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10

2019国庆一家老小5日川西小环线自驾休闲游

天数:5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第一次写游记,不妥之处请包涵。

一、出行前

因10月1日上午还有活动,所以原本并未考虑国庆出游,准备家里蹲,最终决定出去走一走是在9月20日才确定,当时还一直在 川西 、 云南 、 西安 三个目的地中犹豫不决,最终选择 川西 的主要原因是,这次决定带上父母出去走一走,父亲有高血压,60出头年龄还不算太大,早点去体验下高原风景,等年龄再大一点估计前往就很困难了,另外两个地方环境比较好,以后他们随时都可以去不受身体太大影响。

出行前准备工作

1. 车子进行保养

2. 准备防滑链(9月22日新闻报道折多山下大雪,没有防滑链不允许上山)

3. 准备氧气瓶(必备)

4. 准备药物(布洛芬、高血压药)

5. 拍摄用相关设备

6. 食物、水

7. 出行人员出发前身体调整,高血压调整血压到正常范围

8. 微博关注@ 康定 交警 @ 甘孜 警方 @ 甘孜 县交警大队 @ 泸定 交警 @ 阿坝 县警讯 实施了解当地交通天气

出行人员:4成年1儿童,父母年龄60,孩子3岁,父亲有高血压

二、自驾线路

以下具体行程公里和时间包含了服务区停留、吃饭、走错路、堵车等情况(所有数据取自百度地图本车导航记录信息)

三、住宿酒店

◆10月1日 卧龙镇-隐沫酒店( 汶川 卧龙守貘人酒店)

打分:7.5分

海拔:2036M(基本对睡眠无影响)

按理来说这个酒店结合国庆的房价得一个8分以上没有什么毛病,主要就被1早餐上那10个发霉的鸡蛋拖了后腿,排除早餐我对这个酒店打分8.5分。

费用:316 晚/间 共2间

入住体验:酒店环境很好,在国庆这个时间段性价比非常高,整个房间使用大量木质家具 ,拖鞋、牙刷、沐浴液等都能体现出酒店的用心。

吐槽:酒店的饭菜很一般,晚餐自行点菜(120元),订房时没有包含早餐,早餐收的25元一位,毫不夸张的一件事是早上连续敲开了10个鸡蛋发霉,顿时也没有了什么好感。

◆10月2日 四姑娘山 -吾野光影精品客栈(原驴肆山庄)

打分:8分

海拔:3200M(晚上睡觉会略微感觉呼吸比平常费力)

费用:大床房666,标间768(不含早餐)

入住体验:客栈整体环境不错,在一条很有民族风的街道上,干净整洁,老板服务态度很好,酒店不好停车,晚上还带着找车位,主动帮忙搬运行李,唯一遗憾是晚上10点不到就开始跳闸了。酒店距离双桥沟景区大概20分钟车程,快的话应该15分钟能到,另外国庆期间去根本是不需要地暖房的,也不知道我们入住当天是否开了地暖,被子很厚睡着热。

◆10月3日 丹巴 县-中路藏寨-德孜青麦民宿

打分:7分

海拔:2100M(没有什么感觉,适合睡觉)

费用:大床房562,标间634(不含早餐)

入住体验:导航不能直接到达,需要跟店家联系,民宿整体外观和院子环境还是不错,房间内部环境确实就很一般了,性价比超级低。

吐槽:这家店家比较让人失望,刚到民宿时,告诉店家我们定了1间大床房和1间标间,店家说其他房间都订完了,于是带着我们来到寨子2楼,走过阴暗的楼道,然后进入狭小的房间,瞬间让我们大大失望,在我们再三询问下,才告诉我们顶楼和1楼还有房间,顶楼的标间是一个超级大的房间,准确说还拥有超大的顶楼花园,我们瞬间窃喜还好追问,不然店家肯定把我们安排到最差的房间,标间我们选择了在花园的房间,虽然谈不上有多好,但比起在2楼的房间还算将就了。另外民宿晚上院子里面很闹,有烧烤有唱歌的,对于我们明日需要赶路的人来说,基本上不能有什么好的休息。

◆10月4日 新都桥 -黑青稞庄园

打分:9分

海拔:3300M左右(晚上睡觉会略微感觉呼吸比平常费力)

费用:1288 晚/间 (含早餐)

入住体验:除了贵,没毛病,服务好,床睡着舒服,此次 川西 游睡得最好的一晚上。

吐槽:其实也没有什么值得吐槽,唯一遗憾就是在酒店用晚餐,等了快1个多小时,只上了1个菜,最后在母亲强势出马下,餐厅才快速出餐了,最后也送了一盘菜,还打了一个9.5折,但是最后大家也没有心情吃了,后面上的菜也没有怎么动了,第二天早餐,服务员还记得我们,又到了谦,还送上了一张售价20元的地图。

四、沿途美食

此次行程,在美食上没有做什么攻略,所以就把觉得还不错的推荐一下,哪些马马虎虎的就难得写了。

◆ 四姑娘山 -林妹妹火锅

打分:9分

不好意思忘记拍桌子上的菜了,他家的牦牛火锅不错,价格也很便宜,4个大人吃得很饱好想还不到200元,但是切记要提前去排队,5点钟去基本就不可能有位置了,烤兔上菜很慢,我们吃完后30分钟才上菜,总之强烈推荐。

◆ 康定 -鸡毛店

在 康定 城区,生意很好,菜品也比较多,玉米粑粑很好吃,可能一路没有吃到什么好吃的,这家店就显得很初衷了,如果路过 康定 ,还是可以去体验一下。

五、打卡景点

这次出行带上了无人机,我把各主要景点的全景地图附上,大家可以在线观看一下。

◆ 四姑娘山 -双桥沟

游玩指数:7颗星

游玩体验:由于此次有老年人和小孩,所以在选择游玩 四姑娘山 时直接就选择了双桥沟,双桥沟是在大门直接做观光车到最高处景点(中途不下车),然后游客在做观光车从最里面往外走。总的感觉就是 四姑娘山 风景一般(可能与自己取过 稻城 亚丁 有关),主要就是可以看见几座雪山,还有沿途小溪和栈道,没有什么太让人感到兴奋的,不过没有去过 稻城 亚丁 的应该会觉得还不错。妈妈在山顶开始感觉到头痛,应该是有比较明显的高反,吸点氧气后稍微好点,但是全程就没有什么参与感了。

中路藏寨-3号观景台

游玩指数:9颗星

游玩体验:中路藏寨是一个非常适合情侣或者亲子游玩的地方,整个寨子非常漂亮,当地原住民依然穿着当地民族服装,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来 川西 游的朋友把这里仅当做了一个过路的地点,一路上看惯了雪山蓝天白云,藏寨突然以一种小清新的画面出现,让人心情非常愉悦,如果你们喜欢拍照,这里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每个寨子都有很多可以拍照的点,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寨子的人真有钱(家家都是独栋别墅)

◆ 丹巴 到八美镇途径路途(据说遥望雅拉雪山

游玩体验:这里本身不是一个景区,路途中风景非常漂亮,建议路上可以停留拍照。

惠远寺(没有门票)

藏名为“嘎达向 巴林 ”,雍正七年(1729年),清政府因 西藏 局势不稳而请七世喇嘛噶桑嘉措避难于此,特拨 白银 ,征地500余亩,修建庙宇、宫殿楼房,寺门正中高悬清 世宗 钦赐“惠远寺”巨大镏金匾额。

参观体验:有大概200-300年历史的寺庙,人很少,如果不参观塔公寺可以去看看。

惠远寺

塔公草原

游玩指数:6颗星

游玩体验:除了骑马,此处建议1小时停留后就走吧,国庆期间费用是100元一大圈,80元一小圈(不清楚80元和100元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墨石公园

游玩指数:8颗星

游玩体验:墨石公园非常震撼,但是在游玩前一定要做好攻略,把要打卡的点提前规划好,这样就可以拍出网上看到的那些星球大片。墨石公园有两种游玩方式,一种是正大门购买门票+观光车票,先坐到一个点后,游玩到出口处在乘坐巴士返回停车场;另一种方式只购买门票,自己开车到侧门步行游玩,其实这个景区并不是很大,可以考虑侧门步行,建议大家看下全景拍摄图,熟悉下整个景区。

六、总结

关于高原反应

(1)我已经四次高原自驾游,每一次状态都会好一点,总结去高原旅游最重要的就是心态要好、休息要好、循序渐进进入高海拔地区、不剧烈运动,做好这4点基本就灭有什么问题。

(2)关于高原反应药物,除了感冒药、降压药(有高血压的才需要带)以外,治疗头痛的药一定带上,高反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头痛,这次带老年人出门这个药起到了关键作用。

(3)对于红景天、西洋参等一些传说的提前服用可以帮助高反的保健品,个人觉得没有用,也咨询过医生确实没有什么用,只不过是大家的传言。

(4)氧气瓶一定提前准备,年轻人如果能适应可以不使用,但不能完全硬扛,网上说吸了对氧气瓶会有依赖性,很多人都扛,个人认为只要感觉身体不适该吸就吸,不存在所谓的依赖性。

(5)高血压病人能否前往高原,对于这个问题出发前看了各种攻略,也在春雨医生上看了其他诊断案例,高血压病人是可以前往高原,但是出发前必须提前控制好血压,同时切记切记切记!!!!!高血压病人是否还有其他并发症和心血管、心脏疾病,如果有建议出发前先前往医院咨询医生,生命不能拿来开玩笑,尤其是带老年高血压

2.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 重庆 出发,没有走环线顺时针 康定 进, 都江堰 出,而是走的逆时针,实际走下来感觉车流量还是要少很多,跟大部队都是反着走,全程未出线大堵车,唯一在进入 新都桥 时出现了堵车,小伙伴可以参考第三段我的具体行程,反时针走还有一个好处是相对轻松,能让同行人可以很好的适应高原,从2000海拔开始逐渐过渡到3000海拔,而顺时针 康定 2000海拔一过马上就进入折多山,可能会面临折多山4000海拔高原反应,如果遇上折多山堵车,同行人员可能会很难受,所以逆时针环线是不错选择。

3. 关于游玩

中路藏寨可以慢慢游玩,因为整个环线这里的海拔是最合适的,老年人小孩都可以很休闲的去寨子里面逛逛,年轻人可以慢慢的去拍照,这里非常适合喜欢拍照的休闲玩家。

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大家可以私信我,另外我还用无人机航拍了主要景区的空中全景图,需要的私信

附上一个 西藏 游地图(地图为 新都桥 -黑青稞庄园赠送,据说售价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