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0

单人2500块八天穷游浙东河北河南 嵊泗-山海关-兴城-张家口-宣化-阳原-蔚县-广府-商丘-徐州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小资,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4-11-10 22:11

D1、D2 嵊泗

D3 上海-山海关

D4 山海关、一片石、兴城

D5 张家口、宣化、鸡鸣驿阳原开阳堡

D6 暖泉镇、西古堡、中小堡、蔚县、宋家庄、上苏庄

D7 邯郸、郑州、商丘

D8 商丘徐州、上海

想着这次旅行已经很久了。

大概从年前开始,喜欢上了明末这个时代。描写明末的文字,对大明边境的名关要塞又或寂寂平常的小城堡们,多有渲染。大明末年边塞的那些个城堡,萧瑟而又苍莽,混搭在明末激荡的局势里,既悲壮又热血。新保安乡,张家堡,宣府镇,怀来,想着这几个名字,心中顿时有了无限豪情,直欲一渡千里,宣泄这番情怀。大明九边,从大海直到大漠,地文气候也是极富变化的;这深秋时节,再顺带着赏一赏这渐变的五彩斑斓的地貌,各富特色的乡土风情,也是极好的。

原本的计划中,自山海关出关,到兴城锦州之后,便折返到京张线,宣化、张家口蔚县皆为重点;之后从张家口经银川、兰州、西宁,走河西走廊直到敦煌。思量再三,斟酌于预算与时间,终于将原画一份为二,到张家口地区之后,便返回,顺带经过邯郸商丘几个心仪已久的地方。

出发前,好友喜结良缘,邀我去浙东的海岛赴宴顺带游玩。于是便有了这从浙东海岛直到九边长城东段的国庆七天之旅。

留守的小伙伴

9月30日 9点半 从上海出发往嵊泗

因为嵊泗是海中的岛屿,需要买车船联票,坐长途车转渡轮才能到达,很新奇的体验。从上海地铁四号线到小南门外的黄埔旅游集散中心做长途车,在南浦大桥下面,出了地铁站就是,很方便。南浦大桥上桥的路是绕啊绕啊的圆圈状,据说是小学生的设计创意哦。

长途汽车开出一个多小时,经行长长的连接大陆和浙江洋山岛的东海大桥,就到了洋山岛沈家湾客运码头,在这里换乘渡轮。当天天气很不好,风极大,浪花竟然经常打至渡船的第三层夹板。船体始终晃个不停,约估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晕船了。我也自身难保,只有靠着船栏顶着风吹才会好些,果然冷风最是治愈。

渡船颠颠簸簸开了两个小时才到嵊泗李柱山码头。下了船过了很久依然感觉身体在晃。不愧是海岛,空气中都弥漫着海腥味。在菜园镇吃了碗海鲜面,新鲜的虾,贝壳,豆腐鱼,鲳鱼,竟然才7块钱,真是海鲜爱好者的圣地啊。

之后去了和尚套,一路上看到几个充满海岛风情的小镇~ 很棒,有点地中海边小城的感觉。

和尚套,是海边嶙峋的悬崖,不错的观海景之地。

嵊泗列岛是浙江舟山群岛北面的几个岛屿。今天天下行省的划分,脱胎于明朝洪武年间。当年洪武皇帝分省之时,不会让一省独占水陆之利,这样万一一省有变,不会在地利上对邻省形成绝对优势。所以当年舟山群岛属于浙江,而北邻的嵊泗列岛分给了后世的江苏。上世纪五十年代本朝初立之时,将上海及附近几个县彻底从江苏划出;上海选择了苏州的嘉定,选择了崇明,但是没有选择嵊泗。于是孤悬大海的嵊泗成为了江苏的飞地,导致江苏用嵊泗列岛置换了浙江湖州的太湖水域。所以江苏海岸线虽长,但全是滩涂,失去了南部唯一可以做深水港的嵊泗,直到最北的连云港才可以设置良港;上海后来更是不得不租借了嵊泗的洋山岛做为国际深水港;浙江的湖州虽名湖州,再也没有一寸太湖水域,现在比之同样毗邻太湖的苏锡常也差之远已。三输的局面。同样是建国初期农民当政,治政的战略眼光还是有差距。

头天晚上住在举办昏礼的海边别墅酒店附近。好棒的酒店,有泳池有沙滩。

下午,从嵊泗乘船返回上海。这天天气很好,没有风浪,快艇四十分钟就开到了。

10月2日 11时 从上海坐火车往山海关

本着穷游的精神,这次出行的火车基本都是K字开头的,只有回来的那趟是从徐州到上海的G字高铁。至于K字的速度,早上从上海出发进入了江苏,开了整个白天终于从江苏的徐州出去了。

10月3日 8点半 到达山海关

上车的时候看车外的人穿的都是短袖;到达的时候看车外的人穿的都是羽绒服,这就是我坐这趟车最大的感受。

更早些路过河北昌黎的时候发现有座奇石嶙峋的山,怀疑是当年孟德东临观海的那座碣石山;在快到站的时候,透过车窗远远的看到了石河。石河,当年李自成和吴三桂以及满清八旗决战的地方。就这样,随着火车的行驶,各个实际历史事件的发生地点都串在了一起,谓之发现之旅;原本枯燥的车上旅行等待时间也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下了火车,一眼就看到了山海关火车站,好贴合山海关城的风格。

山海关最初的记忆,是大人嘴里从过路火车中看到的朦胧楼影,是对极遥远事物的印象。慢慢的阅历多了,知道了关外、闯关东这些名词,便明白,山海关原来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今天,终于以旅行者的身份踏上这座关城,触摸那六百年来,记录无数泪与血的城砖,望着关城北边那远远的山岭。旧时出征的人远远的看见这座山岭,知道即将出关,凄泣难已,称其为凄泣岭;归时知道就要入关,欢喜不已,唤其为欢喜岭。山海关坐落于山、海之间,是京畿往东北的必经之路;即使今天经行山海关的列车上,远远望着那巍峨楼子的人儿,其离乡的哀愁亦或回乡的喜悦,与旧时依然是一样的吧。

欢喜岭上有长城,称为角山长城。

从火车站北行一公里,就到了关城南门。本来南门外是有西罗城的,已经灰飞烟灭。自西南角楼登城,便发现 城外连接着长城主体。长城从山海关偏向东南,旧日一直延续到海边的老龙头,仅数公里而已。

东门内侧悬挂着“天下第一关”的牌匾。东门正对关外,常被当做山海关关门。也就是说,东门往往被称为”山海关“,而实际上,山海关是一座城,有四个门。关城东西原各有一连体小城,称为东西罗城,南北连接的长城上相隔一段有南北两座翼城。今天仅有东罗城遗存了,东罗城内还被拆的一片狼藉。

从关城内望东城墙,这个角度有点怀旧的感觉。

回到南门,出发去一片石。一片石在山海关北15公里处,没有公交达到,打辆车前往。

10月3日 11时 一片石

一片石是非常著名的古战场。当年刚刚推翻明朝的李自成,在山海关进击摇摆不定拒绝投降的吴三桂;在依然与吴鏖战的情况下,李自成军在一片石这里迎战已经兵临城下的满洲八旗,继而在山海关内的石河与吴三桂的关宁铁骑和满洲八旗联军决战。此战直接决定了此后四百年的格局。

一直以为一片石是个荒凉的原野;实际上,一片石是长城的一座关隘,其水门远看像一整条石头连城的,故名一片石关,又称九门口关。

一片石关的水门,在九江河之上,不仅仅是著名的古战场,同样也是现在已经不多见的长城的水门。

顺着一片石边上的长城往上爬,尽头是很长一段的野长城,一直延伸到绝壁之下。

中午在一片石吃了一碗朝鲜冷面。

之后从一片石打车原路返回。本来想寻访一下吴三桂向多尔衮投降的威远堡,但是因为谷歌地球不能用,没有同道上传的图片作为参考,无论如何也是找不到。只好直接去了老龙头。

10月3日 13:30 老龙头

本来是打算进老龙头景区,但是出租车司机说,从水上就可以看到老龙头的全貌,于是就通过长城铁门关,到达老龙头侧面的海滩。山海关附近的城门都是保留了原来的一个门洞,没有增设成三门洞以利通行;同时又保持汽车双向行驶,车多的话就要潮汐通过,有点稀奇。

一通过长城铁门关,就看到了蔚蓝的大海。真的好蓝啊,远远超过预想。

蓝蓝的海水,远远的老龙头啊

海滩上有人卖新鲜海鲜,梭子蟹23块一斤,花蟹15块一斤,扇贝十块三斤,帮人加工,大快朵颐。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孟德扮演者路人甲。

沙滩上的城,路人丙与路人乙的望着大海的背影。

下午15点半,依依不舍的走了,这一片伴着古老又清澈着的海。

16点10分,赶回了山海关火车站。火车晚点了40分钟。伴着渐渐降临的夜幕,火车缓缓的行往在出关的路上。终于到了东北这一块遥远的黑土地上。终于出关啦。

10月3日 18点40 辽宁兴城

东北男人真是纯爷们啊,这么冷的天还看到几个纯爷们在街上赤大膊。在店里吃了饺子,需要按斤称;半斤爬虾馅,半斤驴肉馅;罕见的原料,罕见的味道。

一直以来,向往宁远很久了,因为一个争议性人物——袁崇焕。宁远是袁崇焕所建,并由其在城上”击伤”努尔哈赤。袁崇焕后来的经历多被认定是悲情民族英雄。不过对明末了解的越多,越觉得不是这么回事: 袁崇焕在友军攻到后金沈阳城下的时候,断了友军军粮,擅自杀了友军首领毛文龙,并把军粮卖给后金;其号称五年平辽,结果上台前一年明军已经攻到沈阳城下,上台第二年后金就攻到北京城下,袁蛮子被凌迟处死,被万民唾弃乃至争啖其肉难道冤枉了么? 袁曾自称在宁远用大炮击伤了努尔哈赤。但是努尔哈赤被“击伤”后先跑到朝鲜打了毛文龙,然后跑到蒙古打了林丹汗,最后跑回沈阳,这才挂了。要知道努爷爷那年已经七十六岁了。

出了火车站,便是身着戎装的袁崇焕和他立功的大炮的雕像。为什么要让袁崇焕身着戎装呢,不知道袁最鄙视武将,杀武将如杀狗么?

收敛心情,向着古城走去。宁远古城晚上一片漆黑,走了很久,只有南门楼亮着灯。行走在黝黑的路上,宛若行走在时光中,历史的真假对错,又有谁知道。不过可怜的毛文龙的英灵,怕是直到孙逸仙推翻清廷,才得以安息吧。

21点,兴城火车站,刚踏上东北的土地就要离开,坐上了开往张家口的列车。终于紧凑的一天结束了,不过即将迎来的是更加紧凑的一天。

10月4日 早上6点45 张家口南站

出门就见詹天佑雕像。詹天佑是京张线,也就是早上这班列车行驶的线路的设计者,愈今已百年。

坐上了张家口公交一路车,前往老城堡子里转车去大境门

在车上过河的时候,阳光恰好洒下来,不亏是旧时与蒙古地界交接的地方呀,整洁的街道,干净的天空,远处的青山,心情立刻大好

7点45 长城大境门

大境门是长城最著名的关隘之一,因为与蒙古的贸易繁盛而特意开设。张家口因为就在大境门内,而因为这繁盛的贸易而发展起来。

上书有“大好河山”四字。书于民国,察哈尔时代。彼时察哈尔,张家口是北国的一颗明星。念及此,简单的四个字变得厚重起来。这便是历史的力量吧。

8点30 堡子里

坐车回到了堡子里。所谓堡子里,便是张家堡里面的意思。张家堡因为其小北门,后来改名为现名张家口

张家堡原本只是一个边境普普通通的堡垒。因为与蒙古的贸易繁盛,渐渐成为商业城市,詹天佑设计中国最早的京张铁路连接其与京师,最终张家口成为察哈尔省省会。这一切就从眼前这个普普通通的小城堡张家堡开始。

这就是“张家口”小北门,也是因为为了便利于与蒙古的繁盛贸易而开。

有看到察哈尔政府大院变成了幼儿园,昔日燕子,飞入寻常百姓家。

察哈尔时代的遗留

张家堡南门瓮城的东侧城墙残墙。尽管残缺,依然掩不住昔日的高大。

堡子里外打了一辆车,想提前去汽车站。结果司机小哥说有个新开的201公交可以到,现在都没人去坐长途汽车了,云云。于是便送我到了公交站。其实我有后悔过,公交走走停停一定很慢,而我的行程却很赶。

结果在车站等了不到一分钟,迎面开来了一辆写有张市--宣化牌子的面包车。我最喜欢招黑车了。于是:

10点,宣化。

宣化是昔日京西大府宣府镇,城垣十分雄伟,今天只不过是从属张家口的一个县级区罢了。中国这样依赖反转的城市很多,比如新乡,比如郑州,等等。到宣化是为了看保留下来的三座旧日城垣建筑,因为颇有当年老片中的北京城的神采。再体会体会宣府今日与昔日的落差,也算是怀古伤今了。

南门

鼓楼

钟楼

残破的东侧城墙。

宣府,大同,这些昔日无以伦比的大城,现在也泯然众人矣了。前人城垣保护,不能再好点么?

不说了,去鸡鸣驿了。

10月4日 11点10分,鸡鸣驿

《明末边军一小兵》这本书的作者提到了鸡鸣驿。书里说鉴于土木堡之变,明廷加强了怀来县附近的防御力量,把原本是普通城堡的鸡鸣驿增设成了有城墙的城堡。《小兵》是本好书,多列出真实历史数据,《窃明》《虎狼》也都很好。

鸡鸣驿鸡鸣山下。在城外的时候感觉跟我的预想差不多,略带荒凉的古城。但是,一进入城内,顿时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不算太古老的民居,夹杂在院落间的青青翠翠的树木,壮美秀丽的鸡鸣山,苍凉而又雄伟的城墙,构成了一幅只有在老片里才能看到的旧日北国城市的风光;不同于只有黑白两色的老片,眼前的鸡鸣驿是五彩缤纷的,红色的房屋,黄色的城墙,白色夹杂深绿如同精灵般剔透的山,以及把这一切色调自然的融合到一起的绿色的树木——这就是鸡鸣山下的鸡鸣驿城。

鸡鸣山实在是漂亮。总觉得有点像黄山的莲花峰,这实在是极高的评价了。

鸡鸣驿城辟有东门西门两门。两门间的道路是城的主干道。路不长,路边有些房屋里的壁画很漂亮。

12点15,结束了鸡鸣驿城的游览,因为比较赶,实际上提前完成了预定的今天得全部计划。于是站在鸡鸣驿东门之外,思考着下一步的行动。总体上,有四个计划可选:
1 按原计划到蔚县去,看看黄昏夕阳下的玉皇阁,但是却会浪费掉多出来的下午的时间;
2 继续往东,去土木堡和大体浸在官厅水库中的怀来老县城!
3 往南十公里,去涿鹿县,看看黄帝和蚩尤五千年前大战过的地方;
4 直奔最远的阳原,去看开阳堡

其实最吸引我的是第二条;但是在只知道大体位置,并没有准确的资料的情况下,实在不敢冒着会耽误太久无法赶回以至于塌掉之后行程的危险,去寻找不知道在哪里的土木堡和怀来老县城。而第三条是最容易的,但是五千年前的遗址,但今天实在没有什么残留;要说有也只有复建的一些假古董了,因此也放弃了。对此我之后后悔不已。

其实一直到走到国道上心中还在天人交战;于是便打定主意,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来什么车就去哪,走一步算一步。正这么想迎面来了辆的士,问我可是去下花园的。好,那就去下花园转车去宣化再转车去阳原好了吧。

12点30,张家口下花园区客运站

真的是我见过的最小的汽车站(好吧,比牯岭镇还要大一点),但是网上却能查到详细的班次,虽然时间都有误。不过去宣化是那种人满就走的班次倒也不太担心。

13点,宣化南门。热情的司机大哥把我放在南门,说在南关的国道上会有很多去阳原的车,招手就停。好吧,匆匆的吃了一碗大同刀削面,就准备做拦车党了。刚出门,就远远的看到一辆从张家口阳原的车,于是我撒腿就跑,跑了整整一条街,在宣化南关老汽车站的位置总算是追上了。35元一张票,上车去阳原

蓝天白云,地广人稀,草原远山,清晰的河流,成群的畜类,随处可见的古堡,这便是在开往阳原的路上见到的景象,真的是意向不到的美丽。

15点15 阳原客运站

下了车,在车站门口寻觅去开阳堡的车。突然间看见一辆写着去“马圈堡”的小公交,于是赶紧上前问师傅是否去开阳堡。师傅口音带着晋腔的口音(阳原地近山西),比划了半天,直到给师傅看了地图上“开阳堡”三个汉字,师傅才算是明白了,说可以到。于是买票上车。

阳原一带风景真的超级赞,行驶的公路始终在原野、玉米田和小树林间穿梭,蓝天白云,远远的青山棱角分明。阳原地界加上之后的蔚县,随处都可以见到烽火燧、废弃的城堡。之前实在想象不到还有地方路边的古堡之多如拾草芥。

靠近开阳堡的一处城堡。

开到一处茂密的小树林,师傅说这里一直往下就到开阳堡了。于是下车,顺着小径一直往下走。一路上路边的人家户户都养各式各样的牲口,有牛、羊、骡子、驴子、鸡还有狗。自小打城里长大,又对喜爱动物,觉得十分有意思。

远远地看到了开阳堡雄壮的夯土城墙。

北城壁。望着我的牛。

开阳堡的南门是我见过的最原生态的城门。唐代风骨的城楼,斑驳似夯土颜色的砖块,丛生的杂草,无不透露着边境堡子的风采。

堡子里废弃的窑洞。

玉皇阁。我在张家堡、蔚县开阳堡以及其他几个城堡都有发现它们没有开辟北门。取而代之,在相应的位置设立了一座玉皇阁

玉皇阁上南望开阳堡子里

城东北角废弃的房屋群。

堡子里一处民居。

南门内侧和外侧一共有四座宗教建筑。其中外侧的三座排成了品字形,疑似原来外围是有一道瓮城的。门内侧和外侧西面的建筑里都有富丽的壁画。可惜无法拍的好。

自从北城墙进入了开阳堡,便觉得惊喜十分。到了南门,这种感觉达到了高潮。这么好的堡子,因为阳原县没有足够资金修葺,也算的上是一种幸运吧。

夕阳下,南门外南望。真是收获满满幸福满满的一天。也到了返程的时候了,返回到村口那下车的小树林,背着背包,望着夕阳,感受这美好,突然觉得身为旅行者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在太阳落山的时候,返回到了阳原客运站。终于要在到达北中国后第一次入住宾馆啦。实际上在这天中午依然没有决定晚上到底住在哪个县,所以一直没有提前酒店。在返程的公交上仔细甄别了路边的宾馆,选择了老县城和长途车站之间的一家,这样既不会太陈旧也不会太乱。实际上房间十分干净。为了庆祝这美好的一天,特意去了宾馆楼下的内蒙羊肉店,品尝了一份手抓羊肉,羊杂汤和筱麦窝窝。阳原因为地近内蒙,羊肉味道很正。

10月5日 7点 阳原县客运站

怀着对蔚县满满的憧憬,虽然很累,但是依然赶了阳原蔚县最早的一班车。

途径弯弯绕外加下陷的煤矿山,短短路程颠簸了两小时才到蔚县,路上看到了山西大同欢迎你,一度竟是与山西已经极近。

在路上的时候,特意问了司机是否可以中途转车去暖泉镇,因为如果先到县城再做公交转过去的话会浪费很多时间。司机说了一堆话,不过因为口音,不大听得懂。。结果当长途车驶进了靠近暖泉的一处大村庄的时候,发现了路边有几辆出租车,二话不说,果断下车转出租走近路。

10月5日 9点15 蔚县暖泉镇

在热闹的暖泉早集,发现了一家卖玉米糊糊的饼店。从小就知道有这个东西,一直没有机会品尝。甜甜的,很好吃。打发完肚子,徒步去西古堡。

西古堡是我出发前最向往的地方。结果到了实际地点,却觉得十分失望,因为开发过度了,远远比不上前一天的开阳堡。唯一喜欢的就是这个可爱的北门楼了。

北门岁月的辗印。

花枝招展的南门。

出发去中小堡吧。

中小堡的城门。

中小堡门外的寺庙。

之前有见资料,说暖泉是有三座城堡组成的堡中堡——西古堡、中小堡、北官堡。本来打算再去北官堡的,但是似乎问的路人都搞不大清怎么走。绕了半天圈子,饥饿难耐,最后走进了一家骡子肉馆,切了几两肉填一填肚子,顺便问一问老板娘怎么去北官堡。老板娘说去北官堡干嘛,那里啥都没有啊。因为上午的旅游体验没有达到预期,于是仔细想了想,现在并没有打树花,去了北官堡恐怕也是大同小异,所以决定直接在暖泉坐公交去蔚县了。

10月5日 11点15 蔚县
从暖泉坐公交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蔚县。终点站在古城中心,下了车匆匆吃了碗馄饨继续填了肚子,直奔南门,开始了蔚县之旅。

南门景仙门,门内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乏善可陈。

但是南门内侧西边的胡同内有一座南安寺塔,很有老片中北平长安街双塔的感觉。并没有登塔的入口。

城中的老房子。

正在翻新的华严寺。应该早来一步的。

蔚县鼓楼,只能说北方的城的市政建筑体量都好大。

鼓楼北街的老屋。

翻新过的财神庙。

翻新过的真武庙。

北城墙上的玉皇阁蔚县如同很多其他边境城市一样,没有开设北门,而是建了一座玉皇阁替代。玉皇阁并没有被翻新的失去了原始味道。整个建筑散发着原始木结构的美。

出了玉皇阁,看见迎面开来了一辆红色三轮出租小汽车。开始想让司机带我到南关的蔚县博物馆的,但是博物馆并没有开门。于是请司机师傅直奔宋家庄而去。

宋家庄的城门。门内就是有名的穿心戏楼,正在翻修。宋家庄似乎拍了很多电视剧,有些场景有点眼熟。。

接着让师傅继续带我去上苏庄。路上远远的看到了恒山的余脉,蔚为壮观。嶙峋奇特的飞狐峪峡谷似乎就在这条路的尽头。

到达上苏庄,依旧跟司机师傅约好在门口等,等我出来了接下来去飞狐峪

上苏庄的城门。

门内的样子,很有中世纪的感觉。

古朴的巷道与远处的恒山。

三义庙。

民居。

上苏庄原本只是顺带去的。但是发现质朴非常,观感十分之好,远超之前去的西古堡、中小堡和宋家庄,不枉此行啊。于是不由的在上苏庄流连忘返了很久,出来的时候发现亲爱的老农司机已经不知去向。。那么好吧,正好欣赏一下庄外的风光,不过可惜无论如何也去不了飞狐峪了。

看到了庄外城墙下羊倌赶着羊群,极少见到的场面,顿时觉得被老农司机放鸽子反而赚到了。

受路过的当地热心老农伯伯指点,在这个村口的小庙可以等到回县城的班车。不过不急,可以再逛逛。

玉米田、恒山中间绿树掩映中的夯土城堡上苏庄

之后回到村口的国道边上,想试着拦拦过路的长途汽车。结果有辆过路的从涞源到蔚县的班车,满员了没有带我。后来又远远的来了辆马车,不由得有点激动:要不拦拦马车试试?结果它远远的又走了。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是坐了姗姗来迟的来回县城的村际班车小面包。跟农村大妈们挤在一辆小车上,感觉很真实;平时吃的粮食都是这些可敬的人种出来的啊,想到这里,心里觉得很温暖:)

10月5日 16:30 蔚县客运站 坐车返回张家口了。

路边的北水泉堡。

蔚县张家口的一路路边也全是堡子,全程看到了七八个古堡,对的上号的有代王城、小枣堡、北水泉堡。它们静静的屹立在路边的黄土山上,已经六百余年。

一路依旧风景如画,抓拍了一张,近处有路,有田野,远处有山,村里有教堂,小丘上有烽火燧,很安宁,很喜欢。

10月5日 19点30 张家口火车站

张家口吃了顿涮羊肉,这里路边全是涮羊肉的店。本来打算去有名的穆斯林饭庄去吃的,满满的全是排队的人,只好罢了。

吃完饭,离上火车时间还久,却出了店。北方的天,即使十月初,已经很凉了。难得的晚上有了点闲暇,便在这边城晃着。独行的旅人,在遥远的异乡,又有何寄所。应景的便想到了这张家口车站,由詹天佑设计的中国最早的,建于清朝的已经废弃了的火车站,便是极好的落脚点。旅行的意义,人各不同,在于我,便是共鸣。历经千里,与自然山川,亦或人文历史,亲密接触,真心实意的感受到了美好,便觉得生命有了意义。身体或者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剽窃)。 ps: 百年老站张家口站已经停运,只保留了售票业务。应景的我在这里换了张票,又随手抓拍了几张,顿时觉得自己也文艺了一把。据说这里的铁轨还印着清朝年见制造的字样,不过这么黑怎么也无法抓拍几张铁轨了,不然就是真文艺啦。

10月5日 10点30 张家口火车南站

踏上了去邯郸的火车。等了两个小时,竟然整个车站的人都在等这班车。作为中国最早通火车的城市之一,张家口真的寂寥啦。

踏上了回程的路。

10月6日 8点 邯郸

在火车上很早就醒了。本计划去邯郸直奔广府城。在火车即将到邯郸的时候,突然想改变目的地到邺城去。邺城现在只是一堆土堆,但是因为众多典故,如西门豹治邺,曹丕邺城夺甄氏以及后来曹植的洛神赋,还有冀州城这个大名鼎鼎的头衔(河北现在可是简称“冀”啊),然后就是南京的旧称建邺(建设成邺一样的城市?)的亲切感,最后就是邺城附近有铜雀台(现在也是一堆土),有着”铜雀春深锁二乔”的美话,让邺城,这是从小学玩三国争霸就朝思暮想的地方,充满了无尽的吸引力。可惜邯郸遗留太多,散落在各个县里,一次难以穷尽。

出了邯郸火车站,在站门口的小摊贩吃了碗酸辣汤,询问老板娘又没有去广府城的直达长途车,老板说只有公交车。好吧,公交走走停停,这样就浪费了些时间,结果在邯郸果真没时间去别的地方了。

沼泽地里的广府城。我是怀着这个念想,才千里迢迢绕道广府城的。为了更好的窥探全城概貌,跳上了辆电瓶观光车。哪知道观光车直奔游乐园。。好吧 我果断下车。在去东门的路上的仿造的广济桥下看到了这个景,也算有所收获。

东门外。

东门瓮城。

难得一见的糖稀。

之后坐605公交返回邯郸,路过邯郸东站的时候离开车只有一个小时了,只好断了一切念想,乖乖候车去了。

10月6日 13点30 邯郸东站

10月6日 14点30 郑州东站

10月6日 16点 郑州站

10月6日 18点30 商丘站

为什么路线这么纠结?
1 我想经过商丘看一看 ;

2 这是国庆结束倒数第二天。

经过开封的时候,十分想拍一张开封的繁塔。繁塔就在开封火车站旁边,壮美又颇为传奇的一座砖塔。但是经过的时候恰好开过一辆火车。遗憾。

商丘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站外好多马自达(电动三轮车)啊,商丘站商丘城有点远,直奔酒店。

10月7日 6点 因为9点的火车 准时起床出发游览。

为什么时间定的这么紧?因为这是国庆最后一天。

打车直奔老城南关。商丘城内城方外城圆,在将到南关的时候,有一段在护城湖外圆弧状的路。心有灵犀,问了旁边的老司机这路是不是商丘的外郭城墙。司机说是。南京也是有一段外郭土城在民国时候改成了公路,这也是现存的外郭城最好的出路了吧,否则一般只有灰飞烟灭。

7时 商丘南关张训祠。商丘古称睢阳,唐时安禄山叛变,张巡守睢阳,为著名战例。唐军在断粮的情况下,吃光了全城百姓。城破身死,为后人所祭祀。忠臣守的是土而不是民,其实很长时间内都是这样。

8时,商丘南门。其实一早就进城逛了逛,但是只有8点南门才开放登城。虽然火车8点55就开了,但是不登城远望的话怎得商丘城之精髓,此行岂不是遗憾?

商丘古城保存完整,内城方,外城圆,中间全部由大片水域填充,平面似铜钱,非常有特点。登城眺望,这么宽广的护城湖,当年李自成携裹几十万饥民蚁附攻城,硬是把湖填了,攻破了商丘。这种情景,光是想象就很震撼。这又是历史的力量吧。

南门正面。

很宽广的护城湖面。

商丘北门内,在这里跳上了一辆出租,提前9分钟到了火车站。

北门内的侯方域故居, 我能说最主要是为了看这个才来的商丘么。。

侯方域,明末四公子之一,与秦淮河畔李香君结识于金陵沉香街。两人一见如故,可惜侯方域因政治避难,需要外逃,离别时送给了香君一把桃花扇。香君就此不渝,只待君归。可惜侯方域终不耐寂寞,致仕于清;后终返金陵,可又怎可见到心如瑾瑜的香君?可怜香君,志向高洁,终所托非人。

侯方域的父亲,大学士侯恂,也是名人。曾痛心疾首的对饥民说你们不乖乖在家等死造什么反,后来又疑似把黄河决堤淹了开封城。

不多说。

9点,火车软卧出发,前往徐州

问题又来了,为什么是软卧,还是商丘徐州?因为这是国庆最后一天。

10月7日 11时 徐州火车站

这是本行最后一战了。徐州站,中国最早的火车动脉津浦线和陇海线交汇点,点个赞。

徐州站外,故黄河。这是黄河某一次改道留下的遗存。看到黄河,突然产生了在只有两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内还需要赶到徐州东站的情况下,游历徐州的念头。而本来计划中,徐州跟郑州一样,只是过路换个车罢了。

说走就走。徐州云龙山云龙湖,半城山色半城湖。湖中游船多如织,我就看看还要赶路。

徐州博物馆。馆外看起来还不错。不过里面藏品不多,基本都是兵器。看来一是被徐州本地多个博物馆分流了,二是被南博剥削的有点厉害。。

不过有个镇馆的铜缕玉衣不错。在河南博物院看到了金缕玉衣,在南京博物院看过了银缕玉衣,现在铜缕玉衣也看到了,哈哈,能召唤个啥么。

出了博物馆,嘴馋买了串冰糖葫芦。不过很快就后悔了。跳上了辆去东站的公交,但是很快,居然堵车了。无奈下车,跑了个街区,换了辆出租。结果到站刚好花光了所有的现金,还欠了司机五毛钱。于是后悔买了那糖葫芦,不然到上海之后就有钱可以坐地铁回家了。

10月7日 17点 上海虹桥火车站
于是就这样,结束了七天的愉快之旅。

---------------------------------------------------------------------------------------------------
后记

今天种的向日葵开了。向日葵之前住在露台的时候也种过,每每被毛毛连根刨掉。第一次看到向日葵盛开的样子,不由得想到梵高的名画《向日葵》。《向日葵》、《田野》、《星空》,都是梵高在法国南部的小城阿尔勒所作。最近看到酷爱旅游的作家陈丹燕去阿尔勒的旅行经历。她去了梵高所画的田野,待了一天,以体验梵高笔下的田野是什么样的。一直觉得不久前的旅行缺了点什么,读到这段终于让我豁然开朗。因为年轻,对未知世界充满向往,总是在丈量土地的旅行;但是实际上却更加追求类似梵高的田野这样在地理上阅读的旅行方式。比如早些时候去慈溪城,以及潼关的旅行。这次经过鸡鸣山驿的时候,其实离涿鹿县只有十公里而已了;涿鹿,因为五千年前黄帝与蚩尤大战于此而闻名,对我而言,这是华夏文明的起点,神往已久;但也仅此而已,涿鹿现在只是很普通的小县城,并没有任何值得看的东西,所以并没有去。然而现在看来,其实哪怕在这黄土地上停留感受一会,便也是好的;在涿鹿,追忆五千年前开启三代之治的涿鹿之战,想想便也心潮澎湃,可惜。旅行总会错过什么,比如“西风残照,汉家陵阙”的洛阳北邙山,比如同样咫尺的土木堡,比如涿鹿,这也是旅行的魅力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