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7.15

绝美四姑娘山,十月飞雪毕棚沟--十月川西高原自驾行(下)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惊艳四姑娘山、飞雪毕棚沟---十月川西高原自驾行(下)

第九天:惊艳四姑娘山---四姑娘山双桥沟

具有世界自然遗产称号的四姑娘山在小金县境内,地处横断山脉的邛崃山系,景区内高有雪峰连绵终年冰封,低有森林草原湖泊河流,山峰雄峻植被茂盛风景瑰丽,旅游度假越野攀冰堪比阿尔卑斯,被誉为东方圣地

双桥沟是四姑娘山开发最完善的一个景区,沟内有七、八个景点,从沟口乘坐景区大巴35公里到达最高的景点,游完一处再乘大巴逐个往下,有些景点之间修有栈道,也可以根据各自的体力和时间选择沿栈道徒步而下

红衫林:海拔3800米,是双桥沟最高的景点,景区大巴直接开到这里

这里生长的红杉树名叫四川红杉,是横断山系四川境内非常珍稀的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此地特有的植物品种之一

晚上山里下雪,屋檐下挂着冰凌,房顶上也集满了积雪

踏雪林中

玉兔峰,海拔5280米,两座山峰并肩峙立,有一块突出的岩石,很像一只竖着耳朵、静立待动的兔子,因此叫玉兔峰

雪线之下还有云杉、冷杉也非常茂密

阳光照在红杉林

乘车而下,几分钟就到了牛棚子和白沙滩

牛棚子:是一个宽阔的高山草甸,这里视野开阔,环视四周都是白雪皑皑的山峰

白沙滩:草地的边缘有一条小溪,这就是白沙滩,溪流边枯树古木伴随着流水潺潺,徒步的栈道沿溪而行

壮观的雪峰旗云近在眼前

牛棚子草坪上,屹立着一座佛塔,游人来到塔前,顺时针绕塔走三圈,许下自己的心愿

360度雪山观山石,放眼四面都是雪山

海拔5240米的布达拉峰,传说佛祖当年为修建一座最具佛教和雪域特色的宫殿,派出许多金刚到处去寻找修建方案。其中有两个金刚跋山涉水来到这里,发现这座山非常独特,如获至宝,于是将这座山峰的形状描绘下来由一个金刚送回西藏,佛祖便按照这张图纸修建了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

这个景点路边有一排小餐店,午餐是热气腾腾的羊杂蘑菇炖萝卜和香甜的荞麦烤饼,虽然价格贵一点,但在这3700米的地方看着雪山草地吃得很舒服

乘车下行,一路皆是美景

四姑娜措(意思可能就是四姑娘湖吧),这里海拔3580米,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

四姑娜措,湖水清冽透澈,枯木老树静立,雪峰奇岩倒映

沿着湖边的栈道绕湖而行,雪山之下,绿荫环绕,异彩纷呈

溪流旁的草甸和牦牛群

蓝天白云雪山绿树倒映在湖水中,四姑娜措如仙境一般

这一段进入栈道徒步下行,时而观山看水,时而穿行于秋草已黄的草甸之中

走进这个叫撵鱼坝的河段,这条叫赞拉河的小河在坝上静静流淌,在这海拔3500多米的小河里生长着一种大渡河流域特有的高山冷水鱼——大渡裸鳞鱼,当年伐木工人来到这里,发现裸鳞鱼美味可口,就用自制的竹笼放在下游狭窄的河段,然后在上游用木棍拍打水面赶鱼进笼,所以这个地方就被人们称为“撵鱼坝”

赞拉河水势平坦,河道弯弯曲曲,沿河两岸风景秀美,可以沿着栈道走过平坦的草甸,穿过沙棘林,也可以在河上漂流荡舟顺流而下

沙棘本来是灌木,这里的沙棘树,由于受到特殊生态环境的影响,长成了高大的乔木,这里大面积分布高大沙棘树林,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

盆景滩,盆景滩中生长着很多百年沙棘古树。又高又大的沙棘树枝头盘曲异伸,既有虬髯老松的苍劲,又含园林盆景的秀美,而又不失其挺拔雄壮

走完盆景滩已是太阳西沉,走出栈道乘车到最后一个景点

人参果坪,海拔3300米,得名是因为在这片草甸下面生长着一种地茎植物当地人把他称为人参果,这里是出沟的最后一个停车景点

双桥沟的一天在此圆满结束,全天徒步行程十公里不觉疲劳。景区内雄伟的雪山,潺潺的溪流、茂密的森林、广阔的草甸、共同描述出一幅瑰丽奇景

第十天:四姑娘山长坪沟---原始与粗犷之美
从游人中心乘坐景区大巴几公里就到长坪沟景区大门,进入景区以徒步为主,体力差的可以选择骑马,前段是7公里的栈道,这一段只是人行,马队走另外一条路

喇嘛庙:斯古拉寺,这个寺庙已历经千年,与雪峰遥望,是四姑娘山的守护神。进长坪沟的栈道就从这里开始

寺庙外的每一座白塔上,都有一个吉祥的名号

长坪沟远眺,古树、密林、山岩,簇拥着四姑娘山的雪峰

这就是四姑娘山的最高峰幺妹峰,海拔6250米,高度仅次于被誉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人称“蜀山皇后”

幺妹峰亭亭玉立,山下是潺潺溪流

长坪沟这一段沟深谷狭,雪峰玉立山巅,雪线下裸露寸草不生的深灰色山岩,岩石下的古树满身藤苔缠绕,这是一幅古朴凝重的画面,展现出原始与粗犷之美

据历史记载,长坪沟在乾隆年间征伐大小青川时曾经发生过激烈的战斗,如今战场已淹没而河川依旧

不到中午,幺妹峰已为自己蒙上了面纱

枯树滩,这里离入口大约3.5公里,海拔3500米,因山岩落石阻塞小河堰塞湖,湖中的云杉水淹而逐渐枯萎,只剩躯干还挺立湖中

枯树滩小河激流往下游

枯树滩再往上,地势比较平缓,溪边小歇有自热饭为午餐,阳光照耀小溪成趣

雪山下的树林,百年老树和山岩上的瀑布

雄奇险峻的山峰

小河岸边林木森森

到这里栈道已经走完,徒步的游客大部分都走到此处,再往上就是泥石小路,上面还有几公里才到景区的终点木摞子,因当天还要赶路我们也到此返回

返回的路上也不忘看景色

又到枯树滩,下午的阳光下更显沧桑

山腰这个瀑布叫虫虫瀑布

回到景区入口,来回用了5小时,徒步14公里

从四姑娘山经映秀、汶川、再到理县毕棚沟,过巴郎山隧道后一路下坡,在山谷底部但见彩林满山

第十一天:踏雪毕棚沟
晚上住离毕棚沟游人中心很近的藏式酒店,昨日到店已很晚,早上出酒店就见对面山上的彩林

毕棚沟位于四姑娘山的背面,从沟口往上景区全长30多公里,大巴可以开到海拔3600米的上海子接待中心,再往上有电瓶车可以一直开到最高处的景点

龙王海,海拔3000米,从景区入口到这里十多公里,坡度和弯度较大,晕车的要注意坐前面一些

这次在高原前十天都是阳光灿烂,今天雾锁群山画风突变换了一个色彩

龙王海的得名是传说有龙王居于此地,想想这个龙王也太寒酸了点,不过这里远离凡尘很清静,风景也很好,是清修的好场所

这是龙王海旁边的一个小湖,湖中的枯树见证这个小湖的历史

从雪山流下的潺潺流水流入湖中,再流向下游汇入岷江

又是一处清澈的小湖

原始森林和林中小路

从山顶飞流直下的小瀑布

从龙王海继续乘大巴往上到大巴路线的终点上海子接待中心,这里海拔约3600米,下车漫天雪花飞舞相迎,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这里往上坐的是敞篷电瓶车,寒风扑面也不忘沿途美景,往上的道路已经较为平缓

路边的溪流和树林

磐羊湖,海拔约3700米,飞雪继续

湖水清澈,雪山与古树相映,看雪花飘落湖中

湖边的草地,浅浅的积雪,枯木和在草地上划出弧线的小沟,雪与雾中漫步湖边

磐羊湖到最高处的景点还有几公里,选择乘电瓶车上去再沿栈道徒步走下

燕子岩窝,这里是景区最高处,海拔约3900米,一大片开阔的草甸,游人在这里尽情游玩,还有餐饮点可供午餐

沿着这条小道,徒步越野者可以走到四姑娘山的长坪沟,要带着帐篷路上过夜

下山的步行道穿行于雪山下的森林中

步道不太好走,不过比起亚丁到五色海的上山之路那就好太多

步道大部分路段都是沿溪而行,看路边溪水流淌

红石滩,石头表面长满了红色真菌

远山与近景

到这里已走出森林,山路就走完了,圆弧中的雪山

又到磐羊湖,正主登场,以它而得名,这货还是二级保护动物

雪已停,湖水倒映秋树,雪山白秋树黄湖水绿,又是不同景色

本意是想到毕棚沟看红叶彩林,实际上山里并没有红叶也没有彩林,只有沟口有那么一点点,这两张是在景区大门外停车场拍的

倒是景区外沟边数十公里都是彩林片片,如果到这里只是想看红叶彩林的话完全可以不用买门票进山了,不过景区内的雪峰、森林、湖泊、溪流、草地,也还是美轮美奂值得一去

出景区经国道317、213线,过理县到汶川上高速一路顺风回家

十一天川西高原自驾行程到此结束,山河秀美,处处惊艳,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