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19

春季自驾游2:湖南篇

第1天
2011-03-15

春季自驾游第4天,中午11:30离开重庆秀山的洪安边城,驶过洪茶大桥,进入湖南省花垣县茶峒镇后,走319国道--花垣--209国道--永顺—306省道—到张家界市的武陵源区,全程220公里,晚上6:30入住张家界天子大酒店(连住二晚)。

晚上8点在酒店附近的魅力湘西剧场观看《魅力湘西》歌舞表演(门票228元,淘宝网预订:180元)。

《魅力湘西》歌舞晚会--演出前的拍卖活动

《魅力湘西》歌舞晚会大概是到武陵源景区游玩必看的节目。它将湘西的风土人情通过舞蹈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主要节目有:苗族鼓舞、边城、爬楼、茅古斯舞、双胞姐妹柔术、合拢宴、哭嫁、湘西赶尸。

苗族鼓舞

双胞姐妹柔术

爬楼

茅古斯舞

杂技

我们印象特别深的节目是:土家族特有的婚俗:“哭嫁”。即姑娘出嫁的当天要通过哭,把对亲人的怀念、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谢、恋恋不舍之情表达出来。

婚俗

否则邻居会耻笑父母,认为是他们薄养女儿,才让女儿急于想嫁。很搞笑!

另一个印象深的节目是“赶尸”。即根据流传于湘西“赶尸人”的传闻和民间书籍记载,用舞台表演的形式,再现苗族的祖先阿普蚩尤率兵在黄河边与敌对阵厮杀的场景,每次战斗结束后,他都要命令军师阿普把战死的弟兄送回故里。
阿普军师装扮成阿普蚩尤的模样,站在战死弟兄们的尸首中间,在一阵默念咒语、祷告神灵后,原本躺在地上的尸体一下子全都站了起来,跟在阿普蚩尤高擎的“符节”后面规规矩矩向故乡走去。我们居然被舞台上的巫文化所吸引,全神贯注的看演出,忘记了拍照。

与游客互动

座无虚席的观众

整场晚会十分精彩,舞台灯光炫丽,很有地方特色,互动环节高潮迭起,我们在两个小时内,始终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感受湘西的无穷魅力。值得一看!

第2天
2011-03-16

春季自驾游第5天,早上8:30从天子大酒店打车到武陵源景区(酒店到景区约1公里,的士车费5元),购三日内有效的通票:248元(60岁以上163元,含景区环保车票),我们在景区内游览两天。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索溪峪和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武陵源景区

武陵源

我们在武陵源第一天的游览线路:乘索道上山--游天子山--游袁家界--乘百龙电梯下山--游十里画廊--返回景区出口,游览时间约9小时。

我们进入景区后先乘景区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下站(购索道票单程52元),乘索道上山,游天子山。

御笔峰

天子山

在天子山观景台看到了世界上罕见的砂岩峰林奇观,“御笔峰”、“仙女散花”、“龟王化石”等,栩栩如生,叫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接着沿游道步行游览云青岩、画中游、石峰林、贺龙公园等。

仙女散花

龟王化石

天子山

石峰林

中午乘景区环保车到袁家界,在景区内的农家乐饭店吃完中餐后继续游览。

袁家界景区

袁家界

在袁家界沿步道,游开门见山、天下第一桥、乾坤柱、玉女出征、棒槌状石峰、石峰林、迷魂台等。

“天下第一桥”,是一座天然石桥,从上面走过感觉很平常,但从侧面看就相当奇特,有点不可思议!

天下第一桥

玉女出征

石峰林

一根直立的乾坤柱,是“阿凡达”哈利路亚悬浮山的拍摄点,据说有云雾时更加神秘,它会漂浮,在剧中叫悬浮山。

乾坤柱

迷魂台

游后乘百龙电梯下山(电梯票56元),百龙电梯是目前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垂直高度326米,运行时间不到2分钟,在电梯中可以俯视袁家界风光。

百龙电梯

在电梯下站再乘景区环保车至十里画廊,坐小火车(往返票40元)游十里画廊,观三姐妹峰、采药老人、寿星迎宾等。

三姐妹峰

十里画廊

众僧拜观音

采药老人

下午5:30游完十里画廊,乘景区环保车返回武陵源景区出口,打车回到“天子大酒店”。

第3天
2011-03-17

春季自驾游第6天,继续游武陵源景区。

早上8:30从酒店开车18公里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停车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在武陵源第二天的游览线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氧吧广场--乘索道上山--游黄石寨--步行下山--游金鞭溪--森林公园出口,游览时间约9小时。

进入景区后,途经氧吧广场,到黄石寨索道站,乘索道上山到黄石寨(单程48元),在山顶俯瞰峰林奇观。

沿步行道游览黄石寨,看到:双门迎宾、情人峰、天然壁画、回音壁、通天河、飞云洞、海螺峰、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天神布阵、六奇阁、摘心台等景点。

黄石寨风景

回音壁

飞云洞

黑枞垴

天桥遗墩

猴帅点兵

六奇阁

摘心台

下午2点步行下山,途中看到南天柱、南天门、定海神针、点将台等,下山走了约2个小时。

南天门

定海神针

下山游道

下山后又去游览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峡谷”之一的金鞭溪,金鞭溪全程有5公里多长的平坦石板路,风景很美,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只走了一半,看到金鞭岩、猪八戒背媳妇等景点就返回。

猪八戒背媳妇

金鞭溪大峡谷

在整个武陵源风景区到处都是天然的石柱石峰、断崖绝壁、古树名木没有一处是经过人工雕凿,实属罕见,值得游览!

下午5:30出森林公园大门,开车27公里到张家界市区,晚上入住张家界大庸府城内的大湘西民族文化主题酒店。

双椒鱼头

第4天
2011-03-18

春季自驾游第7天,早上先游大湘西酒店附近的大庸府城。

大庸府城

大庸古城

9点从张家界市区开车3公里到天门山索道停车场,游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58元,65岁以上老年票183元(含景区大索道往返及景区内环保车票)。

坐大索道俯瞰风光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我们在天门山景区内的游览线路:大索道下站--乘大索道--到大索道上站--游倚虹关--走鬼谷栈道—小天门--捭阖—观鬼谷洞--求儿洞--天门山寺--乘山顶观光缆车--大索道上站--大索道中站--乘景区环保车—到天门洞景区—步行至天门洞顶--天门洞环保车站--乘景区环保车--大索道中站--大索道下站。游览时间7个小时。

在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先乘坐大索道,直达天门山顶。天门山大索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全长7455米)的高山观光客运索道,客窗呈长方形,可坐6人,四周全是玻璃,两侧各有一个通风窗,玻璃可以上下推动,爱摄影的游客可在此拍照;

索道从张家界市中心城市花园启动,越过田园风光到达山顶,单程大约30分钟,有音乐和播音介绍。

天门山山顶古称“云梦绝顶”,是天门山的最高点,到处都是天然盆景,被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

我们站在天门山最高峰,俯瞰群山起落,观云海泛波。

一路看到仙境奇石、云雾缭绕,山峰忽隐忽现,山谷中的云海仿佛把群山托了起来。

从“倚虹关”走1.6公里的鬼谷栈道到“小天门”,

走在悬空的栈道上,有腾云驾雾、行走在仙境之中的感觉!真是美不可言!

沿途要经过阴森森的鬼谷仙洞、鬼谷天堑、观鬼谷洞,摇摇晃晃的高空吊桥,神秘的野拂藏宝(据说是李自成的藏宝地)。

从游道一直走到天门山寺。

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香火旺盛,气势浩大,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

午餐后在天门山寺乘坐山顶观光缆车(单程23元),返回大索道上站,

观光缆车沿途风光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再乘大索道到中站,换乘景区内环保车去天门洞景区。

乘大索道俯瞰通天大道

环保车在通天大道上行驶约20分钟 ,海拔从 200 米 急剧提升到了 1300 米,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 度的急弯此消而彼,层层叠起,全长10.77 公里的盘上公路共有99道弯,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

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温心提示:  晕车的朋友最好坐前排,否则会晕车

环保车到达天门洞景区后, 我们从福、禄、寿、喜台开始爬 “上天梯”(共有999步台阶),登上天门洞顶。

休息平台

上天梯

天门洞是世界上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也是当地人们祈福许愿的圣地。门洞南北对穿,自然天成,门高约130米,宽不到60米,深有50多米,就象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

天门洞

我们站在洞顶,遥望山谷,眼前浮现出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以及法国著名蜘蛛人成功徒手攀越天门的画面,由衷的赞叹他们所创造的奇迹!但愿咱们中国人也能做到!

瞬间!云雾向我们扑来,什么也看不清,只好再回到人间,在天门洞景区乘环保车返回大索道中站,再乘索道返回大索道下站。

天门洞洞外风光

天门洞

下午4点离开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开车从张家界走“长张高速”到常德,行程160公里,晚上入住常德市内沅江边的华天大酒店。

第5天
2011-03-19

自驾游第8天早餐后,步行至沅江边,去游览常德诗墙。

武陵阁

沅江通道

沅江风光

常德

诗墙位于沅江防洪堤外侧,它被称为世界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曾获“吉尼斯之最”。

中国常德诗墙

诗墙公园

诗墙一景

上午9:30开车离开常德市区,行驶50公里到桃源县,

桃花源收费站

桃花源

游览桃花源景区,门票75元,65至69岁老人半票(包含桃源山、桃花山、桃仙岭)。

桃花源景区

常德桃花源景区始建于晋代,到唐宋时发展到鼎盛阶段,在元代时毁于战乱,明清以后又开始复兴,现的桃花源景区内新开发了桃源山、桃花山、秦人村、桃仙岭等景点,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桃花源

我们在桃花源景区的游览线路:桃源山(桃源洞--渊明祠--桃源观--秦人宅)--桃花山(牌坊--桃花溪--桃树林--方竹亭--遇仙桥--集贤祠)--桃仙岭,游览时间5小时。

桃源山风景--福地洞天

含苞待放的桃花

远眺桃源山

桃源山(桃源洞)

桃源山(转转诗)

桃花源

桃源山(秦人宅)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游后,写下了千古杰作《桃花源诗并序》,使桃花源闻名古今,历代以来,孟浩然、李白、韩愈、苏轼等大文豪都曾到过这里并留下墨宝。

陶渊明画像

寿字碑

桃花山(远眺沅江风光)

桃仙岭(陶渊明雕像)

我们来早了,桃花还没有盛开,加之当天春雨绵绵,游道湿滑,下午3点就离开桃花源景区,开车走长张高速,行驶200公里到长沙,晚上住湖南省博物馆附近的君泰大酒店。

第6天
2011-03-20

春季自驾游第9天,早上8:30,步行到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凭老年证优先领取参观门票,票上的预约参观时间是上午10点,于是先到附近的烈士公园游览。

烈士公园(纪念碑)

烈士公园

长沙--烈士公园(烈土展厅)

上午10点准时进入博物馆内参观,我们由一位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参观。

据志愿者介绍:湖南省博物馆藏品达18万余件,尤以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并以此打造了6个展示人类优秀文化遗珍的基本陈列厅。

他带我们主要参观了马王堆汉墓文物:千年女尸(禁止拍照)、西汉直裾素纱襌衣、西汉印花敷彩纱丝绵袍、西汉T型帛画、四套棺、五星卜、商代铜象尊、西晋青瓷对书俑等。

西汉T形帛画内容包含天上、人间和地下三大部分。天界部分,画在上端最宽阔的地方,右上角有一轮红日,日中有金乌,日下的扶桑树间,还有8个太阳。

5.湖南省博物馆--西汉T形帛画,

湖南省博物馆

6.湖南省博物馆--西汉印花敷彩纱丝绵袍,出土于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

中午转住位于长沙芙蓉中路的新华大酒店,便于与家住附近的老同学见面。

午休后与老同学一起畅游橘子洲公园。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沙洲。它因1925年毛泽东从广州回到湖南领导农民运动,寒秋时节,重游橘子洲时写下了《沁园春•长沙》,使橘子洲声名大振。近年在橘子洲头建成了美丽的橘子洲公园(不收门票)。

汉白玉毛泽东诗词纪念碑

橘子洲

我们进园后,坐园区电瓶车(每人20元)游览。公园面积很大,停停走走,大约了玩2个小时。

橘子洲头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塑像,由广州美院设计,总高度为32米,是中国最大的毛泽东雕塑。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

橘子洲

问天阁

游玩橘子洲公园后,晚上老同学在新华大酒店请我们吃正宗的湘菜。

第7天
2011-03-21

春季自驾游第10天,离开长沙,走沪昆高速朝江西方向行驶120公里到赣湘界,结束了为期6天的春季湖南自驾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