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09

阿布扎比2014

天数:7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5-01-06 13:21

阿拉伯国家对于我来说既神秘又特别,几年前去过迪拜后,从一出美国电影发现阿联酋的首都阿布扎比比迪拜传统得多,拍摄的环境还真很“阿拉伯”, 不禁想探究一下。当朋友邀约再次去迪拜时,我建议不如去阿布扎比玩下。上网查过,值得游览的有谢赫扎伊德大清真寺,八星级酋长皇宫酒店,碧蓝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以及享受刺激的法拉利公园!

网上查看阿联酋航空,11月份的来回机票要7千多元,如果加上签证,大概8千多元。于是向旅行社的朋友查询,另一条途径是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的机,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转机,要5千多元多,不过签证费约1.2千元。从未试过单独转机的我,居然为省千几元多花4个钟(包括等机时间)。

一、登机
11月21号晚上,原预定8点3个字出发的我,迫不及待地于7:50就出门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地铁,到了出境机场竟然差不多9:15,于是我查看Check in 柜台后,发现有两条长龙,一条去迪拜的阿联酋航空,一条竟然就是我要排队的卡塔尔航空!等我醒悟过来排队,就已经系9点半了。好在刚好排我后边亦系一个第一次要转机的广州女士,可以交流一下,所以才不觉得闷。整条长龙,基本都系非洲人,他们系广州都托运好多货物,基本每个人都会用尽他们的quoter. 排我前边既黑人好活跃,一边排队一边用唔流利的中文同我地交谈。不过听见我后边的女士说目的地是美国,面色马上热情起来,还索要电话或微信,吓到那位女士面色都变婉拒了。

等排队差不多到Check in 柜台,才发现同经济舱搞手续的只有3个窗口,而一个窗口办商务舱的,一个办金卡银卡白金卡的,还有一个空着的办网上已经Check in, 只放行李托运的。我真后悔无网上Check in, 如果办了我就好似VIP一样唔不用排上个几钟!
怎知道去到安保检查时,又见一条长龙,好不容易过了,去到海关时,又是一条长长的队。比我们早飞的迪拜班机同去埃及的班机,已经见到机组人员举牌,要求海关先验这类旅客的身份过关先。等我们办完这一切,到了我们的登机口,已经是登记时间。我们根本都无需等待,就排队登机了。

二、飞行
起飞时间系22号0:32分, 飞行时间需要8个钟。排左3个钟队,我累死了,一坐上机就迷迷糊糊睡着。尽管旁边是一个肥胖的黑人,令到我感觉我的空间变小。不过突然一阵香气扑来,原来飞机餐的餐车正好停在我旁边,所以服务员马上可以咨询我食什么菜式。我要了主菜系鱼的餐,不是太美味,不过品种够多,所以基本够饱。
食完后稍为坐一下,没有在餐后要我最喜爱的咖啡,因为我打算继续睡眠。尽管有时会醒来,因为腿不能伸直,不过还是一直睡到我被另外一次食物的香味熏醒!飞机早餐来了! 早餐完毕后,时间就过得好快。不过原定早上4:50到达,但晚点39分钟!
落机后有机场工作人员有明确指示,转机的一个方向,到达的是另外一个方向。不过我见到Transferd的英文,都不会走错。去美国既女士一路跟着我。我们一齐过了安检,就可以直接到达登记口。由于我坐去阿布扎比是短途机,我的登机口在负一层,而该女士的登记口在一层。我们虽然短短相遇,都算是一种缘分。互祝旅途愉快后,我地就在各自登记口等待。

多哈机场也比较大,里面也有许多卖名牌的地方,还有放着豪车的呢。晚点39分钟对于要再等3个钟来讲不算什么,因为过了安检后我大概等两个钟就可以再次登机了。一个小时的飞行好短,等飞机在空中平飞,服务员就派三文治,刚食完服务员就匆忙收拾,马上就听到要降落了。

三、阿布扎比
1、22号,第一天
一落机,根据指示就好快找到取行李输送带,阿布扎比机场比我想象中要小。比迪拜3个候机/登机楼要小得多,只有一个候机/登记楼。朋友由于昨晚已经到步,因此今日一早就来接我。好容易我们就碰上,排队坐的士也好快,的士是7座的机场专用的士。从机场到位于市中心的酒店,也就80几AED (阿联酋的货币,迪拉姆《Dirham,简写为DHS或 AED》,去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AED:1.8CNY), 朋友话,因为来时系座普通的士,只是60多AED。

我们住的酒店只开业8个月,许多司机都可能不知道这个名字,不过好在朋友带来酒店卡片,有地址、地图。酒店的设计并不传统,而且Check In 时酒店还提供一杯免费饮料。

房间面对的是城市景色,不过有个纸条留下,说这段时间酒店清洁外墙,请留意拉上窗帘,

结果是直到我们离开当日,在游泳池消磨时间时,才见到清洁外墙。

根据酒店服务员指引,要去Abu Dhabi Mall只要步行15- 20分钟就到了。于是我们决定步行过去,希望可以找到好的餐厅。不过,见到饮咖啡的地方就许多,餐厅嘛,我们就手地选了Pizza Hut, 食了一份沙律同一份Pizza.

我们在前台查询有无可能订到F1赛车决赛的门票,虽然知道如果有都一定是山顶位置,不过只想感受一下现场紧张刺激的气氛。前台经理是一位埃及人,十分热心,不过我们很失望地听到,凭他的关系,无法找到门票了。因为许多客人都是买套票的,因此无可能在决赛最精彩的那场门票转让出来。票价大概500AED,不过能入场的本地土豪大把,所以不可能转让门票了。我们要是感受的,只能在酒店睇电视直播了。

我们先到游泳池消磨时间。游泳池也坐满了人,因为天气比较热,有34度,对于欧美人士来说,这个温度在沙滩游泳池休闲最适合。泳池位于27楼,可以见到城市好多地方,也可以直接望到海边。睇过电视预报,F1决赛是4点举行。这个时间因为太阳快要落山,不会影响车手的视线。赛事会一直进行到傍晚,到时赛道会亮灯补充光线。我们4点前就返房间,做一次忠实的F1 fans! 紧张比赛过后,最后是英国车手Miloton 夺冠!

晚上又往市中心走去,顺便找地方食晚饭。沿路走去,都是阿拉伯菜式,我们希望能找到食西餐的地方,但是找不到。路过一家写着“海鲜餐厅”的,我们就决定尝试一下,估计海鲜做成阿拉伯菜式也应该不难食吧。
餐厅的服务员清一色男的,门口摆着一些冰镇海鲜。我们被引领到2楼一张近楼梯的餐台,

上面有整齐的餐具摆设。睇上去不新,不过墙壁上有趣的阿拉伯装饰吸引左我。敦厚的餐厅经理一开始就送我们一些生菜,还有柠檬,不过生菜都无加工过,我们只是切一些可以生食的如青瓜、番茄等。不过都无后悔叫得太多食物,因为我们要了一份鱼,一个牛扒,一杯果汁,一瓶水,共消费180AED,够实惠了,不可能一个晚餐消费太少。

饭后我们继续向Abu Dhabi Mall方向走。Abu Dhabi Mall的门面并不豪华,一进门就 上扶手电梯,之后才见到豪华的景象。我们路过两家银行想换钱,不过都是为本地人服务的,经保安指引,才见到可换钱的银行。

Shopping Mall有几家食肆,相比起迪拜两个Shopping Mall 都有80几家餐厅的繁华,Abu Dhabi Mall 连喝咖啡的地方只不过10个餐厅左右,选择不多。以西餐为主。
Shopping Mall 也不如迪拜的熙熙攘攘,一个大的购物商场略显得冷清,后来才了解到,这个阿联酋的首都连常驻的外地人在内才只有140万人口,其中20%本地人,其余都是来务工的外国人!这外国人当中有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埃及、摩洛哥、泰国、马来西亚甚至中国人。这就是有两家银行专为本地人服务的原因,因为特权都是为本地人服务。

由于外边的餐厅都无酒精经营权,所有的餐厅超市都无酒精卖。饭后我们回到酒店,上了27楼的Balcon Terrese, 这是一个阿拉伯水烟的酒吧。酒吧提供不同口味的阿拉伯水烟,因此在露天的水池旁边,不过水池只是装饰用,并非系游泳池,是利于空气流通。其他可提供的酒类同一般酒吧一样。

2、23号,第二天
我们查询过酒店工作人员,说最近的沙滩就在半个钟走路的路程。于是我们早上往阿布扎比商场方向走去,发现一家意大利餐厅,叫C House, 于是我们前往食早餐。我们并无在酒店订早餐,因为房包早要另付240AED/ 位++, 就如我地昨日食的午、晚餐,才100几AED, 因此非常不合算。不过在C House 有惊喜,发现一个类似美式早餐(无烟肉/ 火腿)但有三只蛋, 才45AED, 阿拉伯早餐也类似,还多了阿拉伯的羊芝士,才48AED。

餐后我们向沙滩进发。根据指引,我们沿着Corniche 的堤岸走去。右手边堤岸是沿着海建成,清澈碧蓝的水,左手边是高大上的写字楼群,从写字楼群走过,见到的是一个大大的停车场,估计由于油价不贵,开小车都非常普遍,所以,见到还有小车在这大停车场不停兜圈找车位!

中间是绿化公园,绿化公园还设有简单的娱乐运动设施。阿联酋是一个沙漠国家,淡水稀缺,不过城市里面的淡水都系通过海水淡化而来的。因此,政府化了大量的金钱打造绿化,个人感觉比迪拜还给力。除了美化环境,更希望可以阻隔沙漠给城市带来的破坏,用于灌溉绿化的淡化海水,一年的用量惊人,是全球淡化海水用量第一的国家!

沿路行人不多,感觉路上好安静,偶尔见到一、两个人。走了约半小时,我们到达一个大型沙滩,不过 沙滩关闭着,好不容易问到一个在堤岸跑步锻炼的女孩,估计不系一个传统的阿拉伯妇女,因为穿着时尚,带着黑超、听着耳机跑步。她说我们所见的沙滩因为改造已经关闭,不过相信Corniche 应该还有沙滩开放,至于有几远就不清楚,叫我地问其他人。

沿岸景色优美,不过太阳好热烈,一路堤岸上无一家食肆或咖啡厅,一路到处找不到人问,路边的建筑工人大多不知道。只好原路打道回府。

回到酒店附近,见到一家保时捷汽车销售店,门口停满左豪车!估计依道见惯不怪,不过马路上大部分见到的, 不是传说中的豪车满路跑,大多数还是日本、美国的平价车,德系豪车也好多,密度同中国差不多吧。

晚上,我们再次去Abu Dhabi Mall 找地方食饭,路过Abu Dhabi Mall 门口,有一个叫做“Big Bus" 的旅游服务点,一睇,原来是一个环城观光Bus, 可以无限次乘坐这部Bus 参观城内各个景点,每人每日230AED!我们如果决定花一日时间环城游,可以坐这部车,一步搞掂!

我们在Abu Dhabi Mall 旁边发现一个小小的侧门写住” Rotana Beach Hotel", 估计是一家细酒店,不过位处市区商业中心,不禁想知道价钱。服务员叫我们绕过Shopping Mall 后边的正门入去了解,而且里面还有餐厅。

于是我们沿着建筑物绕过去,就见到Rotana Beach Hotel 辉煌正门, 豪华的大堂。见到我们

左顾右盼,大堂有两个女员工,其中一个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我们就顺便问房间的价钱,果然好

贵!不过她带我地睇过所有的餐厅,其中有扒房(西餐里面最贵的)、日本餐厅(也是非常贵)还有德国主题餐厅Brauhaus Resturant, 睇睇餐牌,德国餐厅既价格最实惠,一个牛扒才100几AED,比我们酒店早餐便宜一半。于是我们决定在德国餐厅享受下五星级酒店既餐饮服务!

Brauhaus Resturant位于酒店的私家沙滩旁边,有一条小溪把餐厅同沙滩相隔。里面是英式酒吧,大部分人都喜欢坐露天的走廊,面向的景观远处是美国人投资的最大的阿布扎比医院,紫色的灯光把医院装饰得既神秘,又辉煌!不知道医院的高贵病人有无受到光污染影响呢?餐厅的啤酒除多种德国啤酒选择,亦有其他国家的啤酒选择。不过几乎100%的客人都选择德国啤酒。 我们都不例外,价钱同果汁差不多。我们一份选了德国猪扒配菜沙律同一份德国也是猪肉丝同蘑菇等炒系一齐的菜式,都是地道既德国菜。饭前提供面包,配牛油、洋葱猪油、芝士牛油、同橄榄油。我试过一下德式的洋葱猪油,其实就是我们常食既猪油,真系难以接受用来搽面包。最喜欢既当然系芝士牛油,非常好味道!餐厅只提供一小时既免费wifi.

饭后,一个尼泊尔餐厅员工比一个Ipad我地填写comment, 还说如果有喜欢的员工就填他的名! 我们觉得他的服务都好周到,于是就填写他的名!

返回酒店,我们再次查询酒店工作人员沙滩是否开放,一个菲律宾籍既员工好蛊惑地回答,我不保证沙滩会开放,就如我不保证我明天是否还活着。因此我们决定仲系自己碰运气!

3、24号,第三天
我们决定今日花一日时间环城游。一早到达Abu Dhabi Mall, 我们买票后就上了楼上既” Mixed and Blend" Coffee Shop (他们的logo简称 M&B)食早餐, 食个同样美式早餐,配火鸡烟肉,好特别,40AED左右, 不过当然无正式猪肉烟肉香脆。匆忙食完后,一落楼梯,就已经见到Big Bus 停在门口。好在及时赶到,否则花多半个钟等下一趟Bus.

购票时每票送一个耳塞, 可以插在巴士内听一路上的解说,上面有8种语言选择,其中一种是中文。解说有介绍城市人口、历史、城市建设既大型项目、园林绿化以及著名景点、建筑物等,一应俱全!

我们先选择一个World Trade Mall落车,其实这个商场对面是一个Traditional Mall, 这才是吸引我们既地方。不过入去见到同迪拜的差不多,卖的也是西亚、南亚的传统东西,例如衣服、花瓶、装饰品等!
好快,我们就转出来等待下一班车到来。沿途虽然还有其他景点,我们选择了Marina Island, 因为那里是土豪游艇停泊的地方,同时Marina Mall 里面有个Sky Tower, 可以饱览全城景色。

Bus 驶近Marina Island, 就见到小小的海湾里面停泊大片的游艇,小岛除了游客,见到的行人不多。 白色的帐篷中只见Sky Tower 鹤立鸡群,一下吸引了游客的眼球。
我们一下车,了解了班车时间后就迫不及待地向Marina Mall 奔去,商场里面全部都是卖名牌、珠宝等,全部都是高大尚,不过商场人流稀少,我想,这里除了免税,不知道租金是否都会免一点,否则,这些商铺真是难以为继!我们一心按指示揾Sky Tower 入口,不过见到的指示牌有写 ”Burj Tower" 字样,估计Burj 系天空的意思,也就是高的意思,沿着指示牌再走,就见到全英文的 Sky Tower 字样。走到入口处,已经见到有工作人员指引上电梯。可以到达的是顶层的倒数第二层。

这一层是一个环形,从360度可以睇到城市不同方向的景色。 可以见到阿布扎比好多在建的大型项目,远处可以看到对岸的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而清真寺的对岸,背靠我们的8星级 Emirates Palace Hotel 酋长国宫殿酒店依稀可见。

可惜Sky Tower 可观景这一层有玻璃隔着,并且有好多钢柱挡住视线,拍下来的相片有玻璃蓝色的底色。而且这是一个咖啡走廊,靠窗的位置都是有客人喝咖啡,安排不如迪拜的Burj Khalifa. 而顶楼是餐厅,不用餐的客人免入。

匆匆在Sky Tower享受一杯咖啡后,我们要赶时间去另外两个重要景点。刚一到楼下,Big Bus 就已经准备开启。我们到下一站就系奢华既8星级 Emirates Palace Hotel 酋长国宫殿酒店!

Bus在8星级 Emirates Palace Hotel 酋长国宫殿酒店对面既Etihad Tower双子塔高级写字楼下停下。我们要步行到对面的Emirates Palace Hotel。根据Big Bus 广播的介绍,这是酋长的私人酒店,一共花左20亿欧元建成。黄色部分都系采用黄金、其他质材则采用大理石。 里面就是壁画,每幅都有一顿重。Emirates Palace Hotel仲拥有私人海滩,一共有320个豪华房间、100个超豪华套房。设有私人直升机停机坪。连洗手间都极尽奢华!非酒店住客可以在无宴会接待的情况下可以预约餐饮进入里面享用,最低消费的下午茶套餐也要268AED/位!Emirates Palace Hotel 目前是阿联酋唯一一家八星级酒店!

我们一过马路,在Emirates Palace Hotel 门口已经见到一个俄罗斯旅行团被挡系门外,那帮俄罗斯客人饶有兴致地在正门口摆着各种post 影相。门卫对每一个入内的客人仔细盘问。我们斗胆地走近门卫,问可否通融下让我们入内。门卫悄悄话我们知,只要围绕围墙走到后面,有一个只许汽车进入的门口,叫我们可以在那里入去。

我们根据指示绕过去,果然见到另外一个门口。只见好多轿车都是从这个门口驶入。我地两个施施然地步行入去,没一个门卫问我们同阻挡我们。我们淡定地一直走到酒店主楼外面,先高兴地拍

照。酒店外面绿化毫不马虎,不像帆船酒店的绿化那样马虎。酒店外是一个音乐广场,随着音乐的节奏,地上的水柱高低起伏。酒店有多个建筑,可以讲是一个建筑群,连绵在一起。走入里面,中

空的大堂金碧辉煌,往顶望去可见透明天花,大堂中间不见一条柱。穿过大堂,我们见到一个个餐厅同Lounge, 我们入去时已经过午餐时间,餐厅好少人,不过Lounge 就好多人,恐怕都是为

了入来一睹八星级酒店庐山面目而消费的。Lounge 外面有一个餐牌,写明一个下午茶有什么选择、几多钱。268AED/位是起,甚至有更贵既下午茶套餐的。一个装饰台摆设住一棵玉树,旁边摆放住下午茶供应的糕点。Lounge 外面有位金发女郎缓缓唱着抒情歌“ You Raise me up", 刚好一曲唱完,引起热烈的掌声。

穿过走廊我们走落楼梯,楼梯墙壁都有精致既壁画。楼下 都有一个个大窗,透过有磨砂花式的玻璃,依稀见到酒店的私家沙滩,对面就是,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偶尔见到有游艇驶过。酒店的门口有许多豪车落客,几吸引人的眼球。

当我们走出酒店,就见到Big Bus已经停泊在Etihad Tower门前,我们已经赶不及这一趟

车。只好入去Etihad Tower里面睇睇。

Etihad Tower亦是高大尚写字楼。地下以及二楼都是商场,只卖名牌同珠宝。商场鲜见人影,空空如也。名店的Sales 都站在门口,希望参观Emirates Palace Hotel 酋长国宫殿酒店的客人可以顺道来光顾一下。

我们再次坐上Big Bus, 下一个目的地就是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

Big Bus渐渐驶近,就已经见到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的全景。不过要在附近落车。落车后反而太近,不容易拍到全景。我尽量在门口取景,但有保安人员要求我要入内换了能遮头发的长袍才能继续拍。随着指引,我们坐电梯到了负一层,看到已经有好多人排队,

也见到刚换了白长袍的男士,以及换了黑长袍的女士。到了柜台,一个化浓妆的黑人女人要求我们出示ID卡,我相当愕然,因为一般旅行者都只带护照,不带ID (身份证), 我说我无带,其实我带了,只是留在酒店无带出来。好在我有带驾驶证,她说可以。一个白人女人都解释旅游者无理由带驾照或ID,好在用她老公个驾驶证都可以。

我以为阿布扎比这些高大上的地方,更衣室一定比我们浸温泉的更衣室豪华,怎知道又错了,原来是一个好细的室,挂着好多袍,每个女人入去都派一件袍,往身上一套就可以出来。不过我领到那件帽子无绑带,所以风一吹,帽子就跌落,不过旁边有保安提醒,头发是不可以露出来的。

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几,太阳开始斜照,雪白的谢赫扎耶德清真寺特别美丽。谢赫扎耶德清真寺是阿联酋第一大清真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其中“ 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 Nahyan” 是阿联酋既第一位总统的名字,这位被阿联酋人敬重的总统亦埋葬在这个清真寺里面。因为可能名字太长,当地人同游客都简称该寺为“Grand Mosque" (大清真寺)。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耗时12年建成,花费3.6亿欧元,其意义是宣扬伊斯兰教的地方,可容纳4万人朝拜。女士入内除要换上黑长袍外,可以同男士一样从正门入内,这是世界上其他清真寺少见的。所有人入内需要先脱鞋。清真寺有4个尖塔,57个圆顶,雪白的墙壁同圆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特别耀

目。廊柱上的黄金用去46吨,原材料来自世界各地。而特别一提既价值800万美元的地毯,是由伊朗艺术家设计,由1200名伊朗妇女按照清真寺的尺寸量身订造,就地编织而成。其原材料都是新西兰顶级羊绒,面积有5627平方米。寺内所有灯饰都是采用施华洛世奇水晶。一面刻有古兰经的墙

壁,文字是由24k黄金度上去。清真寺门口种满鲜艳的勒杜鹃。就是我们坐巴士远去,不同角度拍摄,都可以拍到清真寺雄伟的身影。夕阳斜照下,清真寺的身影渐渐变为金黄色,又是另外一种意境。

晚上,我们决定去Abu Dhabi Mall的中餐厅。餐厅外面有一对一比一同真马一样大的石马摆在门口两边,里面一幅长长的国画,画的好像都是古代中国人,装饰的灯光等都貌似好中国化,不过里面的服务员全部都是东南亚人,服务态度当然都非常好。所以菜式都的东南亚风格的酸甜辣味道,不过可以接受。由于无卖酒精牌照,所以餐厅只能卖无酒精的啤酒。

饭后我终于可以仔细睇睇商场的设计,都是统一的阿联酋中空设计,铺面都在墙壁周围。就如所有商场一样,90%的店铺都是卖名牌,虽然阿联酋是一个免税国,不过是土豪国家消费,难免都是高大尚啊!
我每日都见到大堂中央有一个摊位,里面的人都呼吁路过的行人签名,长长的纸卷已经签好名的已经好厚了,不过还不断呼吁路过的人签名。好奇之下问下,原来目的是庆祝不久就到的阿联酋国庆节。有人招呼我过去也签个名,我问写什么,那个女孩子话写祝福的话,例如 “我爱阿联酋”, 于是我就写了 “ I love UAE".

4、25号,第四天

我们相信今天沙滩不会开放的。因此我们不死心,坚持再次步行去沙滩。首先,我们去了C House 意大利餐厅食早餐。经典早餐鲜榨橙汁、法包配牛油、以及小瓶装的草莓果酱同橙皮果酱、蜜糖、三只煎蛋、新鲜的大杯美式咖啡,加上由机打的有奶泡的熱鲜奶,才45AED, 如果要个阿拉伯早餐多3AED, 就多了两款芝士。根本不需要食自助餐。因为肚子是最公道的,装几多就只能食几多。

我们向沙滩方向前进,上次顺着喜来登酒店走去,其实是绕远了一个角落,这次我们知道直行的方向。行走20分钟后,再次到达Corniche最大的沙滩门口。今次还是见到好多车辆在沙滩上操作。不过我留意到不大的一个牌挂在栏杆上,上边写到:沙滩正在整修,直到12月9号止。这下终于

知道为什么沙滩一直不开放,而不是好似酒店行李生讲的今日不知明天事。不过昨日我们坐Big Bus的时候,见到Corniche Beach是开放的,因此我们估计一定有一个位置仍然开放。于是我们继续前行。路过一个有帐篷的地方,见到一架汽车停在帐篷旁边,仔细一睇,原来汽车架起的云梯是比工人在高处洗帐篷的,雪白透亮的帐篷原来是这样保持的。我想起每次在沙面望见对面芳村白鹤洞酒吧街也有几个白帐篷,不知有无洗过呢?不过我经常走近长堤南方大厦码头,见到的帐篷就发黄发霉了。估计应该从来无打理过吧。

好在景色宜人,我们应该走过3个帐篷群,先见到有一个有人把守的门口,这个时候已经花费左一个几钟头,估计按我们的速度,应该行了有六公里!我已经大汗淋漓,筋疲力尽喇。这里是第六个门,我们问门卫要进入,门卫话要前往第三个门口才可以进入。我们沿着一条放满广告牌的小路,走到开阔处先系第五道门。见到一家写着 "Saj 2 Go" 既小咖啡厅,我们并不大留意,只是买左一支水同一杯果汁就走左,赶去第三号门。这里分两个沙滩,一边门票免费,不提供任何服务。人们都是自带毛巾,在沙滩上一铺,就躺在上边晒太阳!另外一个入口就写着“ Family Beach“,家庭沙滩,门票每位10AED, 但租用两张沙滩椅同一把伞要50AED。两个人加起共70AED, 相当于126蚊人民币。

沙滩椅比较舒服,有海绵的,伞也好大把,温度大约28度,好适宜晒太阳。今日能见度不是太好,好似有浸薄薄 黄色纱布。不过这里其实已经是在Marina Island 对面,Marina Mall 的Sky Tower 已经可见。海水清澈见底,不过就是不见到一条鱼。沙滩的左边朦朦胧胧见到Emirates Palace Hotel 同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好多家庭就此休息, 小朋友就戏水。位于沙滩门口同沙滩中部都有更衣室同厕所,同时外面就有淡水淋浴的地方。

沙滩有许多白鸽同另外一种身形比较大的雀鸟,经常在沙滩椅附件徘徊,见到游人食零食,就随时走来食人们掉下来的食物或饼碎之类,偶然都见到有麻雀争一杯羹。这里雀鸟都不怕人,有时甚至就飞到沙滩椅上,或台上。

下午,我们打算饮杯咖啡,于是走到门口的咖啡厅,餐厅写着美式咖啡20AED, Capuccino 26AED, 另外有餐同小食。服务员都是男性菲律宾人。可能见我们是中国人,服务员虽然嘴里好甜,招呼我们坐下,不过坐了20分钟,服务员都得闲到打牙祭都无人过来同我们落单,招手就咋睇不到,这样的服务在Abu Dhabi 真是少见。直到我们都站起来要走了,都无一个人来问我们是否埋单或者要东西。

我们走回去5号门的 "Saj 2 Go" 小餐厅,才留意到原来是黎巴嫩风味餐厅。里面有薄饼,服务员话就像Pizza. 我们看到,Espresso , Americian Coffee, Cappuccino 才5AED,还是德国著名品牌 Dallmayr Kaffee, 一个薄饼带Cheese 才15AED, 无 Cheese 的斋薄饼才11AED, 真是要多谢刚才

那班宾佬不招呼我们。依道同样有阳伞,同样有可爱的找食雀鸟,睇到远处写字楼风景,不过就睇不到沙滩同海而已。好多印度服务员,点单后拿一个有号码的钟,坐外面等,如果你的餐做好,台上的钟就会响起,自己去餐厅拿自己点的东西。

我们一于逗留到6点,因为我想拍摄沙滩夕阳的景色。日薄西山,面向太阳既景色渐渐越显得透明清亮,而背光的Emirates Palace Hotel 就只剩下剪影!夕阳映照下,海上的景色越发漂亮。

我们晚上一于试下Abu Dhabi Mall 的M&B晚餐。我们叫了一个希腊沙律,一份肉眼扒配沙律,好大份。加上水同果汁,才130AED几, 约238蚊人民币。过程之中有少少不好就是牛扒过熟,当我影相时是过熟的牛扒,不过后来换过我们要求的4成熟牛扒。同样都是菲律宾服务员,不过服务就非常好!

饭后返回酒店的Balcon Terres, 阿拉伯水们吧,同样是高朋满座,我们来到时就只有

舞台上一张台,无奈之下只有坐下。同我们平衡的是一个全身都着白的阿拉伯人。在舞台旁边放着一个微型功放,通过一部电脑,播放着不断转音的一男一女合唱的阿拉伯歌曲,我真是不会欣赏,那种音乐听来好抓人,又似令人痕痒,总之讲不出感觉。一见到台下有空台,我们马上要求转台,

在舞台下这个角度,离喇叭好远,音乐变得好微弱。这个时候,舞台前排都空出一张台,我们见到刚才并排坐既阿拉伯人坐在舞台前排。不过最弊就是他的举动都比下边的客人睇得一清二楚,虽然舞台的灯光都调得好暗,不过白衣服非常显眼。我们真正感到音乐的威力就是不断见到那个阿拉伯人不停甘对自己私处瘙痒,所以我们才觉得音乐功力的强大。哈哈哈!我们为此笑了一晚!

5、26号,第五天
由于了解清楚酒店穿梭Bus路线,Bus是一日去Corniche Beach, 一日去Saadiya Beach。 酒店Bus司机话,Saadiya Beach 海滩比Corniche Beach 要大得多,讲到我们好想见识下。因此今日趁穿梭Bus 去 Saadiya Beach, 我们随车去。Bus 10点出发,下午3点正可以免费接我们返酒店。不过Saadiya 好远,车程都要半个钟左右。

Bus 向Saadiya Island 方向走去,穿过几个富人住宅区同几家高尚酒店,才到达一望无际的海滩。这里完全无商业大厦、店铺,一入沙滩门口,就要清楚自己要求,因为门票、租沙滩椅等都是

门口付钱。门票加沙滩椅要100AED, 沙滩椅的薄薄的一层,沙滩伞是单薄的铁伞,不似Corniche Beach的木伞。所有更衣室冲凉房都全部集中在门口,女士都算好点, 叫做在一间屋里面,男士则

是用两个由集装箱改造更衣室同冲凉房。辽阔的沙滩,但如果游水完毕想冲下淡水,就要步行出门口更衣室冲水。而且冲凉房无几个位。大门有家菲律宾人开的独家生意的餐厅,又贵又不饱。饮料比Corniche 的 "Saj 2 Go" 贵3-4倍, 食物更加贵。两个人花100 AED, 都食不饱,那个写住“Eat Me” 的快餐盒我就不上传啦。

Saadiya Beach 整体都好靓,除了以上讲的缺点。否则不会吸引那么多游客去。不过酒店穿梭Bus 有个点在这个景点,都帮助推广不少。相信过这几年会成熟点。

由于太远,所以我们都是不跟穿梭Bus 返酒店,根据酒店司机介绍,最好在离门口100米处打的,就会容易,否则会同其他客人争的士,因为前边刚好有个掉头位置。果然我们一到达100米处就截到的士了。此时夕阳斜照,神秘而孤独的喜来登等酒店以及豪宅都渐渐抛离我地既视线。

梳洗完毕我们回C House食意大利餐。 一个芝士汁牛扒配薯茸, 一个意大利千层面,酒店的肉酱千层面是一个正方形,我都食不完,这里的千层面系足足一个盘大,真系大只佬既分量呀!同样经济实惠!

我带了2支红葡萄酒系房间消费,如果我们食晚饭无再消费,就在房间享受我们的葡萄酒。一个假期两个人,间歇住饮,不多不少。

6、27号,第六天
今日的穿梭Bus 又再去Corniche Beach. 明日将会去Saadiya Beach, 由于我们中意Coniche Beach, 因此决定在Bus 去Saaya Island 那天我们去Farrari World 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

其实如果我们早了解有穿梭Bus 去Corniche Beach, 就不用好像上次那样走得那么辛苦。

Bus 10点准时开车,有一对夫妇以为今日去Saadiya Beach, 不过知道去Corniche Beach后,宁愿去Marina Island. 尽管我们解释Saadiya Beach 不如Corniche Beach。司机介绍,在阿布扎比,逢周六、日是沙滩专为妇女儿童开放日,男士免入。

我们先在"Saj 2 Go" 食早餐,两杯Dallmayr Kaffee 10AED, 一支水3AED, 一个薄饼15AED, 30AED 有找,经济又实惠!我们熟门熟路找到位置,离更衣室比较近的地方,因为考虑到游水完毕方便冲身。

今日天朗气清,有微风,因为温度下降到24度,Corniche Beach景色非常清晰, 居然还有风帆比赛,海水风景顿时有左不少动感同生气,生色不少。远处的Marina Mall 白色帐篷, Sky Tower

巍然耸立在海边, 阳光勾画了金色轮廓的8星级 Emirates Palace Hotel 酋长国宫殿酒店同雪白的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 谢赫扎耶德清真寺清晰相映对衬,可以睇到建筑物的全景,而非前日

的朦胧状态!海面上千帆百影,五颜六色的船帆点辍着蔚蓝的海面,白色海鸥在海面争食水中猎物

被我定格了,间中彩色海上滑翔伞都来争艳!在靓丽的风景休闲,真是多久都不够!

不过今日温度比较低,我赤脚落水就打个激灵,水温可能低于20度,就是躺在沙滩椅上,都觉得有点冻,因此我的沙滩丝巾成了保暖丝巾,都未够,好在带了围巾。期间见小朋友在沙滩上玩耍

,见到几个,特别可爱,鲜艳的衣服在海天一色的风景下特别耀目!尽管他们的父母都知道我在拍他们的小朋友,都好友好同觉得好骄傲!飞动的海鸥同不停移动的风帆,我都一一捕捉到!

在这个特别好的天气,见到有一部土豪游艇系海面游动,上面的土豪穿着白色长袍,在船上

喝着饮料,睇住风帆比赛,真是悠哉游哉呀,叹到痹!哈哈,都是我的长镜头偷摄到既风景之一!

我们一直逗留到夕阳西下,才又再依依不舍离开,不过趁住天朗气清,也趁住今日带左单反相机,我在沙滩上留了个影!今日真是无白拿单反相机。前两日都因为怕重无带来。

我们再次打的返酒店。这里的的士好平,可能石油平的原因,尽管币值比人民币贵1.8倍,打的后换算都是同广州差不多,起标价是4AED, 每次跳表是2.5AED, 晚上10点后起表价是10AED 。机场的士统一用机场专用的7座商务车的士, 打表比普通的士稍为贵。所有的士都有镶嵌式的屏幕,就是平时我地镶嵌式的GPS的位置,屏幕信息包含的士司机全名、工号、时钟、公里数、计费、也可以转换成GPS导航,非常公正。未见过拒载、讲价、或临时赶客落车,都是司机主动帮客人拿行李。有时尽管见到的士排队排好长时间,我们去得近也好,都没见到面色差的司机, 尽管国籍都不同,不过都同样彬彬有礼Say Goodbye!

7、28号,第七天

今日酒店Bus 又去Saadiya Island, 都不是我们中意去的地方。因此我们决定在C House 食完早餐,就去期待已久的Farrari World 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如果坐Big Bus, 需要转Bus。 因为去Farrari World 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大概要一日时间,如果坐Big Bus一个是限时间上落,另外只去一个点,花230AED/ 位就不值。所以我们都是决定打的去。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不过在Abu Dhabi Mall 的Big Bus Counter 叫我们在他们那里买Farrari World 的门票,说去到法拉利公园我们就不用跟别人挤,一齐排队买票。
Farrari World 法拉利世界主题公园位于Yas Island, 也就是在机场方向,同时这个方向都是去迪拜的方向。我们问司机,如果坐的士去迪拜要多久,司机说一个多到两个小时就到。我听了真后悔死啦,如果我坐迪拜直航机,坐2个钟的士就可以到阿布扎比,根本就不用在多哈坐3个钟等转机,不过知道都迟啦,都已经定了。

一到左Yas Island West, 就听到强烈既汽车发动机轰鸣声,的士司机介绍,右手边的大型建筑物就是赛车场,星期日,也就是我来的第二日F1 决赛就在同一个场地举行。司机话大型比赛如F1 等都这这里举行,小型的比赛更是密密进行。现在就是可能一些不知名的小型比赛。在Big Bus 我都听到介绍阿布扎比经常举办世界知名的体育比赛,除了赛车,还有风帆比赛、世界级帆船比赛、足球比赛等。的士司机开得比较慢,坐左40分钟先到。我在C House 食早餐饮左一大杯咖啡等住排泄,一落车我就迫不及待地奔厕了。
门口售票处并无好似Big Bus 服务员讲的好多人排队,尽管今日开始是阿联既国庆假期开始,而且我们买的票不可以直接入内,要在售票处才换成Farrari World 独特的门票可以入内。

我们入内后重要上一层,才是到大堂。换票后门口有感应,闸机就打开,才可以进入。一个全钢结构的建筑,天花是透明的,可以保持采光度,里面是不同的地方摆设法拉利的不同款式房车、跑车的车,里面除了有多个房间摆设汽车,有多个微型3D电影院,也有介绍法拉利历史的小电影院。我们去了一个动画3D电影院,游客都带上眼镜坐在一部小火车上,经过好多装饰后会停在一个银幕前,于是就有3D画面,我们仿佛就跟着画面主人公穿过丛林山涧,越高嵩山峻岭,飞越雪山......

我们还去睇一个意大利境内公路电影,电影座位分3排,熄灯后第二、第三排徐徐升起,去到一定高度,电影是以直升机角度去影一部法拉利车在意大利境内美丽的公路奔驰,就在威尼斯、托斯卡纳等海滨景色、阿尔卑斯山滑雪场等都收纳在内,仿佛我地就是坐住直升机去观看整个意大利的美丽景色!不过,这过程唯一遗憾的是我头顶上刚好漏水,开始还以为这么真实,看到意大利的海岸马上感觉到脚边有水滴下来。后来才发现不知道是冷气机还是房间里面排水系统滴水。之后我们又去睇一个真人歌舞+杂技Show, 不过我感觉普通。

如果要参加模仿赛车, 就要买票后约时间,到了时间后去参加,就避免排队。我参加了8个人的比赛,我坐“阿隆索” 位置上,是唯一女性,结果我得第六名,还可以啦,不用包尾。

里面最刺激当然是坐过山车啦,有一部时速92公里的带黑色法拉利车头过山车,我们先在这部过山车热身,坐车要求把所有行李手袋、手机等都寄存,然后带上眼镜,因为怕速度太快,风会伤害眼睛。感觉就好似长隆既机动游戏差不多。出来后我们直奔全球最快带红色法拉利车头的过山车,时速240公里!排队时刚好有车要出发,趁相机手机未寄存,想拍下来,谁知道“嗖” 的一声,就不见踪影。员工话,起动速度是150公里!就一分钟光景,过山车就带着惊魂未定的人们返到来。我自己坐后都觉得好刺激,真是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啊!

其实在排队玩过山车的上边,有个平台是比游客观赏同拍照的,当然只能拍人家,不可以自拍啦。整个轨道尽收眼底。公园方考虑得好周到。不过我都是玩一次够啦,否则可能心脏承受唔到。

玩完时速240公里的过山车,高潮之后就系结束啦。里面的咖啡厅都好贵。出闸是通过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场才出去,希望把游客口袋的钱都尽地一赚啦。落扶手电梯后见到一家星巴克,生意好好。我们都要Cuppaccino, 同一个夹芝士的牛角包。侍应居然问我们中意多啡少奶还是多奶少啡。

一种体贴的服务真是在中国从未见过。尽管他们生意非常好,都好忙。牛角包还是帮手温热的!阿布扎比才是真正名副其实的销售服务的城市。整个旅程,就除左Corniche Beach 个家菲律宾咖啡厅蒙羞。

回酒店我们都是打的。遇到了一个司机,不知道是不是在Farrari World 接到客受了刺激,开到的士好鬼快,等红灯启动时,发动机的声音搞到好似法拉利跑车的声音,一路过关斩将,一马平川,尽管咪表不停响起“你已超速”的提示,司机都无理会,结果今早花左40分钟的路程,我们只需15分钟就返到酒店。真是好似坐法拉利返来感觉一样!

晚饭我们去左对面酒店The Capital Hotel 二楼的中餐厅食上海菜。我们要左个糖醋汁大虾,一个酸鱼片,一个菜。我对江浙菜唔熟,只知道以甜为主,而且糖醋鱼非常出名。而这种做法又有别于传统江浙上海菜。带着疑问我们食完这个晚饭。

8、29号 第八天
今天是我们要离开的日子。本来我们打算去Corniche Beach 度过,不过考虑到12点要Check out, 如果游水完毕无地方切底冲凉不是太方便,因为飞行时间长达10几个钟,我们是不能梳洗的原因,所以决定留下酒店游泳池度过。我们的航班都是晚上接近凌晨的时间,出外食早餐时,我地试下问酒店前台经理可否免费延迟我们Check out时间,由于每日出入都有打招呼,前台经理都比较熟悉我们。所以比个人情我地可以延迟到下午4点钟,这个真是非常好的福利啊。

早餐完毕我们就去游泳池休息一下,后来就去焗桑拿同蒸气浴,充分享受完,我们先返房间冲凉梳洗,整理好行李后,我们先Check out. 把行李寄存在行李部后,我们可以继续在游泳池坐 。

期间每日都见到我们的救生员同我地闲聊,一个印度人,家乡是坐飞机只需1个小时就到近马尔代夫的一个地方,也近斯里兰卡。每天早上10:00上班一直到晚上9:30, 上11个钟的班真是不可思议,原来他有个熟客每日晚上差不多9:00才来,他要等熟客来游水完毕才可以下班。我们见到许多其他地方的游泳池的救生员或服务员都是等客人领浴巾,不过这家酒店的救生员或服务员就是见到

客人来就派浴巾,服务非常周到。有个细节就是坐到傍晚,我觉得有一点冷,他马上送多一条浴巾比我当被盖住身体。问起他地的酒店生活,是长短周上班,一般一个月共休6日,酒店包食两餐,宿舍的所有水电费都是酒店包。有穿梭巴士包接送于酒店同宿舍之间。不过路程比较远,就是近机场的比较偏僻的地方。他对依份工作非常满意。我想几时中国人都这么容易满足,就不会请不到员工。

晚上我们终于睇到在酒店见到的夕阳景色,特别漂亮。平时我们都无逗留这么晚,才错过

这个美景。再去The Capital Hotel 食饭,要个香脆鸭(其实系炸鸭丝),一个西兰花炒蘑菇,经济

实惠。我打听到服务员都是菲律宾人,而厨师都系尼泊尔人。怪不得我直觉这些不是正宗的中餐喇!
去到阿布扎比机场,见到好细的机场入口已经排起长龙,原来都的差不多时间起飞的旅客,要先排队让行李过机、安检,然后再Check In. Check In 的Counter 好少,好在我在网上已经Check In, 可以直接在 Drop Luggage 的Counter 放行李,然后过一个简陋的海关,就可以入到机场一个入口,排队等待入登机口。其中一个细节,我见到机场的警察居然是穿着长袍,拖鞋,一来笑他们当警察太儿戏,无任何装备,穿着不善跑,如何捉贼?另一方面是这里治安特别好,从来不需要捉贼!我相信后者,因为Big Bus 广播介绍,阿联酋就是一个极低犯罪率的国家。朋友飞上海的航班早一点, 她先入闸,而我就稍为迟一点。等待队伍放行,才可以进入登机口坐住等待自己的航班。

四、回家
一个小时后我再次到多哈国家机场转机飞广州。机上80%多都是黑人同阿拉伯人,少部分中国人,我旁边就是一个穿着笔挺西装的也门人,比较热情,不过他的英文真的好难听,他是去深圳进行培训的。经过8个钟,我准时到达广州,不过落飞机时等待比较久,原来是要等全副武装的检疫人员来检查我们填的“伊波拉病毒”表,如果有来自病毒国家的旅客要带走彻底检查。不过好似机上未发现来自疫区的乘客。最后终于可以顺利返家,结束舒适愉快的旅程。