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0.12

写意秋天京沪自驾六天逛遍江南(十城记)

杨光

第1天
2015-10-01

2015的十月一,当天早上还在忙着别的事,最终仓促决定,金秋下江南。北京狂风大作,出发时很开心,不过缺乏大节期间远途自驾的经验,回头看,我们在路线选择上还是有偏差的

最终路线是这样:北京—淄博(住宿)—扬州—无锡(住宿)—苏州—周庄—上海(住宿)—杭州—湖州(住宿)—南京—滨州—北京,基本原则是每个城市只逛景点,到景点之间的城市住宿,尽量多走城市,6天总行程超过3000公里,走了十个城市

十一选择京沪是非常堵的,但对于没有下过江南的家人来说,是必须走的一趟,最终六天走了十个城市,一路风光全在路上,真正的车轮上的旅行,也只有江南密集的城镇、发达的交通,才能支撑如此旅游

旅游总花费:交通(油钱加停车)2000,住宿1380(六天五晚,每晚两间房,便宜的令人发指,不过都是只住一晚,太贵也没必要),吃饭1210,门票没有,过路费没有,总开销4500,人数是三大两小,如果算四个成年人,人均消费1125,十个城市,算相当便宜了

出发啦,全家合影

为了避免拥堵,午后出发,计划是当天开到连云港,走京沪荣乌高速,700多公里,导航显示不怎么堵,开9个小时,打算在连云港海边歇一脚后再往上海开,我想的很美

刚开始一马平川,出京一点都不堵,爽~

赞赞蓝蓝的天,夸夸自己的睿智

可是开了两百公里后,导航仍然显示还有9个小时才到连云港,心里开始有点不安

很有国庆气氛

过天津滨海新区后开始小堵,还不算太烦

河北黄骅段,开始大堵特堵,导航显示堵了有十几公里

无奈的看着夕阳渐渐消失在华北平原,今天到连云港要半夜了

堵车无事拍拍景,夕阳虽美却让我更加担忧天黑

玩玩自拍

到淄博已经7点半,还没有吃晚饭,如果坚持开到连云港肯定半夜,只能放弃,意外的滞留淄博

随便找了家小酒店,在山东理工大学附近,便宜、房间大,周边密密麻麻的钟点房真的把我惊着了

晚饭,快餐,青鱼不错,关键是便宜,一大家人才58

逛逛商业街,三线城市接地气乱哄哄色迷迷的气息扑鼻而来,我感到十分亲切,我是在比此更俗气冲天的五线小镇长大的

留影,街上都是大学生,离大学时代越来越远,偶尔会为此难过,但看见他们傻了吧唧的,还是珍惜成长的好处

无聊的自驾一天结束

第一天行程,北京到淄博,422公里

第2天
2015-10-02

第二天,早起发现我们随便定的99元的小酒店景色很美,秋风让柳树格外妖娆,忍不住臭美了几张,心情大好

开心居家连锁宾馆(淄博蓝钻店)

今天的计划是先开到扬州,瘦西湖逛一圈,如果顺利,玩完向无锡进发,住宿无锡,一切都是按计划进行,但一直都奔波在路上,浪费了大好天气,大家都感到疲乏

要离开淄博了,这还是个典型的北方城市,非常开阔

九点出发,s29滨莱高速不怎么堵车,但路面不是新修的,速度只能达到110

(临沂服务区)餐厅

开了两个半小时后,到达临沂服务区,大家纷纷要求休息,无奈,只好停车,其实我很不愿意,好不容易斗智斗勇各种超车抢来的时间,就这么浪费了

过了临沂后就是江苏地界了,这段京沪高速的路面是新修的,路况非常好,车也不多,虽然仍然是两车道,速度能维持在120,机不可失,趁不堵车先不吃午饭,一路狂奔,可惜过了淮安车流就大了起来,已经过2点,干脆停车吃饭

(六洞服务区)餐厅

这个该死的小服务区午饭只卖到两点,只能吃泡面,这让我心情很不好

离瘦西湖只剩130公里,可惜车流量大,偶尔需要动用应急车道,我很少这么干,没公德,也危险,最终到扬州开了两个小时

秋天的京沪高速还是很美的,南北的交界,树叶的姿态也好像有刚柔并济的韵味

堵车的闲暇,大家研究一下江苏的车牌,排前三ABC的是南京、无锡和徐州,没想到徐州名字那么土鳖GDP倒不错,很出名的苏州才排到苏E,而扬州已经苏K了

到瘦西湖已经日落西山,看看金色遍染的瘦西湖边界吧,就不进去了,进去也没啥意思

瘦西湖

大明寺

瘦西湖周边的路,搞不懂瘦西湖为什么要收门票,人家胖西湖都是免费的

到扬州,有江南风情了,房子都比较秀气

瘦西湖

扬州有华美达,但说实话,离我想象的,烟花三月下扬州中诗情画意的扬州,有不小差距,我第一次在江浙开车,觉得这里的电动自行车太猛,像一堆苍蝇,密密麻麻的占着主干道,北京电动自行车从不如此明目张胆的占用主路

一路向西去无锡

润扬长江大桥,气势磅礴,比金门大桥不差,国庆免费,比金门大桥划算

润扬长江公路大桥

在扬州忘了加油,从扬州到无锡,60公里后才有加油站,天又黑了,开的我战战兢兢,应该在城市加油,高速上油太贵

(窦庄服务区)五芳斋

终于到无锡,晚上七点半,大家累的一句话都不想说

随便找的旅馆,还是99,这次运气一般,没有淄博的好

无锡

就在酒店吃饭,很贵,红烧肉色香味俱全,原谅我饿的完全没想起拍照。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七点,我开了9个小时,中间几乎没休息,我不觉得开车累,只觉得京沪之间车太多,自驾太憋屈了,脸上痘痘都被憋出来了,要好好睡一觉

无锡

第二天行程,淄博—扬州瘦西湖—无锡住宿,总行程744公里,耗时9小时

无锡

第3天
2015-10-03

早起发现酒店如此的破旧

和兴苑大酒店

从无锡开始,早餐就有面条供应了,北方早餐不卖面条,我始终搞不懂为什么

无锡有地铁轻轨,不愧是大城市,出发,今天是三号,头两天赶路,今天终于可以玩玩景点。准备看看惠山古镇、鼋头渚、灵山大佛,然后去同里或者周庄,最后到上海看看夜景,在上海休息,最后也是按计划执行,但非常累,上床休息已经半夜了

江浙一带电瓶车规模着实惊人

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非常无聊,早知道不来

有的老房子有意境,但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人家

我知道南京有家先锋书店,应该是一家吧,里面的环境很好

惠山古镇

抱着书装模作样,我很喜欢读书,但我一再表示读书只是跟微博微信一样的消遣,读书不是多么高级的事,看书后没有自己的观点,无法提出新颖有深度的感悟,读了也没用,当然,有悟性的人,不读书也灵气逼人

书店很有意境

书非常让我失望,都是微博公知互捧臭脚的烂书

蒋方舟还好意思写书?她那文笔也就写写黄色小说

大象工会

我读过的最恶心的书没有之一

惠山古镇

最讨厌胡紫薇这号把私事闹到公开场合的神经病,人品有问题,敢拿这种名声来写书,可想其三观多么可怕

古镇里很多紫砂卖

说是范仲淹祠,其实是范仲淹后人修的

中医骗子和山寨古镇很搭

中国古镇都成灾了,样子都差不多

粉墙黛瓦

惠山古镇

倪云林,画家,里面挺漂亮恬静

光线太好了

我觉得是后来修的,中国的古建筑很难保持到现在

牌楼留影,告别惠山

往灵山出发,天气有点雾霾

远远的看见大佛的侧影

人实在太多,就在外面拍拍照,这佛没我想象的大

已经是中午,在网上找了家团购餐馆

灵山大佛

太湖周围都是吃太湖三白的,所谓三白,好像是银鱼、白鱼和白虾,餐馆很密集,竞争很激烈,我们这家的老板为了在街上拦车拉客,差点被一辆奥迪撞了,敬业精神可嘉

蛋炒银鱼

水煮白虾

豆腐,这顿100多,很有太湖特色的一顿饭

午后准备去周庄

鼋头渚

路过太湖,欣赏一下

湖面宽阔,江南是个好地方

去周庄的路上路过苏州,顺路去寒山寺,车太多,人也太多太多,非常浪费时间,但也算来一趟,里面我去过,非常无聊,实在不值得逛,拾得那两个人也不见的道行有多高,只是那句诗实在太有名

寒山寺

周庄路上

周庄

水乡傍晚的风景,晚稻的清香,让我想起小时候的重庆

周庄

随着天光渐暗,云彩越来越美,也让我们担心到周庄太晚了

同里湿地公园

周庄

堵车,绕行后,终于我们自以为到周庄了

周庄

停车买票,路上看见邓丽君

周庄

经过一座桥,偶遇日落,美的心旷神怡,不愧是苏杭天堂

周庄

我们买票的地方是个假入口。走到真正的大门,有好几公里,走到周庄都天黑了,气的我七窍生烟,坑人的小聪明,周庄怎么不干脆在北京立个牌坊卖票呢?家人也很生气,他们决定去把票退了,本来我觉得没戏,没想到他们办事能力很强,真的把票退了。我觉得根本原因是江南人从来不为难想省钱的同类

周庄

周庄门口拍拍照,本来古镇收钱就非常扯淡,不就是个商业街吗?你听说过商场收门票吗?

周庄

云海塔,夜景中很美,不枉来周庄一趟

周庄

周庄简单吃点饭,向上海进发

外滩情人墙

到上海了,上海的夜景惊人的美丽

上海三高

陆家嘴商圈

本来想去外滩看夜景,导航死活都不让开车去,非让我们坐轮渡,搞不懂为什么,只好去浦东陆家嘴这边看看东方明珠塔

晚上的上海比白天漂亮的多

停车停在正大广场地下,20一小时,太贵了,不过有地方停车也不错,毕竟很近,天安门最近的停车在国家大剧院,但收费才五块

陆家嘴商圈

这次从北京一路开车来上海,我对上海有新的感悟,江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这里富庶精致的文化,上海,是江南精致文化的集大成者,也怪不得上海爱名牌,名牌最能体现精致,所以在上海想体现自己的身份也很简单,砸几万买个包包就可以了,在北京可没那么简单,几万的包包只会让人觉得傻

比起北京,上海更加像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也很容易让人心生向往,但是江南风情的共同问题是太过阳春白雪,让人难以亲近,怪不得上海崇拜老外,上海是个规则简单的地方,谁发达向往谁,北京可不是这样,很难说谁真正牛逼

现代化,是每个人的向往,但人性就是这么复杂,我们喜欢精致,也喜欢粗糙、狂暴、低俗,一句话,上海精致的不够性感,不要低估落后的力量,在看惯了都市霓虹后,渴望回归纯朴原始很自然,很多恐怖分子都是见识过西方发达的知识分子,发达不一定让人向往,也可能让人抵触,彼此的融合才最美

终于有机会住个好酒店

上海浦东丽晟假日酒店

这家holiday inn很大气,我们定了两个双床间,他们没有了,给我们换成了三个大床房

拍拍我的出差装备,在家用的更复杂

第三天行程,惠山古镇—灵山大佛—苏州寒山寺—周庄—东方明珠,行程300公里,距离不远,但景点间非常拥堵,耗时很长

上海浦东丽晟假日酒店

第4天
2015-10-04

假日酒店周边的环境也很洋气,海派的感觉

陆家嘴商圈

白天的陆家嘴,今天是个嫩阴天

今天的导航很正常,可以开车到外滩

南京路上的行人挤得水泄不通,估计王府井也是如此吧

南京路步行街

上海很有趣,再繁华地带的房子外面都晾着裤衩胸罩,小市民与精致的结合

车停在了外滩对面

外滩情人墙

上海不愧是租界,站在此地拍照可以假装在曼哈顿了

这次看外滩,比五年前感觉好多了,主要原因是气候宜人,秋色中的云朵让外滩适宜散步,而五年前夏天来太阳白花花照的我只想赶快逃离,十一虽然人多,天气还是很适合旅游的

英雄纪念塔

外滩情人墙

上海的标志,纯人造,无历史,也可以很美好,未来人类世界更像上海而不是北京吧。上海像个扩大版的香港,长远看,超越香港应该是必然的,上海像香港一样讲规矩

大量的情侣在此拍婚纱,我们在研究为什么天安门没有,结论是,天安门跟婚纱不搭

想不合影很难

外滩情人墙

其实人流量不算大,比天安门少些

黄浦江边,十里洋场,上海得风气之先,确实是中国最好的地方,可惜它的气场与我永远不搭

外白渡桥,对外地人来说,对它的印象都是情深深雨濛濛里依萍跳水的桥

外白渡桥

背景很适合拍照,当然,天津、青岛等地的租界也有同样风情,但还是上海的最繁华,黄浦江增添了气势

站在上海,很能理解上海人的傲气,为什么他们看别人都是乡下人,他们眼力所及的江浙包括安徽江西,对上海都是绝对仰视的,可南蛮的质朴、北狄的粗旷,也有自己傲气的美,依靠如今顺畅的交通交流,能让上海变得大气可爱一点吗?

浦江饭店,好漂亮,进去上厕所,顺便拍照

上海浦江饭店

进门是玫瑰人生咖啡馆,一首好听的法语歌,此情此景让我很想烫着波浪卷发,涂着红唇(好像我本来就这么打扮的)在这里融入老上海的情愫里

忍不住多拍了几张,这里才真正适合拍婚纱,如假包换的老上海感觉,场景与大环境是密不可分的,老上海味道在此地是如此和谐自然,令人陶醉,搬到别地就很别扭装逼

老建筑的美,不可复制,无可替代,经历时间冲刷,看过沧桑变迁的历史建筑,都是宝藏,北京有故宫,外滩也会跟故宫一样成为历史宝藏

上海浦江饭店

外滩观赏完毕,离开上海,上海的缺点是确实没有什么可以玩很久的景点。可以理解他们想修迪斯尼的想法,这样一来,上海更像香港了

外滩是个好地方,但跟故宫一样是不可能住这附近的。江南是鱼米之乡,可湖海挤占了面积,自古内地对此的向往,文人墨客对此地的推波助澜,导致此地生活空间是很逼仄的,这不可避免的导致了上海斤斤计较的性格,但上海不同香港,随着交通的便利,上海能扩大,也能变得更可爱一点吧

准备离开上海去杭州,我们这种旅游方式是很奇葩的,每个城市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代表性的景点,看完后立刻赶到下一个城市

上海浦江饭店

出上海就开始下雨,高速上一路烟雨蒙蒙,但不堵车,速度不慢,大概两个小时开到杭州

同款车,这位给贴成了黄色,好妖气

西湖天地

景点附近很堵车,离开上海是中午,大家都没吃饭,到西湖已经下午三点,我们不吃不喝一路奔波还带着两个小孩,一般人受不了,这种旅游方式大前提是孩子要非常听话

细雨中的西湖,以前我们都来过,知道香格里拉酒店能停车,开去那里的景区路段很堵车

香格里拉停车10块一小时,没办法,能停就行。停车出来,准备去楼外楼吃饭

西湖天地

每次来西湖都是阴天,但这里依然很美,园林湖景的顶峰之地

西湖楼外楼好像是唯一在西湖边上的餐馆,上次我中午来排队好久,也没有等到能看西湖吃饭的座位,这次很好,下午三点,没人

楼外楼(岳王庙店)

烟波澹荡摇空碧,楼殿参差倚斜阳

楼外楼人少时还是蛮可爱

西湖边上西湖醋鱼,够味

楼外楼(岳王庙店)

对岸亭子里是苏小小墓、关于她的三级片好像没听说过

杭州是我坚持来的,有点偶然,衣服配的太暗了

苏堤

西湖边上名人多,西湖的美不在景,在自古文人骚客对它的烘托,站在西湖,像浸淫在唐诗宋词的韵脚里,呼吸着古中国的文化气息

苏堤

苏堤,接近傍晚,雨住天晴,云中有淡淡的夕阳

苏堤

绿藤阴下铺歌席,红藕花中泊妓船。来自白居易,美景边应该有美女,白居易旅途中相当喜欢歌颂妓女,很直率嘛

苏堤

处处回头尽堪恋,就中难别是湖边。该走了,西湖虽美,与它亲近并不易,即使长期生活在杭州也是如此

星巴克这次的位置没有costa好

苏堤

离开杭州去湖州住,这样能离下一站南京近些

犇腾牛排(长兴大润发餐厅)

杭州到湖州一路的大雨,是我开过的最艰难的高速,双车道,不断要超过大货,货车甩起的泥点混上大雨,超过的一瞬间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硬着头皮过,到湖州时已经非常疲惫,孩子们想吃肯德基,遂了他们,大人们什么都没吃

住宿在湖州北的长兴县,我早说过县城是最有趣的,能感受到真正的地方特色

县城的高楼让我大开眼界,一栋楼里有n家酒店,KTV、洗浴中心、麻将馆、火锅,密集恐惧症慎入

犇腾牛排(长兴大润发餐厅)

肯德基的灯光全世界都一样,佩服老外的标准化,在中国的异乡,外来肯德基却感觉像家一样温馨

肯德基也是这个小县城唯一洋气的地方,一堆杀马特在此聚会,脸上一副很屌的样子,可笑又可爱,像看到二十年前的自己

第四天行程,外滩—杭州西湖—湖州长兴,行程300公里,早上睡懒觉,出发很晚

犇腾牛排(长兴大润发餐厅)

第5天
2015-10-05

早上在长兴吃重庆小面,老板虽然是重庆人,这小面做的太不像了,倒像日式拉面

出发开往南京,天晴格外好走,到中山陵才11点过

中山陵附近的花海

前年我来过南京中山陵,非常喜欢这座城市,我觉得比北京漂亮的多,最大亮点就是它的梧桐,高大茂密,城市显得生机勃勃

中山陵停车更黑,12,那也是必须任宰,恶心的是停车场到正门要走一站地,路上的树林高秀挺拔,但人太多了,实在缺乏郊游感觉

中山陵景区

终于到大门口了,现在是免费的,算了一下,我们这趟好像什么门票都没买

身边全是人,只好拍拍树

为了来中山陵特地穿了蓝裙子,人太多了,合影

中山陵景区

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微风拂面,十一应该放假的,人虽多,天气合适,能恢复五一长假就好了

转过碑才是登陵的阶梯

南京有很多蓝色,孙中山为什么喜欢蓝色,这个颜色其实很不中国,从色调上说,难以在中国持久流行

中山陵景区

从中山陵上俯瞰南京,帝王气势啊,中山陵不是孙中山修的,但他的帝王梦也是路人皆知啊

殿内是唯一大陆有青天白日旗的地方

陵园的松树都格外好

中山陵景区

排队准备进去瞻仰孙中山,但其实他的棺木未开放

留影纪念

我绝不是国粉,民国肯定是个失败的政权,如果他们做的够好,不会被赶出大陆,不用因为今天执政党的缺点就去怀念古人。孙中山本人的功过是难说的,也有人认为是他的权力欲让中国的政治斗争极端化

中山陵景区

蓝营,蓝色确实很耐看,与红色比,但好像有那么一点点不吉利,有点忧郁

走回停车场,中山陵周围是非常美的

去南京的新街口吃饭,错误决定,堵的要死

大润发(新街口店)

鸭血粉丝汤,好好吃,就是份量太少

还是老办法,离开南京去往宿迁住宿,这样能离北京近一些

宿迁海天商务宾馆

开了五天车,眼睛都红了

宿迁街边找了家吃串串的,非常好吃,环境也很好,为旅行划上完美句号

我们都喝了酒,开心的庆祝这次车轮上的旅行,一家子非常尽兴

宿迁海天商务宾馆

第五天,长兴—南京中山陵—宿迁,总行程450公里

第6天
2015-10-06

最后一天,十月六日,准备从宿迁一天开回北京,我们在宿迁的宾馆蛮有文化嘛

小地方的感觉

在一家回民开的面馆吃早餐,他们做什么都像拉条子

宿迁原来是黄河古道,去看看遗址,路过宿迁市政府,周围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整洁,环境甚好

宿迁海天商务宾馆

路遇一辆闪着警灯的车在沿街播报小广告,我们大感诧异,仔细听才知道是防骗广告,闻所未闻,公安如此方式虽然好心,但显得自己跟骗子似的。什么样的民众催生什么样的政府,宿迁的民众适合如此管理吧

宿迁政府前的公园

古黄河水景公园

上路已经11点啦,估计半夜才能到北京

宿迁到临沂的路上都是金灿灿的麦田,想听李健的风吹麦浪,在温暖的歌曲中,睡着了

近临沂段开始堵车,睡的迷迷瞪瞪

一路向北,临沂我们没有停车

到下午四点,实在想上厕所时才停车,开了五个小时,还没有过黄河

终于赶在天黑前过黄河,来的时候过黄河是夜里

黄河水面挺窄的

按计划到滨州吃饭,号称是五星级服务区,还不错,有免费Wi-Fi,32一位自助,菜不好吃,但能吃饱

(滨州服务区)餐厅

自助里有炒蚕蛹,看着就恶心

终于到北京,已是12点,绕行了一段省道,京沪在十点后就不堵了,堵车主要是车祸引起,一路看见太多车祸,最多的一次是连撞了12辆车。如此旅游太累,几乎所有时间都在路上,每个城市只去一个景点,为了赶下一个城市,在城市之间住宿,如此把江浙沪一网打尽,当然只是走马观花,江浙这样看看也够了

荷花市场

第六天,宿迁—滨州—北京,总行程9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