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阿坝 | 神山圣水、牛羊草原,带着强烈高反揭开你的面纱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阿坝
各莫寺
人间仙境
神座

从 成都 到 阿坝 县城,11个小时,475公里,从夏天到“秋天”的距离。
今夏,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里,跑了几次青城后山,着实对连绵的阴雨烦透了,那便背起行囊一路向西去 阿坝 吧。

阿坝 的莲宝叶则,这个景区早已被种草了2年,这下,说走就走。

这趟行程,经历了强烈的高反;经历了忽晴忽雨;也经历了车坏了,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徒步...我会在头疼欲裂的时候发誓再也不要来高原地区,却也会在草原野餐的时候表示这里真的太值得一来,忍不住给身边的朋友安利。

好啦,话不多说,往下看吧。

你好,八月。

阴雨天的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也别有一番氤氲美。

“金碧辉煌”的各莫寺。

漫泽塘是全程最惊艳的景点。

通阳顶的晚餐, 阿坝 县全景尽收眼底。

【壹·离阿坝行程还有0小时】

阿坝 莲宝叶则行程的0小时,是在路边看牦牛喝酸奶开始。
等待车的时候,我们笑着称“这是行程还未开始,就上演人在囧途”,蹲在路边吃酸奶的时候,尤为“凄惨”。

【贰·行程开始的第12个小时】

清晨6点在闹钟声中醒来,拉开窗帘的瞬间,心都凉了半截。
原本最为期待的莲宝叶则景区,没有了蓝天白云的加持,真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怎样的一种场景。

从 阿坝 县城出发,约1小时20分钟可到达莲宝叶则景区。
进入景区大门后,才开始正式的游览。
第一站,冰碛湖。

由于冰川的侵运作用所产生的大量松散岩屑和从山坡崩落得碎屑,会进入冰川系统,随冰川一起运动,这些不同的隆起地形在后期逐渐形成一个个湖泊

湖边散落了大大小小非常多的石头,我们跨越过大大小小的石块,走向水面的中间。
在湖边,有很多尼玛堆,当地人堆砌的、游客有样学样而来的。
尼玛堆在藏区非常的常见,是藏族人民虔诚的祷告。

水流蜿蜿蜒蜒流向远方的山脉,高原的水流,冰冰凉凉。
这是进入莲宝叶则的第一站,天气不好,也依然忍不住惊叹。

这里海拔3600左右,伴着小雨,气温骤降的厉害。
不拍照的时候都要紧紧裹着冲锋衣。
原本这样的天气我们以为不会有太多的游客,结果五湖四海的游客喧喧闹闹,拍照都是要排队。

上车第二站,是白塔湖,当然这是汉语的名称,在藏语里,这里被称之为“曲登措”。
白塔湖背后的山脉被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

莲宝叶则位于 四川阿坝 县,也是一处令人心动的人间仙境。这里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是巴颜额拉 山南 段支脉,景区面积约800余平方公里,这里境内最高海拔在5141米,山峰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藏区著名的神山。
所以进入这个景区,就做好了欣赏美景和强烈高反的准备。

“莲宝叶则”的汉语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民间通常称为石 头城 堡或石头山。
这里有雄伟的奇峰异石,这里的山势雄奇峻伟,山体规模宏大延绵不绝,在这些群山之中,有大大小小不同风情的海子,这些海子湖泊星罗棋布,在这高原散烁着“熠熠星光”。

【叁·行程开始的第15个小时】

在莲宝叶则的第3个小时,海拔高度上升到4240米,缺氧的感觉明显加重。
截张图留存纪念。

在上坡的途中,车突然出现了“高原反应”,在哐当哐当的几次倒车后,我们全员下车,开启了海拔4000米的高原徒步之旅。
走2分钟歇5分钟是常态,看着没有尽头的上坡路伴随着不断低落的雨珠,人在囧途现实版。

在半路被图上的 皮卡 一车拉上游客中心,一群人站在 皮卡 的后面,倒还有点拉风。
一趟旅程,体验感十足。

【肆·行程开始的第17.5个小时】

在游客中心修整吃午餐,饭前发现了非常好吃的羊肉串,10元3串,好吃不贵。
吃了羊肉串补充了体力,准备再次进山,向着扎尕尔措出发。
莲宝叶则对于我来说,最向往的就是扎尕尔措,最“恐惧”的也是扎尕尔措,毕竟高原徒步,拼的是体力和耐力。

藏区最多见的,就是飘扬着的五色经幡和白塔。
五色经幡飘扬在空中,不断的诵经千万遍,将这福报传到各个角落。

在莲宝叶则,很多石头上都能看见用藏文写的精言,就有点类似于中原佛教的“唵嘛呢叭咪吽”。

这边石头的造型是狮身人面像,右侧山峰的山腰处,一酷似狮身人面像的山峰,狮尾倒立,躯体匍匐在地,头带皇冠,脸部轮廓线条分明,五官立体,美感十足。
非常形象,也非常的好辨认。

骆驼峰也还是比较形象的,顺右侧山峰仰望,跪卧休息的骆驼,昂首注视着一通美景,悠然自得。

这一路上的石头各式各样,各种形象都是有的,只要你能天马行空,说成是怎样的也都是可以的。

一路走在木栈道上,高高低低,气喘吁吁。
身边的两侧有各种各样的小景点,像天蓬悟道、一吻千年、鹰击长空等等。如果走累了,倒也不妨停下来欣赏下周围的风景。

这里在当地人的口中被称之为“海子”。海子是当地人对内陆湖泊的叫法,在莲宝叶则的景区内湖泊星罗棋布,据说整个景区有非常多,事实上,在我们还没有走到的地方,还有无数的海子,随处可见。
天气好的时候,这里光影很美,水面有清晰的山峰倒影,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像这样的阴雨天,山峰隐藏在云雾之中,更显朦胧美。

当地人说环湖一圈可以发财,我们冲着这“发财”两字,动了环湖的心思。环湖一圈看似不远,实际走下来还是要1小时左右。
在石头上蹦蹦跳跳,一不小心就把自己跳出个头疼欲裂,毫无食欲。
离开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时,天空放了晴,一日没有见到的太阳和蓝天,在下山后现了真容,可惜绚烂的遇见只能留给下一次了。

【伍·行程中的第36个小时】

在 阿坝 ,除了绝美的自然风光以外,还有更多的人文景观,而充斥在各处的藏传佛教寺庙就是最为典型的风貌。
很多人说,来 阿坝 ,如果不来看一看各莫寺,是会遗憾的。
所以,这一日起个大早,趁着阳光去感受吧。

各莫寺又名慧圆寺,全称吉祥讲修 兴隆 院,寺庙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格鲁派六大寺之 拉卜楞寺 的分寺之一。
藏族的建筑非常有特色,以红白黄为主,辨识度非常的高。

各莫寺寺内不允许拍照,我们也只是进内参观了一下,在大殿里,有“ 中国 最大的连体佛殿建筑和大世界吉 尼斯 之最—— 中国 最高的 弥勒 佛坐像(室内)”,面积有10000余平米,非常的壮观。

这座寺庙,除了建筑中弘扬的佛法以外,在各大宗教节日中,这里也开展了各种宗教佛事活动,展现着非常深厚的宗教文化。
各莫寺占地面积非常的大,背倚青山和草原,风光旖旎。

藏式建筑的红墙向来都是拍照的好地方,不断被刷上去的红色漆被阳光照射风干。树叶的影子被光影拉长投到墙壁上,斑斑驳驳。
站在墙面前,聆听和感受,让身影也被拉的老长。

藏式建筑的纹样和装饰非常精美,绝对属于精美的艺术品。
在这些建筑的角角落落,抬眼可见。

飞檐翘角、熠熠生辉的金顶、红黄配色的主体建筑,蓝天白云的映照,肃穆宁静又庄严。
这样一座庙宇,我们很难想象是耗费了多久时间、心力和财力才完成的,只是,这是藏族人民的信仰,亦是世界佛教徒的信仰。

躲进寺院的一角,在树下打卡,享受属于各莫寺的清晨。

【陆·行程中的第37.5个小时】

从各莫寺出来,出发去漫泽塘,前半程车行平稳,一车人基本都开启了补觉模式。
50分钟后,随着车辆的拐弯,司机师傅说了一句“这下开启搓板路了”。下一秒全体被抖醒,开始了40分钟上下颠簸的道路。
景区还没有开发完全,道路也没有铺成板油路,虽然乘车体验一般,但架不住两边草原风光独特,牛羊成群。
这不,前方就堵牛啦。

一路蜿蜿蜒蜒向上行驶,终于到了山顶。
山下草原、河流、牛羊尽收眼底,大家忍不住感叹原来古人所说的“风吹草低见牛羊”是真的源于自然,不仅仅是艺术加工。

天气这么好,忍不住想来一张仰拍图,以高原的蓝天为背景,活力满满。

河流真的是很神奇,在这片土地上,蜿蜿蜒蜒。这上游的水流非常平静,站在高处甚至看不出一丝涟漪。
远处散落着的黑色点点便是成群的牦牛,这么多头,在我们看来全是money呀。

漫泽塘湿地,位于群山之下,每年的6-8月,都是这里最美的时候。这里的草绿了,这里的牛羊多了,这里的花也开了。
绿草茵茵、花海漫漫,阳光下,平静又美妙。

正午的阳光有些刺眼,气温倒是攀升不少。
一件衬衫裹一件披肩,既抵消了山间的风,又是防晒好帮手,更是拍照好搭档,一举多得,甚好甚好。

漫泽塘市 川西 北藏区的优良牧场,也是 黄河 水系源头涵养地,你们是否可以想象,目前看的见的平静的水源就是几千公里外,奔腾的 黄河 。

阳光灼人,昂起头闭着眼,感受一下高原的味道。

这个景区目前知道的人还并不多,能知道这里并准备野餐物品的,一定是资深玩家。
以前出去旅行的节奏很快,每个地方不管美与不美总喜欢匆匆带过,如今慢下来也觉得挺好,到一个景区,就多停留些时间,去感知时间的流逝,去倾听耳边风的声音。

【柒·行程中的第39个小时】

旅行的第39个小时
我们集体
开启了野餐模式。
一车人,两张野餐垫,大饼就凉菜。
带来的凉菜是前一晚去县城最出名的一家凉菜店预订的,饼是清晨现卖的
还有一袋橘子以及仅剩的一个西瓜。
原本准备了3个西瓜,来的路上颠簸坏了1个,野餐前滚落摔坏了1个,这仅剩的1个,就是大家饭后的甜点啦。

这么特殊的集体野餐自然要打卡留念。
在这样的地方野餐,背景如画,绝对是行程中最难忘的体验了。

仅剩的西瓜,先和我一起喂饱相机,再喂饱我的胃。
西瓜冰冰凉凉水份又足又甜,也太好吃了吧。

【捌·行程结束前的第15个小时】

行程结束前的第15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神座。
神座是一个藏族村,在一片群山之中,房屋的外观是泥土的颜色。
想看神座村的全貌,先要走栈道登山。
在高原登山大概是我最怕的一件事,走走停停好容易到了观景台,太阳就躲了踪迹下起了雨。
真是不知道该说这运气是好还是坏呢。

神座村的房屋大多都是大地的颜色,唯有这一栋是寺庙最爱用的红。
下来时刚巧一个藏族阿嚒走过,便拍下了这张照片。

【玖·行程结束前的第13个小时】

行程结束前的第13个小时,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通阳顶。
原本以为只是吃藏餐的地方,没想到上来之后别有洞天。
通阳顶在一座山间,登高望远,我们能在这里看见 阿坝 县城的全貌。

登上这里,才发现,原来整个 阿坝 县城,是建在一片大草原之上的。
这以后要感受大草原,确实是不用去 呼伦贝尔 了。

山间的经幡阿,还在不停的飘动着
草原间散落了一株油菜花,盛开着正旺。

天色渐暗以后,我们回到了屋内,开启享用正宗的藏式火锅。
火锅比较清淡,搭配辣椒面口感不错。
满足。

【拾·行程结束后的第1个小时】

又乘坐了近11个小时的车
海拔一路降低,衣物也一路脱减,终于又回到了那个闷热又潮湿的 成都 。
在 阿坝 的几天,或晴或雨,有山有水
就像梦一场。
阿坝 ,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