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行贺兰古道,穿大漠狂沙,自在宁夏游,动静两相宜——银川、中卫三日行

som****8584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35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自由行,美食,省钱,骑行

发表于 2014-06-09 21:32

媳妇儿总算快要完成答辩,答应好今年带她国内“东西南北中”各转一圈,于是第二站准备选在祖国西北。本来准备选敦煌、新疆之类的西北深处,然而最近维族同胞们不消停,所以翻开地图仔细研究,突然眼前一亮——宁夏不错。

作为中国最小的一个自治区,宁夏估计整体还不如静茹妹妹的同名歌以及“爸爸去哪儿”出名,而且跟很多人说去宁夏都会第一时间反应“?!去那么远?!”。然而我看来宁夏却是个极佳的旅游地。第一:离中国哪都不远,为此我还特意截了个地图如下,银川到北京只有800多公里,而且老实话从位置上来说,宁夏真可以算中华雄鸡的地理中心;第二:大漠、黄河两种罕见地貌,回族、穆斯林的异域情怀,自然/人文景观兼备;第三:最重要最重要的是,好吃的很多!手抓羊肉、拉条子、八宝茶、枸杞酒,都是吃货们不可不尝。

主意已定,订好机票,想好行程,出发宁夏

TIPS:银川不算热门景点,因此机场与各地经常有特价机票,到上海曾经最便宜到300,推荐大家飞机前往。而且河东机场靠近黄河,快降落时靠舷窗观赏戈壁湿地大河交汇,很是惬意。

Day0: 北京首都机场-银川河东机场,入住银川沙湖酒店,吃老毛手抓,逛鼓楼

晚上八点多到达银川,天空依然微亮,直接出航站楼就是机场大巴,很是方便,唯一就是车内幽暗的蓝光照出一股阴森诡谲的气氛;)

TIPS:机场大巴到银川市内的南门广场很快,40分钟左右,20块钱/人,比taxi划算很多,强烈推荐。南门广场周边一堆酒店,而且银川市区也不大。

塞外城市都是以鼓楼为核心开始建设,所有银川中卫的繁华区都是在鼓楼附近,所以第一晚选在了离鼓楼不远的沙湖宾馆(虽然此行不准备去沙湖……)。放下行李就踱步鼓楼,散步中感受塞外干净的空气与微凉的清风还是颇为惬意。鼓楼脚下就有一家老毛手抓,枸杞苗和手抓羊肉必点,枸杞苗爽口惊艳,羊肉肥美香嫩,京城估计也只有燕兰楼能与之相较了。

TIPS:夜深后银川街上还是很冷清的,虽然干净但四下无人,大家夜晚散步还是稍注意些,多一些小心为上。

Day1: 银川镇北堡影城,贺兰山岩画,火车转战中卫,入住中卫大酒店

宁夏不必杭州、厦门那些热门景点,不需要为了避开游客群而早起赶路,这也是此行让我的懒媳妇儿最最满意的一点。睡到8点起来悠哉的吃个早饭,再打车前往镇北堡影城,9点多些就到,非常从容。这里要小赞一下沙湖宾馆的自助早餐,非常满意,牛肉面、馓子、超级甜的香瓜,胃口大开啊哈~

TIPS:银川的旅游景点十分多,但贺兰山、西部影城、西夏王陵、沙湖等离与市区距离不近,打车打表得100以上,所以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趁旅游旺季开设的大巴过去,相对便宜很多。

作为大话西游的死粉,镇北堡影城是必须去的,而且好处是景点里市区相对是最近的,即使打车也只要80块,而且一路停停拍拍银川风情和远处的贺兰山也舒适些。

银川虽然没有地铁,但BRT快速公交相当完善,专用道不说,路权也很高,十字路口经常两边红灯等着BRT公交自由穿行。

远处的贺兰山脉,说不出的苍茫与开阔。

镇北堡西部影城极具塞北风情,才走近就能远远看见的土墙战旗让人立刻心生强烈的电影置入感。龙门客栈、大话西游里的各种场景脑子穿梭,立刻激动地端起单反一通狂拍。

具体就不详细说了,去玩的朋友自会找到自己的开心处,给几条实用些的攻略:

TIPS:

1)影视城貌似9点才正式开门,而且离市内仅三十几公里,所以不需要去太早;

2)使用携程等网站可以预定镇北堡门票,便宜不少钱,而且取网票排队的人少;

3)宁夏太阳很晒,可以进门后先逛右手边的明城(唐僧台等),明城空旷遮挡少,趁不热先逛;然后再逛清城、老银川

4)老银川里面有不少吃饭的小吃铺,羊杂碎、凉皮都很好吃,不贵而且小店仿古,很好;

5)影视城里有一些表演,斗鸡、扔绣球、训鼠等,挺有意思,但要注意时间点。其中,斗鸡会邀请你下注,10块钱押中了直接返1.5倍门票,可以试试;扔绣球是跟观众互动,单身屌丝可以卖力抢绣球,体验体验拜堂的感觉:)

6)虽然银川有往返影视城、王陵、贺兰山等免费班车,但时间点很固定,真要赶景点要看好时间。

7)银川景点基本都会给拉游客去的司机返利,所以跟黑车或出租可以好好侃侃价。我们锲而不舍,把从影视城坐黑车到贺兰山岩画的车钱从80侃到了40(修路,整整半个多小时车程哦)

影视城转完后基本下午1点了,寻思趁火车还早,去贺兰山转转。出影视城打了辆黑车赶去贺兰山岩画,一路上戈壁石滩以及贺兰山脉,很有感觉。不过岩画这个景点个人觉得没值回票价,所谓的岩画大多是被风沙磨得模糊不清的小涂鸦,意思不大;亮点是近距离体会贺兰山的壮阔,以及入山口那块石碑——“岁月失语,唯石能岩”,写尽塞北的苍凉与厚重。

1)依旧是万能的携程,订票便宜好多;

2)回市区的大巴开车超级猛,一路过山车般飞驰。

中卫银川有两百多公里,城市很小,唯一拿得出手的恐怕只有沙坡头了,黄河沙漠交汇的地方。火车从银川两个多小时到达中卫。一出站就能立刻感觉爸爸去哪儿对这个城市起的影响,乌压压的出租司机涌向我们这些茫然的游客,各种解说,各种拉客。幸好备好了功课,不犹豫地直奔酒店。中卫大酒店貌似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节目组出发去沙坡头的聚集处(朋友们去完了沙坡头可以再对着节目回味,一定会发现不少场景你已经到过了),貌似也是中卫小城最好的酒店。设施虽好,但还是年久失修的感觉,为了让我能看上CCTV5的球赛,客服硬是带着我们换了半个楼层的房间才找到一个电视信号完全OK的房间。

入住完毕洗洗风尘,出门随处转悠,找了一家鸽肉面片随便吃了点烧烤和主食,便早早睡下了,为明天的沙坡头做准备。

TIPS:

1)中卫各处都是烧烤,到处烟雾缭绕,而且物价确实相当之高,羊肉串居然4元一串,比我们在银川乃至北京都贵上一倍,强烈不推荐;

2)一定不要被出租车忽悠了,他们会推荐你去通湖草原以及沙坡头,但相信我,只玩一个沙坡头就足够了。

Day2: 中卫沙坡头,卧铺返回银川,入住星程酒店(南门广场店)

今天是儿童节,昨天checkin时就看见到处小孩拉着家长问“爸爸去哪儿”,于是默默地跟老婆商量要早起出发。结果7点半到中卫大酒店大堂的自助餐厅还是把我们震惊了,“满坑满谷”上蹿下跳的小孩纸!!吃的东西也啥都木有了,好容易抢了两个馒头咸菜凑合吃完,立刻飞奔房间拿行李出发。

TIPS:

1)中卫大酒店以及周边的餐饮说实话非常一般,建议各位吃货不要抱着去中卫饱口福的心情去;

2)不要买酒店大堂或者市区各处兜售的套票,价钱和景区一模一样,而且景区的套票往往还有什么抽奖等活动;

3)沙坡头离市区很近,打表也就40,但因为回扣原则,基本侃到25没有什么问题;

4)很多司机非常希望你能通湖草原沙坡头一日游,因为两个景点他能拿到50+每人的回扣,如果满满一车人基本上他们一天的收入就够了,所以很多司机会鄙视你只去沙坡头而拒载,保持良好心态哦~

沙坡头是5A,因此中卫为它专门修了条专用大道。从市区一路上过去很痛快,但快到景区入口时人就乌泱泱多起来。提前携程了电子票,而且在酒店被忽悠买好了套票,因此进入沙坡头便按着套票的路线一路由南到北,由北回南的游玩开来。图下是一些细节攻略

TIPS:

1)携程等电子票一定要保留好二维码,不然你会在烈日下等待票务员慢悠悠敲数字的过程中领悟科技的方便快捷;

2)沙漠非常之晒,防晒霜、防晒服、遮阳帽一定要配齐全!我这么黑不溜秋的人都被晒得浑身冒烟,幸亏媳妇儿心细,不然绝对要脱层皮;

3)在沙坡头里面玩,就不要吝啬一点点买水钱了,一定要多买水以及黄瓜、西红柿等补充水分;

4)沙坡头里游玩项目确实多,而且价格不菲,细心的朋友还可以上网搜搜沙坡头项目明细,下面是我的建议:

----必玩项目:不玩就不算到过沙坡头----

骆驼:最有沙漠感觉的项目了,而且骑行时间很长,在驼背上晃晃悠悠欣赏四处黄沙和迷人沙线,美呆了;

沙漠越野:超级爽,虽然小贵而且号称一辆车至少三个人,但耐心的我俩硬是没带驾照、不会手动的情况下开了一圈。开越野在沙漠里太有西部电影范了,而且忽上忽下的起伏绝对比过山车刺激!

----梦中项目:有钱有时间一定要玩----

骆驼/越野穿越:人多钱足时间够的话,可以组个驼队或者包个车,从沙坡头穿越到通湖草原(8.3公里),想想就兴奋;

动力三角翼:这个就更酷了,相当于小飞机飞越沙漠到通湖草原,不过260/人还是挺贵,等以后有钱的吧……

----按需项目:不愿意走路的朋友----

快艇/羊皮筏子/观光车:这些不算是沙坡头特色,即使所谓的羊皮筏子也仅仅是个新鲜而已,四个人挤在小筏子上顶着烈日颠来颠去漂快半个小时,说实话意思不大,倒不如观光车来得利索

----谨慎项目:玩得很开心,但排队or走路会让你崩溃----

滑沙/大扶梯: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来沙坡头的,确实很长很陡挺刺激,但一定要挑时候,不要赶到人多的时候。我们这次旅游唯一一次排到崩溃就是在这,几个大圈排了快1个小时就为了滑1分钟,真心鸡肋,不是因为花了钱,真不如自己费点劲爬沙坡有意思;

滑索/滑翔伞/蹦极:对于已经在其他地方玩过这些项目的本人而言,没有新鲜感,同时各位朋友要注意,这些项目都是要把你送到黄河对岸,个人感觉从黄河对岸走回景区是件同样崩溃的事情。

玩完沙坡头,我们此行的主要行程基本结束,而且比起第一天的银川游沙坡头确实耗费体力。幸亏我们明智地选择了卧铺回银川(运气好碰上火车票促销,才40多,仅比硬座贵了10几块钱),倒倒沙、洗洗脸、换换衣服,躺在铺上惬意地用pad回顾着爸爸去哪儿里的沙坡头,相当的舒服啊~~~

到了银川入住了星程酒店,虽然入住时居然碰见全楼停电,但还是强烈推荐,原因几条:

TIPS:

1)机场大巴出发点离星程很近,两三分钟步行距离,方便赶飞机;

2)银川著名的山寨天安门、最大的南关清真寺以及最有名的仙鹤楼酒家离星程都很近,两三分钟步行距离,吃玩皆宜;

3)吃货提醒:让我最满意的就是南关寺旁边就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牛街。相较于中卫的夜宵,牛街简直物美价廉到不行,而且里面的回族朋友很nice很友善,服务也好,强烈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