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9

甘南川西8日环线游(10)——莲宝叶则

隐藏深闺鲜为人知的“莲宝叶则”,是四川阿坝境内最吸引自驾游客的秘境之一。她位于四川阿坝县和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之间,与青海久治的“年宝玉则”一脉相承,地理上同属巴颜喀拉山支脉,分属南、北坡。他们有着同一个藏语名字,由于方言的差别造成汉语名字略有不同。从面积来讲,南坡的莲宝叶则要大一些,但从知名度来讲,北坡的年宝玉则要大得多。年宝玉则由于声名远播,导致大批游客纷至沓来,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垃圾成堆,草场沙化。年宝玉则地处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核心区,地位特殊,不得已,景区于2018年4月被正式无期限关闭。游客们自此再也无法一睹她的盛世美颜,只能辗转四川看看她的姊妹“莲宝叶则”。

莲宝叶则总面积800余平方公里,山峰平均海拔在4000米左右,最高峰5141米,是藏区十大神山之一,是安多地区众神山之首。“莲宝叶则”的汉语意思为“尊严的玉石之峰”,通常称之为“石头山”。这里山势雄伟,壮阔俊俏,奇峰异石,绵延不绝,湖泊星布,银瀑飞悬。据《莲宝叶则神山志》记载,莲宝叶则地区是格萨尔王征战的古战场。看过“权力的游戏”人一定会觉得这里的很多景色与影片里的极为相似。这里是变幻莫测、奇峰异石的世界,更是让人充满遐想的奇幻世界。

莲宝叶则景区分为三个部分,目前只开放了扎尕尔措,另外珠姆措与龙尕措、落云措两个景区还没有开发,景区内没有任何标识,游客无法驾车到达,但一些具有探险精神的徒步爱好者可以前往,最好有向导。所以我们这次的行程就是徒步扎尕尔措。

我们一大早就开车上路了,山里雾气迷蒙。到达景区门口时9点不到。工作人员还没上班,喊了很久,才有人拿着水杯饭盒匆匆过来给我们售票开闸。

上山的路上都没看到一辆车,到达停车场,大雾弥漫,伸手不见五指,什么也看不见,难道今天的行程要泡汤了?我们失望透顶,只能坐在车上傻傻地发呆,不知如何是好。过了好一会儿,一辆江苏老家的小车停在我们旁边,下来一对老夫妻,看着六七十岁的样子。原来他俩昨天傍晚就买票进来了,因为走错路,只能夜宿车上,一大早才找到上山的路。老婆婆介绍说,自己50多岁时就中风瘫痪,经历10年的康复锻炼,像幼儿一样一步一步练习走路,老伴儿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如今身体健康,和老伴儿天南海北地自驾旅行,今年来了甘南川西,明年要去西藏体验更高的高原。我们由衷地钦佩老人的毅力,也羡慕这对年近古稀的神仙眷侣,这就是爱情的样子,就是幸福的模样。

聊着聊着,雾气好像褪去了一些,隐隐有阳光出来的样子。我们收拾收拾,准备出发了。沿着木质栈道,缓缓前行,雾气中隐隐透出山峰的轮廓。散落在山谷中的巨石上,被藏民们刻上了很多祝语、经文和各种吉祥的图案,五颜六色,煞是好看。浓浓密雾从高高的石峰顶部萦绕不断,如喷发的火山口、烽火台。随着云雾的移动,山峰忽隐忽现,犹如半遮面容的琵琶女,欲语还休的样子,让人看不清真面容,逗得人心痒痒的。随着气温的上升,阳光的透射,逐渐云开雾散,四周的山峰逐渐清晰明朗。四周的山峰上的天然石头景观,呈现出不同的姿态,有的像一个将军把守山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有的像一个老者在祈求上苍,福佑天下;有的像西天取经的师徒四人,历经艰辛;更有的像狮身人面、沙漠骆驼,长空雄鹰等等,一步一景,惟妙惟肖。我们穿行在深谷里,犹如权游中龙妈在山谷里寻找自己的小龙,梦幻极了。

栈道尽头就是令人惊艳的“扎尕尔措”。湖岸地势开阔,有松软的细沙与碎石。湖面辽阔,湖口有辽阔的草地,四周是雄伟的花岗岩山峰。湖口东侧是雄浑的石峰,西侧山顶的尖利石峰直刺天空,象是扎尕尔措的门将和锐利的宝剑。湖水北边是如刀劈斧削的绝壁城墙。此时,太阳缓缓升起,阳光努力地照射过来。群山围绕着一池绿水,静谧,安详,与世隔绝。一眼望过去,湖水尽头的绝壁长城像极了权游中北境长城,刀削一般的坚硬冰冷,威严高耸,想要死死挡住阳光投射过来的光明和温暖。奈何太阳越爬越高,阳光终于越过山顶,明亮的光线衬托出绝壁城墙发出的幽暗阴冷,黑色的岩壁中渗出一丝丝绝望。当阳光照洒在整个湖面上,希望与温暖在四周洋溢。冰川融蚀而成的湖水…,泛出粼粼波光,清澈见底,不见一丝波纹。带着各种祈福的玛尼堆在湖边一个连着一个,相信在如此圣洁纯净的地方,藏民们的祈盼一定能够如愿以偿。

游客不多,环湖徒步的游客更少,只有几个虔诚的藏民。环湖全程大约3公里,都是一些碎石小路。阳光正好,没有一丝风,从绝壁长城脚下远望整个湖面,峰峦石笋,奇峰异石,湖泊深沉、雄伟静默,群山倒映于湖水之中,此时柔美与坚硬,秀丽与雄险,温暖与冷峻,和谐共生,如梦如幻、如诗如画,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