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8.25

久别重逢后,我们一路向北去榆林可好?

榆林
导演带我们去巡山喽~

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让你相信相遇、相识就是命运安排的久别重逢,见面不多,却无所不谈。2020教会我们珍惜,更教会了我们勇敢。珍惜当下,珍惜身边人,勇敢面对大自然或命运对我们的种种考验,唯有彼此间守望相助,相信再大的风雨也会过去......

靖边

这个暑假,除了疫情防控要求外,还有一些个人原因,原打算去省外的旅行计划终究还是泡汤了。不过此番北上榆林,竟是我们和相识二十多年好友一家人不约而同的决定。我们一起曾走川西、去青海、游云南时留下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或许人都如此,对于熟悉的人和事物,总是愿意多加亲近的。电话接通后,无需寒暄,在说第二句话时目的地已基本锁定,省内、雨水较少、只能北上,心照不宣,直奔主题,什么时候出发,在哪儿汇合,几天的行程等等,3分钟的通话满满的干货~接下来,大家各自安排好工作,安顿好小家,收拾好行囊,于8月份一个雨非雨、雾非雾的清晨一行6人从西安出发,一路向北经延安去往榆林......好啦~朋友们!和我们一起Enter这六天五夜的旅程吧!

人物简介:

老M:摄影师、总导演、司机

阿F:老M的专业模特兼替班司机

大L:专职司机兼美食开发

YY:路书制作、后勤保障兼全程出纳

小M和小L:两枚在校少年、游戏爱好者、小吃货兼旅行期间小会计

目标景点:

延安~黄帝陵、雨岔大峡谷、壶口瀑布、宝塔山、清凉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王家坪、乾坤湾、会峰寨

榆林~波浪谷、统万城镇北台红石峡红碱淖白云山

渭南~唐睿宗桥陵、清代考院

延川

第一天  西安—铜川—黄陵—延安(全程338公里,车程4.5小时)    日程:沿途观光,夜宿延安。

轩辕黄帝陵
苍苍古柏

从西安出发,走西延高速,和好友一家约好在黄陵县汇合。此处游览景点为黄帝陵,黄帝陵是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黄帝陵 ,位于县城北桥山,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之地,保存着汉代至今的各类文物 。陵前的“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

古木参天

不过,上面这两张图片是我在2017年国庆期间去拍的,这次趁好友一家游览黄帝陵功夫,我们从铜川口下来,顺道去了趟耀州窑博物馆,最终我们赶往黄陵去集合。耀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宋代六大窑系之一。青瓷胎薄质坚,釉面光洁匀静,色泽青幽,呈半透明状,十分淡雅。据古书记载,在它最辉煌的时候,漆河两岸陶坊密集,史称“十里陶坊”,每当夜幕降临,炉火星星点点,彻夜不灭,成为一道壮丽的景观,“漆河不夜”也被誉为耀州七景之一。今天在L家窑坊展厅偶遇极具眼缘的青瓷茶壶一把、茶杯一对和凤鸣壶一枚,毫不犹豫就花了几百大洋将其收入囊中,哈哈~算是不枉此行!

耀州窑博物馆
色泽青幽

如果天气晴朗,光线较好,今天我们是要陪好友一家再去甘泉县雨岔大峡谷的,可直到下午三点,太阳公公仍在打烊中,我们想要徒步行走雨岔峡谷光影之间的愿望破灭了。还好,本人有两年前去拍的一些照片,给大家放两张过过眼瘾吧!若想一睹其色彩迤逦的面容,还得您亲自前往哈~

甘泉雨岔大峡谷
优美流畅

甘泉县雨岔大峡谷,属于原生态的峡谷,这样的峡谷在该地大大小小共有五处,桦树沟最美,龙巴沟最长。此地貌是由地震、水和风雕琢而出的奇特景观,峡壁凹凸有致,线条优美流畅,谷内宽窄不一,峡顶忽张怱合,淌水而行,崎岖不平,随着光线变化,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不一样的美。最佳观赏时间为晴天中午12时至15时。

淌水而行

甘泉雨岔大峡谷
徒步穿越

言归正传,我们还是回到这次真实的旅程吧!黄陵集合后,匆匆打点下肚子,我们便上高速前往今晚的下榻之处—延安市区。夜宿于市区繁华地段,熟悉的酒店,周到的服务,这一切都是因为我是一个比较念旧的人,比如,十年间坚持用同一品牌的护肤品,从初级的补水系列到现在抗皱系列;上学时老师送我的一把桃木梳子;20多年前申请的手机号码,手机换了无数,可号码从未变过等等,喜欢这种熟悉的感觉。夜色微凉,灯光璀璨,漫步于清凉山脚下,眺望宝塔,宝塔山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也是游览延安的必到之地。“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有个宝塔山的情结,每次去延安,宝塔山是必定去拜访的地方。尤其是晚上,一定要去欣赏美丽的宝塔山夜景,才算完美。

温馨舒适

第二天  延安—靖边(全程150公里,车程2小时)    日程:游览延安市区及周边,夜宿靖边。

清凉山

去延安学习革命历史,是在五星红旗下长大的每一个中国人必须要接受的精神洗礼。之前也参加过几次单位组织的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但基本是老师讲我在听。这次不同,而是带着“社会主义未来的接班人”一起学、一起讲,让他们真真切切地来一场革命教育和红色之旅。

延安革命纪念馆

孩子们听着电子导游的讲解,依次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同行6人对革命历史多多少少都有些了解,于是我们便边走边看边交流,实现了“红故事大家讲”的教育模式。希望实地学习和参观,让孩子们对书本上的革命事迹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愿延安精神在孩子们身上得以传承和发扬。这个时候不禁让人想起近代思想家、文学家、学者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

革命纪念馆

游览结束,我们在枣园附近的一家很有人气的饭店饱餐一顿陕北特色美食后,驱车两小时赶赴靖边县城。

宝塔山

第三天  靖边榆林(全程133公里,车程2小时)    日程:游览波浪谷、统万城,夜宿榆林市区。

波浪谷

昨夜还微微下着小雨,不知明天会不会放晴,我们躺在床上,大家打开天气软件的次数明显频繁起来,心中不断地祈祷着......早晨起来,在酒店用完早点,9点整出发前往神往已久的波浪谷,“波浪谷”位于陕北榆林市靖边县东南20公里处龙洲乡,也叫龙洲丹霞地貌。丹霞地貌只有在雨后天晴时,色泽才会更加鲜艳,也会呈现出她最美的姿态。

出发10几分钟后,头顶的云团渐渐飘散,梦寐以求的晴天虽然未至,但随着气温的上升,公路两边的山圪崂的土由深棕色渐渐变红,我们内心一阵窃喜。30分钟后就到了龙洲乡镇,当地村民(向导)告诉我们,目前波浪谷1-2号景区正在施工(无法进入),景区下一步将实行规范管理,配备专用景区交通车,所有私家车不得私自进入,于今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目前要去的话,只能游览3-5号区域(比1和2号规模稍微小一些),由于刚下过雨,路况不佳,建议搭乘他们的小面包车,当然是有偿的(每家100元)。虽然来之前问过朋友,说波浪谷为全天免费开放景区,但我们还是决定跟着当地人去游,既省时又省力,避免意外。于是停车,做好防晒、带上补给和雨伞雨衣,上了当地向导的小面包车,一行6人一辆车刚刚好。

波浪谷

来到景区后,看到满目的红色石头像泥石流一样呈现出一种流水状,一圈圈、一坨坨、一弯弯的向沟壑中涌去。这种红色石头类似一种岩石,叫红砂岩,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在阳光下形成特殊的光影,景色壮观奇特,是摄影爱好者、初级探险家和热爱地质人士的绝佳胜地。

靖边

天虽不蔚蓝,云尚不洁白,但这种蓝灰色的天际,却是我的最爱,清粼粼湖水,褐红色的岩石,放眼望去,都是大自然鬼斧神凿的独特景象,层层的波浪,动感又张扬,像大地的琴弦,优美而舒展,美得让人窒息。这里没有江南的碧波荡漾,没有秦岭的秀丽山川,没有西湖的‘山外青山楼外楼’,但这里有着时光的纹路,地球的纹理,就是最常见的黄土在经过大自然上亿年雕刻后绘就的一幅壮丽画卷!

小M和小L

梁姓向导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当地村民,主动提出用他特有摄影技术为我们在这连绵起伏的红色岩石上拍一组有倒影的照片。经交谈,我们这次也是误打误撞上了一位小有“名气”的人啊!他便是前段时间带老背包客“雷探长”"踩雷"的村民,我们开玩笑说,我们可都是遵纪守法的良民,你只需要带我们去参观政府允许进入的区域便 可,他不好意思地微微一笑,说他再也不会去冒那个“险”了。当然,自从网络上铺天盖地地踩踏丹霞地貌事件后,当地政府及旅游行业的也开始认真思考,已经迈开规范管理景区的第一步,正在开发施工中.....游览时,我发现,波浪谷人为破坏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在砂岩上某某“到此一游”、情侣们刻字相互表白的比比皆是,且刻痕深入“骨髓”,不知道这些目无规矩,对大自然毫无敬畏的人们盲目的在此秀恩爱真的会长久么?

波浪谷

中午时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奇妙的世界,到靖边县城吃了当地最有名的老婆婆剁荞面,然后赶往今天的第二个景点—统万城

统万城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城北 58公里处的红墩界乡白城则村,与内蒙古接壤。哈哈~在这里,手机导航稍不留意就有可能将你的省内游变为国内游喽!还好我们意志坚定,未越“内蒙”半步,坚持保护好我们的“健康码”,绝不任它误导。统万城为1600年前匈奴人的都城遗址,因其城墙为白色,当地人也称它为白城子。由于此城是东晋时南匈奴贵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都城遗址,故又称为赫连城,是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唯一早期北方少数民族王国都城遗址。现在仍可见城垣、城门、马面及角楼,高达30多米的西南角墩是遗址现存最高大的建筑,清晰地勾引出这座以“一统天下,君临万邦”之意而命名的大夏国都城的轮廓和规模。

靖边

到达统万城时,已接近下午四时,除了售票处、景区门口小摊上几个人当地人外,我们仅碰见两、三名游客游览结束意欲离去。进入都城,方发现在偌大的城墙里只剩下我们六个人和草地上悠闲觅食的六头牛。

统万城内

沿着城墙一周,我们忽而登上城廓极目远眺,忽而融入草坪与牛对话,如果说“对牛弹琴”是一个贬义词的话,那么与牛对话完全不是的,彼此都很随意。六头牛和我们几乎是同行了半圈儿城廓。我们说我们的,它们吃他们的,踱着优雅的步伐,时而抬头看看我们,时而又看看夕阳西下的方向,它们好像是要告诉我们这些不俗之客,天色渐晚,此地已不可久留......

在这里,我们仿佛步入了历史的长河,用心体味它当年的辉煌与如今的悲凉,满足了久居城市中孩子们那颗觅奇猎古、回归历史的好奇心,他们甚至猜想,若一不小心踏空,跌入古城堡,或许可以和古匈奴人来一次历史性的对话......游览时长2.5小时为宜,喜欢历史和边塞文化的亲们不容错过。

夕阳努力了好久,也未能冲破那片淡淡的云层,我们意犹未尽的离开了。在去榆林的路上,彩霞瞬间折射进后视镜内,一路相随, 当时就在想,如果在统万城多待一会儿,此刻金色的光洒在白色的城墙上,那种景象是多么的宏伟而壮观......心中多少生出些遗憾,只好将车停在路边,驻足在乡间一大片向日葵地边,感受了另一番金黄的世界。

第四天  榆林—延川(全程250公里,车程4.小时) 日程:游览镇北台红石峡白云山,夜宿延川县乾坤湾。

镇北台

昨晚入住榆林市区,还是我熟悉的酒店,长和宽均为2.2米的大床,还有一个大鸟笼的沙发,就给我们家小L同学啦!这家熟悉的酒店一如既往的贴心,服务员为我们多送来一床被子。用完酒店免费提供的宵夜后,两个小伙子联机打了半个多小时游戏,大人们则商量接下来的路线,时间过半可行程未过半,红碱淖是我们取舍的焦点,来回需要一天,若天公不作美,一整天曝晒在大太阳下,那是两位妈妈绝对不能接受的,最终决定放弃。留待日后去内蒙大草原时,再补上。有些事就是这样,有了遗憾才会向往,有了向往才会努力去生活。俗语说不完美才最美,只要心中有景,处处皆花香满径。

早餐后开始今天的旅程,今日三个目的地,还好镇北台红石峡基本在一起,省得来回奔波。

镇北台

镇北台,位于榆林市区以北的红山顶上,距离榆林市区约7公里,距离景点红石峡约2公里,很多游客将这两个景点放在同一天游玩。镇北台原本是明长城的一处观察哨所,也是当年蒙、汉两族办理交涉的地方,这里是古长城现存的最大的烽火台,号称“长城第一台”,与山海关、嘉峪关并称为长城“三大奇观”。这里是边关“蒙汉一家,和平互市”的见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整修后的镇北台,虽然少了些历史沧桑,但当我们登上了高约四层楼的镇北台时,遥望着远处的烽火台遗迹,还是能够感受到作为“长城第一台”的雄壮和周边大地的苍茫。

红石峡

在离镇北台约2公里处,就是红石峡景区,由于它在明长城口红山脚下的榆溪河谷,当地人亦称其为“雄石峡”,因为山上都是红色石头,所以得名红石峡。

榆林

峡谷内山奇水秀,石窟古刹林立,还有陕西省最大的摩岩石刻群。听说这里还是电影《东邪西毒》的取景地。该景区比较小,即便全程走完,估计也就40分钟,我们匆匆看完就准备去了佳县的白云山,至此,我们也开始摁下了从北向南的回车键

白云山

白云山我是第二次来,位于佳县县城以南5公里处的黄河边上,因为经常白云缭绕,所以称为白云山。山中山水相映,松柏参天,山上有一座道观,因“山门无锁白云封”而叫白云观在白云观上还可以望见不远处的黄河大峡谷,陕北黄土高原的风光一览无遗。白云山果然名不虚传,我两次来都有幸看到白云缭绕下的道观。谈到白云山旺盛的人气,不能不提毛主席和蒋介石当年来这里抽签的故事。相传毛主席曾两次登上白云山,在这里求签问佛时,得了第四十三签上吉——日出扶桑。其签预意是:黑暗将要消失,旭日将冉冉升起。果如其然,从此毛主席领导的军队顺应天意,一帆风顺,率师过江,挺进华北平原,取得全面胜利。这个故事不胫而走,让陕北高原上的白云山更是名声大震。

黄河

不过,我们只是燕雀之辈,没有伟人那般鸿鹄之志,来这里一为观光,二为祈求国家繁荣昌盛,家人顺遂平安。下午6点左右,从白云山离开,一路沿着沿黄公路向延川县乾坤湾进行驶。

白云观

第五天  延川—韩城(全程240公里,车程4.5小时)  日程:游览乾坤湾、会峰寨、壶口瀑布,夜宿韩城。

乾坤湾景区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53公里处土岗乡小程村。著名的“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水利风景区”现主要有乾坤湾、清水湾、会峰寨、定情岛、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千年古窑等精华景点。是集峡谷奇观、人文景观、民俗民风、红色文化等为一体。该区域内实行一票通行。

早晨5点多,小伙伴便喊我们一起去看乾坤湾日出,我急急忙忙披衣提鞋跟着就出门了。突然想起当年我们在青海黑马河看日出时的桥段,当时即便我们做好了充足的保暖装备,但高原上的气温比我们想像中还要低,几个人站在湖边,冻得瑟瑟发抖,当看见那条弧形的金黄色线条从青海湖面一跳一跳的爬上来时, 我们和周围一同观日出的人们欢呼雀跃。今天,我们是和同住在民俗大院几位专业摄影师一前一后到达最佳观景台的。这里就是著名的天下黄河第一湾——乾坤湾。

眼前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气势恢宏,黄河在这里形成了一个320度的大转弯,犹如一条巨龙在黄土高原丘陵沟壑间奔腾不息。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位于S型黄河古道边畔上的两处村落,犹如黄河巨龙怀抱其间的“阴阳鱼”,令人遐想,发人深思,酷似天地造化的天然太极图。记得上次来乾坤湾我还是在山西那边看的,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景,但无论走到哪儿,我想母亲河波澜壮阔的感觉一定是相同的。今天我们苦等了近一个多小时,心中期盼的那轮红日却未能如约而至,我们也只好回陕北第一院用早餐了。

乾坤湾

餐后,收拾行李,开车顺着乾坤湾缓缓前行,意外又发现一处废弃的观景台,山道铺满不知名的小花,登上至高点,视野无比开阔。随手采一束小野花,嗅着淡淡的花香,沁入心肺,这种感觉陌生而又熟悉。直到司机大哥说,走啦!别陶醉了,去会峰寨喽~

会峰寨

会峰寨是一处天然的古寨,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寨内人工遗存建筑建于明代嘉靖25年。古人凭依会峰山天险修筑寨墙、寨门和哨楼等,形成“虎踞龙盘,固若金汤”之势,是陕北现存较早的军事防御工程之一,被誉为陕北“小华山”。会峰寨巍峨险峻,东临黄河天堑,西南两侧临寨河深谷,四周悬崖突兀、峭壁嶙峋,仅西北有一条狭隘的崾岘为径与山寨相通。进景区后,沿着崎岖的小路下行十几米,便会看到对面一座险峻的山峰上傲然屹立着那个古老的山寨,它孤零零的站在青峰叠嶂的黄河边,像一个威武的壮汉守护着母亲河。

延川

我们沿着古寨左侧那条新修的台阶下到谷底,经过两座索桥后才到达会峰寨下,上山时唯一通往寨子的山腰小道上横卧着一块大巨石,估计是近期从山上掉落下来的,两位爸爸主动前去探路,如有险情,我们便即刻原路返回,确认可以勉强通过时,大家蹑手蹑脚的快速通过,唯恐我们的只字片言,惊扰了这里冷清的庙宇和空无一人的山寨。

会峰寨

这里有着茂密的植被和一湾绿色的清水,让它看上去还有点儿苗寨的味道,但又不及苗寨人声喧闹。会峰寨与乾坤湾、清水关相傍相依,历经千百年,能够完整保留下来真是一种幸运,恍然间,我忘了我们是地处黄土高原上,感受到的却是幽静秀丽和险峻之美。回来时我们是从垂直距离600多米的云梯上爬到南侧入口处的。

延川

从会峰寨出来,我们便与友人一家分头行动了,他们还对雨岔大峡谷抱有一丝希望,决定赶过去视天气情况亲身走一次;我们则由于孩子未曾到过秦晋大峡谷的壶口瀑布,也就朝着新的目的地而去。

我们的大摄影师

记得上次来壶口还是20年前吧,那时我们尚且年轻,不知畏惧,大家还穿着凉鞋,挽起裙摆,踩着黄泥沙在河边玩耍。而这次来到这全世界绝无仅有的黄色飞瀑前,已然没有了往日的勇气和鲁莽,只在安全游览区内小心翼翼地穿行、拍照。再次印证了“年纪越大,胆子越小”那句俗语,随着年龄增长,可能并非缺乏了勇气和胆量,而是心中有了太多的牵挂,肩上挑上了更多的责任,做任何事情都不由自主地要去评估,再也不会像个“愣头青”一样地行事。

此处是陕西

你瞧!壶口瀑布依然气势汹涌,排山倒海,涛声震天,勇往直前.....想当年,一曲黄河大河唱,从这里唱响大河南北,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前行。 游完壶口,我们继续走沿黄公路抵达韩城市,韩城的景点我们已在数次秦晋往返时游览完毕 ,今晚仅仅是为了歇脚,因为这座小城里也有我们熟悉的酒店和贴心的服务, 这一觉会睡得更为踏实,因为明天不用着急赶路。

第六天  韩城—蒲城—西安(全程233公里,车程3小时)   日程:游览桥陵、清代考院和杨虎城将军故居。

桥陵

最后一天,睡到自然醒,早餐后驱车前往唐睿宗桥陵,此陵位于蒲城西北约十五公里处的丰山(唐时称为“桥山”,又称“苏愚山”)西南,是唐睿宗李旦的陵寝。桥陵以丰山为陵,在山腹开凿地宫,并在四周建造陵墙。丰山气势雄伟,蜿蜒如巨龙盘峙,登顶南眺,平野辽阔,一望无垠。四周诸峰环绕,山势巍峨,蔚为壮观。唐睿宗桥陵建成于开元盛世,这时国力强盛,社会升平,从步入朱雀门后两侧石刻艺术便 可得知,石人和石马雕刻得栩栩如生,高大壮丽,衣着华丽。唐睿宗桥陵的陵墓建造和石刻艺术是唐代繁盛时期的代表,与乾陵并称为唐代陵墓石刻艺术之最。这次我们不但仔细欣赏了这里的每一尊石刻艺术品,还登上了丰山之巅。

桥陵之巅

我一边爬山,一边听着父子俩聊着唐代历史,这个时候,我基本是没有发言权的,因为我的历史知识在他们面前太小儿科,且有一部分还是在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中知晓的。不知道别的女子对历史有没有兴趣,反正我是从有了历史这门课就开始头疼,只那些朝代就已让我混乱不堪了,更别提每个朝代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了。每次考历史时,都是提前一、两天突击记忆,考完大脑即刻清零的套路。回到县城,吃完午饭,速速游览了清代考院和杨虎城将军故居。两个小时后就回到我们温暖的小窝里。

唐睿宗桥陵

也许,此刻,你要问了,这一路你们那个负责美食开发的大L怎么没发挥作用啊?别急别急,让他给大家介绍下我们此行六天五夜里吃了些什么好的。哈哈~上图了,千万别流口水哦~

我最熟悉的酒店和最熟悉的酸汤面宵夜

蒲城
优质羊肉炒,一口肉,一口馍,一口汤,拟或将肉配上辣椒酱夹入馍中,那真叫一个香啊~

肉丸杂面

五香豆腐干

老婆婆剁荞面

靖边
老婆婆剁荞面(原形)

肉丁饭

安塞地椒羊肉

酒店清淡的早餐

水盆羊肉

充实而惬意的《六天五夜陕北行》就这么愉快地结束了,虽有遗憾,但却无悔。这也是我在省内单次用时最长的一回旅程,这一路欢乐的点点滴滴回来这些天后却一直萦绕在每个人的心头......其实我并不擅长写作,更不要说丰富的文学积累了,只是偶尔喜欢记录,用我笨拙的词汇和简单的语句,记录我的生活,记录这一路来陪伴着我的亲友们!此时,我好像并非是在敲击键盘记录着脚步,倒像是行在途中......入秋后的夜晚,风清月明,我的心也无比敞亮,回味着眼中掠过的美景、久别重逢后其乐融融的画面,不知不觉间满脸已是笑意盈盈.....幸福对于每个人的定义则不尽相同,但幸福却从未走远,也不曾陌生,它就藏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如果我们能拥有一双赏识万物的眼睛,便会从柴米油盐的琐碎日常中提炼美好,相信寻常的光景里也能开出绚烂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