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29

日本
甲州市

发表于 2014-05-07 16:16

网址:http://tabelog.com/yamanashi/A1901/A190104/19001598/

我们的美食:

1、ほうとう(餺飥):1300円/本

2、烧肉定食:1200円/本

ほうとう(餺飥)大概是山梨县独一无二的乡土料理了,传说它是武田信玄喜欢的食物。在山梨县,据说只要餐厅的店门口摆着武田信玄的“风林火山”旗帜,就代表着这里有餺飥。餺飥是用小锅炖煮宽面、蔬菜和味噌而成的食物。

餺飥也是中国传入日本的食物,语源其实就是“馄饨”,也许是因为日本人搞不清楚馄饨和面的区别,误把这种小锅煮宽面当做是馄饨了。与此相似的还有天津饭、天津面,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叫天津饭和天津面的食物。

我们在甲州市盐山游览一天,中午在网上颇有好评的喜胜亭就餐。我点了一份餺飥,老婆点的是烧肉定食(生姜烧)。这家店的布置很有乡土田舍的气息,坐席全部是日式的榻榻米。老板是一对上了年纪的夫妇。

留意了一下菜单,这家店能做的菜式还真不少,除了餺飥和定食,还有手打荞麦面、天妇罗、鳗鱼饭和各种炖煮物。我们等了很长时间,因为知道餺飥是用生面和各种生的蔬菜现制,可能耗时较长,所以并不介意。上午去了不少地方,外面烈日高挂,正好趁现在等餐时间放松一下腿脚。

差不多饿过头时,热气腾腾的餺飥端了上来。餺飥盛在一个很重的铁锅里,除了主食的宽面,配菜有南瓜、胡萝卜、白菜、蟹腿菇、竹轮、猪肉等等,用味噌一起煮得稀烂,汤都煮成了粘稠状。餺飥的吃法是从锅里盛到小碗里吃,刚出炉的餺飥很烫,急性子的我也只能慢慢地吃。先尝了一口汤,混合了各种食材的汤极为鲜美,吸收了汤汁的宽面的软硬程度也是刚好。

吃到快结束时,老板奉送一人一杯私房自制酸奶给我们,酸奶里有蓝莓、草莓和陈皮,口味上佳。我最感惊奇之处是,专做日式传统料理的老板,居然还会制作西式的甜点!怪不得网上的评价那么高。

我对该店亦有不满处,那个餺飥的铁锅过于沉重了,连我都觉得沉甸甸的,或许这是传统的食皿吧。但是看到那个七十岁左右的老妇来端走我吃完东西的铁锅时,总有些于心不忍。

甲州的盐山不是什么知名的旅游区,外地人应该很少来这里。真希望这家以招待街坊邻居为主业的喜胜亭,能把美味的甲州乡土料理永世地传承经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