅爱鹤图、周敦颐爱莲图、陶渊明爱菊图。故名为“四爱图梅瓶”。

【陨县人头骨化石】
这是湖北省首次发现的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经科学测定为距今100万年的直立人。早过我们熟知的“北京人”。大过年的,骷髅头就不上照了。

省博物馆边上就是省美术馆,下次探访吧。

跟着GPS寻武大校门,居然要么春节期间都闭门,要么就禁止校外车辆进入……绕着武汉大学围墙找停车场,居然还开到了东湖边上。车多雨大,自然也没心情欣赏灰蒙蒙的东湖了。继续跟着GPS转圈子,沿着八一路、卓刀泉北路、珞瑜路、二环线……眼看离正门差不多了,便赌了一把,把车逆向开进一个路边停车区。一下车,居然,武大的新牌坊就在正前方。

后来,出了武大让老婆去向门卫打听得知,武大现在是开放式校园,平日里私家车是可以进入的。但因为现在是过年,故有所限制。

武汉,仅次于帝都北京和魔都上海,高校数量位列全国第三。武大这些年,排名前十,为中部城市的高校赢得了荣誉,也为大武汉争了一口气。

没来武大之前,只知道珞珈山、樱花大道。其实武大还有许多看点。参考网上攻略,编制了武大十大看点(八个老建筑+樱花大道+武大东湖湖畔+鉴湖),并赠送如下自制《武大精华徒步游》地图一幅,全程2小时左右。

[武大新牌坊]

再来一张许愿照吧。

这个牌坊是新建的。据说,蒋介石当初就很喜欢武大的校名,因为如果从左至右便可念作“学大汉,武立国”,很霸气啊!

牌坊的反面,刻着武大六大专业的简称。女儿看了一眼,问我“右边第二个字念神马?”。“呃……”我这个理工男顿时轧牢,“法学的法”,老婆瞬间替我解围……可见家长文理搭档好处多多啊。

【“珞珈赋”碑】

珞珈赋,为武大征文之作。自此,珞珈也算有了一篇可以传承的美文。

武大,真的是很开放,各种小贩沿途兜售各种纪念品什么的。看见有卖传说中的《手绘武大》,立马拿下。虽说是地图,但手绘的才是艺术品,值得收藏。

科技路上的武大万林博物馆,是武大120周年校庆时校友陈东升捐资1亿建造的。

不过,武大有钱的校友还有好几位,比如小米手机的雷军、品三国出了名的易中天等等,下次校庆就看他们捐什么了,哈哈。

【鉴湖】

武大有一山一湖。一山是珞珈山,一湖便是这鉴湖了,又叫未名湖。

[无名树林]

这片树林,是一个用来瑜伽、冥想的好地方,只是今天有点小冷啊。

【武大行政楼】

武大行政楼,四角重檐攒尖顶风格,是武大赫赫有名的早期建筑。曾用作日军的医院、武大工学院,现为办公大楼。

【武大奥场】

武大奥场,对面就是理学院、老斋舍。因为操场已是一派“水田风光”,于是也就未下去拍个那个“行政楼之大观”远景了。

【武大人文路】

逸夫楼(人文馆)】

由已故的邵逸夫爵士捐款和原国家教委拨款共建。邵逸夫也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逝世时享寿107岁。

【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

走到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看看女儿,若有所思中。

新闻学院这一片,大概算是武大地势比较高的。旁有一条湖滨路,斜坡直通宿舍区。于是,便有了这么个牌牌:

我想,即便有这个警示牌,估计还是阻挡不了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滑板男生、自行车MM的疯狂冲刺的,只是注意安全就好。

这个角度看,你就会明白冲坡是一件多么爽歪歪的运动了。

【鼓呼石】

鼓呼石,是武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赠送的。此石采自山东,貌似瑞兽,作引颈长啸之状,暗喻新闻要永远为民众鼓呼之意,故名“鼓呼石”。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表面有多处古代海洋生物化石遗迹。

【樱花大道】

提起武大,就会想到每年三月里春色烂漫的樱花大道。那时来武大赏樱,是要掏10个大板买门票的。

樱花烂漫几多时?柳绿桃红两未知。

走在这清冷的樱花大道上,你是否能感应到那萌动的花魂欲上枝头……再过一个月,这里便会是一个落英缤纷的童话世界了,而现在,你就使劲的想象吧。

【樱顶老斋舍】

老斋舍,是武汉大学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即现在的樱园宿舍。拾级而上,登上樱顶俯瞰整个武大校园。

这张是必拍的吧。

老斋舍最有趣的地方,是宿舍的门牌取至千字文里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久、辰宿列张”。

这下,轮到我给小女讲千字文了。

樱顶上,有卖樱花标本书签的。小女挑了些送同学。

【樱顶老图书馆】

老图书馆,个人觉得是武大最漂亮的建筑。中式宫殿式的飞檐画角、龙凤卷云,与西式的回廊、石拱门、落地玻璃搭配得相得益彰。混血的,大都长得不错,建筑也是吧。

主入口,西式双联廊柱搭配中国古典建筑的雀替、额枋,又是让人眼睛一亮。

老图书馆正门上方镶有中国图书馆的祖师爷——老子的全身镂空铁画像(老子担任过周“守藏室史”)。老子画像两侧的云纹图案,寓意“青灯伴书卷”,象征着莘莘学子刻苦读书、治学之意境。

【樱顶】

樱顶一直是武大最美的地方。坐落在狮子山上,绝妙的高度把整个武大一览无余。春天时,看武大樱花漫漫;夏天时,看武大树木葱茏;秋天时,看武大“层林尽染”;冬天时,看武大白雪轻笼。樱顶上还矗立着三座古色古香的的建筑,琉璃飞瓦,飞檐勾角。武汉大学校学生会和校辩论队便在此办公。

樱顶远眺。

【宋卿体育馆】

宋卿体育馆(武汉大学体育馆)是以中华民国初年的大总统、武昌首义都督黎元洪之号命名的。这也是一个中西合璧的混血建筑,不过比老图书馆略微逊色。

武大,似乎有比其他高校更浓郁的民国气息,自然也是拍民国风写真的好地方。

【武汉大学东湖】

武大面湖,景色不逊临海听风的厦大。东湖每逢丰水期,也是“海”景无敌,故时有看到“到武汉来看海”之说。

武大游毕,直奔汉秀。在汉秀剧场取票后,“扔”掉了座驾,开始徒步汉街。

汉秀的票长的是这样的。388元一张,小贵啊。

楚河汉街,这名儿不知是不是灵感于中国象棋盘的“楚河汉界”,用在这,实在贴切。

楚河,是一条新开的运河,连接了武昌两大湖泊——东湖和沙湖。因傍上了wanda这个有钱的主,楚河之夜,也是披金戴银,一派流光溢彩的水晶世界。

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总长1.5公里,号称目前世界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楚河汉街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东端的汉秀,和西面的电影公园。不过,当务之急是“民以食为天”。

在外吃饭,不用麻烦“大众点评”,直接看店面人气准没错。反正离演出还有2个多小时,也不怕等位……正走着,一写着“湖北特色名菜”的店招映入眼帘。“湖北菜?”,正中我们下怀啊,就是它了:“俏立方”。

[江城面窝]

本来准备第二天去户部巷品鉴的,现在先尝为快吧。

[黄陂肉糕煨牛腩]

有点重口味啊。

[清炒菜苔]

有点像芦笋的口感,湖北的特色蔬菜。

[恩施小土豆]

一个土豆控也架不住两个辣椒度的辣度“摧残”啊,一边吃一边大口喝着饮料,爽额。

[江城豆皮]

当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当豆皮摆上了“大画盘”……就是不一样了啊

最后买单,293元(微信扫码已减了10元)。总结下,是湖北口味,但有点辣啊,而且点多了。

娘儿俩宁愿守着餐桌磨时间也不愿出去淋雨……好吧,自个儿玩去喽。

【汉街牌坊】

步行街入口为嘛都要立个牌坊呢。

【放鹰桥】

一座类似于著名的伦敦塔桥的“塔楼”式景观桥——放鹰桥。

出来玩,其实蛮讨厌下雨的,那是100个不方便。不过,雨打湿的地面,犹如一面魔镜,让汉街的夜景灵动梦幻起来。

游船码头。楚河汉街与东湖是相通的。

落雨天,显然没有多少游船有雨中观景的雅兴。

青花元年的店的标志性雕塑“马”,据说是从巴厘岛千里迢迢运回。这匹马上镜率也很高。

中国年味的汉街,少不了万达广场的这点红色。

象牙雕的黄鹤楼……NM,这要用掉几头象啊。

男生们一定都喜欢的街景,忘了这个店是卖啥子的了。

【杜莎夫人蜡像馆】

杜莎夫人蜡像馆是世界最著名、水平最高的蜡像馆。目前全世界一共有15个馆,中国有三个,武汉汉街一个,另外两个在上海和香港。

周大福的吉祥娃娃,为这春节的汉街增添些喜庆的年味。

【名人广场】

汉街设有五座名人广场,而有资格落座的都是与湖北搭得上边的历史名人,至西向东分别为“太极广场”(张三丰),“药圣广场”(李时珍),“知音广场”(俞伯牙、钟子期),“昭君广场”,“屈原广场”。

五人中,最受尊敬的莫过于屈子吧,他已经成为民族的一个文化的符号,一种美食的象征。

武汉万达电影乐园,位于楚河汉街西端。万达共投资了35亿元,汇集全球最新顶尖电影娱乐科技,是全球唯一的室内电影主题乐园。

整个建筑外观形似楚汉文化精髓“编钟”,是由曾担任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开幕式艺术总监、全球顶尖艺术大师马克.菲舍尔(Mark Fisher)设计的。

菲舍尔“移植”过来的澳门永利酒店的"金树",估计也是游客排长队争相合影的一景。

“汉秀”剧场,位于汉街东端。

汉秀剧场,红灯笼造型,也是出自世界级大师马克·菲舍尔手笔。唉,同样是中国元素,为嘛老外就提炼的那么恰到好处呢?或许真的是当局者迷吗,也或许我们对老外的创意也是特别的宽容?

这位大师在中国可谓完成了他红黄蓝三原色的创意大满贯:汉秀剧场的的红灯笼,武汉电影公园的黄编钟、还有便是北京奥运会上莎拉·布莱曼和刘欢演绎《我和你》时脚踩的那个 “蓝色星球”。

“灯笼皮”是由18400个直径为800mm的红色铝合金碟片挂饰而成。

汉秀秀场的进厅,也是金碧辉煌。

进入汉秀剧场,工作人员会让你把摄影器材寄存掉。不过,如果你带个卡片机放在口袋里的话,应该可以混进去;但演出的时候拿出来偷拍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我用手机偷拍都被“逮”到过两次,最后自己都不好意思,只得作罢。

汉秀剧场内景。别看最便宜的票也要380元,但瞧这气势,几乎座无虚席啊。看来,国人现在看世界顶级热闹也是蛮拼的了。

“汉秀”剧场最核心的部分是世界上最大的表演用水池,长58米,宽32米,深10米,总储水量相当于四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储水量。万达花了25个亿砸出来世界顶级的水秀舞台,自然也要请一位世界顶级的舞台秀大师,来导演惊世骇俗的汉秀演义。这位大师,就是策划导演过美国拉斯维加斯的“O秀”、“梦秀”和澳门的“水舞间秀”的弗兰克·德贡。

不过,说实话,汉秀是重表演轻情节的。反正90分钟里,我都没搞清说的是怎么样的一个故事,但热闹劲绝对是一级棒的。

汉秀的开幕就让你震撼。随着开场的音乐,将近9层楼高的金色帷幔瞬间飘落,坐在前排的绝对有3秒钟天“塌”下来的感觉。

其他精彩的地方,也吐个槽吧。

【空中喷水飞人】

这绝对不是只要有两把刷子就能干的活,需要极佳的平衡感。忽上忽下,忽左忽右,还可以旋转飞,倒空翻。那四条水龙有如那牛人的腿一般,完全已经合二为一了啊。这牛人,是个老外。

【室内大型喷泉】

有向上喷的大型喷泉,也有从顶上直泄而下的巨型水瀑,伴着震耳欲聋的音乐,眼花缭乱的灯光,疯狂起舞的水柱……简直把广场露天的喷泉秀搬进了室内,蛮震撼的。

【超高台跳水】

演员从相当于9层楼的高度纵身跳入水池,这高度绝对挑战人类极限……作为恐高一族,想想腿都发软。不过尽管只有2秒多钟,但观众还是给与热烈的掌声。NM,真是玩命呐。

汉秀坐前三排,是要穿雨衣的(剧场免费提供)。不过这种亲水座位,还有点4D的感受。

汉秀表演中,也有小插曲:

演出到了一半,突然中止了,突然广播响起(汉秀是默剧,没有一句台词的)“目前出现高级技术难点,正在排除中……”,于是笔仙被吊在半空,台上的演员们木讷地站着,而串场的小丑则干脆坐在舞台的台阶上,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和观众一起看热闹了。

还有一段。伴随着“水柱王子”的精彩表演,水门中驶出来两部水上摩托,玩翻跟头。结果其中的一个第一次没翻转过来横摔在水里,小子估计心里不服气啊,“老子是高手,怎么会?”。转了一圈拉起了速度,再翻,还是……再翻,依旧是……满堂大笑,最后无奈返回。谢幕时,看见这些玩摩托的黑衣人都是老外。唉,高手也有掉链子的时候。不过,这也是花大钱也未必看的到的喜剧片段,很值!

其实,汉秀精彩真的无法用文字或定格的照片来表达的,那种震撼的感觉只有到了那个地方才能有那种气场。梦幻的灯光、三维的特效、华丽的布景,还有滑稽的小丑,有帅哥美女的独舞,有青春小鲜肉的群舞,也有猛男的肌肉秀;除了歌舞剧、还有种种人体杂技,有水中杂技,有高空平衡杂技,还有花样跳水;除了现代歌舞和杂技,传统文化元素也到处植入,巫山云雨神女在,龙舟水上秀编钟,二胡呜咽叹穿越,桃花庭院看冬雪;现代情趣的花样也多,手绘沙画、水上皮划艇特技、还有让人目瞪口呆的水上飞人秀……

因为目前汉秀中有较多的高难度表演国人尚未山寨出,故演员中有相当多的身怀绝技的老外face,这也是汉秀表演高品质的原因之一吧。

不多剧透了,挤点银子去看场汉秀,真的值得。

因剧场禁止拍摄,且偷拍的几张效果也不是都好,故部分采用网上图片若干。

虽然是过年,但这几天都没怎么听到以往整宿不断鞭炮声,睡的也特别香。看来,全国的大城市们,为了整治雾霾,春节期间都施以重手管控爆竹的燃放……籍此看来,鞭炮也是迟早要退出历史舞台的,赶紧申遗吧。

老婆和女儿留在家里陪外公外婆唠嗑,我一个人上街扫景。对我来说,今个是实实在在的“签到之旅”,九小时十个景点。考虑到节假日停车累赘且部分景点间距较短,故毅然选择徒步游。

从青年路出发→江滩→晴川阁→古琴台→归元寺(乘4号线地铁过江)→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黄鹤楼→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昙华林。具体行程如下:

先打的到江滩。

武汉的江滩,像上海的外滩,西岸是万国建筑,东岸是摩登楼群,看的十分亲切。

晚清的武汉曾经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商埠。和上海十里洋行的外滩一样,汉口的沿江大道也是金融一条街,称作金外滩。上海外滩有条汉口路,武汉的外滩有条上海路,真是默契的很呐。

【江滩门】江滩公园入口

【观江台】江滩十景之一。

汉口江滩眺望武昌……鳞次栉比的高层,如同跳跃的音量柱,彰显着武昌无尽的激情。

也感谢老天赏了一个这么好的天气,沐浴晨光的感觉真的久违了。

【汉口江滩爱情墙】

写的都是新人们发自肺腑的低碳生活的爱情宣言。猜想也许这里曾经举办过一次盛大的集体婚礼,然后才会留下这些真名实姓的宣言牌吧。

【江滩大舞台】

江滩大舞台,一个群众文艺的“草根秀场”,坚持13年累计1500多场免费演出,几乎天天演出,常常观者如云,已成为汉口江滩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由于时间所限,我走到江滩大舞台后折返。

【上善若水石】

来时,走的是下一级的沿江步道,回来是走上一级的步道,景致各不相同。

【枯石沐恩】江滩十景之一。

为了拍个完整的景观照,等吧……等了半天那几个小伢们也木有离开的意思,算了,就随手一张吧。

江滩很长,如果想看江滩全景,建议坐下穿梭车,可省不少体力。

如果想深度游玩江滩的话,建议打的到江滩黄浦门,然后沿着江滩一直走下来。

我是路过,路过啊,不是来喝茶的,不好意思。

【江滩十景】

江滩十景,由南至北分别为观江台、枯山石、群芳园、碧荷轩、百泉池、卵石溪、芦荻滩、翠柳林、茵梦园、伊甸苑。我因为时间有限,只看了观江台和枯山石,稍许遗憾。

汉口江滩打的到汉阳晴川阁,路过红色的晴川桥。

下了晴川桥不远,穿过铁门关,便是晴川阁景区入口。铁门关的门楼部分也是可以通过晴川阁景区进入的。

再上一张“冒死”路中无树遮挡图。铁门关门楼上的两个边窗,活脱脱的两只小眼睛,瞬间感到大英雄变土地公。

晴川阁,如今是武汉唯一 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门票是免费的。

古晴川阁,那个“古”字,显摆出自己大爷级的辈份。

晴川阁,又是一个“楼不在大,有诗则名”的case。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晴川阁,论长相算不上标致雄威,但就因为“晴川”两字曾经在崔颢的诗中的那么一次跑龙套般的闪现,才使之应运而生。作为大腕级的黄鹤楼标配对景,晴川阁也许也会伴随着黄鹤楼永续芳名。

晴川阁远眺武汉长江大桥……武昌的天际线已经没有崔李时代那样的富有诗意了。

【铁门关】

晴川阁边上便是铁门关,初建于东汉,也有1500多年的名份。

铁门关上看武汉长江大桥,近在咫尺。

远眺龟山电视塔及“赤壁大战全景画馆”……比昨天看的分明多了。

古往今来的碰撞,总能给以人无尽的遐思。

晴川阁出,沿龟山北路西行2公里,便是“汉阳造”。

龟北路,一侧是龟山绿植满覆的山体,另一边则是待拆的破墙老房。没有人气,却鸟语满林。好一条幽静的可以冥想的小路……

龟北路,历史也在这里印下足迹,写上了一段《凝铁》的故事。

路,总在思想者的脚下。

来到龟山公园大门。

走到龟山公园大门后,小路两侧的围墙里风景也开始文艺起来。

汉阳造,以前造枪,现在输出创意,而后者才是真正高附加值的产品啊。

这个构图我称之为《吹+牛=吹牛》

喜欢文艺摄影的,这个地方素材很多啊。

【汉阳会】

汉阳造到古琴台,只要穿过鹦鹉大道的地下人行通道,再沿着月湖走百来米便是。

【月湖公园】

月湖公园,已是一片盎然春意。

古琴台,毕竟不是一线的景点,游人不多。园中的树上,挂满了灯谜,猜者趣味盎然。

【印心石屋】

印心石屋为清朝道光皇帝御笔亲书。近处为汉白玉的“伯牙抚琴”。

【琴园】

【高山流水】

这屋子里,有多媒体介绍春秋战国时期俞伯牙与钟子期的《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不过在这精致的小院里,这楼盖的有点显高啊。

【古琴台】

这台子才是这个园子的主角。

这个用汉白玉筑成的方形石台,传说是伯牙抚琴遗址……你信吗,反正我不信,哈哈。

方碑所书“琴台”为北宋书法家米芾所书(是集字所成也未必)。四周台壁上连续浮雕说的是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小众音乐家的悲哀)。

沧浪亭、知音锁及伯牙子期石雕】

出琴台,过鹦鹉大道,前往归元寺。

武汉人民在桃红花香的晨练区中运动,真是天天桃园运啊。

瞧这晨练区的步道修的,运动版的曲径通幽么……如果不是身上挂着装备,都想跑起来了。

经鉴定:武汉人民很幸福!

经多位阿姨老伯的指点,终于找到了那个抄近道去归元寺的涵洞,穿过涵洞便是车站横街,再走上几小步到达汉阳大道……归元寺的导向牌已经在向我招手了。

归元寺,是佛教在湖北省的总部所在地,不过寺庙的硬件着实在与它的地位不太般配。

以前每次来,必做两件事,数一数生肖罗汉、看一看放生池的鱼龟。不过这次来是想看个新景儿——归元寺新建的圆通阁。

归元寺,和我前两次来时相比,变化很大!以前可以进出的老庙门,春节期间已封闭。好吧,随大流,进去再找北吧。

穿过一条200多米的通道,豁然开朗,圆通阁便跃然眼前。

圆通阁,全国最大的木石结构的阁楼,其复杂程度比北京故宫角楼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次来看圆通阁,更是想见下那块价值亿元、号称圆通阁镇寺之宝的归元灵玉。圆通阁目前尚未对外开放(可能内装还没完成),自然也难见此玉。不过,我已很心满意足了。

【观音广场祈福区】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祈福广场了。直接用石墩子做香炉,绝对防火而且容量也大,太有才了。

【双面观音和圆通阁】

归元寺有了这两尊法宝,比以前看起来也尊贵许多了。

【归元寺大雄宝殿及放生池】

这才是我熟悉的归元寺模样,大雄宝殿、放生池。

出圆通禅寺,十一点半,比原计划还提前了15分钟。体力还可以,肚子问题看来只能撑到户部巷解决了。

归元寺走到4号线拦江路站,步行一刻钟不到。当然路上也没闲着,顺手随拍了些好玩的小品。比如这个,放在归元寺旁倒也蛮应景的。

拦江路站坐一站到复兴路下,走C出口首义广场方向出。然后可以穿小路直接去往辛亥革命博物馆,大约10分钟。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首义文化区的核心建筑,与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纪念碑、烈士祠牌坊等同处一条轴线。因旧址(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是红墙红瓦,故博物馆外墙也采用红色花岗岩装饰。

武汉,是中华民国的建国之地(尽管后来定都南京),所以把此馆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是必然。

辛亥革命博物馆也是免票的。可惜我到达时正好过了早上11:30发票的截至时间,又不到下午13:00放票时间,这寸劲!得了,绕馆一圈也算来过了。

黄鹤楼景区离首义广场不远,已经可以看到景区里的白云阁了。

【孙中山铜像】

【红楼(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也是免费不免票。

红楼,原本是清朝政府为了维护君主专制制度而修建的湖北省咨议局,最后竟成了摧毁封建王朝的战斗司令部。红楼建筑采用的是近代西式行政大厦和会堂建筑形式,内部也是相当的洋气。

远眺黄鹤楼。黄鹤归来桃花开。

从红楼穿地道便可抵达黄鹤楼南门。

【黄鹤楼南门之天下江山第一楼】

黄鹤楼南门楼墙上所刻的“天下江山第一楼”,有着一段小故事。话说上个世纪90年代,黄鹤楼南大门修建完成,专家们踅摸着要在墙上搞个题字。一番“淘宝”后,最终从宋大书画家米芾的字帖中摘出这七个字,于是满心欢喜的刻了上去,看起来确实也挺气派。Who knows,这几个字,乃是米芾为镇江的多景楼题牌匾中的字,于是黄鹤楼立马背上盗版、山寨、神马神马的一堆骂名啊,感觉黄鹤楼是人的话一定好伤自尊……

【黄鹤楼景区南门】

黄鹤楼南门售票处立着一块公告牌。对黄线部分的说法我也是相当的认可。黄鹤楼的靓照千千万,但手握几张三十年一遇的保养照,那才稀罕啊。

黄鹤楼景区已经来过多次,什么诗碑廊、岳飞广场都一概略过吧,一路直奔今日大餐——黄鹤楼而去。

【鹅池】眺望黄鹤楼。

【落梅轩】

落梅轩中的仿古大钟。此钟据说是国内体积最大,定音最低的仿古编钟。

落梅轩每天有四场楚风鹤韵的表演,虽然我现在对看show有点上瘾,但今日是签到之旅,实在是耗不起这点时间。

【紫薇苑】

穿过紫薇苑,再爬上一段短坡,便到达白云阁(也就是在首义广场能远眺的那个建筑)。

【白云阁】

白云阁,挂着黄鹤楼美术馆的牌子,里面收藏着许多关于黄鹤楼的大家作品。我走的也有点热了,于是买上一瓶脉动,正好进去边观赏边休息。

一代书画大家李可染的行草,写的也是笔走龙蛇。我心里默默跟着走笔,深深的被大师运笔的功力所折服,那真是个好妙绝啊。

【千禧钟】

在哪都不缺少热情的撞钟者,好这一口的国人特多,“钟”国人嘛。

【宝顶遗迹】

这个铜葫芦,其实是上一代即清代黄鹤楼宝顶之遗存。当时一把火之后,烧的这剩下这一个物件。如今,它端坐在石台上,望着修缮中的子辈,心中一定怅然:“老子才活了16年就烧的只剩下这把骨头……还是钢筋混凝土的好啊,都三十年了,再这么一修,百岁有望啊。唉,只怨自己生不逢时……5555。”

下面这张特写照片是一定要上传的,这可是黄鹤楼三十年一遇的奇景。我掐指算来,若按三十年一修的话,下次大修时,我女儿就和我现在一般大了。

好了,现在开始说说黄鹤楼的那些事儿吧。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东吴黄武二年。那一年刘皇叔伐吴失利、白帝城托了孤、便撒手人寰了。孙权童鞋自感这下两国梁子结大了,为了早做战事准备,便在这东线的江夏城盖了这么个用于守戍的军事瞭望楼。尽管短寿的孙吴政权,最终挡不住历史“分久必合”的滚滚洪流,但老孙家还是为后世留下了的两座名冠千秋的建筑——黄鹤楼及岳阳楼。相比曹孟德铜雀台的无闻,刘皇叔在建筑上的无为,孙仲谋倒可以与秦始皇、隋炀帝、明成祖同列,算是在中国建筑史上有所建树的君主了。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崔颢的一首诗,竟然让诗仙李白心中暗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真的是老崔写的太好,李白承让一回;还是因为崔颢的诗字太多占满了本就不多的墙面,让李白十分不爽而发此牢骚,我们是无从知晓的。反正,人李白是诗霸一枚啊,楼里没处写,LZ就到外面瞧瞧吧……这一瞧,可不打紧,瞧见了孤帆远影而去的孟浩然同学,李大师得意地笑了。于是便有了那首“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其实,据考证,李白还是挺佩服崔颢的,后根据“崔颢体”仿写《鹦鹉洲》一篇,但终究未超过老崔的原创,故流传的不广。

节前,陪小女去上海交通大学的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校布置的参观任务),正巧碰到馆内举办“老武汉展”……其中看到了一幅绿色琉璃瓦的黄鹤楼照片,完全颠覆了对黄鹤楼的三观。

以前黄鹤楼的瓦是绿色的,不是黄色的。也许是共和了,皇家的垄断色被废除,黄鹤楼才真正的用上和自己匹配的色彩,黄色。

今日的黄鹤楼,建于1985年。样式参考清代同治楼,但结构上采用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构造出60个凌空翘角,形似黄鹤展翅,真个妥妥帖帖的应了“黄鹤”那两字。

黄鹤楼因为维修,因而室内只开放到三层。

一楼的看点,是大厅正墙上的那幅“白云黄鹤”陶瓷壁画,这也是黄鹤楼楼名由来的传说。

二楼的看点,是陈列着的唐宋元明清和现代六座黄鹤楼的模型。

【唐代黄鹤楼模型】

李白就在这座楼前送别孟浩然的吗?无论从造型和色彩看,这楼和黄鹤都不怎么搭啊。

黄鹤楼,尽管历朝历代的重建都有不同的描摹构建,但自从融入崔李诗篇,它便已悄然羽化为远逝的黄鹤,成为一种不朽的浪漫情结,一种不灭的人文精神,并将随着那些不朽的篇章永远的不朽下去。

黄鹤楼远眺一(可见白云阁、千禧钟、古铜顶)

黄鹤楼远眺二(可见揽虹亭、三楚一楼、武汉长江大桥、龟山电视塔)

出黄鹤楼主楼,回望:

黄鹤楼,轻伤不下火线的啊。劳动模范,精神可嘉啊。

【江山入画、三楚一楼、胜像宝塔】

【黄鹤楼西门】

黄鹤楼到户部巷,出西门,下桥,然后跟着路边的提示牌再行约200米便是。

我敢打赌,这些下桥的人中,80%是去户部巷的。

【“户部巷”大戏台】

说是户部巷的戏台,其实根本就不在户部巷中。

如今的户部巷美食,其实已不仅仅局限于150米长的老户部巷,周边的民主路、自由路也打上了户部巷的招牌,借着户部巷的号召力大发横财啊。户部巷的美食,是外地人的香饽饽,当地人的烂鸡肋。

户部巷其实与户部无关,清代此地因毗邻藩台衙门,而藩台衙门是掌管一省的财赋、民政的机构,相当于京城掌管户籍财经的户部,故夸张的称为户部巷。

在这里,一定要吐槽一下!这百度百科里查的“户部巷”,居然把把藩台写成藩合(许多文章居然也大量引用),害的我穷究“藩合”为何官职,一头雾水,最终认定乃其笔误!看来,以后引用百度百科的话,也得多张只眼睛啊。是“藩台”不是“藩合”,鉴定完毕。

户部巷,号称“汉味小吃第一巷”,而且“早尝户部巷,夜吃吉庆街”也成为饕客的圣典。

在外地人眼中,户部巷已然成为仅次于黄鹤楼的必游之地,人气盖过了东湖。不过听老婆说,她小时候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个户部巷。户部巷位于武昌,武昌就相当于未开发前的上海浦东(浦东以前就是一个大郊区),所以作为武汉的浦西人-汉口人,自然不去逛武汉的浦东-武昌,不晓得,也是自然。

如今,拜托各地红红火火的复活老地名、大兴美食街,当然更仰赖国人“以食为天”的强大吃货基因,户部巷居然已提升到“来武汉必来户部巷”的档次了(鼓掌);而以前曾经小有名气的汉正街倒沉寂了下来。

您瞧,从黄鹤楼方向进入户部巷的寺门是这样的:

这就是国人对“民以食为天”的最好诠释……尽管广播中不断的告知户部巷内的人数已经达到饱和,劝说巷外的人暂时不要进入,可是没有强制措施限流,谁会停下追求人气美食的脚步呢……于是,我也便“疯”不顾身般的钻了进去。

作为土豆控及汤包控,我自然会选择了“四季美汤包”及“恩施炕土豆”,只可惜人多的让我瞬间失去了食欲。

四季美,我就这样与你插肩而过。

在四季美,我已经想好了吃什么,钱也抓在了手上等待点单付款。只是,只是因为收银员告知前面两位吃客,所点的都要等一会,我瞬间吃念成灰,扭头闪人……

蔡林记,您老面锅里都被搁上了饮料杯,我怎么还吃得下去哦。

这个不算传统小吃,但能赢得小孩子门的童心。毕竟,在短短的150米的户部巷里,卖着和别人同样的东西,不是找死也是遭罪啊……差异化经营是上策,理解理解。

不是汉味小吃吗,怎么台湾口味也来啦……差异化经营嘛,理解理解。

来一张文艺点的

【汉沪早点大PK】

闲的蛋疼,于是回家后和老婆挑起了一场海派VS汉派的早点大战:

上海差不多就那些了,人武汉还有豆丝、鸡冠饺…..好吧,武汉你赢了。

武汉,不就是仗着“南来北往,九省通衢”的好位置,把人左邻右舍家的早点都放到自己桌上了吗……你个斑马!老子不服……不行啊。

出户部巷,沿自由路可以一直走到临江大道,沿江观景台就在眼前。

在沿江观景台上远眺,以红色的晴川桥为界,左为汉阳,右为汉口,而目前所处的位置即为武昌。这一张PP中,武汉三镇已尽收眼底了。

第三次眺望电视塔,每次都有不同的视觉感受……啥不同,“远近高低各不同”呗。

汉阳的龟山电视塔、武汉长江大桥和武昌的黄鹤楼,二点一线的绝妙搭配。

在武汉大桥下远眺鹦鹉洲长江大桥

大桥下面有比较安全的亲水平台,不知夏季是否有人会泳渡长江。

武汉大桥玩毕,已经是下午三点十分。今天只最后一站:昙华林。由于早中饭都没吃成(只喝了两瓶水),脚力渐弱,2公里的路走了大约半小时。

昙华林路,总长1公里多。以胭脂路为界,东段老房子多,西段小商铺,也有更多的拍摄素材。

导向牌上都是各种旅游攻略上那些耳熟能详的店。

作为武汉近代文化的一个缩影,1公里长的昙华林,却座落着50多处百年老建筑。斑驳的街景,如同一本摩挲日久的笔记本,记录着一段段**的往事。

有说要将昙华林改造成类似上海的田子坊那样的艺术街……我想,这是武汉人的想法。作为外地人,也许更多人喜欢这份洗净铅华的宁静吧。

【仁济医院(旧址)】修建于1895年,文艺复兴式风格建筑。

【原瑞典教区】

【昙华林历史文化陈列馆】

在这里应该是可以比较集中系统了解昙华林前生今世的……而我只得路过。

【武汉市第十四中学】

走在昙华林的东段,路过这么一所中学,抓住了我的眼球。

武汉第十四中学,同时还挂着湖北省立第一中学的校牌,一看就知道是个有年份的老校。回来一查,果然。人家的校友名人多了去了:宋教仁、董必武、陈潭秋、李四光、黄侃、赵紫阳等等,怪不得看上去气场就不一样啊。

昙华林除了有东段厚重的历史,还有西段时尚的文艺小店、怀旧小景。

【夕照古井】

夕照古井,这也算是昙华林中比较热络的景点之一吧。为了拍到这张无人的片片,我足足等了十分钟。当然,这十分钟里,看着别人各种创意的pose、各种皮笑肉不笑,还有各种二……也是一种莫大乐趣。

【猫先生的铺子】

打烊中……

【磨阳工】

【corner 转角.V】

那大厨手握的招牌有必要向大家汇报下,写的是“当你长发及腰,遮住一身肥膘”。回来整理照片时,发现左边那位无意进入镜头的女麻豆,怎么就这么默契的给代言了呢。

【湖南】

湖湘,五湖占一湖(洞庭湖),五岳占一岳(南岳衡山),风水宝地,地杰人灵。

【岳阳】

岳阳,是我们这次名楼文化之旅的折返点,吃、住、玩都有很好的安排,也希望在此完成一次自驾行的华丽转身。

一夜好睡,怨气渐消,醒来时心情复好,特别是看到窗外熠熠晨光中的静谧南湖,两眼放光,立马兴奋起来。

我们家的人,心理自我修复能力还是挺强的,自己赞一个。

人生遭遇,其实也很符合辩证法,有失必有得。南湖,就是上天补偿给我们的一个小小礼物。早餐后与老婆在湖边散步,那个神清气爽啊。

南湖是由洞庭湖派生出来的自然湖泊,有“一龙赶九龟”的地貌造型。从百度地图看,南湖确实形状挺奇特,不过要看出“一龙赶九龟”的话还是要极其丰富的想象力才行。

给我们的酒店来个特写。作为前一天晚上收容了我们三颗受伤心的酒店,我感谢它。

早早的退房,因为今日的行程特别的紧张。

路过南湖广场,瞧见这三只羊。跃起的羊……跃羊……岳阳吗?不知是否有这样的隐喻?

车近岳阳景区,又犯停车恐惧症。花了将近10来分钟,才在远离岳阳楼入口的地方(没几步就是巴陵广场了)抢到一个车位,阿弥托佛。

停好车见到的第一景,《洞宾醉酒》。貌似在像我们表明:岳阳,这里是我吕洞宾的地盘啊。

【背记亭】

岳阳楼,有个背记亭。据说10分钟内背出《岳阳楼记》便可免票一张。不过,今年貌似改成猜灯谜了(猜灯谜个人觉得不如前者更有利于弘扬岳阳文化。孔子故里曲阜也有“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都挺好)。

不过也好,本来是准备让小女一试的(免票倒是次要,主要是激发她提前背诵《岳》的热情)。小女也兴致勃勃,利用自驾转场的车上临时抱佛脚了几段。现在也好,不用出洋相了。

【巴陵胜状】

《岳阳楼》景区的大门“巴陵勝状”四个大字,据说出自范仲淹之手。

进入岳阳楼景区大门,正好赶上整点的民俗走秀表演。虽比不上迪斯尼的花车巡游那般精致气派,但锣鼓喧天的热闹劲,气场绝对会让你热血沸腾、高压160+的。

舞狮、舞龙、划彩船、跑竹马、踩高跷、鱼灯、蚌壳精,还有喧天的锣鼓、满眼的红灯笼……在这里,我也似乎找回了儿提时在外婆家过年时的那浓浓的年味。

岳阳楼,三国东吴一不小心留下的另一座名楼。当时,北有黄鹤楼,南有岳阳楼(那时还称巴陵城楼),两楼均为军用,长相应该不如现在这般文艺,本无啥美学价值。未成想,经过唐宋文坛大家们,前赴后继的诗文沉淀,引得无数后生的顶礼膜拜,最后竟成为中国最富盛名的文化名楼之一,并居于江南三大名楼之首。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

李白的赋诗之后,2.0版“巴陵城楼”便升级为3.0版“岳阳楼”,直至现在。所以说,李白不仅是一位诗仙,更是一位能点石成金神人。凡是在他诗歌里出现过的那些景啊、楼呀神马的,都一一复活,且无一不名盛华夏,大把吸金ing。

岳阳楼,位列江南名楼之首,除了它是三大名楼中唯一古代遗存外,窃以为范仲淹那千古绝唱的十四字也是功不可没的。虽说黄鹤楼、滕王阁乃至拥有“一座越王楼,半部文学史”的美誉的越王楼,都不乏大腕级文人骚客的极品美文、歌咏辞赋,但那些作文的“托楼言志”的立意深度,却的确未能盖住《岳阳楼记》的光芒。“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说实话,貌似与岳阳楼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但岳阳楼却就是这么幸运。

岳阳楼记的故事,也让小女深深领悟到炮制佳作的秘技:如果能扯出一个高大上的立意,一不小心就会得个高分的滴……

岳阳楼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盔顶建筑。

岳阳楼的匾,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从左到右书写的。1956年后,中国已开始推广汉字从左至右的横写规则,于是到了1961年,郭沫若受托重写匾额时,自然应了潮流。不过,此后新修的黄鹤楼和滕王阁倒又恢复了右左序……一座年代久远的老楼,真得很有看头,一砖一瓦,一匾一窗,都印刻着一段历史,都能讲述出一个故事。

关于这块匾的还有一个故事。当初,毛太祖批示郭沫若为岳阳楼题字时,郭老折腾了大半月刷字无数,最后精挑细选出颇满意的三幅寄给了毛。毛爷爷作为一代书法大家,以独到眼光,一眼看中老郭写在信封上的“岳阳楼”三个字,成就了又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佳话。所以,学问是做的,艺术是玩的说。

仰赖洞庭湖之浩淼,如今三大名楼中,也只有在岳阳楼上的极目远舒,还有些许古风(不过湖中的那些采砂作业船还是蛮煞风景的),而51米高的黄鹤楼、52米高的滕王阁,皆沦为现代大都市的观光塔了(两塔中居然都设有电梯了,如此摩登,有木有考虑过人家崔颢和王勃童鞋的感受啊)。

……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

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上楼看景不易啊:要排队,要限流(每次登楼人数限制在50人以内)。

上了楼看景更不易啊:小窗户,挤满头。

岳阳楼不仅金玉其外,而且珠玑其内

岳阳楼中的几大看点: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

岳阳楼保存的历代文物,当推诗仙李白对联“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最为著名。

【《岳阳楼记》雕屏】

清书法家张照书写的《岳阳楼记》雕屏。雕屏由12块巨大紫檀木拼成,文章、书法、刻工、木料全属珍品,人称“四绝”。

【天下四绝】

人们把范仲淹作记,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大书法家苏舜钦书写了《岳阳楼记》和邵竦篆刻并称为“天下四绝”,并树立了“四绝碑”至今保存完好。

岳阳楼外的几大看点

【历代岳阳楼模型】

如同从树木年轮看雨水,从历代岳阳楼的规模造型也可映见当时的富庶与繁华。

宋代岳阳楼无疑是其中最华丽、精致的,这多少和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富裕的朝代有关吧。有砖家曾经测算过,就GDP而言,北宋当时已占世界的80%。唐明清虽然国土面积比宋朝大,但国家年收入始终未曾超过北宋峰值时期的1.6亿两白银。岳阳楼的重建,正生逢盛世……于是政府财政宽松……于是有钱就是任性啊。

【岳阳楼三亭】

岳阳楼居中,左有仙梅亭,右有“三醉”亭,临湖台阶上有怀甫亭。

【仙梅亭】

【三醉亭】

话说,这洞庭原是道教的天下,吕洞宾的道场。这吕翁好酒,酒后乐诗,诗中有曰:“三醉岳阳人不识,朗吟飞过洞庭湖”。许是宋后的岳阳楼人气旺涨,盖住了道教气场,搞得道教界人士颇为心塞,于是到了清代终于有人据此诗建“三醉亭”以“分庭抗礼”……用总裁体的话来说:“我要让全世界知道,这洞庭湖没有被你岳阳楼承包了”。

【怀甫亭】

顾名思义,就是缅怀老杜的亭子。不过此亭乃半百的新亭,是1962年为纪念诗圣诞生1250周年所修。

杜甫晚年流落巴陵。虽然“杜甫很忙”(忙于生计),但在百忙之中仍为岳阳留下了《登岳阳楼》之不朽诗篇,最终也于岳阳辞世。唐代的几位大师级诗人,都未能善终,着实令人扼腕。

杜教授诗写得好,一路走来,留下锦句、留下足迹,也留下了一连串的杜氏风景供后人圈钱:岳阳的怀甫亭、成都的杜甫草堂、长沙的杜甫江阁……,从某种角度而言,杜甫的诗歌社会价值要略高于李白的,尽管杜甫本人也是“白粉”一枚。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牌坊】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牌坊上面,画的是八仙的八大法器。

八仙所用的法器,合称"暗八仙",都有一定的含义。
[鱼鼓]张果老所持宝物,"鱼鼓频敲有梵音",能占卜人生;
[宝剑]吕洞宾所持宝物,"剑现灵光魑魅惊",可镇邪驱魔;
[笛子]韩湘子所持宝物,"紫箫吹度千波静",使万物滋生;
[荷花]何仙姑所持宝物,"手执荷花不染尘",能修身养性;
[葫芦]李铁拐所持宝物,"葫芦岂只存五福",可救济众生;
[扇子]钟离权所持宝物,"轻摇小扇乐陶然",能起死回生;
[玉板]曹国舅所持宝物,"玉板和声万籁清",可静化环境;
[花篮]蓝采和所持宝物,"花篮内蓄无凡品",能广通神明。

其实,就实用而言,张果老的鱼骨和曹国舅的玉板挺不错。前者可以用来占卜买个彩票什么的,后者可以消除雾霾净化空气。就不知咱万能的淘宝上有没有卖啊。

【岳阳门】

古时候,岳阳有五座城门,其中西门就是岳阳门。大概因为岳阳楼的缘故,如今除岳阳门外,其它各门均已倾废。

【铁枷】

在点将台左侧30米处,陈列着一枚两头呈燕尾形的铁枷。这样的铁枷,一共3枚,分别散放在驳岸前的沙滩上,只要到枯水季节就能见到。对于铁枷作用一直是个谜:有的说是船只停泊系锚的"锭石",也有的说是东吴为拦截晋人的战船用来锁江用的,还有的说是因为洞庭湖风浪险恶,为了保护岳阳楼基础的安全,特用来镇锁蛟龙湖怪的。

【吕仙祠】

吕祖的神仙文化是岳阳楼文化中的不可缺少的神仙元素。

吕洞宾又叫吕纯阳,故内殿又叫纯阳殿。

【怀轩和小乔墓

因为随了意气风发的周郎,小乔的历史戏份远多于她的姐姐大乔,再加上《赤壁》中林志玲的润色,小乔的美与慧更加的深入人心啊。

“江南二乔”、“河北甄宓”、“河南蔡琰”,都算得上是三国时代的名媛。至于貂蝉嘛,虽有花瓶的容貌,却无名门之后胸牌,自然进不了正统高雅的圈子。

怀轩,屋中有小乔蜡像、画像和各种书籍。

同时还售卖著名的岳阳扇。岳州扇与苏杭扇齐名,为中国三大名扇之一。

小乔墓庐内的照壁,据说是宋苏东城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后人对苏子的评价是“宋代著名的文学家、书画家”,所以苏子的字也是一绝。苏轼擅长行、楷书,并与黄庭坚、米芾、蔡襄被称为最能代表宋代书法成就的书法家,合称为“宋四家”。故而,若此碑真为苏子所书,应当自成一景。

【双公祠中的范仲淹和滕子京】

与韩二(韩寒)、唐三(唐家三少)、郭四(郭敬明)并称“新四大才子”的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爆料称:《岳阳楼记》是滕子京自己写好后请范仲淹“署名”的(就像现在新人出书请名家作序那般)!滕子京就是希望借范仲淹之口说出“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这11字真言,以博得朝廷眼球,果然《岳阳楼记》发表后不久滕子京就升迁了……不过个人以为,从两人最终对国家的贡献而言,显然只有像范仲淹这样胸怀天下,励精变革的政治人物才会有匹配那十六字的心境。所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童鞋们,靠这种逆反心理的炒作博眼球,没啥意思滴。

不过,《岳阳楼记》确实是一篇难得的看图写作佳作。鉴定完毕!

原本是准备在巴陵广场对面的“井水.巴陵”吃鱼的,但因在岳阳楼多耗了不少时间(毕竟下午除了要玩君山岛,还要赶一大段路去江西九江,也没太多机动时间了),只得在逛汴河逛街时一并解决午饭问题。

汴河街,国内仿古建筑面积最大的传统风貌商业街,全长300余米。上文提到过的武汉汉街,是世界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

汴河街每年春节的庙会,是一场真正的“湖”天盛宴。

【汴河街的大戏台】

看着情势,刚演完,演员吃饭去了。

小女口叼(黑处女座啊),街上那些辣的、重油的、疑似地沟油炸的小吃一律心理过敏,没得选只有下馆子吃“干净”一点了。

【香酥锅巴】这个我们买了一袋尝了下,微甜,干脆,口感相当不错。

岳阳的天,一转眼,又在跳水了……得了,也甭按攻略辛苦的对号入座了,瞧见还干净的鱼馆就进吧。

【瞻岳门】

从汴河街出瞻岳门,便是巴陵广场。

岳阳古称巴陵。传说远古有巴蛇危害洞庭一方,被后羿斩杀其骨化作丘陵,“巴蛇之骨堆积成陵”,故称巴陵。

【后羿斩巴蛇】

绕着雕像的前后左右拍了一圈。下着雨,一手执伞,一手拍摄,拍的比较烂,大家凑合着看吧。

一般没有人会去拍后羿的屁股的,而我这儿做到了,哈哈。

草草了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纪念照后,娘儿俩去打暖手的咖啡去了,我则继续在雨中做着功课。好不容易来一次,尽量多带些回忆回去吧。

【洞庭湖】

《望洞庭》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白银盘里一青螺。

“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以洞庭湖为界,南为潇湘湖南,北为荆楚湖北。

洞庭湖是中国【第四大】湖【第二大】淡水湖(第一大湖青海湖,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

行走在洞庭湖畔,浩浩汤汤的风,让你感受到的,是洞庭湖那蕴含千年的韵致。

君山,与岳阳楼遥遥相望,直线约8公里,相当于在上海的五角场或徐家汇到东方明珠的距离吧。

到君山,可驾车也可坐船。

若坐船,巴陵广场有入口直通岳阳楼旅游码头,也就百来步远(照片中近处就是巴陵广场的地面,丰水期的话水线应该可以离巴陵广场更近些)。

岳阳楼码头和君山龙头旅游码头之间有对开的快艇。单程15分钟,船票60元/人。船票虽小贵,但好处是可以远观岳阳楼,时间更省;若自驾,从岳阳楼到君山岛26公里,需40分钟。

我们只得选择驾车,路线是出岳阳楼后,沿洞庭北路→过洞庭湖大桥→洞庭大道→旅游大道直达君山岛。只是丰水期时,道路最后一段可能会淹没,需换舟登岛。

途径洞庭湖大桥。

洞庭湖大桥,是:国内目前【最长】的内河公路桥、【第一座】三塔双索面斜拉大桥,【亚洲首座】不等高三塔双斜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漂浮体系斜拉桥……第一次见到百度用如此之长的形容词串修饰一座桥的,O服了。

车行在通往君山岛的旅游专路上,前方路面突然出现了明显的分界……猜想没黄线的部分,在丰水期都将没在水面下,那时登岛只能“船载以入”了。

继续前进中……一路的湿地风光,一路的啧啧惊叹。

不时的看到有车和我们一样靠边拍芦苇滩的。每年八九月份,这里便是芦苇花的海洋……一望无际、洁白轻盈,秋风起处,芦絮飘飘……也自当是一处销魂美景。

不知这里和武汉江滩的芦荻滩哪个会更美些。

到了君山,雨没有停的意思。我连哄带骗……最终,二个人还是决定留在温暖的车里睡午觉,让我一个人自助游去……好吧,既然那娘儿俩不识货,也不强求吧……其实我一个人玩还乐着呢:这一路车夫、挑夫、摄影师做的够辛苦的,现在终于放假了。

在大众眼里,君山名头比不上岳阳楼,但实际上君山比岳阳楼资格更老,故事更多。君山成名于四千余年前,是道教【第九】洞天福地,还产出中国的【十大】名茶之一的君山银针,中国【最大】的黄茶产业基地、中国的【第一大】爱情岛、流传着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之一的“柳毅传书”…….

君山,还有个罗曼蒂克的名字,爱情岛。在空中鸟瞰,君山形似爱之心;除了天然去雕饰的轮廓,君山还拥有流传了千百年的“二妃寻夫”、“柳毅传书”的爱情故事……有长相,有内涵,君山自然当之无愧的成为中国第一爱情岛。

【君山公园大门】

【环保观光车】

计划用一个半小时逛完君山岛,所以看到代步的观光车招揽生意立刻一拍即合。

观光车每人10元,直接开到君山岛的最高点朗吟亭后,游客可步行观景返回。一路司机有简单的讲解。

【洞庭问茶】

到达朗吟亭。有一个半露天的茶室,面对着宽阔的洞庭湖……

既然是洞庭问茶,那我就问吧:

“这茶怎么卖啊?

”“好一点要……,一般的要……”

“最便宜的多少钱一杯”

“40”

“也能三起三落吗?”

“能”

“好吧,来一杯!”其实,我就是花钱买个瞧头:怎么个三起三落。

君山银针,有一个雅号“金镶玉”。据说,冲泡后,茶叶先冲顶,而后徐沉,三起三落……邓公当年饮此茶,也是万分感慨,此茶如其人生啊。

话说这君山银针确实是个好东西,早在唐代便已贵为皇贡。当年,文成公主西嫁吐蕃,妆奁中便有此茶;《红楼梦》第四十一回《栊翠庵茶品梅花雪》中,妙玉用隔年的梅花积雪给贾母冲泡的“老君眉”也正是此物。可见古时,能喝上君山银针的,大多也是非富即贵啊。

还没等到三起三落,我早已三口并两口的喝掉了一半……在风口里,装B,不是酷,是冷啊。

君山岛,现有茶园400余亩,据说每年只产君山银针500公斤左右!所以诸君若在淘宝上买君山银针的,可真得多长个心眼了。

【朗吟亭】

朗吟亭就在茶室对面,相传为吕洞宾吟过诗的地方,不过在攻略中也不见怎么有人提过,估计也就一般般吧。没上。

从朗吟亭始,开始徒步下“山”。

【天下第九洞天】

立石碑于此,再次Mark这边是道教的地盘。

这石头,绚烂如霞,莫非就是传说中的洞庭石?

【二妃墓和斑竹】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娥皇、女英”二妃与舜帝的故事剧情比较老套,但二妃一把鼻涕一把泪,泪水居然把君山的竹子染成斑竹,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古代那些老奶奶确实哭功了得:二妃哭得斑竹,孟姜女哭倒长城,当然窦娥、林黛玉、蔡文姬也是华夏神一级的顶尖哭才……哭,能哭到名垂青史,哭到家喻户晓、哭到后人膜拜,也算可以的。

斑竹有斑,据说是与当地的土壤和气候有关,有移栽至他方的,结果数月中斑迹皆消。

【同心湖和有缘桥】

【岳阳楼上对君山】

在一片葱绿的背景下,洞庭石的红,简直如翡翠盘中一玛瑙。

【生肖园】

给今年的轮值主席“羊主席”特写一张……没羊类,就没牧羊的小龙女,也就没柳毅神马事了。

【牧羊女与柳毅】

看见龙MM和柳GG,就知道柳毅井不远了。

给小龙女的乖乖羊再特写一张。今年是羊年,要拍好羊屁,你懂得。

【传书亭和柳毅井】

柳毅井的传说,说的是进京高考落榜的屌丝男柳毅,逆袭成为洞庭龙王女婿的故事。《柳毅传书》故事本身,没有梁祝或白蛇传那般煽情,但这个故事却有着很现实的教育意义。没有高考的命,不一定没有享福的运,只要你乐于助人(尤其是设计情景,勇救那些*二代们),你或许可以抄人生成功之近道,速成更快更大的成功。

不过很想弱弱地问下柳毅君,如果那个“牧羊女”不是官二代的话,你会咋整呢?

其实,我们误解了柳毅这位暖男。真相是,柳毅传书后,洞庭龙君为答谢救女之恩,欲将小龙女嫁给柳毅。柳毅认为救人于危难之中乃做人之本分,不可因此为己谋利,便婉言谢绝了。柳毅出宫后,倾慕柳毅RP的小龙女cosplay成渔家姑娘,设计了多种机缘巧合,几经周折终于搞掂了柳生……果然是善有善报啊。

【洞庭庙】

柳毅,后来被封为洞庭王,为湖畔的百姓又做了很多好事,后人便修了这洞庭庙以纪念他。柳毅,中国古代的雷锋哥,没有铜臭、抵制权腐,获得如此殊荣让人心服口服。既然路过,那一定是要拜拜。

还有什么飞来钟、杨么寨、香炉山……远眺一下吧。

【四大爱情故事结盟碑】

看到此景,不免想起中国十大名楼的抱团申遗、想起春晚的《圈子》……

团结就是力量,可这抱团是不是明显就是为了排外啊?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中的其他那六大又将情何以堪。

桃花烂漫闹春寒

【君山御茶园】

原本计划在此品茶的。不过,既来之,则瞄之吧。

这个茶园,其实是个茶厂,内院也是一番别有洞天

岳雨无情茶有情,喝个避雨茶也不错。

【醉卧】

这醉卧石,一定是和吕洞宾有关的。

【湘妃祠】

湘妃祠里供奉湘妃——即虞舜的两个妃子娥皇、女英;因建祠年代久远,又是为舜帝二妃所建,故称之为“江南第一祠”。

所以,娥皇、女英两位老奶奶在君山上有两处遗迹供瞻仰:一个就是这个湘妃祠,另一个就是前面所说的二妃墓(即湘妃墓)。

一路沿着洞庭湿地往回赶……枯水期间船儿们也放春假了。

【莫言墨宝】

2013年,为弥补岳阳之行未能踏足“洞庭仙山”的缺憾,莫言特意手书两幅书法作品赠送予君山岛景区。只可惜文坛地位应高于范文正公的莫大师,仅仅只留下三字墨宝,木有留下可以媲美范前辈十四字的豪言壮语……君山岛错过一次籍此咸鱼翻身超越岳阳楼,而成为岳阳头牌景点的大好机会。

临走,硬拖着宅在车里的娘儿俩,在莫言的“君山岛”石前拍了“到此一游”照,也算是曾经……

唉,瞧这娘儿俩,都还没睡醒的说。

【赴九江】

岳阳到九江,中雨中的800里路。开得是眼球暴涨、菊花冒烟、那个心里吐血啊……终于,终于六个半小时候后,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

【九江】

九江,因湖汉九水汇集而得名。“七省通衢”的九江,虽然名分略输“九省通衢”的武汉,但如今仗着“中国最大、最长的东西水道”长江及“中国最长、最现代化的南北陆道”京九铁路穿城交汇,九江无疑将会籍此“黄金十字”而飞黄腾达。

到达九江信华建国酒店,妥善解决我前面所说的过夜泊车问题,心生好感。

酒店大堂,暖暖的米色调,不奢华,但很温馨。风雨交加中劳累了一天,终于找到了一个满意的避风港。

本次名楼之旅,全程入住了五省共六个五星级酒店,可就江西的两个酒店(还有个是南昌万达嘉华酒店)在大堂里布置了迎宾的喜羊羊,春节的味儿最浓了……感谢酒店的用心啊。

check in时, 老婆和小朋友对酒店大堂免费提供的茶饮来了劲,各自喝了两杯菊花梨和蜂蜜柚子茶……

【商务江景房】

我们预定的是商务江景房。颇为郁闷的是,由于天气不好,基本无景可看;黄石兰博基尼的湖景房同样也是失“望”的很啊。

深藕荷色的隐花壁纸、绒面软包的床背板、中式斜纹素色抱枕……最主要的是灯光显色指数高,这是我最喜欢的。

梳妆台延伸出迷你水吧,也是匠心独具的设计。

庐山的气场,在这里也能隐约感受的到……喜欢这种渗透着本土风情的客房文化,虽然也没时间去阅读,但这一夜的好梦必定也烙上了九江的印迹。

越来越不喜欢太色重的木饰面了,放些精致的软装品味要高得多。

小女不愿和我们挤一张大床。于是,那个美人靠,搭上一个化妆软凳,便成了小朋友DIY的一张小床,然后把一床被子裹成睡袋状……。第二天问她,居然说还挺舒服。

酒店免费赠送的小点,成了老婆的减肥晚餐。

【卫生间】

圆形的淋浴间,空间是一点没浪费;而半隐藏式的坐便区,也比那些装个玻璃门来的舒心。

有淋浴也配置了浴缸。走累了半天,又坐僵了半天,简易水疗泡一泡还是必须的。

洗手皂和皂碟有点不匹配啊,是要客人自己拆包装盒说……

我们住的江景房。窗外,雾笼晨江。

吃了好几天酒店的自助早餐,都是老面孔的居多。

今天可瞧见了特色:杨糖果。

再上演一出减肥励志剧《修水哨子上哪儿了》。这修水哨子就是鲜肉汤团的口感,蛮适合食肉族的口味。

我吃一口,放回去,码正;又吃一口,放回去……拍完了这四张,老婆说“你还真挺无聊的”~

【九江半日游】

九江的景点基本都在滨江路8公里以内路段,徒步或骑游都是相当方便。

酒店大堂里的《骑行图》。其实主要景点还是沿江一线。

老婆提议自行车兜一圈。正好酒店大堂里还剩下两辆山地车(标着每小时15元,超出4小时按一天100元/天计费)。不过我担心如果玩到一半要赶回酒店退房话,则自行车就成了最大的累赘。我们有过一次前车之鉴,西安那次城墙骑游没控制好时间,最后因为要在指定地点还车,差点误了赶飞机的时间。

说服了老婆,最终选择先出租车到琵琶亭,再沿江一路徒步玩回来。早饭后,女儿想回客房补觉(作业又做到半夜2点多)……算了,就先不带她了。

酒店到琵琶亭,大约5分钟车程。

琵琶亭,始建于唐代。估计也是先有白居易《琵琶行》,后才有“白粉”们因诗建亭。

白居易的《琵琶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乃至苏东坡的《赤壁赋》等,都是中国“贬官文化”中的灿烂篇章。或许,那些圣贤大智者,只有在逆境中,才会有更多哲思的时间去感悟人生。于是诗意厚重,妙笔生花,励志感人。

现在的琵琶亭,是新修的,与我出行前做功课时所见的样貌已是大相径庭。原来精巧的亭子如今已替换为巍峨的楼阁,并拓展出一大片唐风园林。

琵琶亭碑刻及新建的琵琶亭。广场上用那个彩条布包覆着的应该是白居易雕像吧。

环廊……闲曳枯筇自在行,曲廊小阁赏新晴。

琵琶亭上远眺九江长江大桥:纵贯华夏南北的京九线便由此浩荡穿过。

白“居易”或许没有想到,会与“安居难”的大上海,在1000多年后有了交集:他《琵琶行》中的那句“大珠小珠落玉盘”,竟成了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建筑创作源泉。

有时,看看浦东的那堆形形色色的新建筑,还是觉得东方明珠比较有文化!美中不足的就是那三条斜腿,怎么看都是错位的……扯远了。

琵琶亭打的到锁江楼的途中,瞥见眼熟的一对铁牛,傲然挺立。赶紧下车,原来镇水牛广场在这儿。

中国古代有用铁牛镇水的传统。水牛习水,也有“九牛二虎”之蛮力,镇水正好。

九江,众水汇聚,自古也是水患成灾的地方。用来镇水妖的锁江楼原有四个镇水铁牛,后相继遗失。如今,水利发达,镇水牛光荣退休,不过沿江放上了一对,复制出往日雄风,也增色不少。

在沿江步道远观锁江楼和文峰塔。

锁江楼景区,由江天锁钥楼(即锁江楼)、文峰塔(即回龙塔)组成。

锁江楼,四角飞檐。

锁江楼内的瓷画,已有景德镇青花瓷的风范。

锁江楼后,拾级而上,便是文峰塔。

锁江楼初建时,有铁牛四尊,后因天灾战火等相继失落。不过,如今这铁牛也不是原物的迷你复制版,神态造型颇为现代啊。

【文峰塔】

文峰塔,楼阁式砖石空筒仿木结构。塔内有木楼梯可登顶眺望浩浩长江、湖北黄梅。

“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锁江楼边的这座文峰塔,原来也是用来镇妖锁江的,当年也是相当的有派,有四大生铁神牛护卫。经年累月,文峰塔曾一度倾斜并成香蕉状弯曲,塔顶偏心达1米多,后经一系列纠倾加固后,基本恢复。

锁江楼旁远眺九江长江大桥。先人们曾将治理水患的美好意愿寄托于石塔铁牛与虔诚祈福,而他们的子孙却已可拦江筑坝、架桥飞渡,与长江和谐相处了。

【姊妹楼】

锁江楼往浔阳楼,路过姊妹楼……山茶正开的“新”花怒放,惹的相机又一顿狂咔。

【九江绿道】沿着九江绿道,可以从锁江楼一直走到浔阳楼。

浔阳楼,中国江南十大名楼之一。据说当年宋代大文豪苏轼本欲题“浔阳酒楼”四字,但不慎墨污“酒”字,于是将错就错,舍“酒”字而成浔阳楼,反而更加的清雅别致。

当代的浔阳楼,设计也是出自武汉黄鹤楼的老法师之手。一生功名系两楼,这是设计师的人生莫大荣耀。

"浔阳楼"匾额,由已故的全国佛教协会会长、书法家赵朴初题写。作为一代文化名人,赵老的题词价值也不输帝王将相的……关键还是字的卖相好,放着不掉价。

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浔阳楼主楼一层“遐迩流观”横匾下那副对联写的就是宋江的故事。

《水浒传》第三十九回,宋江no zuo no die 的在浔阳楼上题反诗:“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结果遭人举报,差点人头落地……当然这里也最终成为宋江人生命运重大的转折点。

可以说,没有浔阳楼提供写反诗的舞台,宋江也就不会被逼上梁山,当然就更不会有宋江领衔主演的《水浒传》大戏了。同样,因为《水浒传》的极大成功,也保护住了一代名楼——浔阳楼。

一楼大厅,陈列着真正山寨版(背景便是挂着聚义厅的梁山泊山寨)的《水浒》一百单八将的人物瓷像。

其实据考证,真正的水浒英雄只有36人,即所说的三十六天罡星。玩过水浒扑克的应该知道,这36人正是全套扑克中的JQKA及四个大小怪,其中包括林冲、武松、鲁智深大牌等人。

这套《水浒》一百单八将人物瓷像,是国内孤本。一楼大厅左右两壁,有两幅大型瓷板壁画——“浔阳楼宋江吟反诗”和“梁山泊好汉劫法场”。也是瓷画艺术的珍品。

四楼为茶室。不过,春节期间貌似没有端茶的服务。

四楼外廊,可揽浩荡长江,眺逶迤庐山,赏锁江楼塔,观铁桥横江……绝对是观赏全景江景的好地方。

下面这张,是我冒着“生命危险”,站在马路中间的双黄线上取景的。若给个蓝天做背景就无憾了。

浔阳楼走回酒店,大约30分钟。

退了房,带上女儿继续去玩在九江的最后一组景点——甘棠湖烟水亭

烟水亭,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上园林。宋代理学家周敦颐授学九江时,取“山头水色薄笼烟”之意境,名其为“烟水亭”。

烟水亭,用素人的视角平平的看去,也就只是一座有围墙的小岛。

但,用鸟儿的视角俯瞰,烟水亭却宛若如洗碧空中飘渺隐现的琼楼玉宇,有点孤芳若寂、有些超凡脱俗。

【烟水亭】

烟水亭,室内是三国东吴周大都督的生平事迹展厅。岳阳看小乔,九江看周瑜,这一趟他们小夫妻俩算是都照面过了。

【点将台】

【浸月亭】

【似“寿”似“丹”的字碑】

据府志记载,“八洞神仙”之一的吕洞宾,曾当过浔阳县令。此碑相传便由吕道人亲手所书。初看为寿,一笔九转,最终勾笔成丹,寓意“九转成丹”。

【甘棠湖公园】

甘棠湖,汇聚庐山的泉水,也算是一个超大的矿泉水池子了。因为有了“匡庐奇秀甲天下”的庐山捧场,绿波涟漪的甘棠湖自然也多了一份钟灵毓秀的灵气。

原本想在九江尝尝当地的美食:云雾茶汁烹虾仁、红烧缩项鳊、豆参煮鲇鱼什么的,不过过年期间大肉大荤的吃得反胃,故全家一致决定还是早些赶到南昌,到绳金塔美食街去搞一顿像样的。

赴南昌的路上,特地绕了一趟琵琶亭、锁江楼和浔阳楼。在外围给小朋友补拍了几张照,算是初次面过吧。毕竟下次赴庐山,还有机会与九江再次握手的。

九江到南昌,路过庐山服务区。

【南昌】

南昌,自古就有“粤户闽庭,吴头楚尾”之称,是唯一 一个与经济最活跃的三大三角洲——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相毗邻的省会城市,6小时内可通达八个省城。南昌左右逢源的地理位置,与九江黄金十字架的枢纽地位有的一拼。

绳金塔,也是唐代遗存。因建塔前,曾有个叫惟一和尚,掘地得铁函一只(现在看来,先预埋后作秀的成分很大),内有金绳四匝等法物,因此得名绳金塔。

绳金塔素有“水火既济,坐镇江城”之说,是南昌人的镇城之宝。

下面这张,取景于美食街洗手间的小院……出来一抬头,嗬!好一幅天然图画啊。

绳金塔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塔基基础仅深60厘米(按如今的建筑规范,为保证建筑物的稳定性,50米的塔其基础埋深至少应在3米以上),且历经近三百年未见严重沉陷和倾斜。这个建筑应该给个双份的“鲁班奖”再加送一个普利兹克奖吧!

绳金塔美食街全长660米,由绳金塔街、金塔广场和金塔西街组成,据说也是花了3.2亿元打造的。美食街融合历史、文化、时尚要素,极具南昌特色、彰显赣鄱文化。街老巷幽,流水潺潺。夜晚本来有3D投影秀,可惜我们这天因雨天取消了。

饭后,雨停了。于是继续逛绳金塔街。

绳金塔街,穿插着许多大型雕塑,“水井边的故事”、“外婆的厨房”、“南昌理发店“等等,立体再现了南昌老百姓那些不太久远的曾经的生活片段。

“乔迁大吉”

老婆让我重点拍一下这张

的确,对住了多少年棚户区的人们来说,乔迁是喜,但这片废墟上又会多出多少流浪狗、流浪猫呢?有没有考虑过小动物的感受呢。

老婆女儿都想早点宅回家去。不过,去酒店的路上,还有两道视觉大餐要享用啊。

“南昌之星”摩天轮,是南昌的地标。此轮高160米,仅次于北京朝阳公园摩天轮和新加坡飞行者摩天轮,力压英国著名的伦敦之眼,排名第三。

“南昌之星”摩天轮还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钟。不过没搞清楚的是,我们拍摄的轮子为嘛左下角是残缺的,瓦特了吗?

南昌之星到秋水广场,沿着赣江景观大道,5公里左右。

秋水广场,与滕王阁隔江相望,因《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而得名。在秋水广场看灯秀及喷泉秀,让我对南昌夜景之美,刮目相看。

喷泉秀不用说了,号称全国最大的音乐喷泉群(貌似是新扩建过后已超过西安的那个)。背景音乐都是最经典的世界名曲。水舞成画,蔚为壮观。

特别是压轴的那首Time to say goodbye,喷泉在高音部中渐次冲至100米后,砰地一声,全场灯光及喷泉皆戛然而逝,喷泉广场一片静默幽暗……让人意犹未尽。

让我最惊叹的(也是小女首先发现的,观察力又有长进!),是那赣江两岸几十栋摩天楼,在同一时间居然做着同一系列的灯秀。

画面连续、光影同步,节奏同拍,放眼望去犹如一场环幕的歌舞大片:所有参与灯秀的建筑,仿佛在同一支舞曲中翩翩起舞……这宏大的规模是上海外滩灯秀无法比拟的。

离秋水广场不远的红谷滩绿地中心双子塔,也极尽能事,将现代摩天楼的单体灯秀演绎到极致,不输去年所见的南太湖喜来登酒店的灯秀。

灯光图案变化有十来种之多:鞭炮、灯笼、鲤鱼、中国结、焰火、腾龙、各种祝福标语等。

再来一个大家都喜欢的,算是给大家拜个年。

【滕王阁夜景】

三脚架落在车里了,只能凑合着看吧。

第二天早上补拍的酒店外景。万达的位置在新区,地段现在还不是太热闹。

旅途中,好的酒店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风景如画的环境、赏心悦目的装修、舒适人性的床品卫浴、精致可口的美食、高端周祥的服务……从某种角度而言,高端酒店本身就是一个舒劳体于无形的文化驿站,一钵消烦心于无色的心灵鸡汤。

南昌万达嘉华酒店,大堂就是设计以南昌人文背景为主题,结合“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意境创作。

大堂前台主题背景画,以元代夏永的《滕王阁》原画为题材,并用“以锤作笔、以铁代墨”铁画的形式展现南昌“人杰地灵”;

大堂立面延伸到天花的金属木挂板象征着“孤鹜”的两翼羽毛。

大堂水晶灯由大小不一的一万两千颗气泡球串挂成,并在底部构造成南昌市花“金边瑞香”。

地面、墙面采用了井冈山特产的“银貂”大理石,所谓就地取材,也展现出江西“物华天宝”的特色。

是给客人自助沏茶的茶桌么?

【大堂吧】

【水景钢琴】

潺潺流水上,YY着一曲班得瑞的轻乐正回荡在高挑的厅堂中……音韵悠长

【喜羊羊】

我想好了,这一程凡是在大堂里放上羊宝宝的酒店,我在酒店点评中一定点个大大的赞。什么叫用心经营,这就是啊。

【电梯厅】

传统的瓷画,时尚的排版,不变的还是江西景德镇的味道。

【客房】

43平方米,虽不算住过最大的,但配饰很柔很舒适。“万达嘉华之床”及“妙梦”助眠系列,会让您留下一个难忘的洪城春梦。

又见《礼记译注》,抽屉里还有英文版的。

可以看电视的大浴缸。其实,我们还是喜欢那种折叠门或移门做隔断的……床边上弄个镜子或玻璃的风水总归不好的。

老婆说,万达的漱口杯是一雌一雄的,蛮形象啊。

早饭后,懒懒的在客房里,泡到退房。

酒店到到滕王阁,再次路过八一大桥

八一大桥,很普通的一座双塔斜拉索桥,但不普通的是桥头的两对很有故事的雕塑,颇具鲜明的时代特征,忍不住要吐个槽。

大桥的北端,是一对威武的石狮子雕塑。对狮,本为民间门户的避邪之物,立于此也无话可说。但硬要扯石狮乃谐音“实事”,寓意是“实事求是”,也算是新解。

按理说,大桥南端应该毫无悬念的是:狮子。但有趣的是,居然是一对猫咪,一黑一白,黑猫的爪子压着一只老鼠,老鼠抓着一枚铜钱。有个未经证实的小道故事,权且当一乐子说说。说是某中央领导来南昌视察,看见了正在施工中的桥北石狮子,非常满意,就问地方官员:“桥的那一头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石狮子呀?”地方官员用方言浓重的普通话说:“还没(冒)。”“还冒”到让这位大领导联想到了“黑猫”,又马上联想到邓总的那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只要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于是便对地方官员说道:“为什么不在那边放一只白猫一只黑猫呢……”地方官员连连称好……于是便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猫咪为桥头堡雕像之先河,并将永远的载入史册。

滕王阁,是本次名楼文化之旅的最后压轴大餐。

先说说这滕王。滕王,李元婴,唐太宗李世民最小的阿弟,因受封于山东滕州故为滕王。

滕王从小受到宫廷艺术熏陶,在乐、舞、画上有一定的造就。而此艺术修为,为日后修建流芳千古的滕王阁打下了良好审美的基础。

滕王好歌舞,从苏州刺史(苏州市长)调任洪州都督(江西军区司令)后,终日在都督府里上演“舞林大赛”:什么蕃乐胡舞、宫廷燕乐、春莺转、菩萨蛮、六么、杨柳枝、柘枝舞、胡旋舞……后来估计嫌场子太小耍不起来,于是临江盖了座小二层的楼子。本来此楼可能也就如其他众多木楼一样,在历史的天空中成为浮云一片。孰知某年,省亲途中路过此地的王勃,受邀参加了在滕王阁举办的文艺界重阳节派对。小王在美酒、美眉、美言和美景的刺激下,洋洋洒洒,一气呵成,挥墨刷下一篇《滕王阁序》。尤其是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让滕王阁一时名声雀起。从此,文人雅士、迁客骚人、达官大儒慕名而来,最终成就了滕王阁江南三大名楼榜眼的显赫地位。

据记载,滕王李元婴有浓厚的“滕王阁”情结。此爷先后主政滕州(今山东滕州)、洪州(今江西南昌)、隆州(今四川阆中)时,都在当地筑有滕王阁,但唯有南昌滕王阁“活”到现在。由此亦可见,一栋建筑,只要绑定大牌名角,生则享受“某某”故居般的精心呵护,若不幸毁了,还能因名人名作而得以复生,并永垂千古。

今日所见滕王阁,重建时参考了梁思成的八幅《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而那些草图所依据的是“天籁阁”旧藏宋宫廷画《滕王阁》。

在历史上,滕王阁规模最大的时候,也仅仅是宋代一座18米高的楼阁(和现在的岳阳楼差不多高)。而如今的滕王阁,这规模这码子,还好意思叫“阁”么?

上两图对比可见(参见人物比例),当今新版滕王阁(右图照片,为了方便对比,mirror了一下)比宋代的滕王阁(左图宫廷画《滕王阁图》),不仅平面更大,且高出整整一层(右图P灰部分)。不过但看建筑轮廓,细节上复制的还是相当到位的。

[马踏飞燕之滕王阁]

其实真实场景是这样滴。

滕王阁景区和黄鹤楼景区一样,今年都是个大工地。虽看景有点影响,不过我们也有幸成为了两大名楼重修的历史见证人。

滕王阁的真正精神领袖:王勃。可以说没有王勃就没有滕王阁。

滕王阁主阁,五楼六楼进行封闭改造,游客的脚步只能到四楼为止。

【主阁大厅】

走进大厅,扑入眼帘的是一幅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这是根据明朝冯梦龙所著《醒世恒言》中的名篇《马当神风送滕王阁》的故事而创作的。其中这位才俊便乃王勃是也。

【主阁第一层】

主阁一层正檐下有一九龙匾,匾中四个狂草大字写的那是龙飞凤舞,特别是左起第二个字横竖是猜不出来的。回来一查,原来是“瑰伟绝特”四字,由唐代怀素所书,取至韩愈的《新修滕王阁记》。

主阁第二层】

正厅的墙壁上是一幅长卷丙烯壁画《人杰图——江西历代名图卷》,描绘了从先秦战国至清代末期,各领风骚的八十位江西籍人物。

【滕王阁序木雕窗板】

此板为清末江西民间作品

【主阁第三层】是一个回廊四绕的明层,也是阁中一个重要层次。中厅屏壁有2.8米×5.5米的丙烯壁画《临川梦》,取材于汤显祖在滕王阁排演《牡丹亭》的故事。

滕王阁原来是皇家会所“洪州壹号”。而自从汤显祖在滕王阁上排演《牡丹亭》,便开创了滕王阁上演戏曲之先河。

【主阁第四层】正厅的墙壁上,是丙烯壁画《地灵图》。

这个我认得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庐山

这个是烟波浩淼的鄱阳湖吧。

滕王阁远眺

……披绣闼,俯雕甍,山原旷其盈视,川泽纡其骇瞩。闾阎扑地,钟鸣鼎食之家;舸舰迷津,青雀黄龙之舳。云销雨霁,彩彻区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其实,国学功底还不错的,若能耐着性子细细品完《滕王阁序》,那么,那一字一词、一顿一挫……这么说吧,如果有醉酒、醉氧、醉……的,那么用醉诗来形容《滕王阁序》码字的精妙绝伦、清雅大气大概也不为过吧。只要是略有韵感的人,品读几句便会心波荡漾,心中忍不住摇头晃脑起来。本人词贫,实在无法表达顶礼之敬。还是用俗话来表达吧:王子安,初唐四杰之首席,你丫真不是盖的!

滕王阁旁,高楼林立,砼桥横江,却已难寻那“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千古绝唱之景了。

王勃若可穿越,那么面对此情此景,又会心生怎样的一篇《新滕王阁序》呢?不过,在他创作之前,大概首先要给他恶补一些关键词“雾霾”“摩天大楼”斜拉索桥”“开发区”……吧。

【主阁地下室】

[滕王阁模型展]

和其他名楼一样,滕王阁也将它的前世今生以模型的方式展陈着。不过,遗憾的是,巨大的玻璃罩让相机无法真切地留住它们的尊容。其实,从模型效果来说,还是岳阳楼的最好,不过人家那时铜的,老价钱了。

【华夏圣旨博物馆】

在博物馆里正欣赏着呢,就听到身后一小孩喊着:”妈妈,快来看,古代文章里面也有标点符号,逗号、顿号、句号都有的。”我根据我的常识寻思着,不能啊……好奇的走过去一看。呵,你别说,还真像啊。

南昌返上海,是近800公里超10小时的长驾。自知没这等神力,于是决定中途找个地方过渡一下:宿宣城看谢朓楼或宿临安看杭州城隍阁,是可以让这诗楼之旅锦上添花的;但最终还是选择宿黄山泡温泉。“夏漂流,冬泡汤”,我们还是选择继续我们的FB风格。

南昌赴黄山。

至德兴附近,远处那云遮雾罩的大山,不知是否就是三清山。激动的让老婆按下一阵快门。

这是我们名楼文化之旅途中不多的几张行车照。我打趣的搓老婆:人家一家子出门,副驾驶就是个枪手。我们家的副驾驶,就是只懒猫,一路手机《符文大师》,白白浪费了行摄的好位子。

至婺源附近,满世界的油菜花田。于是又不断的靠边停车,让相机、DV贪婪的饱尝着大好风光。

这种色彩的层次感,相片也是不能完全表达的。

至京台高速及杭徽高速分叉段,开始饱受节尾返程之苦……各种拥堵、各种事故。

终于到了黄山汤口镇,曙光在前头。

循着导航上山,黑暗中摸索着到达一处牌坊,居然是黄山景区南入口,不过拒马已经将道路牢牢的封死,而导航的路线指示必须穿越此处。只得下车弱弱的问值班保安。保安拿出一个登记本:我的信息居然全在他本上。逐一核对我的姓名和车牌后,开闸放行。我这才搞清楚,为嘛当初酒店下单的时候,携程特地过来电询我们是否自驾,并索要部分信息,还说如果车辆有违章记录后果自负什么的,搞得我当时一头雾水,原来就是为了这个。

继续上山,黑灯瞎火的山路看着还蛮瘆人的,终于到达。

【酒店大堂】

我们入住的是黄山温泉度假酒店的轩辕饭店。尽管今天是国定假日最后一天,但住宿酒店泡汤的客人看来还是不少,我不得不卸下行李后跟着保安把车七绕八拐的开到酒店的上入口停车场。

各种徽派的小摆设

【客房】

温泉酒店的客房,秉承一贯的栗色调。

黑乎乎的窗外便是可以“归来不看岳”的黄山……不过现在暂时“保密”

酒店赠送的水果、茶饮,成了我们拍微距的道具。

【早餐】

晨起。阳台外,云海中的黄山

餐厅窗外的云海起伏……我们仿佛也羽化为仙,飘飘然驾云而去。

【散步】

温泉要11点才开放。饭后还有多余时间,便和老婆商量着做了一次短距的探索。

黄山温泉度假酒店由五组酒店组成,我们住的轩辕饭店是地势最高的一个。探索的路径便是由酒店出发,穿小径,经名泉桥、揽胜桥和风情街返回。

从酒店正门出发。

路遇紫云西楼

紫云西楼是个很有历史感的小楼,可惜荒废着。

下一小段石阶,来到黄山温泉度假酒店的另一个酒店,黄山宾馆。大堂瞄了一眼,貌似装修有些老旧了。

黄山宾馆百步之距,便是名泉桥。显然,名泉桥也是景区的一个交通枢纽,四通八达。

沿着温泉小道返回中,看见登山的小道……黄山温泉就在这岩壁之上的某个地方吧。

到达黄山温泉度假酒店的第三个酒店:温泉大酒店。这也是黄山温泉酒店群的形象代言人。

终于到达揽胜桥。远处最上面的那排房子就是我们的轩辕饭店,真个儿的是“白云深处有人家”的感觉。YY着若能在这里待上个把月洗肺润肠的,没准百病俱愈啊。

是风情街还是冷清街啊?

一圈下来,终于返回我们的轩辕酒店。准备退房闪人去温泉占坑去也。

把车直接开到黄山温泉停车场。如果从酒店走的话,徒步也就十分钟。

天气预报说,第二天会下雪。可惜我们享受不到真正飘雪温泉的待遇了。

黄山有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其中这个温泉,指的便是有着千年历史的黄山飘雪温泉。

据说黄山温泉可饮可浴,不过估计没人下得了口。

镇玉亭,又叫炼丹亭。石碑上写着“相传轩辕皇帝在此沐浴温泉,提炼仙丹七七四十九天,并用朱砂泉水送服,而后返老还童,羽化成仙……”,不过我觉得还得加上一句“儿童不宜,切勿模仿”。

在梅下泡汤,

镇玉亭中的棋台……大冬天的,基本是个摆设。

轩辕灵池。黄山温泉打的是轩辕黄帝牌,到处都有轩辕的影子。

小鱼泉,每人30元。

下山,遇见昨晚拦住我们去路的南门牌坊。那红柱,简直像村姑的大棉裤,就差一件绿花袄了,唉。

黄山,我先后来过四次,这次总算泡过温泉了,了了多年的一件憾事。

红牛三宝,助我一路狂奔蛮跑……

塞车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

江南四大名楼,除了岳阳楼老楼外,其他三楼均为本朝新建之作。

看来古建筑的重建也患上了城市摩天大楼攀比身高的毛病,于是1989年的新滕王阁楞比1985年新黄鹤楼高出60公分!2001年的阅江楼更是毫无悬念的57.5米。

中国十大文化名楼、江南十大名楼合计有18个之多,我们已踏足13个。

中国十大文化名楼是湖南岳阳岳阳楼、湖北武汉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山西永济鹳雀楼、山东蓬莱蓬莱阁、陕西西安钟鼓楼、云南昆明大观楼、江苏南京阅江楼、湖南长沙天心阁、浙江宁波天一阁。2012年10月,这10座名楼计划抱团申遗。然而进展并不顺利。2012年11月3日签署的历史文化名楼保护“长沙宣言”未包含10大名楼联合申遗,计划暂时搁浅。

注:为了美化本游记,采用了一小部分网络照片,在此对原作者表示感谢。

本次名楼文化之旅,可圈可点的亮点很多。

【最推荐的景点】

[武汉汉秀]★★★★★

不愧为世界顶级水秀,开眼了。就是剧情没看懂,再看的话,就要买VIP座了。

[南昌秋水广场灯秀&喷泉秀]★★★★★

免费的视觉大餐,美轮美奂的艺术之夜。看完了一场,我和小女还准备等着看第二场,结果问保安,说刚才就是第二场,当日的表演已经结束了。

[江南四大名楼]★★★★★

看楼这种人文景观,看你怎么玩了。如怀着参观博物馆的心态去聆听典故、品鉴遗存,认认真真的走一圈,出来时一定是“胜读十年书”的;如果走马观花,那么除了凑热闹,凭栏远眺看雾霾,也木有多大意思。当然,做为文化人,这些楼啊阁的还是必去至少去一次的。

先说下我这次线路规划的依据。前因是老婆春节想回武汉娘家走走。武汉有黄鹤楼,而岳阳岳阳楼和南昌滕王阁离武汉不算远,于是再扯上沿途其他一些叫的上名字的楼,最终形成了这么一条名楼的文化之旅。

不过,有能力自驾的童鞋们,个人觉得这条线路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家里有念初中的孩子(对三大名楼有个基本概念的),效果较好。此线路整体安排相当紧凑,除饱览名楼外,其他景点和美食也穿插着搞定了。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也适中,游玩与转场时间分配合理,劳逸结合。

具体如下:

【第一天(半天)】

下午:上海到南京(约3.5小时)

晚上:游玩鼓楼、秦淮河及夫子庙

【第二天】

上午:南京滕王阁(1小时)+其他1个景点

下午:南京到武汉(6小时)

【第三天】全天武汉(在武汉有一天半时间,主要景点基本全覆盖了)

【第四天】

上午~下午:武汉

最晚18:00后(可晚饭后):武汉到岳阳(4小时)

【第五天】

上午:岳阳楼景区、君山岛景区

最晚15:00后:岳阳到九江(5小时)

【第六天】

上午:九江徒步游(包括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烟水亭等)

下午:九江到南昌(2小时)

晚上:绳金塔、绳金塔美食街、南昌之星摩天轮、秋水广场喷泉秀

【第七天】

上午:滕王阁、八一大桥(路过即可)

下午:南昌到黄山或南昌直接回家(路长的,要咬咬牙了)

1.城际转场自驾吧,点到点,比较方便(如果能两人轮换开车更佳)。如果非自驾的话,功课就要做的比较仔细了,否则行玩接龙可能要掉链子。

另,我发现长途开车,听歌不如听长篇小说来得提神,特别是那些侦探悬疑类的。所以,多下载些备着蛮好。

车上常备垃圾袋,养成文明习惯。千万不要在高速上朝窗外乱扔垃圾,太危险!我这次就差点被前车飞“镖”中招,吓出一身冷汗。

2.城里的交通,如果节假日,个人觉得不开车是最好的(除非景点较远,打的性价比不高),打个的吧。停车真的是很烦恼的事。如果遇到短途拒载(你坚决投诉维权情况除外)不打表多给点钱算了,总比兜圈子找停车位在时间上划算。九江半日游建议参考此方法。

3.脚力好的,徒步游是上策。我的步行速度是每分钟80米,加上地铁和出租车组合,也能跑不少地方。前提是路线功课要做好,不要走回头路。武汉一日游建议参考此方法。

1.长途驾驶前那顿要吃的清淡些,否则饭饱神虚开车够呛。

2.开长途喝红牛给自己壮胆加油,虽然可能未必有大用。

3.到岳阳一定要吃鱼,到武汉不一定要吃户部巷(如果你要一口气尝遍汉味小吃,户部巷是可以的,集中嘛;但如果你只想吃个几种小点,那么那些弄堂口、居民区附近的比户部巷正宗多了)

4.湖北、湖南和江西的口味都有点偏辣,馆子下单时最好和服务员说一声做得清淡些(如果家里有忌口吃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