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06

绝美阿坝/七彩甘南1

玩法:摄影,自由行,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12-06 13:05

微博@阿拖施晓君

一个对藏地爱到骨子里的女子阐述第二次长达117天的长线旅行。

特别鸣谢小三帮我做了这张地图,一目了然地看出这117天走过的路线。泉州—武汉—仙桃—恩施—重庆—成都—阿坝—年宝玉则—玛曲—扎尕那—郎木寺—拉卜楞寺—拉萨—冈仁波齐—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拉萨—羊湖—纳木措—109国道(可可西里)—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酒泉—额济纳—呼和浩特—北京上海—晋江

此旅途分为四部分游记。

1.《绝美阿坝/七彩甘南》
路线:泉州—武汉—仙桃—恩施—重庆—成都—阿坝—年宝玉则—玛曲—扎尕那—郎木寺—拉卜楞寺—拉萨
2.《西藏·天上阿里》
路线:拉萨—冈仁波齐—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拉萨
已有游记,日志列表里。
3.《拉萨,拉萨》
4.《自驾青藏线/醉美金秋额济纳》
路线:拉萨—羊湖—纳木措—109国道(可可西里)—茶卡盐湖—青海湖—兰州—酒泉—额济纳—呼和浩特—北京上海—晋江

出发前,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心情走的。心里想着要去甘南看一眼,再去拉萨,如果能转个山就好了。真的,就是这么想的。后来与丰哥相约,因为特别想跟他走整个大香格里拉线,最后走过这么一小段也就足够了。
临走前一天,丰哥突然说走不成了,机票得退了,眼看着我的动车快到时间了,武汉,去或者不去。我背起包,不管了,先走了再说。7月1日当天到的武汉,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小公寓,单人间住了下来,准备赶第二天的火车去兰州。第二天醒来,兰州的票已经取了出来,走还是不走都得去一趟火车站,路上,想了一下我现在一个人贸然去甘南,是在最美的季节但是我连路线都不知道怎么走。退票,买了张仙桃的票,去了仙桃。
Ryan说他没有想到时隔两年还能在见到我,而且是直接住在他的新家。2013年我的广州生活如果不是他,也许我撑不下来那八个月独自一人在外,因为他,我学会了摄影;因为他,我坚持了每天跑步;因为他,我也学会了应该充实自己。在孤独的广州生活里,手机里的他是那段时间里最重要的存在。当然我在他心里永远都是那个不靠谱的孩子,因为我的不稳定不确定以及总是说走就走的生活在他眼里真的不够好,可是你给我的所有的帮助都是无法言喻的。如果没有你,我不知道我的照片应该怎么拍,因为有微信,每一次遇到任何一个场景比如棚拍比如夜景比如清晨等等,应该如何调相机参数,我都一无所知。如果没有你,我不知道原来我这么没有墨水,因为有你的督促,后来我看了很多书。如果没有你,去年那八个月来不可能坚持天天跑步,因为每一天到下班的点你也会说你去汉江边跑步了我应该也去广州大学跑个三五公里。真的,很感谢那段时间手机里的你。
我们俩是2012年在云南大理剑川沙溪古镇马圈46国际青旅相遇,后来一块包车去了石宝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像一句话所说“不要说找不到我什么的 如果只想我一定会找到的啊 我又不会隐身”。于是通过强大的微博搜索,记得你是藏羚羊的撰稿人,仅这一点就在万千人中找到了你。零零散散聊了这两三年来,真的很感谢生命里出现过这样一位像导师一样的人。2014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生命中多了很多变故,那时候忙于孩子们也天天没那么有空聊天,后来日渐疏远。再次见面,再次在设计的家里感受他的书香气息各种文艺范,再次听他讲他这一年来的故事,这种感觉其实真的很奇妙。

去了武汉,就应该吃热干面+鸭脖

《在路上》一本无论如何都看不下去的书

书桌,都是用来写毛笔字的。

Ryan自己雕刻的篆刻

整个大厅的装修风格是比较简约的中国风

在Ryan家白天就是看看电影看看书,他去学校教小孩子写毛笔字,下午下完课就一块去下馆子,沔阳三蒸、臭鱼、各种各样比较特色的湖北味道的菜。晚上回来吹吹箫写写字,半夜我去睡了他还看世界杯。就是很简单地生活了几天,修心养性,那时候的我的心情是浮躁的因为所有的旅途计划都在丰哥说走不了的那一刻都打乱了。在Ryan家待了一星期,将路线设计好以后,还是想走甘南,于是打算出发再次出发。

仙桃县318国道上突如其来的暴风雨

做了一杯越南滴滤咖啡

Ryan画的马

七月七日天气晴,我背上背包,继续前往下一站,恩施。Ryan送我到车站,他说走累了想回来就回来,要不就回家,别在路上漂了。他说,短短相处的几天时间里,我已经深深感觉得到你的孤独。几乎没有人对我讲过这样的话,大部分人只看到我光鲜亮丽的一面,认为我的全部就是很快乐很开心,其实你能看到的我也只是我想让你看到的我罢了。
再次出发,到了恩施,恩施土司城,是一栋我一直想亲眼目睹的建筑。恩施土司城,属全国唯一一座规模最大、工程最宏伟、风格最独特、景观最靓丽的土家族地区土司文化标志性工程。而土司王,实际就是一个地方的土皇帝。它的建筑图片让我见了第一眼就想亲自去看一眼,九进堂是整个土司城的核心部分,由333根柱子、333个石柱础、330道门、90余个窗、数千块雕花木窗、上千根檩子、上万根椽木组合而成。进深99.99米、宽33米,总建筑面积3999平方米,是目前国内罕见的纯榫卯相接的木结构建筑。举目望去,亭台楼角、层檐飞爪,高低上下,错落有致,显出雄奇,巍峨和富丽堂皇。九进堂,也就是道地的一座土司皇城。

那时候在恩施,依然还是心无不定,和丰哥聊了两句。他喊我去重庆呆一阵子,也许可以一块去川西阿坝。因为看到最想看的这栋建筑,于是离开了恩施,去了重庆。在重庆一周,天天都是吃吃喝喝,丰哥之前的房子正巧空出来没有租出去,一个人单独住了一周的单身公寓感觉很不错。去年和小粉同一天出发长线旅途,今年我走了段时间她也出发,首站是重庆,于是又见面。恰巧,那天是她的生日,我们一块喝了个下午茶,吃了顿火锅,在家对面半夜还有家面包新语没有关门买了块蛋糕,就这么过了一个生日。

祝爱旅行的小粉永远18

这些天和丰哥还有Tony一块玩,天天吃这吃那。此次出门前,我就想拜访Ryan家还有丰哥家,两个不一样味道的家,却都有很温馨的感觉,都是以他们俩的审美来装饰的一个让他们觉得舒服的家。那会我深深觉得,这才叫生活啊。

就是满满的丽江大理啊那些文艺小清新地儿客栈的味道

第一天由于单身公寓未打扫,在丰哥家先住了一晚,一早醒来就有醪糟汤圆吃好幸福。

古香古色的柜子

灯、墙纸与抱枕都是特色所在,这不是店,这是一个家。

从我开始旅行至今,在重庆与晴红见过三次面。我们俩在衙口都少有的见面,但是很神奇的是每一次我路过或者在重庆玩,我们俩都会见一次面,12年11月,13年12月,14年7月。原来一次又一次,我都来过重庆这么多回,没有这样的意识,除了这一趟是待了一个星期,前两次都是在去藏区的路上经过的重庆。但是七月的重庆,太热,燥热的热,于是哪里也去不成,除了在空调底下吃着火锅在商场里逛街。
晴红每次都会带我去不一样的地方吃饭,次次都很有情调。而我们俩居然一块去了两次磁器口古镇。以前我也有很深的古镇情结,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有古镇说什么也想去一趟,也许是高原情结太严重以至于其它的都不在吸引我了。

我们在磁器口楼上找一家小店喝了杯花茶拍了两张照片

后来整理照片发现这张图片真美啊

晶莹剔透的杯子与花茶

磁器口古镇

跟丰哥、Tony去了一趟涂鸦街,一块去吃过好几次火锅焖锅各种大餐,夜晚一个人在城市里我容易感到太过于安静也一个人在街边吃过几次烧烤。一起去洪崖洞想要拍拍夜景最后无心放弃拍摄喝了杯咖啡,一块去看了一场很搞笑无趣的电影。重庆的烧烤不是串串,出菜的时候就更炒过的菜一样,一盘一盘的。还蛮有趣,开始尝试喝各种地方的啤酒,重庆的山城啤酒。

半夜路边摊烧烤

这个是Tony嘿嘿

涂鸦一条街

涂鸦街

朝天门,两江相汇之地

嘉陵江夜景

这是在轻轨上拍的

重庆担担面

凉糕,这个好好吃,那些水是黑糖。

在仙桃和重庆整整呆了有半个月之久,也该重新出发了。7月15日,重庆到成都,意味着我又一次要踏进藏区。对藏区的感情是有深深地爱,很复杂,很奇怪,会对这样一个地方一直一直想去。买了16日早上,成都到阿坝阿坝州的汽车票,颠簸整整一天才能到得了阿坝县城。在路上,开始了一次厕所一块钱或两块钱的惯例,意味着我到了吃饭消费都很高的藏区。看到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以及宽敞明亮的大自然之高原美景,激动得都快高反了。

新建的汶川 这一路走得我心疼

羌族民居 好美

八角碉楼藏寨

阿坝县街景 远处就是蓝天青山

阿坝县客运中心站随意找了个宾馆住了下来,阿坝县现在游客还不算太多,但背包客还是有,许许多多要去年保玉则的客人都会来到阿坝县。但整个县城都还没有青年旅舍这样的东西存在也是蛮神奇的,丰哥来过阿坝两三回知道哪里拍照好看。第二天一早,我们打了个的士到了最高点,时间出发得还是有点晚,幸运的是还是看到了绝美的日出与云海。阿坝民居在云海里若隐若现,远处的白塔也在宣誓着这座县城的宗教信仰的浓重。“走进阿坝县,就走进了藏式古建筑的艺术殿堂。从上阿坝安斗乡、甲尔多乡到中阿坝、下阿坝的安羌乡、查理乡等广大地区分布着十分独特的土房藏寨建筑群。这些具有千年建筑历史的藏式民居,简直就是一件件以土木作形,以各类线条诡奇,色彩纯净的图案作装饰的艺术品。数十座民居散落于一片山坡,就是一卷民居村落图,千百座民居点缀在宽阔的阿曲河谷,就形成了广袤的青藏高原上难得一见的藏式建筑艺术大观。”

山顶日出

阿坝民居

三条云雾

这张绝美啊

云雾2

格桑花,我最爱的颜色。紫色与蓝色。

阿坝云海

丰哥剪影

阿坝县是我走过的藏区中最多寺庙的一个县城,要看寺庙真的应该来阿坝县。郎依寺、各莫寺、格尔登寺查理寺院、赛格寺等等等等,有许许多多的大寺庙都在阿坝县里。

这个七月这个方向有太多地方可以去,于是路线一直变一直变,最终敲定年保玉则。从阿坝年保玉则也没有专车,可以先从阿坝到久治,再从久治拼车到年保玉则年保玉则早已在我的目的地里,就是一直固执地认为这么美这么仙。前两年到年保玉则都不用门票,现在都涨到60元了。中国的景点真是越早去过越好。从阿坝一路到年保玉则,民居,寺庙,草原,鲜花,赛马,路遇翻车,到达仙女湖。

好几回看到的都是枯黄的山,这个七月见到了绿草蓝天

果洛神山

七月的天气很好,一直都是蓝天,年保玉则的小花开得正旺。来的时间很正好,人也多,玻璃房住宿一床难求,年保玉则景区内基本不供应水和电。在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同样是这样的环境,无水无电海拔又高夜晚难以入睡容易高反。在年保玉则的仙女湖拍了一个下午的照片,由于前一天在阿坝也是正好停电,于是手机与相机都同时没了电。我的强迫症越来越严重,手机没有电浑身不安,相机没有电拍不了照片。好不容易等到天黑,玻璃房老板要开始发电,我想着赶紧地充会电去。因为充电的事情和老板起了小冲突,总而言之就是各自语气的不客气以及充一次相机电池要价50块太不合理让我实在不爽。当天晚上也没有心情再玩下去,就着睡袋很晚很晚才睡着。
这件事导致我和丰哥开始有点矛盾,老板说我说话大声说我态度很不好,丰哥还去向老板道歉,麻烦他们给我们充一下移动电源。我心里一直觉得我给他消费还得受他的气凭什么呢,一夜没睡好,丰哥也被我气得不愿与我说什么。清晨醒来,他早早出去拍晨景。我大概七八点起,去看了一眼仙女湖,连徒步妖女湖的心情都没有。背上背包就说要走,作为一个我的同伴,丰哥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最后虽然还是跟我走了,但满心不愿。可我心里更不愿,受气在这看着美景算什么屁事,可也许是那时候真的是我不够了解一部分的藏族人,有点蛮横有点不可理喻我们必须要好声好气跟他讲才足以让他对你好。再美的美景在我眼前那时候什么都不算。

清晨仙女湖,湖面上晨雾缭绕

日出时仙女湖倒影

图中的铁杆真的很碍眼!

清晨的亭子美

喇嘛的五彩伞

下午时分的仙女湖

下午的亭子

下午的仙女湖

这张的颜色是我的最爱

玻璃房里住着另一群大叔大婶,我们倒是愉快地拍了一个下午的照片。其中一个大叔至今还有所联系,我还未回家时他都已经又玩了一趟新疆。而年保玉则有我的所有的照片都是出自他手。从玻璃房到景区门口大概有4公里远,我和丰哥一句不说地一同搭了辆车到景区门口。听说有往久治的班车会在这条路上经过,可等了许久还是没有。我建议徒步搭车,丰哥不爽不愿意。反而走到旁边跟在等车的人一块聊天,我也乐得清闲,懒得搭话。
原本五个人说好一起包车去阿坝,三百好像,他们三个人我们两个人,他们却要我们付一百五。这就算了,还没谈成呢,来了辆TAXI,他们就自顾自的直接包车走人了。总之挺无语的,我也不管,我搭我的车,有个阿坝人停下来原本应该是免费要带我们过去,丰哥觉得不好意思还是给了一百,两个人到了阿坝。那时候其实两个人的矛盾已经到了至高点,几乎没有讲话的在阿坝过了一两天,后来说要不去神座吧。一个在百度地图上都找不到的神仙居住的地方。
预知后续如何,请听下回分解。本文暂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