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8

每逢佳节胖三斤/国庆长假宜兴、靖江自驾美食休闲记游(上)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自驾
宜兴
靖江
张公洞
灵谷洞
丁蜀镇

发表于 2015-10-17 03:35

宜兴自驾二日游概略:

第一天(2015年10月1日):

一。行车路线和时长:

1.无锡至宜兴宿地90KM;1.5小时;

2.宿地至慕蠡山庄8KM;15分钟;晚餐后回宿地;

二。景点:

宜兴阳羡茶文化生态园(无门票)

竹海村(无门票)

三。住宿:

宜兴阳羡茶文化生态园;标间380元

四:餐饮:

午餐:阳羡茶文化生态园;

晚餐:慕蠡山庄:

第二天(2015年10月2日):

一。行车路线和时长:

1.宜兴宿地至阳羡湖(深氧健身公园)2KM;10分钟;玩后回宿地;

2.宜兴宿地至灵山大佛62KM;1.5小时;

3.灵山大佛回家34KM;1小时;
二。景点:

1.阳羡湖(深氧健身公园)(无门票)

2.灵山大佛:门票210(携程订190);未入景区(情况后详)
三。餐饮:

午餐:阳羡茶文化生态园;

上面先介绍下国庆长假宜兴自驾休闲游的行程概况,游记正文如下:

前言:
刚品尝了雁荡山、楠溪江的“名山秀水风景大餐(“胜利节雁荡山、楠溪江之行,留下了“名山不负此遥程/雁荡山、楠溪江自驾三日记游”的本人平生第一篇游记),尤在回味中…转眼国庆假日又至,7天这么长的时间虽说我与众麻友期盼已久,但即非春节,面对明媚秋光,完全版家里蹲砌城战”义所不为也。太远的地方不再考虑,无锡周边的景点也大多走过了,而且也并不非要这个时间段去需门票的景区“轧闹猛”,那就“每逢佳节胖三斤”吧,于是有了宜兴和靖江的“美食休闲之旅。

D1(2015年10月1日):

一。与友约好早上8点半在无锡北-锡宜高速入口汇合后两家人一起去宜兴,等候时看到络绎不绝的车流从身旁经过,而且雨也渐渐大起来,不免心里发紧,甚至有改走国道的想法,硬着头皮上去后发现开往宜兴的车并不多,沪宁高速分流了大部份,不由松了一口气。90公里路程,10点出头就到了,雨也天从人愿地停了,真好。相信节假日高速出行较顺利的盆友都会有“这次赚到了”的感觉。

二。目的地-宜兴阳羡茶文化生态园(位于宜兴湖滏镇国道X206张公洞灵谷洞之间,玉女潭景区前80米),据山而建,竹林、茶田、果园、花棚、鱼塘、溪泉景观咸集,楼、墅、居、堂、坊、亭、廊建筑毕具,既是阳羡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的制造基地,也是一个展示“茶文化”和“壶文化”沿革与发展历程的小型博物馆,更是一观光、休闲的渡假山庄。其餐饮住宿在旅游业名声并不彰显,这或许与其的企业性质和生态保护理念有关。我们预订的标间房价380元,节假日和平时同价(订房热线:0510-81791888/81791703),我百度下网上好像只有“艺龙”有预订,价格较高(400元起),建议携程纳录。

X206国道见此牌楼往山上直行1000米就到了

山庄主楼

大堂正面

大堂右侧“茶文化”气息浓郁

客房通道有古意

我的房间木门刻有唐代诗人姚合“乞新茶”绝句“嫩绿微黄碧涧春,采时闻道断荤辛。不将钱买将诗乞,借问山翁有几人。”不用钱买茶而用诗换,足见古人高士雅趣,很是喜欢。

简装,干净整洁,单论房价确实性价比不高,以房门诗意“返朴归真”聊以自慰吧,哈哈…

有电脑上网

主楼后面依山建有木屋别墅,环境更好,只是2500起太贵了,但还是全部客满的。

1号别墅最大,有9间房,5880大洋。

主楼左侧厅院太湖石假山,旁边有“七碗居”

这么大的紫砂壶得用掉多少原料?

主楼左侧面的品茗雅室

“阳羡茶”无处不在,过小亭有石径上山,竹林拥翠、流泉细瀑,雨后空气更清新。

卢仝草堂,现在“柴门反关无俗客”。唐代诗人卢仝“天子须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为宜兴阳羡茶做了最好的广告,给他建个“草堂”和“七碗居”别墅,这广告费还是太低了。因为卢仝有“茶仙”尊称,其《七碗茶歌》与陆羽“茶经”齐名,诗中"喉吻润、破孤闷、搜枯肠、发轻汗、肌骨清、通仙灵、清风生"的茶饮风韵为日本“茶道”启蒙精髓。

留神…请高抬贵足!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远处有果园

智能化玻璃温室,培育蔬菜和蝴蝶兰

蝴蝶兰满堂,可惜不是花季。原来这里还卖花。

逛了一圈一个多小时,过饭点真是“枯肠”了。还好有“茗膳坊”(山庄三餐所在)价格尚可

这样的环境里用餐胃口好,不由细嚼慢咽想斯文些。。。

红烧羊肉,我的最爱,看到就不要命了。。。

这个很像牛肉,却是猪头肉,还是腌过的,真香,好吃。。。其余的鱼虾疏菜可略过了。

这下我的low品味原形毕露,汗…

主食乌米饭,拌些糖,好香好甜,5人不够吃。

喝点小酒后小憩会儿就去参观主楼博物馆,此为大堂里面的“茶文化陈列室”

原来茶到宋代才普及,是否婉约精绝的宋词与文人品茶后灵感频发有关呢?思绪八卦中…

清初的茶罐与茶壶很古朴

这个真学到了,原来宜兴丁蜀镇黄龙山的紫砂料不是泥土而是岩石打碎搅拌成泥,还是无锡人呢,惭愧啊!

顾景舟;紫砂陶艺的"一代宗师"、"壶艺泰斗",陈列室有其生平与成就简介(还有蒋蓉的)。好像前几年就有组壶近三千万、单壶一千几百万的的拍卖成交记录,现在不知又涨多少了?

二楼有紫砂陶艺展厅。这是已故的七位制壶名家。我问为何顾景舟作品空缺,说是外借展览了。

蒋蓉大师“蛤蟆柏树桩”作品,她的作品拍卖价也要几十万至好几百万,现在可能要上千万了。

健在的"工艺美术”大师简介与作品

这样的陈列柜很多排的,大饱眼福了!

据说这些都是“生态园”所属企业老板的个人珍藏,清人汪文柏曾有言“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膜拜了…

陶厅外设有品茗雅座

不知名的阳羡土茶,绿叶舒展自如,看上去就齿颊生津。

二楼还有壶艺工作室,见有美女手工捏制茶壶,一点点地细心整刻成形,很费工耗时。自可理解宜兴紫砂壶价格不菲一在原料稀缺二在纯手工。风景区小摊价格是便宜(十元几十元都有),但均为流水线出品,更遑论壶料了。

逛完意尤未尽,再出门走走,见百米开外有阳羡红茶直销处的提示牌,原来主楼前方右侧建筑是茶业公司厂房,销售大厅可能因放假而闭门无人,右侧有绿树掩映的幽径不知通往何处,遂信马一探究竟,没几步却是“阳羡红茶业”办公楼正门。

进门唤一声“有人吗”,一帅哥应声迎来,茶业公司邵姓副总节日值守。他二话不说就引我们会客室就坐,煮水看茶。

前些年福建莆田公干,业务单位每个办公室都有茶海,功夫茶(大都为铁观音)待客是谈事的必

要步骤,一圈走下来肚子里灌满茶水,有些吃不消但真喜欢那个色香味。现在看邵总洗茶、浴壶、

烫杯、斟茶,行云流水大有讲究(我也不太懂),本就口渴的我举盏牛饮,会否大刹风景?

邵总介绍紫砂壶泡茶,茶倒出后壶盖就不要盖紧,沸水入壶再盖上泡片刻就可倒茶,如此者再三。我们品尝了两种红茶,一种“明前茶”味淡雅芳甜,香气清鲜;另一种味略浓醇厚,五开后尤有余味。冬天要到了,喝红茶养胃,家里存货不多,我老烟民嗜浓茶,于是问了后一种价格(比明前茶便宜很多),稍还了下价以220元/斤购买了二斤阳羡红茶。最得意的是我礼敬香烟,邵总竟是同好,两人你来我往吞云吐雾,我一手烟一手盏、一口烟一口茶“不亦乐乎”浑不顾边上老婆“幽怨”的眼神。邵总爽气热情,递了名片说以后要订房找他,可打折的。

厂内每年3月至5月使用的制茶设备

茶叶贮存于地下冷库中,2斤分10包,工作人员简易装袋塑封,自家吃的,礼盒就免了。

晚餐出去吃,“慕蠡山庄”有美食。开车约8公里路十几分钟,就在竹海村,公交车有站台,导航可找得到,路口也有醒目指示牌。称作“山庄”其实就是“餐饮农家乐”。

订餐热线:0510-87479777

慕蠡山庄对面的木楼

去得早了先点好菜,按店老板指点往山里走走,原来这里就是竹海风景区外围,见到有隔离景区的铁丝网。竹海几年前玩过的,景区除了多了观光缆车、登高栈道与许多人造景点,风光并无二致。绕竹海一圈回到国道上再走回慕蠡山庄也就三刻钟。沿途竹林间、田地边农产品琳琅满目。

糖炒栗子从此树来

这不是西瓜,老婆喜欢吃的吊瓜子

桂花糖芋头出此田

“金牛”大王:这是我的地盘,行路请走人行道!

国道旁的狗狗在享用晚餐,提醒我们要加快脚步。

久违了,猪尾巴,佐酒佳肴。

咸菜竹鸡,补中益气

油炸蝉儿,味很赞。但想起小学时暑假去看奶奶与小伙伴持竿粘知了,用火煨熟吃,那才真叫香…

鳄鱼龟肉质细腻鲜美,滋补。菜价100元/斤,节假日贵了(店老板说进价也要75的)

乌梢蛇煮鸡蛋,祛风除湿、清火解毒。鸡蛋当时吃不下了打包第二天早餐用,一人二个嫌太少。

小时候我身上长疮痘,外婆菜场上买了条青梢蛇,记得她是用瓦片分段的,用砂锅炖给我分二顿吃完,爸妈都无份,后来就再也不长疮了,朋友家的“准小伙”得多吃些。

乌梢蛇125元/斤,一条约二斤重,比平时也贵了。

自带一瓶酒我和朋友中午喝一些晚上喝完,“酒饮微醺,花看半开”浅酌不过量最舒服。
我老婆开车(并车),“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正能量必须弘扬。

D2(2015年10月1日):

一。来时开车上山似曾见到有一湖风光甚好,以为就在生态园的山中,但前后遍寻未得,询问总台方知应是国道对面的阳羡湖(油车水库),湖边还有一深氧健身公园,这可能是车上坡时惊鸿一瞥的方向错觉。第二天一早用好早餐就开车过去,2公里路很近,下山出牌楼右拐在国道走几百米后左拐直行就到了(国道上有指示牌)。

这儿的空气质量PM2,5竟然是2,至此请多深呼吸!
要知道0-50为优质,无锡一般在100-160左右,超过150就为中度污染了。

开放式公园,不需门票

公园设有自行车环湖跑道并提供租车服务,但也并不限制自已带车来,非常捧。

老婆选了双人自行车(租金60元/2小时),要重温怀孕时坐我自行车后座送她去上班的感觉,我打趣说比那时重多了,根本蹬不动,结果后腰痛了好一阵。第一次骑双人车,起先很生疏两人不在一个拍子上,多次失去平衡而“熄火”,索性如她所愿我一个人蹬,熟练了就无所谓了,要点还在于对笼头的把控。

沿途的风景赏心悦目,能否比拟太湖、富春江甚或西湖、千岛湖?一句话“心情好决定风景好”。
即便是节日里人也并不多,庆幸此行明智的选择。

千顷茶田涌碧浪

近水芳菲别样春

“带声来蕊上,连影在香中。”

明显诗好图劣,但也盗用人家的广告创意自夸下:“听说,大晴天,唐诗和美图更配喔…”

在环形车道上骑了二圈一个多小时,意犹未尽,虽不到租车时限,有些喘气出汗也就罢了。

水库大坝上走一走。

油车水库是横山水库的补充,供宜兴市民饮用。12年底才建成,怪不得这么好的地方以前不知道。

重要水源地,水清环境好。想到我喝的太湖水,羡慕…

二。回“生态园”简单用完午餐,退房结帐返程。

5人总花费2950:住宿760/餐饮1530/油费600/租自行车60(茶叶钱不计入)。

节前在天猫网订了灵山大佛的年卡(199元/年,不限次数很划算,还包含在建的灵山五期工程新景点-拈花小镇,首批限售2万张),需至景区办理(办好后凭身份证即可直接入园而无需门票),故回程往马山拐一下,走S230、湖滨路和环太湖路(62km),未走高速。

路上见宜兴滆湖大闸蟹有售,虽明知还未到吃蟹的最佳时节,还是想尝下鲜价格也还行,就买了。

晚上干蒸朵颐,雌蟹有黄还行,雄蟹就基本没膏油了,蟹脚尚软未饱。这只是说明我太急了,并不是滆湖大闸蟹不好,相信再过一个多月,就完全不同了。

回去时,X206国道过来的车就很多了,一些路段已堵车(如张公洞),我们往外走则没问题。环太湖路经过常州太湖湾,嬉戏谷等几个景点外面路边也全停满了车,国庆出来玩的人真不少。

太湖湾风光迷人,特别是芦苇“惹烟轻弱柳,蘸水漱清蒲”,迎风摇曳、婀娜多姿,

不由也停车走入湖边芦苇荡,感受下“蒹葭苍苍…在水一方”的意境。

知道自梵宫建成后灵山旅游很火,这次有深切感受(从未在五一、十一时去过),古竹镇上马路两边停满了车,景区停车场电子牌虽有车位剩余200多的告示,但车龙排了老长,蜗牛般前移,拥挤程度与每年年三十晚上零点前有一拼。只好转到前边放下老婆去办卡,自已再往前开,附近都无车位,直至环山东路尽头方见有当地村民招手示意停车,停车费要20大洋,我也不花这冤枉钱,径直开到龙头渚方向的七里风光堤,边赏湖景边等老婆电话,还好年卡办得很顺利,半小时后接上老婆回家再无别事,以后平日人少可随时再来灵山观光礼佛。

回来后还是觉得“生态园”的红茶体验有味道,老婆就网上购买了一套“茶海”,今天(10月16日)货到家了,价格398元/套。等会儿就能边看“中国好声音颠峰对决”边品阳羡红茶了。

注:篇幅关系,靖江“美食”休闲之旅下回介绍。谢谢阅读
后记:
“游记”于我而言至关重要,每次出去玩第一件事就是搜索相关景点“游记”的行、住、玩、食、购的诸方面内容介绍,以参考确定行程要略,可以说一直以来从中获益良多。至于自己动念尝试写游记,起因还是有朋友和同事要去旅游,是我曾去过的地方,但我发觉除了给他门看些拍的风景照片以及干巴巴“蛮好白相咯”或“呒不劲咯”就再也说不出什么了,一些地方甚至也没过了多久。而二十多年前和最要好同学二人第一次“穷游”黄山,惟有火车上“伦敦”了一夜(太挤,站累了只能轮流蹲下)以及玉屏楼大堂边靠近厕所的通道上裹着租来军大衣倚墙坐地而眠,至今还印象深刻,那些大自然和友情曾经赠予的美好与感动,虽然从未在心间消失,但现在想来,如果通过“游记”文字为勾子,多年以后,当时的美丽画面、乐趣与感怀的点滴或许能在脑海中找到更多。人到中年后“思忆”会不知不觉慢慢增多,这可能是试图留住往日时光的“潜意识”反映,不想这样,但必然会发生,就得坦然面对与接受。“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奢望以“游记”或其他的图片、文字方式记录今后更精彩的生活,一直到“足不能行路,手无力捉笔”的时候方才想要去翻看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