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6.06

我以情深一场,爱这壮美的新疆

经常网购的朋友一定知道,无论买啥,新疆永远不包邮!

为什么不包邮?一个字:大!咱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一只“大公鸡”,新疆这只“大鸡屁股”,就占了166万平方公里,足足占了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直辖市面积的1/6,相当于华北+华中+华东12个省、直辖市的面积总和!OMG! 也许你游完了大半个中国,仍走不出新疆的版图。所以,每每网购,店家都会很尴尬的对你说:不好意思,咱们新疆地区不包邮!因为东西9.9元,邮费99元,新疆实在是太大大大大了!

言归正传,正是因为新疆的大、新疆的神秘,才会吸引无数人心驰神往。传说中的天山天池喀纳斯湖火焰山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还有隔着电视、手机屏幕看到的馋涎欲滴的抓饭、大盘鸡、手抓肉、馕饼......无不在刺激着你的视网神经膜和味觉系统,可你不亲自去新疆走一走,又怎么能深刻的感受到新疆的美好呢?

新疆美,心将行。咱们今天就去新疆好好的领略一下辽远壮阔与山辉川媚!

一、出行时间:2019年7月10日~7月22日,合计13天

二、出行方式:

出发:长沙飞兰州,“丝路行车队”SUV接机,开始行程。

回程:乌鲁木齐飞长沙

三、行程装备:

1、防晒类:遮阳帽、太阳镜、防晒霜、防晒衣。

2、洗护类:日常必备洗护用品及水乳、面膜、唇膏、隔离霜、护手霜及少量化妆品。

3、服装:春夏厚薄各色衣服若干,拖鞋、休闲鞋各一双。

4、其他类:防蚊药、感冒药、夏桑菊或板蓝根若干、雨伞等。

温馨提示:新疆的美食实在是太好吃了,对于出游习惯了带老干妈辣椒酱“无辣不欢”的湖南人而言,到了新疆,这些瓶瓶罐罐全免了,新疆味道绝对会满足你挑剔的味蕾!

四、出行路线

D1、兰州抵达,青海门源百里油菜花、张掖民乐扁都口油菜花,夜宿张掖

D2、张掖七彩丹霞,抵达新疆,夜宿哈密

D8、赛里木环湖,夜宿伊宁

D9、果子沟大桥、薰衣草基地,夜宿伊宁

D10、那拉提空中草原,夜宿那拉提镇

D11、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乔尔玛,独库公路、独山子,夜宿奎屯

D12、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夜宿乌鲁木齐

D13、乌鲁木齐,回程

行程规划完毕。常走西北的资深游客都知道,无论是去青海还是新疆,飞兰州比直飞西宁和乌鲁木齐机票票价更划算,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一路沿途可以欣赏到甘肃省的美景,所以,每次我们都会选择行程从兰州开始!

D1:兰州接机,观赏青海门源百里油菜花、张掖民乐县扁都口油菜花,夜宿张掖。

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最佳观赏月份从6月底开始一直延续到8月初。没来门源看过油菜花,不要轻易下结论看过最壮观的花海,在达坂山观景台俯瞰百里花海,满目金黄,壮阔无比!

2017年第一次来西北,就被门源油菜花所惊艳,今日再次徜徉花海,心情如同景色一样妙不可言!

勤劳的赶蜂人永远追逐着这条繁花似锦之路,哪儿有花,哪儿就有蜜蜂和甜蜜。

七月的门源,祁连山下一片金色的海洋,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绿花红,牛羊如云,远山近水、村落人家交相辉映,与之勾勒出一幅人间天堂的胜景。

当青海门源繁花似锦、铺天盖地时,在甘肃省的民乐县,有个地方叫扁都口,油菜花同样盛开的如火如荼、恢宏靓丽!

在祁连山脉下,草场翠绿如茵,花海繁如锦带,牧民策马奔腾。苍穹与群山静默不语,繁花与生灵暗自竞色,一切浑然天成、如诗如画!

“扫黄”完毕,老朋友李师傅带我们在当地很有特色的饭馆尝到了有名的手抓羊肉,对于吃惯了重口味湘菜的湖南人而言,香辣烤羊排正合口味,而清煮羊肉同样深得喜爱!

张掖钟鼓楼------

第一天我们就在一片金黄的梦乡中结束了行程,等待我们的将是另外一个奇幻的自然奇观。

D2、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哈密

第二次来张掖,第二次来丹霞地质公园,相比2017年的视觉感官,这次欣赏到的丹霞颜色更为艳丽夺目。李师傅说,季节不同、天气不同、光线不同,看到的丹霞颜色也是不一样的。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震撼、炫目、壮观......不足以概括其貌。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壮美油画。

从丹霞地质公园出来已经临近中午,我们一路北上,经酒泉过嘉峪关、玉门,在17:30分驶出甘肃,抵达新疆境内。

在玉门服务区,偶遇“丝路行车队”大当家习师傅,这几年正是“丝路行”车队带领着我们畅游青甘大环线、川藏青之旅、南北疆大环游,领略了祖国的壮阔河山。此番相遇,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短暂停留交流后,我们暂且话别,各自奔走旅程!

D3、哈密、火焰山、吐鲁番葡萄沟,夜宿乌鲁木齐

新疆之大,大到跨时区了!一到哈密我们就充分的感受到了“新疆时间”与“北京时间”的差异。晚上十点半,中国很多地区都结束一天的劳作娱乐准备睡觉了,而新疆,夕阳刚刚落下,夜生活才正式开始。

新疆有个哈密市,哈密产的瓜叫哈密瓜。正好赶着哈密瓜成熟的时候,大街上、马路边随处可见瓜农卖瓜。到了新疆,买东西问“多少钱一斤”一定是外地游客,因为骨子里豪放的新疆人,做买卖论公斤才能彰显新疆的大气和地道。吃过之后比较,在新疆刚从地里摘出来的哈密瓜就是比其他地方产的哈密瓜更甜、更新鲜!

情景再现----

我:老板,哈密瓜多少钱一斤?

老板:四块!

我:四块钱太贵了!

老板:不贵不贵,四块一公斤,便宜着呢!

我:......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步一步的了解到,餐馆点羊肉、果园摘果子、街市买特产都不能问“多少钱一斤”,要不然,游玩了这么多天的新疆,显得自己太LOW了!

大清早,您的吃瓜群众已上线。

新疆之大,大到让同一个省份的气温也能同时“冰火两重天”。酷暑盛夏,独库公路漫天飞雪已然让人瞠目结舌,吐鲁番42°的温度也实在有些炸,火焰山83°的极限地表温度,让置身其境的我们如受炙烤,自嘲带上孜然、烧烤粉,自己就是一行走的烤串!当地人倚靠自然条件,在沙坑中放上鸡蛋,做着热火朝天的小买卖。

上午11点,全球最大的温度计显示火焰山实时温度65°,不愧为中国最热的地方!

沙坑烤蛋,5~10元/个,号称中国景区最贵的现烤鸡蛋!但是物以稀为贵,在带走新疆美景的同时,我们不妨也给当地百姓做点小生意。

杨洁导演的86版《西游记》,历经几年才拍摄完成,期间经历过严寒、也经历过酷暑,拍摄非常辛苦。要说最辛苦的一集,当数火焰山。今天我们亲临此地,在高温烈日滚浪炙烤下,才感受到剧组的不容易,向经典致敬!

火焰山下有一条南北长约8公里、东西宽约2公里的峡谷,峡谷内栽种了无核白、马奶子、白加干、红玫瑰、索索等近百种葡萄,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葡萄沟。“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从小,维族大叔抑扬顿挫的声音就烙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来到葡萄沟,如同到了“火洲”的桃花源,沟内溪流环绕,葡萄架遍布,葡萄藤蔓层层叠叠,绿意葱葱,仿佛置身到了一个天然的葡萄氧吧里。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偷偷的摘上两颗,甘甜可口。想吃葡萄,您可别学我,花上10~20块钱,就能买上一小筐解馋,非常不错哦!

在葡萄沟内感受不到外界四十几度的高温,累了,坐到葡萄架下吃一下当地用溪水浸泡过的沙漠瓜,清凉无比。

夕阳在西峰,叠翠萦残雪。

从葡萄沟出来,一路朝着乌鲁木齐的方向奔驰,不经意间,新疆的黄昏,就这样跃然在我的镜头里。

D4、天山天池,夜宿富蕴县可可托海镇

唐代李白的《清平调三首》其一曰: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花浓。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历史的沧海桑田,在中国西域苍茫的原野上,造就了一处壮美异常的人间天堂!天山天池古称“瑶池”,清乾隆时始以“天境”、“神池”之意命名为天池,它位于新疆昌吉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的北侧,距离乌市110公里,开车两个小时就到了!

天山如入镜,瑶池载地灵,水分双派碧,山带百峦青。

在海拔2800-3500米之间,是博格达峰北坡游览区中的亚高山草甸草原。这里的花草品类繁多,姹紫嫣红、纷呈异彩,点缀在连绵起伏的绿色草原上。

沿着游客栈道一直向上攀登,从鳄鱼坝上南望博格达峰,正是:

“远处皑雪近处松, 野花似锦绿偎红。湖光山色泼墨画, 春夏秋冬一景融。”

比山更高的,不是脚步,而是眼界。

海拔3056米的马牙山,以雄壮巍峨之态,把我们托在他伟岸结实的臂膀上。

从天池下来,山谷中的哈萨克族风情园,绿树成荫流水潺潺,哈族人民织锦放牧,悠然自得惬意闲适。

哈萨克民族的美食,吃货的大福音。

D5、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夜宿布尔津

可可托海产宝石!在出行前,我们就有所耳闻,清晨从可可托海镇出发,气温16°,一扫前些天的酷暑炎热,着实让我们“鸡冻”不已!

可可托海位于北疆阿泰勒地区的富蕴县东北侧,是一座藏在几座矿山后面的神秘峡谷,翻过山口来到这里好像瞬间掉进了世外桃源。美丽的湖泊海子、峻峭的山岭奇峰,还有彩色的丛林河流,在峡谷之间有大面积的桦树、杨树何松树林,夏天绿树成荫如盖,秋天树叶金黄绚烂,森林背后的山顶积雪与山林河水相映,成就了一幅绝美画卷。

人面狗头石,惟妙惟肖!

可可托海地质特征奇特,矿产资源丰富,大峡谷两岸的花岗岩山峰多为钟状、穹状、锥状,飞来峰、路驼峰、象鼻峰、神鹰峰等无数象形石景,形成迷人的一山一景一世界的美景。

喀拉卓勒瀑布

额尔齐斯大峡谷的气候变化莫测,盛夏时节的平均气温保持在二十多度,时而晴空丽日时而阴雨霏霏,进入景区最好穿上外套并带上雨伞。

天似穹庐碧如洗,浮云一片意悠悠。

新疆的美好无处不在,沿途水木清华、风光旖旎。

当晚,我们入住了布尔津市的大红鱼宾馆,在中俄老码头风情街的吉娜老太太美食馆里吃完当地特色美食后,看看布尔津充满异域风情的夜景,是这个夏夜再美不过的事情。

大盘鸡、烤肉串、手抓饭、烤鱼、羊骨汤、手抓羊肉、烤馕饼.....

如此梦幻的地方,是不是恍若到了江南小镇?

D6、喀纳斯湖,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观鱼台

在很多年前,就听说过关于喀纳斯湖湖怪的传说,在异域边疆这个神秘莫测的大湖里,究竟还蕴藏着多少秘密等待着我们去探寻?

自然风物、人文民俗,又或者是喀纳斯湖怪所代表的神秘文化,现如今都成了大家茶余饭后拿来咀嚼的元素。但是,在大家所见的背后,往往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故事,会让我们的所见,多出一份喀纳斯风景线外的内蕴和文化,闪耀着光芒!

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密布的原始森林,远处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景区内图瓦人的小木屋,在这里,不仅可以体验自然原始的生活状态,还可以感受到世外桃源的情境。

在喀纳斯的深山林海间,有这么一处俯视四方的登高处,这就是观鱼台。在观鱼台上看湖、观云,阿尔泰山美景尽收眼底,心中不免会生出“荡胸生层云”的豪气。观鱼台顶部的圆顶和圆顶周边的四个翅的独特造型是由“深圳之窗”的设计师——中国景观设计大师吴肇钊教授设计完成。生活在喀纳斯这片水域的哈萨克族,他们崇拜雄鹰的勇猛、翱翔。观鱼台的四个翅,既是雄鹰的翅膀,又是湖怪的鱼鳍。当我们走进喀纳斯时,细数1068个台阶扶云而上,登上这落于云天之上的观鱼台,如雄鹰展翅冲进云天。停留在观鱼台的亭阁,俯瞰这片西北净土的神奇。

芳草萋萋、暗香疏影,漫山遍野的各类花草,妆点了喀纳斯的梦幻夏日。

我们从观鱼台下来往回走,沿途开始细细领略三湾的独特魅力!

1、 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河水将森林和草地分割成一片片小岛屿,常年云雾缭绕,宛若仙境,因此得名“神仙湾”。

2、月亮湾是喀纳斯河的一个河湾,也是喀纳斯的标志之一。由于湖底高差和上游来水量的变化及光线影响,月亮湾呈现出瑰丽多变的色彩。月亮湾夹在东西两山之间,河道随山势迂回,形如一弯新月,故名月亮湾。

3、 卧龙湾,因形似蛟龙盘卧嬉水而得名“卧龙湾”。清晨时,薄雾如同一丝白带沿山谷飘动,日出洒在树林中让景色更为迷人。

蛟龙戏水卧龙湾,碧水迂回月亮湾,芳草连天神仙湾,湾湾胜似天上人间!

贾登裕的黄昏------

D7、禾木、五彩滩、克拉玛依魔鬼城,夜宿奎屯

到了新疆阿勒泰,必去禾木村。禾木是中国最美丽的村庄之一,浅蓝且清澈的禾木河在村旁流过。数百座朴素而原始的小木屋沿河而建,肥美的草原和挺拔的白桦林环绕着村庄,空谷幽灵、奇特而优美。
傍晚时分炊烟在暮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这里层峦叠嶂、牧草丰美,绿色的大地上牧场遍布,牛羊成群像一簇簇野花点缀其中,和煦的阳光柔和地撒在山谷里,原始的小木屋悠然矗立,褐色的屋顶时不时飘着缈缈炊烟,骑着马儿的牧民或闲庭信步,或策马扬鞭。

千百年来,禾木村沿袭了图瓦人的游牧生活,安定而自在,这样一个不被打扰的世外桃源,没有喧嚣,没有匆忙,时光缓缓的流淌,清晨薄雾飘荡,日暮余晖灿烂,质朴的人们繁衍生息、恍若隔世。

北疆海岸,我们一直在旅途---

五彩滩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这里的丘陵地质奇特,因岩石中含有不同的矿物质,幻化出种种异彩,每到傍晚夕阳照耀时,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故得名“五彩滩”,这里有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流过。河对岸茂密的胡杨林身姿绰约,与流淌的河水相映成趣,每到秋季黄叶灿烂,吸引了大批的摄影爱好者。

众所周知克拉玛依出石油!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克拉玛依,恐龙化石、金丝玉与石油同时被称为乌尔禾“三宝”。
克拉玛依拥有众多旅游景点,乌尔禾魔鬼城就是其中一景。在无垠的戈壁之上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石堆赫然矗立,造型奇特、峥峥风骨,非常的壮观雄伟,曾被评选为“中国最瑰丽的雅丹”和“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科普: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置身魔鬼城,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四层楼般高,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原理,脚下全都是干裂的黄土,黄土上面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赞叹它的壮观、雄伟。深入到风城之中,每当夜晚来临,狂风夹杂着各种呜咽声,让人不寒而栗!

奎屯22:30夕照——
西边半幕绯红,东边满月当空。

月亮在左,夕阳在右,
路程在脚下,故乡在心中。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行走在他乡,遥望那扇窗,回到了故乡,又眺望远方。人在旅途行走他乡,有多少时候隐藏了乡音,又有多少时候把内心的温柔默默放心上。

D8、赛里木环湖,夜宿伊宁

日行千里,只为亲眼目睹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澄清而蔚蓝的赛里木湖,大美疆域的一片净海!

赛里木湖古称“净海”,位于新疆博尔塔拉博乐市境内的北天山山脉中,紧邻伊犁霍城县,是一个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被誉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湖边是广阔的草原,湖水清澈蔚蓝,每年六七月份,湖边草原开遍了各色的野花,是不可错过的赏花盛季。

湖水不同时段、不同的角度观赏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流光溢彩!

赛里木湖湖岸线非常修长,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沿途欣赏美景,竟然也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车上,可以远眺迤逦的湖光山色,辽远的碧空如洗,浮云畅意水鸟蹁跹,逶迤的湖水与天相接,碧波荡漾银光闪烁。驻足在清澈见底的湖边,仿佛从天际倾泻的清凉伴着粼粼微波荡漾开来,浮荡着岸芷汀兰。岸边的人,只想就这样静坐圆石上,看水天一色、度似水流年。

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致虚极,守静笃,清凉生。

假如旅程一定要有一个梦,
就让它变得纯净、顽皮而湛蓝。

D9、果子沟大桥、薰衣草基地,夜宿伊宁

果子沟是伊犁地区的天然门户,这里是我国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咽喉,被称为“铁关”,同时它风景宜人,沟内幽谷逼仄、奇岩异石、峰峦耸峙、松桦繁茂、山花烂漫、飞瀑涌泉、风光秀丽,堪称自然美景中的绝色之景。

想看薰衣草,不必到普罗旺斯,来伊宁,还你一片紫韵情怀!

梦境紫色国度,重回俗世凡间,基地边的薰衣草礼品店,买上几个小香包,整个夏天都弥漫着浪漫的香气!

伊宁的美,不仅是薰衣草的梦幻,还有满园果子的沁甜。

瓜田李下,又见瓜田李下!怎能不心动?吃瓜群众大采购,一路下来,车厢里已经塞满了苹果西瓜甜瓜哈密瓜杏儿了!

D10、那拉提空中草原,夜宿那拉提镇

那拉提草原的上午,温度9°。蜿蜒的盘山公路如玉带镶嵌在群山间,碧空如洗,白云自悠然。途中偶遇两个很有镜头感的小牧民,举着剪刀手直冲我微笑,呵,善良而友好的人儿,开启了我美好的一天!

我曾陶醉于青海祁连山脉高山草原的芬芳,策马奔腾于内蒙古辽阔无垠的大草原,也曾采摘川藏毛娅草原的鲜菇野花,今天,我却被那拉提草原的苍翠欲滴、一碧千里所震撼!

连绵起伏的那拉提空中草原,群山宛如披上了一层层绿毛毯,千山一碧、跌宕起伏!哈萨克族人民逐水草而居,游牧草原繁衍生息,穹庐四野共享自然!

那拉提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每年的6~9月,草原一片碧绿、野花盛开。草原周围河谷、山峰、深峡、森林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漫山遍野的黑头羊群,点缀着那拉提葱蕤的梦境,数一数,有多少只羊?

D11、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乔尔玛,独库公路、独山子,夜宿乌鲁木齐

独库公路穿越崇山峻岭,沿途将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串联一起,绝美景致连绵不绝!

巴音布鲁克草原又名天鹅湖景区,位于巴音郭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富饶的泉水,这里的草原水草丰茂,遍布着河流和湖泊,而草原周围则由山峦环抱,连绵的丘陵和辽阔的草甸相见,景色十分漂亮。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这里水草丰美,饲料富足,气候凉爽而湿润,天鹅及各类水鸟栖息在此繁衍生息,名副其实的“鸟的天堂”!

这是一片无垠的紫色梦幻花园,这里芳草碧连天,这里牛羊撒欢跑,这里是巴音布鲁克,我见过的最让人陶醉的草原之一!

天鹅湖,九曲十八弯,不期而至的美景,都是人生的幸福!

站在巴音布鲁克巴西里克山顶远眺,古老的开都河环绕盘旋在亘古大地上,形成了“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见”的九曲十八弯。每当夕阳西下、夜幕降临,天空色彩幻丽多姿,金色的余晖透过云层直射向草原,蜿蜒曲折的九曲十八弯倒映出后羿射下的那九个太阳,满目金辉!

D12、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有人说,到了新疆不走独库公路,等于没有完整的体验新疆的奇险。走了独库公路,内心会增添许多震撼和敬畏!

独库公路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它宛如一条巨龙盘卧天山,这条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

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是为了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并安葬在这里的168名革命烈士而建的国家革命烈士陵园。

穿越独库英雄公路,感怀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筑路精神,缅怀那些为了修建独库公路而献身的官兵们,向烈士致敬!

独库公路距离独山子一百多公里处,弯急坡陡、地势凶险,雪山峻峭、寒气逼人,积雪常年不化,泊车此处,体验盛夏玩雪的乐趣。

距离独山子城区约30公里处,有一处风光神奇的大峡谷,这就是独山子大峡谷。天山雪水及雨水流经此地形成冲积沟壑,在谷壁雕凿出悬崖峭壁,高空王子阿迪力曾经在此表演高空峡谷达瓦孜。

新疆的大盘鸡数沙湾的最正宗,一盘大盘鸡60元,除了鸡肉,你还能吃到沙甜的土豆、新鲜的青椒红椒大葱姜片,还有佐食面片儿。三口之家吃着正合适,真正的好吃不贵!

吃完沙湾的大盘鸡,我们如期抵达乌鲁木齐。

乌市的黄昏美景

打卡新疆国际大巴扎

巴扎系维吾尔语,意思是集市、农贸市场。新疆的国际大巴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大巴扎,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这里商贾云集店铺林立,新疆各类特色的美食都能在此找到踪迹。

D13、乌鲁木齐,回程

早上8:30,新疆人民早已开启了活力四射的工作与生活,乌鲁木齐这座边远大都会仍旧继续着忙碌和接来送往,我们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后,即将结束难忘的新疆环游之旅。

时光荏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仅仅是这里的美食和美景,让我念念不忘的,是那些漫无目的间的不期而遇。这些天走过的路程、欣赏过的美景、经历过的人事,都是一种深刻的历程。我读过了多少书籍、看过多少纪录片、走过几千公里的行程,才对新疆有了一些细微末节的了解,即便如此,在我人生的旅程中,也知足了。

新疆,习惯了被误解——乱、危险、高反……殊不知,这里安全系数高到让你车内水果刀都不敢藏一把,每一个服务安检站都有颜值爆表的特警小哥朝你微笑;而生活在三山两盆地里的新疆人,从来不知道什么叫高反,想高反都有点难!
新疆,习惯了被传颂——地域宽广而辽远的新疆,铸就了骨子里大气而豁达的新疆人。扬鞭放牧的豪放不羁,驰骋疆域的悠然与洒脱;能歌善舞的维族和哈族姑娘;手撕羊肉仰头干酒的豪迈......无不霸气侧漏!

前路漫漫,风景奇好,我唯愿自己就是那只没有脚的鸟,飞翔在风中、在未知的前方,直到人生的终点。

归程即旅程,载我飞向家乡的机翼,下一站,会是哪里?

此生读过的书,并不比一次旅程教会我更多,一朵山花的怒放,就更顺应了季节的期待,今生余下的每一寸光阴,都值得我去好好浪费和倍加珍惜,长于一日或短于一生。

未去新疆,渴望新疆,来过新疆,更念新疆!疆山如画,我情深意长,愿再度入疆,拜读此山此水的秋冬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