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7.17

记行走在婺源的岩前、长溪和石城

青釉

玩法:摄影,美食,自驾
1 江西婺源长溪村
2 江西婺源石城 赣皖隧道 加油站 黄山臭桂鱼

第1天
2012-11-24

婺源是网民评选出中国最美丽的乡村之一。
婺源县行政管辖权归江西上饶市,两地相距180多公里,但与景德镇市相距80公里,交通也极其方便。相邻外省的安徽黄山市、浙江衢州市。东去衢州江山、西望古镇浮梁,北上黄山歙县、南倚三清山。当地民居建筑格局上仿近邻徽派的建筑风格,两端飞檐棱角的屋顶边角高耸着,高低错落,墙体砌成雪白色的防火墙,乌黑的瓦当、瓦片搭建成三角坡的屋顶,街道小巷成纵横交错的如迷宫一般。
为了见识最美丽的乡村,跟随一批驴友包了一辆中巴前往婺源,岩前、石城道路只能小巴车辆通行。
中巴车辆以百米的速度行驶在国道上,从江湾进,后清华出。

国家道路交通规定:午夜二点到早上五点,所有跨省市区域的长途车辆一律停驶休息。半夜二点时分到达婺源,中巴车辆靠在半道边,无法解决27人的住宿问题,所以部分人员借宿在当地居民旅社,还有一小部分驴友只能在停泊的车上休息,绝大多数女同志进入旅店休息,我便是其中一员。

冬夜的房间好冷,床铺靠着窗户,冷风沿窗户缝隙咝咝吹来,睡在薄薄床垫上更加寒冷,几次三番起身上床、下床,前前后后折腾大概也有一个小时,幸好被褥厚实,终于来个脚朝窗户、被子对折在半盖半垫中,这样一来足以抵挡郊外的寒冷,加上后半夜的强烈睡意,才安然入睡。入睡仅三个小时,早晨七点醒来,做好起床梳洗和早餐的准备,因为接下来的任务更加艰巨,一天中要完成二十公里的长途跋涉,一群人带着兴奋、带着期盼行走在婺源的岩前——长溪——石城。

从岩前到长溪,路程约7KM,我们用时3小时,按驴友规定行程时间是2小时。
八点准时发车,车到岩前的大路边停下,然后开始一整天的征程……

车辆停在道路旁,(中巴车辆须开到石城)驴友们开始了长途跋涉。

徒步征程。

队伍从农田中徒步穿行。

一遇农田时,待绕开行走,碰到荒山杂草,一步一脚,踩下去。说是徒步,也就是在田野中迂回前进。

待到山花烂漫时,驴子山里游。

估计这辈子,不会再走这样的小道。

野山、野草、野景、野色,一片野外风光。

老驴一枚,60开外,去西藏、去云南、去新疆,呵呵!

一会儿石级上,一会儿石级下,一会儿平地,一会儿坡地。虽说难度不是很大,但长距离跋涉实在是考验人的体力和毅力哦!

走到这儿,些许轻松,基本看到希望,心中有了盼头,只因为看见村落了!
从这小门穿过去,曙光在前!脚下立刻生风,脚底也轻松了!

远处,村落在望!距离村庄越来越近,人们的兴奋劲鼓起来了!

依稀可见远处的长溪村。长溪村处在大山包围之中,未人识得!枫树在路口低头弯腰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驴友们,是驴友们用脚步丈量着婺源的山河大地,是驴友们前行的步伐踩踏出来的!

远处,山村的徽派建筑群落,映入驴友们的眼帘,眼眸里出现了一幅壮美的古色古香图画。

一个被大山仅仅包围着的村落,一不小心,闯入驴友的心间。众人纷纷开始忙碌起来,拍摄的拍摄,留影的留影。我便更忙,一个接着一个使唤TA们来摆造型。怕有不便,照片中仅上一人的,其他搁浅。

弯弯的小河 青青的山冈,
依偎着小村庄。
蓝蓝的天空 ,阵阵的清香,
怎不叫人为你向往!

拉近距离,直面小村庄。

美女很近,村落很遥远。两者间本不相关,却因坐落在山沟里的建筑群落适合做背景,我便先鼓动一人,一个中年男子,然后一部分人齐刷刷依次照相。这种无需照相馆里的布景,这种不用出钱免费的布景,这种风景,哪里去寻找?这种布景,花钱也不一定能找到,由此产生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一个又一个的人物,不分男女,不分年龄。

离别的时刻,有点依依不舍!是景还是色?

下山阶,上长溪。

指示牌的方向,是长溪——岩眼方向,我们正好相个反的方向。
然后,又是长长的距离路线,原来看到的长溪村很远。如果经常出门在外,知道距离不是凭肉眼能尺量的,也无法估算距离路程,唯有走过,山里尤为更胜一筹!

脚踩着秋落的枫叶、和落叶搅拌的泥土。一路上,呼吸着乡村野外的新鲜空气,脚下的右侧是山岩崖壁,一路走一路则小心翼翼地前行着,大有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之势。当天的午饭就搭在长溪村村长家,饭后稍微休息,便开始穿过长溪后,长驱12.5公里的路途,进入石城,晚上在石城农家住宿,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包在农家了。

也许跟姐姐有缘,小小驴子喜欢这姐姐,一直跟随她。这姐姐也好,一路上,总照顾他,使得小驴子的爸爸彻底放心。

江西婺源长溪村

小小驴子从小走天下!

午饭时,看见村长家的墙上,贴上婺源风光摄影旅游交通图,随手拍下。边上还有各地驴友们的旗子。

丰盛的农家菜肴。

江西婺源长溪村

牛肉炒辣椒,呵呵。

第2天
2012-11-25

从长溪到石城,路程大约12.5KM,我们用时5小时,驴友规定行程是4小时,领队因为要考虑年龄的各层次和新驴们的加入,所以放宽时间,整体两端路程限制在8小时之内完成,为的是怕超过时间,黑夜入村庄,半道上极不安全。

从沪到赣跨越七百里路程,从岩前到石城,长途跋涉行走二十里,只是为了见识长溪的红叶和石城的美景。
上午三小时走了7KM,走走停停,拍拍照、看看景。下午五小时走12.5KM,几乎可以说是用暴走来完成行程的。
午后天空变色,有下雨的征兆,带队向导怕雨势来临,山路不安全,也为了自己回程安全,(山里一下雨,山道就不安全),索性他加快了脚步,兴许在下雨前赶到家,而我几乎是拼了命走。一路急行而去,大部队只得一路随行。

从长溪到石城,幸亏路途还算平坦,陡坡不多、山阶不多。但多遇窄面小木桩桥,为了安全连拍照的兴趣荡然无存。没有青春的优势,只有无可奈何的颓废,没有年龄的骄傲,只有心有余悸的害怕,举头望天空,低头叹境遇……

进入石城,已是酉时黄昏,夜幕还未降临,天空似乎与云势挣扎着,不肯离去,终究没有冬雨落下!这是我有史以来的徒步最新记录,人趴下了,人累极了,腿脚已经麻木了!

晚饭后,与其他驴友打牌,兴趣正浓,睡意全无。

第二天醒来,窗外滴滴塔塔的声音传来,原来外面正下着雨,看来今天的不能去外面游逛。吃罢早餐,看看雨势也不是很大,挺多算是浓密的毛毛雨。因时间尚早,趁着快点去观景台玩玩,下次的机会几乎没有,一些驴友怕路滑,呆在农家放弃外出,既然来了,有点不死心嘛,索性快去快回吧!

虽然在细细小雨里,虽然在无太阳光的日子里,原来观景台才是真正的拍摄地,景色还是那么的迷人,驴友们千辛万苦驱车百里、千里,就是为了见识婺源的美景、美图,尽管落叶缤纷,尽管初冬时分,驴友们的千呼万唤一幅自然浓郁的水墨画始出来!

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

江西婺源石城

岩石边的树木荆棘,当地如不开采此地,怕外乡人永远看不到这大好景色!

生命诚可贵,自然价更高;若为美景故,荒山野外跑。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石城观景平台,在这里还是看不清远处的山村。

观景台的一角。

一美女飘过~~

峭壁断崖间有个凹槽,地势不平,但站在此处的山峰,能观景到远处的村庄。天空下着细雨,许多摄影爱好者还是早早占领场地,端起大炮鸟枪,齐刷刷向着远方的群山,向着丹青水墨的村庄,谋求一枚精彩的画面。左侧、右前方,人们相继交替更换上上下下。有些地方,我心里有点吓势势,放弃了念头!
片片诚可贵,生命价更高!

这个高处,我没胆子上前跨一步。站在岩石堆积空隙处,高举相机,或爬在岩石上作卧虎姿势拍照。

看,前方的驴友,不是我们团队的驴友。

江西婺源石城

看,右方侧的这位老兄,也是摄影爱好粉丝。一丝细雨绵绵、一片朦胧景象,远处建筑笼罩迷雾之中,更远处的山峰几乎看不清。

二位胆大的女子,脚下的石崖巍巍。这个位置我不敢站立,只能借着树枝的力量,仅仅贴紧树枝,犹如救命的稻草!

背景作模糊处理,更显女子聚精会神的背影,彰显山城的迷人之景色!

这是扒在岩石上,手拿相机朝着下端方向拍摄。什么是悬崖边缘?虽然此处不是名山高山;什么是峭壁边缘,谁敢站在上面,有人,但绝对不是我!

岩石上,深深伤痕,边缘处,累累硕果。发挥自己的想象吧……

岩石上,深深伤痕,边缘处,累累硕果。

江西婺源石城

从这儿上台阶,几经曲折,到达观景台。

此去观景台的石梯,一级一级平坦,一步一步好走!

此去观景台山阶小道。

赣皖隧道

回程途径的赣皖隧道,新建的赣皖隧道,赣皖隧道全长3759米。

加油站

地点落在加油站,其实这里有座漂亮的加油站,一丝丝的痕迹都不像普通的加油站。地名不得而知,加油站名更不得而知。

回沪途中,途径黄山市,午饭订在这儿。不打广告,没拍摄店家,但特地拍摄了黄山市最出名的——黄山臭桂鱼。

景德镇汽车站,分别有景德镇——瑶里(2班车/1天),景德镇——鹅湖(多班车),还有就是景德镇——婺源的班车,其中以景德镇至婺源的班车最多,基本上40分一班。所以,从瑶里回到景德镇没有去婺源,留着念想,留着婺源跟着驴友一道同去。经历徽杭古道、婺源徒步后,尤其是2000年上的东天目山,得出一个结论,好风景所到之处全给当地旅游局包揽,剩下的是荒山野岭还是荒山野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