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享自贡时光|讲述盐味的故事

天数:2 天
写在前面的话

我国的西南地区,一直都是吸引众人去探索发现的神秘宝藏之地,拥有令人神往的自然风光与民俗文化。

这一次,走进“天府之国”的四川省南部,我来到了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自贡,这里是“千年盐都”,这里是“恐龙之乡”,这里是“南国灯城”,这里被诗人陈运和称为“咸味的城市”。

关于自贡这座城

依山傍水的自贡,风光优美,环境宜人,日常生活洋溢着巴蜀人的闲适和安逸。但自贡和周边城市不同,并非因地处水陆要冲而形成,它完全是因为地下蕴藏着丰富的宝贵资源:盐。

自贡”一名即是取自古盐井自流井和贡井的两个地名首字合并而成(现为自贡四大主城区之二:自流井区与贡井区),成为了我国著名的盐都。自贡采盐始于战国末期,是中国井盐发祥地之一,其生产技术更创造了中国之最,英国学者李约瑟盛赞以自贡地区为代表的钻井技术是对世界文明的卓越贡献。

我的盐都旅程是在自贡的大安区,大安集聚了自贡大部分知名旅游点,而且将会被建设为天府旅游名县呢~

玫瑰花海|演绎浪漫与爱情

“充满热烈的阳光,勇敢地追求爱情”,这是玫瑰的花语,“玫瑰”是浪漫和爱情的代名词。

没想到在自贡藏着一片玫瑰的海洋,中国玫瑰海。不仅仅有玫瑰,景区还开辟了古希腊花殿和欧洲田园。

最让我迷恋的就是古希腊花殿,围绕朝天寺山顶,以自然山体为界,形成了纯欧式的玫瑰花园景观。

有玫瑰,有教堂,有热气球,还有古希腊12星座占卜、美惠瀑布定情、圣殿牵手等主题,为你演绎古希腊爱情故事与玫瑰花语。

典雅欧式的建筑,豪华的观光长廊,庄重华彩的大教堂,除了浪漫还彰显着浓厚的神秘色彩。

这里自然也成为了火热的网红打卡地,与你心爱的人牵手漫步与玫瑰花海之中,在教堂前定格彼此心动的瞬间!

看过了欧洲田园景区和古希腊花殿区,你还可以去意境花海景区,3D画廊、三生石、风车、蒙古包、直升机、小火车,处处充满着惊喜。

另外,景区内还建有骑马场、溪流草地景区、儿童乐园、丛林小径等景点及马戏表演、观光骑道、玫瑰迷宫和狂野卡丁车、趣味景观小品与涂鸦等娱乐项目呢~

三多古寨|让你穿越回历史长河

每一个地方都存在它的魅力,探寻自贡这座城不妨多去看看大安区的一些古寨与古镇,慢慢了解这里的风情与故事。

三多寨,是百年古寨,有“川南寨堡之冠”的美誉,名字出自于庄子三多之意,多福、多寿、多男子。

穿过防空洞,我好像穿越回了历史长河之中。翻翻历史,三多寨始建于清朝咸丰三年,整个寨堡的建制,曾经俨然是一座封闭的城垣、独立的王国,易守难攻,全川罕见。

三多古寨建寨历史悠久,古寨堡以“五门、三轴、内外城”,形成内外两城的格局,有东、南、西、北、外西门五座城门。

南门街市地面为青石板路,建筑保留了原木构架;而北门外成片的梨花洁白如雪,成为三多寨又一特色景观——梨园春雪。

盐商大宅是盐商富商的私家大宅,大多为三进院落,个别为四进豪宅,均以“某某堂”命名,主要分为中式大瓦房、西式洋房、中西结合式。

三多寨大盐商与许多历史名人都有渊源,如“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大作家沈从文、国画巨匠张大千等。

三多寨内有耍龙灯等传统表演,还保留了精湛的手工技艺,比如有绣花、石木雕刻、缝纫、编织、制作、印刷及手工制作食品等。走在古寨的大街小巷里,这狗子的小窝与小表情,着实吸引到了我~

据了解,三多古寨有八景:尖山晚照、双塘映月、峻岭横烟、肖岩滴翠、马鞍曙色、仙洞云峰、古井泉香和佛寺晓钟。

年逾古稀的著名书法家陈俊熙老先生在古寨各景《记实》词中,对三多寨赋予了新的意境:“晨曦里,峻岭看横烟。朱阁数从苍海插,白云一列赤空悬,鸟音若管弦”。

牛佛古镇|重拾人间烟火味

“九街十二巷,中间有个鸭儿凼”,很庆幸能来到牛佛古镇,因为在这里仿佛会时间停滞不前,一座古镇让我重拾人间烟火味~

先来百科一下,牛佛镇迄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宋前名为高市镇,明初时更名为牛佛镇,有“撤不空的牛儿渡”之誉,有川南最大的农村集镇之一,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镇。

牛佛镇文化底蕴深厚,舞龙灯、划龙船、牛儿灯、花灯、川剧坐唱等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是“四川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沱江绕镇流淌,形如太极,环抱古镇,镇内有至今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所以,走进古镇,你会发现建筑看起来都很原始,人民公社的几颗五角星轮廓依然清晰。

牛佛古镇的街巷又多又密,街街相通,街头巷尾不留死角。青石灰瓦,淳朴民风,我感觉自己行走在电影中,回到了父母年轻时的岁月,那个时候,一切都还很慢,很真实。

古镇老街上,市井商业充满了生活气息,熙攘来往的人群仿佛还能看到当年商贾济济,川流不息的影子。

在老街旧巷青瓦房里,时间是拿来消磨的。走着走着,去淘一件喜欢的服饰,去吃一餐可口美味,去一家老茶馆喝茶唠嗑,一切的一切,会让人陷入过去的时光里。

我忘记了现代城市,我深深沉迷在了这古朴的街道和原始的市井里,牛佛镇没有大都市的现代繁华与灯红酒绿,却坚守着这自贡座城市千年变迁留下的独特文化。

后街狭窄的街道上,商铺比比皆是,满街的老茶馆里坐满了客人,打长牌、聊天、打麻将,甚至把桌子摆到了街头。

成都人的休闲大抵是为了两件事,吃巴适和打麻将。许多老院落还保持着旧时的格局和模样,青砖灰瓦,安静老旧却不乏生气。

这里的生活,让我感觉是极其珍贵的,古镇的所有,每个角落的样子,都印写着人情冷暖,带我们回到了从前。

牛佛古镇绝对是适合修心养性的地方,镇里还有两大美食是必吃的,一是牛佛蒸笼配豆花,古镇上的豆花店一家挨一家,蘸水都不大相同,有自己的特色;二是牛佛烘肘,其实就是猪肘子,但是做得特别香,自贡人都家喻户晓。

这样的小镇,往往也是美食藏匿的所在,牛佛蒸笼是街上常见的小吃。蒸笼就是成都人常吃的粉蒸。不过这里只供应牛肉和肥肠两类,吃的时候还要搭配豆花。江从明巴适蒸笼,老板是个做了几十年蒸笼的中年人,本分老实。

用独特的米粉做的调料将牛肉、肥肠腌制后上笼屉蒸,笼屉是小小的,一层层码上,大锅水沸腾着,笼屉和豆花一样,永远都是热气腾腾,现在回忆起来,也是淌口水的。

牛佛烘肘,是四川自贡的特色小吃,早在清康熙年间就是宫廷贡品。川南千年古镇牛佛镇的名厨在川味烘肉的基础之上研制而成,故取名为牛佛烘肘。牛佛烘肘,由于用料考究,制作方式独特,深得大众喜爱,还是当地人走亲访友送的好礼。

燊海井|开凿出中国盐文化

去自贡,当然要去感受盐文化,而燊海井是盐都的必去之处,这是一口世界上最早由人工钻凿的超千米深井,是人类智慧的结晶。

进入燊海井的门内,左侧是高高的井架和碓房,右侧为推汲卤水的大车房,从碓房和大车之间拾级而上,是采用传统方法煎制食盐的灶房。

这里的主要建筑有碓房、大车房、灶房和柜房,展示了清代井盐钻凿、天然气采输、采卤、煎盐等传统技术和工艺。

这处典型的清代井盐生产现场,至今仍保留着19世纪初的布局和风貌,是文化历史的传承与沉淀。

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也曾经来到燊海井拍摄,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工人们制盐的过程,品味过去的历史与文化。

燊海井天车被誉为四川自贡盐场奇观之一,也被称为自贡标志的“东方埃菲尔铁塔”,它是将若干杉木连结,以竹篾绳捆扎成巨大的支架,竖于井口,用于采卤、淘井及治井。天车井架看起来十分壮观,是盐都自贡特有的文物与象征。

制盐工艺共分为四大流程:一是提清化净,二是提取杂质,三是下渣盐、铲盐,最后是淋盐、验盐。

燊海井的开凿,揭开了这块三迭纪嘉陵江石灰岩地层地区的秘密,同时由此因盐兴市,成就了一时市景繁华。

老盐场1957|诉说时光的记忆

自贡这座城市因盐而兴,古来以盐闻名,而它实际就是一部盐业史,盐业全面而真实地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日新与月异。

老盐场1957我本来以为是个老厂房,没想到已经改成了类似文创基地的地方,让我想起了北京的798和成都的东郊记忆。

大安盐厂始建于1957年,曾经为自贡最大的制盐工厂,随着经济调整和改善环境的需要,大安盐厂破产倒闭,所在地块在城市中心区成为一块工业废弃地,如今在原址建筑及工业遗产基础上进行一系列保护与利用,重焕生机。

整个园区划分为了四个部分,展览区、娱乐区、创意区为主要的三个部分,其中又分别规划建设了展示大厅、创意工作室、酒吧、咖啡馆、婚庆大厅、画廊等不同功能的场所。

展览区通过对旧厂房的改造,建设了展示大厅,向世人展出了大安盐厂昔日的繁忙。

娱乐区以餐饮、娱乐为主要内容,经过改造而来的娱乐区既可以承接婚礼、朋友聚会,又可以让游客在闲暇时坐下来读一本好书品一杯咖啡。

创意区,将钢架和玻璃与老厂房的的结合,带给人视觉上的穿越体验,是现代文创艺术与工业的结合。

最近,里面的人很少,可能是因为天冷的缘故,但是这里真的太棒了,简直是为喜欢拍照的宝宝们而打造的!

有几个地方超适合拍工业风的照片,外面还可以拍青春少女风,cosplay也可以在这里取景,这里真的好棒呀,带给了我许多惊喜~

MINI盐博物馆介绍了自贡盐业发展的历史,还收买一些周边文创,并且免费参观不需要门票哦!

老盐场里有一个录音房,现在去还有人录音,门口有一个电视机墙,特别适合拍复古风的照片。

失恋长廊,也是最适合拍照打卡的地方,可以拍出来很酷的照片,不过我们可不喜欢失恋,哈哈。

前身大安盐场的工业旧址完美保存,老式厂房混搭现代艺术,带给人视觉上的全新体验。来这里可以了解老自贡历史,可以购买自贡的文创产品,还可以拍照拍到手软~

老盐场1957最大限度保留了富有年代感和生产印记的建构筑物与制盐设备,用现代新格局重新诉说着时光的故事。无论是老盐场的曾经还是现在,它所蕴含的历史记忆将会永远留存。

老盐场是一片有盐有味的土地,是一处被沧桑斑驳与厚重渲染过的地方,将这个城市的品格深深印在了人们的记忆里。

自贡恐龙博物馆|回到远古世界

自贡还名列中国恐龙化石埋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大山铺恐龙化石群被中国古生物专家赞誉为“恐龙的窝”。

八十年代,在大山铺恐龙遗址上建有我国第一座大型恐龙遗址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与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并称为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

中国人信奉龙图腾,然而这种传说中的神物只游离在人们的想象中。不像恐龙,确确实实在地球上存在过。亿万年前,有成千上万头恐龙在自贡这片土地上奔跑,可是现在他们都变成了化石。

自贡恐龙博物馆主馆建筑以“洪荒时代,一堆化石”为构思基调,巨石形体为造型基础,远眺如同一座巨型“岩窟”,俯视又恰似一具侧卧着的大恐龙,宁静而有动感。

走进自贡恐龙博物馆,你会被设计新颖、造型别致的建筑所吸引,大部分为石砌构成,周围还散布着一片亚热带植物群。

大山铺的各类恐龙化石陈列在高大宽敞的装架厅里,这里有十多副完整的恐龙化石骨架,其中“天府峨嵋龙”是该厅最引人注目的庞然大物。

博物馆的二楼是恐龙时代动植物厅,陈列着从这个化石址出土的近20种动物化石标本。进入这个大厅,就是来到了远古的“龙世界”。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从“龙宫”大门进去,到达远石恐龙时代,你的眼前会呈现一个壮观的史前景象:中央大厅地下室和化石埋藏厅,仿佛一个庞大的“恐龙公墓”,遍地遗骸。

除了文化上的价值,自贡还有独特的恐龙产业,这里的仿真恐龙生产制品能占到全国的90%以上,很多游客到自贡都会去买一只“恐龙”礼物呢~

美食与住宿

定格酒店

英祥锦江国际大酒店:

关于我

除了帅,别的没有了。

后记

自贡果然是“富庶甲于蜀中”的西南宝藏之地,这座城以独具风韵的自然景观,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及特有的性情和味道,为我的旅程留下了一段别样的故事。

我会继续一直行走在路上,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太多的秘密与美好,在等待着我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