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天数:1 天
玩法:海滨

发表于 2014-01-10 19:56

湛江位于广东最南端,与海南隔海相望,冬天平均气温10度以上,1月5日北方隆冬“数九寒天”,早上6点到湛江时气温15度,中午20度,当地人穿夹衣、单裤甚至赤脚穿拖鞋,所以湛江是江南人、北方人避寒的好地方。湛江南站有直达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昆明、徐州的快车,去海南海口的快车在湛江西站停靠,机场也在市区附近,加上湛江非传统旅游城市,物价、房价相对低廉,比起海南春节的漫天要价更是物超所值。

湛江旅游有“湛江八景”:

东海旭日——东海岛,霞山东堤车站、麻章车站龙海天旅游区直达。
湖光镜月——湖光岩,霞山总站、湖光路口3线公交。
长廊观海——观海长廊,有金沙湾、时代广场(渔港公园)二处观海长廊和海滨浴场。
寸金浩气——寸金桥公园,公园西南门外就是湛江博物馆,放学时常有一中的学生穿过。
硇洲古韵——硇洲岛,霞山东堤车站直达东南码头,再乘快船过渡。
南亚奇园——南亚热作所植物园,霞山总站、湖光路口3、9线公交。
南三听涛——南三岛,霞山东堤车站908南三岛旅游专线。
港湾揽胜——湛江港,“红嘴鸥”号旅游船,船票78元。
除此以外,市内还有湛江霞山水产市场、湛江博物馆、特呈岛、麻斜天后庙可以游览。

住宿:

一般商务宾馆标准间100~180元,旅游度假经济实惠。

美食:

1.湛江鸡,即白切鸡。

2.游水海鲜:霞山水产市场规模非常大,海鲜十分便宜,最便宜的活鲍鱼25元一斤,40元一斤的8个头,60元一斤的5个头。市场内最里面一档档口有海鲜酒家,直接在市场内自行挑选好海货交给酒家,客人上楼就餐。市场外也有食肆专门加工,每斤海鲜加工费8元。

3.白切狗:带皮放血宰杀,整只狗烹煮。68~88元一斤,在雷州也买过38元一斤的。

4.烤乳猪:整只乳猪烤制,48~68元一斤。倒是广东常见的烧腊并不多见。

小吃:

拉肠粉:现蒸现做的拉肠粉数“猪肝拉”最好吃,正宗吃法是加一点咸菜和甜辣酱。连锁店“挺香美食”的各种拉肠粉都不错。

滚粥:以皮蛋粥、瘦肉粥为主。

猪杂汤:黄豆猪杂汤、猪肺汤都非常好吃,汤里还有脆脆的白果。

水果:

番石榴、西番莲(鸡蛋果)、波罗蜜、香蕉、火龙果都是当地特产,跟北方水果大不一样。

D1(1月5日):

K157次5:50到达湛江南站,天还没有亮,一片漆黑,公交也没有开班。慢慢沿解放东路走到时代广场天才亮,在边上的海滨码头看了看去麻斜、南三岛的渡轮,就转进人声鼎沸的水产市场。早上是市场一天进货时间,各种虾蟹海鲜运进市场,许多小贩围住货车。海边的渔民码头更是水泄不通,新到渔船马上有人跳帮上去查看渔获。

霞山水产市场大门

市场内部

水产市场渔民码头

水产市场南面是东堤车站,直达东南码头的车1个小时左右到东南,票价16元。32线公交一路等客,差不多二个半小时才能到。

东南码头

东南码头到硇州岛的快船11元,码头到灯塔往返单人乘摩托30元。

D2:

东海旭日,龙海天旅游区。

东南码头有直接到雷州的车,从龙海天旅游区出来在东简路口也可以等到去雷州的班车,票价18元。

雷州值得一游的有西湖、雷祖祠、二桥街/南亭街骑楼、三元塔、天宁寺、伏波祠等景点。西湖有十贤祠、龙王庙和苏公亭。十贤祠是的复建院落,纪念宋代雷州十位有名的流放人物。苏公亭纪念苏轼、苏徹。雷祖祠实际是当地陈氏宗祠,每年正月初十还有祖师巡游。雷州各个宗祠都相当有影响力,祖师都有巡游的固定日子,在雷州市区也碰到一个宗祠的祖师巡游,敲锣打鼓好不热闹,市民大多静默让行尊敬有加。

(由于加载照片有问题,好好的片子放上去就模糊不清,十贤祠雷祖祠、宗祠祖师巡游的照片无法上载,见谅。)

D3:

热带植物园,票价10元。只有珍稀植物园可看。

金沙滩观海长廊,免费,好长,走下来累死人。

D4:

寸金公园

博物馆

渔港公园,观海长廊比金沙湾还长,好累人哟。

水产市场,买了一些鲍鱼、带子等海鲜带回家。冬天气温低还可以,夏天就不行了。

湛江四日游以霞山水产市场开始,也以水产市场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