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游板梁古村

板梁古村
永兴

发表于 2013-09-01 22:47

板梁古村位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高亭乡境内,整个古村占地3平方公里,背靠象岭平展延伸,依山就势,规模非常宏大,村前视野开阔,小河绕村而下,三大古祠村前排列,古驿道穿村而过,石板路连通大街小巷。村前有七层古塔,进村有石板古桥,村内建有庙祠亭阁,旧私塾,还有古商街、古钱庄。古村小桥流水,曲径通幽,宝塔、古井、石板路布局机巧,奇石异村令人叫绝,乡村古风别有洞天。

于是决定了去这里看看,然后就计划着到达路线,从地图上看虽然板梁古村属于高亭乡管辖,但是离马田镇更近,那就先坐车到马田镇吧。

早上,雨停了,但有浓浓的雾,俗语说:十雾九晴,带上相机就坐上了到马田镇的客车,旁边坐着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微微有些胖,挺健谈,听到我要去板梁村的时候,就说她家离板梁村很近,问我是不是去旅游的,于是我向她打听了板梁古村的情况,她就告诉我她以前去过的情况,还说夏季去最好,古村门前池塘有荷花开放。又介绍说一会路过去蔡伦竹海的路口,竹海很漂亮,也很壮观,有多远记不清楚了,是爸爸开车一家人去的,然后就说起了她的爸爸是他们村的村支书,妈妈的家离衡阳很近,后来嫁过来的,又说起她从小不喜欢读书,爸爸问过她不想读可以,以后不要埋怨爸爸,你可要考虑好了,别后悔,她说考虑好了不后悔,结果哥哥姐姐都有工作了,她没有工作,再后来她就嫁人了,老公是做生意的,生意上她也帮不上什么忙,就给城里的姨妈打工,最近不忙她就回家来了……. 车到站了,可爱的女孩子和我挥手下了车。车继续前行不一会就到了马田镇,拦了个面的,3元钱带到了板梁村。

古村内至今仍保存了360多栋完好无损的明清历史建筑,这些历千劫而不倒的古民居,栋栋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无论是它的水磨青砖,还是门当户对,或者是它的砖雕、石雕、木雕,其工艺都十分精湛,让人叹为观止。总而言之,板梁古村蕴藏着中国古老的宗法仪式、儒学传统、风水观念、哲学意识、建筑技巧、生态原理等。被誉为规模最大,保存最全,风水最好,文化底蕴最厚重的“湘南第一村”。

板梁村家家户户石板路相连,连绵有10多公里长,意思把龙气接回家,村民房子也许差些但石板路绝对好。大家在参观板梁三大古祠之一——润公厅之前,首先是看风水。风水是一种古文化,行家都说板梁的风水最绝。古代风水学最讲究的是坐地朝向,一般都是坐北朝南,坐西朝东,可板梁古村却坐东朝西,看似违背常规,但村落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四向相合。大家看,古祠背倚象山,前景开阔,远有奇峰来朝,近有秀案来贡,对面朝向横排三座山,纵排三座山,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四山围成圆局,无峡谷凹风,无煞山冲击,瑞气祥和融融,所以说板梁风水绝佳。

古宅内可以看到保存比较完好有着精美雕刻的门、窗、床、桌子、椅子、凳子、架子,还有一个仿古的轿子~~~

一家宅内的墙壁上镶嵌着一个可以随意开启闭合的木盒吸引了我的目光,一时猜不到它的作用,于是找了一个塑料板凳小心的踩着还是差一点点距离,用手在盒里摸了一下,哦!心里顿时有数了,十有八九是起这个作用的,卖个关子,蜂窝的朋友们猜猜它是做什么用的呢?

村口有一座已经废弃了的古宅,窗上的窗花雕刻非常精美,图案也各有不同,有人、神、鸟、兽、畜等等。

宗祠门楣上有"圣旨"牌,门的两旁还分别写着"族颂"和"圣谕",宗祠前两对栓马桩也是别的宗祠所没有的。据说很早以前,凡从这栓马桩附近经过的人,不论文官还是武官都必须下马步行。关于"圣旨牌",还有着一个感人的传说,据传在灾荒的年间,刘家商人贩粮途中,遭遇灾民哄抢,无力抵挡。粮食不保,那是自然。但刘家商人担心混乱中会伤了民众,也担心强者会多得,而弱者则两手空空。情急之中,刘家商人登高一呼,说这是朝廷救济灾民之粮,每人一份,大家不得乱来。后来,此事被朝廷知道了,皇帝大为感动,因此对刘家商人加封下了这块“圣旨”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