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06

四跨金沙江经历艰难自驾;三海加一湖享受临水而居

想歌

第1天
2015-03-04

又到一年一度要离开广州避“春”(潮湿天气)的时候了。原先设计了南北两条线:北线----昆明--澄江(世界遗产古生物化石群)--云南昭通大山包--四川大小凉山--攀枝花--云南程海--丽江束河--大理双廊--昆明:南线:昆明--澄江--墨江--普洱--沧源--临沧--巍山--大理双廊--昆明。个人比较倾向北线,因为今年春节比较晚,春节后上大山包不会那么冷又能看到黑颈鹤。可是决定和我们一起去的小伙伴怕高反提出不要去高原,只好决定走南线(大山包海拔近3200)。一切按南线准备,买好了机票订好租车,谁知人算不如天算,临出发前得知沧源地震。于是马上改变计划上网把要租的车型改为底盘较高的标志3008(若不是这样后面的行程真的很难完成)。
       最终完成的行程:广州飞昆明--玉溪澄江阳宗镇--澄江抚仙湖--会泽古城--昭通大山包--四川凉山州金阳县--西昌邛海--攀枝花--云南永胜程海--丽江束河--云龙县诺邓--大理双廊--昆明飞广州。
       费用:5300元/人,广州到昆明往返机票:共835元/人,租车费:共3660元(迟还车多收50元),买了一个米其林轮胎1200元,门票:大山包78元、白沙壁画30元、黄联土林20元、会泽江西会馆8元其余都不用门票,住宿(大约):澄江抚仙湖边200元/标间、会泽100元/套间、大山包高原红宾馆168元/标间、金阳索玛大酒店180元/标间、西昌凯旋酒店300元/标间、攀枝花君尚酒店238元/标间、程海边渔乡情缘客栈120元/标间、束河悦然居180元/标间、云龙宾馆168元/标间、双廊云廊客栈350元/标间(星期六)、双廊观缘客栈280元/标间、昆明如家圆通店175元/标间,剩下的就是吃饭的费用和油费、路费等。
       美食:抚仙湖铜锅桂花鱼(当地·叫法)、阳宗镇鸵鸟(非洲鸵鸟)火锅·、会泽水城虹鳟鱼、昭苏羊肉火锅、西昌邛海清野生鱼、攀枝花翘脚牛肉、程海野生鱼、永胜路边农家土鸡(黑皮黑骨)、束河雪山冷水鱼、诺邓火腿、石屏豆腐、云南黑山羊等。
       具体行程:
        3月4日(正月十四)早晨7:25飞机飞昆明。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后找到停车场D区,由一嗨租车公司工作人员把我们接到他们在机场的门店。大约十一点半左右办完手续开车出发,走错了一小段路,十二点半抵达阳宗镇。这时阳宗镇一年一度的“大香会”正准备开始,待我把车按管理人员指挥停到镇边一条窄路后,“送大香”的队伍开始出发。 阳宗“大香会”是当地一年当中最为盛大、热闹的节日,正月十四这天中午,数十支身着节日盛装的阳宗当地以及附近乡镇的文艺队伍以及上万名群众齐聚阳宗海湖畔的阳宗镇组成长达1公里的送大香队伍,浩浩荡荡地护送被称为“天下第一高香”的大香上山。从阳宗新街村开始,经过大营村、小营村,随人群“踩街”,一路护送行进3公里的路程,最终送达阳宗新街村东侧宝珠寺山麓始龙泉古寺。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被护送到龙泉古寺的大香安放在专用青石香座内,填入700多公斤重的细沙、柏枝树叶、锯末和香灰组成的香面,由村里的长者主持点香仪式,九响礼炮过后点燃大香。大香点燃后,不会熄灭、不会起明火、不会被风吹灭,可燃一个多月。看过“送大香”后我们的车已经无法开出来了,于是就在镇上一饭馆吃午饭。饭后车已走得差不多了,我们开车直奔澄江抚仙湖边。几经比较,选定金沙度假村落脚。我们要了酒店三楼的房间,房间门口的走廊可以俯视抚仙湖,下午就坐在走廊对着抚仙湖嗑瓜子喝茶聊天休息。直到黄昏太阳快下山时我们才下楼在湖边照相。之后在一家鱼品种比较多的饭馆挑了他家最小的一条“桂花鱼”(当地叫法,现在也没搞清是什么鱼)5斤2,光鱼籽就差不多有两斤,做成抚仙湖著名的铜锅鱼(清汤),味道非常鲜美,四个人没吃饭好不容易才把一锅鱼吃完。

阳宗镇正月十四“送大香”一

阳宗镇正月十四“送大香”八

阳宗镇正月十四“送大香”九

阳宗镇正月十四“送大香”十

五斤二的抚仙湖“桂花鱼”

玉溪澄江抚仙湖

第2天
2015-03-05

早上因GPS无法找到澄江古生物化石地,于是决定先去县城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顺便到县城吃早餐。博物馆免费,只需登记身份证。参观完博物馆就顺着县城的路牌指示开去澄江古生物化石群,路上看到一片樱花园,不知为何主人正在砍掉一部分樱花枝(语言沟通困难没弄清楚)。澄江生物群位于我国云南澄江帽天山附近,是保存完整的寒武纪早期古生物化石群。她生动地再现了5.3亿年前海洋生命壮丽景观和现生动物的原始特征,为研究地球早期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的生命起源、演化、生态等理论提供了珍贵证据,澄江生物群的研究和发现,不仅为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这一非线性突发性演化提供了科学事实,同时对达尔文渐变式进化理论产生了重大的挑战。澄江生物群共涵盖16个门类、200余个物种化石(截止2012年)。 2012年7月1日,澄江化石地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47个世界遗产地我们去了46个,剩下一个元大都遗址争取今年完成)今天参观的这两个地方,博物馆很少人,古生物化石群发现地除了我们外没有别人,也没有门票,感觉这好不容易申请到的世界遗产还没有好好利用。
       原路返回阳宗镇,路边停了好多车但镇里没什么人,都到山上寺里看点大香去了。我们在镇上那家吃鸵鸟的生态园吃了顿鸵鸟肉火锅,澳洲鸵鸟--鸸鹋以前我在广州常吃,但是非洲鸵鸟还是第一次吃。这非洲鸵鸟的肉和鸸鹋肉差不多,没有怪味,少脂肪,肉质也很细腻,不失为一道美味。
       吃饱后上高速北上,北上的高速路况不太好,车速快不起来,四点多才到会泽古城在时光别院客栈住下房间是个套间,很大,性价比很高。老板小两口很热情告诉我们可以去水城看梨花、吃三文鱼,或者回城里吃羊八碗。放下行李我们就开车去了水城。水城红军扩军旧址,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位于曲靖市会泽县城近郊。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长征途经此地,一次性扩军1300多人,筹款10万银元,为中央红军顺利到达陕北提供了保障。水城扩军旧址也因此而载入史册。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还有一壮美景色:数百亩两百多年历史的古梨树,春天梨花似雪。我们在梨园里拍了一阵,天色渐暗准备返回。见旁边有一漂亮的建筑门楣上书“堂琅故园”,门前还有停车场,不禁好奇,车开过去一问原来是间酒楼,这才知道原来客栈小老板介绍我们吃三文鱼就是这。这里的所谓三文鱼其实是虹鳟鱼,用会泽毛家村水库底部流出的冷水养殖。我们到鱼池挑了最小的一条也有三斤多重,四个人有一个完全不吃生鱼片,另两个也吃得很少,我又舍不得浪费,艰难地把生鱼片全撑下去了,其他鱼头鱼尾只得浪费了。回到古城停好车就在古城逛,老房子保留较多的几条巷子没有路灯不敢往里走,没逛多久就回客栈休息了。

抚仙湖的清晨

抚仙湖

澄江动物化石群(馆内)

澄江动物化石群

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点

澄江动物化石群大门

澄江县城澄江动物化石博物馆一

澄江动物化石博物馆

澄江县城澄江动物化石博物馆二

会泽县水城梨花

会泽水城

第3天
2015-03-06

早餐按客栈老板的推荐到老街吃稀豆粉,这个稀豆粉是当地很具特色的小吃,我们学着当地人把油条泡浸稀豆粉来吃,很好吃。早餐后去参观江西会馆,这里也是县文管所所在地,8元门票还有人讲解。回客栈的路上经过唐继尧故居,门口照相没进去。
       九点多出发前往大山包,重上高速,这段“高速”更糟,路窄路面差还要会车。120公里“高速”走了近3个钟头。“高速”到昭通之后转入昭大线,中午快一点到龙树乡,乡里午餐。午饭后再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大山包镇镇口,但是进镇的路已被翻得稀烂无法行车。昨天太太的同学已从大山包打来电话告知了这里的路况,正准备找人打听怎样绕路进镇,一个骑摩托的小伙子听说我们去高原红宾馆主动提出带路,掉头从一条砂石路多走十几分钟进镇。整个大山包镇像被轰炸过似的,所以路面都掀翻了。好不容易绕进了高原红宾馆,想给小伙子点酬劳他死活不要。
       住下休息一会后出发去鸡公山,刚出了大山包镇就到了售票处,78元联票(包括大海子)过了售票处路面也变好了,几公里的路很快就到了。在停车场停好车,走一公里的步道就到了第一个观景台,风好大,观景台也有点险,站在扶栏边照相还真需要点勇气。这里一般早上来可以看云海,下午没有云海但是却可以看到险峻的山体还是感到很震撼的。我们边拍照边顺着步道香峡谷对面的山上走,我和太太一直上到对面山上的观景台,看着太阳快要落山了赶紧回撤,本来鸡公山观日落也是一亮点,我们主要是耽心镇里的路太烂了天黑了都不知怎么走,下山的路上还真遇到几辆越野车上去拍日落。晚上镇里黑灯瞎火地上又乱糟糟的,只好在高原红宾馆的餐厅随便对付了。

会泽古镇大街

大山包鸡公山

大山包鸡公山一

大山包鸡公山二

大山包鸡公山三(远处那个人是我)

大山包鸡公山

大山包鸡公山四

第4天
2015-03-07

昨天售票处的小哥告诉我们大海子每天中午一点有人给黑颈鹤喂食,那个时间一定能看到黑颈鹤。我们没打算去拍大海子的日出,所以早上醒来在宾馆餐厅吃了碗面就悠哉悠哉地在镇里闲逛,看看当地人卖东西,看到几个老太太卖的东西很特别,一聊原来是马卡,聊高兴了老太太居然送了我们两个新鲜的紫马卡(这两个干了还有十克重,回广州后就用这两个煲了一煲鸡汤)。回到宾馆后想想这里是产地,不买点怕将来后悔,于是又跑出来找老太太买了两斤切片晒干的马卡。十一点多退房前往大海子,尽管走错了路要掉回头,去到大海子还是很早,才十一点四十。进到观鸟巷道看到一大群黑颈鹤就在眼前,狂拍了一阵,个人觉得黑颈鹤引颈高歌的时候最美,居然也给我拍到了。看看时间还早,出去走走才知道原来外面的“鹤缘居”不仅是客栈同时也是饭馆,于是决定在这里午餐。终于等到给黑颈鹤喂食了,又是一阵狂拍,乘其他人还没回过神来赶紧出去占位子吃饭。
       之前在网上查过,大山包有通到四川金阳的路但是都说很惊险很难走,在这里又问过两个司机都说路不好但能走。最终下决心·--走!毕竟这条路要比其他路要近上百公里。走上刚才走错的路经过大山包村往炎山乡去,炎山乡之前都还是柏油路虽然路窄弯多也很险,不过路面不错还可以保持一定的车速,过了炎山乡之后路变成了泥石路,路更窄更险,弯差不多都是180度的弯,遇上对面有车来得马上找一个稍宽点的地方·等待会车。终于看见金沙江了,不过离江面还有上千米的高差,又盘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下到江边。过了金沙江大桥很快就开始往上爬了,虽然是柏油路但路面坑坑洼洼,很多地方塌方、泥石流破坏了路面。离金阳县城还有几公里的时候右前轮没光汽了,停下换胎费了半个多小时。到了县城马上找人补胎,被告知轮胎废了,因为是在侧面穿了,补好后只能作备胎应急时用,县城没有米其林轮胎卖,让我们用原来的备胎捱到西昌赶紧买个新胎换上。晚上住了金阳县最好的索玛大酒店,晚饭也在酒店里吃了,以当地的生活水平来讲相当贵。遇到了一帮大吃大喝(应该是公款或者老板请)极其浪费的人们(貌似官员),看来党的反腐春风还吹不到这山高皇帝远的地方。金阳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州东部边缘,地处金沙江北岸,因江北为阳,故名金阳。是“中国青花椒第一县”、“中国青花椒之都”、“中国白魔芋特产之乡”。天地坝镇为县城所在地,海拔1450米。也就是说我们从海拔近3200米的大山包下到海拔500米的金沙江再又爬升了近1000米。金阳县城实际上是在一座山的半山腰,网上有人调侃说:在金阳打篮球不小心球滚走了就要背上干粮去金沙江捡球了。虽然有些夸张,不过这儿地势就是这样。

大山包镇内

有吃的来了

金沙江

首跨金沙江

下山的路(左边是悬崖)

第5天
2015-03-08

前晚网上看到昭苏到西昌的路下午3点之前封路,考虑是否返回金沙江边绕路去西昌,问了几个司机都说那边的路也不好,还是主张我们从昭苏走,那就晚一点出发到昭苏吃午饭等到3点吧。一出县城又开始爬坡,上到山顶看到了云海,之后又翻了几座大山。这里不知怎么回事,说修路就把整条路掀翻再慢慢铺硬路,从金阳出来就一直是烂路,直到离307省道还有十几公里时才有修好的路。一点左右到了昭苏县城找了个羊肉馆想吃云南黑山羊,看店的小伙挺诚实,告诉我们是绵羊肉、只能打火锅。没办法了,吃吧。吃完饭时间还没到,本打算再坐多一会儿,旁边一小伙子告诉我们不用等三点,现在已经可以走了,于是马上出发。一路上走走停停(单边放行所以堵车),快到西昌时旁边山上发生山火,所有车都被截停在一个比较宽阔的地方,大概是要让对面来救火的车辆顺利上来吧。总算放行了,谁知临进西昌市又出现大塞车。等我们进到市区天已经完全黑了,去到风月小镇的酒店一问,哇!太贵了,而且离邛海边还有些距离。回头先到福庆园吃饭,点了邛海清波鱼和苦荞饼,很好吃。晚饭后继续找住的,转了一圈最终选定了部队的宾馆--凯旋宾馆。我们住的三楼外面有个大阳台,坐那可以对着邛海发呆。

金阳到西昌路上

云海

山火

路上的云海

金阳到西昌路上

索玛花景区?

路过集市

第6天
2015-03-09

一早起来在邛海边拍了些照片。早餐后开车去泸山,先是参观了凉山奴隶社会博物馆,而后往山上爬了一小段照了很多猴子的相,最后穿过光福寺回到停车场。泸山猴子很多,亲眼见猴子抢走游客手里的塑料袋。回广州没两天就看到央视泸山猴子成灾的报道。十一点多下山去市区米其林专卖店买轮胎、换轮胎,然后洗车(车已经脏得不成样子了)。中午在“老厨”饭店午餐,点了邛海野生鲫鱼(刺太多)。
       下午回到宾馆发呆,晚餐仍然去福庆园差不多把昨天吃过的菜再吃一遍。回到宾馆在邛海边坐了一会儿,喝了几杯红酒,烤了几串“羊肉串”,太饱只吃了一点,浪费了。

邛海的早晨----美

大师兄?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大门

泸山

第7天
2015-03-10

早上终于拍到了邛海日出,之后开车去了邛海湿地公园,拍景、拍人、拍花、拍鸟。中午在出西昌前的路边鱼庄吃了一条邛海的鲢鱼,鲜美。离开市区未上高速之前见有指示--黄联土林,只有几公里,于是进去看看。门票只要20元,算算时间还富裕就进去玩了一圈,照出来的相片还是很漂亮的。土林出来很快就上了高速,从高速公路的金沙江大桥第二次跨过金沙江后攀枝花就到了。进市区的路两旁种满了攀枝花树(其实就是我们说的木棉花树)此时树上也开满了花。找到已订好的君尚酒店住下,晚饭原想就在酒店的酒家里吃,谁知一进去就被辣味熏了出来,只好到外面了。找到食街意外的发现了央视4台介绍过“翘脚牛肉”,吃过以后感觉确实好吃。晚饭后在攀枝花市的中心广场走了走,跟别的城市一样,有跳广场舞的,也有把大平板电视和音箱搬出来唱卡拉OK的。

在水边等鱼的水鸟

黄联土林

攀枝花广场之夜

攀枝花

二跨金沙江(从高速公路的大桥过江转入进市区的道路)

第8天
2015-03-11

早上出发前发现又一个轮胎没气了,换上备胎第三次跨过金沙江出主城区补胎然后往云南永胜而去,走不太久又是修路,路都烂到一定境界了,差点崩溃。问了对面来的司机说过了福田路就好了,终于重燃希望。果然过来福田镇不久就是好路了,过华坪县时没有看上眼的饭店,结果再往前走就没有饭店了,一直到快一点了才看到路边有一农家饭庄。我们的同伴一进去就被狗咬了一口,幸亏还没出血,一阵盐水烈酒折腾。不过这餐吃的黑皮黑骨的云南土鸡真的是很正点。吃完饭再翻过一座山就到程海了,沿途看到大片的马卡种植园,后来在束河与客栈的小伙聊天才知道原来丽江向外推介的是程海的螺旋藻,现在主推已变成马卡(丽江这边叫马伽)了。
       车开到程海西岸找住的,找到一处住满,看到两间宾馆,一间在装修,一间还没起好。再往前走见到“鱼家情缘”一问正好有两个标间,而且这里居高临下能看到程海,于是住下。下到程海边照了会相又回到客栈的餐厅喝茶望海聊天。晚餐又是吃鱼,这回是程海鲤鱼。

从攀枝花市区三跨金沙江

攀枝花

从这条桥第三次跨过金沙江

第9天
2015-03-12

早上拍了会程海日出,吃完早餐(一人一碗面)又上路了。沿程海西岸往前走才发现原来前面还有不少宾馆客栈的,而且这边的湖面还比较宽,更美。走过一片平原又到了山区,翻过一座山后金沙江又出现在眼前,这程海到丽江的路上的景色真的是非常的漂亮。第四次跨过金沙江再翻过一座高山就到丽江了。车开到束河北门的停车场,老婆恋旧直接找到以前住过的“广州人家”客栈,现在叫“悦然居”客栈住下。午饭就在束河很有名的“粗茶淡饭”,这回点了条雪山冷水鱼。
       午饭后开车到白沙古镇,30元门票游览了白沙壁画景区,之后在白沙古镇逛了逛,感觉白沙虽然可以近距离观赏玉龙雪山,商业味也不浓,但是它缺少束河丽江那样的水系,所以要发展成束河那样还很困难。白沙回来后我在客栈上网、发呆,几个女人又到街上逛去了。本来说好晚餐就买点小吃,结果最后还是在”粗茶淡饭“解决。晚上我带着两个没来过束河的同伴到酒吧街、四方听音广场去看了看。

程海日出

程海

金沙江

四跨金沙江(程海到丽江)

白沙壁画景区的木氏土司府

白沙古镇

白沙古镇望玉龙雪山

第10天
2015-03-13

早上大家一起出来吃早餐然后走到束河大门再往里逛,我自己先回客栈,老婆带她们去了黑龙潭游览。之后退房离开,上高速在剑川下高速,原打算走S311经兰坪到云龙的,在三叉路口的饭店吃饭时问了当地人,都说兰坪那条路很难走,都建议我们从高速绕过去。于是吃完饭从下一路口重上高速一直到顺濞下再走G320到云龙县城。云龙最好的宾馆是玉龙湾大酒店,但是周边的环境很脏,我们还是选择了云龙宾馆,168元的房间干净舒适还有个大院子停车。晚饭吃得很实惠,这里的饭店是把鸡杀好切成小块,你吃就称给你,土鸡60元一公斤。虽不是现杀,味道还是很好的。

束河古镇飞花触水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遥望玉龙雪山

束河古镇大门

第11天
2015-03-14

一早吃过早餐就奔诺邓村去了,又是修路!!从省道进诺邓村的几公里路全部在修,幸好我们来的早,修路的工人还没开工,我们得以顺利开进诺邓村。诺邓是全国首批"中国景观村落",云南十大旅游古镇之一。又称之为石门井,是云南著名的五个盐井之一。 诺邓位于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城以北的深山里,是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白族村寨,一千多年来,诺邓村名从未变更过,对于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来说,堪称地理史上的奇迹。诺邓是一个因盐业而发展起来的古村落,长期以煮盐为生,曾一度是封建社会滇西地区的经济重镇。解放后,海盐大量开发,诺邓失去了盐这个经济支柱,从此尘封于世,渐渐在人们记忆中淡化。但正是这种冷落,才使诺邓有幸保持着依然纯美的身姿。由于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浓墨重笔地介绍了诺邓火腿使得诺邓一下子火起来了,现在的修路修桥就是为了进一步开发诺邓的旅游。不过已经有不少先行者在诺邓安营扎寨了,小小的古村已经有好多家客栈了。
       游览完古村才十一点多,开车下山吧,谁知刚出村就被堵住了,修路把山上的土石推下来要等机械把它清理掉路才能通。立即调转车头回到村口吃饭,也幸好这样让我们没有错过诺邓的火腿和土鸡。这里却是一锅锅煮好的,由他说这锅这只鸡多重就是多重,全凭店家诚信。一般火腿我们这边是拿来煮汤或者给其他食材调味的,诺邓火腿却是蒸熟了吃的(三年以上的火腿还可以生吃),略偏咸但非常好吃,吃货们一定不能错过。正宗的诺邓火腿60元/斤,一只火腿十五六斤,不切开卖。 吃完饭,路也通了,这时进来不少游客(这天星期六)。我们下山直接开往大理双廊。
       在海东下了高速,想着沿洱海边走走看看风景,下了高速才发现人真多,星期六就这样子了,长假还得了?开到大建村问了几家客栈全满,车又不能进双廊,只好绕过双廊到了双廊的高速口边问了“云廊客栈”还有两间最贵的房间350元/间,三楼房间很大,隔着公路望海,马上决定住下了。下午坐在阳台望海嗑瓜子发呆,晚饭也在客栈解决。吃完晚饭往双廊里逛,一直走到玉玑岛,回来累了,四个人打了部三轮摩托回来。

诺邓村饭庄

诺邓村一部分

洱海日落

洱海

第12天
2015-03-15

按照前一天晚上的约定,我开车把两位同伴送到玉玑岛路口,她们自己去逛顺便看看有无客栈空房,我们两口子在客栈休息。我们房间的阳台有个浴缸,泡澡不现实(隔壁阳台伸个头就能看见)泡个脚吧,不能浪费了。同伴打电话来在玉玑岛找到房间了,靠海280元/标间。十一点多,我们把车开到离玉玑岛最近的停车场(50元停车费/天)然后提着四个人一天的行李去玉玑岛的观缘客栈。中午又到双廊著名的“吉祥红”酒家吃饭,我们连续几年都来这里,都成老主顾了。下午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客栈发呆,晚上到酒吧街转了转,看看玉玑岛的夜景。

玉玑岛

俯瞰玉玑岛

第13天
2015-03-16

这天大理到祥云那段高速封路修路,所以要早点走,争取到祥云吃午饭然后上高速到昆明。十点多退房出发走大丽高速在凤仪下,没想到的是凤仪到祥云的这段路全是山路,路窄弯多,一路上全是大货车。一路超车超车,赶到祥云也已经一点钟了。看到一家以密祉豆腐宴做招牌的饭店就进去了,几年前去看密祉花灯却忘了吃密祉豆腐宴,这回补上。点了几个豆腐做的菜感觉还不错,不过,在全国吃了这么多地方的豆腐菜式,还是安徽寿县八公山的豆腐宴最让人难忘。
       上高速快到楚雄地界时大塞车,地图显示前面一公里多有出口,慢慢爬了大半个小时,好不容易到了出口,广播指示大车在高速路上等候,小车下高速走,从下一个路口上高速。结果刚下高速就发现上面好像通了,再看看眼前坑坑洼洼的烂路不禁想骂娘了。好在烂路不是很长,走了二十多公里山路重上高速,后来又遇到了一次时间不算很长的堵车,本来计划是争取在下班高峰之前进昆明市的,结果却是在下班高峰之后(七点多)到达昆明。住如家昆明园通店(有免费停车),晚饭也在如家的餐厅解决了。

远眺玉玑岛

双廊

第14天
2015-03-17

一早到翠湖公园看鸥,海鸥已经不多了,突然发现海鸥怎么都是黑嘴的?卖鸥食的人说晒黑了(玩笑),过几天就全走了。不过红嘴鸥来的时候嘴确实是红的,羽毛也是雪白的,到走的时候嘴都变黑了,羽毛也不那么白了。喂完鸥走去超市买了些云南特产,四个人打部的回酒店。
       为保险起见,把车开到长水机场附近的板桥镇吃午饭。之后还车(超了两小时收了一小时的钱50元)候机,当晚回到温馨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